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6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6-05-01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06年第3期目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0-0000.  DOI:
摘要 ( 1317 )   PDF(183KB) ( 7508 )  
请点击“Pdf全文”查看2006年第3期目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C4/QAL10-3-1.5直接扩散连接形貌分析
郭伟,赵熹华,宋敏霞,冯吉才,杨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285-028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375065);哈
摘要 ( 1682 )   PDF(612KB) ( 519 )  
对TC4/QAL1031.5直接扩散连接的研究表明:在连接温度T=850 ℃、连接压力P=8 MPa、保温时间t=30 min的条件下,能够实现接头的扩散连接,然而在扩散接头的局部有裂纹产生。利用扫描电镜对扩散接头进行了显微组织分析,利用能谱仪对扩散接头的元素扩散距离和浓度分布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形成了厚度为10 μm的扩散接头,元素扩散距离与保温时间之间满足抛物线规律x2=Kp(t-t0);由于Cu与Ti 的扩散系数不同,导致发生扩散接头向TC4方向偏移的克肯达尔现象。利用界面孔洞理论解释了裂纹产生的机理,提出了工艺改进的方法,并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钕对AZ91镁合金组织及机械性能的影响
宋雨来,刘耀辉,朱先勇,王素环,于思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289-0293.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重大项目(20040315)
摘要 ( 2538 )   PDF(937KB) ( 534 )  
采用微观分析、机械性能测试及断口分析等方法研究了钕对AZ91Nd镁合金(w(Nd)=0, 0.1%, 0.3%, 0.5%, 1.0%, 1.5%)的微观组织和机械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Nd以固溶和金属间化合物(Al11Nd3)的形式存在时具有细化晶粒、抑制二次β相析出、使不完全离异共晶转化为离异共晶的作用;Nd通过固溶强化、析出强化和细晶强化增加了合金强度和硬度,并改善了塑性;加入Nd后合金的断裂机制从脆性解理断裂转变为准解理断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体界面屈服强度和残余应力失配对界面裂纹扩展的影响
张国祥,,,陈光南,张坤,罗耕星,李怀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294-029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471087)
摘要 ( 2293 )   PDF(398KB) ( 472 )  
对基体界面屈服强度和残余应力失配情况下的界面裂纹扩展机制进行了力学理论分析,并通过位错与裂纹的关系理论计算了界面裂纹尖端塑性区尺寸。结果表明:当界面裂纹由低强度区向高强度区扩展时,高强度区的残余压应力和屈服强度减少了裂纹尖端的塑性区长度和裂纹尖端张开位移,从而起到了抑制界面裂纹扩展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客车概念设计阶段车身结构抗撞性分析
林逸, 刘静岩, 张君媛, 张建伟, 王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298-030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M基金资助项目(5012225.
摘要 ( 2573 )   PDF(393KB) ( 569 )  
提出了应用车辆结构正面抗撞性的参数化模型进行微型客车概念设计的方法。分析了底部吸能结构的主要刚度参数的变化对乘员舱变形、车体减速度和底部吸能特性的影响,阐述了在概念设计阶段运用参数化模型控制底部吸能结构吸能特性及与乘员舱刚度参数的匹配,从而保证整车的正面抗撞性能。给出了微型客车概念设计阶段车身结构抗撞性设计指标、设计过程与方法,实现了通过参数化模型来快速确定正面碰撞时车身各部分的吸能指标,从而为详细结构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外形汽车隧道中会车过程的瞬态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
张英朝,傅立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02-030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222207);吉林
摘要 ( 1970 )   PDF(480KB) ( 754 )  
