%A 尼加提·阿布都逊, 木合塔尔·扎日, 吴兆宁 %T 中天山卡瓦布拉克杂岩带中闪长岩的锆石U-Pb年龄及Hf同位素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R 10.13278/j.cnki.jjuese.201506112 %P 1702-1712 %V 45 %N 6 %U {http://xuebao.jlu.edu.cn/dxb/CN/abstract/article_10407.shtml} %8 %X

卡瓦布拉克杂岩带出露于中天山地块东段卡瓦布拉克阿克塔格地区,沿卡瓦布拉克断裂呈东西向展布。笔者选择构成该杂岩带的中基性岩石主体闪长岩,开展了LA-ICP-MS锆石U-Pb年代学和LA-MC-ICP-MS锆石Hf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闪长岩中锆石呈自形半自形,发育典型的岩浆锆石振荡生长环带,Th/U值较高(均大于0.40),且Th、U含量呈现较好的正相关关系,为典型的岩浆成因锆石;这些锆石的206Pb/238U年龄加权平均值为(375±1) Ma,MSWD=0.081,属晚泥盆世,可代表其结晶年龄;锆石具有较均一的Hf同位素组成,初始比值为0.282 655~0.282 747、εHf(t)值为4.0~7.2,其对应的亏损地幔模式年龄为714~842 Ma。结合区域地质资料认为,卡瓦布拉克杂岩带中的闪长岩由亏损岩石圈地幔发生部分熔融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