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颜色特征的火焰检测新算法
耿庆田1,2, 于繁华2, 赵宏伟1, 王闯1
1.吉林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春 130022
2.长春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春 130032
通信作者:赵宏伟(1962-),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智能信息系统与嵌入式技术.E-mail:zhaohw@jlu.edu.cn

作者简介:耿庆田(1972-),男,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图像处理,模式识别.E-mail:qtgeng@163.com

摘要

针对当前计算机视觉火焰检测算法无法实现高准确率和低误报率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颜色模型的候选火焰图像元素分类算法。该算法首先对RGB模型各通道求均值获得新的图像样本,再利用YCbCr 颜色空间建立火焰图像元素分类模型,通过设计YCbCr 颜色模型新规则来减少由于图像亮度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干扰,火焰像素检测率得到显著提高,能够较为准确地识别火焰,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计算机应用; 图像识别; 火焰检测; 颜色规则
中图分类号:TP391.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1-5497(2014)06-1787-06
New algorithm of flame detection based on color features
GENG Qing-tian1,2, YU Fan-hua2, ZHAO Hong-wei1, WANG Chuang1
1.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22, China
2.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32, China
Abstract

Using computer vision techniques to achieve early fire detection is a hot research topic. In this paper, a candidate flame pixel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 is proposed based on color model. First, the features of the flame region in RGB and YCbCr color models are introduced. Then YCbCr model is used to build flame pixel detection model. In addition by converting the rules based on RGB color model into corresponding rules in YCbCr color model, new rules in YCbCr color model are developed, which can further alleviate the harmful effects of changing illumination. The method can be used for real-time fire detection.

Keyword: computer application; pattern recognition; flame detection; color based rules

随着计算机视觉及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火焰检测技术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火灾检测。由于火焰最显著静态特质是其颜色,火焰识别算法主要利用视频图像中颜色与亮度的相关信息,所以对火焰颜色的特征提取是火焰识别过程的关键。在有关火焰检测技术中对颜色空间应用研究也日益增多。Chen[ 1]等根据RGB颜色模型设计出能够区分火焰各种像素的规则。Toreyin[ 2]等使用高斯混合模型提取背景并以火焰像素库为基础获得的RGB颜色检测模型来实现火焰存在检测。Marbach[ 3]等使用YUV颜色模型判断疑似区域是否有火焰存在。Celik[ 4]等使用模糊逻辑结合YCbCr颜色模型建立火焰检测库达到疑似火焰区域识别。以上所述各种火焰检测算法在特定的环境中可得到较高的识别率,但通用性方面存在不足。本文利用RGB模型和YCbCr模型开发新的颜色识别规则建立全局通用实时火焰检测模型,减少因背景光照条件变化引起的不利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的火焰识别率获得明显改善,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1 系统模型
1.1 RGB颜色模型中的火焰像素识别

图1中。a列是原始彩色图像,b列显示 R通道,c列显示 G通道,d列显示 B通道。通过图像可以看到火焰区域强度值最高的是 R通道,最低的是 B通道。

同样对 图2的火焰区域分割并用绿色标记,可以计算出这些样本图像火焰部分像素点 R G B的均值 Rmean Gmean Bmean 表1所示,可见也得到与 图1相同的结论。

图1 火焰区域 R, G, B单通道分量图Fig.1 Fire region in R, G, B single channel

图2 标记火焰区域图Fig.2 Label fire regions with green color

表1 R, G, B的均值统计 Table 1 Statistics of R, G, B Mean Values

通过以上研究发现,火焰区域 R通道强度值最高,颜色饱和度最高。因此,火焰区域像素应符合下列条件:

R(x,y)>RmeanR(x,y)>G(x,y)>B(x,y)Rmean=1Ki=1KR(xi,yi)1

式中: R( x, y)、 G( x, y)和 B( x, y)分别表示像素点( x, y)红、绿、蓝三个颜色的通道值。 K是总像素数, Rmean是总像素中红色分量强度平均值。公式(1)表明,火焰区域各分量强度值中 Rmean的值最大。

当前由于灯光照明的影响,使许多建立在像素点通道值转换技术基础上的火焰识别算法的检测效果大打折扣。但是,标准的RGB颜色模型不易受灯光照明的影响。因此,可以使用RGB颜色空间的转换公式:

r=R/(R+G+B)g=G/(R+G+B)b=B/(R+G+B)2

在火焰图片库中随机抽取各种条件不同的图片200张。用手工标注出这些图片的火焰区域,并分别在 r-g, r-b, g-b三个平面生成一幅3271975像素的质量分布图。 图3体现火焰区域像素在 r-g, r-b g-b三个平面的分布情况。在 图3中黑色三角形部分就是火焰像素识别区域,并以此区域来识别像素点是否是火焰像素。

