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38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8-01-01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8年第1期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0-0.  DOI:
摘要 ( 796 )   PDF(600KB) ( 7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联混合动力汽车模式切换过程的协调控制
王庆年,冀尔聪,王伟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006.  DOI:
摘要 ( 2910 )   PDF(688KB) ( 749 )  
结合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实车调试,对不同模式之间的切换过程进行了分析,针对其切换过程易导致转矩波动,提出了基于电机辅助的协调控制策略,并利用AVL/Cruise及MATLAB联合仿真平台进行了建模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表明,协调控制策略保证了模式切换过程中动力传递的平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外形对智能车辆队列行驶气动特性的影响
贺宝琴,吴允柱,傅立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7-011.  DOI:
摘要 ( 2649 )   PDF(553KB) ( 469 )  
为了研究智能交通系统中不同外形车辆在队列行驶时的空气动力特性,以及车辆纵向间距对队列行驶车辆气动特性的影响,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阶背式、快背式和直背式轿车5车队列分别在6种纵向间距下的气动特性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三种车型队列的平均减阻率大约为10%~40%,节省燃油5%~20%。阶背式轿车队列的平均减阻率最大,直背式次之,快背式最小。随着纵向间距的减小,每辆车的升力都增大,稳定性都变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流罩对轻型厢式货车气动特性影响的数值模拟
王靖宇,胡兴军,田华,张英朝,吴长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2-016.  DOI:
摘要 ( 2824 )   PDF(592KB) ( 525 )  

针对某国产轻型厢式货车的简化模型,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原理与方法,采用全六面体单元的结构化网格和RNG k-ε模型对其加装导流罩前后的外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两种情况下该车的表面压力、速度矢量分布以及气动阻力系数等气动特性。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加装导流罩可以明显地改善轻型厢式货车的气动特性,降低气动阻力,与试验结果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主销后倾测量模型误差分析及标定方法
徐观,苏建,陈熔,张立斌,苏丽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7-020.  DOI:
摘要 ( 2417 )   PDF(1726KB) ( 422 )  
针对四轮定位仪采用线性模型测量主销后倾的误差问题,建立了精确的测量模型。根据该模型得出影响主销后倾测量精度的因素为主销内倾、车轮外倾及转角盘转角。分析了由主销内倾产生的测量误差,得出当主销内倾大于10°时线性模型不能进行准确测量的结论。为解决无法检定校准四轮定位仪测量主销倾角结果的现状,提出了在汽车纵横两平面内主销倾角独立生成的检定原则,研发了四轮定位仪检定装置。试验表明:受检四轮定位仪当主销两倾角均大于15°时,其测量误差大于10′,存在零点和线性度系统误差,且系统误差随主销倾角的增大而增大,从而解决了测量主销倾角量值检定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装载机线控转向系统模糊控制算法
胡静波,王同建,罗士军,张子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1-026.  DOI:
摘要 ( 2086 )   PDF(3481KB) ( 497 )  
针对装载机转向系统转向阻力及输入流量变化范围大、非线性严重的特点,应用模糊控制理论,对系统所处的不同状态实现PID参数的在线整定。详细介绍了线控转向系统的组成,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模糊控制器的设计过程及控制规则,并对其进行了仿真与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模糊自整定PID控制器后,系统的响应时间变快,频带变宽,抗干扰能力增强,可以满足实际转向系统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控柴油机冷起动过程的控制策略
王云开,于秀敏,梁金广,张丽,陶云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7-031.  DOI:
摘要 ( 2388 )   PDF(4742KB) ( 514 )  
设计了电控柴油机冷起动过程程序流程图,提出了起动油量的自动修正模式、加速踏板位置修正模式、蓄电池电压保护模式以及预热和后热模式等控制策略。通过实践证明,该控制策略能够可靠地保证电控柴油机的起动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醇汽油发动机甲醛排放的测量与分析
张辉,李君,王立军,贾琼,吴洁,宫宝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32-036.  DOI:
摘要 ( 2160 )   PDF(1491KB) ( 384 )  

针对目前发动机尾气排放测量中还没有一种可以有效收集发动机尾气中甲醛排放的方法,利用甲醛与水互溶的特性,设计了根据溶水法收集发动机尾气中甲醛排放的装置,在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探索利用分光光度法测量发动机尾气中的甲醛排放,试验证明使用分光光度法测量发动机的甲醛排放是可行的。利用以上装置和方法对不同比率的甲醇汽油在不同工况下发动机尾气中甲醛排放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甲醛排放与燃料中甲醇含量成正比,与发动机转速和负荷成反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型柴油车实际道路排放颗粒物的粒度分布
高继东,张远军,李孟良,秦孔建,陈杰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37-041.  DOI:
摘要 ( 2636 )   PDF(458KB) ( 430 )  
利用车载颗粒物测试系统对在实际道路上运行的重型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用市内公交车测试循环进行了试验研究。粒度范围为0.007~10 μm的颗粒物排放的粒度分布用一台低压电冲击器进行测量。结果表明:对于粒度为0.3 μm以下的排放颗粒物数量,达到国Ⅲ排放限值的车(国Ⅲ车)比达到国Ⅱ排放限值的车(国Ⅱ车)平均高出23.8%;对于粒度为0.3 μm以上的排放颗粒物数量,国Ⅲ车比国Ⅱ车平均降低27.4%,而在此粒度区间,国Ⅲ车颗粒物排放质量比国Ⅱ车的平均降低65.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价交通系统与城市发展适应性的改进层次分析算法
裴玉龙,王永岗,杨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42-47.  DOI:
摘要 ( 2339 )   PDF(701KB) ( 430 )  

以交通系统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研究目标,提出了一种评价二者适应性的改进AHP算法。该算法在分析传统AHP方法不足的基础上,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交通系统领域选取60个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将奇异值分解用于一致性可接受矩阵的权重计算改进,对一致性不可接受矩阵则通过距离和接近度进行显著性元素的坐标识别和正互反性均值修正。以山东省为例进行仿真分析,结果表明,该省交通系统与城市发展的适应性呈降低态势,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主成分分析和支持向量机的道路网短时交通流量预测
姚智胜,邵春福,熊志华,岳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48-52.  DOI:
摘要 ( 2563 )   PDF(1049KB) ( 586 )  
将主成分分析和支持向量机回归相结合,进行道路网多断面的短时交通流量预测研究。首先,整理分析路网中多个断面交通流量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得到主成分数据序列;其次,根据主成分数据序列建立训练集训练支持向量机,并利用遗传算法优化参数;最后,输入支持向量机所需数据,得到主成分预测结果,转化为断面交通流量数据,从而预测道路网短时交通流量。采用城市快速路多断面数据进行实例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比单一断面预测方法的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交叉口处自行车交通流的跟驰行为
魏丽英,吕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53-56.  DOI:
摘要 ( 1933 )   PDF(369KB) ( 418 )  
首先对自行车的跟驰行为进行描述,并通过视频实验对信号交叉口自行车流的相关参数进行采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自行车流运行过程中相对距离、相对速度、前车加速度、横向干扰和骑车人属性等因素对后车加速度的影响,先后构建了具有三种不同BP网络结构的跟驰模型。通过对不同BP网络训练误差的比较分析,提出了一种可以较好地反映信号交叉口处自行车群内前后车之间刺激反应关系的跟驰模型。这对于分析混合交通流的微观运行特性,开展与混合交通相关的微观模拟等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量镀铬层界面韧性的激光屈曲法
张国祥,,3 ,张坤,罗耕星,陈光南,李怀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57-60.  DOI:
摘要 ( 2989 )   PDF(1916KB) ( 339 )  
为了测量强界面电镀铬层的界面韧性,利用连续CO2激光器对钢基体上的电镀铬层表面进行循环扫描实验。结果表明:该种加热方式能够诱发铬层沿激光扫描方向呈周期性分布的屈曲变形。在此基础上,结合涂层屈曲变形理论,提出测量镀铬层界面韧性的激光屈曲法。该方法只需对一个屈曲单元的最大屈曲高度和屈曲半长进行测量,就可给出界面韧性。作为应用举例,利用该方法对上述镀铬层/钢基体结构界面韧性进行了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H2S环境下16MnR钢氢鼓泡的有限元模拟
蒋文春,巩建鸣,唐建群,陈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61-65.  DOI:
摘要 ( 2398 )   PDF(1891KB) ( 410 )  
针对16MnR钢中MnS夹杂在湿硫化氢环境下引起环境开裂事故的无法预测性问题,采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对氢向MnS夹杂扩散聚集引起氢鼓泡的行为进行有限元模拟,得到了氢质量摩尔浓度随时间的分布以及氢鼓泡形貌。预测了产生鼓泡的临界质量摩尔浓度、压力以及产生断裂失效的时间。结果表面,在湿硫化氢环境中,氢向MnS/基体界面处扩散聚集,产生巨大氢压,使材料发生塑性变形,产生氢鼓泡。带状MnS夹杂物的数量越多、夹杂物越长、氢质量摩尔浓度越高,材料产生氢鼓泡的敏感性就越大。研究结果可为服役在氢环境中的装置预测性维修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高压下Bi2Te3掺杂PbTe的热电性能
宿太超,马红安,朱品文,周林,郭建刚,贾晓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66-69.  DOI:
摘要 ( 1810 )   PDF(1050KB) ( 367 )  
利用高温高压技术,在3 GPa、1200 K的条件下,对PbTe进行了Bi2Te3的掺杂,并在室温下对其进行了电阻率、赛贝克系数、热导率的测试。结果表明,高温高压下,掺杂微量的Bi2Te3对PbTe的热电性质有很大的影响,PbTe样品的品质因子随着掺杂Bi2Te3的剂量的增加先大幅度升高而后逐渐轻微下降,掺杂Bi2Te3的摩尔分数为1×10-4 时其最大的品质因子高达9.3×10-4 K-1。这一结果比常压下利用Bi2Te3对PbTe掺杂的样品高近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式液力变矩器内特性的计算与分析
刘悦,马文星,刘春宝,何延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70-74.  DOI:
摘要 ( 2379 )   PDF(1484KB) ( 412 )  
根据综合式液力变矩器外特性的试验结果,应用比例分配法对其内特性进行了计算。在确定了循环流量的基础上,计算了典型工况下各工作轮上的损失能头及静压力分布。以4L60ED245型综合式液力变矩器为实例,对内特性的计算结果与束流理论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按比例分配法计算出的结果精度较高,且两种计算方法计算出的进、出口压力变化趋势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求解齿轮系统非线性动力学微分方程的多尺度方法
李瑰贤,于广滨,温建民,管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75-79.  DOI:
摘要 ( 2251 )   PDF(1848KB) ( 747 )  
首先建立了描述齿轮系统扭转振动的动力学分析模型,并推导出综合考虑时变啮合刚度、齿侧间隙、动态传递误差等非线性因素的齿轮系统非线性动力学的统一微分方程。介绍了用于求解齿轮系统非线性动力学微分方程的多尺度方法的原理,并推导了频率响应方程。利用多尺度方法获得的近似解析解与直接进行数值积分所获得的精确解吻合得较好,表明多尺度方法是求解复杂非线性微分方程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差异演化算法的高速储能飞轮形状优化设计
郭振宇,叶敏,程博,康龙云,曹秉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80-83.  DOI:
摘要 ( 2583 )   PDF(1325KB) ( 424 )  
采用差异演化算法对高速储能飞轮的形状进行优化,以实现储能飞轮具有最大的质量能量密度,并且以在高速旋转的状态下满足强度要求为设计目标。针对差异演化算法进化速度依赖种群个体差异的特点,提出权重因子随种群聚集度变化而变化的策略,并增加混沌变异操作,以提高算法跳出局部最优的能力。构建了仿真优化程序,通过Visual C++6.0调用通用有限元软件ANSYS来计算飞轮的应力分布。通过优化计算得到了满足强度要求的质量能量密度最大的飞轮形状,与同质量的圆盘飞轮相比,转动惯量提高了28.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腔型薄壁件铣削变形的预测
郭魂,左敦稳 ,刘远伟,王珉,童国权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84-88.  DOI:
摘要 ( 2044 )   PDF(2325KB) ( 428 )  
