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6卷, 第增刊2期 刊出日期:2006-09-15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6年增刊2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0-0000.  DOI:
摘要 ( 938 )   PDF(179KB) ( 7459 )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6年增刊2目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弹性模量临界值计算预测
金满,江中浩,连建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05.  DOI:
摘要 ( 1664 )   PDF(408KB) ( 461 )  
基于短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弹性模量理论模型,提出了弹性模量临界值的定义,并建立了可用于预测计算的纤维临界长径比和材料参数之间的解析函数。将与曲线拐点切线和最大值水平直线交点相对应的长径比值定义为纤维临界长径比,将与此相对应的函数值定义为弹性模量临界值。计算结果表明,纤维临界长径比随纤维弹性模量的增加而增加,随基体弹性模量和纤维体积分数的增加而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铸铝合金AlSi9Cu3的铁金属间化合物对高速钢刀具钻削磨损特性的影响
杨晓红, 刘勇兵,张明喆,周宏,梁涛,王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6-10.  DOI:
摘要 ( 2557 )   PDF(537KB) ( 468 )  
研究了在无润滑条件下,压铸铝合金AlSi9Cu3的铁金属间化合物对高速钢刀具钻削磨损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合金中铁的质量分数较低时(w(Fe)<0.6 %),铁金属间化合物以细小的多边形形状铁相为主,刀具后刀面磨损机制主要为塑性变形磨损,磨损量较大;当0.6 %< w(Fe)<0.8 %时,汉字状α铁相出现,刀具磨损形式由塑性变形磨损向粘着磨损和磨粒磨损转变,磨损量减小;当w(Fe)>0.8%时,汉字状和多边形状铁相明显增多,呈薄片晶状的β相Al5FeSi出现,磨粒磨损成为主要的磨损机制,磨损量变大。粘着磨损和磨粒磨损共存的磨损机制是钻削压铸铝合金刀具合理的磨损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嵌段型纳米结构内墙漆
崔岩, 杜云峰, 赵新明, 张万喜,刘福长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1-14.  DOI:
摘要 ( 1654 )   PDF(298KB) ( 401 )  
在不使用乳化剂的情况下,利用分子自组装聚合技术制备了丙烯酸聚酯纳米乳液,用TEM、DSC、FTIR方法对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表征, TEM结果表明该纳米乳液粒径小于100 nm。用它制成了水性嵌段型纳米结构内墙漆,形成的漆膜非常致密,并且漆膜机械强度高、附着力强,防护性能优良。试验结果表明了其耐洗刷性有很大提高,可以达到5000次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保险杠树脂传递模塑工艺充模过程的数值模拟
梁继才,李义,李忠然,张巍,柳承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5-19.  DOI:
摘要 ( 2483 )   PDF(499KB) ( 458 )  
首先建立了汽车保险杠树脂传递模塑充模过程的三维数学模型;然后利用有限元/控制体积法对该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对树脂在模腔内的流动进行了表述;最后优化出该成型工艺的最佳工艺条件:前期注射压力设定在0.4 MPa以下,后期注射压力设定为0.6—0.8 MPa,合理树脂黏度为0.15 Pa·s左右。采用该工艺条件可有效降低制件的气泡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厚度阈值法改善深拉延冲压件坯料形状预测精度

那景新,闫亚坤,庄蔚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20-23.  DOI:
摘要 ( 2268 )   PDF(428KB) ( 448 )  
将作者首次提出的厚度阈值法应用到基于逆有限元原理的坯料形状预测算法中,有效地改进了深拉延冲压件坯料形状预测的精度,并以某汽车油底壳拉延件为实际算例,分别用改进前和改进后的算法,对其坯料形状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与实际坯料形状的对比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姿态控制系统悬架阻尼控制策略
李静,吴云平,杨宗昂,郭立书,王军,李幼德,李春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24-28.  DOI:
摘要 ( 2451 )   PDF(662KB) ( 596 )  
提出了车辆姿态控制系统的悬架阻尼控制策略。介绍了调试控制算法的软件在环仿真平台,采用软件在环仿真的方法进行了典型工况阻尼控制算法的调试。结果表明:车辆姿态阻尼控制算法能有效抑制转向“横摆”、“侧偏”与“侧倾”、制动“点头”及高速行驶时过大的的悬架动行程和车轮动载荷,改善车辆的操纵稳定性和平顺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防滑控制原型硬件在环试验
