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7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7-09-01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7年第5期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0-0.  DOI:
摘要 ( 862 )   PDF(213KB) ( 7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转向驱动的转矩协调控制

王庆年,张缓缓,靳立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985-0989.  DOI:
摘要 ( 2784 )   PDF(486KB) ( 636 )  
通过对四轮独立驱动电动汽车进行转矩协调控制进行动力学理论分析,表明转矩协调控制可以增强车辆的动力性以及弯道极限行驶性能,提高车辆的操纵性和稳定性。 提出采用BP神经网络PID控制方法协调驱动力矩。利用建立的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7自由度模型进行了阶跃输入、稳态回转和正弦输入仿真。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转矩协调方法改善了车辆的操纵性和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路面不平的牵引力控制系统
苑绍志,李静,李幼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990-0993.  DOI:
摘要 ( 2761 )   PDF(386KB) ( 501 )  
分析了路面不平对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影响,提出了基于车轮加速度的路面识别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考虑路面不平度的牵引力控制算法。应用MATLAB建立了仿真模型,通过对不平路面的牵引力控制算法进行的仿真结果表明,考虑路面不平的牵引力控制系统能够识别路面不平,并能有效控制驱动轮的过度滑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虚拟样机方法分析悬架衬套弹性对
整车转向特性的影响
杨树凯,宋传学,安晓娟,蔡章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994-0999.  DOI:
摘要 ( 2843 )   PDF(550KB) ( 596 )  
对汽车悬架衬套弹性变形影响整车转向特性的机理给出了直观的数学解释。为改善某轻型客车存在不足转向量过大的问题,采用虚拟样机方法并结合实车试验验证,实现了传统方法难以做到的衬套弹性影响悬架和整车多体动力学特性的模拟计算与分析。提出并分析了用调整前、后悬架不同处衬套刚度特性来改善原车的不同方案。结果表明,加大前悬架上、下A臂前侧橡胶衬套刚度对减小原车的不足转向量有利,但悬架刚度增大较多,影响平顺性;适度减小后悬架托臂衬套刚度,对悬架刚度影响不大,可不同程度地减小原车的不足转向量,改善其转向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车内噪声测量分析及控制方法
宋传学,赵彤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00-1004.  DOI:
摘要 ( 3737 )   PDF(510KB) ( 555 )  
阐述了轿车车内噪声分析及控制的方法。以某国产新型轿车后排座噪声较大的问题为例,从结构传播噪声和空气传播噪声两方面,对试验样车进行了各项道路试验,识别出影响车内噪声的主要噪声源。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噪声源采取了各项减振降噪措施,取得了满意的降噪效果,为该车车内噪声控制途径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稳态数值模拟在轿车外气动噪声源预测中的应用
杨博,傅立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05-1008.  DOI:
摘要 ( 2510 )   PDF(632KB) ( 468 )  
以某轿车模型和不同形状参数的外后视镜模型为研究对象,通过稳态雷诺平均那维尔斯托克斯方法求解轿车外流场。根据流场计算结果,应用Lilley公式获得轿车车外气动噪声源分布。数值模拟结果与文献\[4\]中风洞试验数据吻合较好。此外,还总结了外后视镜形状参数对气动噪声的影响,通过外后视镜区域压力分布解释了其形状参数影响气动噪声的原因,为轿车设计初期阶段降低气动噪声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速对超车车辆瞬态气动特性的影响
吴允柱,贺宝琴,傅立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09-1013.  DOI:
