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7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7-07-01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7年第4期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0-0.  DOI:
摘要 ( 816 )   PDF(231KB) ( 7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稳定性控制系统硬件在环仿真
李幼德,刘巍,李静,赵健,宋大凤,沙宏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37-740.  DOI:
摘要 ( 2587 )   PDF(389KB) ( 791 )  
首先建立了八自由度的汽车动力学模型,设计了模糊PI控制器和汽车稳定性控制策略。建立了基于Matlab/Simulink平台下的硬件在环试验平台,针对转向制动和双移线转向行驶两种工况进行了硬件在环仿真试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模糊PI控制器及控制策略可以通过制动力控制有效地抑制汽车的过多转向或不足转向趋势,提高汽车的操纵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电子稳定性程序神经网络PID控制算法
李静,徐斌,张英锋,刘巍,刘曼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41-744.  DOI:
摘要 ( 2696 )   PDF(510KB) ( 479 )  
设计了面向车辆操纵稳定性控制的车轮制动神经网络PID控制器参数自调整算法,介绍了自行研制的车辆ESP硬件在环试验平台,采用该平台进行了控制算法的台架试验。结果表明:ESP神经网络PID控制算法能有效防止极限工况下车辆丧失操纵稳定性,显著改善车辆的主动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轮驱动汽车动力学仿真模型及试验验证
靳立强,王庆年,宋传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45-750.  DOI:
摘要 ( 2729 )   PDF(670KB) ( 846 )  
提出了电动轮驱动汽车的18自由度动力学模型,包括车体的6个运动自由度,4个车轮的转向、转动及垂向运动的12个自由度。该模型具有自由度较多,仿真参数易获取且精度较高的特点。利用所开发的电动轮驱动汽车进行了相关操纵稳定性试验,并将试验结果与相同工况下的仿真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所建模型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良好,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利用所建模型对汽车极限行驶工况时的动力学特性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与实车运动特性相符。该模型为研究电动轮驱动汽车的动力学特性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转向感觉主观模糊评价方法
施国标,张昕,林逸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51-755.  DOI:
摘要 ( 3103 )   PDF(445KB) ( 468 )  

针对EPS系统进行了四种试验工况的整车转向感觉主观评价试验,从轻便性、回正性、灵敏度、方向修正难易程度、转向精确程度、路感、侧倾感觉、疲劳程度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应用多层次模糊方法建立了用于EPS转向感觉模糊评价的阶层化模型,综合考虑影响EPS转向感觉的各个方面,对模型做出综合的决策,从而获得系统全面的主观评价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控制的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制动控制系统
彭栋,殷承良,张建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56-761.  DOI:
摘要 ( 2765 )   PDF(761KB) ( 511 )  
在分析和比较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不同制动控制策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制动控制策略。在MATLAB/ Simulink环境下搭建了制动系统控制模型。考虑到能量回收制动力矩和总制动力矩的连续变化,采用模糊控制策略对液压制动力矩进行动态调整。能量回收制动力矩和液压制动力矩在该控制策略下能够协同工作。仿真结果证明该控制策略有效,鲁棒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喷式柴油机起动过程排放历程分析
苏岩,刘忠长,许允,郭亮,王志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62-766.  DOI:
摘要 ( 2227 )   PDF(501KB) ( 398 )  
