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1-28
专题研究-体质人类学
克里雅河下游地区封闭人群常染色体基因座D5S818、D7S820和D13S317遗传多态性
刘伟强,崔银秋,张全超,周慧,朱泓
J4. 2007 (1):  1-4.  DOI: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课题(J530184
摘要 ( 1720 )   [HTML]( )
目的:研究克里雅封闭人群与新疆地区相关民族之间的相互关系。方法:以居住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克里雅河下游地区封闭人群(80例)为研究对象,采用基因扫描技术对D5S818、D7S820和D13S317 3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进行基因扫描,观察其遗传多态性。以Shriver的Dsw法计算克里雅封闭人群与相关人群之间的遗传距离,用NeighborJoining法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获得了克里雅封闭人群的D5S818、D7S820和D13S317 3个STR基因座等位基因频率;根据等位基因频率计算的群体之间遗传距离显示,克里雅封闭人群在D5S818、D5S820和D13S317 3个STR基因座上的遗传结构与新疆地区的乌兹别克族的遗传结构最为接近。结论:克里雅封闭人群与新疆地区的乌兹别克人群亲缘关系最近, 推测可能来源于相同的祖先群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朱开沟遗址古代居民线粒体DNA分析
王海晶,常娥,蔡大伟,张全超 ,周慧,朱泓
J4. 2007 (1):  5-8.  DOI: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课题(J530184
摘要 ( 2080 )   [HTML]( )
目的:探讨内蒙古朱开沟古代居民的遗传关系。方法:对9例保存较好的个体牙齿的线粒体基因组的高可变一区进行扩增和测序,与内蒙古饮牛沟古代人群及现代亚洲人群对比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并推测单倍型类群归属。结果:获得7例朱开沟遗址古代居民线粒体基因组高可变一区364 bp的序列, 共检测出15个突变位点,界定7种单倍型,并归属到单倍型类群。结论:朱开沟古代居民在母系遗传上与其后的饮牛沟墓地古代居民及现代内蒙古地区人群关系密切,内蒙古中南部地区人群母系遗传结构具有连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TaqMan-MB荧光探针测定古DNA模板含量
崔银秋,张全超, 谢承志,周慧,
J4. 2007 (1):  9-12.  DOI: 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课题(J530184
摘要 ( 1514 )   [HTML]( )
目的:设计荧光检测探针,对古DNA样本中的线粒体DNA片段进行定量分析,并对其检测效果进行评价。方法:利用分子信标的茎环结构和TaqMan的降解作用设计一种新型的TaqMan-Molecular Beacon荧光检测探针,与实时PCR仪联用,对古DNA模板进行定量检测。结果: 5个古代样本中3个测得拷贝数,1个无法观察到原始模板量,1个样本无原始模板。结论: TaqMan-MB荧光探针集中了分子信标和TaqMan的技术优势,对古DNA模板具有很好的定量检测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古DNA抽提方法效果比较
蔡大伟,王海晶,韩璐,李胜男,周慧,朱泓
J4. 2007 (1):  13-16.  DOI: 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课题(J053018
摘要 ( 1855 )   [HTML]( )
目的:寻找到一种简便、快速、可靠、有效的古DNA抽提方法。方法:选择基于硅粒法和硅离心柱法的四种抽提方法(方法A:Modified Silica Particles Method;方法B:Ceneclean Method;方法C:QIAamp Method;方法D:Modified QIAquick method))分别抽提5个距今约4 000年的古绵羊线粒体DNA (mtDNA),并进行PCR扩增,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观察扩增成功与否,根据扩增成功率判断抽提方法的优劣。结果:4种方法的扩增成功率从20%~100%, 基于硅离心柱法的抽提效果 (60%,100%) 明显的优于基于硅粒法 (20%,40%),其中Modified Silica Particles Method 的效果最差 (20%),Modified QIAquick Method的效果最好 (100%)。 结论:Modified QIAquick Method方法使用Centricon○[KG-*4/5]〖HT7”〗R 超滤管浓缩DNA抽提裂解液,结合硅离心柱进行DNA纯化,能有效去除PCR抑制物,同时得到较好的古DNA模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白蛋白信号肽引导天然N-端的rBPTI在毕赤酵母中高效分泌表达
杨莉莉,贺巾超,董文,范伟全,凡炼炼,潘秦,牟旭鹏,颜炜群
J4. 2007 (1):  17-20.  DOI: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课题(
摘要 ( 1614 )   [HTML]( )
目的:探讨在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中高效分泌表达具有天然N-端序列的rBPTI。方法:将白蛋白信号肽(hsasp)和bpti基因连接并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PICZ/hsasp-bpti,电击转化毕赤酵母菌株X-33,用PCR法、SDS-PAGE和胰蛋白酶抑制活性分析筛选阳性转化菌。结果:转染pPICZ/hsasp-bpti的毕赤酵母X-33工程菌能够高效地分泌表达rBPTI;培养上清中rBPTI含量约200 mg• L-1;SDS-PAGE和质谱分析结果显示rBPTI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6 500和6 508;rBPTI的N-端测序结果表明其N-端15个氨基酸序列与天然BPTI完全一致;胰蛋白酶活性抑制分析结果表明,抑制常数Ki=(2.6±0.1)×10-9,与天然BPTI一致。结论:hsasp能够在毕赤酵母中高效地引导分泌表达天然N-端氨基酸序列的rBPTI,其表达量达200 mg• 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木通致肾损伤大鼠血和尿中尾加压素Ⅱ含量的变化
陈素贤,李才,苗春生,孙波,田琳
J4. 2007 (1):  21-2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0855)
摘要 ( 1549 )   [HTML]( )
目的:观察关木通引起大鼠肾损伤时血和尿中尾加压素Ⅱ(UⅡ)含量的变化。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5只)和给药组(25只)。大鼠灌胃给予关木通水煎剂后0、3、7、15、25 d和停药10 d时采血并留取24 h尿液,分别检测血肌酐、尿素氮、24 h尿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尿N-乙酰-β-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水平及血浆、尿UⅡ含量;观察上述时间点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①给予关木通后不同时间血肌酐、尿素氮及24 h尿蛋白含量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尿NAG于给药15 d后明显升高(P<0.05),给药25 d后NAG及RBP含量均增加(P<0.01),停药10 d两者含量与25 d时比较未见明显下降。②与对照组比较,血UⅡ含量在给予关木通15 d即明显升高(P<0.05),25 d达峰值(P<0.01),停药10 d仍持续在较高水平(P<0.01);尿UⅡ含量于给药25 d时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停药10 d时仍在较高水平(P<0.05)。③给药3 d后HE染色可见局部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和崩解,并随给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加重,停药10 d病变较25 d时有所减轻。结论:关木通所致肾损伤可引起血、尿UⅡ含量明显升高,提示UⅡ在关木通所致肾损伤的发生发展中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CnA/EGFP基因共表达的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
沈小梅,张巨艳,成蓓
J4. 2007 (1):  25-2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170378)
摘要 ( 1674 )   [HTML]( )
目的:构建大鼠钙调磷酸酶A亚基(CnA)α基因/EGFP共表达的真核表达质粒,为研究钙调磷酸酶基因在缺血缺氧再灌注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提供生物表达系统。 方法:RT-PCR方法扩增大鼠CnA基因(约1 590 bp),克隆至T载体,经酶切鉴定和DNA测序证实CnA序列正确后,再用内切酶将CnA从T- CnA质粒中切出,与已插入报告基因IRES-EGFP基因片段的重组pShuttle2载体(pShuttle2-IRES-EGFP)连接,构建CnA/EGFP共表达的真核表达质粒pShuttle2- CnA -IRES-EGFP。 结果:DNA测序结果显示扩增的CnA DNA序列与相应的GenBank(NM_017041)所公布的序列完全相同;Nhe Ⅰ和Not Ⅰ双酶切重组质粒pShuttle2-CnA-IRES-EGFP,1%的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可见大小分别为1 590 和5 240 bp两条片段,与预期值相符。 结论:成功构建了以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标记的大鼠CnA基因的真核表达质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片对单侧输尿管梗阻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
