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1-28
基础研究
携带c-Met短发夹结构重组腺相关病毒的包装及滴度测定
赵慧,路英丽,王凯忠,王忠山
J4. 2007 (6):  947-95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671173)
摘要 ( 1618 )   [HTML]( )
目的:包装带有人U6启动子及c-Met短发夹环的重组腺相关病毒,为抑制c-Met的表达及进行肿瘤基因治疗研究奠定基础。方法:通过PCR方法将带有c-Met短发夹结构的片段构建至人U6启动子下游,将U6shMet构建至腺相关病毒载体质粒pSNAV中,将pSNAVUshMet转染BHK细胞,经G418筛选后加辅毒rHSV1-repcap包装成携带U6shMet的重组腺相关病毒。SDS-PAGE电泳分析病毒纯度,斑点杂交测定病毒滴度。结果:获得了2段带有c-Met短发夹结构的片段U6shMet1和U6shMet2,成功包装了2个带有U6shMet序列的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UshMet1和rAAVUshMet2,纯化后的病毒电泳分析条带清晰、杂带少,病毒滴度均为4×1012mg•L-1。结论:成功构建了带有U6shMet的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UshMet,病毒纯度好、滴度高,为抑制c-Met的表达及进行肿瘤基因治疗提供了运载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骨髓来源树突状细胞的分离与免疫学特征
翟妍,张震宇,乔宝丽,刘晋伟
J4. 2007 (6):  952-95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9970770)
摘要 ( 2049 )   [HTML]( )
目的:探讨大鼠骨髓来源树突状细胞(DC)的体外分离培养方法,为DC的免疫学研究及临床应用提供技术参考。方法:取大鼠四肢骨髓细胞悬液,经密度梯度离心得到大鼠骨髓单个核细胞(BMMNC);应用 大鼠重组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rGM-CSF)、大鼠重组白细胞介素-4(rrIL-4)及大鼠重组肿瘤坏死因子-α(rrTNF-α)进行体外培养;肿瘤抗原(TAA)/DC组于诱导分化的第3天加入大鼠卵巢癌细胞株NuTu-19的冻融抗原,获得负载TAA的成熟DC;DC组为对照组,未加入NuTu-19。对两组进行形态学观察、流式细胞学表型鉴定及体外淋巴细胞增殖反应测定。结果:大鼠骨髓来源的BMMNC在相关细胞因子的作用下可以培养出成熟的DC,TAA/DC组高表达表面抗原,其OX62、CD86和MHC-Ⅱ表达高于对照组(P<0.01);在效靶比(SC∶RC)为1∶3、1∶10、1∶30和1∶100时,淋巴细胞刺激指数(SI)TAA/DC组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成功地建立了大鼠骨髓DC的培养方法,大鼠骨髓来源的BMMNC可以培养出成熟的DC。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储存时段血小板膜凋亡蛋白表达的变化
熊文 ,刘雅娟 ,张欢欢 ,张艳芳,张印则,邵超鹏
J4. 2007 (6):  956-959.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670893);深
摘要 ( 1728 )   [HTML]( )
目的: 分析不同储存时段血小板膜磷脂酰丝氨酸(PS)的表达变化,评价储存期间血小板的质量状况。方法: 以凋亡受体Fas(CD95)体外诱导血小板凋亡,建立流式细胞术检测血小板PS的实验方法。测定不同储存时段30份血小板PS的静止表达率,同时检测经CD95刺激的血小板PS的诱导表达率。结果: 在0、1、5、7和8 d储存时间,静止血小板膜PS表达持 续升高,表达率分别为2.03%±0.91%、3.26%±1.86%、8.98%±4.60%、26.68%±21.28%和38.85%±26.43%,各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01)。在CD95诱导作用下,各储存时间组血小板膜PS诱导表达率明显高于新鲜血小板0 d组,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储存7 d静止血小板PS表达率与CD95诱导0 d组的诱导表达率比较(26.68%±21.28%和25.29%±18.90%)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血小板膜凋亡蛋白PS的表达随储存时间延长而显著增加。新鲜血小板有抗凋亡诱导作用。血小板储存至7 d,仍可能保持正常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木通对大鼠肾功能和组织病理学的影响
魏春利,西月,李才,苗春生,曲锐,李立国
J4. 2007 (6):  960-96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570855)
摘要 ( 2032 )   [HTML]( )
目的:观察大鼠关木通灌胃后肾功能及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模型组在给予关木通3、7和15 d时,采血并留取24 h尿液,分别检测血肌酐、尿素氮、24 h尿蛋白及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在上述时间点观察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并与对照组对比。结果:①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给予关木通后不同时间血肌酐、尿素氮及24 h尿蛋白排泄率无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尿RBP含量给药后3 d即显著增加(P<0.01),并随着给药时间的延长持续升高。②模型组大鼠给药后3 d HE染色可见局部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和崩解,并随给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加重。结论:关木通致大鼠肾损伤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毕赤酵母分泌表达筛选人抗狂犬病毒抗体scFv-Fc
王丁丁,许天敏,余丽江,苏曼曼,黄树林,宿晓云,陈磊,颜炜群
J4. 2007 (6):  963-967.  DOI: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课
摘要 ( 1944 )   [HTML]( )
目的:利用毕赤酵母人抗狂犬病毒抗体分泌表达文库获得具特异性狂犬病毒抗原结合活性的分泌型小分子抗体(scFv-Fc)。方法: RT-PCR方法扩增获得一组轻链和重链可变区基因。利用重叠延伸PCR方法组装scFv基因后克隆入毕赤酵母scFv-Fc抗体库通用表达质粒pPICZα/Fc后,电转化X33酵母菌,甲醇诱导表达后进行ELISA筛选、基因序列分析及免疫印迹分析。结果:构建了抗狂犬病毒毕赤酵母分泌型scFv-Fc库,获得了12株阳性菌株。对其中2株阳性克隆进行了序列分析证实为新的抗体可变区基因。ELISA、Western blotting分析,证实该scFv-Fc具有特异性狂犬病毒抗原结合活性,相对分子质量为56 000。结论:通过毕赤酵母人抗狂犬病毒抗体scFv-Fc分泌表达文库筛选获得具较高亲和力的新scFv-Fc抗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cl-2和Bax蛋白在糖尿病大鼠耳蜗中的表达
杜波,王苹,王宇声,杜宝东
J4. 2007 (6):  968-970.  DOI: 世界卫生组织(WHO)资助课题(H-16-133PBD
摘要 ( 1442 )   [HTML]( )
目的:探讨糖尿病耳聋大鼠的耳蜗病变与凋亡相关蛋白Bcl-2和Bax表达的相关性。方法: 35只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组和对照组。糖尿病组(25只)采用STZ腹腔一次性注射制备,对照组(10只)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在成模后3个月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大鼠耳蜗组织进行Bcl-2和Bax的表达检测。结果:糖尿病大鼠耳蜗结构未见异常的形态学改变。对照组大鼠耳蜗内、外毛细胞及血管纹、螺旋神经元均有少量的Bcl-2表达,糖尿病组仅血管纹组织表达的Bcl-2明显高于正常组,毛细胞和螺旋神经元的表达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计算机定量分析显示,糖尿病组和对照组耳蜗血管纹的Bcl-2表达灰度值分别为135.32±21.69和45.32±9.0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P<0.01)。糖尿病组与对照组大鼠耳蜗组织均不表达Bax蛋白。结论:糖尿病大鼠血管纹组织表达过量的Bcl-2蛋白可能是糖尿病耳蜗早期病变的影响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嘌呤核苷酸减弱吗啡抑制的PC12细胞嘌呤核苷酸合成代谢
孙婷,何海涛,阚慕洁,张连芝,洪敏
J4. 2007 (6):  971-97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229)
摘要 ( 1926 )   [HTML]( )
