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4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血管内皮祖细胞在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刘 超1,苗雷英2,孙宏晨3,孙新华1   

  1. (1.吉林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吉林 长春 130041; 2.吉林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吉林 长春 130041;3.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病理学教研室,吉林 长春 130041)
  • 收稿日期:2008-04-28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8-11-28 发布日期:2008-11-28
  • 通讯作者: 孙新华

Application of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  in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 Received:2008-04-28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8-11-28 Published:2008-11-28

摘要: 在组织损伤、缺血或生长因子、药物刺激等因素作用下,骨髓中的血管内皮祖细胞(EPCs)会动员进入外周血,并趋化、分化,参与机体血管形成。由于骨组织形成(或改建)是一个以血管形成为基础,多种细胞、生长因子、细胞外基质参与的复杂过程,因此EPCs在骨形成中的作用近年来受到广大学者的关注。利用EPCs在新血管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骨组织工程的种子细胞,为利用血管化人工骨修复骨组织缺损提供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血管, 干细胞, 血管形成, 组织工程

中图分类号: 

  • Q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