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优化算法
胡冠宇, 乔佩利
哈尔滨理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哈尔滨 150080
乔佩利(1951-),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智能计算,网络安全.E-mail:qiaopeili2014@163.com

作者简介:胡冠宇(1982-),男,讲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智能计算,网络安全.E-mail:huguanyu0708@163.com

摘要

为了改进进化策略算法的性能,提出了一种混沌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Chaos-CMA-ES)算法,该算法在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CMA-ES)算法的基础上引入了混沌算子,并利用其更新种群中心的位置,使得种群具备良好的全局搜索能力。试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对复杂多峰函数的寻优效果好于其他几种算法。最后,将本文算法用于优化网络安全态势的预测模型,预测结果的精度高于其他方法。

关键词: 人工智能; 优化算法; 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 混沌优化; 网络安全态势预测
中图分类号:TP18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1-5497(2017)03-0937-07
Chaos covariance matrix adaptation evolution strategy optimization algorithm
HU Guan-yu, QIAO Pei-li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rb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rbin 150080, China
Abstract

A Chaos Covariance Matrix Adaptation Evolution Strategy (Chaos-CMA-ES) optimization algorithm is proposed. The Chaos-CMA-ES algorithm uses the chaos operator to update the mean of the popula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original CMA-ES algorithm. Chaos-CMA-ES algorithm has good global search capability by using the improved operation. The comparative experimental results verify that the Chaos-CMA-ES algorithm has better optimization effect than other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for complex multimodal func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prediction is examined to demonstrate the ability and applicability of the Chaos-CMA-ES algorithm. The prediction accuracy is higher than other methods.

Key wor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ptimization algorithm; covariance matrix adaptation evolution strategy(CMA-ES); chaos optimization;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prediction
0 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 实际工程中的计算模型越来越复杂, 如何选取最优参数以获得更高精度的结果是复杂系统建模领域的关键问题, 优化算法则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有力工具。目前, 优化算法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①以数学手段为基础的经典优化算法, 包括单纯形法[1]、最速下降法[2]、牛顿法[3]及序列二次规划法[4]等。②受自然界启发的智能优化算法, 包括模拟退火算法[5]、遗传算法[6]、粒子群算法[7]、鱼群算法[8]、蚁群算法[9]及差分进化算法[10]等。

经典优化算法的计算过程复杂, 并且对目标函数的性质有着严格的要求, 因此不适用于解决高维复杂的优化问题。智能优化算法实现简单, 对求解问题没有严格要求, 仅以目标函数值作为适应度值, 因而比经典优化算法的应用更加广泛。智能优化算法是以一组随机的解作为初始种群, 通过迭代不断地搜索最优解。由于在迭代的过程中, 为种群引入了“ 交流” 、“ 学习” 等智能行为, 所以智能优化算法中的搜索是带有启发式的, 是群体智能涌现的过程。但是, 智能优化算法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①当优化复杂多峰值函数时, 大多智能优化算法都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②当求解高维优化问题时, 由于解空间随着维度的增大而迅速扩张, 大多智能优化算法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收敛至全局最优解。

针对上述问题, 已有很多文献提出了改进方法。例如, 利用模糊理论和混沌理论控制种群的进化[11, 12]; 将小生境技术引入种群的进化[13]; 采用量子原理进行最优解的搜索[14]以及结合多种算法的混合优化技术[15]。这些改进的方法从不同层面上提高了优化算法的全局搜索能力, 但是由于过多地强调全局搜索, 而使它们在优化一些高维复杂多峰值函数时都存在局部搜索精度不高的问题。

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CMA-ES)算法是目前比较先进的全局优化算法[16], 它由Hansen首次提出, 并在近期的IEEE Congres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的进化算法排名中表现优异[17]。本文将混沌理论引入CMA-ES算法, 提出了混沌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Chaos-CMA-ES)算法。该算法利用混沌方程构建混沌算子并更新种群的中心期望值。混沌算子产生的解具有更好的遍历性, 可以辅助种群向全局最优解进化。实验结果和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案例都表明, Chaos-CMA-ES算法具有良好的全局搜索能力和实用价值。

1 CMA-ES算法

CMA-ES算法的本质属于进化策略类算法, 它被用来解决复杂的非线性、非连续的凸优化问题。CMA-ES算法的基本操作可以分为3部分:

(1)采样操作。CMA-ES算法首先在解空间中随机选择一个解, 然后以这个解为中心点利用正态分布生成种群, 如式(1)所示:

xig+1~mg+σgN(0, Cg)i=1, 2, , λ(1)