摘要 ( 2577 )   PDF(505KB) ( 426 )  
为了研究超车过程中相对车速和绝对车速对汽车气动特性的影响,采用动网格技术实现了超车过程的三维瞬态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超车过程中,相对车速对主超车的影响较小,对被超车的影响很大。被超车侧向力系数和横摆力矩系数的变化量随两车相对车速的增加呈线性增加的趋势。在相同的相对速度下,绝对速度较低的两辆车在超车过程中产生的瞬态气动影响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换档质量概念的完善与评价
王健,雷雨龙,郭孔辉,葛安林,董天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14-1018.  DOI:
摘要 ( 2663 )   PDF(592KB) ( 555 )  
研究了换档质量对车辆各部分性能的影响,给出了相应的评价指标。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理论和技术,构建了换档质量评价系统。同时结合试验对装载自动机械式变速器的车辆进行分析,提出了新的、更加完整的换档质量评价概念,从而扩宽了传统换档质量评价的研究范围。试验分析表明,所建立的换档评价系统与传统评价方法相比,能够更加全面地表征换档质量对车辆性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换档品质评价方法
张建国,雷雨龙,王健,陆晓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19-1022.  DOI:
摘要 ( 2668 )   PDF(384KB) ( 520 )  
换档品质评价方法的研究是应现代车辆自动变速技术发展需要而提出的前沿研究课题,其评价过程可视为一个非线性动态系统。BP神经网络的非线性系统辨识,能够逼近任意一个非线性函数。通过确定换档品质评定指标,利用BP网络训练获得的数据样本,从而建立主观、客观评价标准之间的联系;利用Matlab/Simulink完成换档品质评价方法的客观描述并进行仿真。通过与实验结果对比,证明这种方法能够有效真实地评价换档品质并与传统主观评价方法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起动结束标志转速、供油量和环境温度
对电控柴油机起动性能的影响
梁金广,于秀敏,高跃,于洪洋,李雅群,于晓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23-1027.  DOI:
摘要 ( 2029 )   PDF(627KB) ( 507 )  
通过试验研究了起动结束标志转速、起动油量、环境温度等因素对电控柴油机起动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起动油量脉谱油量一定,稳定运转阶段的HC排放的峰值随着起动结束标志转速的提高而增加,但起动时间不变;HC排放的峰值产生在稳定运转阶段的峰值转速区,暖机阶段的HC排放与起动油量脉谱油量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燃烧过程模拟分析
金华玉,刘忠长,王忠恕,王威,李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28-1033.  DOI:
摘要 ( 2193 )   PDF(597KB) ( 461 )  
为了解柴油机燃烧的微观情况,利用商用计算软件STARCD对增压中冷柴油机进行了燃烧模拟分析。在试验台架上调整供油提前角,针对烟度及NOx排放性能进行了试验,为模拟计算获取了温度、压力等初始条件。对试验工况进行了燃烧模拟,结果表明,喷油过程会形成喷注头部,在喷油后期喷注尾部又从喷注整体上脱落;未来得及燃烧的燃油撞壁后,其小部分向上运动逐渐进入余隙狭缝之中,大部分向下沿ω形壁面形成滚流运动;着火首先发生在油束外缘区域,并且随着燃烧的进行,高温区一直出现在燃油蒸汽的外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套管式地下换热器传热模型及其特性分析
江彦,高青,李明,崔淑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34-1038.  DOI:
摘要 ( 2398 )   PDF(662KB) ( 575 )  
通过对套管式地下换热器传热过程的分析,在已有套管式地下换热器传热模型基础上,考虑管内流动和传热,提出了集管内流动与土壤导热相耦合的传热分析模型,并利用有限元数值计算方法进行了传热特性的分析。讨论了埋管管径组合和流体流速对流体出口温度及单位埋管换热量的影响。此外,还系统地研究了连续运行模式和可变负荷运行模式的地下传热特性,阐述了地下换热器高效运行的控制策略和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卡尔曼滤波的交通信息融合方法
杨兆升,冯金巧,张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39-1042.  DOI:
摘要 ( 2370 )   PDF(405KB) ( 482 )  