目的:探讨外源性嘌呤核苷酸对吗啡致神经细胞核苷酸合成代谢降低的影响。方法: 大鼠肾上腺嗜铬细胞瘤(PC12细胞)分为对照组、吗啡组、单嘌呤核苷酸(AMP+GMP)组、三嘌呤核苷酸(ATP+GTP)组、吗啡+AMP+GMP组及吗啡+ATP+GTP组。应用RT-PCR法检测各实验组腺苷激酶(AK)和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基因转录产物含量的变化。结果:吗啡组AK mRNA及HGPRT mRNA表达量(分别为1.330±0.108和1.407±0.141)与对照组(1.874±0.161和1.923±0.155)比较明显降低(P<0.01,P<0.05)。吗啡+AMP+GMP组AK mRNA表达量(1.626±0.171)与吗啡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HGPRT mRNA表达量(1.796±0.168)高于吗啡组(P<0.05)。吗啡+ATP+GTP组AK mRNA表达量(1.107±0.164)低于对照组(P<0.01),HGPRT mRNA表达量(1.563±0.209)与吗啡组及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外源性补充嘌呤核苷酸能改善吗啡所致的PC12细胞嘌呤核苷酸合成代谢关键酶基因表达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鼠白细胞介素12基因腺病毒载体对小鼠支气管哮喘模型肺组织GATA-3表达的影响
车广华, 高航, 王建伟,张海英, 鲁继荣 
J4. 2007 (6):  974-97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19980321-2)
摘要 ( 1487 )   [HTML]( )
目的:探讨含鼠白细胞介素12(IL-12)基因的腺病毒载体(AdCMVIL-12)对小鼠支气管哮喘模型GATA-3表达的影响。方法:BALB/c小鼠3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A组)、哮喘模型组(B组)和AdCMVIL-12实验组(C组),B和C组建立哮喘模型,并于第20天分别鼻内吸入50 μL生理盐水和5×108 PFU AdCMVIL-12。第28天收集各组小鼠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比较细胞总数及细胞分类的变化,HE染色观察小鼠支气管及肺组织的病理变化,免疫组化及RT-PCR方法检测各实验组肺组织中GATA-3的表达情况。结果:哮喘模型组与对照组及AdCMVIL-12实验组比较,小鼠肺组织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以嗜酸性粒细胞为主。免疫组织化学及RT-PCR结果显示,哮喘模型组小鼠肺组织GATA-3表达(0.48 ±0.06)明显高于实验组(0.16±0.07)及对照组(0.18±0.04 )(P<0.01)。结论:AdCMVIL-12对小鼠支气管哮喘的气道及肺组织炎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与AdCMVIL-12阻断GATA-3的表达,调节Th1/Th2细胞因子的平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苷单体Rb1对缺血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及L-型钙离子通道的影响
张文杰,李丽,赵春燕,李欣,赵明,钟国赣 
J4. 2007 (6):  978-981.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吉科合字第1999
摘要 ( 1721 )   [HTML]( )
目的: 观察人参皂苷单体Rb1对豚鼠缺血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AP)和L-型钙离子通道的影响。方法: Langendorff离体心脏逆向灌流法分离豚鼠心室肌细胞,随机选取心室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缺血组及Rb1100、200和400 μmol•L-13个剂量组。应用全细胞电流钳模式记录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应用电压钳模式记录L-型钙离子通道电流(Ica-L。结果: Rb1 100、200和400 μmol•L-1组缺血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复极50%(APD50)和动作电位复极90%(APD90)明显低于给药前(P<0.05或P<0.001),缺血后的心室肌细胞L-型钙离子通道峰值电流明显低于给药前(P<0.05或P<0.01)。Rb1抑制缺血心室肌细胞钙离子通道的开放,随浓度增加钙电流显著降低,具有浓度依赖性。结论:Rb1缩短缺血心肌细胞AP时程和抑制钙通道的作用,可能是其抗心肌缺血的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血红素氧化酶 1的基因克隆和原核表达
徐波,郑永晨,费邵阳,高航
J4. 2007 (6):  982-98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30434)
摘要 ( 1407 )   [HTML]( )
目的:从大鼠脾中克隆出血红素氧化酶1(RHO-1)基因,构建其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其蛋白。方法:用RT-PCR从大鼠脾总RNA中扩增出RHO-1 cDNA,并将其克隆入pMD18-T载体, 经TA克隆测序分析后,将阳性TA克隆RHO-1片段亚克隆入pET28a(+)原核表达载体,转化大肠杆菌BL-21,经限制性内切酶图谱鉴定后,阳性菌株经IPTG诱导,SDS-PAGE分析。结果:TA克隆测序分析证实该基因全长870 bp,编码289个氨基酸,所克隆的基因序列与GenBank中登录的RHO-1基因序列完全一致;限制性内切酶图谱结果表明成功构建了RHO-1的原核表达载体;SDS-PAGE结果显示RHO-1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获得表达。结论:用RT-PCR正确克隆RHO-1基因,构建pET28a(+)/RHO-1表达载体,并成功表达RHO-1融合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洛因对大鼠肝功能血浆酶学的影响
崔佳乐,孙婷,张连芝,李奇,石立红,洪敏
J4. 2007 (6):  986-98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 (200505229);吉林
摘要 ( 1203 )   [HTML]( )
目的:研究海洛因依赖大鼠肝功能的变化。方法:采用逐渐递增剂量法腹腔注射海洛因,建立海洛因依赖及戒断大鼠模型,50只建模成功Wistar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给药3 d组、给药9 d组、戒断3 d组及戒断9 d组,检测各组大鼠血液生化指标天门冬氨酸氨基移换酶(AST)、丙氨酸氨基移换酶(ALT)及γ-谷氨酰基移换酶(GGT)。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给药3 d组ALT的含量明显下降(P<0.05),给药9 d组ALT的含量下降更为显著(P<0.01),戒断3 d组ALT的含量上升显著(P<0.01);给药9 d组GGT的含量显著下降(P<0.01)。与给药9 d组相比,戒断 3 d组AST的血浆含量显著升高(P<0.01);戒断3 d、9 d组的ALT血浆含量均显著升高(P<0.01);戒断3 d组血浆GGT含量明显升高(P<0.05),戒断9 d组血浆GGT含量升高更为显著(P<0.01)。结论: 海洛因对肝功能的损害有延迟性及持续性,且不能在停药后立即消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胶素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抑制作用
崔俐,林卫红,杨弋,徐丹, 王绍, 张淑琴
J4. 2007 (6):  989-991.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0050407-6
摘要 ( 1437 )   [HTML]( )
目的:探讨抑胶素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单层贴壁培养法对大鼠C6脑胶质瘤细胞株进行培养,并用2、4、8和16 ng•L-1抑胶素作用72 h,免疫组化法观察抑胶素对C6胶质瘤细胞VEGF的抑制作用。结果:VEGF表达阳性的细胞绝大部分表现为细胞浆和(或)细胞核染成黄褐色。PBS对照组的C6胶质瘤细胞VEGF在细胞浆中表达明显,经不同浓度的抑胶素处理72 h后, 肿瘤内VEGF阳性细胞密度较PBS对照组下降(P<0.05,P<0.01),不同浓度的抑胶素作用后C6细胞中VEGF灰度值不同:2 ng•L-1抑胶素组(182.3±5.7)与PBS对照组(185.6±6.5)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4 、8和16 ng•L-1抑胶素组及顺铂处理组细胞VEGF灰度值(分别为176.8±5.4、169.8±4.1、162.6±2.9和167.3±3.5)与PBS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抑胶素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VEGF有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化因子受体CXCR4小分子干扰RNA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表达
