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粉宏细观特征耦合对沥青胶浆低温性能的影响
郑传峰1,2, 马壮1, 郭学东2, 张婷1, 吕丹1, 秦泳1
1.吉林大学 建设工程学院,长春 130026
2.吉林大学 交通学院,长春 130022
通信作者:郭学东(1955-),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道桥工程加固与检测.E-mail:guoxd@jlu.edu.cn

作者简介:郑传峰(1981-),男,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道路结构与材料.E-mail:cfzheng@jlu.edu.cn

摘要

分析了矿粉填料宏观掺量与其细观特征耦合效应对沥青胶浆低温性能的影响,并确定了矿粉宏观掺量。基于Rigden空隙率测试原理确定单位质量矿粉中所含有的细观空隙。基于临界破坏及疲劳破坏控制指标的变化规律,确定了不同低温条件下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佳比例,并据此确定了最佳粉胶比。结果表明:从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比例的角度出发可以建立矿粉宏观掺量与其细观粉体特征的耦合。本文研究成果对于提升沥青胶浆低温路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道路工程; 沥青胶浆; 低温性能; 矿粉; 耦合效应
中图分类号:U41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1-5497(2017)05-1465-07
Coupling effect of the macro and micro characteristics of mineral powder on the low-temperature performance of asphalt mortar
ZHENG Chuan-feng1,2, MA Zhuang1, GUO Xue-dong2, ZHANG Ting1, LYU Dan1, Qin Yong1
1.College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26, China
2.College of Transportation,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22, China
Abstract

The coupling effects of the macro content and meso micro characteristics of mineral powder on the low-temperature performance of asphalt mortar were studied, and the macro content of the mineral powder was determined. The meso voids in unit mass of the mineral powder was measured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Rigden void ratio. Based on the critical and fatigue damage control indicators, the optimum ratio of fixed asphalt to free asphalt in the asphalt mortar under different low-temperature conditions was determined, from which the optimum ratio of filler-asphalt can be obtained. Results show that the coupling of the macro content and meso micro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ineral powder can be determined from the ratio of fixed asphalt to free asphalt. The results of this work are important for the improvement of the pavement performance of asphalt at low temperature.

Key words: road engineering; asphalt mortar; low-temperature performance; mineral powder; coupling effect
0 引 言

当前国际工程经验证明, 沥青混合料中矿粉填料的添加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 矿粉提高了沥青胶浆的粘稠度, 避免了沥青混合料在搅拌、运输、摊铺及压实过程中出现离析现象; 另一方面, 矿粉的合理添加可以显著提高沥青胶浆的低温强度, 进而提高沥青混合料的低温路用性能[1, 2, 3, 4, 5]。综合分析当前国际上关于矿粉掺量的研究成果可知, 由于矿粉填料对沥青胶浆低温强度的影响机理不统一、试验测试过程中控制指标不一致、分析过程中考虑的因素不同等客观问题的存在, 所以时至今日沥青混合料中矿粉填料的合理掺量的确定依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6, 7, 8]。国际上已有多位研究学者开始关注矿粉填料的细观粉体特征对沥青胶浆强度的影响效应[9, 10, 11, 12]。作者的先期的研究结果表明[13], 来源不同的矿粉样本尽管其均满足当前规范要求, 但是矿粉样本的细观粉体特征(细观级配、比表面积、粒径、长径比、圆形度等)却存在显著差异, 其对沥青胶浆强度的影响机理及影响效应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沥青胶浆中沥青以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两种状态存在, 对于一定质量的沥青胶浆而言, 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比例将显著影响沥青胶浆的强度特性。现有研究成果已经表明, 矿粉填料宏观掺量和矿粉填料细观粉体特征都会各自影响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的比例, 所以有必要进行上述两因素的耦合分析, 研究成果将为今后矿粉填料更加合理的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1 实验材料

实验采用盘锦90#沥青和SBS聚合物改性沥青。两种沥青的基本性能参数见表1

图1所示, 选取同岩性的石灰岩矿粉, 借助于BT-1600颗粒图像分析系统的初步筛查, 选用了4种矿粉, 分别定义为矿粉A、矿粉B、矿粉C和矿粉D。4种矿粉的细观粉体特征参数, 如细观级配、平均比表面积、粒径、长径比、圆形度等存在显著差别。

表1 盘锦90#沥青与SBS聚合物改性沥青基本性能参数 Table 1 Basic performance parameters of Panjin 90# asphalt and SBS polymer-modified asphalt

