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耿端阳,谭德蕾,于兴瑞,苏国粱,王骞,鹿秀凤,金诚谦 %T 玉米柔性脱粒滚筒脱粒元件设计与试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R 10.13229/j.cnki.jdxbgxb20190467 %P 1923-1933 %V 50 %N 5 %U {http://xuebao.jlu.edu.cn/gxb/CN/abstract/article_14049.shtml} %8 2020-09-01 %X

针对黄淮海地区玉米收获过程中籽粒破碎率和未脱净率高的问题,研发了横轴流式玉米柔性脱粒装置,该装置内安装有带柔性钉齿和弹性短纹杆的脱粒滚筒。基于Hertz接触理论对柔性钉齿与玉米果穗碰撞接触进行了力学分析;基于刚柔系统耦合理论对弹性短纹杆与果穗碰撞进行了动力学分析;通过离散元分析完善了弹性短纹杆参数设计;选取滚筒转速、脱粒间隙和喂入量作为试验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和最优参数组合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装置最优参数组合如下:滚筒转速为450 r/min,凹板间隙为40 mm,喂入量为8 kg/s,此时平均籽粒破碎率为2.91%,未脱净率为0.51%,优于常规脱粒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