刘艳, 王珑, 张大维, 赵德明
J4. 2007 (6):  992-996.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吉科合字第
摘要 ( 1741 )   [HTML]( )
目的: 构建趋化因子受体CXCR4小分子干扰RNA(siRNA)表达载体,研究其对CXCR4基因表达的沉默效果,探索抗人免疫缺陷病毒-1 (HIV-1)治疗的新途径。方法: 根据软件设计针对CXCR4基因的siRNA序列,经退火成互补双链,克隆到PsilencerM3.1-H1 neo载体中,经测序鉴定插入序列的正确性。转染MT4细胞后,采用RT-PCR及流式细胞仪方法检测转染siRNA质粒的实验组、转染空载体的阴性对照组和空白细胞对照组间抑制基因表达情况。结果: PCR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重组质粒PsilencerM 3.1-H1- siRNA neo,有正确的特异性片段,DNA测序也证明具有正确序列;该载体转染MT4细胞48 h后,能明显抑制CXCR4基因表达,其表达抑制率为70%,与空白对照组和阴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成功构建趋化因子受体CXCR4的siRNA表达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基因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的表达
于音,赵刚,许侃,房学迅,赵丽
J4. 2007 (6):  997-1000.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 (20030536-2)
摘要 ( 1628 )   [HTML]( )
目的: 研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基因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的表达子(VEGF)基因转染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后的表达和分泌情况,为构建一种血供丰富、成骨能力及骨块存活能力更强的组织工程化人工颅骨奠定实验室基础。方法: 应用基因重组技术,将VEGF165基因全长片段克隆于真核表达载体pcDNA3中,构建pcDNA3-VEGF165真核表达质粒;应用阳离子脂质体介导的基因转染技术,将pcDNA3-VEGF165真核表达质粒转染进入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利用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VEGF基因在MSCs中的表达情况。结果: 构建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VEGF165经双酶切后分别在5 400 bp和600 bp处出现条带,证实其构建成 功;成功进行了兔MSCs的原代及传代培养,并建立兔MSCs库,原代细胞初为淋巴细胞样小圆细胞,此后逐渐变为圆形、梭形或不规则形,而传代细胞则变为形态更均一、排列更有序的成纤维细胞样细胞;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到瞬时转染后的细胞有VEGF mRNA及VEGF蛋白的表达。结论: pcDNA3-VEGF165真核表达质粒通过脂质体能够有效转染兔MSCs,转染后的细胞具有表达VEGF蛋白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GF抗体对体外培养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增生的抑制作用
吴雅臻,戚卉,范斌, 郭惠玲, 李飞
J4. 2007 (6):  1001-1004.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990575-3)
摘要 ( 1962 )   [HTML]( )
目的:探讨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抗体对体外培养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hRPE)增生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hRPE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未加入抗体,实验组分别加入1×10-6、5×10-6、1×10-5、5×10-5和1×10-4mg•L-1PDGF抗体。采用生长曲线法及MTT比色法检测 PDGF抗体对hRPE细胞增殖的影响,并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的变化,透射电镜观察抗体作用后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 1×10-6mg•L-1PDGF抗体对hRPE细胞有轻度促增生作用,MTT结果显示其抑制率为-11.74%。5×10-6、1×10-5、5×10-5和1×10-4mg•L-1PDGF抗体对细胞有抑制作用,作用72 h抑制率分别为12.55%、43.72%、55.10%和55.10%。台盼蓝染色检测细胞存活率,各组细胞活力均大于80%。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5×10-5mg•L-1 PDGF抗体作用72 h,细胞明显阻滞于G2/M期,可见凋亡指数明显增加。透射电镜结果显示,5×10-5mg•L-1 PDGF抗体作用72 h电镜下可见胞质空化,核染色质轻度趋边凝聚,有早期凋亡的改变。结论:PDGF抗体对hRPE细胞的增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一定范围内随着抗体浓度的增大对hRPE细胞增生的抑制作用逐渐加强。PDGF抗体对hRPE细胞增生的抑制作用主要是依赖于诱导细胞的凋亡,而不是促使细胞变性坏死,作用性质比较温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ll样受体-9在肾小球肾炎进展中的作用
罗萍,卢雪红,吴曼,顾华
J4. 2007 (6):  1005-100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30)
摘要 ( 1470 )   [HTML]( )
目的:通过观察CpG-ODN对肾小球肾炎刺激后Toll样受体-9(TLR9)的变化,探讨TLR9在肾小球肾炎发生、发展中的变化及作用。方法:Wistar雄性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N组)、抗-thy1.1肾炎模型组(M组)、模型+CpG-ODN注射组(CpG组)、模型+GpC-ODN注射组(GpC组)。各组大鼠分别于用药后2、4、6和8周留取24 h尿;实验第8周留取24 h尿, 心脏采血、留取肾脏后处死。用考马斯亮蓝法检测24 h尿蛋白定量;血清学方法检测血清白蛋白和肾功能;肾脏组织用于肾脏病理检查、NF-κB p65免疫组化染色,RT-PCR法检测肾脏组织内TLR9、INF-γ及IL-6 mRNA的表达。结果:TLR9在M组轻度表达,在给予CpG-ODN刺激后,TLR9、IL-6和IFN-γ mRNA在肾脏表达率与M组比较均明显增加,24 h尿蛋白漏出量增多,血清白蛋白显著降低;光镜下可见病理改变明显加重,MCs弥漫性中、重度增生,部分肾小球有细胞性新月体形成,多处粘连,毛细血管襻开放受限,系膜区可见单核巨噬细胞浸润。结论:TLR9介导的趋化因子和趋化因子受体表达加重肾小球肾炎的生化及病理改变,TLR9介导的免疫反应是引起肾小球肾炎不断进展的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磺酸对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及机理
王艳春,李红,杨世杰
J4. 2007 (6):  1009-1012.  DOI: 吉林省教育厅“十一五科技计划”项目资助课
摘要 ( 1581 )   [HTML]( )
目的:研究牛磺酸(Tau)对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及机制。方法:体内实验以丙肾上腺素(Iso)皮下注射建立心肌纤维化模型,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Tau治疗组(80、160和320 mg•kg -1•d -1),取心肌组织测定羟脯氨酸含量并进行HE 染色。体外实验用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诱导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CFb)增殖,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Tau治疗组(40、80和160 mmol•L-1)。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法检测细胞增殖程度;ELISA法测定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蛋白的含量;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抑制〖JP3〗因子P27的变化。结果:体内实验显示Tau〖JP3〗(160和320 mg•kg-1•d -1)组羟脯氨酸含量低于Iso组(P<0.01或P<0.001);HE染色可见Iso组心肌纤维增生、排列紊乱、肌浆肿胀;Tau组明显减轻Iso引起的心肌损伤。体外实验表明,各剂量Tau组CFb增殖程度及TGF-β1蛋白含量均低于AngⅡ组(P<0.05或P<0.01),且呈现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仪检测证实Tau(80和160 mmol•L-1)组P27蛋白表达量高于AngⅡ组(P<0.05或P<0.01)。结论:Tau通过抑制TGF-β1蛋白含量的增多、促进P27的表达,抑制CFb增殖和胶原合成,最终抑制心肌纤维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脂肪氧化酶抑制剂诱导人肝癌细胞凋亡及其对survivin基因表达的影响