柴油机冷机起动排放高于热机起动,为了分析其排放的变化历程及形成原因,利用瞬时转速及燃烧测试系统,在直喷式柴油机上进行了冷机与热机起动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冷机起动整个过程中供油量较高,导致冷机起动总体排放量比热机高。冷机起动初始期失火循环和燃烧不完全循环以及过渡期滞后燃烧循环较多,导致这两个阶段的HC和CO排放明显升高。降低起动供油量,减少在起动初始期和过渡期产生的不完全燃烧和失火循环,是降低柴油机起动过程排放、进行燃烧过程优化控制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相位交叉口左转车通行能力计算方法
王殿海,孙锋,金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67-771.  DOI:
摘要 ( 1797 )   PDF(523KB) ( 425 )  

针对传统的左转车通行能力计算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对无信号交叉口的可插车间隙理论模型进行了改进,建立了具有部分优先权的可插车间隙理论模型。通过实例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了标定,标定出具有部分优先权的左转车临界间隙为3.4 s,并代入模型计算出了左转车的通行能力,与传统模型相比,此模型的计算结果更符合实际,其平均相对误差为16.4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路自由流速度及其影响因素

李洪萍,裴玉龙,杨中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72-776.  DOI:
摘要 ( 1777 )   PDF(417KB) ( 733 )  
为了研究快速路自由流速度的规律,利用上海市快速路上埋设的检测线圈获取的交通数据,应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快速路实测自由流速度、理论自由流速度和85位车速及其关系。重点研究了实测自由流速度,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分别建立了实测自由流速度与平曲线半径、进出口距离与交通饱和度之间的回归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快速路自由流速度估算模型,从而使得在缺乏交通流数据的条件下,能够估算自由流速度,为进行快速路运营阶段的系统服务水平评价和通行能力分析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级公路路侧景观对交通安全影响的综合评价方法
李世武,杨志发,王云鹏,王羽,隗海林,于卓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77-781.  DOI:
摘要 ( 2133 )   PDF(409KB) ( 381 )  
利用加权算术平均的方法将专家咨询和模糊一致矩阵评价方法相结合,建立了高等级公路全线路侧景观对交通安全影响的综合评价模型。通过对吉林省“安二”公路的实证研究,验证了本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前视距离的路侧交通标志设置方法
冯浩,席建锋,矫成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82-785.  DOI:
摘要 ( 1806 )   PDF(350KB) ( 327 )  
为了保证在复杂环境下驾驶员发现交通标志后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标志信息的读取,在分析交通标志使用过程的基础上,提出标志设置的前视距离,并建立约束条件。为进一步确保车辆能够在危险点或分岔口前安全、顺畅地完成车辆行驶状态的改变,基于标志前视距离的约束条件和对目前标志设置方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结合标志设置对路侧安全的影响,建立了新的路侧交通标志设置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斜拉桥侧风非线性分析
王卫锋,颜全胜,李立军,徐金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86-789.  DOI:
摘要 ( 2203 )   PDF(327KB) ( 333 )  
考虑静风荷载非线性和结构几何非线性因素的影响,计及风速沿桥梁结构高度变化,采用增量双重迭代搜索法进行了斜拉桥静风非线性稳定分析,并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以湛江海湾大桥为例,探讨了静风荷载非线性、风速空间分布非均匀性等因素对斜拉桥静风失稳临界速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主梁扭转变形、索和塔柱上的静风载荷对斜拉桥的抗静风稳定性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融循环下粉质黏土的动力损失模型
戴文亭,魏海斌,刘寒冰,高一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90-793.  DOI:
摘要 ( 1883 )   PDF(360KB) ( 337 )  
通过冻融循环后的粉质黏土的动三轴试验,研究了粉质黏土作为路基填料的动力特性,得出了动强度和循环荷载次数及冻融循环次数的数量关系和动模量与冻融循环次数的关系曲线。建立了动模量损失模型,能够预测每一次冻融循环后的动强度和最大动模量。通过与试验对比可知,预测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可以用来评估冻融循环对粉质黏土路基使用寿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浆方钢管压陷极限承载力试验
