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5-09-01
UniTire轮胎稳态模型的速度预测能力
郭孔辉, 袁忠诚, 卢荡, 林柏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57-0461.  DOI: 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项目(2003AA50195
摘要 ( 2847 )   PDF(660KB) ( 608 )  
为了降低轮胎高速试验的条件限制与成本,通过利用TNO不同速度下的侧偏试验数据,研究了统一轮胎模型UniTire从低速试验数据预测高速轮胎力学特性的能力。其中包括速度对动摩擦系数的影响;速度对侧偏和纵滑刚度的影响;速度对气胎拖距的影响。试验结果证明了UniTire轮胎模型在从低速轮胎试验预测高速轮胎力学特性方面具有很高的预测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虚拟仪器的车辆性能测试系统
刘玉梅, 王庆年, 魏传峰, 翟乃斌, 千承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62-0466.  DOI: 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30531-1)
摘要 ( 3480 )   PDF(437KB) ( 597 )  
针对传统仪器在车辆性能测试中存在的不足,将虚拟仪器技术引入到车辆性能测试中,开发了基于虚拟仪器的车辆性能测试系统。通过采用PCDAQ方案以及多传感器采集和数据融合,并配以PC机平台和虚拟仪器软件,构建了可以对汽车排放、噪声、前大灯、制动、悬架特性、底盘测功、转向操纵以及侧滑等性能进行测试的控制仪器和系统。实车测试证明,该系统的测试结果准确、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前右转机动车的通行能力
王殿海, 金勇, 陈永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67-047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50338030)
摘要 ( 2690 )   PDF(459KB) ( 573 )  
以可插车间隙理论和概率论知识为基础,对提前右转两种组织方式下右转机动车的理论通行能力进行了对比研究,建立了设置交织区所能增加右转机动车通行能力的计算模型,并且以平均延误为指标对比分析了两种组织方式的运行效果。在实行右转机动车提前右转的交叉口,如果只允许右转机动车在某一点处穿越非机动车流进入渠化开辟的右转机动车专用车道,就能够满足通行能力时,则采用该种组织方式。当出现右转机动车通行能力不足时,可以通过延长交织区长度来增加通行能力,减少右转车的平均延误。延长交织区长度虽然增加了冲突区面积,但是可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火能量对LPG小型点燃式发动机排放的影响
钟祥麟, 于秀敏, 王惠萍, 唐睿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73-0476.  DOI: 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
摘要 ( 2610 )   PDF(448KB) ( 496 )  
结合四冲程、水冷125 mL单缸电控喷射摩托车发动机,对LPG在小型点燃式发动机上应用时,点火能量的改变对发动机排放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研究。设计了一个可变点火能量的单片机控制蓄电池直流供电式CDI点火器,通过改变点火能量,研究分析了各种混合气浓度下排放的变化。结果表明:浓混合气条件下,点火能量对排放并没有明显影响,但在稀混合气条件下,点火能量的改变对LPG发动机的排放影响很大,增大点火能量可以有效增大失火界限,拓宽LPG发动机稀薄燃烧区的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镀锡机组软熔导电辊失效机理
蒋志强, 符寒光, 戴明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77-0481.  DOI: 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0424260002);河南
摘要 ( 2305 )   PDF(1023KB) ( 615 )  
为了揭示软熔导电辊失效机理,首先对失效软熔导电辊表面进行形貌观察,接着分析了其表面的黏附物的成分,最后跟踪分析了软熔导电辊表面粗糙度的下降过程。结果表明:粘锡是软熔导电辊失效的主要原因,磨损也加剧了软熔导电辊的失效,并首次给出了软熔导电辊使用中磨损和粘锡分量。最后提出了减轻和控制软熔导电辊粘锡以及提高软熔导电辊耐磨性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嵌段型纳米结构外墙漆的制备
崔岩, 张万喜, 刘福长, 张成义, 李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82-0485.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3A
摘要 ( 2156 )   PDF(289KB) ( 439 )  
在不使用乳化剂的情况下,利用分子自组装聚合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丙烯酸聚酯纳米乳液,并对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用TEM、DSC、FT-IR方法进行了表征。在纳米乳液的基础上制成了水性嵌段型纳米结构外墙漆,它具有良好的耐水性、物理机械性能及装饰防护性能。结果表明,其耐洗刷性能有很大提高,可以达到10 000次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用工程材料的冻黏特性及冻黏界面破坏形态
金敬福, 丛茜, 杨晓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86-0489.  DOI: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
摘要 ( 1868 )   PDF(316KB) ( 446 )  
用自制的材料冻黏力测试仪对Q235、PTFE、铝合金、橡胶、光滑玻璃和毛玻璃6种常用工程材料进行了冻黏特性试验,根据试验定义了材料冻黏系数概念并给出了上述6种材料的冻黏系数。观察了冻黏界面破坏形态,分析了在不同冻黏强度下的界面冰层的破坏规律,建立了由黏着层与黏附冰层组成的冻黏界面模型,并提出了材料的高冻黏强度主要取决于材料表面黏附冰层自身的强度的观点。分析了材料的冻黏强度机理,为冻黏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挖掘机铲斗的轨迹跟踪控制
张大庆, 何清华, 郝鹏, 郭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90-0494.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3A
