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常成,宋传学,张雅歌,邵玉龙,周放 %T 双馈电机驱动电动汽车变频器容量最小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70420 %P 1629-1635 %V 48 %N 6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3709.shtml} %8 2018-11-20 %X

介绍了车用双馈电机的基本原理,分析了电机在不同运行状态时的能量流向。为减少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的变频器数量,提出了定子共用同一变频器的分布构型,有效简化了驱动系统结构。建立了双馈电机的数学模型,通过分析定、转子侧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变频器总容量最小化控制策略。利用Matlab/Simulink建立驱动系统模型,验证了本文控制策略的有效性,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和减少占用空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