基于卡尔曼滤波理论,针对交通信息采集过程中的多设备采集系统提出了两种对多种交通检测器检测信息的融合模型。基于该融合思想,建立了3种检测设备的融合模型,并利用3组检测设备的检测数据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这两种融合模型建立合理,可有效提高检测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记忆机制的动态交通路径优化算法
姜桂艳,郑祖舵,白竹,赵佳琪,代磊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43-1048.  DOI:
摘要 ( 2062 )  
在对经典路径优化算法性能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了现有路径优化算法在大规模路网条件下实时性差的问题。通过比较道路交通网络路径优化和机器人寻路过程的异同点,基于智能机器人寻路的D*Lite算法和记忆规则,提出一种新的道路网络动态路径优化算法,并对其性能进行了测试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保证路径优化结果相近的情况下可以减少优化计算时间26%~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运动学方程的停车波模型
姚荣涵,曲大义,王殿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49-1052.  DOI:
摘要 ( 2570 )   PDF(351KB) ( 585 )  
为描述连续交通流中的停车波现象,分析了停车波传播的运动学特性,基于运动学方程建立了停车波模型。研究表明,该模型与基本交通波模型推导的停车波模型一致。为验证该模型,设计了数据采集方案及参数标定方法。利用长春市的调查数据标定了模型,得到停车波波速理论值与实测值之间的相对误差为3.85%。结果表明,基于运动学方程的停车波模型可以描述连续交通流中的停车波现象,参数标定方法简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非混行交叉口右转机动车行程时间计算方法
梁春岩, 王春光, 沈战, 王殿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53-1057.  DOI:
摘要 ( 2051 )   PDF(507KB) ( 411 )  
为了定量地研究混合交通交叉口右转机动车通过交叉口的延误时间,用行程时间来表征延误,即用右转机动车的实际行程时间与不受干扰时行程时间的差值表示右转机动车的延误。从分析四相位信号交叉口右转机动车与直行自行车之间的冲突规律入手,描述了非机动车在交叉口的运行特性。应用排队论和间隙理论,建立了机非冲突交叉口右转机动车行程时间模型,同时以右转机动车流率和直行自行车流率为自变量建立了右转机动车行程时间的二元回归模型。以石家庄调查数据为基础,对这两个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排队论和间隙理论只适用于自行车流量较小的情况,而二元回归模型适用范围较广,并通过F检验证明了模型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eb服务的多式联运流程
王占中,王云鹏,赵颖,钱小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58-1063.  DOI:
摘要 ( 2299 )   PDF(351KB) ( 420 )  
论述了Web服务下的多式联运的流程和信息整合,对其业务流程进行了分析,用BPEL4WS(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 for Web Service )语言进行了Web服务下的多式联运流程建模描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凸轮材料的表面强化及其摩擦学特性
李月英,刘勇兵,陈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64-1068.  DOI:
摘要 ( 1907 )   PDF(531KB) ( 820 )  
研究了汽车用铁基烧结凸轮材料在3种表面处理状态下(烧结态、激光表面淬火和高频感应淬火)的显微组织、显微硬度及其摩擦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经2种表面淬火后,材料的表面得到一均匀的硬化层,其组织为细针状的马氏体组织,材料表面的耐磨性和摩擦系数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激光淬火凸轮材料的表面摩擦学特性略优于高频淬火凸轮材料。在本试验参数范围内,随着试验载荷的提高,激光淬火铁基烧结凸轮材料的磨损机制发生转变,由轻微氧化磨损和磨粒磨损机制转化为严重氧化磨损、磨粒磨损和剥层磨损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制备仿生耦合制动毂的摩擦磨损性能
宋起飞,刘勇兵,周宏,孙娜,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69-1073.  DOI:
摘要 ( 2280 )   PDF(630KB) ( 446 )  
为提高汽车用灰铸铁制动毂的耐磨性和使用寿命,运用仿生耦合原理,采用激光雕刻技术在灰铸铁表面加工出点状、条纹状和网格状的非光滑单元体。研究了单元体的显微组织,不同激光加工能量、不同单元体形态的仿生非光滑试样的摩擦磨损性能,以及仿生耦合制动毂在实际工况条件下的使用情况。试验结果表明:仿生耦合制动毂具有优良的耐磨性和较高的摩擦系数,在实际工况下比普通制动毂寿命提高5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流密度对电沉积纳米晶铜工艺
及显微组织的影响
张含卓,江中浩,连建设,李光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74-1077.  DOI:
摘要 ( 2227 )   PDF(658KB) ( 387 )  

采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等分析手段,研究了电流密度对直流电沉积纳米晶铜的沉积速率、电流效率、微观结构和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电流密度的增加,沉积速率明显升高,电流效率下降。当电流密度为3.2 A/dm2时,可得到表面光亮致密的沉积层,平均晶粒尺寸为24 nm,并具有明显的(111)织构。此时纳米晶铜的显微硬度可达HV297,约为粗晶铜硬度的6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C4/ZQSn10-10扩散连接接头残余应力的数值模拟
黄达,赵熹华,宋敏霞,冯吉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78-1082.  DOI:
摘要 ( 2016 )   PDF(680KB) ( 534 )  
对TC4/ZQSn1010异种材料扩散连接接头处的残余应力分布进行了有限元模拟,并结合组织和应力分布讨论了接头的断裂原因。结果表明,TC4/ZQSn1010接头的最大残余应力出现在金属间化合物Cu3Ti2上,导致裂纹在Cu3Ti2上萌生;最大剪应力也出现在Cu3Ti2上,最大剪应力的存在使裂纹得到扩展,最终导致接头断裂。通过填加中间层Cu可以缓解接头处的应力分布,使接头强度达到192 MPa,相当于铜合金母材强度的8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i-Cr合金烤瓷材料界面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
刘杰,邱小明,孙大谦,朱松,袁世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83-1087.  DOI:
摘要 ( 1851 )   PDF(597KB) ( 451 )  
应用扫描电镜、能谱、X射线衍射及电子拉伸试验机对 NiCr合金与烤瓷材料的界面组织结构与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NiCr合金烤瓷制作过程中产生残余应力和缺陷将导致瓷崩、瓷裂、剥离或脱落。烤瓷温度T对金瓷界面剪切结合强度影响较大,T= 990 ℃、保温时间t=1.0 min时,金瓷界面剪切结合强度可达到37.52 MPa。在金瓷界面处由于NiCr合金与熔融的玻璃相烤瓷材料相互作用,形成新的化合物型界面,对提高金瓷界面结合强度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g基钎料钎焊立方氮化硼的焊接性与微观结构
卢广林,汪春花,王毅,邱小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88-1092.  DOI:
摘要 ( 2322 )   PDF(680KB) ( 461 )  
在不同真空钎焊温度和保温时间条件下,研究了Ag基活性钎料钎焊立方氮化硼的焊接性与微观结构。试验结果表明:钎料中Ti的质量分数为12%、钎焊温度为950 ℃、保温时间为20 min时可实现AgCuTi活性钎料与立方氮化硼的牢固连接。AgCuTi 活性钎料对cBN的润湿性较好,界面结合紧密,并在界面处形成反应层。微观分析表明:钎焊过程中AgCuTi合金钎料中的Ti向cBN磨粒表面富集,并与cBN磨粒表面N和B元素发生反应,形成TiN和TiB2,实现了AgCuTi活性钎料与立方氮化硼磨粒的化学冶金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羟基磷灰石纳米粒子作为蛋白类缓释
药物载体的应用
滕利荣,王博,刘艳,王春艳,孟庆繁,高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93-1096.  DOI:
摘要 ( 1491 )   PDF(421KB) ( 431 )  
合成了纳米尺寸的羟基磷灰石粒子并对其进行表征,研究了牛血清白蛋白作为模式蛋白对羟基磷灰石纳米粒子的吸附量,探索了影响其吸附的因素(如pH,Ca2+,PO3-3),同时测定了羟基磷灰石纳米粒子牛血清白蛋白复合物的体外释放度。实验结果表明:羟基磷灰石纳米粒子能够作为蛋白类缓释药物的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结晶石墨的形成机制