使用商业的CFD软件,应用其提供的滑动交界面和动网格功能对简单外形汽车隧道中会车过程的瞬态空气动力学特性进行了模拟。分析了瞬态空气动力学模拟与稳态空气动力学模拟的异同,研究了简单外形汽车的瞬态空气动力学特性(包括尾流结构和气动力系数)和会车过程中连续的、定性的汽车与空气作用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对汽车进行瞬态空气动力学数值模拟是可行的;两车在会车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气动力系数会有急剧的变化,有类似正弦函数形状的变化曲线;会车状态的空气动力作用对汽车操纵稳定性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目标控制器的四轮驱动汽车沙地牵引力控制系统
宋大凤,李静,马志敏,赵健,李幼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07-0310.  DOI: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2BA442C);吉林
摘要 ( 2435 )   PDF(330KB) ( 511 )  
针对车辆在实际沙地上行驶的特点,应用将PI控制与门限控制联合起来的控制方法设计了沙地牵引力控制油门控制系统。在某沙矿场的沙地上进行了基于目标控制器的汽车直线行驶牵引力控制实车道路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采用PI控制和门限控制建立的油门控制系统能够消除驱动轮的过度滑转,防止驱动车轮在沙地上下陷,从而减小汽车行驶的推土阻力,提高汽车在沙地上的通过性和牵引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稳态回转特性的虚拟仿真
蔡章林,宋传学,安晓鹃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11-0314.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20040332-2)
摘要 ( 2990 )   PDF(304KB) ( 552 )  
针对某SUV样车满载稳态回转试验中出现的过度转向趋势问题,应用MSC.ADAMS/CAR软件,建立了该车的虚拟样车模型,对稳态回转特性进行了虚拟样车试验及验证。探讨了影响车辆稳态回转特性的结构参数,提出了加粗前悬架横向稳定杆,调整前后悬架侧倾角刚度匹配的方法,并在虚拟样车上进行了多种匹配的对比分析。由分析结果得知:前后悬架侧倾角刚度比值从1.2增加到1.8时,过度转向趋势得以消除,并具有适度的不足转向特性。在改进后的样车上证明了基于上述结论的方案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维流动理论的液力变矩器设计流程
王健,葛安林,雷雨龙,田华,杨建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15-032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505014);吉
摘要 ( 2546 )   PDF(643KB) ( 470 )  
介绍了W305型液力变矩器开发的过程。在基本几何参数一致的基础上,设计了5种液力变矩器叶栅系统方案,并且对包括W305型液力变矩器比较基型在内的6种方案进行了稳态试验比较分析。对内流场进行了仿真分析,探讨了液力变矩器性能提高的本质原因。试验和仿真的结果充分证明了本设计方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载式自行火炮多桥动态转向系统
李炎亮, 高秀华, 张春秋, 孙玉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21-0326.  DOI: 国防科研(军工)项目(CNK-B04018);吉林
摘要 ( 2585 )   PDF(617KB) ( 591 )  
讨论并建立了车载式火炮多桥转向二自由度模型动力学方程普适公式,分析了其固有属性,并在零侧偏角比例控制策略下分析了系统的转向中心位置、各桥转角比与车速的关系、最小转弯半径以及系统在时域和频域的响应。分析结果表明,多桥转向系统的稳定性取决于车辆的重心位置和轮胎的侧偏刚度参数,采用零侧偏角比例控制的方法控制多桥转向系统能够保证系统在任意速度下的侧偏角稳态值为零,侧向加速度稳态值也有大幅度的下降,并且横摆角速度在高速和低速下变化不大,系统反应更快捷,转向过程更平稳,显著地改善了车辆的操纵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燃料内燃机均质压燃的工作区域
刘金山,郭英男,谭满志,黄为钧,杨立平,高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27-0330.  DOI: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 (2001CB209
摘要 ( 2693 )   PDF(526KB) ( 397 )  
在一台由CA6110柴油机改造的单缸HCCI发动机上进行了乙醇燃料的HCCI工作区域的试验研究。确定了由平均指示压力pmi和转速n表示的HCCI工作区域,分析了工作区域内的指示热效率和排放性能。结果表明:HCCI燃烧有较高的指示热效率,最高可达60%;指示热效率主要受负荷的影响,转速对其几乎没有影响。HCCI燃烧只产生很少的NOx,最大NOx指示比排放只有1 g/kWh;而HC和CO排放都比较高,最低的HC和CO排放约为5 g/kWh,而且对负荷非常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形盒子维数的车辆定位和识别方法
王荣本, 顾柏园, 郭烈, 余天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31-0335.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50316).