郑文忠,张格明,柳旭东,张博一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794-799.  DOI:
摘要 ( 1749 )   PDF(574KB) ( 450 )  
针对目前灌浆弦杆压陷极限承载力公式没有考虑弦杆轴力对节点压陷承载力的影响的不足,对15个灌浆方钢管进行了压陷承载力试验,考察了支杆与弦杆边长比、弦杆所受轴力的性质与大小等参数对灌浆方钢管压陷承载力的影响。计算机仿真试验除考察了模型试验所考察的参数之外,还考察了弦杆壁厚、水泥石强度、钢材强度等参数对灌浆方钢管压陷承载力的影响。在模型试验和仿真试验的基础上,分析了灌浆方钢管压陷机理,建立了灌浆方钢管压陷极限承载力计算公式,为推广内置钢桁架混凝土组合梁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Al2O3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磁性
李海波,刘梅, 3 ,徐瑛,徐士翀,于文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00-803.  DOI:
摘要 ( 2308 )   PDF(391KB) ( 312 )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复合材料Fe2O3/Al2O3,将其在氢气中还原得到了纳米复合材料Fe/Al2O3。利用X-ray衍射、Mǎssbauer效应和振动样品磁强计对样品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Fe2O3含量对样品的还原过程及结构和性质有明显的影响。随Fe2O3含量的增加,还原后样品中α-Fe的晶粒尺寸变大,样品的比饱和磁化强度增加,矫顽力减小。Mǎssbauer效应结果显示,在一些样品中存在超顺磁现象和FeAl2O4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谷物干燥的红外辐射陶瓷材料
董宏宇,杨光敏,陈晓光,吴文福,徐强,石晓光,叶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04-808.  DOI:
摘要 ( 2343 )   PDF(423KB) ( 365 )  
以Al2O3、SiO2为主体原料,Fe2O3 、CuO 、Y2O3为辅助原料,经高温烧结合成了适用于谷物干燥的红外辐射陶瓷材料(莫来石及掺杂莫来石)。并测定了其在2.5~15 μm波段的红外辐射率在0.845~0.933之间。利用正交实验设计,以红外辐射率为指标进行了配方的优化设计,经过分析得到最佳质量分数的配方方案:主体原料:莫来石子90%(Al2O3与SiO2的摩尔比为3∶2);辅助原料:Fe2O3为2.5%、CuO 为5%、Y2O3为2.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辅成型中气道形状和尺寸对气指缺陷的影响
梁继才,李义,苏梅,陈晋市,柳承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09-813.  DOI:
摘要 ( 2518 )   PDF(451KB) ( 356 )  
研究了气体辅助注射成型制品中不同半径的半圆形气道、不同宽高比的矩形气道以及4种截面形状不同,但截面面积相同的气道对聚苯乙烯材质气辅制品的气指缺陷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半圆形气道,当量半径与板厚比在某一数值范围时,气指的程度最小;当矩形气道宽高比为某一确定值时,气指程度较为严重。对于4个不同截面形状的气道设计,带有肋板的气道设计比不带肋板的气道设计制品气指程度有所减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旋转圆盘刀具薄刀片横向振动的有限元分析
李庆华, 谭庆昌, 裴永臣, 吴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14-818.  DOI:
摘要 ( 2199 )   PDF(775KB) ( 393 )  
针对高速旋转圆盘刀具薄刀片实际工作时存在的横向振动问题,应用有限元方法及实验测量进行了研究。利用单元正方化扇形网格划分方法,对薄刀片划分单元,并应用拉格朗日方程建立了高速旋转圆盘薄片刀具薄刀片的动力学方程。通过对该动力学方程的分析,确定了薄片圆盘刀具系统的静态和动态特性。利用专门设计、制造的试验装置,对圆盘薄片刀具系统的静态和动态特性进行了测量,并将测量数据与理论分析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建立的薄片圆盘刀具系统的动力学方程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弯曲成型非球面磨具误差分析
刘群,杨建东,田春林,杨海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19-821.  DOI:
摘要 ( 1865 )   PDF(305KB) ( 268 )  
针对高速研磨加工中使用的弯曲成型法非球面磨具的变形特点,分析了磨具在弯矩作用下产生的弯曲变形,指出磨具高度对磨具成形误差影响较大,磨具宽度对其影响较小。通过实际算例得出结论:计算磨具弯曲变形误差时,将磨具宽度取为变量,磨具高度取为常量,可便于加工和检测,从而保证加工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土板切土角对干土壤动态行为影响的离散元模拟
张锐,李建桥,许述财,李因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22-827.  DOI:
摘要 ( 2121 )   PDF(633KB) ( 381 )  