李相军,李才,孙广东,苗春生,孙波
J4. 2007 (1):  29-3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0855);吉林
摘要 ( 1461 )   [HTML]( )
目的:研究银杏叶片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方法: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UUO模型组、苯那普利组及银杏叶片组,于给药后2周和4周分别测定各组大鼠肾脏指数、左右肾重比、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酶活性、尿液尿素氮、尿肌酐、血尿素氮、血肌酐及24 h尿蛋白排泄量等指标。结果:给药后2周,银杏叶组大鼠NAG酶活性 [(18.0±5.4) U•L-1]、血尿素氮 [(7.3±1.3) mmol•L-1]、血肌酐 [(35.2±8.4) μmol•L-1] 及24 h尿蛋白排泄量 [(9.82±4.42) mg] 均明显低于模型组 (P<0.05);给药后4周,银杏叶片组大鼠NAG酶活性 [(10.3±4.1) U•L-1]、血尿素氮 [(8.7±0.9) mol•L-1]、血肌酐 [(44.2±6.7) μmol•L-1] 及24 h尿蛋白排泄量 [(10.17±8.42) mg]均较模型组明显降低 (P<0.05);给予银杏叶片能减轻UUO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程度。结论:口服银杏叶片对UUO大鼠肾功能和结构具有明显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Caco-2细胞模型模拟槲皮素和芦丁在小肠的吸收
王海玲,刘宁,刘志强,刘忠英,张寒琦 ,周秋丽
J4. 2007 (1):  33-3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71757)
摘要 ( 1533 )   [HTML]( )
目的: 探讨药物分子槲皮素、芦丁的小肠吸收情况。方法: 利用Caco-2细胞模型观察药物分子由细胞绒毛面(A面)到基底面(B面)、基底面(B面)到细胞绒毛面(A面)两个方向的转运过程。 结果: 由细胞绒毛面(A面)到基底面(B面)槲皮素的表观渗透系数(Papp)=(5.15±0.65)×10-6cm•s-1 ,芦丁Papp=(0.05±0.01)×10-6cm•s-1,由基底面(B面)到细胞绒毛面(A面)槲皮素及芦丁的Papp分别为(10.54±1.35)×10-6cm•s-1和(0.07±0.01)×10-6cm•s-1 。结论: 槲皮素、芦丁可以通过小肠上皮细胞吸收进入体内,槲皮素较芦丁更易于吸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活素受体相互作用蛋白4的基因克隆
王世瑶,柳忠辉,牟大鹏,张红军,杨琼,常颖,台桂香
J4. 2007 (1):  37-4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400400; 3044
摘要 ( 1651 )   [HTML]( )
目的:克隆新的与激活素受体ⅡA(ActRⅡA)相互作用蛋白,即激活素受体相互作用蛋白4 (ActRIP4)基因。方法:应用ActRIP2基因片段作为探针,从小鼠cDNA文库中钓取ActRIP4 cDNA;采用哺乳细胞双杂交进一步确定ActRIP4 与ActRⅡA的相互作用;RT-PCR检测ActRIP4 mRNA在组织中的表达情况。结果:克隆的ActRIP4基因全长691bp,ORF区编码 118个氨基酸残基;ActRIP4与ActRⅡA具有特异性结合作用;天然的ActRIP4 mRNA在小鼠多种组织中表达。结论:ActRIP4属于ActRIP家族新成员,可以与ActRⅡA相互作用,可能在多种组织中介导激活素受体信号传导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蝎毒组分Ⅰ对卵巢癌细胞SKOV3生长的抑制作用
付士波,杨英,闫凤琴,刘淑春,李鹏武,鞠桂芝
J4. 2007 (1):  41-4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270346)
摘要 ( 1760 )   [HTML]( )
目的:观察蝎毒组分Ⅰ(SV-Ⅰ)对卵巢癌细胞SKOV3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卵巢癌细胞SKOV3分为空白对照组和SV-Ⅰ处理组(终浓度分别为200、400、800 mg•L-1),采用MTT法检测SV-Ⅰ对卵巢癌细胞SKOV3生长抑制率,集落形成法检测肿瘤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的变化。结果:200、400和800 mg•L-1-1组, SKOV3细胞集落数分别为57.00±6.16和48.00±4.11,明显低于对照组(84.00±5.29)(P<0.01);与空白对照组比较,400 mg•L-1组SKOV3细胞S期细胞数明显减少(P<0.01),G2+M期细胞明显增多 (P<0.01), 800 mg•L-1组SKOV3细胞G2+M期细胞数明显减少(P<0.01),G1期细胞数有增多趋势;与空白对照组比较,400 和800 mg•L-1组SKOV3凋亡细胞数明显增加(P<0.01)。结论: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蝎SV-Ⅰ可明显抑制卵巢癌细胞SKOV3的生长,其机制与SV-Ⅰ抑制SKOV3细胞DNA合成、诱导SKOV3细胞发生G2+M和G1期阻滞及诱导SKOV3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型肝炎病毒NS5A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
苏秀芬, 牛俊奇,姜艳芳,胡玉琳
J4. 2007 (1):  44-4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471517)
摘要 ( 1418 )   [HTML]( )
目的:构建HCV NS5A/pCI-neo真核表达载体,转染Huh-7细胞系,为体外高效表达NS5A蛋白奠定基础。方法:用PCR方法从带有丙型肝炎病毒NS5A基因的pC DNA 3.1(+)/HCV NS345质粒中扩增出HCV NS5A基因,然后TA克隆于pGEM-T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JM109。阳性克隆经测序鉴定,再经双酶切消化后插入真核表达载体pCI-neo上,经酶切鉴定与测序证实。结果:用PCR方法扩增出HCV NS5A基因全序列,因其 cDNA的G+C含量高直接测序未成功,后经TA克隆,筛选得到的阳性克隆经测序鉴定,与设计的HCV NS5A基因序列完全一致。经酶切连接并成功插入pCI-neo上。结论:成功构建了高效表达丙型肝炎病毒NS5A基因的pCI-neo真核表达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颞叶癫痫点燃后海马NR2A mRNA、NR2B mRNA的时空表达变化
梁建民,时颖,崔璐,张淑琴
J4. 2007 (1):  47-50.  DOI: 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课题(2005037033);长春
摘要 ( 1582 )   [HTML]( )
目的:探讨海马NMDA受体NR2A、NR2B亚单位的时空表达变与颞叶癫痫后脑损伤的关系。方法:将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5只,假手术组和海人酸(KA)致痫组各30只,采用KA杏仁核微量注射方法建立经典的大鼠颞叶癫痫点燃模型;假手术组和KA致痫组分别按点燃后6、24、72 h和7、14、21 d时间点分为6组,每组5只。采用原位杂交方法检测海马神经元NR2A mRNA、NR2B mRNA时程表达变化。结果:癫痫组海马各区NR2A mRNA阳性细胞表达率均高于假手术组(P<0.05),于点燃后21 d逐步恢复正常。NR2B mRNA在癫痫组海马DG和CA1区阳性细胞表达率总体上高于假手术组(P<0.05),在CA3区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回归分析显示NR2A mRNA和NR2B mRNA的阳性细胞表达率与颞叶癫痫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β=0.154,P=0.0001),NR2B mRNA表达与颠叶癫痫的发生存在正相关关系(β=0.102,P=0.0001)。结论:颞叶癫痫大鼠海马NR2A mRNA、NR2B mRNA存在时空差异性表达改变可能与颞叶癫痫及其脑损伤过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hKD/APP对急性肝损伤小鼠的保护作用
张馨木,贺巾超, 杨莉莉,张赢予,董文,侯立中,颜炜群
J4. 2007 (1):  51-53.  DOI: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资助
摘要 ( 1459 )   [HTML]( )
目的:观察rhKD/APP对四氯化碳(CCl4)所致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CCl4建立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取小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分别设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阳性药对照组及rhKD/APP小中大剂量(4.5、9.0、18.0 mg•kg-1)组。测定实验小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及肝组织丙二醛(MDA)、肝重系数并观察肝脏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 rhKD/APP小、中、大剂量组血清ALT、AST活性和肝组织中MDA低于模型组(P<0.05或P<0.01);肝脏组织病理切片显示,模型组有炎细胞浸润,肝细胞坏死,与模型组相比,rhKD/APP小、中、大剂量组肝组织损伤程度较轻,且随着rhKD/APP剂量增加肝组织损伤程度逐渐减轻。结论:rhKD/APP对CCl4所致急性肝损伤小鼠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基化终末产物对大鼠肾系膜细胞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表达的影响