臧传义,马红安,黄国锋,贾晓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097-1100.  DOI:
摘要 ( 1956 )   PDF(464KB) ( 392 )  
用高温高压温度梯度法作为实验手段来生长优质宝石级金刚石单晶。发现在金刚石合成的稳定区内(人造石墨碳源已完整为金刚石,而且籽晶上有宝石级金刚石单晶的持续生长),结晶性完整的亚稳态再结晶石墨更容易在相对低压高温区出现,其成核驱动力小于金刚石。本文还首次从过剩溶解度角度讨论了再结晶石墨的形成过程。研究表明:在金属触媒溶液中由高温端扩散下来的大量碳源处于过饱和状态时,再结晶石墨是作为一种中间相首先出现,当压力、温度合适时,再结晶石墨会再次成核为金刚石单晶,否则,再结晶石墨就会稳定保留下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和刚性压边方式防止薄板多点
成形拉裂的对比分析
孙刚,李明哲,李湘吉,金文姬,杨铁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01-1105.  DOI:
摘要 ( 2143 )   PDF(441KB) ( 425 )  
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薄板鞍型件在有压边多点成形过程中的拉裂现象。提出了能够避免拉裂的柔性压边成形方式,分析了刚性压边与柔性压边成形时的成形极限和成形效果,证明柔性压边成形能够很好地解决板料起皱与拉裂之间的矛盾,并利用压边面中板料的流动分析了柔性压边成形时压边力大小与拉裂之间的关系。当采用刚性压边多点成形时,加大压边力板料可能拉裂,减小压边力板料可能起皱;而采用柔性压边多点成形方式可以有效避免起皱和拉裂,大大提高变形量,得到更好的成形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空装配式凸轮轴滚花连接数值模拟分析
寇淑清 ,乔健,杨慎华,张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06-1110.  DOI:
摘要 ( 2151 )   PDF(525KB) ( 632 )  
介绍了中空装配式凸轮轴的技术优势以及滚花连接的连接机理,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了影响滚花连接压装力和连接强度的各种因素,并进行了滚花连接压装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材料、过盈量、滚花连接区长度、滚花齿形及齿间距都是影响滚花连接压装力和静扭强度的主要因素,并且凸轮和轴体材料的优化匹配、滚花齿形的合理选取以及增加装配过盈量和增大连接区长度都可提高连接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惯性式压电旋转驱动器
温建明,程光明,曾平,杨志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12-1115.  DOI:
摘要 ( 2287 )   PDF(348KB) ( 440 )  
提出通过机械方式控制压电移动驱动器和支撑面之间摩擦力的有序变化,形成有规律运动的新型惯性式压电旋转驱动器的研究方案。设计了旋转驱动器的结构模型,分析了驱动器的受力和运动原理,制作了旋转驱动器样机,并作了相关的性能测试,得到了旋转驱动器的旋转步长,转速随驱动电信号频率、幅值变化的关系曲线。试验结果表明,研制的旋转驱动器能实现大行程(360°)、高分辨率(15 μrad)、高转速(0.26 rad/s),且运动性能稳定。该旋转驱动器在精密运动、微操作、光学工程、精密定位等精密工程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变量间相关系数的可靠性灵敏度
袁涛,张义民,薛玉春,贺向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16-1120.  DOI:
摘要 ( 2673 )   PDF(584KB) ( 564 )  
基于可靠性摄动分析法包含对基本随机变量间相关系数运算这一特点,通过最大可靠性误差计算分析基本随机变量间相关系数在可靠性分析中的重要性,通过可靠性灵敏度计算分析基本随机变量间相关系数的改变对结构可靠性的影响。实例计算以及编写的相应分析程序获得基本随机变量间相关系数引起的最大可靠性分析误差、对结构可靠性的影响程度等信息,说明了本文的方法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本文研究结果为将基本随机变量作为独立变量处理从而简化可靠性分析运算,或确定相关系数对结构可靠性的影响以及重要程度提供理论根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植物叶片非光滑表面的纳米力学特性
任露泉,王淑杰,韩志武,邱兆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21-1125.  DOI:
摘要 ( 2444 )   PDF(626KB) ( 535 )  