根据液桥对土壤微观力学结构的影响,在传统离散单元法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土壤颗粒接触非线性力学模型,并对不同切土角推土板前端干土壤的动态行为进行了离散元模拟。准确再现了实验室实验中切土角对板面前端干土壤动态行为影响的定性和定量结果,并通过离散元细观分析从土壤内部土壤颗粒运动合理解释了干土壤宏观形态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初始位移的两层转子结构复合材料储能飞轮的应力及位移分析
李成,刘治华,张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28-832.  DOI:
摘要 ( 2044 )   PDF(644KB) ( 380 )  
因为两层转子结构飞轮一般是由内、外两层转子通过挤压组合而成,故在两层的接触面上就有初始位移。作者结合复合材料飞轮转子的结构特点,根据非均质各向异性弹性理论建立了转子的计算模型,得到带有初始位移的两层转子结构复合材料储能飞轮在工作转速情况下,应力和位移计算的解析公式,给出了任一点的径向、环向应力及径向位移。并按照所建立的计算模型对在不同转速时,不同的位置对径向、环向应力和径向位移的影响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连续小波变换和RBF神经网络的气液两相流流型识别方法
孙斌,周云龙,关跃波,赵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33-837.  DOI:
摘要 ( 1888 )   PDF(498KB) ( 448 )  
针对气液两相流压差波动信号的非平稳特征,提出了以多尺度连续小波变换值矩阵的奇异值为特征矢量的流型识别方法。首先对气液两相流压差波动信号进行连续小波变换,得到初始特征向量矩阵。然后对初始特征向量矩阵进行奇异值分解得到矩阵的奇异值,将其作为流型的特征向量,再结合RBF神经网络形成流型的智能识别方法。对水平管内空气水两相流4种流型的识别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识别流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张NURBS曲面间G1光滑过渡曲面的构造

车翔玖,刘大有,王钲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38-841.  DOI:
摘要 ( 2712 )   PDF(549KB) ( 358 )  
针对任意给定次数、具有一般双向节点向量的邻接NURBS曲面,给出了一类显式的G1连续条件。依据这类充分条件,实现了两张NURBS曲面间G1光滑过渡曲面的构造,最后通过例证简要分析了形状参数对光滑过渡曲面局部形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SO方法的收敛性及基于微分演化的参数确定策略
潘冠宇,刘大有,窦全胜,刘晓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42-845.  DOI:
摘要 ( 2395 )   PDF(464KB) ( 363 )  
对已有关于PSO收敛性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必要的修正和完善,并提出了一种不依赖个人经验的参数选择策略。针对特定问题,将PSO方法的性能表示成参数的函数,从而将参数选择问题转变成函数优化问题。同时,采用微分演化方法来确定PSO的最佳参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率有限监督调整方法
李鸿雁,刘宪亮,鲍新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46-850.  DOI:
摘要 ( 2467 )   PDF(358KB) ( 350 )  
从学习率对BP网络误差下降曲线的影响机理入手,提出了能够使学习率具有自适应调整能力的有限监督调整方法,通过实证分析并结合实际工程算例阐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的支持向量聚类方法
王波,魏伟杰,张斌,张明卫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51-853.  DOI:
摘要 ( 2207 )   PDF(375KB) ( 326 )  
针对支持向量聚类(Support Vector Clustering,SVC)的软核,引入了粗糙集的理论。通过粗糙集的上下边界,对SVC算法的核函数进行改进。通过聚类过程,算法不仅可以有效处理边界点,发现任意形状的软聚类集,还可以通过交互参数调整,控制结果的软边界。基于粗糙集的SVC解决了不确定边界的归类问题,而不需要额外的计算开销。实验结果表明算法能有效地处理软边界,同时也证实了算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ternet蠕虫的早期检测和响应机制
魏达,刘衍珩,王健,田大新,许彦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54-859.  DOI:
摘要 ( 2214 )   PDF(445KB) ( 336 )  
针对Kalman滤波器在检测蠕虫时具有对检测时间间隔敏感的不足,基于流行病学蠕虫传播模型,提出了一种具有多个检测时间间隔的Kalman滤波器蠕虫早期检测方法和蠕虫响应机制。实验模拟表明:该检测方法和响应机制能达到有效减缓蠕虫大范围快速传播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更新最短路径树的完全动态算法
孙知信,高艳娟,王文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60-864.  DOI:
摘要 ( 2250 )   PDF(408KB) ( 322 )  