苗春生,于晓艳,李才,石艳
J4. 2007 (1):  54-5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9870312)
摘要 ( 1542 )   [HTML]( )
目的:观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对大鼠肾系膜细胞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IGF -1)表达的影响及其与细胞外基质(ECM)成分含量的关系。方法:体外培养正常大鼠肾系膜细胞,分别用不同浓度(0、12.5、25.0、50.0、100.0和200.0 mg•L-1)糖基化牛血清白蛋白(AGEs)处理,相应浓度未经糖化的牛血清白蛋白(BSA)作为对照,ELISA法检测纤维连接蛋白(FN)和Ⅳ型胶原及IGF-1含量。结果:与相应浓度的BSA组比较,12.5~200.0 mg•L-1 AGEs组FN含量明显升高(P<0.01),100.0~200.0 mg•L-1 AGEs组Ⅳ型胶原含量明显升高(P<0.01),25.0~100.0 mg•L-1 AGEs组IGF-1蛋白含量明显升高(P<0.01),200.0 mg•L-1 AGEs组IGF-1含量无明显变化。结论:AGEs引起的细胞外基质积聚可能在一定范围内与IGF-1上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L-乳酸/聚L-乳酸接枝的羟基磷灰石复合材料的生物相容性
邵英,路来金,荣莉,彭维海,蓝珊珊,张舵
J4. 2007 (1):  57-6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670563);
摘要 ( 1243 )   [HTML]( )
目的: 研究新型生物降解可吸收材料聚L-乳酸/聚L-乳酸接枝的羟基磷灰石复合物(PLLA/PLLA-gHAP)的生物相容性,为其应用提供生物学依据。方法: 将96孔板上培养的L929细胞分为PLLA/PLLA-gHAP组、PLLA组、阴性对照组(空白培养液)及阳性对照组(含苯酚培养液)4个组,不同组材料浸提液与细胞共培养24、48和72h,以MTT法检测材料对L929细胞活性的影响;将L929细胞接种于被覆PLLA/PLLA-gHAP材料的盖玻片表面上,于1、2和3 d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学改变;将PLLA/PLLA-gHAP材料浸提液对小鼠进行腹腔内注射,观察小鼠的急性毒性反应,计数鼠骨髓多染红细胞微核率以检测遗传毒性作用;将PLLA/PLLA-gHAP板植入兔皮下,于2周、3个月和6个月检测兔血液学指标改变,光镜观察植入物周围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PLLA/PLLA-gHAP材料浸提液对L929细胞的增殖率(RGR)和细胞毒性分级(CTS)的影响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细胞在材料表面生长良好;材料浸提液对小鼠无急性毒性及遗传毒性(微核率0.24%);材料在动物体内埋植后,早期组织内有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浸润,纤维膜形成,6个月时纤维膜基本消失,炎症反应明显减轻。结论:PLLA/PLLA-gHAP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糖尿病大鼠难愈性皮肤溃疡的促愈合作用
刘青,郭蔚莹,刘克辉,谢晓娜,王丽颖
J4. 2007 (1):  61-63.  DOI: 国家973重大基础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001CB5
摘要 ( 2389 )   [HTML]( )
目的:研究外用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haFGF)对糖尿病大鼠难愈性创面的促愈合作用。方法:雄性Wistar大鼠10只,制备糖尿病大鼠难愈性皮肤溃疡模型;创面局部分别用rhaFGF(90U•cm-2)及生理盐水喷洒;记录创面面积、伤腔容积及愈合时间,观察创面肉芽组织生长及再上皮化,评价创伤修复情况。 结果: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rhaFGF组伤后各时间点的创面面积、伤腔容积均明显缩小﹙P<0.05﹚,愈合率显著提高﹙P<0.05﹚,创面愈合时间明显缩短﹙P<0.05﹚。rhaFGF组的肉 芽组织生长及再上皮化明显加速。 结论:局部应用大肠杆菌表达的rhaFGF对糖尿病大鼠难愈性创面有明显的促愈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oly I∶C对人前列腺癌细胞PC-3M的生长抑制作用
赵燕颖,潘玉琢,李扬,刘亚男,高丽芳,赵雪俭
J4. 2007 (1):  64-66.  DOI: 日本JICA项目资助课题(科技部第59号);中国
摘要 ( 1842 )   [HTML]( )
目的:观察聚肌胞(PolyI∶C)对体外培养的人前列腺癌细胞PC-3M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 前列腺癌PC-3M细胞经不同剂量PolyI∶C(100、200和400μg•L-1)作用后,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MTT法检测细胞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变化。结果:对照组细胞呈梭形贴壁生长,细胞数目多,PolyI∶C组细胞变圆贴壁不佳,细胞数目变少。PolyI∶C 400 μg•L-1组的生长抑制率最高,200 μg•L-1组次之,100 μg•L-1组最低,三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oly I∶C同一剂量组生长抑制率72 h最高,48 h次之,24 h时最低,三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流式细胞检测结果显示:PolyI∶C可诱导PC-3M凋亡,凋亡率呈剂量依赖性,分别为3.9%、27.1%和42.9%,三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olyI∶C组细胞处于G1期的百分率(61.4%)明显高于对照组(33.9%)(P<0.05)。结论:PolyI∶C能抑制体外培养的PC-3M细胞生长,对PC-3细胞有显著的增殖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其机制可能与细胞周期阻滞、诱导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毛虫对三硝基苯磺酸诱导肠炎小鼠Th1/Th2类细胞因子基因表达的影响
赵颖,杨世忠, 朴云峰,高普均,王岚,刘明远
J4. 2007 (1):  67-70.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NSFC30600276);
摘要 ( 1645 )   [HTML]( )
目的:研究旋毛虫对三硝基苯磺酸(TNBS)诱导的实验性小鼠肠炎模型Th1/Th2类细胞因子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雌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50%乙醇对照组、旋毛虫(T. spiralis)应用组、 TNBS诱导肠炎模型组、预先感染T. spiralis后诱导TNBS模型组,(每组小鼠取材时保证6只以上)。采用RT-PCR方法观察感染旋毛虫和未感染旋毛虫小鼠于TNBS诱导肠炎后3 d和7 d时不同基因的表达变化,包括小鼠脾脏中IFN-γ、IL-4、IL-10 mRNA和结肠中IL-10 mRNA的表达量。结果:预先感染T. spiralis后诱导TNBS模型组小鼠在造模后3 d脾脏中IFN-γ mRNA的表达量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造模后7 d脾脏中IFN-γ mRNA的表达量低于模型组(P<0.05), IL-4 mRNA的表达量于3 d和7 d时均高于模型组(P<0.05)。预先感染T. spiralis后诱导TNBS模型组小鼠在造模后3 d和7 d脾脏和结肠中IL-10 mRNA的表达量均高于模型组(P<0.05)。结论:旋毛虫对TNBS诱导的实验性小鼠肠炎外周免疫作用机制可能通过下调炎症性肠病过度的Th1型免疫反应、上调Th2型免疫反应而实现;IL-10既作为Th2类细胞因子又作为Tr1型细胞因子对实验性小鼠的肠道局部和外周免疫均产生重要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聚集及释药特性的体外观察
付京,包国强,王化宁,马庆久,何显力,赵华栋
J4. 2007 (1):  71-74.  DOI: 全军“十一五”医药卫生面上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2069 )   [HTML]( )
目的:探讨磁场和加热作用下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在体外的聚集及释药情况。方法:实验按水浴加热温度分为6组,分别为21、33、39、42和45℃组以及对照组,同时每一组又分为施加磁场组与未施加磁场组2个亚组。利用LY荧光标记阿霉素后,制备成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采用外加磁场定位对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进行聚集引导,水浴加热使其释放阿霉素,通过荧光分析仪观察其聚集、释放药物及与腺癌细胞(腺癌细胞株HT-29)结合情况。结果:在体外强磁场作用下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出现定向聚集,在水浴加热至33℃时阿霉素开始释放,并可与腺癌细胞结合,42℃时药物释放量可达到90%以上。其中21、 33和 39℃时释放药物与腺瘤细胞结合率均低于对照组(P<0.01),在39、42和45℃药物释放率施加磁场亚组与未施加磁场亚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磁场可以明显提高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的体外定向聚集性,温度可以控制磁性热敏阿霉素脂质体对阿霉素的释放及其与腺癌细胞的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碘乙酰胺诱导的大鼠胃炎中神经肽免疫阳性神经纤维的变化