摘要 ( 2211 )   PDF(400KB) ( 523 )  
提出了一种基于计盒子维数的方法识别和定位前方的车辆。首先,利用差分和线性滤波获得车辆的水平边缘信息。然后,通过统计法缩小盒子维数的运算区域。最后,通过盒子维数的计算确定车辆的候选区域,并对该区域内的车辆进行定位。同时,利用对称性测度法对定位的车辆进行确认。在不同环境和光照条件下对车辆图片进行测试,表明了该算法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应急车辆指挥调度优化模型
赵韩涛,王云鹏,王俊喜,李世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36-0339.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6134);吉
摘要 ( 2457 )   PDF(313KB) ( 468 )  
为改善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响应效率,利用整数规划,建立了应急车辆优化调度模型。定性分析了3种调度策略的流程,并采用简化方式进行了对比验证。结果表明:最近服务方式能显著缩短事件响应时间,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模型服务方式,进一步改善了事件响应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交通网络优化的禁忌算法设计与实现
白子建,,赵淑芝,田振中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40-0344.  DOI:
摘要 ( 2239 )   PDF(473KB) ( 549 )  
针对传统数学规划方法处理公共交通网络系统优化存在的局限性,设计了一种基于禁忌算法的仿真优化模型。通过多次仿真实验研究,其中半数以上达到了本算法所能得到的最优解,并且试验结果比较稳定。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将该算法应用于公共交通网络仿真优化研究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意形状工件的体积测量仪
宋玉泉,宋家旺,王明辉,李志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45-0349.  DOI: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3BA212C
摘要 ( 1920 )   PDF(523KB) ( 434 )  
介绍了作者研制的任意体积测量仪(已拥有发明专利)的原理、结构和测量方法,并对某厂生产的汽车连杆成形各工步的整体体积、局部体积进行了实测。结果表明,该测量仪具有结构简单、测量精度高的特点,不仅能够测量密度大于水的工件的任意体积,还可以测量密度小于水的工件的任意体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精度压电步进直线驱动器
赵宏伟,吴博达,程光明,刘国嵩,刘建芳,杨志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50-0354.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2A
摘要 ( 4125 )   PDF(404KB) ( 641 )  
提出一种以压电叠堆为驱动动力源的新型精密直线驱动器方案。定子采用柔性铰链双侧对钳方式交替对动子起到钳位作用。对驱动器工作原理进行了分析研究,建立了机械系统的数学模型。采用MSC Patran/Nastran软件对机械结构进行了仿真分析,并对所开发的驱动器样机进行了实验测试。测试结果与理论分析结果基本相符,样机的运动速度可达1.52 mm/min、单步最小位移(运动分辨率)为3.35 nm。驱动器性能稳定可靠,可望在精密工程等相关领域得到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可检测性的设计理念的保偏双光纤准直器精密封装技术
裘建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55-0358.  DOI: 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资助项目(P1405).
摘要 ( 1978 )   PDF(433KB) ( 438 )  
将确保装配和确保制造的设计理念引入到光通信产品开发和生产中,从能否方便地满足保偏双光纤准直器的低插入损耗和高回波损耗的检测指标出发,研究了保偏双光纤准直器的合理结构和装配工艺,提出了基于可检测性的设计理念的保偏双光纤准直器的精密封装技术。该方法已在批量生产实践中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的合格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更新理论的复杂设备故障率表达
徐安,乔向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59-0362.  DOI: 交通部交通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0431981716
摘要 ( 1935 )   PDF(320KB) ( 652 )  
基于更新理论,研究了正常使用条件下复杂设备故障率λ(t)的表达问题,结果表明:对任意的故障分布,复杂设备故障率λ(t)的极限为一积分表达式,仅在指数分布时,该极限是一个常数。该研究结果得到了复杂设备实际运行故障率的有力支持。研究正常使用条件下的故障率λ(t)对指导复杂设备的正常运行、及时组织检测诊断与维修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仿生非光滑表面在混合润滑状态下的摩擦性能
丛茜,金敬福,张宏涛,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63-036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470230);吉
摘要 ( 1937 )   PDF(443KB) ( 561 )  
模仿蚯蚓的非光滑表面形态及其分泌体表液的摩擦行为和作用,利用摩擦试验台对模拟蚯蚓体表形态的凹坑、导角通孔、通孔三种仿生非光滑表面形态进行了滴油混合润滑摩擦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在混合润滑情况下,接近蚯蚓背孔的通孔形仿生非光滑表面结构具有优良的减阻、耐磨效应,并从非光滑形态对润滑状态影响规律及对摩擦界面材料特性影响规律探讨了仿生非光滑形态对摩擦性能的影响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基仿生减阻材料元素与性能量化分析
陶敏,李建桥,杨印生,李洪伟,潘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67-037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175045);高
摘要 ( 1954 )   PDF(339KB) ( 403 )  
借助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建立了触土部件金属基仿生减阻材料构成元素与性能之间的灰色关系分析模型,通过仿生犁壁材料的试验数据计算了仿生犁壁材料构成元素C、Re、Mn等分别与仿生性能指标接触角、硬度、成本等之间的关联度。分析了仿生犁壁材料元素构成比例与各性能指标之间的量化关系,为地面仿生机械减阻材料的研究提供了又一种科学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支持向量回归的零件直线边缘亚像素图像检测
于忠党,,王龙山,陈向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71-0375.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534).
