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6卷, 第增刊1期 刊出日期:2006-03-24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6年增刊1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0-0000.  DOI:
摘要 ( 1299 )   PDF(168KB) ( 7461 )  
请点击“Pdf全文”查看06增刊1目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atic shape control of a flat shell structure
Yao Guo-feng, Zhang Lin-wen, Luo Zhi-jiu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0003.  DOI: Project 985Automotive Engineering of J
摘要 ( 1314 )   PDF(260KB) ( 465 )  
The eightnode and fortyDOF piezoelectric shell element were applied to shape control of a flat shell structure. By the direct and converse effects, a distributed piezoelectric sensor layer was used to monitor the shape deformation and a distributed actuator layer was used to suppresse the deflection. A finite element model was for static response of laminated shell with piezoelectric sensors/actuators was derived. The model was verified by calculating piezoelectric polymeric PVDF bimorph beam. The results are in good agreement with those obtained by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Tzou\[1\] and Hwang\[2\] . A case study of the static shape control of a flat shell structure is presente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亏损系统模态控制设计及其在机翼颤振控制中的应用
陈宇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4-000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02006);吉
摘要 ( 1883 )   PDF(245KB) ( 430 )  
讨论了亏损系统模态控制的设计方法,并将其应用在飞机机翼颤振的控制问题中。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机翼的动态特性具有亏损性质,并且亏损模态可能是不可控制的,单输入控制不能稳定不可控制模态。为了稳定不可控制模态必须引入多输入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psilon算法在汽车结构设计分析中的应用
吴晓明,陈塑寰,黄志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8-0011.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3302);吉
摘要 ( 1860 )   PDF(279KB) ( 423 )  
基于矩阵摄动法和Epsilon算法,给出了一种新的结构修改静态重分析方法。该方法直观、容易实施,计算量比重新求解小。将该方法应用于汽车车架的设计计算中,结果表明:与Kirsch组合近似法比较,即使汽车车架结构参数修改比较大时,应用该方法也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工况约束下客车顶棚拓扑优化
杨志军,吴晓明,陈塑寰,孟树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2-0015.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3302);吉林
摘要 ( 2330 )   PDF(488KB) ( 509 )  
提出了单元应变能密度灵敏度和识别要修改单元的无量纲混合测度的概念。并将其应用在多工况约束下客车顶棚拓扑优化的算法中,简化了优化过程,避免了“载荷病态”。工程算例表明,该算法对客车顶棚结构的优化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随机有限元法的疲劳断裂可靠性分析
孟广伟,李锋,赵云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6-0019.  DOI: 吉林大学“985工程”资助项目;吉林省科技
摘要 ( 1898 )   PDF(384KB) ( 515 )  
计的角度对含裂纹的平面结构进行了可靠性分析,并对疲劳裂纹进行了MonteCarlo模拟,最后将用随机有限元得到的分析结果与MonteCarlo模拟结果进行了比较,比较结果证明了此方法的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区间方法的不确定二阶控制系统稳定性的鲁棒性分析
裴春艳,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20-002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02006);吉林
摘要 ( 1885 )   PDF(358KB) ( 523 )  
运用区间理论,讨论了二阶控制系统稳定性的鲁棒性。首先,将其转换为一个确定部分和不确定部分。根据控制系统的确定性部分,应用独立模态控制的极点配置方法推导出了反馈矩阵,并把这种反馈控制应用于实际的不确定性系统。基于区间参数导出了区间刚度矩阵和质量矩阵,然后利用矩阵摄动理论和区间扩张理论计算出实际的不确定性闭环系统复特征值上下界。最后讨论了不确定性闭环系统稳定性的鲁棒性,并举例说明了该方法的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对称结构拓扑变化重分析的新方法
梁平, 王树范, 王永利,温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26-0029.  DOI: 吉林大学“985工程”资助项目.
