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6-03-01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第36卷 第2期 目次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0-0.  DOI:
摘要 ( 1032 )   PDF(166KB) ( 7268 )  
请下载pdf全文查看本期目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5Mn钢大塑性变形后的组织与力学性能
杜忠泽,黄俊霞,符寒光,王经涛,赵西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43-014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974018); 陕
摘要 ( 2441 )   PDF(635KB) ( 630 )  
在650 ℃下对65Mn钢进行了C方式的等径弯曲通道变形(Equal Channel Angular Pressing,简称ECAP)研究。重复挤压时试样沿轴线旋转180°再装入模具。通过光学及透射显微镜研究发现:ECAP变形后65Mn钢的累积等效真应变达到5左右,片层状的珠光体组织演变成了超细的渗碳体颗粒均匀分布于亚微晶铁素体基体组织中;变形5道次后铁素体基体为均匀的等轴晶,平均晶粒尺寸约为0.3 μm。65Mn钢经ECAP变形后,硬度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镁合金镀镍磷合金及无铬前处理工艺
牛丽媛, 李光玉,江中浩,孙丽萍,韩冬,连建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48-0152.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4
摘要 ( 2491 )   PDF(853KB) ( 517 )  
AZ91D镁合金首先在无铬的磷酸盐溶液中磷化,然后在硫酸盐镀液中镀镍磷合金。用SEM和XRD对磷化膜的化学组成及微观结构进行了表征,探讨了磷化膜及镍磷合金镀层的形成机理。结果表明:磷化膜主要由Zn3(PO4)2·4H2O和单质锌组成,金属锌粒子作为进一步镀镍磷合金的形核催化剂;磷化液中的间硝基苯磺酸钠使磷化膜的一部分微阳极区变为微阴极区,增加了磷化膜的成膜速度并细化了磷化膜结晶;在含4.0 g/L间硝基苯磺酸钠的磷化液中得到的磷化膜上沉积的镍磷合金镀层致密均匀,有较高的耐蚀性,镀层的附着强度符合ISO 2819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动力汽车换挡主动控制技术
刘志茹,王庆年,王光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53-0156.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5A
摘要 ( 2383 )   PDF(276KB) ( 660 )  
提出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主动控制理论,采用主动控制技术,就并联双轴混合动力汽车机械自动换挡控制中存在的换挡时间过长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进行了仿真和试验研究,仿真结果和最终的试验结果表明,换挡过程中同步时间可缩短约1.2 s,0~60 km/h的加速时间可缩短约7 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自适应巡航控制的汽车纵向动力学模型的建立
詹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57-0160.  DOI: 教育部骨干教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GG580-
摘要 ( 3726 )   PDF(392KB) ( 496 )  
为了实现汽车自适应巡航控制(ACC)的目的,在已有制动系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发动机二状态模型,给出了驱动与制动的切换标准,建立了汽车纵向动力学模型,并以Santana轿车参数为例建立了模拟仿真程序,对ACC典型工况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模型可实现ACC的控制目的,驱动与制动可顺利切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装用机械摩擦片式限滑差速器后轮驱动车辆的动力性
王建华,王云成,付铁军,张宝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61-0165.  DOI: 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00\]312.
摘要 ( 3012 )   PDF(497KB) ( 505 )  
采用四轮动力学模型,对装用机械摩擦片式限滑差速器的后轮驱动车辆在对分路面上的动力性能进行了仿真分析,并将自主研发的机械摩擦片式限滑差速器装车进行了道路动力性试验研究。仿真分析和试验结果表明:在装用普通差速器的后轮驱动车辆无法起步的对分路面上,装用限滑差速器却可以顺利起步加速;以一定初速度在对分路面上加速行驶时,装用限滑差速器可以缩短加速时间和提高最大爬坡度;其改善的程度随锁紧系数的增加而提高,但当锁紧系数大于某一数值后,其改善程度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量子框架的开放式汽车电控系统体系结构
李洪斌,张承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66-017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575129).
摘要 ( 2403 )   PDF(379KB) ( 482 )  
针对封闭式汽车电控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开放式系统要求及汽车电控系统特点的分析,采用先进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技术,建立了基于量子框架的开放式汽车电控系统体系结构。电控离合器实验系统的设计表明,采用该体系结构可实现汽车电控系统的开放,并且具有传统封闭式汽车电控系统不可比拟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源热泵非连续过程地下传热特性及其控制
崔淑琴,高青,李明,江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72-017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576030).