针对应用在飞机中的腔薄壁件刚性差、极易产生加工变形,从而导致加工精度难以保证的问题,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对在铣削力和初始残余应力场作用下的航空薄壁框类零件的加工变形进行了分析计算,得到了其加工变形规律。最后通过铣削试验验证了得到的变形规律的正确性,本研究可为预测和控制航空腔薄壁零件的加工变形提供方法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敏捷制造环境下生产组织多目标决策方法
王晓林,王丹,王桂琴,孙远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89-93.  DOI:
摘要 ( 2084 )   PDF(1016KB) ( 293 )  
为了实现决策的优化,建立了产品映射分类模型及其生产供应链体系,在此基础上为解决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选择问题,归纳出了考评合作伙伴的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AHP)建立了多目标决策的数学模型,并结合产品开发进行了分析计算。最终结果能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敏捷制造实现优化的生产组织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二阶振动控制系统动力响应的区间方法
陈塑寰,裴春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94-98.  DOI:
摘要 ( 1704 )   PDF(1508KB) ( 353 )  
采用区间方法,对二阶振动控制系统的响应进行了分析。将不确定控制问题用确定性问题来近似,并将不确定参数表示为区间变量。根据控制系统的确定性部分,应用独立模态控制的极点配置方法推导出反馈矩阵,并把这种反馈控制应用于实际的不确定性系统。用区间参数导出了区间刚度矩阵和质量矩阵,应用矩阵摄动和区间扩张理论,提出了估计二阶系统响应值上下界的计算方法,并给出了一个数值算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纤维布加固的钢筋砼吊车梁的抗弯疲劳性能
石启印, 陆鸣,张庆宗 ,李爱群,惠卓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99-104.  DOI:
摘要 ( 1994 )   PDF(2410KB) ( 584 )  
为研究碳纤维布(CFRP)对加固后钢筋混凝土梁的抗弯疲劳性能的影响,进行了三根CFRP加固梁及一根对比梁的抗弯疲劳试验。研究了碳纤维布加固方式、构件使用荷载等参数对碳纤维布加固钢筋混凝土吊车梁抗弯疲劳性能的影响。试验研究表明:采用碳纤维布加固后,构件裂缝的宽度减小了50.2%~66%,发展速度也得到控制,钢筋应力减小24.1%~28.2%,构件的刚度提高14.9%~16.1%。依据试验结果,从现有规范中关于构件刚度计算以及寿命分析的方法出发,进行了CFRP加固钢筋混凝土吊车梁的疲劳刚度、寿命的计算分析,理论分析结果表明,用这种方法计算得到的结果可以满足工程上对精度的要求。最后以试验结果为基础,对CFRP加固梁的疲劳设计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u-Zn合金仿生耦合亲水表面非线性数学模型
王德辉,尚广瑞,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05-109.  DOI:
摘要 ( 2115 )   PDF(1975KB) ( 393 )  

应用激光掩膜精细加工技术,在CuZn合金表面构建了Patankar模型,使合金表面与水的实际接触角由光滑表面的82.5°降低到31.5°,亲水能力提高了62%。研究结果表明,Wenzel模型和Cassis-Baxter模型得到的表面特征参数与实际接触角的变化关系差别较大,并且线性回归存在失真。本文给出的非线性数学模型可以准确地反映表面特征参数与实际接触角的变化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表面非光滑形态与润湿性的关系
韩志武,邱兆美,王淑杰,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10-115.  DOI:
摘要 ( 2428 )   PDF(3519KB) ( 419 )  
从工程角度出发,应用多项对比试验与典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选取吉林省长春地区的部分植物,应用体视显微镜、扫描电镜和静滴接触角测量仪等进行了植物功能叶表面的非光滑形态及与水的表面润湿性和粘附性的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植物表面具有的非光滑形态与表面润湿能力的强弱有极大的关系,非光滑单元体的形状和分布是影响植物表面憎水性强弱的决定性因素;规律分布凸包形非光滑单元体的植物表面的憎水性强,脱附效果好;规律密布表皮毛形非光滑单元体次之。上述结果为生物表面仿生工程和复合材料表面设计提供了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间件的Web智能系统集成开发平台
黄晶, 刘大有,杨博,闫璞,王莉丽,贾海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16-122.  DOI:
摘要 ( 2415 )   PDF(3400KB) ( 424 )  