摘要 ( 2163 )   PDF(472KB) ( 477 )  
以圆锥螺纹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基于支持向量回归的机械零件直线边缘的亚像素图像检测方法。采用中值滤波、二值变换等算法,对通过电荷耦合器件采集的圆锥螺纹图像进行处理,获得了螺纹牙形的直线部分的像素表征,并以此构成训练集,对回归型支持向量机进行训练,得到了螺纹牙形的直线方程表示。通过支持向量回归获得的拟合直线是螺纹牙形的亚像素表示,据此对锥螺纹的主要参数进行检测,大大降低了电荷耦合器件的离散性和系统噪声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实验表明,本方法具有测量速度较快、测量精度较高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功能梯度材料实体建模方法
王素,陈南飞,朱玉明,高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76-0381.  DOI: 航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04H51079).
摘要 ( 2235 )   PDF(608KB) ( 395 )  
在总结相关建模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功能梯度材料实体建模方法,即将离散堆积理论运用到形体建模中,同时采用“体积法”在CATIA里很方便地创建离散化的几何模型。功能梯度材料建模基于梯度源理论,选取三维空间中的几何特征作为梯度源和给定材料分布方程,确定实体材料分布信息。为了满足材料建模的需要,将已有的3种布尔运算扩充到6种。论文最后给出了设计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对象代数Petri网
潘洪军,,孙吉贵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82-038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273080,6047
摘要 ( 1554 )   PDF(271KB) ( 415 )  
在软件方法学领域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面向对象代数的Petri模型。该模型支持面向对象的概念,支持面向对象软件系统分析和建模,把代数理论、Petri理论以及面向对象方法和技术结合在一起,为形式化和智能化软件工程环境的建立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提高了并发系统动态建模和复杂系统的高级建模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式移动机器人分布视觉组合导航多摄像机标定方法
卢韶芳,刘大维,陈秉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87-0392.  DOI: 山东省教委资助项目(J00g54);吉林大学引
摘要 ( 2624 )   PDF(518KB) ( 483 )  
根据分布视觉组合导航系统利用全局视觉对移动机器人进行绝对定位的要求,针对机器人远离摄像机时定位精度明显下降的问题,提出了适用于较大场景的多摄像机参数分区标定方法。在集合的概念下描述了移动机器人的整个工作区域与各个摄像机的有效区域的关系,建立了基于小孔模型的空间平面到摄像机像平面的透视变换矩阵的摄像机参数标定模型。通过4部摄像机在长9.6 m,宽6.4 m的区域内进行的标定实验和误差分析表明,该方法的整体平均误差仅为7.96 m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时变时延辨识的双向遥操作控制方法
张涛, 李元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93-0398.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3AA
摘要 ( 2044 )   PDF(552KB) ( 384 )  
遥操作中通信时延的时变性一直是遥操作控制中的难点。为了解决此问题,首先分析了遥操作中通信时延变化的原因,然后针对这种时变时延给出了一种能够快速跟踪时变时延参数的在线辨识方法,最后给出了一种专门针对遥操作中时变时延的控制方法。仿真结果证明了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推理的汽车电磁兼容预测技术
高印寒,马喜来,陈如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399-0403.  DOI: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582 )   PDF(382KB) ( 385 )  
从前期参数测量数据确定预测的因子和预测对象(电磁骚扰值),并根据数据的统计特性对其分级,然后归并模糊蕴涵式语句确定模糊关系集,构造预测区间修正因子的隶属函数。在确定合理的判决原则下,代入设计参数或理论数据得到预测电磁骚扰值的方法。该方法避免了传统电磁兼容预测方法的模型求解困难性和应用局限性,算例表明该算法对汽车电子电磁兼容性设计是有帮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平面高低地球轨道气动辅助空间交会
陈洪波,杨涤,张利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04-0409.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4AA
摘要 ( 1728 )   PDF(481KB) ( 489 )  
为了实现同平面气动辅助空间交会,首先分析了其必须满足的2个必要条件:轨道转移问题和调相问题。然后分析了同平面HEOLEO霍曼轨道转移技术及其调相问题。最后通过应用最优控制理论,求解一个典型同平面高轨道向低轨道转移的最优轨迹,确定了OTV在大气作用阶段轨道相角的变化大小。进一步依据空间交会理论得到了同平面HEOLEO气动辅助空间交会所必须满足的标准相角的计算公式,并分析了气动辅助空间交会的调相问题。最后将霍曼方法和气动辅助方法进行了比较,得出了气动辅助空间交会不但可以节省燃料,而且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内实现空间交会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椭圆轨道上在轨服务航天器绕飞轨道设计及控制
王峰, 曹喜滨, 耿云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10-0416.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5131
