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5-01-01
基于车辆快速开发系统的汽车牵引力控制目标控制器
宋大凤,李 静,石桂花,赵 健,李幼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1-0006.  DOI: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预先研究项目
摘要 ( 2017 )   PDF(133KB) ( 7716 )  
为了检验汽车牵引力控制算法与目标控制器硬件、外围传感器及执行器之间的性能匹配状况,利用车辆快速开发系统设计了目标控制器硬件在环试验平台,并进行了目标控制器硬件在环试验。试验表明:所设计的目标控制器能够有效地将驱动轮滑转率控制在最佳值附近,消除了驱动轮过度滑转现象,从而为目标控制器的道路试验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转向轮摆振分岔特性的数值分析
李 胜, 林 逸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7-001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M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143 )   PDF(102KB) ( 7534 )  
以某国产非独立悬架汽车转向轮摆振的3自由度非线性模型为例,详细讨论了汽车转向轮摆振分岔特性的数值分析过程。结果表明:在临界摆振车速处系统发生了Hopf分岔,随后出现的摆振是一种稳定的极限环振动现象,并且分岔车速和摆振幅值均与道路试验结果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环境下轻型越野汽车限滑差速装置仿真
岳惊涛, 王太勇, 王 伟, 李 静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12-0017.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155 )   PDF(122KB) ( 7403 )  
在对限滑差速装置进行分类与选型的基础上,以摩擦片式、变传动比和托森式等限滑装置为分析对象,在虚拟环境中建立了包括前后双横臂独立悬架模型、转向系模型、传动系简化模型、轮胎模型、路面模型和车身模型的整车动力学模型。在该模型中加入限滑差速器的扭矩分配模型,对铺装路面与冰雪路面两种状态下的稳态回转、角阶跃、稳态转向急加速、稳态转向油门抬起、对开路面起步加速能力、挂钩牵引力、爬坡度等做了仿真试验,并与普通差速器做了对比。结果表明:托森式、变传动比、摩擦片式等限滑差速装置都可以明显改善车辆在对开路面上的牵引通过性,还可以增加车辆稳态回转的不足转向趋势。其效果显著性排序为:托森(变传动比)式、摩擦片式和普通差速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形缩口直喷式柴油机燃烧室结构特点及其对排放特性的影响
林学东,丛春梅,陈雪梅,张多军,朱二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18-002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512 )   PDF(125KB) ( 7424 )  
利用AVL公司的FIRE软件对重型车用柴油机缩口直喷式燃烧室内的气体流动特性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引入涡流强度保持性的概念,计算分析了不同缩口直径对燃烧室内涡流强度保持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缩口直径燃烧室进行了喷射系统参数的优化匹配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缩口直喷式燃烧室结构可有效组织燃烧室内的气流运动,并能与喷射系统参数进行优化匹配,在保持动力性和经济性基本不变的条件下有效地改善柴油机的排放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油器发动机燃用不同比例乙醇汽油的性能和排放试验
谭满志,郭英男,刘金山,黄为钧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24-0028.  DOI: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
摘要 ( 2296 )   PDF(109KB) ( 7431 )  
在现有的化油器式汽油机结构不做变动和调整的情况下,研究了4种比例的乙醇汽油对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性的影响。研究表明:汽油机使用乙醇汽油,随燃料中乙醇添加比例的增加,过量空气系数逐渐增大;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有所降低;燃料消耗率逐渐增加,能量消耗率变化不大; CO排放在中低负荷没有明显变化,在高负荷逐渐减少;HC排放逐渐减少;NOx排放在中低负荷逐渐减少,在高负荷逐渐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用燃料汽车的振动噪声特性
张景海, 王云鹏, 隗海林, 周如波, 韩光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29-0033.  DOI: 吉林省接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092 )   PDF(123KB) ( 7311 )  
试验研究了捷达LPG/汽油两用燃料汽车的振动噪声特性。主要测量了发动机缸体和座椅的振动情况,对比分析了匀速和加速时燃用汽油和LPG的噪声特性。试验结果表明:两用燃料汽车使用LPG时,发动机机体振动幅值比使用汽油时小;而加速过程中,在较低转速下使用汽油噪声较大,在较高转速下使用LPG噪声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缸内双直喷系统压燃式试验机的开发
方显忠,刘巽俊,李国良,徐 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34-0038.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摘要 ( 2170 )   PDF(228KB) ( 7279 )  
为了研究多种燃料在压燃式发动机上的应用,在T1115单缸卧式直喷柴油机基础上增加一套独立的直接喷射系统,开发成双直喷系统压燃式试验机。详细论述了喷油泵的安装和驱动、喷油器的布置、气缸盖和摇臂座的改造以及气缸压力传感器、曲轴转角信号光栅盘轴的安装。该机可作为研究压燃式发动机同时燃烧两种燃料或柴油掺入助燃剂对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影响的试验平台。试验运行表明:所开发的试验机工作可靠,并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试验成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胎印痕识别算法及实例分析
陈 强, 李 江, 吴 想, 闫松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39-004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
