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宇航, 钟专, 刘尊严, 顾小艺, 张文婧, 王帅, 李晶, 朱庆三, 李幼琼 %T 人颈椎终板的CT影像学测量及其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3481/j.1671-587x.20150635 %P 1279-1283 %V 41 %N 06 %U {http://xuebao.jlu.edu.cn/yxb/CN/abstract/article_3639.shtml} %8 2015-11-28 %X

目的:利用颈椎CT扫描技术对中国东北地区成年人颈椎终板的形态学参数进行测量,为设计适合中国人的人造颈间盘提供准确的形态学依据。 方法:通过颈椎CT扫描获取80名健康成人的颈部CT影像学资料。利用CT影像测量技术,分别测量颈3椎骨(C3)至颈7椎骨(C7)的上终板长(APLu)、上终板宽(CMLu)、下终板长(APLl)和下终板宽(CMLl)参数,并对每个参数进行性别比较和不同颈椎节段的比较。 结果: APLu、CMLu、APLl和CMLl的参数值随颈椎节段的下降而不断增大(PAPLu=0.023,PCMLu=0.007,PAPLl=0.035,PCMLl<0.001);各参数男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本实验获得的参数值与已报道的其他国家的数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本研究为设计适合中国人的人造颈间盘提供了准确的形态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