摘要 ( 1964 )   PDF(320KB) ( 559 )  
提出了轴对称结构的两种基本拓扑变化,并应用MoorePenrose逆理论及单元刚度矩阵的一种分解,给出了轴对称结构拓扑变化公式。利用该公式提出了一种轴对称结构拓扑修改的重分析新方法。该方法在计算静力响应时,不需反复组装、求解线性方程组,一切只需经过结构拓扑变化来实现,节省了大量的计算时间。因此该方法是一种精确的方法,并且由于公式简单,容易上机,适于拓扑优化设计(特别是局部优化设计)的重分析。最后给出的算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优化中的海森矩阵的近似迭代方法
麻凯,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30-0033.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330);吉林
摘要 ( 2290 )   PDF(307KB) ( 514 )  
为了避免在结构优化中近似计算目标函数和约束函数的二阶泰勒展开式时计算海森矩阵,提出了只计算函数的一阶导数项计算海森矩阵逆的方法(DFP方法),这种方法省去了计算函数的二阶导数矩阵和求矩阵的逆的过程。通过对悬臂板结构的优化计算表明,该方法对结构优化问题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施工控制技术
郭学东,姜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34-003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项目(20040511)
摘要 ( 1939 )   PDF(364KB) ( 484 )  
首先对现有高程控制方法的设计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提出了利用灵敏度原理进行设计参数的调整,进而调整悬臂浇筑施工阶段各节段的计算挠度与实测挠度的误差,使施工桥梁顺利合拢的方法。此方法简单易行,能迅速识别出影响桥梁结构状态的主要参数并加以调整缩小计算值与实测值之间的误差,确保施工控制取得良好的效果。为此类桥梁高程控制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参数结构振动控制系统响应的鲁棒性分析
宋敏, 陈宇东, 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38-004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02006);吉林
摘要 ( 2065 )   PDF(287KB) ( 414 )  
讨论了不确定参数的振动控制系统响应的鲁棒性问题,将不确定控制问题用确定性问题来近似,然后用到实际不确定系统中。应用矩阵摄动和区间扩张理论,提出了估计响应上下界的计算方法,并用一个数值算例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干燥过程中颗粒内部应力分析与预测
刘雪强,陈晓光,吴文福,王永利,王治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42-0045.  DOI: 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03EFN21220
摘要 ( 1817 )   PDF(298KB) ( 488 )  
通过对玉米干燥过程中应力裂纹产生机理的研究,分析了玉米在干燥过程中的热应力和湿应力,系统地分析了玉米颗粒内部应力的产生及分布状态,应用广义Maxwell模型建立了干燥过程中玉米颗粒内部应力模型;依据干燥应力模型,模拟了玉米颗粒内部各位置的径向应力和切向应力。结果表明:温度梯度和湿度梯度对内部应力影响显著,最大径向应力主要集中在角质胚乳中,最大切向应力主要集中在角质胚乳表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模拟圆柱绕流的振荡边界层
闫广武,刘艳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46-004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072023); 吉林
摘要 ( 2014 )   PDF(298KB) ( 458 )  
提出了一种用于模拟圆柱绕流的振荡边界层流动的新方法——旋转系统平均法。该系综由一些相同的系统组成,每个系统除使用不同的网格外,具有相同的流动。经模拟圆柱绕流的振荡边界层发现,流体质点的流动具有平行于振荡方向离开圆柱、竖直于振荡方向流向圆柱的特点,同时也发现在紧邻圆柱出现的被称为二次流的4个涡旋流动现象。数值模拟结果符合经典的理论结果。该方法也可用于其他圆柱绕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经典阻尼系统的求解
徐涛,程飞,于澜, 陈文峰,邱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49-0052.  DOI: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125208)
摘要 ( 1598 )   PDF(266KB) ( 463 )  
针对非经典阻尼振动线性系统,为消除非经典阻尼项给求解带来的困难,通过引入矩阵函数变换消除了原系统的阻尼条件项,将非经典阻尼振动微分方程转化为拟时不变经典阻尼方程。利用具有完全特征向量系的矩阵在约化若当(Jordan)标准型过程中可正交相似对角矩阵的特性,将变换矩阵取为约化若当标准型过程中的分解矩阵,从而求出所求系统的特征问题的全部特征值和相应的特征向量。同时,根据矩阵正交相似的性质分析得知:不仅变换前后两个矩阵的特征值完全相同并与时间变量无关,而且时间变量对此系统的影响可以只由变换后系统的特征向量来描述,给出了非典型阻尼振动系统物理意义上的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纤维与混凝土界面粘贴强度的精确测量方法
王树森,程永春,刘寒冰,李春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53-0055.  DOI: 交通部联合攻关课题资助项目(200335332210
摘要 ( 1781 )   PDF(306KB) ( 409 )  
针对目前碳纤维与钢筋混凝土界面粘贴强度的测量方法还没有相应的规范,基于静力平衡原理推导出在拉伸状态下,碳纤维的拉应变与钢筋混凝土界面之间剪应力的定量关系,通过应变率确定界面之间的剪应力。在试验方面实现了理论推导公式中基本力学量的测量方法,并得到测量结果;在数据处理方面,采用函数拟合方法得到应变沿试件长度方向变化的函数关系,进而得到剪应力的分布规律和最大剪切应力。应用该方法可以为碳纤维加固钢筋混凝土设计提供可靠的设计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性闭环系统特征上下界的二阶摄动法
王世鹏,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56-006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02006);吉林