摘要 ( 2103 )   PDF(121KB) ( 8068 )  
为了更好地进行轮胎印痕识别,首先利用MATLAB建立的用户图形界面将轮胎印痕图像标准化,然后利用补偿模糊神经网络模型根据轮胎与地面接触的宽度来推算标准轮胎宽度,既可以粗略判断车型,又能同时得到伸缩因子,为轮胎的进一步匹配提供了重要的参数。为了解决轮胎印痕图像的点匹配问题,采用遗传算法并引入初步匹配算法来缩小搜索空间,有效地提高了匹配速度。该算法不依赖于轮胎印痕图像的中心区域,并能很好地抵抗轮胎印痕图像的噪声与非线性变形,且能识别残缺的轮胎印痕。同时,给出了应用实例并进行了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非开挖定向钻机及其智能控制技术
赵丁选 ,杨力夫,李锁云,尚 涛,乌效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44-0048.  DOI:
摘要 ( 1504 )   PDF(32KB) ( 8596 )  
介绍了非开挖定向钻机及其智能控制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总结了非开挖定向钻机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了钻进导向控制技术、定向钻机专用控制技术、地下电缆与管道探测防触碰安全保护技术、钻进软件开发技术和智能故障诊断技术是我国非开挖定向钻机行业为占领国际市场、面对国际竞争所需 要发展的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油门控制器的开发
宫文斌, 刘昕晖, 魏中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49-005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278 )   PDF(87KB) ( 7494 )  
利用PIC系列单片机,采用参数在线PID控制方法设计了一种发动机油门控制器。该控器在不需要执行机构精确数学模型的条件下,能根据设定值与测量值的偏差自动改变算法,实现对发动机油门开度的精确闭环电子控制。介绍了该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在线PID参数的调节方法,并对系统的软件、硬件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试验结果表明:该油门控制器响应速度快、超调量小、跟踪误差小,鲁棒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M全新卡车内饰顶棚把手气辅注射成型的模拟分析
陈立恒,梁继才 ,李 义, 隋忠祥 ,张景民,徐立晶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52-0055.  DOI: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摘要 ( 1986 )   PDF(49KB) ( 7434 )  
利用Moldflow软件对FM全新卡车内饰顶棚把手的传统注射成型工艺和气体辅助注射成型工艺进行了分析,研究了熔体温度、注射时间、浇口位置对传统注射成型和气辅注射成型过程的影响以及熔体的预注射量、气体注射压力对气辅注射成型填充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气体辅助注射成型工艺熔体适宜的注入量为94%,可以节省原材料6%,熔体的注射压力降低了52.8%,锁模力下降了66.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LC控制的大型金相试样切割机的研制
李 杰,阎楚良,孙维连,岳书范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56-006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1835 )   PDF(47KB) ( 7664 )  
针对金相试样的特殊要求,对金相试样的切割技术和磨削过程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采用逐层切割和进三退一的多种切割方式切割试样。保证了金相试样的切割质量,提高了切割机的切割能力。控制系统采用PID控制变频调速器实现了砂轮片转速的无级可调和自动控制,提高了切割机的控制精度,增强了切割不同材料的适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曲面实体建模几何对象模型
刘寒冰, 王 磊, 王延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61-0064.  DOI: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
摘要 ( 1491 )   PDF(90KB) ( 7259 )  
在分析实体模型技术在桥梁设计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的几何造型系统中一般只提供了直线和圆曲线(而曲线桥梁具有缓和曲线偏置线和抛物线)的情况,推导出了缓和曲线偏置线的参数方程,并提出了几何对象模型。通过建立松花江大桥模型,验证了提出的几何对象模型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结构优化设计的改进混合遗传算法
张延年, 刘 斌 , 朱朝艳 , 郭鹏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65-006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1683 )   PDF(106KB) ( 7371 )  
根据工程实际以及规范规定的约束条件和各项技术标准要求,建立了离散变量结构优化模型。针对遗传算法在迭代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未成熟收敛、振荡、随 机性太大和迭代过程缓慢等问题,采用一种新的遗传算子即单亲遗传算子对遗传算法进行了改进,并提出了离散变量结构优化设计的三等分割算法与遗传算法相结合的混合遗传算法。优化设计结果表明:改进混合遗传算法的收敛特性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既具有三等分割算法省时、高效、局部搜索能力强的特点,又具有遗传算法全局性好的特点,是高效、理想的工程结构优化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压比对方钢管混凝土框架延性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王铁成,卢明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70-0075.  DOI:
摘要 ( 2104 )   PDF(173KB) ( 7418 )  
