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1年, 第3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1-04-25
论文
双燃料发动机天然气喷射控制系统及其性能
梁保山, 高青, 张纪鹏, 孙济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1-6. 
摘要 ( 1146 )   PDF(319KB) ( 221 )  
介绍了天然气/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的压缩天然气 (CNG)电控喷气系统的喷气方式、控制形式、控制系统构架等。试验表明,电控喷气可以明显改善双燃料发动机的燃料经济性,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改善双燃料发动机的排放性能。合理选择喷射压力和喷射相位可以有效地提高燃烧速度和燃烧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机械模糊神经网络挡位决策方法
王学峰, 赵克利, 许纯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7-11. 
摘要 ( 1174 )   PDF(244KB) ( 355 )  
结合工程机械的工作特点,提出了一种可应用于工程机械换挡决策的模糊神经网络(FNN)方法。并且利用ZL50装载机传动系统模糊换挡控制试验的数据进行了验证性仿真试验,该模糊神经网络系统实际上是对模糊控制系统的一种自适应与自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改造。仿真结果表明:该挡位决策方法可以根据操作工况环境实现正确的变速箱挡位决策,为FNN换挡控制器的开发做了理论准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的板材分段成形过渡区的优化设计
陈建军, 李明哲, 隋振, 苏世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12-16. 
摘要 ( 1303 )   PDF(274KB) ( 387 )  
过渡区设计是板材分段成形的关键技术。针对把过渡区设计视为一个最优化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 (Genetic Algorithms)的过渡区设计方案,论述了利用遗传算法对过渡区进行设计的原理及实现方法。实验证明,利用遗传算法设计过渡区可以有效地抑制分段成形缺陷的产生,提高成形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闭塞模锻液压模架的研制
梁继才, 付沛福, 黄良驹, 李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17-21. 
摘要 ( 951 )   PDF(225KB) ( 552 )  
以闭塞模锻液压模架设计为例,重点介绍了闭塞模锻液压模架的结构形式、液压系统的设计和缸体结构的优化设计方法,并应用该模架进行了轿车等速万向节星形套闭塞模锻工艺试验。结果证明,该模架强度、刚度较好,工作稳定可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环境舱的计算机测控技术
陆晓军, 梁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22-27. 
摘要 ( 1004 )   PDF(303KB) ( 229 )  
研制了用于动物生理学试验的环境模拟密封舱,实现了由计算机测控的多个环境变量的参数调节。调节特性工作稳定可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骨细胞水平力学感知机理的骨再造自适应法
张春秋, 朱兴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28-34. 
摘要 ( 1308 )   PDF(395KB) ( 286 )  
骨再造自适应法是结合细胞水平的力学感知、传输机理尝试建立的一种符合骨生理特征的骨再造方法。此方法体现了骨内细胞直接或间接接受力学激励的生理过程及骨再造整体调控、局部适应的生理特点。同时把骨结构内最大应变控制在生理限定应变以下,以此维持骨组织内部力学环境的稳定。此方法把骨结构宏观上的定量描述建立在细胞水平的力学感知机理的基础上。采用此方法预测一种松质骨结构,证实了方法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3-C7段颈椎粘弹性实验研究
董心, 贺家宁, 罗民, 马洪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35-39. 
摘要 ( 1135 )   PDF(246KB) ( 242 )  
研究了18例新鲜尸体C3-C7段颈椎压缩应力松弛及蠕变特性。测定了完整颈椎 (对照组)及模拟前路、后路手术颈椎 (实验组)的应力松弛和蠕变效应,两组对照得出了在恒应变、应力条件下应力、应变与时间的曲线及数据。用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得出了归一化应力松弛函数、蠕变函数及曲线。椎板成形术及颈椎前路间盘摘除减压植骨术都使颈椎的粘弹性降低,但前路间盘摘除减压植骨术对粘弹性的损失更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电场对绿豆种子综合生物性状的影响及机理探讨
李晓光, 任露泉, 佟金, 许建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40-44. 
摘要 ( 1029 )   PDF(275KB) ( 441 )  
绿豆种子经不同强度的均匀高压静电场作用一定的时间,实验观察种子的发芽情况,统计经不同强度静电场作用后的种子的发芽率、活力指数,分析其幼芽抗旱性的变化,测定种子的浸泡液电导率及种子的淀粉酶和过氧化物酶的变化,对产生变化的机理进行了分析。实验证明,通过适当的静电场处理,绿豆种子的浸泡液电导率明显降低,淀粉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明显提高,相应的种子的发芽率和绿豆芽成活率及抗旱能力也明显提高。不同强度的静电场影响效果有所差异。场强为 4kV/cm的静电场对绿豆种子的发芽及其芽期生长的综合影响效果最佳;场强为 2kV/cm和 5kV/cm时,对芽期的抗旱能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场强为7kV/cm时,对绿豆种子的发芽率及芽期的抗旱能力有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产出的生产资源配置效率的非参数测度与分解
孙文斌, 孙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45-50. 