可用下列关系不等式(3)来表示 图3(a)(b)(c)的三角形区域:

r1.140g-0.076r-0.989g+0.991r-2.077g+1.025r-1.881b+0.9582r95.348b+0.171r-0.543b+0.506g0.846b+0.048g-0.461b+0.495g191.957b-0.6213

图3 rgb颜色模型下的火焰像素分布Fig.3 Distribution of flame pixels in rgb model

结合使用式(1)(3)中的规则,可以有效地从图像中识别出可疑火焰像素,划定火焰区域。为减少由于手工标注火焰区域边缘导致该处像素点的识别率降低,采取三角形区域覆盖。

1.2 YCbCr颜色模型中的火焰像素识别

虽然采用上述rgb颜色模型能够削弱在使用传统RGB颜色模型时由于光照变化而引起的火焰识别率下降的影响。但为使火焰像素区域识别率因光照变化影响最小,可以尝试使用YCbCr颜色模型。

YCbCr颜色模型是色彩空间的一种,其重要特质是把亮度作为主要组成。Y是流明,表示光的浓度且为非线性,即亮度分量,采用伽马修正编码处理。而 Cb Cr则为蓝色和红色的色度分量,即浓度偏移量成份,它们分别表现的是RGB模型中蓝色度分量与亮度分量之同的差异(B-Y)和红色度分量与亮度分量之间的差异(R-Y)。根据C.A.Poynton转换矩阵[ 5],可以得到YCbCr颜色模型与RGB颜色模型的转换关系:

YCbCr=0.2570.5040.098-0.148-0.2910.4390.439-0.368-0.071RGB+161281284

式中: Y∈[16 235]; Cb∈[16 240]; Cr∈[16 240]。

则在一副原始图像中,可以推出像素三个分量值 Y, Cb, Cr平均值的关系式:

Ymean=1Ki=1KYxi,yiCbmean=1Ki=1KCbxi,yiCrmean=1Ki=1KCrxi,yi5

图像中像素点的空间位置用( xi, yi)表示。 Ymean表示像素亮度分量的平均值; Cbmean表示像素蓝色度分量的平均值; Crmean表示红色度分量的平均值。K表示像素总数。

1.3 基于RGB模型设计的新规则

图像中火焰区域内各分量在RGB颜色模型的规则是:各分量值的大小关系有R≥G≥B,R≥Rmean(见公式(1))。因为RGB颜色模型与YCbCr颜色模型可相互转换,并且是线性关系,因此在YCbCr颜色模型中有:

Y(x,y)>Cb(x,y)Cr(x,y)>Cb(x,y)6

式中:( x, y)表示火焰区域内像素点的位置; Y( x, y)表示像素点的亮度值; Cb( x, y)表示像素点蓝色度分量值; Cr( x, y)表示像素点红色度分量值。

从公式(6)可得出这样的结论:火焰区域像素点的亮度分量要大于蓝色度分量,红色度分量也大于蓝色度分量。因此,火焰区域是红色饱和度所产生的结果。

通过观察 图4中的各图片,从图片的火焰区域可以直观得到公式(6)的正确性。

图4 火焰区域 Y, Cb, Cr单通道分量图Fig.4 Fire rRegion in Y, Cb, Cr single channel

类似 表1,对 图2火焰区域的三个通道 Y, Cb, Cr求平均值得到 Ymean, Cbmean, Crmean,结果见 表2

表2可得出火焰区域像素点在 YCbCr颜色模型中各通道均值的关系: Ymean> Cbmean> Crmean。因此证明从图片观察到的结果和公式(6)的正确性。

表2 Y, Cb, Cr均值统计 Table 2 Statistics of Y, Cb, Cr Mean Values
1.4 火焰区域各像素点在单通道的亮度关系式

在一幅图像中,一般火焰区域是最亮的。因此将火焰区域各通道( Y Cb Cr)值与各通道平均值( Ymean, Cbmean, Crmean)分别对应比较可推出如下关系式:

F(x,y)=1,ifY(x,y)>Ymean,Cb(x,y)<Cbmean,  Cr(x,y)>Crmean0,else7

对于图像中的任何像素点 F( x, y),只要满足公式(7)中第1个式子的条件,则该像素点的值被设置为1,并被看做是疑似火焰像素。

图5 火焰区域 Y, Cb, Cr单通道分量图Fig.5 Fire region in Y, Cb, Cr single channel

通过观察 图5中原始火焰场景图以及在各单通道( Y, Cb, Cr)下的场景图,可以验证公式(7)中关系式的正确性。

图5中可以看出火焰区域像素在 Cb Cr两个单通道分量中差别明显。 Cb分量图中火焰颜色为灰黑, Cr分量图中火焰颜色为灰白。由此可以建立以下规则的关系式:

Ft(x,y)=1,ifCb(x,y)-Cr(x,y)t0,else8

式中: t为临界值常数。通过感受性( ROC)分析可获得常数 t的值[ 6]