式中:xi为种群中第i个个体; λ 为种群大小; g为进化代数; m为种群的中心点(也称期望); σ 为步长; N表示多元正态分布; C为种群的协方差矩阵。

按照上述多元正态分布生成的种群, 其等密度曲面是一个超椭球体。式(1)中的协方差矩阵C是CMA-ES算法的关键元素, C的特征向量对应于种群分布椭球的长轴; C的特征值等于长轴长度的平方。初始的C可以设置为一个D× D的单位矩阵, 其中D为解的维度。

(2)选择和重组操作。该操作会在生成的种群中选择一部分最优解作为子种群。新的种群期望值如式(2)所示:

mg+1=i=1μwixi:λg+1(2)

式中:μ 为子种群大小; wi为依据适应度值设置的权重, 各权重的和为1; xi:λ 为在种群中λ 个个体中选择出的第i个个体。

式(2)表明, 下一代种群分布的中心将向子种群偏移, 且靠近其中的最优解。

(3)更新操作。该操作主要用来更新种群的协方差矩阵, 使其可以引导整个种群去搜索全局最优解。更新操作结合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模式:Rank-μ -update和Rank-1-update[18], 前者使用了μ 个个体相对期望之间的偏差, 后者使用了相邻两代期望之间的偏差。更新过程如式(3)所示:

Cg+1=1-c1-cμCg+c1pcg+1pcg+1T+cμi=1μwiyi:λg+1yi:λg+1T(3)

式中:等式右边求和的第2部分为Rank-1-update模式, 第3部分为Rank-μ -update模式; c1cμ 分别为上述两种不同更新模式下的学习率, c1≈ 2/D2, cμ ≈ min(μ eff/D2, 1-c1), μ eff为方差影响选择集[19], 可以由式(4)得出:

μeff=i=1μwi2-1(4)

yi:λg+1=( xi:λg+1-mg)g; pc为协方差矩阵的进化路径, 初始pc等于0, 其更新过程如式(5)所示:

pcg+1=1-ccpcg+cc2-ccμeff(mg+1-mg)/σg](5)

式中:cc为进化路径pc的学习率。

式(5)中的步长σ 也需要更新, 如式(6)所示:

σg+1=σgexpcσdσpσg+1EN0, I-1(6)

式中:E(· )为求数学期望函数; I为单位矩阵; cσ 为步长的学习率; dσ 为步长更新的阻尼系数; pσ 为步长的进化路径, 初始pσ 等于0, 其更新方式为:

pσg+1=1-ccpσg+cσ2-cσμeffCg-12(mg+1-mg)/σg](7)

上述CMA-ES公式中的参数大都是自含的, 当初始参数设置好后, CMA-ES算法会按照上面的操作迭代循环, 逐步搜索全局最优解。

2 Chaos-CMA-ES算法

本文在原始CMA-ES算法的基础上, 提出了一种结合混沌理论的CMA-ES算法, 称为Chaos-CMA-ES算法。该算法在原算法的选择操作之后加入了混沌算子, 使得新的种群期望能够以更大的概率靠近全局最优解, 有效地防止了种群陷入到局部最优解中。

2.1 更新种群期望的混沌算子

混沌算子在选择操作之后执行, 它以种群当前的期望为初始点, 利用混沌方程来生成备选期望序列(高鹰等[12]提出的混沌粒子群算法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 以最优解为初始点生成粒子)。然后在备选期望序列中找出最优序列更新种群期望。混沌算子的过程如式(8)所示:

mcn+1=θmcn1-mcn(8)

式中:mc为备选序列中的期望, 初始的 mc1=m; n为由混沌方程生成的第n个备选期望, 1≤ nM, M为备选期望的个数; θ 为混沌控制参数。

在备选序列中选出最优期望 mcbest, 然后执行式(9), 即用备选最优秀期望代替当前期望。

m=mcbest(9)

由混沌方程生成的备选期望序列具有更好的遍历性, 可以帮助种群跳出局部最优解, 防止进化陷入停滞。

2.2 Chaos-CMA-ES算法流程

Chaos-CMA-ES算法的整体流程如下:

Step1 初始化算法参数:种群大小为λ ; 子种群大小为μ ; 步长为σ ; 解的维度为D; 初始种群期望为m0; 混沌算子备选期望个数为M; 混沌控制参数为θ

Step2 进入循环。

Step2.1 执行采样操作, 利用式(1)生成种群, 其中的初始期望为m0

Step2.2 计算种群中各个解的适应度值, 选出最优解xbest

Step2.3 执行选择重组操作, 利用式(2)更新期望。

Step2.4 执行混沌算子, 利用式(8)生成备选期望序列, 利用式(9)更新期望。

Step2.5 执行更新操作, 利用式(3)~(7)更新协方差矩阵。

Step2.6 满足搜索条件, 跳出循环。

Step3 输出最优解xbest

3 比较实验

为了测试Chaos-CMA-ES算法的性能, 设计了比较实验。选取了3种流行的优化算法与本文算法进行比较, 其中包括原始的CMA-ES算法、粒子群(PSO)算法以及差分进化(DE)算法。比较实验所用到的10个典型的基准测试函数取自优化算法标准测试函数集, 且都是复杂多峰值函数或极难搜索到全局最优解的平坦函数, 其特性如表1所示, 其中各个函数的表达式可参考相关文献[20], 比较结果如表2表3表4所示。