摘要 ( 930 )   PDF(291KB) ( 229 )  
采用非参数生产前沿面技术,从资源可处置性和生产规模经济性两方面入手,研究产出可扩张程度的生产资源配置效率—基于产出的生产资源配置效率的测度与分解问题。并根据每种条件下技术效率的非参数描述提出了由产出规模效率、可处置度和纯技术效率构成的效率分解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的"双重性"及其分析模型
吴相龙, 李松, 赵英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51-55. 
摘要 ( 1026 )   PDF(261KB) ( 256 )  
构建了我国国民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体系图;揭示出产业结构的"双重性",提出了产业结构的"体内结构"与"体外结构"的概念及内涵;构建了产业结构分析的物理模型、计量模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分析思路及优化程序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目标决策协调分析的性质
谢鹏扬, 王再玉, 杨印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56-60. 
摘要 ( 992 )   PDF(197KB) ( 446 )  
利用协调优先指标与非协调优先指标的规范化描述讨论了协调分析的性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式识别优化技术在常减压装置上的应用
许志强, 王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61-64. 
摘要 ( 1042 )   PDF(176KB) ( 234 )  
论述了应用模式识别优化技术对大庆石化总厂炼油厂第三套常减压装置进行优化的过程及结果。经统计,轻质油收率提高了 0.43%,润滑油料收率提高了 0.26%,年增经济效益368.32万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涡轮增压氢气机工作过程的特征和变化
马捷, 陆景放, 苏永康, 周玉成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65-70. 
摘要 ( 1089 )   PDF(288KB) ( 278 )  
从增压氢发动机的数学模型出发,对其工作过程进行了模拟,进而对运行性能进行了计算和预测。根据氢发动机的燃烧与热负荷工况确定了增压参数,由插值和叠代试算得到了增压器与氢发动机的运转工况。研究表明,适当选取发动机的压缩比和点火提前角可提高氢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降低燃料消耗。混合气成分的变化与增压压力、排气温度有一定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零件信息集成性的CAPP系统
贺秋伟, 王龙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71-76. 
摘要 ( 939 )   PDF(319KB) ( 284 )  
为实现CAD/CAPP信息集成,提高CAPP系统的实用性和灵活性,本文研究开发了具有零件信息集成性的CAPP系统。提出了CAPP系统的总体框架,介绍了从CAD获取CAPP所需零件信息的方法基于特征的零件信息模型描述法及基于实例进行工艺规程设计的原理和实现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阶累积量判断晶体管的g-r噪声
李娟, 王树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77-81. 
摘要 ( 1023 )   PDF(200KB) ( 257 )  
在论证了晶体管低频噪声中的 g-r 噪声服从非高斯分布之后,提出了一种通过计算晶体管低频噪声的高阶累积量来判断是否含有 g-r噪声的新方法,并通过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adon方向投影特征的文物真伪鉴别方法
孙强, 张维娜, 姚弘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82-85. 
摘要 ( 888 )   PDF(231KB) ( 420 )  
基于模板比较的文物识别技术可应用于对所追回的被盗文物进行真伪鉴定以及海关文物稽查等领域。针对有细微差异的形似物体的比较提出了用Radon变换来提取能保留足够识别信息的方向投影特征,并用小波描述算子对该特征向量进行压缩。此种算法不影响鉴别效果,且具有较高的鉴别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控制SRM转矩脉动减小的算法
王晓升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86-90. 
摘要 ( 1067 )   PDF(238KB) ( 248 )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通过使用CMAC(Cerebellar Model Articulation Controller—脑模型关节控制器)神经网络控制变磁阻式电动机 (SRM)转矩脉动减小的算法。该算法在保持原LMS算法优点的基础上,能确保电机以低速运转时最小化转矩脉动、铜耗及电机以高速运转时最小化转矩脉动、铜耗、电流的变化率均产生最佳的电流曲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碰撞的简化计算及其电脑程序
朱晓波, 黄奚超, 邹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91-95. 
摘要 ( 899 )   PDF(211KB) ( 210 )  
对二维面碰撞简化为一般的点碰撞和点碰撞方程的混合求解法进行了推导。对碰撞后事故车的滑转过程及等效附着系数作了说明,最后用自编的简化电脑程序计算了实际的事故案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率高、环保效能好的供热制冷装置—地源热泵的开发与利用
高青, 于鸣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1 (2):  96-102. 
摘要 ( 1083 )   PDF(463KB) ( 327 )  
地下浅层地能资源 (包括土壤、地下水、地表水和人类的生产生活低位能量等)的非开采利用,可以通过热泵装置实现供热和制冷的双重作用。地源替代常规空气源,充分利用了地温逆变性 (冬暖夏凉)和常年温变小以及蓄能的特点,实现了能量的再利用和良好的环保效能。使在北方冬季应用热泵供暖系统成为现实,并可实现供热制冷系统一体化。本文概述了国内外该领域的发展状况和该技术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