赵继学, 王广义, 杨志明
J4. 2007 (6):  1013-1017.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93)
摘要 ( 1950 )   [HTML]( )
目的: 探讨12-脂肪氧化酶(12-LOX)抑制剂诱导人肝癌细胞凋亡的作用及其对survivin基因表达的影响。 方法: 对人肝癌细胞株HepG2进行细胞培养,取指数生长期细胞设对照组、12-LOX抑制剂组(baicalein 20、40和80 μmol•L-1组),加试剂后继续培养72 h。透射电镜观察抑制剂组和对照组细胞形态。RT-PCR法分别检测实验组和对照组肝癌细胞12-LOX mRNA的表达情况。MTT 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细胞凋亡。RT-PCR法检测survivinmRNA的表达。结果: 人肝癌细胞株HepG2中存在12-LOX mRNA的明显表达,baicalein干预后,12-LOXmRNA表达量明显减弱。透射电镜下发现,对照组细胞胞核和细胞器亚微结构清晰,核膜完整;而经baicalein处理后,凋亡细胞增多,而且同一电镜切片中可以观察到不同时期的凋亡形态学改变,并可见坏死细胞及细胞碎片。MTT显示大致呈时间-剂量依赖性抑制细胞增殖,细胞存活率随着baicalein给药后时间的延长和给药浓度的增加而逐渐下降(P<0.05);baicalein 干预后HepG2细胞提取DNA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可见梯形条带,而对照组未出现梯形条带。12-LOX抑制剂baicalein可降低HepG2细胞中survivin表达,并呈浓度-时间依赖性。结论: 12-LOX抑制剂能诱导人肝癌细胞HepG2的细胞凋亡,其诱导细胞凋亡的机制可能与下调抗凋亡基因survivin的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那普利拉对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增殖及NOS/NO系统的影响
孙红霞,李红,杨世杰 
J4. 2007 (6):  1018-1021.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10411)
摘要 ( 1645 )   [HTML]( )
目的:观察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抑制剂(ACEI)依那普利拉(Ena)对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诱导的新生大鼠心肌成纤维细胞(CFb)增殖及其对一氧化氮合酶/一氧化氮系统(NOS/NO)的影响,探讨Ena抑制心肌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初步机制。方法:培养的新生Wistar大鼠CFb,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3个剂量Ena给药组,采用胰酶消化、差速贴壁法培养CFb,四氮唑盐(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仪测定细胞周期;硝酸还原酶法和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不同干预条件下CFb培养液中NOS/NO活性。结果:Ena能够显著抑制AngⅡ诱导的CFb增殖,Ena 3个剂量组作用24、48和72 h时间点的MTT值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与模型组比较,Ena能提高细胞周期G0/G1百分率,降低S期百分率,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与模型组比较, Ena能够提高CFb上清液中NOS/NO 水平,且随着用药剂量和作用时间增加,NOS活性和NO含量明显升高(P<0.05或P<0.01)。结论:Ena抗CFb增殖的作用与提高CFb NOS/NO 系统活性,拮抗AngⅡ的生物效应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苁蓉多糖的抗肿瘤作用及免疫调节作用
侯元,霍德胜, 魏艳君,迟立超,费瑞
J4. 2007 (6):  1022-1025.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50413-2)
摘要 ( 1585 )   [HTML]( )
目的:观察草苁蓉多糖对荷瘤小鼠免疫器官的调节作用及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接种肝癌细胞H22的荷瘤小鼠随机分为50、100、200和400 mg•kg-1•d-1草苁蓉多糖组、阴性对照组及阳性对照组(环磷酰胺组),按剂量给药。10 d后处死小鼠,分别称量脾重、胸腺重,检测荷瘤小鼠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采用MTT法测定NK细胞活性;淋巴细胞转化实验测定T淋巴细胞转化率(LTT);中性红比色法观察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通过称量各小鼠实体瘤的重量,计算抑瘤率。结果:草苁蓉多糖能够显著抑制肿瘤生长,抑瘤率达38.86%;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实验组荷瘤小鼠的脾脏指数显著提高(P<0.01),胸腺指数则有降低趋势,T淋巴细胞的转化率、NK 细胞的活性、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显著增强(P<0.01),与给药剂量存在正相关关系。结论:草苁蓉能抑制肿瘤生长,对小鼠免疫功能具有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3+-CMC对腹膜损伤模型大鼠腹膜损伤部位TGF-β及FGF表达的抑制作用
于金海,所剑,李有柱,王忠义,刘国辉,王权
J4. 2007 (6):  1026-1028.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00327)
摘要 ( 2158 )   [HTML]( )
目的:探讨Fe3+ 改性羧甲基纤维素(Fe3+-CMC)对术后腹膜损伤部位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将60只大鼠制作成腹膜损伤模型,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和Fe3+-CMC实验组;于术后1、3、5、7和14 d及2月时,各组随机取实验动物5只,麻醉后处死,剖腹探查,取损伤部位及与之邻接的粘连组织,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染色观察TGF-β、FGF的表达情况。结果:实验组腹膜损伤部位术后3、5、7和14 d时TGF-β、FGF阳性表达面积明显低于相同时间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Fe3+-CMC能够明显抑制术后腹膜损伤部位TGF-β、FGF表达,从而起到减少术后腹膜粘连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花丝饮品对高脂血症鼠的降血脂作用
王大为,许秀颖,刘婷婷
J4. 2007 (6):  1029-1032.  DOI: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课题(
摘要 ( 1620 )   [HTML]( )
目的:观察玉米花丝饮品(CFB)对高脂血症鼠的降血脂作用。方法:6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四氧嘧啶模型组、康立舒胶囊0.70 g•kg-1组及CFB 7.00、3.50和1.75 mL•kg-13个剂量组(n=10),每天给药1次,连续21 d;于给药第7、1421天,测血清总胆固醇(TCHO)和甘油三酯(TG)含量,取肝脏测丙二醛(MDA)含量。取小鼠60只分组方法同上,每天给药1次,连续14 d;于第14天,测血清TCHO和TG含量,取肝脏测MDA含量。另取小鼠72只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蛋黄模型组、排毒清脂胶囊0.4 g•kg-1组及CFB 10.0、5.0和2.5 mL•kg-13个剂量组( n=12),每天给药1次,连续 10 d,末次给药前16 h 除空白对照组外,所有各组小鼠每只均腹腔注射75%蛋黄生理盐水溶液0.5 mL,并且开始饥饿;末次给药后1 h测定血清TCHO及TG含量,取肝脏测MDA含量。结果:与模型组比较,CFB 7.00 mL•kg-1组大鼠血清TCHO和TG含量有明显降低趋势(P<0.001),CFB各剂量组大鼠肝组织MDA含量明显降低(P<0.001,P<0.001,P<0.05),并呈现出一定的量效关系。与四氧嘧啶模型组比较,CFB 10.0 mL•kg-1组小鼠血清TCHO和TG含量有明显降低趋势(P<0.01),CFB各剂量组小鼠肝脏组织MDA水平明显降低(P<0.001,P<0.001,P<0.05),并呈现出一定的量效关系。与蛋黄性模型组比较,CFB 10.0 mL•kg-1组小鼠血清TCHO含量有明显降低趋势(P<0.01),CFB 10.0和5.0 mL•kg-1组小鼠血清TG含量有明显降低趋势(P<0.01,P<0.05),CFB 10.0和5.0 mL•kg-1组小鼠肝脏组织MDA水平明显降低(P<0.001,P<0.01)。在降低TCHO和TG含量及小鼠肝脏MDA水平方面CFB 7.0 mL•kg-1组优于康立舒胶囊组,CFB 10.0 mL•kg-1组优于排毒清脂胶囊组。结论:CFB对高脂血症鼠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L-12与IL-18在体外培养系统中诱导肿瘤特异性CTL杀伤活性的比较