图1 四种矿粉填料的细观级配、填料长径比、圆形度和平均比表面积差异Fig.1 Difference in meso gradation, length to diameter ratio, roundness and specific surface area of four kinds of mineral powder

2 研究路线及实验方法

本文按照如图2所示的技术路线进行研究。

图2 本项研究的技术路线图Fig.2 Technical roadmap of this study

Rigden空隙表征矿粉填料干燥密实状态下内部残存的细观空隙, 而该细观空隙将被沥青填充形成结构沥青, 测定该部分细观空隙将会实现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的定量测试。通过综合分析NAPA(National asphalt pavement association)及欧洲标准的设计方法(EN 1097-4(24)), 本文采用如下控制参数制作Rigden空隙率测试装置:冲击质量为350 g, 冲击锤头直径为25 mm, 锤头连续冲击次数为100次。单位质量的矿粉填料所含有的细观空隙可按照下述关系求解:

RV=Vfb-WfsGfs(1)

Vg=RVWfs(2)

式中:RV为矿粉样本冲击压实后内部残余的细观空隙; Vfb为矿粉样本冲击压实后矿粉实体和内部残余空隙的总体积; Wfs为矿粉样本的质量; Gfs为经过查阅资料获得的用于制备矿粉的石灰岩石料的密度; Vg为每克矿粉样本所含有的细观空隙。

基于式(1)(2), 在预先确定沥青密度的前提下可以得出单位质量矿粉所形成的结构沥青的质量, 并进一步得出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比例。

本文以沥青胶浆自身的粘结强度分析胶浆的常规破坏, 采用小型测力装置对试模施加拉伸或者剪切荷载(本文中为拉伸荷载), 根据破坏荷载的大小和沥青油膜的面积来计算沥青结合料的粘结强度,

图3 沥青结合料粘结强度定量测试原理Fig.3 Principle of quantitative test of cohesive strength of asphalt binder

测试原理见图3。由于矿粉填料对沥青胶浆的低温粘结强度影响更为直接且影响效应显著, 同时先期的试验成果充分证明, 当矿料界面中沥青结合料的厚度超过0.4 mm时, 在拉伸破坏过程中只存在沥青胶浆体自身的粘结失效破坏, 所以在试件制备过程中通过预埋垫片的方式将沥青胶浆的厚度统一为0.8 mm, 从而确保试件破坏时只发生胶浆体自身的粘结失效破坏。

沥青胶浆自身粘结强度与破坏荷载满足如下关系:

Rc×Sc=F3

式中:Rc为沥青胶浆体自身粘结强度; Sc为胶浆体粘结失效区面积, 此时即为沥青胶浆体试模的面积。

为了更加准确地分析矿粉填料宏观掺量与细观粉体特征的耦合效应、合理确定矿粉填料的应用策略, 本文除了采用沥青胶浆低温粘结强度作为控制指标外, 还通过沥青胶浆弯曲梁流变试验采用沥青胶浆劲度变化率m值作为沥青胶浆流变性能方面的控制指标。现有研究成果证明, m值越大, 沥青和沥青胶浆应力松弛的能力越强, 材料抵抗疲劳破坏的能力则越强。

3 试验结果与分析
3.1 试验结果

3.1.1 4种矿粉Rigden空隙量的测试结果

矿粉经过击实压密后残余细观空隙量(Vfb-Vfs)是矿粉细观级配、比表面积、长径比、平均粒径和圆形度等细观粉体特征参数的综合反映。基于Rigden空隙测试基本原理, 对矿粉A、矿粉B、矿粉C和矿粉D经过击实压密后残余的细观空隙进行了测试, 并进一步获得单位质量矿粉所含有的细观空隙量Vg, 测试结果见表2

3.1.2 矿粉宏观掺量与细观特征耦合

为考察矿粉填料宏观掺量与细观粉体特征对沥青胶浆属性的耦合影响效应, 将100 g的两种沥青与4种矿粉样本以5种粉胶比(1∶ 0.6、1∶ 0.8、1∶ 1、1∶ 1.2和1∶ 1.5)进行组合, 分别计算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的各自质量大小, 如表3所示。本文中SBS改性沥青是由盘锦90#沥青加入改性剂制备而来, 所以两种沥青的密度差异性微弱, 对表3中结构沥青、自由沥青质量等计算无影响。