摘要 ( 1860 )   PDF(385KB) ( 466 )  
用凸模型理论讨论了参数不确定系统的振动控制问题,把不确定系统的振动控制转化为确定性问题来处理。讨论了不确定参数对闭环系统特征值的影响,提出了闭环系统特征值上下界的二阶摄动估计的计算方法,并通过数值算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溃坝波问题的KFVS方法
施卫平,, 祖迎庆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62-0065.  DOI: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重点计划项目(2005DFA0085
摘要 ( 2091 )   PDF(437KB) ( 497 )  
浅水波方程与可压缩无黏气体方程类似,按照这两种方程的比拟关系,作者给出了用于计算浅水波方程的动力学流矢量分裂(KFVS)方法,并应用此方法计算了两个二维溃坝波问题。计算结果与已有文献结果基本一致,证明该方法有效、稳定,能够模拟浅水长波方程中的间断解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卡车纵梁外板纵向翘曲的仿真分析
曹颖,李峰,郭威,胡平,王大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66-0079.  DOI: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10125208);国
摘要 ( 2305 )   PDF(436KB) ( 439 )  
针对纵梁冲压成形及卸载后发生的U型截面侧壁的外扩、内缩、扭转以及纵向端头翘曲等问题,首先分析了纵梁的成形及回弹变形机理,利用仿真分析软件KMAS进行了数值模拟并采用半解析、半实验方法研究了纵梁底面翘曲,找出模具结构的最佳方案。新模具已投入生产,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证明了本文所提出研究方法的可靠性及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覆盖件深拉延有限元仿真过程中的回弹及补偿试验
李春光,胡平,张向奎,王慧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70-0074.  DOI: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10125208);国
摘要 ( 1762 )   PDF(628KB) ( 459 )  
为了快速、准确地制造汽车车身覆盖件,对高强度、复杂的大型汽车覆盖件的冲压过程进行了研究。利用有限元仿真对其变形过程中的回弹进行预测,并对预测结果进行研究,找出回弹根源,从而对其回弹进行预先补偿。利用有限元仿真建立了新的回弹形状补偿方法,并依据实际零件的冲压实验验证其正确性,从而为汽车覆盖件的正确冲压成型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CAE的汽车覆盖件模面设计中零件边界光顺技术
龚科家,李运兴,郭威,胡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75-007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9832020)
摘要 ( 2033 )   PDF(486KB) ( 546 )  
探讨了面向CAE的汽车覆盖件模面设计中光顺零件边界的几个关键技术,给出了零件边界需要光顺区域的判断依据和NURBS光顺曲线的生成方法和流程,开发了相应的参数化设计模块。通过对某汽车前翼子板等实际覆盖件边界的光顺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酸与金属离子的摩尔比对溶胶凝胶法合成NiO/Ce0.8Gd0.2O1.9复合纳米粉的影响
李朝辉,,连建设,李光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79-0083.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科技创新平台
摘要 ( 2225 )   PDF(692KB) ( 484 )  
采用柠檬酸/硝酸盐溶胶凝胶法合成了NiO/Ce0.8Gd0.2O1.9两相复合纳米粉。用TEM 和XRD等测试手段对所获粉体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可以制备出均匀细致的两相复合纳米粉体。对反应过程和所获产物粉体的分析表明,所用原料中柠檬酸与金属离子的摩尔比(MRCM)对于形成均匀细粉起着关键的作用,当MRCM为1.5时,获得了晶粒尺寸为13~18 nm、成分分布均匀的NiO/Ce0.8Gd0.2O1.9两相复合超细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nfenion C164CI的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电控系统设计
卢延辉,张友坤,郑联珠,高京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84-0088.  DOI: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02163)
摘要 ( 2336 )   PDF(519KB) ( 428 )  
利用单片机技术,基于C164单片机设计开发了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的电控单元,研究了控制系统的硬件及研究了输入模块和输出模块的设计原则。控制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保证对系统进行实时优化管理。为了验证系统设计的正确性,进行了台架试验,结果表明,电控单元能完成控制要求并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超越滑行半轴离合器节能性分析
张桓奇,张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89-0094.  DOI:
摘要 ( 2597 )   PDF(503KB) ( 411 )  
对置于汽车驱动桥末端的一种新型的机械节能装置——超越滑行半轴离合器进行了研究并对其结构和工作原理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性能试验。从汽车传动系内部的耗散能和动量角度分析,构建了汽车传动系内部能量消耗与汽车外部阻力能耗相统一的运行方程,并进行了实际道路试验。结果表明,该装置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车削仿真的碰撞检测
胡忠泉,王龙山,王义强,李云靖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95-0098.  DOI: 新加坡国际合作项目.
