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0年, 第3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0-07-25
论文
车用柴油机在不同增压系统下的燃烧过程
孙万臣, 刘巽俊, 刘忠长, 程鹏, 李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1-4. 
摘要 ( 1201 )   PDF(203KB) ( 220 )  
在较宽的转速范围内测录了增压柴油机的高压示功图,喷油系统的泵端压力、嘴端压力、针阀升程;利用内燃机燃烧过程的分析诊断软件计算了燃烧放热规律和喷油规律;应用柴油机燃烧及喷油过程特征参数的分析方法,对3种不同增压系统下柴油机的燃烧过程进行了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喷气压力和喷气相位对天然气/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性能的影响
张纪鹏, 高青, 梁宝山, 孙志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5-8. 
摘要 ( 901 )   PDF(190KB) ( 211 )  
采用电控喷气技术实现天然气/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的天然气供气方式,可使发动机具有良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及排放特性。而天然气的喷气压力和喷气相位对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及排放性能有着较大的影响,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切换减震器的自适应控制
马志敏, 鲁和安, 李幼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9-13. 
摘要 ( 1018 )   PDF(201KB) ( 395 )  
研究了可切换减震器的控制策略和算法。该算法能够自适应于不同的路面谱输入,具有实现简单、实时性好等特点。考虑到实际实现中某些状态变量不易测量,进一步探讨了用于估计状态变量的卡尔曼滤波器。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是可行和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液压控制系统
方泳龙, 张伯英, 董秀国, 周云山, 裘熙定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14-19. 
摘要 ( 1321 )   PDF(318KB) ( 446 )  
以典型的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的液压控制系统为例,详细分析了液压机械式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控制方式。在实验台上对金属带式无级变速传动装置的动态特性和液压控制系统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的结果基本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的影响因素
李国良, 初亮, 鲁和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20-24. 
摘要 ( 1215 )   PDF(233KB) ( 587 )  
重点分析了影响续驶里程的各种因素,提出的措施和方法能够使电动汽车在目前电池比能量较低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续驶里程,为电动汽车的开发研制和普及推广提供了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有限元多晶体模型预测不同加载方式对板条多点弯曲成形的影响
李明哲, 苏世忠, 陈庆敏, 傅沛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25-29. 
摘要 ( 1123 )   PDF(283KB) ( 238 )  
采用有限元多晶体模型对无模多点成形条件下不同加载方式的板条多点弯曲成形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利用作者开发的FEPM软件系统预测出多点模具成形法和边部向中心成形法两种变形路径下的弯曲成形结果,同时给出了边部向中心成形法变形过程各阶段的等效应力场、等效应变场和平均应力场等,并对不同加载方式下金属的塑性流动规律进行了理论与实验对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人化装载机工作装置数字电液比例控制系统
刘顺安, 宫文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30-34. 
摘要 ( 1119 )   PDF(208KB) ( 195 )  
采用数字高速开关阀为先导阀构成数字电液比例多路换向阀,实现对装载机工作装置的数字化控制。提出了数字电液比例系统的数学模型及控制规律,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及实验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合内窝孔精密排种器小粒种子清种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分析
傅宏, 于建群, 张格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35-38. 
摘要 ( 1038 )   PDF(198KB) ( 313 )  
型孔轮式机械排种器不能适应精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种子尺寸变化适应性差。本文以一种内侧充种垂直圆盘排种器———组合内窝孔精密排种器为例,对该排种器内窝定量孔中多余种子清种过程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当种子尺寸较小时,内窝定量孔的长度及内窝孔轮的转速是影响内窝定量孔中多余种子清种的主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水封式铜线退火炉的研究与应用
徐知行, 姜喜成, 唐可洪, 魏福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39-42. 
摘要 ( 1213 )   PDF(232KB) ( 234 )  
分析了现有铜线退火工艺的能耗损失及质量问题,研制开发了新型水封式铜线退火炉,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传热结构,明显提高了传热效率和退火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路径诱导系统中路段饱和度数据在电子地图上的标识方法
高宪军, 王珂, 戴逸松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43-46. 
摘要 ( 973 )   PDF(186KB) ( 264 )  
讨论了动态路径诱导系统中路段饱和度数据信源编码和在电子地图上标识的方法,提出了路段饱和度数据分段编码颜色标识的新思想,大大提高了信源编码的效率,显示方法更加方便、明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联规则试验数据的人工合成
程晓青, 苑森淼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47-50. 
摘要 ( 1041 )   PDF(180KB) ( 414 )  
给出了一种实验人工数据合成的算法。该算法利用多种概率模型模拟事务长度、潜在强项集长度、项集频度等特征数据,模拟大型超市的事务数据库,生成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数据,用以测试算法的时间曲线及可伸缩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限结构复合阻尼钢板的声辐射隔声量估算和结构参数的影响
陆晓军, 王登峰, 高印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51-55. 
摘要 ( 982 )   PDF(232KB) ( 361 )  
利用统计能量法估算了有限结构复合阻尼钢板的隔声量,研究了基板、附加板厚度和附加板材料对隔声量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r-收敛和h-收敛自适应有限元方法
刘寒冰, 龚国庆, 魏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56-60. 