3.1.3 沥青胶浆低温粘结强度定量测试结果

表3中粉胶比与矿粉样本进行组合, 采用高速剪切机制备沥青胶浆样本, 基于沥青胶浆低温粘结强度定量测试技术测试不同样本的低温粘结强度, 试验结果见图4, 实验标准差见表4。本文侧重分析-30 ℃和-10 ℃两个低温条件, 以-30 ℃表征特别寒冷条件, 以-10 ℃表征一般寒冷条件。

表2 4种矿粉单位质量所含空隙量的测试结果 Table 2 Test results of meso void of four kinds of mineral powder in unit mass
表3 粉胶比与矿粉类别组合条件下每100 g沥青中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质量 Table 3 Quantity of fixed and free asphalt prepared by combining 100 g of asphalt and four kindsof mineral powder under five different filler-bitumen ratios

图4 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比例对沥青胶浆低温粘结强度的影响规律Fig.4 Influence of fixed asphalt to free asphalt on the low-temperature cohesive strength in asphalt mortar

表4 粘结强度实验标准差 Table 4 Standard deviation of cohesive strength

3.1.4 沥青胶浆弯曲梁流变性能测试结果

图5表5所示, 基于沥青弯曲梁流变实验仪对沥青胶浆样本的低温弯曲流变特性进行了测试。试验温度为-30 ℃和-10 ℃, 以样本低温蠕变劲度变化率m值表征沥青胶浆抗疲劳破坏能力。

图5 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比例对沥青胶浆低温蠕变劲度变化率m的影响规律Fig.5 Influence of fixed bitumen to free bitumen on the low-temperature creep stiffness variation rate m of asphalt mortar

表5 蠕变劲度变化率实验标准差 Table 5 Standard deviation of creep stiffness variation rate
3.2 实验结果分析与讨论

3.2.1 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

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比例是沥青胶浆特别重要的特征参数, 而在以往的研究中此参数常常被忽视, 由于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性质具有显著差异, 所以二者的比例效应必将显著影响沥青胶浆的低温路用性能。本文选取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沥青胶浆低温性能控制指标, 即低温粘结强度和低温蠕变劲度变化率。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 不同的比例会导致沥青胶浆的上述两个控制指标出现显著的变化(见图4图5)。但是, 无论是-30 ℃条件下, 还是-10 ℃条件下, 两个控制指标均存在明显的峰值点, 这为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的提出奠定了试验基础。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一旦确定将会为今后沥青胶浆的设计提供理论及试验指导, 矿粉填料宏细观特征的耦合效应将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重视。基于本文的试验结果可知, 在-30 ℃条件下, 若以沥青胶浆粘结强度为单一控制指标, 则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为0.3, 若以沥青胶浆低温蠕变劲度变化率为单一控制指标, 则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佳比例为0.25, 在上述两项重要指标综合控制下, 此温度条件下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佳比例应为0.25。按照同样的分析方法可知, -10 ℃条件下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佳比例应为0.45。本文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的确定也体现了其与温度环境的匹配性, 可以为不同温区的沥青胶浆的设计提供参考。

3.2.2 矿粉填料宏观掺量控制策略

当前对矿粉填料掺量的确定一般基于沥青胶浆的相关路用性能指标进行确定, 但是由于所选控制指标存在差异, 且部分控制指标的选择缺乏一定的合理性, 所得研究成果也存在较大的差异。由本文的实验结果可知, 由于矿粉填料的细观空隙将有显著差异, 此时尽管矿粉掺量一致, 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比例也会显著不同, 导致沥青胶浆的路用性能出现差异。所以, 确定矿粉掺量的过程当中应当将矿粉填料细观粉体特征这一重要因素考虑在内。

以SBS改性沥青胶浆为例, 重点考虑矿粉的细观粉体特征效应, 讨论确定矿粉掺量的过程。在临界破坏指标(沥青胶浆低温粘结强度)和疲劳破坏指标(沥青胶浆低温蠕变劲度变化率)双重控制下, 通过前文确定的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优比例, 反向确定矿粉填料的宏观掺量, 即确定沥青胶浆的粉胶比。求解过程中假设沥青质量为m, RFB为沥青胶浆的粉胶比(沥青质量/矿粉质量)、ρ 为沥青的密度、RJZ为基于临界破坏及疲劳破坏控制指标所确定的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的最优比例, 上述各参数满足下式:

m×RFB×Vg×ρm-m×RFB×Vg×ρ=RJZ(4)

根据试验获得的相应温度条件下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优比例, 按照式(4)的计算方法可以获得SBS改性沥青胶浆在-30 ℃及-10 ℃条件下不同矿粉的合理掺量, 见表6