利用纳米技术对几种典型植物叶片表面进行了纳米级硬度的测定。结果表明:不同质地、不同生存环境的植物叶表面形态、结构不同,从而使植物叶表面的硬度不同。其中革质鲜叶片(毛竹,紫丁香)表面硬度较大,蜡质叶片(水莲,美人蕉等)硬度较小;植物非光滑叶表形态中凸包处硬度较凹坑处的硬度大;同一叶片表层的硬度大于内层的硬度。本研究为工程仿生的表面耐磨涂层设计及其自然复合材料的选择提供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u-Zn合金仿生耦合表面的疏水性能
尚广瑞,任露泉,杨晓东,丛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26-1131.  DOI:
摘要 ( 1925 )   PDF(905KB) ( 496 )  
采用模板法对Cu-Zn合金形态、结构、成分耦合表面仿生制备工艺及其疏水性能进行了研究。模板去除后,表面形成了相间密布的纳米级纯Cu突起及球形洞穴。研究表明:形态、结构、成分的仿生耦合可以使Cu-Zn合金表面由亲水转变为疏水,随着深径比ξ的增加以及水滴下固体面积分数Φs的减少,实际接触角从82.5°增加到了126.1°,实际接触角的变化服从CassisBaxter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移动Agent通信中本体信息调整方法
白岩,刘大有,刘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32-1136.  DOI:
摘要 ( 2109 )   PDF(451KB) ( 424 )  
考虑通讯中的通讯效率和通讯时间两个重要指标,给出了具有自动调整移动Agent所携带本体的方法OAMAC(Ontology Alignment Model in Agent Communication)。该方法有两个特点:①Agent通讯实体中包含的概念采用本体方法进行描述,对本体做分层松散的社会性管理;②在需要对一个知识领域进行多次通信的情况下,提高了通信的可靠性,减少了网络流量和通信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焦点分段的流媒体代理缓存策略
张东辉,李文辉,李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37-1141.  DOI:
摘要 ( 2232 )   PDF(406KB) ( 399 )  
在已有前缀缓存和分段缓存算法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焦点分段的流媒体代理缓存策略。该策略考虑到不同流媒体对象在流行性方面的差异和同一对象不同段落上访问频率的差异,以段落的流行度作为空间调度的依据,融合了部分前缀缓存的方法,避免了自适应滞后分段缓存算法在延时启动率方面的不足。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焦点分段的缓存策略在字节命中率、延时启动率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缓存空间的利用率和节省网络带宽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最小攻击树攻击概率生成算法
王辉,刘淑芬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42-1147.  DOI:
摘要 ( 2338 )   PDF(605KB) ( 459 )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扩充攻击树结构和攻击树算法,依据用户SPRINT计划来识别授权用户的恶意行为。该算法分为3个阶段:剪枝攻击树阶段:针对每个授权用户的SPRINT计划,判断子攻击树是否存在后构造相应子攻击树;最小攻击树阶段:剔除无用分支,判断其存在性后生成最小攻击树;风险分析阶段:动态生成最小攻击树中各节点当前的攻击概率,通过更加精确的量化方法辅助系统安全人员做出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自我验证的软件水印防篡改技术
张雪松,李昕,崔维力,赫枫龄,左万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48-1153.  DOI:
摘要 ( 2635 )   PDF(650KB) ( 497 )  
提出一种与特定语言无关的动态自我验证的软件水印防篡改技术。利用线性哈希函数对水印结构进行分块计算,既包含了结点顺序信息,又包含了结点数量信息,同时采用常量迁移技术使完整性检查隐藏在程序本身正常的逻辑判断语句中。由于水印结构的验证码是自包含的,对其篡改会导致应用程序功能错误。分析结果表明,本算法能够抵御多种形式的攻击,具有很强的保护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andermonde矩阵的分布式
密钥分发中心方案
裴士辉,赵宏伟,张孝临,王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54-1158.  DOI:
摘要 ( 2188 )   PDF(545KB) ( 397 )  