方艳秋,齐亚灵,严莉,谭岩,段秀
J4. 2007 (6):  1033-1037.  DOI: 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科研项目资助课题(2001
摘要 ( 1333 )   [HTML]( )
目的:分别应用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2(rhIL-12)及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8(rhIL-18)在体外培养系统(CCs)中诱导肿瘤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比较IL-18与IL-12诱导的肿瘤特异性CTL的杀伤活性,探索IL-18的抗肿瘤作用机制。方法:采用Stem SepTM免疫磁性细胞分离法分离人外周血NK细胞、T细胞及DCs细胞,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表型,125I-UdR标记的细胞毒实验检测杀伤活性。结果:在CCs中、在肿瘤抗原存在的条件下,rhIL-18和rhIL-12均能诱导产生针对U251、MCF7特异性CTL,其作用能力与rhIL-18和rhIL-12的浓度呈剂量依赖关系,但rhIL-18诱导肿瘤特异性CTL的作用明显高于rhIL-12(P<0.01);rhIL-18和rhIL-12在诱导肿瘤特异性CTL过程中具有协同作用,两者联合应用诱导肿瘤特异性CTL的能力明显高于单独应用rhIL-18和rhIL-12(P<0.01)。结论:rhIL-18和rhIL-12在CCs中均能够诱导并促进CTL介导的肿瘤特异性杀伤效应,rhIL-18诱导的肿瘤特异性CTL的能力明显高于rhIL-12,两者在诱导肿瘤特异性CTL过程中具有协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骨肉瘤蛋白质组双向凝胶电泳图像分析方法的建立与应用
杨小玉, 顾锐,高忠礼,隋福革, 孙伟, 殷昭阳,张善永
J4. 2007 (6):  1038-1042.  DOI: 国家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资助课题(200395
摘要 ( 1763 )   [HTML]( )
目的: 建立人骨肉瘤蛋白质组双向电泳图像分析方法。方法: 组织标本分为骨肉瘤组和肿瘤旁组。对第一向双向电泳的关键因素与环节进行一系列优化。分离骨肉瘤总蛋白,银染,用ImageMasLer 2D Elite 3.01分析软件分析图谱,使用基质辅助电离解析飞行时间质谱仪主要高丰度部分差异蛋白质进行鉴定。结果:获得分辨率和重复性好的双向电泳图谱。变异系数平均值(%)和变异系数范围(%):骨肉瘤组为23.00±10.11和3.80~6.89,肿瘤旁组为20.33±9.90和2.70~6.89。同一蛋白质斑点在3次实验中等电点、分子量的相对标准差分别为(8.93±1.17)%、(10.16±2.02)%和(10.87±3.86)%。初步鉴定11个蛋白,其中9个蛋白质只在骨肉瘤中特异高峰度上调表达,分别为转甲状腺素蛋白、磷酸甘油醛异构酶、慢收缩骨骼肌钙蛋白T、心肌钙蛋白、肌动蛋白、肌球蛋白、膜联蛋白-5、 热休克蛋白-1及Fanconi anemia groupD2蛋白;鉴定2个蛋白,锰超氧化物歧化酶、碳酸酐酶蛋白质下调表达。结论:成功构建了用于研究骨肉瘤蛋白质组双向凝胶图谱分析方法,认为初步鉴定的部分差异蛋白可能为骨肉瘤的关联蛋白,其在骨肉瘤发生和进展的病理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充质干细胞移植脑缺血区GDNF及受体表达变化
李昕华,邵延坤, 郭丽,钱佳利,莽靖,徐忠信
J4. 2007 (6):  1043-1046.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0030536-5
摘要 ( 1538 )   [HTML]( )
目的:观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移植对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MCAO)后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DNF)及其受体GFRα1、c-Ret表达的影响。方法:用线栓法建立大鼠MCAO模型,随机分为MSCs移植组、盐水组和假手术组。移植后1、3、5和7 d应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杂交技术检测GDNF及其受体的表达。结果:与盐水组和假手术组比较,移植组缺血周边区可见GDNF阳性表达细胞增多。移植后第7天移植组GDNF在缺血周边区的表达高于盐水组和假手术组(P<0.05)。移植组的皮层、海马及底节等部位均可见GFRα1、c-Ret mRNA 的阳性表达细胞,且多见于细胞形态完整的神经元,范围集中在缺血周边区。随时间延长,GFRα1、c-Ret mRNA表达细胞增多,在第7天时表达最多,与其他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MSCs移植入脑组织可能分泌和(或)促进神经细胞分泌GDNF,并增加缺血周边神经元表达GDNF及其受体,从而起到脑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苦参碱对缺血再灌注致心律失常的影响及其机制
韩丹丹,张文杰,刘洁,陈燕萍,马兴元,陈霞 
J4. 2007 (6):  1047-1049.  DOI: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资助课题(2004077)
摘要 ( 1307 )   [HTML]( )
目的:观察氧化苦参碱(OMT)对大鼠缺血再灌注所致心律失常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结扎大鼠左冠状动脉前降支5 min后再灌注10 min制备缺血再灌注性心律失常模型,分为模型组及OMT 15、30和60 mg•kg-1组,观察再灌注后10 min内大鼠室性早搏(VP)出现时间、室性心动过速(VT)持续时间及所有类型心律失常的持续时间。将家兔离体心室乳头肌分为对照组、不同浓度OMT组及OMT+TEA(K+通道阻断剂)组,观察其动作电位的变化。结果:与模型组比较,OMT 15、30和60 mg•kg-1组VP出现时间延迟、VT持续时间缩短(P<0.05,P<0.01),OMT 30和60 mg•kg-1组心律失常持续时间缩短(P<0.01),并且呈明显的剂量依赖性;与对照组比较,OMT 0.1、1.0和10.0 mmol•L-1组家兔离体心室乳头肌动作电位幅值(APA)减小,动作电位10%、50%及90%复极化时程(APD10、APD50及APD90)明显缩短(P<0.05,P<0.01),且TEA可减弱其作用。结论:OMT可对抗缺血再灌注所致大鼠的心律失常,其机制可能与缩短动作电位时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DcR3 mRNA在白血病细胞中的表达及意义
陈鹏,王秀丽,李景贺, 贾娇媛,卢爱萍,姜玉珍
J4. 2007 (6):  1050-1053.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370617)
摘要 ( 1573 )   [HTML]( )
目的:探讨DcR3 mRNA在急性白血病(AL)细胞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AL患者46例,其中急性髓系白血病(AML)2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18例,27例非恶性血液病患者作为对照组,采用RT-PCR方法检测骨髓单个核细胞(BMNC)中DcR3 mRNA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与临床参数的关联性。结果:AL组DcR3 mRNA表达阳性率(67.4%)及表达水平(0.56±0.09)高于对照组(40.7%,0.39±0.19)(P<0.05);AML组DcR3 mRNA表达阳性率(71.4%)及表达水平(0.56±0.09)与ALL组(61.1%,0.53±0.08)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AL患者DcR3 mRNA的阳性表达率在白细胞计数≥30×109•L-1时升高。结论:DcR3基因可能通过抑制白血病细胞凋亡途径参与白血病发病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生长因子β1和E-钙黏附分子在人牙胚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及意义
程敏,苗雷英,刘玉艳,王渝,孙宏晨,李成库,李顺华
J4. 2007 (6):  1054-105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471893)
摘要 ( 1707 )   [HTML]( )
