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宇飞, 杨言辰, 韩世炯, 谈艳, 薄军委 %T 大兴安岭北部凤凰山地区英云闪长岩地球化学特征与锆石U-Pb定年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R 10.13278/j.cnki.jjuese.201605111 %P 1406-1417 %V 46 %N 5 %U {http://xuebao.jlu.edu.cn/dxb/CN/abstract/article_10543.shtml} %8 2016-09-26 %X

凤凰山地区位于大兴安岭北部额尔古纳地块和兴安地块过渡带,该区广泛分布着前寒武纪变质岩系组成的兴华渡口群古老块体。本次研究发现凤凰山地区内还有古老的侵入体——英云闪长岩,零星分布于前寒武纪结晶基底内。本文以凤凰山地区英云闪长岩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岩石的主、微量元素测试和LA-ICP-MS锆石U-Pb同位素定年。岩石地球化学特征显示,英云闪长岩属于过铝质钙碱性岩石系列岩石,富集Rb、K等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亏损Nb、P、Sr、Ta、Ti等高场强元素(HFSE),呈中等负铕异常(δEu=0.64~0.69),表现出火山弧花岗岩的特征。英云闪长岩的锆石呈长柱状,具有清晰的环带,显示出岩浆锆石的特征,其LA-ICP-MS锆石U-Pb年龄为(807.7±2.2)Ma,表明其侵位时代为新元古代。结合区域构造演化史,认为该地区新元古代英云闪长岩的形成受Rodinia超大陆裂解-碰撞影响,是额尔古纳地块和兴安地块过渡带地壳增生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