针对现有中间件技术存在的不足,即难以有效支持领域特性问题的抽象、封装和扩展,且难以满足快速建造和高效运行Web智能应用系统的需求,在充分分析现有中间件技术和智能应用系统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支持Web智能应用系统快速开发和高效运行的智能中间件解决方案,以实现分布异构智能组件的协作和分布异构知识的访问、重用与共享。采用该方案开发了基于中间件的Web智能系统集成开发平台和一批面向不同生产领域的专家系统,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可验证的矢量空间动态密钥共享方案
庞世春,刘淑芬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23-126.  DOI:
摘要 ( 2462 )   PDF(917KB) ( 358 )  
提出了一种可验证的矢量空间密钥共享方案,其安全性依赖于椭圆曲线密码的安全性。该方案具有如下特点:使(t,n)门限密钥共享方案中受托人的权限必须相同的前提条件可以推广到一般的情况;提供了验证的手段,可以检验出密钥分发者或密钥受托人的欺诈行为;分发的子密钥通过椭圆曲线密码进行了加密,使得受托人掌握的子密钥是加密后的密文形式,增强了安全性;同时,由于椭圆曲线密码体制具有加密强度高、密钥短的优点,使得该方案特别适合于计算、存储、带宽要求严格的场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信任度推荐的P2P-Grid模型
孙知信, 杨熙, 宫婧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27-130.  DOI:
摘要 ( 2149 )   PDF(1335KB) ( 347 )  
为解决P2P与Grid混合模式下,寻找可信任的服务Peer的问题,设计了一种P2P-Grid环境下基于信任度推荐的P2P-Grid模型。通过自适应的方式构建超级节点,完成对网络的逻辑划分以及推荐信任度的传递,避免了网络瓶颈的出现。网格服务的申请者通过超级节点获得全局信任度,然后计算其最终信任度。将计算任务交予最可信的节点去完成,保证了服务质量。分析及仿真实验说明,该P2P-Grid模型可以简单有效地解决P2P-Grid中的信任问题,具有良好的工程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对等群组中高效安全的群组密钥管理方案
王巍,马建峰,杨世平,赵文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31-136.  DOI:
摘要 ( 2033 )   PDF(1446KB) ( 358 )  
提出了一种安全有效的分布式群组密钥管理方案,并对其安全性进行了证明。提出的方案基于层次密钥树结构和多方密钥协商并具有密钥独立性和无状态型等特征。通过对计算量、存储量和通讯量进行分析和比较可知,三叉树是最适合群组密钥管理的逻辑结构,其对应的密钥管理协议在计算量、存储量和通讯量上都是十分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代理的资源请求中间件的实现
臧雪柏,石景海,赵坤,于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37-141.  DOI:
摘要 ( 2275 )   PDF(1037KB) ( 361 )  
针对网格资源管理中资源请求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代理的中间件实现方案。用户作业信息和需求由客户端通过https协议传输给网格数据库,并触发网格资源请求代理做出相应的动作。基于代理的资源请求中间件负责查询资源信息服务器,为用户在整个网格中寻找合适资源,同时对用户提交的作业进行调度。网格服务端(资源提供方)动态向信息服务器注册资源信息,资源请求代理通过向信息服务器查询,可获取当前网格中的各种实时资源,也可以向网格服务端直接查询其当前的资源情况。对基于代理的中间件的工作机制和实现方法也作了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式学习的中文问答系统答案抽取方法
余正涛,毛存礼,邓锦辉,章程,郭剑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42-147.  DOI:
摘要 ( 2427 )   PDF(354KB) ( 438 )  

答案抽取是中文问答系统的关键,而通常答案是借助于问题的答案句子模式抽取得到,由于答案句子模式是语言专家根据语言规则提炼获得,因此非常依赖于专家经验。针对这一局限性,提出了一种利用模式学习来获得中文答案句子模式的方法,该方法利用搜索引擎从互连网上检索相关问题文本,人工提取包含答案的句子段,并标注问题类型及答案,形成各种问题类型的问答训练语料。通过统计学习,提取候选答案句子模式,计算候选句子模式权重,并根据权重获得相应问题类型的答案句子模式。基于事实的问题答案抽取结果表明,提出的基于模式学习的方法有很好的效果,实验答案提取准确率值达到了0.28,学习方法获得的模式基本上覆盖了常规答案句子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流视频检测中背景初始化算法
李志慧,张长海,曲昭伟,魏 巍,王殿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48-151.  DOI:
摘要 ( 2465 )   PDF(2478KB) ( 400 )  
为了获取具有运动前景物体的初始背景,提出一种基于聚类识别的背景初始化算法。首先利用滑动可变窗口检测每个像素的所有不重叠平滑子序列,获取可能背景;然后选择每个平滑子序列的中值样本点构建分类序列集,根据未知类别的无监督聚类识别思想获取背景子集,实现背景初始化。选取不同交通状态的视频训练序列,将本文方法同中值法、一致性检测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可克服缓慢运动大型前景物体造成的影响,实现覆盖率大于50%的背景初始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快速的基于并行的碰撞检测算法