目的:观察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和E-钙黏附分子(E-cadherin)在人牙胚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探讨其对牙齿发育的作用及意义。方法:胎龄8~34周胎儿尸体36例,取连牙胚的下颌骨,制成4 μm厚的连续石蜡切片。采用SABC免疫组化方法,观察TGF-β1 和E-cadherin在人牙胚中的分布。结果:TGF-β1和E-cadherin在人牙胚发育的不同时期均有表达。TGF-β1在蕾状期和帽状期的牙蕾上皮、牙板、内釉细胞和外釉细胞均呈阳性表达,钟状期在内釉细胞、釉结、中间层、牙板、成釉细胞、成牙本质细胞呈强阳性表达,靠近成牙本质细胞的牙乳头细胞和牙囊呈阳性表达。E-cadherin在蕾状期和帽状期的牙蕾上皮、牙板上皮、钟状早期的成釉细胞、外釉细胞中呈阳性表达,在钟状中期成釉细胞、成牙本质细胞中呈强阳性表达,外釉上皮和靠近成牙本质细胞的牙乳头细胞中呈阳性表达,在钟状晚期接近硬组织处的成釉细胞、成牙本质细胞、上皮根鞘呈强阳性表达。结论:TGF-β1是参与牙胚细胞分化及形态发生的重要调节因子,E-cadherin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发育、分泌及矿化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P-9及其抑制因子TIMP-1在膀胱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周洪澜, 李路江, 王医术, 王心蕊,廖翔宇,高婷
J4. 2007 (6):  1057-1060.  DOI: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课题(
摘要 ( 1619 )   [HTML]( )
目的: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及其抑制因子(TIMP-1)在膀胱移行细胞癌(TCCB)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和RT-PCR方法检测47例TCCB组织和5例正常膀胱组织MMP-9和TIMP-1蛋白的表达情况。 结果:在正常膀胱组织中MMP-9、TIMP-1不表达或呈分布均匀的微量表达,而在TCCB中则有不同程度的阳性表达,二者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随着TCCB临床病理分期、分级的升高,MMP-9的表达呈现增高趋势(P<0.01),但TIMP-1表达情况与肿瘤临床病理分期、分级无明显关联(P>0.05)。MMP-9和TIMP-1在初发TCCB和复发TCCB中的表达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MMP-9在TCCB的发生、发展中具有促进作用;MMP-9和TIMP-1之间的平衡失调可能是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分子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染IL-18基因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树突状细胞的抗白血病作用
李杰,丁艳华,邵明柏,王冠军,金宁一
J4. 2007 (6):  1061-1065.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01108)
摘要 ( 1754 )   [HTML]( )
目的:探讨转染IL-18基因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树突状细胞(DCs)抗白血病免疫作用。方法:以脂质体介导法将pVAX1-IL-18真核表达质粒转染CML DCs,检测转染IL-18 DCs的IL-18表达,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转染IL-18 DCs的CD80+、CD86+细胞百分率,并检测IL-18基因修饰DCs刺激T细胞增殖能力、特异性CTL杀伤作用及诱导的NK细胞的杀伤活性。结果:转染IL-18 DCs上清中IL-18的含量为(596±34.1)pg/2×106cells/48 h,而在转染空质粒DCs和DCs上清中未检测到IL-18,且转染IL-18 DCs的CD80+、CD86+细胞百分率高于转染空质粒的DCs(P<0.05)。转染IL-18的DCs刺激T细胞增殖能力、特异性CTL杀伤作用及诱导的NK细胞的杀伤活性明显高于转染空质粒的DCs(P<0.05),且随着S/R或R/T增加,其多种免疫反应逐渐增强。结论:IL-18与DCs抗肿瘤作用具有协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脂蛋白(a)和纤维蛋白原含量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杨文,沙春蕊,刘柏辉,张艳华,吕贺,于艳春,季有梅,徐丹,许桂英
J4. 2007 (6):  1066-1069.  DOI: 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资助课题(200505128
摘要 ( 1824 )   [HTML]( )
目的:探讨老年急性脑梗塞与血清C反应蛋白(CRP)、脂蛋白(a)[LP(a)] 和纤维蛋白原(FG)的关系。方法:选择老年急性脑梗塞患者106例,采用免疫比浊法于入院当天测定CRP、LP(a)及FG含量。同时选择性别和年龄相似的健康老年人70例作为对照组。比较不同程度和不同梗塞面积老年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清CRP、LP(a)和FG水平。结果:①老年急性脑梗塞组CRP、LP(a)和FG分别为(14.06±2.17)mg•L-1、(322.34±6.31) mg•L-1和(8.24±2.62)g•L-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②不同梗塞面积的老年急性脑梗塞患者组间CRP、LP(a)和FG水平呈现大梗塞灶>小梗塞灶>腔隙性梗塞,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③不同严重程度老年急性脑梗塞患者组CRP、LP(a)和FG水平为重型>中型>轻型,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论:老年急性脑梗塞的发生与血清CRP、LP(a)和FG水平关系密切。CRP、LP(a)和FG水平越高,梗塞面积越大、病情程度越严重。CRP、LP(a)和FG可作为老年急性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并可预测梗塞面积和病情的严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胺酮和异丙酚麻醉对胃癌手术患者围术期血浆细胞因子的影响
辛敏钢,叶虹,张耀中,巴凤海
J4. 2007 (6):  1070-1072.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 (20030538)
摘要 ( 1476 )   [HTML]( )
目的:研究氯胺酮和异丙酚麻醉对胃癌手术患者围术期血浆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选择ASA Ⅰ~Ⅱ级择期行胃癌根治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氯胺酮组(Kt组,n=20)和异丙酚组(Pf组,n=20),于麻醉诱导前、切皮后1 h、手术结束时和术后24 h分别采取外周静脉血,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浆TNF-α含量和IL-6和IL-8、 IL-10水平。结果:Kt组患者切皮后1 h、手术结束时和术后24 h血浆TNF-α、IL-6和IL-8较麻醉诱导前均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Pf组切皮后1 h和手术结束时血浆TNF-α、IL-6和IL-8均高于麻醉诱导前(P<0.05或P<0.01),与Kt组相应时点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或P<0.01);Kt组患者切皮后1 h、手术结束时和术后24 h血浆IL-10较麻醉诱导前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Pf组则显著增高,与麻醉诱导前和Kt组相应时点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氯胺酮和异丙酚麻醉能促进胃癌手术患者产生致炎性和抗炎性细胞因子,并能保持两 者的平衡。氯胺酮较异丙酚有明显的抑炎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型肝炎病毒1b型NS3区与原发性肝癌的关系
周丹,孟祥伟,孙逊,杨秀军,徐光,孙艳 ,三代俊治,迟宝荣
J4. 2007 (6):  1073-1076.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40707-8)
摘要 ( 1486 )   [HTML]( )
