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洋, 陈柯霖, 李翔燕, 李清, 李晶华 %T 不同人群乳头瘤病毒DNA分型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3481/j.1671-587x.20150622 %P 1211-1214 %V 41 %N 06 %U {http://xuebao.jlu.edu.cn/yxb/CN/abstract/article_3627.shtml} %8 2015-11-28 %X

目的: 分析尖锐湿疣(CA)患者及无症状的高危自检者、正常体检者人乳头瘤病毒(HPV)的DNA分型检测结果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门诊就诊的CA患者527例(CA组)、高危性行为自检者208例(HR组)和正常体检者197名(PE组),应用凯普导流杂交技术对3组人群样本进行HPV DNA分型检测,分析各组HPV检出阳性率、HPV优势型别分布和HPV亚型多重感染情况。结果: CA组患者HPV检出阳性率为98.29%,HPV感染的优势型别为6、11、33和52型;HR组患者HPV检出阳性率为26.44%,HPV感染的优势型别为6、11、33和66型;PE组人群HPV检出阳性率为5.58%,HPV感染的优势型别为6和11型。HR和PE组HPV检出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A组患者HPV多重型别混合感染检出阳性率为36.43%,HR组多重型别混合感染检出阳性率为5.77%,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A组患者多重型别混合感染以二重感染阳性率最高,为18.41%;三重混合感染率次之,为11.20%;最多重感染为七重型别混合感染,阳性率为0.38%。结论: 3组人群的HPV感染均以低危型6和11型最多见;高危自检者与正常体检者两者在临床上均无症状,但前者HPV检出阳性率明显高于后者;CA组患者HPV混合型别感染阳性率明显高于HR组,且多以二重或三重型别混合感染形式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