图6为不同照明背景和不同亮度条件下的原始样本图片。

图6 样本图像Fig.6 Sample image

通过手工对样本图片中的火焰区域做标记,再把式(2)~(6)规则及式(8)中常数分别取1~100来对火焰区域做标注,则可建立 ROC曲线如 图7所示。

图7 ROC曲线图Fig.7 ROC image

在式(8)中每一次取不同常数值,应在 ROC曲线图的坐标系上标示出火焰区域识别率和误报率。“识别”的意义是指正确识别出图片存在的火焰区域,“误报”是指在不存在火焰区域的图片中识别出火焰。

图7 ROC曲线上每个点都对应三个值,分别是识别率、误报率和常数。图中 a点对应的三个值分别是识别率为91%,误报率为38%,常数 t的值为40。对于不同的识别率和误报率可以在 ROC曲线取合适的常数值 t。在实际火灾检测中,识别系统不允许漏掉任何一次火灾报警。但从 图7 ROC曲线可得出,对于火焰区域,有较高的识别率可能就伴随着较高的误报率。

2 实 验
2.1 不可控环境中的火焰识别

在实验测试中,选取加拿大一个火灾识别研究小组[ 7]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若干组不可控环境火焰视频。 图8展示了使用本文提出的检测模型对火焰像素的识别结果,还提供了一种利用rgb颜色特征进行火焰像素识别的效果图。

图8 不可控环境下的火焰检测效果图Fig.8 Flame detection in uncontrolled environment

图8给出了四组视频图片检测结果,每组图片选取两帧。其中,第一列为原始样本图;第二列为使用rgb颜色模型对火焰像素区域检测结果,作为对比实验;第三列为本文提出模型对火焰像素区域检测结果。

从四组图片的比较可以看出,本文提出的检测方法不但能够准确地检测出火焰区域,而且在第三组图像中还消除了左上角背景比较明亮区块的影响。同样,在第四组图像中,本文提出的模型识别算法也获得了正确的检测结果,并消除了图像中右侧出现的红光及左侧人所穿着类似火焰颜色衣服的干扰。因此,与仅使用rgb颜色特征进行检测的方法相比,本文的检测方法是有优势的。

2.2 可控环境中的火焰识别

图9给出了两组可控环境下的火焰检测结果,图像的排列方式与 图8一致。通过对比发现,本文提出的火焰检测模型优于仅使用rgb颜色模型的检测法。 图9中,第一组的原始样本图像出现许多红色背景;第二组原始样本图像中火焰发出的光把整个场景照得很亮。这两种情况的影响使rgb颜色模型检测法得到许多错误的检测结果,致使出现严重的假阳性检测结果。而本文提出的检测方法鲁棒性更强,检测结果更准确。

图9 可控环境下的火焰检测效果图Fig.9 Flame detection in controlled environment

对比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本文提出的火焰检测模型检测效果更好。原因在于YCbCr颜色模型能够把亮度信息从色度信息中剥离出来。在没有亮度的影响时,色度负责表示信息。基于色度的规则和颜色模型能够更准确体现火焰行为,在不利的照明背景条件下其鲁棒性更强。

3 结束语

针对当前火焰检测算法无法实现高准确率和低误报率的要求,提出了一种基于颜色模型的候选火焰像素分类方法。本方法使用YCbCr颜色模型建立一个火焰区域像素的分类模型。可把在RGB或rgb模型下的判定规则转换为YCbCr模型的相应规则,该方法可以减少照明背景变化带来的干扰,改善使用YCbCr颜色模型下设计的新规则检测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方法的火焰检测结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Chen T, Wu P, Chiou Y. An early fire-detection method based on image processing [C]∥Procedings of IEEE International on Image Processing, 2004: 1707-1710. [本文引用:1]
[2] Toreyin B U, Dedeoglu Y, Cetin A E. Flame detection in video using hidden Markov models[C]∥Procedings of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Processing, 2005: 1230-1233. [本文引用:1]
[3] Marbach G, Loepfe M, Brupbacher T. An image processing technique for fire detection in video images[J]. Fire Safety Journal, 2006, 41: 285-289. [本文引用:1] [JCR: 1.222]
[4] Celik T, Demirel H, Ozkaramanli H. Automatic fire detection in video sequences[C]∥Proceedings of European Signal Processing Conference (EUSIPCO 2006), Florence, Italy, 2006. [本文引用:1]
[5] Poynton C A. A Technical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Video[M]. John Wiley & Sons Inc, 1996: 212-215. [本文引用:1]
[6] Green D M, Swets J M. Signal Detection Theory and Psychophysics[M]. New York: Wiley, 2011: 327-329. [本文引用:1]
[7] Wild land Fire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DB/OL]. http://fire.feric.ca/index.htm.2006-8-11.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