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哲,谢怡,臧鹏飞,王耀 %T 基于极小值原理的燃料电池客车能量管理策略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80966 %P 36-43 %V 50 %N 1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3951.shtml} %8 2020-01-01 %X

针对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以氢耗最低为目标函数,以燃料电池输出功率为控制变量,并考虑燃料电池耐久性对控制变量进行约束,基于Pontryagin极小值原理设计能量管理策略。针对Pontryagin极小值原理仅适用于离线计算的缺点进行改进,设计了能适应不同工况的在线能量管理策略,并建立了燃料电池客车整车仿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该能量管理策略在不同工况下具有较好的适应性,不同工况下燃料经济性和耐久性均优于传统开关模式能量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