陈丽萍,吴山力,Fehér Erzsébet ,Altdorfer Károly, 迟宝荣
J4. 2007 (1):  75-77.  DOI: 中国-匈牙利政府互换项目奖学金(留金出200
摘要 ( 1641 )   [HTML]( )
目的:探讨含不同神经肽的神经纤维在碘乙酰胺诱导的大鼠胃炎中的变化,分析神经纤维与免疫细胞的相互关系。方法:采用碘乙酰胺诱导制备大鼠胃炎模型,以纯净水喂养为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免疫细胞化学法定量分析对照组及模型组大鼠胃黏膜中含P物质(SP)、神经肽Y(NPY)及血管活性肠肽(VIP)的神经纤维数量及免疫活性细胞。结果:光学显微镜观察模型组和对照组胃黏膜含SP、NPY及VIP神经纤维分布于黏膜层腺体之间。模型组黏膜含SP及VIP的神经纤维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增加(P<0.05)。模型组大鼠的胃黏膜可见免疫活性细胞,主要为淋巴细胞、浆细胞和肥大细胞,表明SP、NPY表现出免疫活性,免疫细胞与神经纤维毗邻。结论:胃炎模型制作成功;神经肽参与了胃炎的形成过程及免疫调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溶血磷脂酸对豚鼠心室乳头肌动作电位及收缩力的影响
李欣,赵春燕,张文杰,赵明,姜川 
J4. 2007 (1):  78-8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705
摘要 ( 1700 )   [HTML]( )
目的:观察溶血磷脂酸(LPA)对离体豚鼠心室乳头肌动作电位及收缩力的影响。方法:健康成年豚鼠18只,随机分LPA 0.1、1.0、10.0 μmol•L-1组,每组6只,采用给药前后自身对照的方法观察LPA对豚鼠乳头肌的作用。对10.0 μmol•L-1组,灌流洗脱后,加入四乙基铵(TEA)20 mmol•L-1+ LPA 10 .0 μmol•L-1,观察TEA对LPA作用的影响。结果:LPA1.0和10.0 μmol•L-1组乳头肌收缩幅度由给药前的100%增加到(122.6±7.9)% 和(139.48±8.2)%(P<0.05或P<0.01)。LPA 0.1 、1.0和10.0 μmol•L-1组心室肌动作电位的幅度(APA)由给药前的(106.79±11.80 )、(96.86±9.81)和(100.22±7.55)mV升高到(113.49±12.66)、(112.54±10.07)和(118.91±10.62)mV(P<0.05或P<0.01);动作电位50%时程(APD50)和动作电位90%时程(APD90)均较给药前延长( P<0.05)。20 mmol•L-1的TEA 可使LPA 10.0 μmol•L-1对APD50的作用降低(P<0.05)。结论:LPA可增加豚鼠心脏乳头肌动作电位幅值,延长动作电位时程,增加心室肌收缩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kA在胚胎期Wistar大鼠端脑内的表达
王晓明,陈东
J4. 2007 (1):  81-83.  DOI: 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资助课题(20030183048
摘要 ( 2069 )   [HTML]( )
目的:探讨TrkA受体在胚胎不同时期Wistar大鼠端脑内的表达情况。方法:成年Wista大鼠合笼饲养,查到阴栓或阴道涂片查到精子为E0天,分别在E13、E15、E17、E19和E21天利用常规形态学手段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胚胎期Wistar大鼠不同脑区TrkA表达情况。结果: E13天胎脑组织内未检测到TrkA阳性表达,E15天TrkA表达阳性率在胚胎期大鼠端脑皮质内呈上升趋势,E17天达次高峰,E19开始下降,出生前E21天再次达表达高峰。胎鼠纹状体、海马的发育较晚,E17天开始发育,TrkA在其内的表达与皮质内相似。结论:TrkA在胎鼠端脑的表达始于E15天,且自E15~E21表达量呈持续增加趋势,符合胚胎诱导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究-体质人类学
人胶质瘤细胞的侵袭能力和胶原溶解作用的体外研究
李蕴潜,赵丽艳, 李才
J4. 2007 (1):  84-87.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重大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501 )   [HTML]( )
目的:观察人胶质瘤细胞的体外侵袭能力及对胶原的溶解作用。方法:在体外用Boyden小室侵袭实验评价人恶性胶质瘤细胞株U87MG穿过Matrigel基膜胶的迁移能力;用琼脂-明胶凝胶观察U87MG细胞条件培养基对基质胶原溶解的影响。结果:U87MG胶质瘤细胞穿过Matrigel膜的细胞数明显多于加入EDTA或加入抗MMP-2抗体的U87MG胶质瘤细胞的穿膜细胞数(P<0.01),而后两者穿膜细胞数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EDTA或抗MMP-2抗体对U87MG细胞的穿膜细胞数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79.2%和77.1%。U87MG细胞条件培养液能在凝胶孔周围引起明显增大的透明环,用EDTA或抗MMP-2抗体抑制MMP-2酶活性可明显减少透明环的形成。结论:U87MG胶质瘤细胞的侵袭能力和胶原降解作用取决于MMP-2,提示MMP-2在胶质瘤侵袭生长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胡芦巴提取物对实验性糖尿病大鼠的降血糖作用
卜凤泉,刘忠英, 石艳, 张静,苗春生, 李才
J4. 2007 (1):  88-90.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重大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912 )   [HTML]( )
目的:探讨胡芦巴提取物作用不同时间实验性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变化。方法:采用链脲佐菌素制备糖尿病大鼠模型,随机分为糖尿病组(D)8只、胡芦巴提取物治疗组(F) 10只,另设正常对照组(C) 6只,观察胡芦巴提取物作用不同时间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变化。结果:与糖尿病组比较,给予胡芦巴提取物治疗组糖尿病大鼠血糖第9天开始明显下降(P<0.05),第21天(3周)时血糖显著降低(P<0.01);第27天(4周)左右降至与对照组同样水平(P>0.05 ),给药4周内血糖水平随治疗时间延长而降低,呈负相关关系(r =-0.97,P<0.05)。4~12周血糖水平保持平稳,血糖水平不随时间延长而改变。胡芦巴提取物治疗组给药4周后停给2周,停止给药期间血糖回升较缓慢。结论:胡芦巴提取物能明显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含量,使其恢复到正常大鼠血糖水平,并在给药4周内呈明显的时效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Fu对人结肠癌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崔亚南, 薄丽华, 薛立娟, 杨绍娟, 卜丽莎, 高申
J4. 2007 (1):  91-94.  DOI: 吉林大学创新基金资助课题(2003年);吉林省
摘要 ( 1609 )   [HTML]( )
目的:探讨5-氟尿嘧啶(5-Fu)对人结肠癌细胞凋亡及其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Hct/8细胞分为5-Fu组和对照组,通过凋亡细胞数量、形态、基因组DNA片段化及流式细胞仪检测观察5-Fu对人结肠癌细胞凋亡情况的影响,并通过基因芯片测定相关基因改变。结果:吖啶橙染色及基因组DNA电泳显示5-Fu组凋亡细胞数量明显多于对照组(P<0.01);基因芯片检测显示,5-Fu致多种基因表达发生改变,尤其是与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出现表达下调。结论:5-Fu具有致人结肠癌细胞凋亡的作用,其原因是由于多种基因表达改变相互作用影响所致,尤其是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的改变致不能及时修复受损的基因,最终致癌细胞发生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究-体质人类学
糖基化终末产物对大鼠肾皮质过氧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γ mRNA表达的影响
于晓艳, 李才, 苗春生,周桂华
J4. 2007 (1):  95-97.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0
摘要 ( 1595 )   [HTML]( )
目的:观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对大鼠肾皮质过氧物酶体增殖体激活受体-γ(PPAR-γ)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雄性Wistar大鼠20只随机分为4组(每组5只),AGEs组 (给予AGEs同时尾静脉注射AGE-修饰大鼠血清蛋白),AGEs+AG组[给予AGEs同时腹腔注射氨基胍(AG)],天然血清组(注射天然大鼠血清蛋白)和空白对照组(不施加处理的正常大鼠)。各组大鼠每日注射1次,连续注射6周,RT-PCR 检测PPAR-γ mRNA 表达水平。结果:各组大鼠肾皮质均有PPAR-γ表达;与天然血清组及空白对照组比较,AGEs组大鼠肾皮质PPAR-γ mRNA表达明显降低 (P<0.01), 而同时注射AG的大鼠PPAR-γ mRNA表达水平无明显降低。结论:大鼠肾皮质表达PPAR-γ;AGEs能降低大鼠肾皮质PPAR-γmRNA的表达水平,提示AGEs可能通过对肾脏保护性因子PPAR-γ的影响参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鱼藤酮对PC12细胞毒性作用的机制