摘要 ( 2380 )   PDF(533KB) ( 515 )  
为了降低液压挖掘机进行精整作业时的手动操作难度,对某型液压挖掘机的工作装置进行了二自由度的动力学分析,建立了其动力学方程;通过测试试验,给出了控制阀死区补偿方法,PID参数设置方法和数值;并在上述参数下进行了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当铲斗末端跟踪的设定水平直线长度为2500 mm,铲斗水平跟踪速度为107 mm/s时,其精度可以控制在120mm之内,达到一般熟练工人的程度,证明了该控制方案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动双挡销式分钵落苗系统设计
耿端阳,, 张铁中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495-0499.  DOI: “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6-018-01-02)
摘要 ( 2259 )   PDF(470KB) ( 519 )  
为了提高现有钵苗栽植机分钵速度和落苗准确性,结合钵体形状特征研制了直动双挡销式分钵落苗装置;经过对钵苗栽植过程受力和运动特性的分析,确定了落苗装置工作的主要参数;经过试验发现,对于圆台形钵体的钵苗来说,不仅栽植速度有了很大提高(达到3 株/s以上),而且对于带有较大残损的钵苗也具有很好的适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K-L变换和支持向量机的
徐进永, 张子达, 陆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00-0504.  DOI: 吉林省教育厅基金资助项目;吉林大学与山东
摘要 ( 2502 )   PDF(405KB) ( 587 )  
提出了应用K-L变换和支持向量机相结合进行滚动轴承故障诊断的方法。K-L变换可以将高维相关变量压缩为低维独立的主特征向量,而支持向量机可以完成模式识别和非线性回归。利用上述原理根据轴承振动信号的变化特征,采用K-L变换对其提取状态主特征向量,然后利用建立的支持向量机多故障分类器完成滚动轴承故障模式的识别。试验结果表明,K-L变换分解后的主特征向量与支持向量机相结合可以有效地、准确地识别轴承的故障模式,为轴承故障诊断向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产品设计中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与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信息集成
裘建新, 王晰巍, 范晓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05-0510.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3A
摘要 ( 1630 )   PDF(478KB) ( 417 )  
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提出以物流清单(BOM)作为解决协同产品设计(CPD)中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系统与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之间信息集成的方法。首先讨论了CPD中二维/三维CAD与PDM信息集成的特点,进而研究了CAD系统中的设计BOM与PDM系统中的工程BOM信息集成技术,并用实例验证了基于BOM解决CPD中CAD与PDM信息集成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化Elman神经网络模型与非线性系统辨识
葛宏伟, 梁艳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11-051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9872027);高
摘要 ( 2653 )   PDF(836KB) ( 592 )  
建立了一种采用改进的自适应遗传算法实现动态递归的进化Elman神经网络模型。提出了对网络的结构、权重、结构单元的初始输入和自反馈增益因子同时进化的学习算法。用初始状态优化的Elman网络集成反馈学习算法和Elman网络在线训练两种动态辨识算法形成的集成化动态递归网络辨识算法,实现了超声马达的速度辨识。模拟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不仅实现了动态递归网络的全自动优化设计, 而且明显提高了动态递归网络模型辨识算法的收敛精度,为非线性系统辨识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连杆柔性臂自适应模糊滑模控制
张友安,, 糜玉林, 吕凤琳, 孙富春,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20-0525.  DOI: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
摘要 ( 2856 )   PDF(521KB) ( 443 )  
为使控制系统在负载和杆长变化时仍能快速、准确地跟踪期望轨迹,基于奇异摄动模型将双连杆柔性臂系统分解为慢变、快变2个子系统,提出了一种慢变子系统采用自适应模糊滑模控制、快变子系统采用最优控制的混合控制方法。其中自适应算法在线估计未知参数,模糊控制用来抑制由滑模控制引起的振动。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能实现柔性臂轨迹的快速、准确跟踪,而且能有效地抑制弹性振动,并且对系统参数的变化具有较强的鲁棒性。该方法的特点是对系统中各个等效的摄动参数分别进行自适应估计和补偿,因而控制算法简单,易于工程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K最短路径的QoS路由选择算法
齐小刚, 刘三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26-053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9972036);教
摘要 ( 2582 )   PDF(394KB) ( 498 )  
针对多约束服务质量路由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K最短路径路由选择算法QRBKP。该算法首先计算针对各约束度量参数的K最短路径,然后在所有的最短路径中选择满足多约束的QoS路由,其中最短路径数k根据各QoS约束自适应变化。基于此,本文提出了节点对之间的路由空间再分配技术和节点对内部的路由空间再分配技术,确保总的路由表空间不会超过设计路由空间。理论分析表明,QRBKP不仅能够解决加性度量参数受约束的QoS路由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加性与非加性度量参数混合受约束QoS路由问题。仿真结果表明:在求解QoS路由问题时,在相同的计算次数下,QRBKP算法比同类算法具有更高的路由计算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型检测与定理证明相结合开发并验证高可信嵌入式软件
