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鑫,李铭,阮新建,王宁,王佳宁 %T 基于浸入单元法和延迟分离涡模型的Ahmed车模尾流涡旋结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80369 %P 1034-1042 %V 49 %N 4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3792.shtml} %8 2019-07-01 %X

在浸入单元法(IBM)和PISO算法的基础上,实现了IBM?PISO求解算法,利用延迟分离涡(DDES)湍流模型,实现了对汽车外流场涡旋结构的准确模拟。以2D圆柱绕流算例,从流场的时均特性和涡脱特性验证了IBM?PISO求解算法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应用DDES湍流模型对Ahmed整车模型的流场进行仿真,得到不同斜背倾角对尾部流场时均特性和瞬态特性的影响规律,同时研究了尾部流场主要涡旋结构输送和演化规律。结果表明:IBM?PISO求解算法能够在外流场分离区得到较为准确的结果,解析出包括回流涡旋、顶部λ涡旋、C柱尾涡、头部马蹄涡以及侧壁涡在内的主要涡旋结构;C柱尾涡和侧壁涡在尾流输送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湍流强度并主导尾场后部流场;斜背倾角决定了斜背处的分离特性,从而直接影响斜背表面和尾流前部的流场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