韩威, 宫萍, 常明, 张瑜, 张颖, 王秋艳, 胡轶虹,胡林森
J4. 2007 (1):  98-101.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505200)
摘要 ( 1882 )   [HTML]( )
目的:探讨鱼藤酮诱导PC12细胞毒性作用的可能机制,为神经防护药物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方法:将培养的PC12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和0.5μmol•L-1鱼藤酮实验组,持续作用72 h,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Hoechst 33342检测细胞凋亡;提取实验组和对照组细胞的总蛋白,应用荧光差异凝胶电泳系统(DIGE)获得差异蛋白点的表达信息;通过MALDI-TOF 质谱鉴定差异蛋白点。结果:MTT法显示鱼藤酮实验组较正常对照组细胞存活率明显降低(P<0.01);Hoechst 33342荧光染色显示鱼藤酮实验组可见较多凋亡细胞,表现为核边集、核固缩、核碎裂等特征性凋亡改变,其凋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DIGE分析软件提示实验组点298的表达量高于对照组(P=0.004),点447的表达量低于对照组(P=0.009 5)。通过质谱分析和数据库检索,鉴定为纽蛋白和线粒体顺乌头酸酶。结论:纽蛋白和线粒体顺乌头酸酶参与细胞损伤,可能成为神经防护药物作用的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rcoll密度离心富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DC前体细胞
李杰,邵明柏 , 康丽花
J4. 2007 (1):  102-104.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01108)
摘要 ( 1602 )   [HTML]( )
目的:建立一种有效、费用低的富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树突状细胞(DC)前体细胞的方法。方法:Ficoll-Hypaque液常规分离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外周血单个核细胞,55%Percoll密度离心,比较Percoll分离后的低密度层细胞(B组)、高密度层细胞(C组)及未经Percoll分离细胞(A组)的细胞分类、诱导后CD1a、CD86表达。结果:55%Percoll混悬液分离后的B组细胞中早幼粒和中幼粒细胞所占百分比高于A组(P<0.05)和C组细胞(P<0.01),而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的百分比明显少于C组,较A组也有所减少。B组细胞经诱导14 d后CD1a、CD86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高于C组细胞和A组细胞(P<0.01)。结论:经55%Percoll混悬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可提高DC诱导的比率,且该方法无毒、费用低、易操作、分离细胞数量大,可充分满足临床DC的回输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肠杆菌嘌呤核苷磷酸化酶自杀基因对人胃癌细胞的作用
黄颖,曹岩,郑永晨
J4. 2007 (1):  105-108.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424-02)
摘要 ( 1852 )   [HTML]( )
目的:探讨大肠杆菌嘌呤核苷磷酸化酶自杀基因对胃癌细胞MKN-45的抑制及杀伤作用, 并证实旁观者效应。方法: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ePNP, 将重组载体转染MKN-45细胞获得高表达大肠杆菌嘌呤核苷磷酸化酶基因(ePNP)的MKN-45细胞克隆。在MKN-45/ePNP细胞培养物中加入前体药物MePdR, 观察MePdR对该细胞的杀伤作用及旁观者效应。结果:随MePdR浓度的增大, MKN-45/ePNP细胞的生存率逐步下降,在MePdR浓度达到1 mg•L-1时MKN-45/ePNP细胞全部被杀灭, 而未经转染的MKN-45细胞的生存率则不受影响,MePdR对MKN-45/ePNP有显著的抑制及杀灭作用;当MKN-45/ePNP细胞占总细胞的10%时,全部细胞被杀死。结论:ePNP/MePdR 自杀基因系统对胃癌细胞有生长抑制及杀伤作用并具有旁观者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瘤细胞αv整合素对腺病毒载体转染的影响
陈立,李凡,张海英,高航,刘雁军
J4. 2007 (1):  109-111.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990574-6)
摘要 ( 1637 )   [HTML]( )
目的:探讨瘤细胞αv整合素在腺病毒载体转染瘤细胞中的作用。方法:带有报告基因LacZ的5型缺陷性腺病毒(AdCMVLacZ)感染肿瘤细胞,X-gal染色,检测腺病毒对肿瘤细胞的转染率;比较M21黑色素瘤细胞及缺乏αv整合素的M21-L对腺病毒转染的易感性;观察含有RGD序列的合成肽GRGDSP对腺病毒转染的影响。结果:腺病毒对各种人瘤细胞系的转染率是不同的,当腺病毒感染复数量(MOI)为50时,A549细胞的转染率最高,达90.2%,Hela细胞的转染率最低,只有7.6%;各种人瘤细胞达到100%转染所需腺病毒量(MOI)是不同的,A549最少,只需75 MOI。在相同MOI下,M21的转染率高于缺乏αv整合素的M21-L。100%转染所需MOI量,M21为100,M21-L为400。M21经GRGDSP处理后对腺病毒转染的易感性降低。结论:肿瘤细胞对腺病毒转染的易感性与瘤细胞αv整合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内及肠外营养对梗阻性黄疸大鼠肠屏障功能的影响
陈光,罗金石,付学广,任江,胡毕文,董丙飞,王广义,谭毓铨
J4. 2007 (1):  112-115.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205231)
摘要 ( 1913 )   [HTML]( )
目的:比较肠内营养(EN)及肠外营养(PN)对阻塞性黄疸(OJ)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方法:结扎胆总管建立OJ大鼠模型。60只SD大鼠随机分为A组:假手术组(SHAM),B组:梗黄组(CBDL),C组:梗黄肠外营养组(CBDL+PN),D组:梗黄肠内营养组(CBDL+EN),E组:梗黄抗生素自由饮水组,每组12只,饲养1周后采腔静脉血分离血清待测内毒素;取肠系膜淋巴结、肝脾少量培养后观察记录细菌生长情况。取小肠制作切片光镜观察小肠黏膜形态学变化及绒毛高度、厚度和隐窝深浅等。结果:与A组比较,B组及D组空肠黏膜隐窝深度变浅(P<0.05),C组及E组大鼠空肠黏膜亦有不同程度变薄、萎缩、绒毛变短、隐窝变浅等;A组无肠系膜淋巴结细菌移位,B、C、D和E组肠系膜淋巴结细菌移位率高于A组(P<0.05或P<0.01);B、C、D和E组血内毒素含量高于A组(P<0.05或P<0.01),E组低于B、C和D组(P<0.05)。结论:①OJ时肠道屏障功能受损,发生细菌移位及内毒素血症;②肠内及标准肠外营养都不能维持OJ大鼠肠黏膜屏障及阻止肠道细菌移位,但肠内营养组好于肠外营养组;③肠道抗生素可降低内毒素血症的发生率及有利于阻止细菌移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醋酸铅对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生长的影响
杨昆,迟宝荣,吝春红 
J4. 2007 (1):  116-118.  DOI: 天津医科大学人才启动基金资助课题(2005xqd
摘要 ( 2061 )   [HTML]( )
目的:探讨醋酸铅对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生长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法培养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加入40、60和100 μmol•L-1醋酸铅,观察其对间充质干细胞成集落(CFU-F)能力的影响及其变化规律。结果:醋酸铅浓度40、60和100 μmol•L-1时的成集落率分别为(3.30±0.20)、(2.40±0.10)和(1.57±0.21)/105, 与对照组成集落率[(4.20±0.20)/105)]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醋酸铅各浓度组间比较,CFU-F集落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剂量-效应关系分析醋酸铅浓度与CFU-F集落率呈负相关关系(r=-0.960,P<0.01)。体外培养6 d时,对照组集落中细胞多呈现梭形,加铅组细胞多呈不规则形状或圆形。结论:醋酸铅可明显抑制体外培养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集落率生长并随剂量的增大抑制作用明显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苷Rg3对HSE模型鼠的治疗作用及免疫调节效应
梅少林 , 袁红艳,曹湘博,常雅萍, 李平亚, 刘金萍
J4. 2007 (1):  119-122.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
摘要 ( 1710 )   [HTML]( )