肖健宇,, 张德运, 陈海诠, 董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31-0536.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基金资助项
摘要 ( 2202 )   PDF(444KB) ( 485 )  
首先将软件的UML状态机模型转换为模型检测工具MOCHA的输入语言REACTIVE MODULES,在MOCHA中进行正确性验证,利用模型检测工具针对错误情况给出的反例路径,尽早修改软件的UML设计模型;然后将已验证过的UML模型转换为定理证明工具B方法的抽象规约,利用B方法的精化、验证及代码生成功能,直接生成正确的C代码。并给出了从UML状态机到REACTIVE MODULES建模语言及B AMN抽象规约的转换规则。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在软件工程中有效地提高高可信嵌入式软件开发和验证的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区域水平的指纹纹线距离估计方法
谭梅, 尹义龙, 杨卫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37-054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403010);山
摘要 ( 2437 )   PDF(581KB) ( 390 )  
在充分分析现有纹线距离估计方法的基础上,突破了基于整幅指纹图像或者分块图像进行纹线距离估计的传统思路,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域水平的新的指纹纹线距离估计方法。首先,根据纹线方向一致性,自适应地将一幅指纹图像划分为若干个区域,提出了区域的统计窗概念。然后,在对指纹图像进行二值化后,为每个区域定义统计窗和基线,以区域为单位,采用一种距离统计方法,估计每个区域的平均纹线距离。实验证明,采用这种方法进行纹线距离估计,弱化了细节特征点和一些低质量指纹区域的存在对纹线距离估计的干扰,估计结果可靠,同时也使得该方法对图像采集分辨率具有不变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样条小波的自适应阈值多尺度边缘检测
连静, 王珂, 吕智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42-0546.  DOI: 韩国通信电子研究院合作基金资助项目(12003
摘要 ( 2870 )   PDF(594KB) ( 619 )  
利用小波变换的特点,设计了3次B样条平滑滤波算子。对图像进行多尺度滤波,得到了不同尺度的小波变换。结合自适应阈值方法,在每种尺度下分别提取了图像边缘;而后利用边缘信息的多尺度特性,综合多尺度边缘得到单像素宽边缘。通过计算机仿真对该方法进行验证表明:该方法不仅能准确检测出图像边缘,而且能有效地抑制噪声,明显优于已有的边缘检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锗掺杂二氧化硅膜的紫外光致折变
张乐天, 王健,, 郑杰, 李爱武, 钱颖, 郑伟, 张玉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47-0550.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20
摘要 ( 1958 )   PDF(419KB) ( 413 )  
研究了用火焰水解法制备的掺锗二氧化硅膜在KrF紫外激光下曝光后的结构和光学性质的变化。经过10 min的照射后,在1550 nm处的折射率变化大约为3.41×10-3。采用原子力显微镜分析了曝光过程及膜的表面形貌。结果表明:随着曝光时间的延长,膜的致密性增加,表面粗糙度下降,折射率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色噪声背景下LFM信号参数估计的互谱ESPRIT方法
于晓辉, 石要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51-055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3051
摘要 ( 2653 )   PDF(494KB) ( 488 )  
对色噪声背景下LFM信号(线性调频信号)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二次型变换的互谱ESPRIT方法。该方法首先对LFM信号进行二次型变换转化为平稳信号,再将现代互谱理论引入ESPRIT方法生成互谱ESPRIT方法来进行后续的信号处理,成功地实现了高效率、高精度的参数估计,且使附加的有色噪声信噪比低至-5 dB。仿真试验结果证明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平均轨道要素的轨道修正方法
林晓辉, 张锦绣, 曹喜滨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56-0561.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3AA74
摘要 ( 2479 )   PDF(435KB) ( 441 )  
提出了一种通过控制平均轨道控制目标对应的瞬时轨道偏差量进行轨道修正的方法。在解析轨道理论基础上,给出了平均轨道要素偏差到瞬时轨道要素偏差的状态转移矩阵。提出了合适的控制策略,通过对瞬时轨道要素偏差进行控制,实现平均轨道要素偏差的调整目的。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本文提出的方法,在一个周期内即可将平均轨道要素偏差调整到允许的精度范围内。该方法计算公式简洁,适合星上自主运算,为实现卫星的自主轨道修正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三维结构横风向弯曲耦合振动的稳定性
董锦坤, 刘斌, 张延年, 叶冶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5):  562-056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072006);辽
摘要 ( 2216 )   PDF(397KB) ( 406 )  
研究了高层建筑结构横风向的弯曲和扭转的耦合弛振。通过微元法建立了高耸结构的横向弯曲和扭转耦合弛振的方程式,并进行了解耦和分析。基于气流与结构间夹角的关系,对引起结构弯曲和扭转的气动力进行了分析。对固结于地面或是基岩之上的高耸结构弯扭耦合弛振的稳定性条件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求弛振的临界风速计算的简便公式,并给出了算例。算例表明:所提出的公式和对结果的分析是有效的,可以很方便地应用到工程实际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