赵健,李静,吴云平,李幼德,宋大凤,吴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29-35.  DOI:
摘要 ( 2284 )   PDF(591KB) ( 525 )  
针对某4×2车辆,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车辆驱动/制动工况的防滑控制算法。驱动防滑采用发动机力矩和驱动轮制动的联合控制方式,制动防滑采用基于门限值的制动控制方式。在Matlab/Simulink环境下建立了控制算法原型,并搭建了防滑控制系统硬件在环试验平台,通过硬件在环试验对控制算法原型进行的验证结果表明,算法能有效抑制车轮的过度滑转或滑移,提高车辆牵引性能、制动性能和操纵稳定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优跟踪车载式自行火炮多桥动态转向系统
李炎亮,高秀华 ,李占江,杨旭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36-40.  DOI:
摘要 ( 2493 )   PDF(532KB) ( 506 )  
建立了包含车身侧倾特性的车载式火炮多桥转向三自由度模型动力学方程普适公式,并构造了用于重构车辆状态的降维观测器,设计了基于最优跟踪控制策略的车辆转向控制器。分析结果表明, 能够通过控制车辆后轮转向角来减小汽车瞬时出现的过多转向或不足转向,增强了汽车的动态转向稳定性。所构造的降维观测器也能使反映车辆操纵性能的车辆状态量估计值与实际值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内噪声品质的主观评价试验与客观量化描述
王登峰,刘宗巍,梁杰,王世刚,姜吉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41-45.  DOI:
摘要 ( 2178 )   PDF(313KB) ( 523 )  
以4种类型轿车在不同档位和车速下匀速行驶时副驾驶员耳旁噪声采集样本为评价对象,对车内噪声品质用等级评分和成对比较两种方法进行了主观评价试验,分析计算了各噪声样本的主要心理声学客观参数,并通过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建立了以客观参数描述主观评价结果的数学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稳态工况下轿车车内噪声品质主要受响度和尖锐度两个心理声学参数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化气单一燃料电控发动机的起动控制策略
杨世春,于秀敏,唐 睿,刘 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46-51.  DOI:
摘要 ( 2511 )   PDF(504KB) ( 386 )  
分别在初始温度为9 ℃、15 ℃、20 ℃的条件下对LPG发动机的冷起动特性进行了试验研究,并与汽油发动机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表明:LPG发动机成功起动所需的混合气浓度比汽油发动机的稀。汽油发动机首次着火循环所需的起动初始脉宽约是稳定怠速时的6.9倍,LPG的为2.5倍;由于较低的充气效率,发动机使用LPG燃料成功起动时的初始节气门开度及能够稳定在怠速转速下的节气门开度比使用汽油燃料的大。与汽油发动机相比, LPG发动机具有较好的起动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控LPG发动机催化转化器快速起燃的试验研究
宫长明, 邓宝清, 张永平, 陈庆海,王志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52-55.  DOI:
摘要 ( 2307 )   PDF(394KB) ( 424 )  
研究了电控LPG发动机的催化转化器安装位置、点火提前角和怠速转速对催化转化器快速起燃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催化转化器的位置距排气口近可提高排气温度,大大提高催化转化器的转化效率;推迟点火提前角和提高怠速转速均有利于使催化转化器进入快速起燃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车辆等比三段式液压机械的复合传动
唐新星,赵丁选,黄海东,邢鹏,王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56-61.  DOI:
摘要 ( 1633 )   PDF(464KB) ( 452 )  
针对目前工程车辆液力机械传动换挡过程中存在的传动比不连续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等比三段式液压机械复合传动系的方案,并对其速度特性、动力性、经济性等进行了分析。对比分析液压机械复合传动与液力机械传动的结果表明,液压机械复合传动系统能够自动调节变量泵倾角,实现发动机与动态负载的匹配,传动系统的经济性和动力性均得到了改善,动力特性曲线光滑、平缓,对于改进工程车辆传动系的性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模拟制动器惯性台架设计
曲波,尹红斌,赵小楼,王鸣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62-64.  DOI:
摘要 ( 2661 )   PDF(309KB) ( 533 )  
传统的惯性台架主要是机械模拟,使用惯性飞轮储存动能为被测试制动器加载,设备结构复杂、体积较大。为此,作者给出了电模拟和机电混合模拟制动器台架的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控车床主轴模糊故障树分析
张英芝,申桂香,薛玉霞,贾亚洲,李研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65-68.  DOI:
摘要 ( 2203 )   PDF(375KB) ( 523 )  