赵伟,,何艳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52-157.  DOI:
摘要 ( 2387 )   PDF(1469KB) ( 503 )  
提出了一种基于并行的碰撞检测算法,主要采用分治策略建立平衡包围盒树,通过遍历包围盒树组成任务树,采用流水线技术遍历任务树来加速碰撞检测。该算法同时应用了多线程技术,能运行于单处理机和多处理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三角网格模型的启发式四边区域划分算法
吕汉明,王扬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58-162.  DOI:
摘要 ( 2054 )   PDF(1294KB) ( 509 )  
提出了一种对三角网格模型进行自动四边区域划分的算法。首先,基于法向量对模型进行初始区域划分,然后,基于Euclidean距离对初始区域进行二次区域划分,并经过区域调整后得到多边区域模型,将多边区域划分为三边、四边区域的混合模型后,根据区域拓扑顺序对三边区域进行调整得到完全的四边区域划分。该算法能自动适应模型几何特性得到大小合理的区域划分,并能匹配模型的凹、凸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机械臂力/位置控制算法
黄绍辉, 曹小涛,李元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63-167.  DOI:
摘要 ( 1983 )   PDF(1527KB) ( 511 )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提出了一种新的受时变约束机器人力/位置控制算法。由系统约束关系推导了降阶的动力学模型,基于降阶模型设计了鲁棒小波神经网络力/位置控制算法。由Barbalat给出了系统的稳定性证明。数值仿真结果验证了本文控制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义线性系统全信息反馈调节问题完全参数化方法
滕宇,段广仁,付艳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68-172.  DOI:
摘要 ( 2013 )   PDF(904KB) ( 353 )  
提出了一种新的求解矩阵方程EΠS=AΠ+BKΠ+BL+P的完全参数化方法。应用该方法和广义逆的基本理论,在不要求系统具有正则性的前提下,给出了反馈增益阵K和L的完全参数化形式。该方法避免了求逆运算和导数运算,具有较好的数值稳定性,克服了以往方法中利用计算机求解的复杂性,给控制器的建立及多目标设计问题带来了极大方便。数值算例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网络化控制系统保性能控制器设计
夏红伟,凌明祥,王常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73-177.  DOI:
摘要 ( 2182 )   PDF(1152KB) ( 361 )  
针对一类具有时变网络诱导时延的不确定网络控制系统,研究了一种可以对时变时延进行补偿的保性能控制器的设计问题。通过引入两个附加的松弛矩阵使Lyapunov矩阵和系统矩阵分离,得到了一个新的时延补偿保性能判据,并基于该判据设计了系统的保性能状态反馈控制器。当将其应用于具有凸多面体不确定性的网络控制系统时,可以得到与系统不确定性相关联的Lyapunov函数,有效降低了设计的保守性,并且设计了一个迭代算法来得到问题的优化解。最后通过一个算例验证了所提出的时延补偿策略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人多指手的优化抓取力计算
王滨, 李家炜, 刘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78-182.  DOI:
摘要 ( 2281 )   PDF(1406KB) ( 837 )  
由于机器人灵巧手与物体接触所产生的摩擦力约束为非线性约束,导致实时计算手指抓取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提出了一种计算多指手优化抓取力的通用方法,其关键是利用拉格朗日乘子法,通过自动调节各手指法向接触力的权值系数来获得满足非线性摩擦锥约束的初始抓取力,并结合梯度流的方法对初始抓取力进行优化。对于任意的干扰外力,在满足抓取稳定性的情况下,可快速地计算出各手指的优化抓取力。仿真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源自回归模型与模糊C-均值聚类的挖掘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
贺湘宇,何清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83-187.  DOI:
摘要 ( 2352 )   PDF(1173KB) ( 323 )  

为了提高挖掘机的可靠性水平和智能化程度,提出了基于有源自回归(ARX)模型与模糊C-均值(FCM)聚类的挖掘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将故障诊断分成故障特征提取和故障分类两个部分。在故障特征提取中,针对已知故障和测试故障分别建立ARX模型,提取ARX模型的自回归系数作为故障特征。在故障分类中,以FCM聚类作为故障分类器,将测试故障归入已知故障的某个分类中,判断系统的故障类型。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ARX模型与FCM聚类相结合的故障诊断方法能有效地应用于挖掘机液压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先级柔性约束CMMO问题模糊处理策略