摘要 ( 1981 )   PDF(396KB) ( 478 )  
在分析了目前碰撞检测主要方法的基础上,研究了三维车削仿真加工过程中的碰撞检测方法。在造型的过程中借助了多边形的概念和B_rep的造型方法;在算法上采用将三维实体间的碰撞检测转化为二维多边形间的重叠性检验;并通过多边形之间的布尔交运算来判定碰撞的发生。实现的平台为自主开发的动态三维车削仿真系统CNCSimu 2.0。仿真实例表明:该方法简化了碰撞模型,提高了碰撞检测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成化储能与姿态控制系统中飞轮高精度测速方法
刘治华,,贾宏光,白越,,吴一辉,詹迪铌,杨作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99-010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74055).
摘要 ( 1771 )   PDF(438KB) ( 563 )  
针对集成化储能与姿态控制系统中飞轮速度测量要求范围宽、精度高的特点,从误差分析的角度提出了一种速度测量方法。该方法在低速阶段测量多个完整飞轮转速脉冲信号所用时间,跨越转速分界点进入高速阶段后,测量一定时间内飞轮转速脉冲信号个数。为了验证该测量方法的可行性,文中以Agilent公司生产的高精度信号发生器及信号计数器为基准对该系统进行了速度测量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系统具有测速精度高,测量范围宽的优点,完全能够满足集成化飞轮储能与姿态控制系统测速精度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向磁化永磁微电机转矩与最小尺寸
杨杰伟,,吴一辉,刘波,,王淑荣,张平,张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05-010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574089);中
摘要 ( 2079 )   PDF(489KB) ( 406 )  
为研究尺寸效应对轴向磁化永磁电机性能的影响,采用基于单元边的有限元方法对双转子电机的转矩进行了仿真计算,并将直径为20 mm电机的一系列转矩计算结果和实验测得结果进行了比较,计算值和实测值基本一致。得出了轴向磁化永磁微电机定子线圈线宽和线间距均为50 μm的最佳布线密度。分析了电机在结构、转矩和气隙磁场多方面因素共同限制下所能达到的最小尺寸,即精密机械意义上的能满足实际应用的最小电机直径为10 mm,厚度为5.2 mm,通以0.1 A的电流时能获得47 μN·m的转矩。分析方法和结果可对该类电机微小型化过程中的设计起指导做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生化分析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微混合器
李淑娴,,吴一辉,宣明,杨志刚,李正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10-0115.  DOI: “863”国家MEMS 重大专项(2003AA-3-A19)
摘要 ( 1766 )   PDF(712KB) ( 389 )  
对一种电磁式微腔体混合器的设计、制作及实验进行了研究。从提高其混合性能出发,对混合器进行了动力学分析,得出了适于快速混合的振动模式。结果表明,混合效果是由驱动频率及振幅共同决定的。利用模压工艺制作出适于光学探测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混合器。利用DE-LIGA工艺制作出的平面线圈,具有结构紧凑,不易脱落等优点。设计的微混合芯片由PDMS混合器、永磁体、光学透镜、平面线圈、微型光谱仪等混合集成,并对振动膜厚度为50 μm的6 mm混合器进行定量检测,当混合量为150 μL时,动态混合能在5 s内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混沌和噪声背景下微弱信号的检测
王国光,王树勋,何丽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16-012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172032).
