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仁,涂琨 %T 基于温度补偿气隙宽度的电磁制动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61326 %P 1777-1785 %V 49 %N 6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3879.shtml} %8 2019-11-01 %X

提出了一种能根据温升情况自动调整气隙宽度,进而保证电磁制动力稳定性的新型结构的电磁制动器。建立了电磁制动器导热模型、气隙宽度模型和电磁制动力矩模型。以电磁制动力矩为目标函数优化了电磁制动器的结构参数,包括气隙宽度、铁芯和热变形件尺寸。在ANSYS中建立了电磁制动器的有限元模型,以下长坡和紧急制动工况为例,研究了电磁制动器的温度变化情况。在Matlab中分析了电磁制动器气隙宽度的变化情况,比较了在完成同一个制动任务时,新、旧两种电磁制动器对通入电流大小的不同要求。分析结果表明:新型结构电磁制动器的气隙宽度设计值为0.4~1 mm,在长下坡持续制动和紧急制动工况中可以稳定工作,电磁制动力矩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