王伟,李泽飞,袁勇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88-192.  DOI:
摘要 ( 4182 )   PDF(1070KB) ( 438 )  
为了进一步满足复杂工业控制的要求,在大量约束多目标多自由度优化(CMMO)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先级柔性约束多目标多自由度优化模型,并设计模糊处理策略对其进行处理。采用新的模糊处理策略,不但可以保证系统柔性输出优先级顺序,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输出量在某种模糊满意度下的满意控制。最后给出算例仿真证明了模糊处理策略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lman神经网络在中厚板轧机宽展预测中的应用
孟令启,孟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93-196.  DOI:
摘要 ( 1563 )   PDF(1274KB) ( 375 )  
根据Elman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逼近任意非线性函数的特点和具有反映系统动态特性的能力,提出了一种利用Elman神经网络建立中厚板轧机宽展预报模型的方法。通过实例比较了Elman模型与BP模型的预测效果。结果表明,所建立的Elman神经网络模型收敛速度和预测精度均高于BP网络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宏块信息的快速MPEG视频分割算法
王学军,刘锟,刘帅,陈贺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197-200.  DOI:
摘要 ( 2174 )   PDF(1649KB) ( 319 )  
提出了一种基于宏块信息的快速MPEG压缩视频场景分割算法。该算法只需要通过直接抽取MPEG视频流中的B帧、P帧中的宏块类型信息,并对其进行计算就可以检测出视频中存在的镜头边界,从而对场景变换进行精确定位。这种方法无需对压缩视频进行解压,所以能够满足实时检测的速度要求。经过选用多个MPEG压缩视频进行实验分析证明,此方法能够精确有效地检测出视频流中存在的镜头边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靶理论的电力变压器状态评估新方法
李建坡,赵继印,郑蕊蕊,管海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01-205.  DOI:
摘要 ( 1849 )   PDF(967KB) ( 342 )  
针对电力变压器状态评估问题,提出了一种在没有标准故障模型的情况下变压器状态识别的新方法。该方法将灰靶理论引入变压器状态评估中,结合油中溶解气体分析技术,给出了变压器状态评估的算法步骤。同时对现有算法加以改进,用灰贡献度分析方法确定的油中溶解气体的加权系数代替均权。实验表明:该方法解决了在没有标准故障模型的情况下变压器状态识别的问题,为变压器状态评估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正则化方法的SAR图像分割及目标边缘检测算法
张静,王国宏,刘福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06-210.  DOI:
摘要 ( 2276 )   PDF(1772KB) ( 318 )  
为了准确地分割图像并获取清晰、连续的边缘特征,在系统分析正则化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正则化技术的SAR图像分割及目标边缘检测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一种改进的正则化方法对SAR图像进行预处理,然后分析图像的统计特性,利用阈值化技术获取SAR图像的目标区域和阴影区域,最后通过加窗处理技术对分割后的目标区域进行边缘特征提取。并用MSTAR数据进行大量的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与经典的边缘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在获取良好的分割结果的同时能更精确、更完整地检测出目标的边缘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混沌跳频码的产生方法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陈宏滨,冯久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11-218.  DOI:
摘要 ( 2294 )   PDF(4382KB) ( 405 )  
基于Logistic映射,根据返回映射和符号动力学的思想产生混沌跳频码。与已有的方法相比,产生的跳频码具有良好的性能,且抗预测和破译的能力较强。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了混沌跳频CSK通信系统和混沌跳频OFDM通信系统,对误码率的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系统的抗噪声和多径干扰的能力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帧间的差的视频对象提取方法及其在DSP上的实现