基于Vandermonde矩阵和Shamir秘密共享方案提出了一个新的无条件安全的分布式密钥分发中心方案。与基于可验证秘密共享的方案相比,该方案假定每个用户和所有的服务器之间有安全的连接;每两个服务器之间有安全的连接,而不需要广播通道,这在实际应用中更容易实现。与基于Shamir秘密共享的二次扩展的方案相比,该方案不仅减少了计算负载和通信负载,而且增加了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模板的二维场景重建方法
曲昭伟,陈红艳,李志慧,胡宏宇,魏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59-1163.  DOI:
摘要 ( 2601 )   PDF(520KB) ( 430 )  
针对现有场景重建算法具有计算复杂度高且鲁棒性差的缺点,本文采用一种基于映射变换的黑箱标定方法,根据图像坐标与世界坐标的线性映射模型,利用矩阵方程获取摄像机参数。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仅需一幅模板图像,降低了特征点与模板个数,简化了计算。实验过程中,利用图像降噪、改进的Harris算子角点提取等预处理过程快速提取特征点,实现摄像机参数标定的映射变换;建立了误差评价函数评价本文方法与Tsai标定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稳定性强、计算精度高、算法简捷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滚动优化的H/广义H2主动悬架控制
于树友,陈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64-1169.  DOI:
摘要 ( 1997 )   PDF(819KB) ( 438 )  
针对具有输出约束的线性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滚动优化的H∞/广义H2控制策略。该方法能够有效地协调约束条件与提高性能的关系。对四自由度(4DOF)二分之一车主动悬架系统的仿真表明:滚动优化的H∞/广义H2主动悬架在满足约束的条件下改善了乘坐舒适性,提高了操纵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电控系统鲁棒模糊双闭环控制
高巍,李元春,周淼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70-1174.  DOI:
摘要 ( 2884 )   PDF(514KB) ( 430 )  
为了减少柴油机废气排放,提高柴油机工作效率及燃油经济性,提出了一种柴油机双闭环控制系统以实现柴油机喷油量及转速的精确控制。采用磁电式执行器和鲁棒控制器对柴油机燃油喷射量进行控制,并提出了一种新型自适应模糊控制器对柴油机转速进行控制。大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柴油机转速的控制精度,满足了柴油机经济性及排放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pass-like无动力双足行走机器人的运动状态
刘振泽,周长久,田彦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75-1180.  DOI:
摘要 ( 2592 )   PDF(686KB) ( 466 )  
以一个简单的双自由度compasslike无动力双足行走机器人为研究对象,对其行走的动态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建立了行走动态的数学模型,并进行了数值仿真,对其行走过程每个阶段的特征进行了论述。分析了机器人行走过程中动能、势能的分布、变化过程以及相互转化关系。机器人稳定行走周期步态在相平面内表现为极限环,讨论了其存在的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四元数模型的二维三次非线性
相位耦合频率估计方法
陈巧霞,王树勋,汪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81-1186.  DOI:
摘要 ( 2133 )   PDF(833KB) ( 340 )  
针对二维三次非线性相位耦合分析中的分维配对问题进行了研究。构造了合适的基于四元数的二维谐波模型,根据此模型定义了特殊的四阶累积量切片,分析了加性高斯在有色噪声中的二维三次非线性相位耦合。该方法从理论上避免了复数模型分析二维三次非线性相位耦合时频率配对中可能产生的错误频率对以及有可能产生的二维频率估计精度的不平衡等问题。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264和Turbo码的信源信道联合解码
袁基睿,陈贺新,赵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87-1191.  DOI:
摘要 ( 2010 )   PDF(430KB) ( 362 )  