摘要 ( 1990 )   PDF(384KB) ( 478 )  
通过试验和模拟计算,研究了地源热泵在地能利用中实施非连续运行操作过程的地下温度变化规律,并对可变负荷间歇过程进行了研究,指出负荷周期调节可以实现地温变化趋势的控制。通过控制地温变化可使热泵机组运行在有利的温度工况下,提高地源热泵系统的运行性能系数。利用空调系统的经常性非连续运行特点,实现有效的非连续性控制对未来利用地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翅式换热器入口结构的改进
文键,厉彦忠,周爱民,张科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77-0182.  DOI: 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资助
摘要 ( 2108 )   PDF(688KB) ( 497 )  
利用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PIV)粒子图像测速仪对板翅式换热器入口结构改进前后的流场进行了实验测试,获得了入口结构内部不同剖面处的流场速度矢量和流线分布图。发现对在入口结构1/2高度处添加打孔挡板的改进型结构,其物流分配的均匀性有了很大改善,速度场分布更加合理,从而验证了PIV技术非常适合于研究复杂的流动结构。进一步的换热实验表明,入口结构改进之后的换热器,温度分布更加均匀,换热效率也提高了约1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拥挤条件下可变信息板交通诱导信息对驾驶行为的影响
姜桂艳,郑祖舵,白竹,代磊磊,赵佳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83-018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178072);国
摘要 ( 1982 )   PDF(384KB) ( 443 )  
运用模拟的方法,研究了在拥挤条件下VMS交通诱导信息对驾驶行为的影响,得出如下结论:①VMS交通诱导信息的提供位置对交通信息的作用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交通诱导信息被合理地提供给驾驶员,路网交通的运行状况将有较大改善,其中延误减少23.7%,停车时间减少31.8%,停车次数减少38.7%;②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的改善取决于所推荐的替代路径的质量。如果替代路径的质量较差,拥挤现象不但不能得到缓解而且会进一步恶化,并且在替代路径上会形成新的拥挤;③左转次数和左转通行能力是决定替代路径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无论是以出行时间还是出行距离为依据选择替代路径,都应该考虑左转次数及左转通行能力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平面滚压塑性精加工的实验分析
宋玉泉,徐振国,赵泼,刘颖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88-0194.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00522);吉林
摘要 ( 2847 )   PDF(825KB) ( 401 )  
对金属表面的滚压塑性精加工进行了实验研究。测试分析了初始表面粗糙度和纵向压下量、横向进给量、滚压速度、滚压道次等对表面粗糙度、硬度、金相组织形貌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滚压塑性精加工可以提高金属(特别是有色合金软金属)的表面硬度、致密性,降低表面粗糙度,与常规的磨削精加工相比具有更多的优点,如节省了砂轮和冷却液的消耗,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被加工材料表面的物理、机械性能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杆预制裂纹槽几何参数对胀裂力的影响
杨慎华,张志强,寇淑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95-0198.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2A
摘要 ( 2474 )   PDF(383KB) ( 374 )  
为了减小连杆裂解加工中所需的裂解力,提高裂解加工质量,利用MSC.Marc软件,建立了连杆裂解加工的有限元模型;采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法,分析了预制裂纹槽几何参数对裂解力的影响规律;通过方差显著性分析得出槽深h对裂解力的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张角α,而曲率半径r对裂解力的影响较小。裂解力在张角α≤45°时增大相对缓慢。随着槽深h的增加裂解力降低,当h≥1.0 mm时,裂解力降低缓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力变矩器内部三维流动计算方法
赵丁选,石祥钟,,尚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199-020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705005);教
摘要 ( 2587 )   PDF(586KB) ( 586 )  
系统地论述了三元件向心式液力变矩器内部三维流动计算方法。首先对各叶轮内部流场进行计算,画出其进出口压差与流量关系曲线,找到各叶轮的共同工作点,然后再考虑叶轮之间的影响,通过反复试算,逐步逼近实际工况点,较精确地计算出流场的压力和速度分布,并对性能参数进行预测。此方法以及揭示的压力和速度分布对该类型液力变矩器的设计与改进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类零件外圆纵向磨削尺寸智能预测和控制系统
王家忠 ,,王龙山,李国发,周桂红,丁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04-0208.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20632).
摘要 ( 2017 )   PDF(573KB) ( 399 )  
针对纵向磨削非线性和非静态的特点,建立了轴类零件纵向磨削的Elman动态神经网络尺寸预测模型。为了提高尺寸预测的准确性,将实际磨削尺寸的一阶导数和二阶导数做为网络的输入。采用论域自调整策略和模糊控制理论建立了纵向磨削的控制模型,选择工件的转速vw作为控制变量。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所建立的神经网络尺寸预测模型和模糊自适应控制模型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混联机床研抛模具自由曲面
林洁琼,,赵继,王义强,祝佩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09-0212.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40510).