目的:探讨丙型肝炎病毒(HCV)1b型的非结构蛋白3(NS3)区与原发性肝癌(HCC)的关系。方法:将患者分为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组、非HCC组及HCC组,从患者血清中提取HCV-RNA,采用巢式聚合酶链法(nested -PCR)进行HCV基因分型并扩增HCV-NS3片段,分析HCV-NS3区片段的核苷酸序列、氨基酸序列、蛋白质二级结构。结果:3组均以1b型为主,3组间1b型所占百分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3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95%,3组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5%,且3组在NS31227-1206区间都无特殊的氨基酸突变;NS31227-1206区的蛋白质二级结构分为A、B 2型,携带组及非HCC组以A型为主,而HCC组以B型为主;携带组与非HCC组蛋白质二级结构分型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HCC组与携带组、非HCC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1b型HCV携带者及非HCC患者与HCC患者在蛋白质二级结构上有差异,HCV-NS3与HCC的发生有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篮球专业和非篮球专业男性大学生身体不同部位骨密度对比分析
赵立君,李凤丽,陈琼,邴国强,孙茹
J4. 2007 (6):  1077-1079.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课题(吉科字第
摘要 ( 1611 )   [HTML]( )
目的:观察长期从事篮球运动对身体不同部位骨密度(BMD)和骨代谢相关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选择训练年限在10年以上篮球运动员和非体育专业大学生同龄男性志愿者各15名,分别为训练组和非训练组;采用骨密度测定仪和血清放射免疫法测定受试者腰椎、左右髋关节的股骨颈、双侧髋关节、股骨Ward区、双侧前臂的BMD以及血清睾酮(T)、皮质醇(COR)、甲状旁腺素(PTH)、骨钙素(BGP)的变化。结果:训练组腰椎(L2~L4)、右前臂和髋关节股骨颈BMD峰值明显高于非训练组 (P<0.05或P<0.01)。静息状态下两组T、COR、PTH和BGP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长期从事篮球运动能有效地增加身体BMD,但安静状态下对T、COR、PTH和BGP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ales病患者血液中氧化及抗氧化水平分析
肖骏, 魏世辉, 刘畅 ,王洁 ,苏冠方, 张晓光
J4. 2007 (6):  1080-1083.  DOI: 解放军总后勤部十五面上项目资助课题(04M04
摘要 ( 1496 )   [HTML]( )
目的: 通过对不同时期Eales病患者血液中氧化及抗氧化水平的比较分析,探讨氧化损伤与Eales病发病的关联性。方法:Eales病首发病例、治愈病例各10例为研究对象,同时选择健康男性献血队员10例为正常对照。以8-羟基脱氧鸟苷(8-OHdG)作为DNA氧化损伤的标记物,以巴比妥酸盐反应物质(TBARS)作为脂质过氧化的标记物,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及TBARS检测试剂盒测定不同时期Eales病患者血液中8-OHdG及丙二醛(MDA)的含量。应用相应的测定试剂盒分别对研究对象血清中总抗氧化能力、总SOD活力、GSH-PX活力及维生素E含量进行测定。结果:不同时期Eales病患者血液中8-OHdG及MDA含量均显著 高于健康对照组(P<0.001);首发病例组血液中8-OHdG及MDA含量显著高于治愈病例组(P<0.001)。不同时期Eales病患者血清中总抗氧化能力、抗氧化酶活性及维生素E含量等抗氧化指标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下降(P<0.05)。另外,治愈病例组血清中抗氧化指标虽然较首发病例组有所升高,但仍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氧化应激与Eales病的发病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推测补充维生素C、E等抗氧化物质可能对Eales病的治疗和预防起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根管治疗后牙齿移动对根尖及根周硬组织的影响
杨陆一, 陈风山,陈远萍,金永哲
J4. 2007 (6):  1084-1085.  DOI: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资助课题(2004BA720A
摘要 ( 1580 )   [HTML]( )
目的:研究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在移动过程中根尖和根周硬组织的变化。方法:选择13例采用标准方丝弓技术进行正畸治疗的女性青少年患者,均拔除4颗第一双尖牙后内收前牙,上颌中切牙中有1颗为完善根管治疗后的牙齿,采用德国西门子X线牙片机拍摄根管治疗后的中切牙牙片,应用Digora图像成像系统对根管治疗后中切牙移动前后的牙根长度、牙槽骨密度以及牙槽骨高度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根管治疗后的中切牙在移动后其牙根长度、牙槽骨密度以及牙槽骨高度与移动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根管治疗后的正畸对根尖及根周硬组织均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脑脊液砷浓度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贾国瑜,王冠军,李薇
J4. 2007 (6):  1086-1087.  DOI: 吉林省科技厅基金资助课题(20050412-1)
摘要 ( 1420 )   [HTML]( )
目的:观察三氧化二砷(As2O3)在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过程中能否通过血脑屏障,探讨预防性鞘内注药、完全缓解期(CR)间定期腰穿检查及鞘内注药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的必要性。方法:应用AFS-920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32例初治APL患者应用As2O3治疗28 d后脑脊液及血清中砷浓度,同时测定8例脑外伤恢复期患者脑脊液砷浓度作为正常对照。结果: 用药28 d脑脊液砷浓度明显低于血清砷浓度(P<0.05);患者血清与脑脊液砷浓度无相关性(r=-0.005 5,P=0.976 2);APL用药28 d后脑脊液砷浓度与正常人脑脊液砷浓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As2O3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在APL治疗过程中,预防性鞘内注药、CR期间定期腰穿检查及鞘内注药对预防CNSL发生十分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庆大霉素链珠与抗生素液灌洗引流治疗慢性骨髓炎疗效比较
孙大辉,秦大明,谷贵山, 张新,胡春明,李长胜,张伟,王成学,王刚, 徐鹏
J4. 2007 (6):  1088-109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5189)
摘要 ( 1935 )   [HTML]( )
目的:比较庆大霉素多聚甲基丙烯甲酯(G-PMMA)链珠植入与抗生素液灌洗引流治疗慢性髓 炎的疗效,探讨治疗慢性骨髓炎的最佳方法。方法:以18例常规病灶清除、庆大霉素生理盐水液灌洗引流疗法为对照组(灌洗引流组),10例病灶清除、G-PMMA珠植入疗法为实验组(G-PMMA组),按优、良、差比较分析2种疗法的疗效。结果:灌洗引流组,疗效优者6例(33.3%),平均住院日为30 d;良者7例(38.9%),平均住院日40 d;差者5例(27.8%),平均住院日60 d,二次手术治疗。G- PMMA组,疗效优者9例(90%),平均住院日20 d;差者1例(10%),住院52 d,二次手术治疗。两组间优良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u=2.485 67, T= 192.5,P<0.05);平均住院天数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27.73,P<0.01)。结论:病灶清除、庆大霉素链珠植入是一种操作简单、疗效最佳的治疗慢性骨髓炎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呼出气氧浓度与血氧饱和度曲线在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王雪峰, 尹永杰, 杨华, 王占义, 王飞, 穆亚冰, 翟仁义
J4. 2007 (6):  1091-1093.  DOI: 长春市科技局资助课题(03-222561)
摘要 ( 1394 )   [HTML]( )
目的:通过对口腔颌面外科术后患者不同时间段、不同吸入氧浓度(FiO2)的呼出气氧浓度(FeO2)与血氧饱和度(SaO2)曲线测定,探讨其能否判断可能发生的术后晚发性低氧血症(LPAH)。方法:选择30例术前无心肺疾病的口腔颌面外科全麻手术的患者,在术前、术后2 h、术后8 h及术后48 h测定不同FiO2时的FeO2,FiO2包括21%、30%、50%和100%。并测量经皮SaO2,绘制FeO2/ SaO2曲线。将1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测量的曲线与前述曲线对比,判断曲线变化与临床上的缺氧是否一致。结果:30例无心肺疾病的患者测量曲线与术前对比,在术后2 h时曲线向右向下移动最为明显,至术后8 h已基本恢复到术前水平。1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术前曲线与无心肺疾病患者的曲线相比较,就有一定程度的右下移动,在术后2 h移动最为明显,术后8 h也有明显下移;至术后48 h,才恢复到术前状态。结论:在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中,可以将FeO2/ SaO2曲线移动作为判断颌面外科手术患者术后伴发LPAH的一项简便易行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靶向人Ku70 mRNA反义核苷酸的优化设计与筛选