针对有噪信道下的视频传输,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H.264和Turbo码的信源信道联合解码方案。该方案利用Turbo解码器的信道软输出协助H.264视频解压缩器工作,应用视频解压缩器的语义/句法信息对Turbo解码器的外部信息进行更改,以提高其纠错能力。与只采用Turbo解码的方案相比,联合解码方案加速了Turbo码的收敛,并且其性能在峰值信噪比、误比特率以及视频重建质量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e-Rake合并超宽带无线接收机的性能
谢宁,赵晓晖,莫秀玲,孙玉晶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92-1196.  DOI:
摘要 ( 2313 )   PDF(500KB) ( 328 )  
基于IEEE802.15.3a的UWB信道模型,采用BPSK调制研究了UWB系统中使用Pre-Rake合并方法的接收性能。PreRake合并接收机不仅具有较低复杂度,而且可以有效地克服码间干扰。仿真结果表明,在CM1,CM2,CM3,CM4任意一种信道环境下,随着传输速率的提高,PreRake的接收性能明显高于传统Rake接收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分析的声全息识别运动声源的方法
高印寒,周晓华,杨开宇,梁杰,马喜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197-1202.  DOI:
摘要 ( 2344 )   PDF(700KB) ( 389 )  

在声全息法识别运动声源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小波变换消除多普勒效应的方法。给出了声全息法识别运动声源的理论模型,并对识别过程中的多普勒效应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准确识别运动声源,而且比传统方法更符合声源实际位置,有效地解决了原方法中需要预先已知声源的真实频率才能完全消除多普勒效应的缺点,提高了运动声源的识别精度和计算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虚拟仪器的DFVPL:LabScene的自动连线
随阳轶,林君,范永开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203-1208.  DOI:
摘要 ( 2020 )   PDF(430KB) ( 365 )  
针对目前大多数数据流可视化编程语言(DFVPL)不提供自动连线或者提供的自动连线对用户在连线过程中的设计意图表达不够准确的情况,提出了面向虚拟仪器领域的DFVPL的自动连线框架。通过有机地整合连线距离、逻辑关系、类型匹配等诸多因素,并利用生成虚拟仪器软件的逻辑顺序设计了自动连线方法。此设计已在自主研制的面向虚拟仪器开发的DFVPL :LabScene中实现,并可作为其他领域的DFVPL自动连线设计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组合网络的肉用人工嗅觉系统
孙永海,孙钟雷,李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209-1213.  DOI:
摘要 ( 2603 )   PDF(496KB) ( 392 )  
根据肉的气味研制了一套适合肉品新鲜度检测的肉用人工嗅觉系统。通过分析肉品腐败机理,合理选用了气敏传感器阵列,优化设计了仿生气味收集装置及信号调理电路。依据肉气味模式,采用遗传优化的组合RBF神经网络作为模式识别方法。理化试验结果表明,肉用人工嗅觉系统检测肉新鲜度准确率达95%,优于其他通用人工嗅觉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预条件Lanczos算法的结构拓扑
修改静态重分析方法
徐涛,程飞,于澜,王永利,修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214-1219.  DOI:
摘要 ( 1982 )   PDF(618KB) ( 386 )  
提出了一种新的结构拓扑修改静态重分析方法。该方法易于实现并且适用于拓扑修改中的3种情况:自由度不变化;自由度减少;自由度增加。根据初始分析结果,对拓扑修改的3种情况分别选取了适当的预条件子,应用Lanczos迭代算法得到拓扑修改后结构响应。将此算法与直接Lanczos算法分别应用于数值算例,比较了预条件前后迭代收敛速度。应用本文提出的方法计算成本显著降低,计算结果显示了该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间参数结构分析的静力优化
张曙光,陈塑寰,麻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5):  1220-1224.  DOI:
摘要 ( 2206 )   PDF(559KB) ( 437 )  
提出了一种在位移约束下结构静力区间优化方法,给出了区间参数结构矩阵,将结构静力分析的摄动理论与区间函数扩张定理相结合,推导了结构静力分析的区间方法。将区间优化问题转化为相应确定性优化问题,由于选择区间参数的中值和不确定量作为设计变量,所以利用这种方法可得到比确定性优化更多的信息。数值算例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