摘要 ( 1967 )   PDF(356KB) ( 399 )  
采用混联研抛机床对自由曲面进行了研磨加工,在不同的加工条件下,通过对相同的曲面片进行研磨实验,探讨了研磨参数变化对自由曲面的研磨效率和表面质量的影响规律,通过对研磨加工工艺过程的分析,建立了研磨条件的数学表达式,推导出影响表面质量和加工效率的4个研磨工艺参数,并分析了研磨参数对表面粗糙度的影响。初步建立了自由曲面研磨的专家系统,为研磨过程的自适应控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禽羽结构及羽表脂质对其润湿性能的影响
任露泉,尚广瑞,, 杨晓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13-0218.  DOI: “973”国家高技术重大基础前期研究专项项
摘要 ( 2485 )   PDF(774KB) ( 385 )  
用接触角测量仪、扫描电子显微镜以及图像分析系统研究了来航鸡与麻鸭不同部位羽毛的结构参数与表面脂质对其润湿性能的影响。由于麻鸭羽干的固有接触角以及所选部位羽毛的实际接触角均比来航鸡对应部位数值大,所以麻鸭羽毛的憎水性优于来航鸡;麻鸭腹部羽毛的剖面呈现倾斜的凸起结构且其羽毛末端上有倒钩,使其具备了良好的流线型结构,降低了水流的阻力。脱脂前后的实际接触角数据表明,羽毛表面脂质对其润湿性能没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化语言结构及运行模型
谢宣松, 随阳轶, 林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19-022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0127003);吉林
摘要 ( 2051 )   PDF(363KB) ( 393 )  
为了解决现有的单一AOV网和树模型不能描述G语言语法的双重关系,即基于数据流的数据流向关系和程序控制的容器控制关系,在层图和其子集兄弟图定义的基础上,提出兄弟AOV网的概念,用它来构造G语言的基本结构模型,并结合兄弟AOV网的排序和元素的关系传递规则实现了G语言的运行模型。在自主研制的虚拟仪器开发平台LabScene中应用了此模型,使开发出的虚拟仪器可以按照用户设计的控制方式结合数据流向来解析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DIS中间层驱动程序的网络监测器
杨智君,田地,周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24-0226.  DOI: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重点项目(2004DK
摘要 ( 1987 )   PDF(270KB) ( 481 )  
研究了Windows网络数据包过滤技术和NDIS,设计并实现了Windows 2000平台下基于NDIS中间层驱动程序的网络监测器,它由NDIS IMD包过滤程序和应用层包处理程序2个模块构成,分别负责网络数据包过滤、过滤条件设置与数据包分析处理。该网络监测器适用于Windows 2000平台下IP层及其上层网络协议数据包的过滤和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选择性复位CMOS图像传感器电路结构
周津,姚素英,徐江涛,胡燕翔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27-023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576025);天
摘要 ( 2376 )   PDF(548KB) ( 478 )  
采用数字处理和重构的方法,实现了一种新型选择性复位像素结构及其像素阵列的设计,扩展了CMOS图像传感器(CIS)的动态范围。该方法在像素积分过程中,通过在3个不同的设定时刻比较光电二极管电压值与阈值电压,进行有选择性的复位,得到最终的电压值后,再将其与阈值电压进行重构,从而输出最终的像素值。整个系统的动态范围扩展至107.4 dB,提高了成像质量。重构电路由数字电路实现,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减少了处理单元的存储器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髓内钉闭合穿钉手术的机器人系统
吴冬梅,杜志江,孙立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32-0236.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4AA
摘要 ( 1888 )   PDF(478KB) ( 480 )  
为了辅助医生完成髓内钉闭合穿钉手术,实现在医生直接控制下的微创骨科手术,研制了由机器人子系统、导航子系统、遥操作子系统和手术仿真子系统组成的机器人辅助髓内钉闭合穿钉手术系统。该手术系统可以在X光图像的引导下,完成断骨牵引复位和髓内钉远端锁定操作,从而提高复位的效果,降低医生的工作强度。同时系统的遥操作功能使医生在非手术地点可遥控系统完成一系列的手术操作,减少医生在X射线下的暴露时间。实验表明,机器人手术系统满足手术要求,可以准确完成手术动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移地震数据采集和记录系统中的单缆测试系统设计
程敬原,宋克柱,杨俊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37-0241.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1A
摘要 ( 2735 )   PDF(485KB) ( 385 )  
针对时移地震数据采集和纪录系统中电缆的测试,开发了单缆测试系统。该系统包括硬件框架、逻辑设计、嵌入式软件以及人机界面软件的设计。系统使用了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和嵌入式操作系统VxWorks,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超声红外定位导航研制自动引导车辆系统
燕学智,王树勋,马中胜,李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42-0246.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2060
摘要 ( 2267 )   PDF(497KB) ( 706 )  
提出了一种基于超声红外定位原理的自动引导车辆AGV(Automatic Guided Vehicle)定位新方法,给出了系统导航与控制的数学模型,并以此为基础研制开发了一套新的AGV系统。与传统的地下埋线导航和机器视觉导航等AGV系统相比,本系统路径规划更灵活,且无需对地面进行改造,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柔性,同时具有定位控制精度高、实时性好、成本低等优良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特交织编码及迭代译码系统的标识映射设计及性能分析
宫丰奎,葛建华,李兵兵,刘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47-025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60496316).
