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谷晓燕,隋成龙,狄星,孟政宇,朱开轩,楚长春 %T 焊接能量对铜/钛超声波焊接接头性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90523 %P 1669-1676 %V 50 %N 5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4019.shtml} %8 2020-09-01 %X

采用高功率超声波点焊机成功焊接T2纯铜和Ti6Al4V钛合金异种金属,分析了不同焊接能量对接头的界面温度、横截面宏观形貌、界面成形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焊接能量的增加,峰值温度和高温停留时间升高,压痕深度逐渐升高,接头界面均较平直,未出现金属间化合物,存在扩散层,最大厚度为2 μm,拉剪力随着接头结合面积的扩大而逐渐增大,最大值为2322 N。接头沿界面靠近铜侧母材断裂,断裂模式由脆性断裂过渡至韧-脆混合断裂。利用ABAQUS有限元数值模拟软件对不同焊接能量下的界面进行应力分析,系统地阐述了铜/钛超声波焊接接头界面成形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