在已有的动态更新最短路径树(Shrotest Path Tree,SPT)算法的基础上,提出节点发生变化时更新SPT的方案,与SPT中权值发生变化时更新SPT的方案相结合,提出处理网络拓扑变化的完全动态SPT(Completely Dynamic of Shortest Path Tree, CD_SPT )算法。当网络拓扑发生变化时,该算法对边的权值增加、减少的情况,节点加入、删除的情况进行分别操作,但其基本思想都是利用已有SPT的有用信息,只关注需要变化的边和节点,通过缩小计算规模来减少冗余计算,从而大大减少计算量。仿真试验结果表明,CD_SPT算法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求解传感器网络生存时间优化问题的设计及比较
潘晏涛,刘作伟,张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65-869.  DOI:
摘要 ( 2468 )   PDF(679KB) ( 373 )  
首先对传感器网络生存时间优化问题进行了形式化描述,然后设计和比较了3个遗传算法编码方案,最后给出了其中部分方案的实验结果。这些结果证明了借助遗传算法可以考虑更多约束,如接收功耗、数据融合和QoS等,从而使模型更好地符合传感器网络的实际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超宽带传输参考系统及其性能
梁彩凤,王树勋,孙晓颖,丁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70-874.  DOI:
摘要 ( 2706 )   PDF(657KB) ( 575 )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传输参考(MTR)结构,该结构充分利用了超宽带(UWB)信道的准静态特点,在发射端一帧中只发射一个参考脉冲和多个数据脉冲,在接收端利用这一个参考脉冲来解调多个数据脉冲。在不考虑符号间干扰的单用户情况下,此种结构接收机的误码性能优于一般的传输参考(TR)系统,且其数据速率提高了近一倍。与差分传输参考(DTR)系统相比,两者误码性能基本一致,但这种收发方式因无需差分编码降低了系统的复杂度。最后使用Scholtz's单循环脉冲和IEEE802.15.3a中的信道模型进行了性能仿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理想信噪比估计对Turbo均衡性能的影响
聂远飞,葛建华,王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75-880.  DOI:
摘要 ( 2147 )   PDF(739KB) ( 383 )  
在信噪比估计非理想条件下,给出了一种简单的先验信息模型,使用外信息转移图分析了信噪比估计对基于线性最小均方误差的Turbo均衡系统性能的影响。所给示例表明:在-3~6 dB条件下,长帧的渐进性能对估计偏差并不敏感,而中短帧的不敏感区间则会大大缩小,系统仿真验证了分析的准确性,最后提出了一种新的结合先验信息的噪声方差估计算法,同时应用到Turbo均衡中,并通过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时延和跳数的Ad hoc网络流量分配算法
孙丹丹,李新,苗建松,丁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81-884.  DOI:
摘要 ( 2696 )   PDF(435KB) ( 366 )  
提出一种基于时延和跳数的Ad hoc网络流量分配算法。该算法根据每个链路的时延和跳数进行流量分配,采用动态分配流量的方法来实现流量的均衡,优化网络资源的利用。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动态调整每个链路之间的流量分配,使网络资源占用达到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alsh码的多用户正交调制混沌通信方案
陈宏滨,冯久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85-890.  DOI:
摘要 ( 2115 )   PDF(805KB) ( 389 )  
基于Walsh码产生正交载波,提出两种多用户正交调制混沌通信方案。方案一发送端对多个用户的数字信息进行正交调制,接收端基于混沌同步根据最小误差概率准则检测数字信息。方案二发送端用多个不同的时隙同时传送多个用户的数字信息,接收端采用相关法非相干检测。分析了两种方案的理论误码性能并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两种方案的抗噪声及抗多径干扰的能力均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基于核的无相关鉴别矢量集算法
张春雨,陈贺新,陈绵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91-896.  DOI:
摘要 ( 2056 )   PDF(762KB) ( 303 )  
由于小样本情况下,类内散布矩阵SΦw零空间的存在,使得利用基于核的无相关鉴别矢量集算法求取的鉴别矢量存在退化现象,因此作者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核的无相关鉴别矢量集算法(MKUFDA)。在ORL人脸图像库上的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与基于核的无相关鉴别矢量集算法相比,改进的基于核的无相关鉴别矢量集算法具有更高的识别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掌纹轮廓特征点提取新方法
刘富,侯涛,栾慧,史维刚,崔平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897-890.  DOI:
摘要 ( 2520 )   PDF(513KB) ( 343 )  
基于Harris角点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种轮廓特征点提取的新方法。为了满足提取掌纹轮廓特征点的要求,根据掌纹中所要提取的轮廓特征点所在区域的生理特征(凸凹形区域),对Harris角点检测方法进行了改进,对算法进行了推导和讨论,并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用该方法提取的掌纹轮廓特征点能够方便地对掌纹进行定位,为实现掌纹自动识别算法打下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网格模型零水印技术
徐涛,张艳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01-904.  DOI:
摘要 ( 2182 )   PDF(469KB) ( 455 )  
为解决网格模型水印算法中水印鲁棒性与透明性之间的矛盾,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任意拓扑连通结构的网格模型零水印算法。水印由网格的几何数据经过空域特征提取及变换域能量集中后生成。实验结果表明:算法构造的水印不仅能抵抗顶点重排序、平移、旋转、各向一致缩放等攻击,而且对加噪、网格简化攻击也表现出较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级联双稳随机共振系统非线性滤波特性
何慧龙,王太勇,冷永刚,张莹,胥永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05-909.  DOI:
摘要 ( 2443 )   PDF(465KB) ( 334 )  
在级联双稳随机共振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信号通过级联双稳系统后,在能量逐渐由高频向低频转移的同时,还具有非线性的低通滤波特性。对于具有不同幅值分布的各频率分量,仿真实验表明,低频幅值如果相对高频幅值较大,通过较少级数的级联双稳系统可达到较好的低通滤波效果,而对于高频幅值比低频幅值大的情况,通过较多级数的级联双稳系统也可达到满意的低通滤波效果。最后,通过一个金属切削实验说明了其工程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振动信号的特征提取方法比较
廖庆斌,李舜酩,覃小攀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10-915.  DOI:
摘要 ( 2713 )   PDF(386KB) ( 407 )  
针对用于车辆振动信号分析的常用方法:小波分析方法和Hilbert-Huang变换方法,以及作者新近提出的时序多相关经验模式分解方法,通过仿真对比分析了它们各自的特点以及它们在振动信号特征提取中的适用性。非线性信号的仿真分析表明,在没有噪声或分析对象背景噪声较小的情况下,后两种方法能提取到特征信号,小波分析不适合非线性信号的分析;在强背景噪声下,前两种方法均不能得到满意的特征信息,而时序多相关-经验模式分解方法能提取到所需的目标信息。最后将时序多相关-经验模式分解方法用于某特种车辆特征信号的提取,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验证了该方法在车辆振动信号特征提取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端元选择算法在波段选择中的应用
王立国,赵春晖,毕晓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15-919.  DOI:
摘要 ( 2626 )   PDF(402KB) ( 334 )  
冗余信息的大量存在,给高光谱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带来很大的困难。波段选择能够有效地去除由于高光谱图像较高的数据维导致的冗余信息,从而减少计算量。高光谱图像处理的另一重要技术——端元选择到波段选择存在着方法上的可移植性。作者经过可行性分析,将3种典型的端元选择算法应用于波段选择之中,并通过引入自动子空间分解、核主成分分析、距离等效原则等内容来解决由此带来的相关问题。仿真实验证明了这种算法移植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数码相机测量斜拉桥拉索模型的变形
刘世杰,叶勤,童小华,孙智,周德意,侯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20-924.  DOI:
摘要 ( 2831 )   PDF(480KB) ( 354 )  
结合数字近景摄影测量技术的优点及斜拉桥拉索变形的特点,利用普通数码相机对斜拉桥拉索模型的变形进行非接触式测量。考虑到相机光学畸变的直接线性变换,在确定变形平面的基础上,利用单张相片求解目标点物方三维坐标。介绍了实验的整个过程,包括控制点布设、相片拍摄、参数求解、变形平面确定、拉索上目标点变形值计算等。通过对已知点检验证明了用本文方法得到的变形测量精度能满足对桥梁模型进行分析研究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的设计和运动规划
张玉华,朱延河,赵杰,任宗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25-929.  DOI:
摘要 ( 2296 )   PDF(412KB) ( 289 )  