表1 测试函数 Table 1 Testing functions

在以上这些函数中, f1~f8为复杂的多峰函数, 在它们的解空间范围内存在多个极值, 且极值之间差异不大, 一般算法很容易陷入到局部最优解中。f9为加噪测试函数, f10为平坦函数, 一般算法在这两类问题上也很难搜索到全局最优解, 因为算法在优化加噪测试函数时容易受到噪声的干扰, 在优化平坦函数时容易陷入停滞。

表2 本文算法与其他算法在10维上的比较结果 Table 2 Comparative results in 10 dimension
表3 本文算法与其他算法在30维上的比较结果 Table 3 Comparative results in 30 dimension
表4 本文算法与其他算法在50维上的比较结果 Table 4 Comparative results in 50 dimension

参与比较的算法在上述测试函数上独立运行30次, 维度分别取10、30和50。表2~表4中Best表示30次实验中的最好结果; Worst表示30次实验中最坏结果; Mean表示30次实验的平均结果; Std表示统计结果中的标准差, 代表了每次结果之间的偏差; FES表示平均评价次数, 即在搜索最优解时算法调用目标函数的平均次数。

表2表3表4可以看出:本文所提出的Chaos-CMA-ES算法在大多数的测试函数和维度中表现优异, 其统计结果要好于其他算法, 且消耗的运算代价也相对较低, 表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4 案例分析

为了进一步证明本文算法的实用性, 在本案例中利用Chaos-CMA-ES算法优化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模型的参数[21, 22, 23, 24]。预测模型采用RBF神经网络。案例收集了某网络平台120天的网络安全态势值, 如图1所示, 其中前80天作为训练数据, 后40天作为测试数据。预测结果如图2所示。

图2所示的网络安全态势预测结果中, 没有经过优化的原始RBF模型的预测精度为0.0641; 经CMA-ES优化的RBF模型预测精度为0.0342; 经Chaos-CMA-ES优化的RBF模型预测精度为0.0104, 可见Chaos-CMA-ES算法提升了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模型的精度, 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图1 所收集的120天网络安全态势值Fig.1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collected during 120 days

图2 网络安全态势值预测结果比较Fig.2 Comparative results of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prediction

5 结束语

提出了一种结合混沌理论的协方差矩阵自适应进化策略— — Chaos-CMA-ES算法。该算法在选择操作之后执行混沌算子, 使得种群的期望可以跳出局部最优解, 以更高的概率引导种群搜索全局最优解。实验和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案例表明了本文算法的优势和实用性。