闫志风,崔满华,袁守军
J4. 2007 (6):  1091-109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1004-1)
摘要 ( 1142 )   [HTML]( )
目的:联合应用RNAdraw和Sfold软件设计并筛选低毒且高效抑制Hela细胞Ku70 mRNA表达的反义寡核苷酸。方法:从GenBank获得人Ku70 mRNA全序列,联合应用RNAdraw与Sfold软件,根据最小自由能原理设计多条20 nt的反义寡核苷酸,脂质体转染后MTT法检测其非序列特异性细胞毒性,选择毒性最小者并转染Hela细胞,RT-PCR检测转染前后Ku70 mRNA的表达水平并进行比较。结果:靶向Ku70 mRNA设计6条20 nt的反义寡核苷酸,其中NO.1 序列非特异性毒性最低,对Hela细胞的生长抑制率(50、100和200 nmol•L-1浓度组分别为4.8%、9.5%和10.2%)与脂质体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毒性最低序列转染Hela细胞后使Ku70 mRNA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1),条带强度和面积与未转染组比较分别下降81.6%和77.6%。结论:联合应用计算机软件RNAdraw和Sfold对设计反义核酸有较大的指导意义,能实现较高的命中率,设计的反义寡核苷酸能有效抑制Hela 细胞Ku70mRNA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血小板同种抗原1-5和15系统的同步基因分型
王艳玲,鞠海英,刘永茂,李勇
J4. 2007 (6):  1098-1100.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50403-2 )
摘要 ( 1385 )   [HTML]( )
目的:通过对人类血小板同种抗原(HPA)1-5和15系统进行基因分型分析,建立可靠的PCR-SSCP同步基因分型方法,为临床安全、有效输注血小板提供配型手段。方法:采用KI法制备基因组DNA模板,利用含有基因突变位点的等位基因特异性引物进行多聚酶链反应,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对PCR产物进行分析。结果:检测的DNA样本HPA1系统中aa纯合子出现频率为85%,ab杂合子出现的频率是15%,未见bb纯合子;HPA2系统中aa纯合子出现频率最高为5%,bb纯合子出现的频率为30%,ab杂合子出现的频率是6%;HPA3系统中aa纯合子出现频率为47.5%,ab杂合子出现的频率为32.5%,bb纯合子20%;HPA4系统中全部是aa纯合子,未见ab或bb情况;HPA5系统中aa纯合子出现频率为52.5%,ab杂合子出现的频率是45%,bb纯合子是2.5%;HPA15系统中aa纯合子出现频率为35%,ab杂合子出现的频率是60%,bb合子是5%。结论:PCR-SSCP可快速准确地对HPA1-5和15系统进行同步基因定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胰脏RNAⅡ的制备
赵轶卓, 孙妙囡,孙德军
J4. 2007 (6):  1101-1103.  DOI: 吉林省科技厅资助课题(20060564)
摘要 ( 949 )   [HTML]( )
目的:改进从牛胰脏制备RNAⅡ的方法,以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排放,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收率。方法:采用酶-苯酚-氯仿-稀盐法,替代传统方法的大剂量苯酚多次萃取法从牛胰脏提取RNAⅡ。结果:采用酶-苯酚-氯仿-稀盐法制备的RNAⅡ,制剂A260/A230、A260/ A280的比值分别达到 2.1和 1.9以上,传统工艺为1.44和1.63;DNA含量控制在 2%以下,传统工艺为6.2%;有机试剂消耗降低明显,由传统工艺的18 000 mL苯酚•kg-1牛胰脏降低到600和300 mL氯仿•kg-1牛胰脏;成本由原来的253元•g-1胰脏核糖核酸降到11~14元•g-1牛胰脏核糖核酸。结论:采用酶-苯酚-氯仿-稀盐法制备的RNAⅡ中蛋白、多糖含量较低,纯度较传统方法有较大提高;该方法可减少有机试剂用量,减少污染排放,使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本工艺适合大规模生产RNA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法检测嗜酸乳杆菌对幽门螺杆菌的拮抗作用
张学英, 孙延波,马琳,李岩,王江滨
J4. 2007 (6):  1104-1106.  DOI: 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资助课题(20020406)
摘要 ( 1320 )   [HTML]( )
目的:检测嗜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对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的抑制作用。方法:采用固体培养法将Hp分为Hp临床分离菌株组、Hp标准菌株组、培养基对照组及10 g•L-1乳酸组,分别测定嗜酸乳杆菌上清液对各组Hp作用的抑菌环大小;液体培养法中,分别计数不同时间嗜酸乳杆菌与Hp单纯培养及混合培养菌落数。结果:嗜酸乳杆菌上清液对Hp临床分离株及标准菌株生长的抑菌环直径分别为(2.35±0.05)cm和(2.45±0.05)cm,与10 g•L-1乳酸组抑菌环[(1.40±0.15)cm]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5);液体培养基混合培养12、24、48和72 h 时Hp细菌数分别为(3.67±0.07)×104 、(3.48±0.18)×103、(1.70±0.56)×102 和0 CFU•mL-1,与Hp单纯培养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1)。结论:嗜酸乳杆菌在固体及液体培养中均可拮抗Hp的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管预备锥度的变化对根管壁应力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仪虹,施磊,牛玉梅
J4. 2007 (6):  1107-1109.  DOI: 黑龙江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0214
摘要 ( 1221 )   [HTML]( )
目的:分析上颌第一前磨牙在不同的根管预备条件下,根管壁应力及其分布的变化情况。 方法:建立上颌第一前磨牙(单根Ⅳ型根管)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不同条件下根管预备后的修改模型,充填修改模型。运用特定的有限元分析软件,计算修改模型牙根各部分在垂直或侧方加载时根管壁所受应力的最大值及其分布的情况。 结果:根管预备后锥度增大会引起根管壁所受应力值增加,该变化主要出现在根中上1/3段,侧方加压时根管壁产生的应力均比垂直加压时根管壁产生的应力大。根管主尖锉为25号和根管主尖锉为30号时其根管壁所受应力值大小差别不大。结论:在不同的根管预备条件下,其根管壁所受的应力值也不同,其中根管预备锥度的变化对根管壁应力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在侧方加压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CD4+CD25+调节性T细胞的研究进展
才华,郭楠,侯治富
J4. 2007 (6):  1110-1112.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0471610);吉
摘要 ( 1094 )   [HTML]( )
CD4+CD25+调节性T细胞(CD4+CD25+Tr)是一类最近才被人们认识的免疫调节细胞,起源于胸腺,发挥抑制性免疫调节作用,持续性表达IL-2Rα链(CD25),具有免疫抑制性和免疫无能性两大特征,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肿瘤的免疫治疗以及移植耐受的诱导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本文作者拟对CD4+CD25+Tr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应用前景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TEN与消化道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陈漉,权铁刚,迟宝荣
J4. 2007 (6):  1113-1116.  DOI: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项目资助课题(200505
摘要 ( 1148 )   [HTML]( )
PTEN/ MMAC1/ TEP1基因及其蛋白表达与一些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生物学行为和预后有密切关系,是迄今第一个具有磷酸酶活性的抑癌基因,也是继p53基因后发现的人类肿瘤中最常发生突变的抑癌基因。PTEN在消化道肿瘤中的表达率各有高低,本文作者主要就其基因变异及蛋白表达等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