摘要 ( 2469 )   PDF(760KB) ( 424 )  
分析了检测或提取混沌和噪声背景下信号的一些典型方法所存在的局限性,提出以信号的统计独立性来区分混沌和信号特征,使用信息论中的负熵作为统计独立性的判据,进而应用独立分量分析技术,采取逐次分离方法将信号从混沌和噪声中分离出来,从而实现检测的目的。计算机仿真实验表明,这种方法不仅能检测出能量较大的信号,而且对淹没在强混沌和噪声背景下的微弱信号的检测也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谐波频率估计中的应用二维谐波频率估计中的应用
武永贵,王树勋,汪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22-012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572069);教育
摘要 ( 2422 )   PDF(327KB) ( 432 )  
针对二维谐波频率估计中的分维配对问题,首先对一般二维谐波信号模型进行变换,构造了符合四元数结构的新的信号模型。并根据该模型利用特殊的四阶累积量切片分析了加性高斯有色噪声中二维谐波频率估计及联合Hamilton四元数和超复数在二维谐波频率估计中的应用前景。此方法避免了在复数模型的二维谐波频率估计中构造复杂的增广矩阵问题,并从根本上解决了通过分维求取频率之后,频率配对中所有可能产生的错误频率对以及有可能产生的两维频率估计精度的不平衡性这两大难题。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用UML对软件产品线建模的方法
兰庆国,,刘淑芬,,陈玉栓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26-0131.  DOI: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4BA907A
摘要 ( 2184 )   PDF(395KB) ( 511 )  
采用UML Profile扩展机制实现了产品线的差异建模,并用UML的OCL约束在元模型层和模型层的模型实现了产品线的通用约束和特定产品线的特定约束,最后给出了从产品线模型生成产品库的算法。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软件产品线; 特征模型; U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区域生长的智能车辆阴影路径图像分割方法
金立生,王荣本,高龙,郭烈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32-0135.  DOI: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4036397)
摘要 ( 1774 )   PDF(553KB) ( 432 )  
针对作者自主开发的视觉导航区域交通智能车辆(Cyber Car)的导航路径在阴影条件下难以应用单一传统阈值方法分割提取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区域生长的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利用路径边缘信息寻找种子点,进而对整个路径区域进行生长,最终实现车辆导航路径的准确分割与提取。同时为满足车辆导航实时性的要求,还提出了对分块子图像进行压缩的方法。对不同阴影下导航路径图像的分割试验表明,该方法能够实时、准确地识别导航路径,并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摄影测量的标定技术
田建,李江,李亚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36-013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50338030)
摘要 ( 2359 )   PDF(506KB) ( 478 )  
在分析三维摄影测量标定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平面模板的照相机标定方法,即从不同视点拍摄多幅现场图像,先进行线性求解,然后基于极大似然准则进行非线性优化,获得照相机模型参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标定精度高,标定物简单,更加灵活易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与交通控制系统集成中的信息处理
季常煦,杨楠,胡娟娟,陈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40-0143.  DOI:
摘要 ( 2018 )   PDF(435KB) ( 400 )  
分析了诱导和控制集成下的实时交通信息采集和信息传输过程,描述了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与交通控制系统集成中的信息处理理论模型,建议采用基于出行者出行行为的动态交通分配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全局最优路径的动态交通分配模型。此外还提出系统集成中的网络通信采用计算机支持的协同网络,并给出了一种基于Multicast通信的数据通信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快速路匝道调节与动态速度引导的协同策略
杨兆升,保丽霞,刘新杰,王彦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44-0147.  DOI: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资助项目(2004
摘要 ( 2035 )   PDF(348KB) ( 386 )  
介绍了入口匝道调节和主线动态速度引导的基本方法,提出了二者协同运作的控制策略,分析了速度引导下的快速路交通流模型,并建立了以主线服务流率最大和匝道排队延误最小为目标的匝道调节与速度引导的协同函数,通过VISSIM软件进行了协同策略的模拟试验。对比结果表明,通过对主线进行预案速度引导、然后计算匝道调节率的方法可以增加主线实际通行能力10%以上,节约路线平均行程时间3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主干道的多路口模糊协调控制
于德新,杨兆升,陈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48-015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74068);吉
摘要 ( 2036 )   PDF(407KB) ( 443 )  
首先提出一个简化的交叉路口交通流模型,然后从系统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区别于传统信号协调控制的新算法。模仿交警指挥时的判断决策过程,设计了一种基于相序优化的模糊控制器。进行交通控制时,采用模糊控制器和相序优化器联合控制。前者用来决定改变当前绿灯相位时刻,后者从相序中根据优先权的大小决定下一个放行相位。仿真研究表明,控制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复杂性理论的城市交通系统研究
卢守峰,杨兆升,刘喜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53-015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74068);吉林
摘要 ( 1872 )   PDF(460KB) ( 397 )  
首先对影响城市交通系统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指出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从整体上寻求解决方案。然后分析了城市交通系统的复杂性原因,给出了研究城市交通复杂系统的方法。找出了城市交通复杂系统的序参量,最后提出了采用宏观方法研究城市交通系统的步骤及利用复杂性科学设计城市交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流诱导与控制协同优化模型的遗传算法求解
戴红,,杨兆升,肖萍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增刊1):  157-016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74068);教
摘要 ( 2094 )   PDF(391KB) ( 489 )  
以路段和交叉口的加权拥挤程度最小为目标,建立诱导和控制的协同优化交通流分配模型,并提出基于遗传算法的求解。采用动态滚动式计算模型算法得出的均衡流量调整为诱导信息的发布提供定量依据,能够将诱导和控制协同起来均衡路网流量,避开拥挤。小路网试验结果表明:该模型算法实时、有效,便于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