Ackley Function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李静. 一种基于单纯形法的分布式估计算法[J]. 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4, 14(32): 262-265.
Li Jing. Estimation of distribution algorithms based on simplex method[J].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2014, 14(32): 262-265. [本文引用:1]
[2] 叶坤涛, 杨国珂, 贺文熙. 一种最速下降的贪婪迭代算法[J]. 江西理工大学学报, 2014, 35(5): 73-78.
Ye Kun-tao, Yang Guo-ke, He Wen-xi. Greedy iterative algorithm of the steepest descent[J]. Journal of Jiang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5(5): 73-78. [本文引用:1]
[3] 李园, 韩海山, 杨丹丹. 一个基于罚方程的线性互补问题的广义牛顿法[J]. 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 2015, 37(1): 53-70.
Li Yuan, Han Hai-shan, Yang Dan-dan. A penalized equation based generalized Newton method for solving linear complementarity problems[J]. Numerical Mathematics, A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2015, 37(1): 53-70. [本文引用:1]
[4] Gill P E, Al E. A globally convergent stabilized SQP method[J].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2013, 23(4): 1983-2010. [本文引用:1]
[5] Band yopadhyay S, Saha S, Maulik U, et al. A simulated annealing-based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algorithm: AMOSA[J].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2008, 12(3): 269-283. [本文引用:1]
[6] Chuang Y C, Chen C T, Hwang C. A real-coded genetic algorithm with a direction-based crossover operator[J].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5, 305: 320-348. [本文引用:1]
[7] Pluhacek M, Senkerik R, Zelinka I. Multiple choice strategy based PSO algorithm with chaotic decision making-a preliminary study[DB/OL]. [2016-02-20]. http://www.docin.com/p-1359283868.html. [本文引用:1]
[8] 李晓磊. 一种新型的智能优化方法-人工鱼群算法[D]. 杭州: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3.
Li Xiao-lei. A new 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method artificial fish swarm algorithm[D]. Hangzhou: College of Contr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2003. [本文引用:1]
[9] Liu Wen-biao, Cao Cao, Zhang Yuan, et al. Parameters optimization of synchronous induction coilgun based on ant colony algorithm[J]. 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 2011, 39(1): 100-104. [本文引用:1]
[10] Kordestani J K, Ahmadi A, Meybodi M R. An improved differential evolution algorithm using learning automata and population topologies[J]. Applied Intelligence, 2014, 41(4): 1150-1169. [本文引用:1]
[11] Shi Y, Eberhart R C. Fuzzy adaptive particle swarm optimizer[C]//Proceedings of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Anchorage, USA, 1998: 69-73. [本文引用:1]
[12] 高鹰, 谢胜利. 混沌粒子群优化算法[J]. 计算机科学, 2004, 31(8): 13-15.
Gao Ying, Xie Sheng-li. Chos particle optimization algorithm[J]. Computer Science, 2004, 31(8): 13-15. [本文引用:2]
[13] 陈彦龙, 张培林, 李胜, . 面向多峰函数的自适应小生境量子进化算法[J]. 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 2014, 36(2): 403-408.
Chen Yan-long, Zhang Pei-lin, Li Sheng, et al. Adaptive niche quantum evolutionary algorithm for multimodal function[J].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 2014, 36(2): 403-408. [本文引用:1]
[14] 方伟, 孙俊, 谢振平, . 量子粒子群优化算法的收敛性分析及控制参数研究[J]. 物理学报, 2010, 59(6): 3686-3694.
Fang Wei, Sun Jun, Xie Zhen-ping, et al. Convergence analysis of quantum-behav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 and study on its control parameter[J]. Acta Physica Sinica, 2010, 59(6): 3686-3694. [本文引用:1]
[15] 栾丽君, 谭立静, 牛奔. 一种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和差分进化算法的新型混合全局优化算法[J]. 信息与控制, 2007, 36(6): 708-714.
Luan Li-jun, Tan Li-jing, Niu Ben. A novel hybrid global optimiz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nd differential evolution[J]. Information and Control, 2007, 36(6): 708-714. [本文引用:1]
[16] Hansen N. The CMA evolution strategy: a comparing review[J]. Studies in Fuzziness and Soft Computing, 2006, 192: 75-102. [本文引用:1]
[17] Coello C A C. Conference report for 2013 IEEE congres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J]. 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2013, 8(4): 8-9. [本文引用:1]
[18] 刘金鹏. 面向大规模实值优化问题的CMA-ES算法及其分制策略研究[D]. 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
Liu Jin-peng. CMA-ES and decomposition strategy for large scale continuous optimization problem[D]. Hefei: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ina, 2014. [本文引用:1]
[19] 苏国韶, 武振兴, 燕柳斌. 基于自适应协方差矩阵进化策略的结构可靠度计算[J]. 四川建筑科学研究, 2011, 37(2): 13-16.
Su Guo-shao, Wu Zhen-xing, Yan Liu-bin. Structual reliabitity calculation using CMA-ES algorithm[J]. Sichuan Building Science, 2011, 37(2): 13-16. [本文引用:1]
[20] 纪震, 廖慧连. 粒子群算法及应用[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本文引用:1]
[21] 任伟, 蒋兴浩, 孙锬锋. 基于RBF神经网络的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方法[J].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2006, 31: 136-138, 144.
Ren Wei, Jiang Xing-hao, Sun Tan-feng. RBFNN-based prediction of networks security situation[J].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 2006, 31: 136-138, 144. [本文引用:1]
[22] 胡冠宇, 乔佩利. 基于云群的高维差分进化算法及其在网络安全态势预测上的应用[J]. 吉林大学学报: 工学版, 2016, 46(2): 568-577.
Hu Guan-yu, Qiao Pei-li. A high dimensional differential evolutionary algorithm based on cloud population for network security situation prediction[J]. Journal of Jilin University(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dition), 2016, 46(2): 568-577. [本文引用:1]
[23] 戴月明, 朱达祥, 吴定会. 核矩阵协同进化的震荡搜索粒子群优化算法[J]. 重庆邮电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6, 28(2): 247-253.
Dai Yue-ming, Zhu Da-xing, Wu Ding-hui. Shock search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kernel matrix synergistic evolution[J]. Journa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6, 28(2): 247-253. [本文引用:1]
[24] 李志东, 杨武, 王巍, . 基于扩散分析的网络安全威胁态势评估[J]. 吉林大学学报: 工学版, 2012, 42(1): 145-149.
Li Zhi-dong, Yang Wu, Wang Wei, et al. Network security threat situation evaluation based on spread analysis[J]. Journal of Jilin University(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dition), 2012, 42(1): 145-149.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