目的:研究人参皂苷Rg3对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HSE)模型鼠的治疗作用及其免疫调节效应。方法:腹腔注射单纯疱疹病毒1(HSV-1)病毒悬液,用PBS做六个稀释度10倍递次稀释,分别为10-1、10-2、10-3、10-4、10-5和10-6,制备小鼠HSE模型。硝酸还原酶法检测小鼠脑组织NO含量。腹腔注射人参皂苷Rg3,剂量分别为0.3、1.0和3.0 mg•kg-1,观察Rg3对HSE模型鼠存活时间的影响和脑组织病理形态的改变。MTT法检测Rg3对小鼠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和NK细胞毒活性的影响,鼠脾T淋巴母细胞增殖分析法测定上清中IL-2活性,细胞病变抑制法测定IFN-γ活性。结果:成功建立HSE小鼠模型。HSE模型鼠脑组织中NO含量高于对照组(P<0.05)。0.3 mg•kg-1Rg3组和疱疹性脑炎小鼠的存活时间延长,脑组织病理改变减轻。0.4 mg•kg-1Rg3组SI、IL-2和IFN-γ高于对照组(P<0.05),NK细胞毒活性高于对照,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Rg3对HSE小鼠具有保护作用,具有免疫调节效应,是一种具有潜在开发前景的抗HSV-1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究-体质人类学
益智口服液对阿尔茨海默病大鼠不同脑区细胞凋亡的影响
詹焱,马涤辉,张昱
J4. 2007 (1):  123-126.  DOI: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资助课题(2004
摘要 ( 1535 )   [HTML]( )
目的:观察益智口服液对阿尔茨海默病(AD)大鼠不同脑区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在大鼠CA1区注入有活性的Aβ1-40制备AD模型,将30只造模成功的成年雄性清洁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益智口服液组、褪黑素组和AD模型对照组(每组10只),分别灌胃益智口服液、褪黑素和生理盐水。40 d后处死大鼠,用免疫组化等方法观察细胞凋亡百分率、线粒体膜电位、细胞色素C蛋白质表达变化。结果:与AD模型对照组比较,益智口服液组细胞凋亡百分率明显降低(P<0.05)、线粒体膜电位升高(P<0.05)、细胞色素C蛋白质表达降低(P<0.05)。结论:益智口服液可以通过升高线粒体膜电位、降低细胞色素C蛋白质表达改善AD鼠痴呆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盐酸多奈哌齐对D-半乳糖致老年性痴呆大鼠治疗作用的机制
谢湘林,刘宏雁,邹洪斌,李晔,刘凯
J4. 2007 (1):  127-130.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551-1)
摘要 ( 1668 )   [HTML]( )
目的:从自由基方面探讨盐酸多奈哌齐对D-半乳糖致老年性痴呆大鼠治疗作用的机制。方法:雄性Wistar大鼠36只,采用区组随机分组法按体重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盐酸多奈哌齐组,每组12只。腹腔注射D-半乳糖7周,制作大鼠老年痴呆模型,通过Morris水迷宫实验、跳台实验及皮层和海马组织病理检查,观察盐酸多奈哌齐对老年性痴呆的影响,并测定脑内的脂质过氧化物(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结果:与模型组比,盐酸多奈哌齐组大鼠水迷宫第4天及第5天达到平台的潜伏期及游程缩短(P<0.05或P<0.01),第4天及第5天向角变小(P<0.05),第1天、第2天跳台的错误次数减少(P<0.05),脑组织MDA降低(P<0.05),SOD升高(P<0.05)。盐酸多奈哌齐组大鼠皮层及海马神经细胞排列较整齐,变性、坏死的神经细胞及嗜神经细胞现象少于模型组。结论:盐酸多奈哌齐对D-半乳糖致老年性痴呆大鼠有治疗作用,其机制除抑制乙酰胆碱酯酶以外,与其减少自由基损伤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学生大肠埃希菌第1类整合子的鉴定及特征
李明成,李凡 
J4. 2007 (1):  131-13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70074)
摘要 ( 1265 )   [HTML]( )
目的:探讨健康学生肠道大肠埃希菌携带第1类整合子的分布及所含基因盒的特征。方法:常规方法分离大肠埃希菌;纸片扩散法对10种抗生素进行耐药性监测和分析;PCR鉴定第1类整合子阳性株;PCR产物测序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从97份标本中鉴定出大肠埃希菌76株,其中25株(32.8%)为多重耐药,耐药谱为复合磺胺-氨苄西林-四环素-红霉素-链霉素。25株中有14株(56.0%)鉴定出1类整合子,1 800 bp 10株, 750 bp 4株。PCR产物测序得知1 800 bp整合子携带aadA1-dfrA14-orf基因盒,传递对氨基糖苷类-磺胺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性;750 bp整合子携带dfrA14基因盒,传递对磺胺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结论: 不同种类的1类整合子存在于健康人大肠埃希菌中,携带耐药基因盒,决定多重耐药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膀胱移行细胞癌的ClC-3和NF-κB的表达及意义
汪岩,康劲松,王心蕊,王医术,李洪岩, 李扬, 孙连坤
J4. 2007 (1):  135-13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60271)
摘要 ( 1628 )   [HTML]( )
目的:探讨ClC-3和NF-κB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检测31例病理诊断为膀胱移行细胞癌和6例正常膀胱组织中ClC-3和NF-κB的表达。结果: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中ClC-3主要在癌细胞的胞膜表达,阳性表达率74%(23/31)。其中膀胱移行细胞癌Ⅰ级阳性表达率40%(4/10),Ⅱ级阳性表达率81%(9/11)、Ⅲ级阳性表达率100%(10/10)。NF-κB在癌细胞的胞浆内表达,阳性表达率83%(26/31)。其中膀胱移行细胞癌Ⅰ级阳性表达率60%(6/10),Ⅱ级阳性表达率90%(10/11),Ⅲ级阳性表达率100%(10/10)。6例正常膀胱组织中仅有1例ClC-3表达弱阳性,NF-κB表达均为阴性。膀胱移行细胞癌组织中ClC-3和NF-κB阳性表达率高于正常膀胱组织(P<0.01)。结论:ClC-3和NF-κB可能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和增殖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相关糖抗原sTn在乳腺肿瘤组织的表达
李洋,张彬,王兴华,崔有彬,付彤
J4. 2007 (1):  138-140.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2
摘要 ( 1852 )   [HTML]( )
目的:研究乳腺肿瘤病理标本中肿瘤相关糖抗原sTn的表达及乳腺癌组织中sTn表达与肿瘤大小、患者年龄、绝经、腋窝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和雌激素受体的关系。方法:应用单克隆抗体TKH-2(McAb TKH-2)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sTn在46例乳腺癌、4例乳腺腺瘤和2例男性乳腺增生中的表达。应用链霉素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酶免疫组化染色法(S-P法)检测46例乳腺癌雌激素受体(ER)水平。结果:乳腺腺瘤和男性乳腺增生患者sTn表达均呈阴性。46例乳腺癌患者中,28例sTn表达阳性(60.9%)。乳腺癌患者中sTn表达阳性频数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者高于无腋窝淋巴结转移者(P<0.05 ),临床分期较晚患者高于临床分期较早患者(P<0.05 ),雌激素受体阳性者高于雌激素受体阴性者(P<0.05)。在病理分级、年龄、是否绝经、肿瘤直径大小患者中的sTn表达阳性频数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 )。46例乳腺癌患者中,25例雌激素受体阳性(54.3%)。结论:乳腺癌中sTn表达阳性患者易发生在腋窝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较晚且雌激素受体阳性率升高患者,sTn可以作为判定乳腺癌预后的指标,sTn和雌激素受体联合检测对判断乳腺癌预后意义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患者静息心率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的关系
王春艳,孙捷 , 王桂茹, 赵艳秋
J4. 2007 (1):  141-143.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551-3)
摘要 ( 1427 )   [HTML]( )
目的: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静息心率(RHR)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的关系。方法:入选老年高血压患者164例,按血压水平分为A组BP1 (140/90mmHg≤BP<160/100 mmHg)72例;B组BP2(160/100 mmHg≤BP<180/110 mmHg)55例;C组BP3(BP≥180/110 mmHg)37例。每组按RHR分为RHR1组 (RHR<60次•min-1)、RHR2组(60次•min-1≤RHR<70次•min-1)、 RHR3组(70次•min-1≤RHR<80次•min-1)和RHR4组(RHR≥80次•min-1)。入选患者空腹测血糖、血脂、颈动脉超声检查测颈动脉IMT和颈动脉内径(CAD)。结果:RHR4组的GLU、TC、TG、BSP均高于RHR1~RHR3 各组(P<0.05或P<0.01);RHR4、RHR3组与RHR1、RHR2组比较TMT增厚、CAD增大(P<0.05或P<0.01)。结论:随着RHR的增加颈动脉IMT和CAD的数值有明显的增加,RHR的增加是老年高血压患者颈动脉IMT增加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究-体质人类学