摘要 ( 2481 )   PDF(750KB) ( 427 )  
重点研究了对比特交织编码及迭代译码(BICMID) 系统性能影响较大的信号标识映射方法,提出了一种满足给定区间性能要求的最佳映射(DRO)的设计方法。通过对各种映射方法特征参数的系统研究,以及对迭代译码系统渐进性能限的分析,得出纠错编码采用卷积码时决定BICMID系统性能的关键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迭代的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系统终端误差矢量值一致性测试算法
金磊,王冰,李春媛,张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53-0258.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5AA
摘要 ( 2249 )   PDF(621KB) ( 388 )  
分析了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系统(TDSCDMA),终端误差矢量值(EVM)指标的一致性测试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迭代的EVM一致性测试算法。对算法进行了仿真分析,并将仿真结果与现有的专业仪表进行了比较,证明该算法完全可以满足TDSCDMA终端EVM一致性测试的需求,同时适合作为TDSCDMA终端射频测试仪表的关键性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背景下目标的快速提取与跟踪
郝志成,,朱明,刘微,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59-0263.  DOI: 中国科学院二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C05T02Z).
摘要 ( 2303 )   PDF(606KB) ( 467 )  
为了实现复杂背景下对任意目标的快速提取与稳定跟踪,利用自适应空域滤波器进行目标区域分割,再用二次投影法快速分离目标,并以模板评价函数为准则实时更新模板,提出了一种新的模板提取与更新的方法。该方法具有模板自适应性强,目标判断准确,跟踪鲁棒性好等优点。外场实验表明,利用该方法能在目标变化和有物体遮挡干扰的情况下准确提取目标,并保持连续稳定的跟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铁去除水中硝酸盐氮的批试验
李铁龙, 刘海水,金朝晖,康海燕,刘振英,王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64-0268.  DOI:
摘要 ( 1916 )   PDF(545KB) ( 445 )  
采用微乳液法制备出粒径约为80 nm, 主要成分为αFe的纳米铁粒子。纳米铁具有极高的活性, 在无氧环境中, 室温、中性条件下与初始质量浓度为30、50、80、120 mg/L的NO-3N振荡反应30 min, 即可获得90%以上的脱硝率。零价纳米铁去除硝酸盐氮的一系列批实验结果表明: 硝酸盐与纳米铁反应为非一级动力学反应, 硝酸盐氮浓度随时间单调减少, 氨氮浓度随时间单调升高, 而亚硝酸盐氮的浓度在反应过程中出现极大值, 由动力学分析可知其具有连续反应的突出特征,并以此对反应路径进行了探讨。提出纳米铁与硝酸盐反应是氧化还原与吸附作用同时存在且主要产物为氨氮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塑铝管改进的城市污水热能供热系统
白莉,尹军,廖资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69-0273.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10437).
摘要 ( 1796 )   PDF(479KB) ( 424 )  
为了回收和利用城市污水热能,研制了以水源热泵为中心设备的污水热能回收和利用的实验系统。成功地获得了用塑铝管间接换热回收污水热能的技术方法,解决了污水热能利用的关键性问题,即换热设备的腐蚀问题,为污水热能实际工程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研究结果表明:污水热能回收实验系统满足冬季供热负荷的要求;系统平均供热系数为3.2,具有良好的环保性和节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MATEL方法的地面仿生机械绿色属性影响因素分析
李洪伟,杨印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74-0278.  DOI: 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基金资助项目(苏人通\[20
摘要 ( 1997 )   PDF(520KB) ( 390 )  
提出地面仿生机械的绿色制造决策目标,并建立了地面仿生机械的绿色属性影响因素指标体系,采用专家调查的方法确定了各指标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再利用DEMATEL方法进行影响因素的定量分析,初步探讨了地面仿生机械实施绿色制造的关键问题,指出管理人员和掌握仿生技术人员、材料等因素是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过程观的创业企业价值评估实证研究
蔡莉,王云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6 (02):  279-284.  DOI: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70025202);长
摘要 ( 1674 )   PDF(379KB) ( 394 )  
在建立基于过程观的创业企业价值评估模型SGVM(Startup General Valuation Model)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软件AMOS(Analysis of Moment Structure)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创业企业价值由商业模式与高层管理团队活动共同创造,高层管理团队活动对企业价值创造起乘法作用。与传统价值评估相比,突出了管理能力在价值创造中所起的作用;高层管理团队对创业企业价值创造由团队竞争力和承诺水平共同决定,承诺水平对于高层管理团队竞争力起乘法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