摘要 ( 1642 )   PDF(685KB) ( 383 )  
针对在轨服务航天器相对椭圆轨道目标器任务要求,提出了追踪器相对目标器进行绕飞的初始条件及考虑各种摄动情况下轨道保持的最优控制算法。通过对椭圆轨道时变相对线性化方程及解析解的详细分析,给出了追踪器进行绕飞的必要条件。进一步考虑到安全问题,给出了使目标器位于绕飞轨迹中心的条件,同时还进行了给定追踪器形状和距离的绕飞轨迹设计。考虑到实际绕飞中受到各种摄动的影响,结合最优控制理论设计了控制向量受限的离散LQR最优控制器,将追踪器控制在预定的绕飞轨迹中。文中设计了三个控制误差区域,将控制器作用在合理的偏差范围内,避免了因控制测量误差而消耗大量燃料。最后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文中的设计方法和控制算法合理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 构 的 行 波 控 制
谭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17-0421.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199
摘要 ( 1609 )   PDF(514KB) ( 463 )  
将结构的扰动视为行波的传播过程,通过主动控制波的传播路径,实现对结构扰动的控制。通过行波控制器的作用,扰动能量在上游被抑制或被吸收掉,使下游的能量达到最小。从理论上探讨了基于行波模型的结构梁响应控制方法,在梁及压电陶瓷作动器处采用行波理论模型,导出了上游测量、下游点施加控制的行波主动控制律及相应的具有超越函数形式的控制补偿器表达式。仿真结果表明行波控制能取得相当好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沌背景下微弱谐波信号的恢复
王国光,王树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22-042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172032).
摘要 ( 2284 )   PDF(514KB) ( 468 )  
提出一种新的从混沌干扰中恢复微弱谐波信号的方法。首先根据混沌的几何性质,融合相空间重构技术和离散余弦变换,建立了一种新的分离谐波信号相空间投影方法。然后,从功率谱密度估计中提取谐波信号的频率,利用最小二乘估计提高谐波信号的恢复精度。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序列多项式相位信号的参数估计
刘嘉,张振国,孙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29-043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072027).
摘要 ( 2156 )   PDF(428KB) ( 383 )  
:恒定幅度的多项式相位信号(PPS)由其相位多项式系数表征。针对短序列PPS参数估计的困难,在介绍基于高阶模糊函数(HAF)和乘积高阶模糊函数(PHAF)参数估计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该算法的估计效果特别是短序列情况的分析,提出短序列PPS参数估计的一般方法和对该算法的改进。MonteCarlo仿真表明,改进算法改善了PPS参数估计的效果,同时提高了运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改进的TCP拥塞控制算法
杨晓萍,史帅,陈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33-043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234030);“
摘要 ( 2851 )   PDF(492KB) ( 445 )  
传统的TCP拥塞控制算法在遇到丢包时发送速率会有剧烈抖动,不适合传输实时多媒体数据流。本文在TCP拥塞控制算法加增乘减(AIMD)基础上提出一种改进算法慢增慢减(SISD)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同传统TCP拥塞控制算法相比,有较好的发送速率平滑性,减小了数据延时抖动,加入了多媒体流的拥塞调整机制。本算法可作为实时多媒体数据传输研究的基础,同时也改善了TCP流的传输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压提取山楂叶中黄酮类化合物
李宏伟,,张守勤,窦建鹏,奚玉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38-044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472135).
摘要 ( 1825 )   PDF(349KB) ( 502 )  
为了研究超高压提取山楂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采用超高压技术常温提取,正交试验优化,分光光度法检测山楂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结果表明:超高压提取山楂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提取溶剂为50%乙醇,提取压力为400 MPa,料液比为1∶45,提取温度为60 ℃,提取时间为3 min。该超高压提取工艺具有提取效率高、时间短、杂质含量少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近红外光谱-PLS法非破坏性分析吡嗪酰胺片
滕乐生,年综潜,逯家辉,郭伟良,蒋朝军,孟庆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3):  443-0446.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205032).
摘要 ( 1906 )   PDF(314KB) ( 460 )  
应用偏最小二乘法结合近红外光谱法(NIRSPLS)对吡嗪酰胺片中吡嗪酰胺的含量进行了非破坏性定量分析。采用近红外一阶导数800~1200 nm光谱区间建立了吡嗪酰胺片中吡嗪酰胺的含量定量分析模型,校正集预测值与真实值的相关系数(R)达到0.9989,预测均方根误差(RMSEP)为0.563,表明所建模型准确可靠,预测准确度高,NIRSPLS方便快捷,可作为药品分析的一种常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