颞区解剖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张涵, 罗毅男,张友军, 邬巍,李蕴潜,韩岩青
J4. 2007 (1):  144-14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50407)
摘要 ( 1513 )   [HTML]( )
目的:获得颞区解剖学数据、探讨颞中间隙在颞区二期植骨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10%甲醛固定的成人湿性头颅标本15具(30侧),在手术显微镜下对标本颞区进行逐层解剖,观察解剖层次及神经血管结构的走行及分布。把颞浅动脉主干与颧弓上缘交点、面神经颞支最颞侧支与颧弓上缘相交点、冠状缝与颞上线交点、颧弓后根前2 cm处颧弓上缘分别设为A、B、C、D点,测量A、B点与颧弓后根距离,观察CD线与面神经颞支的关系。 结果:① 颞区是头皮中富含筋膜和脂肪组织的区域,并有三个潜在的解剖间隙; ② A点距颧弓后根0.3~0.8 cm[(0.5±0.1) cm]、B点距颧弓后根2.2~3.5 cm[(2.6±0.3)cm]; ③面神经颞支均在CD连线前方的颞区内,75.0%行于皮下、21.4%行于颞浅间隙、3.6%行于颞中间隙。 结论: ① 颞中脂肪层是颞中间隙重要的解剖标志;② 在颧弓后根前1 cm处切开皮肤,不会损伤颞浅动脉主干;③ CD线后方颞区为避免面神经颞支损伤的安全操作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川崎病与过敏性紫癜患儿血浆趋化因子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常健, 赵鑫, 梁东, 陈银波, 鲁继荣
J4. 2007 (1):  148-150.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505213)
摘要 ( 1332 )   [HTML]( )
目的: 探讨川崎病(KD)与过敏性紫癜(HSP)发病中趋化因子干扰素诱导蛋白10(IP-10)、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和生长相关性癌基因α(Gro-α)的水平改变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15例急性期KD患儿、12例HSP患儿及10名健康对照组儿童的血浆IP-10、MCP-1和Gro-α水平变化并进行比较。结果: KD组IP-10[(394.2±176.4 )ng•L-1]和MCP-1[(420.5±163.4) ng•L-1]水平较HSP组IP-10[(94.8±66.4 )ng•L-1]、MCP-1[(109.2±76.6 )ng•L-1]和对照组IP-10[(76.4±46.5) ng•L-1]、MCP-1[(87.7±47.8) ng•L-1]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HSP组与对照组各趋化因子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Gro-α水平3组患儿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单核细胞可能在KD发病机制中促进免疫性炎症反应的发生,IP-10与MCP-1可以作为KD临床诊断的辅助指标;在HSP发病机制中可能不涉及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可能不参与KD和HSP的发病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小细胞肺癌多药耐药因子的表达相关性及临床意义
史鹏,刘晶,赵凤芹,王欢,李卫红,吴岚
J4. 2007 (1):  151-154.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
摘要 ( 1843 )   [HTML]( )
探讨多药耐药因子在肺癌中表达与共表达的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化SP技术检测52例肺癌患者病理组织中P-糖蛋白(P-gp)、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RP)、谷胱甘肽S转移酶Ⅱ(GST-Ⅱ)3种多药耐药因子的表达水平。结果: 肺癌组织中P-gp、 MRP、GST-Ⅱ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1.9% (27/52)、61.5% (32/52)和78.8%(41/52);耐药因子在不同病理类型、不同TNM分期和不同分化程度间表达差异无显著性(P>0.05);P-gp和MRP均阳性40.1%,P-gp和GST-Ⅱ均阳性44.2%,MRP和GST-Ⅱ均阳性50.0%,P-gp、MRP和GST-Ⅱ均阳性21.2%,其中P-gp与MRP间阳性表达率呈正相关关系(rs=0.632,P<0.01),P-gp与GST-Ⅱ间阳性表达率呈正相关关系 (rs=0.521,P<0.01),MRP与GST-Ⅱ间阳性表达率呈正相关关系(rs=0.532, P<0.01)。结论: 肺癌的多药耐药现象是由多个耐药因子共同参与作用的结果,肺癌多药耐药的发生与不同的病理组织类型、不同TNM分期、不同分化程度间无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产孕妇血清中sICAM-1水平与组织绒毛膜羊膜炎的关系
王立岩,张小平,邹积艳,冷维春, 庞晓丽, 褚东梅, 任春丽
J4. 2007 (1):  155-15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30538-2)
摘要 ( 1111 )   [HTML]( )
目的: 探讨早产孕妇血清中sICAM-1与组织绒毛膜羊膜炎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酶联免疫方法检测78例孕妇血清sICAM-1,早产孕妇58例为试验组(其中并发有绒毛炎者28例),足月孕妇20例为对照组。同时进行血白细胞计数及分娩后行胎膜、胎盘的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早产组并发绒毛膜炎的胎膜早破发生率及sICAM-1水平明显高于无绒毛膜炎者(P<0.05);足月分娩者产前、产后血清中sICAM-1水平无明显变化,与早产组无绒毛膜炎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早产并发绒毛膜炎者血清sICAM -1水平明显增高且不受产程影响,血清sICAM-1可作为预测早产的一项可靠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整体功能提高的促进作用
蔺勇,张扬,殷淑萍,齐文华,冯加纯
J4. 2007 (1):  158-160.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
摘要 ( 852 )   [HTML]( )
目的:探讨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整体功能的影响。方法:将120例脑卒中患者分为康复组和常规治疗组,分别采用Fugl-Meyer运动量表(FMA)、Barthel 指数(BI)和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S)于治疗前及治疗30 d后评定两组患者的肢体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和精神状态。结果:康复组和常规治疗组治疗前FMA、BI和HAD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30 d后两组比较,康复组FMA及BI评分明显高于常规治疗组(P<0.05),HADS评分低于常规治疗组(P<0.01)。Pearson检验发现肢体运动功能的改善与ADL的提高呈正相关。结论: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可以有效地改善脑卒中患者的运动功能和精神状态,提高ADL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肾脏损伤的临床分析
殷显德,李洪军,孙晓莉,王伟
J4. 2007 (1):  161-163.  DOI: R595.4;R692
摘要 ( 1901 )   [HTML]( )
目的:研究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的血尿素氮(BUN)、血肌酐(Scr)、尿蛋白、尿红细胞数等指标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3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为轻度中毒组17例(B组)和中重度中毒组13例(C组),健康对照组30例(A组)为门诊同期健康体检者,分别检测血BUN、Scr、尿红细胞数、尿蛋白半定量(PRO)。结果:与A组比较:B组BUN、Scr无明显变化(P>0.05),C组的血BUN和 Scr均升高(P<0.01和P<0.05);尿蛋白阳性率、血尿阳性率B组分别为42 %和59 %,C组分别为91%和92%,C组的阳性率均高于B组(P<0.05或P<0.01);B组无肾功能不全患者,C组肾功能不全患者7例(53.8 %)。结论:多数AOPP患者的肾脏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轻度的仅表现尿蛋白阳性和血尿阳性,严重的出现肾功能不全。AOPP患者应该监测肾脏指标并进行保护肾脏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对急性脑梗塞患者血细胞、血脂及血糖的安全性分析
孙平辉,孙俊岭,刘欣,付广艳,李恩武,王园
J4. 2007 (1):  164-166.  DOI: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助课题(2005-0109
摘要 ( 1811 )   [HTML]( )