研制了新型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DL-CubeII(Doble L CubeⅡ)系统,相对于DL-CubeⅠ系统,DL-CubeⅡ设计了一种小型旋转钩子连接/断开机构用来代替I型中采用的内平衡磁铁结构,在中转机与机器人模块之间采用更可靠的无线通讯;软件方面,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块规则库和宏动作的启发式规划方法,可以对任意初始构型的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到达指定目标质心位置进行规划。最后给出了硬件实验和几个仿真实验,验证了机器人连接机构的可靠性和自重构算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网络的自适应相位纠偏器在电液伺服系统中的应用
姚建均,丛大成,姜洪洲,吴振顺,韩俊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30-934.  DOI:
摘要 ( 2439 )   PDF(471KB) ( 300 )  
针对电液伺服系统正弦响应中存在相位滞后的现象,基于Adaline神经网络,使用LMS自适应滤波算法设计了自适应相位纠偏器(APC)。当响应信号对输入信号有相位滞后时,利用LMS算法对神经网络的权值进行调整,经加权后的输入信号作用于控制系统,从而消除相位滞后。该方法并不需要对控制对象进行辨识,能保证控制系统的实时性。仿真和试验结果表明,自适应相位纠偏器能有效消除相位滞后,快速跟踪输入信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非线性不确定中立型系统的鲁棒自适应滑模控制
王岩青,姜长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35-938.  DOI:
摘要 ( 2328 )   PDF(502KB) ( 348 )  
针对一类匹配非线性不确定中立型时滞系统的鲁棒镇定问题,利用Lyapunov稳定性理论,提出了一种能渐近稳定系统的自适应滑模控制器。基于滑模控制技术,确保了该控制器能驱赶系统状态达到事先指定的滑动超平面,从而获得想要的动态性能。一但系统动态达到滑动运动阶段,系统对不确定是不敏感的。自适应技术的应用克服了不确定的未知上界,并能满足可达条件能。最后,给出的一个仿真例子证明了该自适应滑模控制器的有效性,从而保证了闭环系统的全局渐近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机动能力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设计与实现
庄伟,宋光明,魏志刚,宋爱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39-943.  DOI:
摘要 ( 2861 )   PDF(413KB) ( 356 )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动能力的不足,提出一种具有机动能力的网络节点设计方法,并成功实现了移动节点样机Racemote。将该移动节点加入静态传感器网络中,能够解决目前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可以拓展和增强传感器网络的功能。使用商业化组件方式设计的硬件平台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可升级性,以嵌入式操作系统TinyOS为基础的软件平台简化了底层的硬件操作,使得应用程序开发更加方便快捷。验证实验结果表明,Racemote成功实现了基本的平面运动,可以很好地应用于无线传感器/执行器网络或移动传感器网络的平台搭建与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消色物镜的波差法光学设计
周庆才,王春艳,王鹏,王志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44-948.  DOI:
摘要 ( 3182 )   PDF(527KB) ( 402 )  
采用波差法进行复消色物镜的光学设计。以球差与波差、色差与波色差的关系为基础,推导出了波差与结构参数之间的关系方程式。运用得到的方程式来计算初始结构,可以充分发挥用计算机编程处理复杂问题的优势,使复杂的计算问题能够快速解决。针对光学设计中的两大难点之一——复消色大口径长焦距平行光管物镜的设计,利用自行编写的光学设计程序,采用低价的国产玻璃成功地设计出高质量的复消色大口径长焦距平行光管物镜。同理,选取不同的玻璃组合,也能设计出高质量的复消色摄影物镜。最后给出多个设计实例对采用的设计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采用波差法进行复消色物镜的光学设计简单易行,且设计的物镜质量高,成本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优状态反馈的小推力转移轨道制导策略
尚海滨,崔平远,栾恩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49-954.  DOI:
摘要 ( 1893 )   PDF(761KB) ( 351 )  
针对小推力变轨技术研究中的难点之一——飞行器的制导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最优状态反馈的自主制导策略。首先利用传统Gauss型运动方程,推导出三个轨道根数增大最快的独立控制律;然后根据当前根数与目标值的偏差量对独立控制律进行加权组合;最后为高效可靠地获得最优制导律,采用一种遗传算法和逐次二次规划相结合的混合方法对权重进行了优化。该制导算法设计简单,无须预存参考轨道,能够实现飞行器的自主制导,并且具有燃料消耗次优的特点。仿真计算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卫星姿态跟踪的模糊滑模控制器设计
吕建婷,马广富,李传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55-958.  DOI:
摘要 ( 2005 )   PDF(453KB) ( 446 )  