根据用户和技术人员提供的模糊信息,运用模糊故障树理论,对数控车床主轴进行了故障树定量分析,求出了在不同置信水平下数控车床主轴发生故障的概率区间值。为实现主轴系统的可靠性设计,进而提高数控车床的可靠性水平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控系统故障分析及可靠性提高措施
乔巍巍,贾亚洲,张海波,王桂萍,张日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69-72.  DOI:
摘要 ( 1742 )   PDF(233KB) ( 363 )  
根据某型号数控系统的故障数据,应用故障模式、影响及致命性分析方法对其进行故障模式影响分析,计算得出了各子系统致命度,指出此系列数控系统的可靠性薄弱环节是主板和进给驱动单元,提出了具有明显成效的相应的可靠性增长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力标准机加载过程砝码倒换控制方法
张学成, 周长明,于立娟, 韩春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73-77.  DOI:
摘要 ( 2169 )   PDF(409KB) ( 410 )  
从理论上分析了静重式力标准机加载过程的砝码倒换的力学原理。得出力值控制精度和速度取决于执行装置的控制性能的结论。据此建立了控制模型,研究了其中的控制问题,并进行了倒码实验。结果表明,对砝码倒换的力学原理的理论分析和基于此的控制模型是正确、有效的,利用该模型控制倒码造成的力值波动不大于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压电式无线发射装置
曾平,刘艳涛,吴博达,程光明,杨志刚,阚君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78-82.  DOI:
摘要 ( 2447 )   PDF(423KB) ( 591 )  
通过对压电陶瓷的机电能量转换机理和电能存储特性的研究,设计制作了一种压电发电装置和相应的能量转换及存储电路。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新型压电式自供电无线发射装置,并对该系统进行了试验测试。这种压电式自供电无线发射装置结构简单、不发热、无污染、无电磁干扰、易于加工制作和实现结构上的小型化、集成化,可为各种便携式微小型电子产品和无源传感、监测系统的电源选用提供新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正压力式压电双晶片惯性直线驱动器
曾平,吴博达,王涛,程光明,张宏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83-87.  DOI:
摘要 ( 2091 )   PDF(362KB) ( 422 )  
提出了以压电双晶片作为动力元件、通过控制移动机构和支撑面之间的正压力、利用摩擦力变化实现定向运动的新型惯性直线驱动器。分析了驱动器的工作原理,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压电双晶片振子进行了模态分析,得到其动态特性。研制了惯性直线驱动器的样机并进行了性能测试,试验结果表明:该机构能够实现直线往复运动,频率为10 Hz时,最小稳定运动步长为0.7 μm,最大移动速度为1.2 mm/s,最大承载能力为150 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 声 波 的 减 摩 特 性
彭太江,杨树臣,杨志刚,程光明,曾平, 张德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88-90.  DOI:
摘要 ( 1863 )   PDF(323KB) ( 421 )  
处于超声振动状态的物体表面具有减小摩擦磨损的特性,从质点微观振动和声悬浮力学角度两方面进行分析得出:①超声振动改变了接触面间的摩擦状态;②超声振动减小了接触面的有效接触面积;③振动力和辐射压减小了正压力。利用实验方法测得了振动参数与摩擦性能之间的关系,测试结果表明:当振幅为5 μm时,摩擦系数降低为无振动状态时的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控制技术在压电驱动细胞
注射装置中的应用
李欣欣,肖献强,杨志刚,程光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91-96.  DOI:
摘要 ( 2021 )   PDF(556KB) ( 460 )  
提出了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细胞注射视觉控制系统,采用人工交互控制与计算机自动定位相结合的闭环视觉控制方法,通过CCD数字图像采集系统识别出细胞和注射针尖的位置信息,并进行细胞和针尖之间相对距离的动态自动定位和反馈控制。结果表明:控制系统自动定位精度达到0.05 μm,提高了细胞注射精度,解决了目前在细胞注射过程中人工操作工作量大、定位精度不高以及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植物非光滑疏水表面的理想模型
任露泉,王淑杰,周长海,赵维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97-102.  DOI:
摘要 ( 2236 )   PDF(476KB) ( 421 )  
通过对植物非光滑表面疏水特性的分析,把疏水表面分为4类:超亲水表面、中等亲水表面、中等疏水表面、超疏水表面。从能量平衡的角度论证了超亲水表面、超疏水表面能量传递符合Cassie模型,中等亲水表面、中等疏水表面能量传递符合Wenzel模型,并从许多的植物疏水表面中筛选出4种典型的几何非光滑表面原型,分别构建了凸包型、凹坑型、圆锥型、柱型的理想疏水表面的数学模型,这将为工程仿生脱附的疏水表面设计与制造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沟槽非光滑表面流场的数值分析
封云,丛茜,金敬福,张宏涛,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03-107.  DOI:
摘要 ( 2224 )   PDF(626KB) ( 495 )  
利用有限体积法对三角形仿生非光滑沟槽表面流场进行了数值计算。近壁面区采用BL两层模型,外区采用雷诺应力模型。分析了沟槽表面的流场特性,对计算域中心Z=3 mm平面的速度场和湍流统计量进行了研究。顶点间距s+≈20,h+≈17.3的沟槽减阻率为5.2%;s+≈40,h+≈34.6的沟槽增阻率为12.3%。从速度场、剪应力及湍流统计三方面对沟槽表面减阻、增阻机理进行了分析讨论。与风洞和油槽实验数据定性对比的结果表明,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层强化学习的多移动机器人避障算法
祖丽楠,田彦涛,梅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08-112.  DOI:
摘要 ( 2423 )   PDF(496KB) ( 504 )  
介绍了一种基于分层思想的强化学习方法,即将机器人的复杂行为分解为一系列简单的行为进行离线独立学习,并分别设计了每个层次的结构、参数及函数。这种学习方法能够减小状态空间并简化强化函数的设计,从而提高了学习的速率以及学习结果的准确性,并使学习过程实现了决策的逐步求精。最后以多机器人避障为任务模型,将避障问题分解为躲避静态和动态障碍物以及向目标点靠近3个子行为分别进行学习,实现了机器人的自适应行为融合,并利用仿真实验对其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机器人觅食任务Eulerian建模与分析
梅昊,田彦涛,祖丽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13-118.  DOI:
摘要 ( 2093 )   PDF(555KB) ( 414 )  
为了提高觅食任务性能,根据蚂蚁觅食原理引入了觅食概率的概念,机器人按照该概率决定是否离开Home区域,通过改变该概率值来调整环境中机器人的数量。为了研究觅食概率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利用Eulerian数学建模方法建立了觅食任务模型,并通过仿真实验分析了觅食概率对系统整体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觅食概率越大,环境中机器人数量越增加,机器人之间的干扰也增加,从而降低系统性能。最后通过实验分析给出了觅食概率与环境中任务数量以及机器人数之间的大致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层圆环缝隙单元准直误差对频率选择特性的影响
丛玉良, 姜桂艳, 王勋龙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19-121.  DOI:
摘要 ( 2024 )   PDF(330KB) ( 376 )  
根据双层圆环单元FSS周期结构的实验测量经验,应用有限元和周期矩量数值分析方法,建立了单元对准偏差数值分析理论模型。数值分析结果表明,双层圆环单元FSS周期结构的单元对准偏差对其辐射传输和相位特性具有很大影响。对准偏差产生插入相位失真明显,在E0/Dx=50%时,引起插入相位变化约1.3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基于Kalman滤波的盲多用户检测算法
于华楠,康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22-125.  DOI:
摘要 ( 2315 )   PDF(350KB) ( 436 )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Kalman滤波的盲多用户检测算法。该算法结合了子空间分解算法和快速Kalman滤波算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改进算法具有较低的运算复杂度和更快的收敛速度,而且在多径衰落信道中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网络的植物病害彩色图像的分割技术
齐龙,马旭 , 张小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26-129.  DOI:
摘要 ( 2016 )   PDF(447KB) ( 472 )  
通过颜色空间的转换,把RGB颜色空间的植物病害图像转换到HSI和YCbCr颜色空间,由于HSI和YCbCr空间的H,Cb,Cr分量与图像的亮度无关,可以有效地抑制噪声,因此选取H,Cb,Cr分量为特征值作为BP人工神经网络的输入值。网络经过训练后,对265幅病害图像进行分割,其中251幅被正确分割,分割的准确率达到94.7%,满足了诊断植物病害的前期处理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逻辑推理和表象推理的类人
机器智能——思维计算
赵宏伟,刘萍萍,臧雪柏,张仁俊,李军令,王莉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30-133.  DOI:
摘要 ( 1996 )   PDF(282KB) ( 526 )  
在深入分析思维和智能研究理论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思维计算的概念,并给出了定义。进而给出了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途径以及应用范围。思维计算是以认知科学、脑科学、神经科学的研究理论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以思维的形象性、创造性、不确定性的研究为突破口,采用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双线并行模型,研究逻辑推理和表象推理的综合机制,实现较高层次的类人机器智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SA的三次传递不可否认签名方案