目的: 探讨国产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对急性脑梗塞患者血细胞成分、血糖和血脂的影响,并与进口同种药物进行比较。方法:144例(72对)急性脑梗塞患者, 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平行对照的方法分为试验组(国产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和对照组(进口单唾液酸四已糖神经节苷脂)。结果: 治疗前和治疗后试验组与对照组血液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应用试验药和对照药治疗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液细胞成分、血糖、血脂未出现有临床意义的异常。结论: 试验药与对照药对血液细胞、血糖、血脂安全性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AD、M2和MP化疗方案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疗效评价
姚程,刘峰,姜振宇,康丽花
J4. 2007 (1):  167-169.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10528)
摘要 ( 1256 )   [HTML]( )
目的: 评价VAD、M2和MP化疗方案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疗效。方法:45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根据患者经济情况及意愿分为3组:VAD治疗组15例,M2治疗组19例,MP治疗组11例,经MP、M2方案治疗无效或治疗缓解后复发的难治/复发MM患者18例。结果: 初治MM患者VAD方案组完全缓解例数2例、部分缓解9例,总有效例数11例(73.3%); M2治疗组完全缓解例数1例,部分缓解例数11例,总有效例数12例(68.2%); MP治疗组完全缓解例数0例、总有效例数5例(45.5%);VAD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MP组和M2治疗组(P<0.05)。难治/复发MM的 VAD方案组完全缓解率1例(5.6%),部分缓解8例(45.0%),总有效例数9例(50.0%)。结论: 在初治、难治/复发MM患者中, VAD方案缓解率高,起效快,骨髓抑制轻,不影响肾功能,可作为多发性骨髓瘤诱导治疗的一线首选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脊柱侧凸并发脊髓异常的MRI影像学特征分析
刘安,周宏伟,李晶波,赵国库
J4. 2007 (1):  170-17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10417)
摘要 ( 960 )   [HTML]( )
目的:通过磁共振成像(MRI)探讨骨科脊柱侧凸伴有脊髓异常的影像学特征,为临床手术术式的选择提供依据。方法:对46例脊柱侧凸患者术前进行MRI扫描,检查时患者行常规矢状SE∶T1WI、TSE∶T2WI及轴位TSE∶T2WI扫描 ,图像不够清晰时加冠状T2WI扫描。结果:46例脊柱侧凸患者经X线及CT检查均未发现脊髓异常,而MRI扫描检出脊髓异常15例,占全部脊柱侧凸患者的32.6%,均经手术确证。15例中兼有两种脊髓异常者10例,占全部脊髓异常患者的66.7%。结论:MRI扫描对骨科脊柱侧凸伴发脊髓病变的发现以及确定脊髓病变的性质具有不可替代的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序贯分析方法在不同分析方法一致性检验中的应用
崔颖, 郭伟,王蕾, 杨丽
J4. 2007 (1):  173-175.  DOI: 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104 )   [HTML]( )
目的:探讨序贯分析方法在不同方法一致性检验中的应用及其优点。方法:在一项历时5年的大规模人群干预试验中,经5年连续的健康教育、合理膳食指导、儿童适时添加辅食等人群干预后,0~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指标有明显改善,但血红蛋白检测结果表明该年龄组儿童贫血患病率却非但未降反而上升,对该结果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但均缺乏足够的证据。采用双向量反应开放型序贯试验方法,对2次血红蛋白检测所用仪器和方法的一致性进行检验。 结果:干预前后2次所用仪器及方法所得检测结果之差异在10%的范围内上下波动,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用量反应开放型序贯分析方法分析其差值累积值的序贯试验线于第12对检验结果之差值累积值与序贯图中界线相交。 结论:干预前后儿童贫血患病率的高低与检测仪器及检测方法无关,序贯分析方法在评价不同的检测方法、诊断标准、疗效、人群干预试验结果的一致性方面是循证医学中简便而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生精细胞凋亡的线粒体调控
王志成, 赵红光, 龚守良
J4. 2007 (1):  176-17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0546)
摘要 ( 1202 )   [HTML]( )
细胞凋亡是一种形态和生化特征明确的细胞主动死亡形式。哺乳动物睾丸生精细胞在精子形成过程中的自发细胞死亡是通过生精细胞的凋亡来实现的。睾丸生精细胞凋亡及其机制的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线粒体在其调控细胞凋亡进程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本文就生精细胞凋亡的线粒体调控机制以及线粒体与氧化应激、Bcl-2蛋白家族、HSPs和TR3的相互协同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顺磁性纳米粒子在肿瘤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孟宪瑛,王广义,吕国悦
J4. 2007 (1):  180-18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10536)
摘要 ( 2662 )   [HTML]( )
超顺磁性纳米粒子由于具有在生物体内的特异性分布以及在外加磁场下可控运动的特点,已被应用于肿瘤细胞的富集、分离、药物的磁靶向以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诸多方面。本文对超顺磁性纳米粒子在磁共振成像、肿瘤细胞分离、磁导向药物以及肿瘤的磁流体过热治疗方面的应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动脉狭窄与眼部缺血性病变
唐维强,魏世辉
J4. 2007 (1):  183-185.  DOI: 解放军总后勤部“十一五”面上项目基金资助
摘要 ( 1243 )   [HTML]( )
颈动脉狭窄可导致黑朦、视网膜中央或分支动脉栓塞、静脉淤滞性视网膜病变、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和眼缺血综合征等急性或慢性眼部缺血性病变。通过对患者颈动脉系统检查及时发现颈动脉狭窄病变。并通过颈动脉外科手术恢复正常的血流动力学循环,不仅可以有效地预防脑血管意外,还能保护视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凋亡抑制因子Survivin与肺癌预后的关系
邵国光, 张春鹏, 徐沛然,张尔娟
J4. 2007 (1):  186-188.  DOI: 吉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基金资助课题(922260
摘要 ( 1335 )   [HTML]( )
Survivin是一种结构独特的凋亡抑制因子,具有抑制细胞凋亡和调节细胞增殖的双重作用。Survivin属于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IAP)家族成员之一,在大多数肿瘤中有表达,但在成人终末分化组织一般不表达或低表达。Survivin参与细胞周期调控,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密切相关,也可作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本文对Survivin的生物学特性、生物学功能、与肺癌预后的相关性及靶向治疗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芦巴降血糖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进展
石艳,李才,苗春生
J4. 2007 (1):  189-191.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重大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645 )   [HTML]( )
中医药典记载胡芦巴种子有"温润阳,逐寒湿"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胡芦巴种子能够降低血糖、改善某些糖代谢酶的活性、增强胰岛素的分泌和调解脂质代谢障碍等作用。本文就胡芦巴降血糖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进展作一概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
Ovid数据库使用指南
刘莉,青晓,姜瑾秋
J4. 2007 (1):  192-194.  DOI:
摘要 ( 1531 )   [HTML]( )
Ovid技术公司是全球著名的数据库,目前已推出的生物医学数据库包括临床各科专著及教科书、循证医学、医学MEDLINE 、EMBASE以及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等,提供60多个出版商出版的科学、技术及医学期刊1 000多种,目前可使用LWW出版社出版的被Ovid 数据库收录的251种与医学相关的核心期刊全文及《OUP 50种期刊专辑》收录的牛津出版社出版的50种核心期刊。本文主要介绍Ovid数据库不同检索途径即关键词途径、著者途径、篇名途径及期刊途径的使用方法,并对主要检索工具进行解释,同时对如何提高检索效率进行剖析并说明其检索技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