摘要 ( 1337 )   PDF(252KB) ( 275 )  
提出了一种基于矩阵摄动理论和单元能量比率的改进的r收敛和h收敛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在结构动力分析中,通过r收敛过程,实现网格最优划分;通过对单元能量比率变化量的判断,进行h-收敛自适应有限元过程,实现最优局部网格再加密过程,以尽量少的网格数,得到高精度的有限元解。最后通过大量的算例,说明了该方法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股骨头置换前后股骨的应力分析
王玉臣, 周振平, 苏继军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61-64. 
摘要 ( 1005 )   PDF(195KB) ( 418 )  
采用实验应力分析法对股骨的应力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股骨内外侧应力大于前后侧应力;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股骨头近端应力明显下降;在使用骨水泥固定后,股骨上各点应力无大的变化,而当使用带颈领的人工股骨头时,股骨头近端应力下降受到抑制。其结果对临床应用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制性能更佳的人工假体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近亏损系统的摄动灵敏度
徐涛, 陈塑寰, 杨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65-67. 
摘要 ( 1074 )   PDF(128KB) ( 377 )  
通过分析振动系统密集频率组随系统参数的变化而产生的变化,建立了密频与重频系统间的相互关系,利用接近亏损系统的矩阵摄动法,给出一种计算亏损系统设计灵敏度的有效算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非凸规划内点法的推广
迟雅敬, 褚铭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68-71. 
摘要 ( 1066 )   PDF(162KB) ( 188 )  
文献[1]给出了在线性无关的约束规定下求解非线性规划K-T点的新的内点方法。本文解决了在Cottle约束规定下K-T点的求解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纵向分布压力的弹性薄板的动力分析
苏铁坚, 管爱华, 麦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72-74. 
摘要 ( 901 )   PDF(116KB) ( 205 )  
应用最小余能原理的理论和方法,对受纵向分布压力的弹性薄板进行了动力分析。具体研究了四边简支薄板的动力问题,给出了计算方法和结果,并考虑了弯曲、剪切两种变形。最后讨论了纵向分布压力对结构动力参数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与核度理论在一类系统中的发展与应用
刘静, 陶跃, 李慧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75-78. 
摘要 ( 880 )   PDF(167KB) ( 237 )  
以实际工程为背景,将核度理论在一类系统中予以推广和发展,建立了直接关联二分类系统。对这类系统中的核与核度概念赋予了新的定义,并给出了这类系统的核度算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九工况法测量车用汽油机排放时工况的分担率
徐百龙, 朱昌吉, 刘忠长, 姜立永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79-82. 
摘要 ( 1158 )   PDF(198KB) ( 325 )  
对车用汽油机按"九工况法"进行了排放测量,并对各工况下的3种有害排气污染物CO,HC和NOx的分担率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各排放测定工况对整机排放试验结果的影响程度,明确了改善该类汽油机排放水平的重点研究工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高层剪力墙结构动力修改的试验研究
金载南, 鞠彦忠, 秦力, 杨湘江, 陈建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83-86. 
摘要 ( 1012 )   PDF(202KB) ( 261 )  
采用结构动力修改的灵敏度方法对高层剪力墙结构动力修改进行了试验研究,得到的数据可供设计人员参考,并为评价高层建筑的抗震性及安全性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跨平板闸门稳态自激响应的计算
杨敏, 陈革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87-90. 
摘要 ( 1034 )   PDF(198KB) ( 317 )  
建立了水流诱发长跨平板闸门顺水流方向弯曲振动自激响应的数学模型,通过试验确定了振动方程中的参数,达到可预报闸门振动的目的。计算值与实验值吻合,说明本文建立的数学模型基本上反映了平板闸门顺水流方向弯曲振动自激响应的内在机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散多频音调制中比特分配算法的实现
石文孝, 石要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91-95. 
摘要 ( 1090 )   PDF(183KB) ( 340 )  
在离散多频音调制原理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了比特分配算法,利用该算法,在数字用户环路上用计算机仿真方法测定了接收信噪比曲线,得出了比特分配和功率分配的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辊横轧工艺在轻型车后桥半轴套管中的应用
邓玉山, 王学明, 姚晓静, 王育民, 刘波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96-98. 
摘要 ( 916 )   PDF(128KB) ( 199 )  
为解决轻型车后桥半轴套管成形难的问题,在产品设计上采用了分体式结构,并研究开发了三辊横轧新工艺。经过批量生产验证,此成形工艺比过去各种成形工艺都易于成形,且节省材料、生产效率高、经济效益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JF330固体材料密度测量仪
丛春梅, 宫文斌, 卢辉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0 (3):  99-102. 
摘要 ( 853 )   PDF(140KB) ( 216 )  
本测量仪在已知蒸馏水密度的条件下,根据浮力定律能够测量出固体材料的密度,特别是两种不同材料结合为一体时,若已知第一种材料的密度和重量,能够自动测量出第二种材料的重量及密度,实现不解体测量,并自动进行温度补偿、计算、打印测量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