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翠淼, 段彦苍, 李文雅, 杜惠兰 %T 卵母细胞分泌因子及其Smads信号通路与卵母细胞质量关系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3481/j.1671-587x.20160241 %P 405-408 %V 42 %N 02 %U {http://xuebao.jlu.edu.cn/yxb/CN/abstract/article_3986.shtml} %8 %X

卵母细胞的质量在人类生殖能力、胚胎质量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妊娠结局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研究发现有多种方法可研究/评估卵母细胞质量,其中卵母细胞分泌因子(OSFs)中的生长分化因子-9(GDF-9)、骨形态发生蛋白-15(BMP-15)和骨形态发生蛋白-6(BMP-6)等是卵泡发育和卵巢功能的重要调节因子,其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方式调控优势卵泡的形成及卵母细胞的质量。Smads蛋白家族是OSFs细胞内信号转导的重要因子。本文就OSFs及其Smads信号通路对卵母细胞质量影响的调节机制进行简要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