表6 SBS改性沥青胶浆中矿粉合理宏观掺量的计算结果 Table 6 Calculation results of reasonable macro content of mineral powder in SBS polymer-modified asphalt mortar
4 结 论

(1)矿粉填料的宏观掺量(即粉胶比)和其细观粉体特征均会影响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的比例效应, 以此为基础可进行矿粉填料宏观掺量和细观粉体特征的耦合效应分析。本文研究证明, 该种耦合效应客观存在且影响效果明显, 此种耦合效应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得到充分的重视。

(2)基于室内试验, 得出了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比例对临界破坏控制指标及疲劳破坏控制指标的影响规律, 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特别寒冷地区(-30 ℃)和一般寒冷地区(-10 ℃)条件下沥青胶浆中结构沥青和自由沥青的最佳比例。

(3)充分考虑矿粉填料宏观掺量与其细观粉体特征的耦合效应, 在确定结构沥青与自由沥青最佳比例RJZ、单位质量矿粉所含有的细观空隙Vg的基础上, 反向计算矿粉填料的宏观掺量, 从而实现了矿粉填料宏观掺量的精准控制, 为矿粉填料掺量设计提供一种有效的控制策略。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Kuity A, Jayaprakasan S, Das A.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 on volume proportioning scheme of mineral fillers in asphalt mixture[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4, 68(3): 637-643. [本文引用:1]
[2] Chen Mei-zhu, Lin Jun-tao, Wu Shao-peng. Utilization of recycled brick powder as alternative filler in asphalt mixture[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1, 25(4): 1532-1536. [本文引用:1]
[3] 莫石秀, 孔令云, 王娜. 矿粉粒径对沥青胶浆性能影响的实验研究[J]. 广西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1, 36(4): 616-621.
Mo Shi-xiu, Kong Ling-yun, Wang Na. Study of influence of mineral filler diameter on asphalt mortar[J]. Journal of Guangxi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1, 36(4): 616-621. [本文引用:1]
[4] 李涛, 扈慧敏. 矿粉对沥青胶浆性能的影响[J].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学报, 2013, 36(8): 983-987.
Li Tao, Hu Hui-min. Influence of mineral fillers on properties of asphalt mortar[J]. Journal of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3, 36(8): 983-987. [本文引用:1]
[5] 扈慧敏, 沙爱民. 矿粉细度及用量对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J]. 建筑研究与应用, 2004(2): 108-109.
Hu Hui-min, Sha Ai-min. Influence of fineness and dosage of mineral fillers on properties of asphalt mixture[J]. Architectur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2004(2): 108-109. [本文引用:1]
[6] 张争奇, 张卫平, 李平. 沥青混合料粉胶比[J]. 长安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04, 24(5): 7-10.
Zhang Zheng-qi, Zhang Wei-ping, Li Ping. Ratio of filler bitumen of asphalt mixture[J]. Journal of Chang'an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04, 24(5): 7-10. [本文引用:1]
[7] Zulkati A, Diew W Y, Delai D S. Effects of fillers on properties of asphalt-concrete mixture[J].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ASCE, 2012, 138(7): 902-910. [本文引用:1]
[8] 程永春, 马慧莉. 不同填料沥青胶浆物理力学性能试验[J]. 吉林大学学报: 工学版, 2014, 44(6): 1628-1632.
Cheng Yong-chun, Ma Hui-li. Experimental study of physical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sphalt mortars with different fillers[J]. Journal of Jilin University(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dition), 2014, 44(6): 1628-1632. [本文引用:1]
[9] Faheem A F, Hintz C, Bahia H U, et al. Influence of filler fractional voids on mastic and mixture performance[J].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2012, 2294: 74-80. [本文引用:1]
[10] Wang H, Al-Qadi I L, Faheem A F, et al. Effect of mineral filler characteristics on asphalt mastic and mixture rutting potential[J].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2011, 2208: 33-39. [本文引用:1]
[11] Sharma V, Chand ra S, Choudhary R. Characterization of fly ash bituminous concrete mix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2010, 22(12): 1209-1216. [本文引用:1]
[12] Grabowski W, Wilanowicz J. The structure of mineral fillers and their stiffening properties in filler-bitumen mastics[J].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2008, 41(4): 793-804. [本文引用:1]
[13] Lv Dan, Zheng Chuan-feng, Qin Yong. Analysing the effects of the mesoscopic characteristics of mineral powder fillers on the cohesive strength of asphalt mortars at low temperatures[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4, 65(13): 330-337.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