针对刚体卫星的姿态跟踪问题,提出了一种模糊滑模变结构控制器设计方法。首先根据由误差四元数和误差角速度描述的跟踪误差动力学和运动学方程,设计了基于李亚普诺夫方法的滑模变结构控制律。为克服滑模控制中存在的固有的抖振问题,采用模糊控制方法设计了切换控制项。最后对卫星姿态跟踪控制系统进行了仿真研究。结果表明,在参数不确定性及外干扰存在时,所设计的控制方案在实现姿态跟踪控制的同时,对于卫星转动惯量的摄动及外部扰动力矩是鲁棒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BF网络上界自适应学习的预警卫星滑模控制
张明国,耿云海,贾琳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59-964.  DOI:
摘要 ( 2524 )   PDF(669KB) ( 361 )  
分析了RBF(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基本结构和数学特性,对于预警卫星动力学系统的不确定性上界值无法测量和未知的情况,采用RBF神经网络可以对较强干扰上界进行自适应学习,并可降低控制和动力学带来的抖振。针对带有摆镜的预警卫星姿态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扰动补偿的姿态滑模控制方法。针对RBF网络正交最小二乘(OLS) 学习算法,采用RBF神经网络来学习不确定因素的上界值,并设计了预警卫星的姿态控制规律,解决了预警卫星动力学扰动补偿问题。利用数值仿真估算了基于RBF网络上界自适应学习滑模控制的预警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的性能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A/BA半连续乳液共聚的成核机理
孙志娟,张心亚,江庆梅,陈焕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65-970.  DOI:
摘要 ( 1323 )   PDF(603KB) ( 390 )  
在半连续乳液聚合过程中,研究了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与丙烯酸丁酯(BA)共聚时单体配比及pH调节剂(NaHCO3)对成核过程的影响,并根据整个聚合过程中粒径及其分布的变化规律来推断体系的成核机理。实验结果表明:MMA摩尔分率fMMA不同时体系的成核机理不同,fMMA增大时,成核时间t1,2逐渐减小,而成核结束时的乳胶粒子数Nmaxp逐渐增大 (fMMA=0除外);当MMA/BA共聚(fMMA=0.5763)时,单体转化率随NaHCO3用量的增加而增大,t1,2却保持不变,表明体系中除胶束成核之外存在均相成核。整个聚合过程中乳胶粒径及其分布规律也进一步验证了在MMA/BA共聚体系中,胶束成核与均相成核共存,且t1,2=16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线鱼肝胰脏蛋白酶激活提取条件的优化
陶红,赵谋明,崔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71-975.  DOI:
摘要 ( 2077 )   PDF(400KB) ( 314 )  
用响应面法对金线鱼肝胰脏蛋白酶的激活及提取条件进行了优化。比较了不同激活剂的激活效果。研究了提取时间和pH值交互作用对蛋白酶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肠提液与CaCl2协同作为激活剂的激活效果最好。优化后激活时间为6 h,激活温度为27 ℃,肠提液质量分数为7%,CaCl2浓度为5.20 mmol/L,酶活力为1578.14 U/(g·min)。肝胰脏蛋白酶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时间8.5 h,提取温度11 ℃,pH 5.4,酶活力为1431 U/(g·min)。蛋白酶复性电泳结果说明酶活力增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信息化成熟度阶段分类模型
邱长波,张佳,施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76-980.  DOI:
摘要 ( 1635 )   PDF(553KB) ( 314 )  
从企业信息化基础条件和信息系统应用水平两个方面提出了企业信息化成熟度的13个评价指标,根据对66家企业的调研结果,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对13个评价指标进行了降维分析,得出了企业信息化成熟度综合评价指标。根据这些综合指标对66家企业的数据进行了聚类分析,提出了企业信息化成熟度阶段分类模型,得出企业信息化的五个发展阶段:即信息化准备阶段、信息系统引入阶段、信息系统集成共享阶段、信息系统企业外延伸阶段、信息系统决策支持阶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综合集成的数字城市规划研讨厅
金广君,曲国辉,杨章贤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7 (04):  981-984.  DOI:
摘要 ( 1187 )   PDF(328KB) ( 305 )  
从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发展面临的困境入手,提出了数字城市规划研讨厅是研究城市这一典型开放复杂巨系统的有效方法。深入探讨了研讨厅的概念内涵、组成要素、功能结构等方面的内容,并重点论述研讨厅支撑平台的集成方法及研究内容——数据组织、应用模型和实现保障机制,为解决数字城市规划中的具体复杂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