吴晓岚,王世刚,纪腾飞,李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19-223.  DOI:
摘要 ( 2298 )   PDF(1691KB) ( 374 )  
针对自动提取方法及半自动提取方法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在Blackfin533 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芯片上实现的视频对象提取方法。该方法是利用图像多帧差累积的高阶统计量来提取出视频对象,设计了DSP实现系统并对算法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满足当前多种视频图像处理实时应用需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状态空间模型谐波恢复的Tls-Hankel法
刘志君,康晓涛, 张丽丽, 石要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24-228.  DOI:
摘要 ( 2125 )   PDF(1364KB) ( 312 )  
将状态空间模型与互高阶累计量相结合,充分利用状态空间模型具有的灵活性、方便性,提出基于状态空间模型谐波恢复的互高阶累计量的TlsHankel矩阵分解法,为解决谐波恢复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仿真结果表明,在混合色噪声和很低信噪比条件下,该方法在谱估计的分辨率、稳定性及对混合色噪声的抑制等方面均明显优于自高阶谱估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MO系统中发射端信道信息不准确时的TH预编码器的设计
奚家熹,方朝曦,王宗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29-232.  DOI:
摘要 ( 2130 )   PDF(1436KB) ( 342 )  
针对实际使用预编码方法消除符号间干扰时,发射端获取的信道信息与真实信道信息间存在差异,提出了一种在MIMO系统中考虑发射端信道信息与真实信道信息间差异时的TH预编码器的设计方法。该方法在MMSE准则下使用贝叶斯方法设计预编码器。仿真结果表明:该预编码器比传统的MMSETH预编码器有更好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ad hoc网络中TCP吞吐量的新定时方案
张文彬, 张中兆, 王孝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33-238.  DOI:
摘要 ( 2133 )   PDF(2593KB) ( 387 )  
针对传统的TCP定时器不适用于具有动态随机变化往返时间的ad hoc网络,提出了一种基于rtt_active定时器的新的TCP定时方案。理论分析和基于NS2的仿真表明:与rtt_active定时器相比, 新的TCP定时方案能够更迅速地响应网络变化、设置更合理的TCP重传超时值,从而提高了TCP数据流的吞吐量。为了进一步提高本方案的性能,最后给出了一种改进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S-SVM的航空发动机气路参数趋势在线预测
王旭辉,黄圣国,曹力,施鼎豪,舒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39-244.  DOI:
摘要 ( 2430 )   PDF(1819KB) ( 398 )  
将最小二乘向量机(LS-SVM)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气路参数趋势在线预测。首先,分析了PATS系统所接收的空地数据链(ACARS)报文的特点,构建用于实时存储和解析的发动机报文并行处理系统,获取在线模型的训练样本;其次,针对实时样本,利用最终误差预报准则(FPE)确定嵌入维数,采用直接搜索法优化LS-SVM建模参数,建立了基于LS-SVM的气路参数预测模型。与航路飞机建立ACARS链接,获取发动机实时气路数据,预测气路参数变化趋势。与已有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相比,具有更高的一步预测和多步预测精度。该方法解决了发动机预诊断中的数据趋势预测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地区微污染水的气浮和沉淀工艺处理
刘善培,王启山,樊雪红,耿天甲,韩宏大,吴立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8 (01):  245-248.  DOI:
摘要 ( 1809 )   PDF(1314KB) ( 410 )  
通过对天津某水厂的中试试验,研究了气浮(DAF)和沉淀工艺对浊度、UV254、CODMn、TOC、THMFP、藻类的去除效果的影响,确定了适合华北地区典型水质的处理工艺。试验规模为5 m3/h。针对华北地区容易出现的夏季高温高藻、冬季低温低浊现象,分别对两种水质进行了混凝气浮和混凝沉淀试验,发现低温低浊期混凝气浮工艺对浊度的去除率比沉淀工艺平均高25%,而在其他时期只高出8.4%;高藻期气浮工艺对藻类的去除率平均比沉淀工艺高9.5%;有机物的去除规律在各个时期基本一致,气浮工艺对有机物的去除率比沉淀工艺平均高5%;气浮工艺对浊度、有机物、藻类的去除率分别为97%、40%、94%。中试试验证明气浮工艺适合对华北地区微污染水源水的处理,出水效果好于沉淀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