裴士辉,赵宏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34-138.  DOI:
摘要 ( 2075 )   PDF(391KB) ( 426 )  
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RSA的不可否认签名方案,该方案的确认协议和否认协议是三次传递的,因而提高了效率。该方案同时实现了可转换性,可以把不可否认签名方案转换成通常的RSA数字签名方案。方案在随机问答器模型下证明是安全的,其不可伪造性等同于CDH(Computational DiffieHellman)问题;不可分辨性等同于DDH(Decisional DiffieHellman)问题;不可扮演性等同于离散对数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控制子区动态划分方法
杨庆芳,陈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39-142.  DOI:
摘要 ( 2505 )   PDF(261KB) ( 443 )  
在分析交通流特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周期子区、相位差/绿信比子区的概念。与此概念相对应,详细介绍了一种控制子区动态划分的方法。运用Vissim软件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控制子区划分方法相比,运用该方法可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流的运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智能体的交通信号控制与路径诱导的协同
卢守峰,杨兆升,刘喜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43-146.  DOI:
摘要 ( 2911 )   PDF(350KB) ( 514 )  
在总结已有交通信号控制与路径诱导协同模型的基础上,分析了路段行程时间函数与信号控制策略对协同模型求解唯一性与收敛性的影响;设计了交通信号控制与路径诱导协同研究的多智能体模拟系统。该系统由交叉口控制智能体、路径诱导智能体、信息处理智能体组成,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与可扩展性。该模拟系统中路径诱导策略是用户最优策略,交通流动力学由元胞传输模型描述,信号配时由基于元胞的交通控制模型优化。模拟结果表明,实施交通信号控制与路径诱导协同后,路网总行程时间最多可减少41.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聚类分析的车辆优化调度
鹿应荣,杨印生,吕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47-151.  DOI:
摘要 ( 2077 )   PDF(499KB) ( 522 )  
应用模糊聚类分析对物流配送需求点进行分类,建立了车辆调度问题的数学模型,将标准遗传算法与爬山算法集成,构造了一种改进的混合遗传算法。试算结果表明,对需求点分类后,应用遗传算法可有效解决联合物流模式的车辆调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风吹雪积雪力学原理与积雪深模型
席建锋,李江,朱光耀,张贵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52-156.  DOI:
摘要 ( 2010 )   PDF(532KB) ( 436 )  
从流体力学原理出发,结合雪害野外观测、风洞实验和数值仿真结果,系统阐释了公路风吹雪积雪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对公路积雪深定量化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数学模型,并给出了模型的参数标定与求解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陷压电结构电弹性问题断裂分析
曹宗杰,王铭伟,全吉成,胡进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57-160.  DOI:
摘要 ( 2115 )   PDF(310KB) ( 418 )  
对含中心裂纹的压电体进行了断裂理论分析,利用裂纹附近广义位移场的局部解构造了一种关于含中心裂纹的压电材料广义位移模式,并建立了有限元断裂分析模型;得到了修正了的含中心裂纹的压电体压电场的本构方程;提出了求解含中心裂纹的压电材料广义强度因子的数值计算方法。利用该方法考察了不同结构尺寸、电位移与电场对解的影响。数值算例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杂交猪瘦肉率的主成分回归分析估算
胡铁军,孙永海,张学强,郭建,王占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2):  161-164.  DOI:
摘要 ( 2054 )   PDF(310KB) ( 519 )  
在对69头吉林杂交猪的17个胴体参数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相关性分析,筛选出影响猪胴体瘦肉率的11个主要因素,并用主成分分析法优选出复合因子、眼肌面积因子和胴体品质因子3个主成分变量,构建了吉林杂交猪瘦肉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通过对30头吉林杂交猪的胴体瘦肉率的测算, 平均误差仅为3.41%,标准残差RSD为0.061。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在实际生产中应用,适合对吉林二元杂交猪瘦肉率的估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