为了研究框架柱的轴压比对方钢管混凝土框架延性的影响,建立了方钢管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模型。将该模型的计算结果与方钢管混凝土框架结构在低周反复荷载作用下试验所得的滞回曲线进行对比,可见模型的计算结果较为精确,可以应用于框架的结构分析中。利用此模型对在低周反复荷载作用下的、轴压比不同的方钢管混凝土框架结构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并对其滞回曲线和位移延性系数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随着边柱和中柱轴压比的增大,框架延性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关乘性和加性噪声共存背景下的谐波恢复
窦慧晶,王树勋,汪 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76-008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1859 )   PDF(48KB) ( 7603 )  
根据工程实际以及规范规定的约束条件和各项技术标准要求,建立了离散变量结构优化模型。针对遗传算法在迭代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未成熟收敛、振荡、随 针对零均值乘性噪声和加性噪声共存、 并且乘性噪声之间相关,乘性噪声和加性噪声之间也相关的噪声背景下的谐波频率估计问题,先用噪声互可混 的概念来体现多个噪声之间的相关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四阶时间平均多矩谱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地估计出观测信号中的谐波频率, 并且无需限制噪声的颜色和分布。仿 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计算复杂度低收敛速度快的递推Capon谱估计算法
赵 越, 赵晓晖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81-0085.  DOI: 吉林省高科技开发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350 )   PDF(164KB) ( 7183 )  
基于递推最小二乘方法实现对观测信号自相关矩阵的逆R -1 L的估计,研究了一种计算复杂度低和收敛速度快的Capon谱估计算法。该算法避免了用Cholesky分解、奇异值分解、QR分解或目前文献中见到的其他方法所带来的Capon谱估计算法计算复杂的缺点。同时,在信号自相关矩阵条件数不好时,该算法仍然可以进行信号的谱估计。仿真结果表明,尽管该方法的谱估计分辨率不如修正协方差谱估计法,但是两者相差不多,该方法非常有利于谱估计算法的实时实现和实际应用,并且还可以实现Capon幅值估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正交小波变换的心律波动信号分析
曹坤勇, 于盛林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86-0090.  DOI:
摘要 ( 1933 )   PDF(164KB) ( 7517 )  
在研究心律波动信号1/f噪声特性的基础上,以美国国家健康研究中心提供的心电图数据库为对象,提取了心律波动信号,进行正交小波变换,在所得细节小波系数序列的基础上,用最小二乘拟合法求取心脏正常人和心脏充血患者的心律波动信号的谱参数。试验结果发现:根据谱参数可以定量地区分心脏正常的人与心脏充血患者。大部分正常人的心律波动信号的谱参数大于1,而大部分心脏充血患者的心律波动信号的谱参数小于1。这个结论将有可能为心脏病的诊断与预诊断提供一种辅助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优化的神经网络PID控制器
张明君,, 张化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91-009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20416 )   PDF(105KB) ( 7848 )  
提出了一种新的改进遗传算法优化的神经网络PID控制器。该方法设计了基于性能指标的适应度函数、自适应的交叉概率、变异概率,引入移民的遗传算法, 从而有效地抑制了早熟和维持种群多样性,保证了得到的优化参数为最优参数。该方法为非线性被控对象的控制提供了一种最优参数控制器设计途径。仿真结果证明:利用改进遗传算法设计的控制紧闭环性能优越,鲁棒性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杏仁在线分选系统的设计
张乐年, 王 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97-0100.  DOI:
摘要 ( 1686 )   PDF(34KB) ( 7159 )  
介绍了杏仁在线分选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和工作原理,分析了系统设计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提出了提高气阀打击准确性的两项措施:操作系统的精确定时和算 法的精确定位。为了提高系统的实时性,采用了高性能的工业控制计算机和多缓存技术,并分别对2个CCD获取的图像进行处理以防止漏检,最后根据综合结果驱动气阀动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便携式测试信号分析系统
祖淑芝,王太勇, 邓学欣, 刘 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101-010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摘要 ( 1674 )   PDF(105KB) ( 7345 )  
为了满足众多中小型机器的监测需求,开发了便携式测试信号分析系统,介绍了系统的硬件结构和软件设计。该仪器集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通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操作简便等特点。它能够现场采集分析数据,并将数据传入PC机,进行进一步分析诊断,实现系统的监测维护。实验模拟结果证明,该仪器能广泛地应用于各种设备的监测、诊断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等复方中药功能液对小白鼠的抗缺氧作用
林松毅,, 殷涌光, 刘静波, 程 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1):  106-0110.  DOI:
摘要 ( 1148 )   PDF(90KB) ( 7451 )  
研究了小白鼠在常压缺氧和急性脑缺氧条件下使用人参等复方中药功能液对其抗缺氧能力及外周血象中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的影响;并研究了提高小白鼠机体抗缺氧作用显效的人参等复方中药功能液最佳剂量和使用最佳时间。结果表明:此人参等复方中药功能液能不同程度地延长小白鼠在缺氧条件下的存活时间及脑存活时间,增加小白鼠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RBC值)和血红蛋白含量(HGB值),对心、脑功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用该功能液给小白鼠灌胃,当剂量为0.3 mL/天·只,时间为4 h时小白鼠的抗缺氧能力最强,并且对小白鼠体重的增长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