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斌, 李壮, 王家林, 张璐, 鄢雪龙 %T 辽东半岛~2.2 Ga岩浆事件及其地质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R 10.13278/j.cnki.jjuese.201602101 %P 303-320 %V 46 %N 2 %U {http://xuebao.jlu.edu.cn/dxb/CN/abstract/article_10454.shtml} %8 2016-03-26 %X

本文报道了辽东半岛古元古代胶-辽-吉活动带内辽河群变质火山岩和辽吉花岗岩的锆石LA-ICP-MS U-Pb年代学和地球化学数据。变质安山岩的锆石具典型的岩浆振荡环带结构和较高的Th/U值(>0.5),锆石U-Pb年龄为(2182±6) Ma和(2229±22) Ma,该年龄可代表安山岩的形成年龄。辽吉花岗岩的锆石同样具有典型的岩浆振荡环带结构和较高的Th/U值(>0.3),锆石U-Pb年龄为(2199±10) Ma,代表花岗岩的侵位时代,在误差范围内与辽河群火山岩喷发时代一致,表明辽吉花岗岩并不是辽河群的基底,二者可能为同一次岩浆作用过程的产物。辽东半岛~2.2 Ga岩浆事件的识别及性质,对于正确认识古元古代胶-辽-吉活动带的属性至关重要。结合前人有关辽东半岛前寒武纪岩石的研究成果,本文研究认为胶-辽-吉活动带的形成演化可能与弧-陆碰撞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