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 2020, Vol. 50 ›› Issue (2): 0-0.

• 序 •    下一篇

  

  • 出版日期:2020-03-26 发布日期:2020-03-31

  • Online:2020-03-26 Published:2020-03-31

摘要: 刘招君先生1977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同年留校任教至今。期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先后出访莫斯科大学、莫斯科石油与天然气大学和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曾任长春地质学院能源地质系主任,现为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油气与盆地研究所所长、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俄罗斯联邦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研究领域涵盖沉积学、层序地层学、油气地质学与油页岩地质学等。
任教四十余载,先生治学勤奋。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沉积岩石学”“岩相古地理”“沉积盆地分析”“层序地层学”等多门课程;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针对国内油气地质人才与技术力量的需求,创建了长春地质学院“油气与盆地研究所”,于21世纪初在中国急需寻找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背景下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油页岩实验中心”和“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为我国油页岩勘查评价与成矿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地质事业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先后培养出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为我国地质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勤汗水。
科研四十余载,先生成果丰硕。通过对闽西南地区水下重力流研究,1983年报道了反粒序的水下重力流沉积序列,其后在20世纪90年代通过水下重力流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伊舒地堑的油气勘探。同时,在开展陆相盆地层序地层学研究中,提出了陆相三级层序“四分”观点,总结出了陆相层序地层格架中的油气分布规律,出版了《陆相层序地层学导论与应用》。在盆地动力学研究过程中,系统论述了松辽盆地裂谷演化过程与海侵事件,出版了专著《松辽盆地演化与海平面升降》;并在21世纪初提出了中国东北东部“大三江原形盆地”的概念,开展了统一成盆机理探索,为该地区油气勘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21世纪以来,先生致力于油页岩成矿理论与资源评价研究,首次开展了“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并主持了包括“‘十三五’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在内的多项国家油页岩重点专项研究,出版了《中国油页岩》一书,孙枢院士和李廷栋院士在为该书所作的序中分别写道“该专著代表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理论水平”“该专著标志着我国油页岩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40年来,先生主持完成了70余项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获国家专利3项,出版专著8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为祖国的地质事业增添了华丽篇章。
在教学与科研之余,先生禅精竭力服务社会。先后担任中国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油母页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地质》编委会顾问,《沉积学报》《古地理学报》《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世界地质》等学术期刊编委,及长春市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体现了一名有识中国学者的责任担当。
先生言行垂范于先,先生教诲尤在耳畔,我等幸得先生亲炙,获益良多。值先生七十华诞之际,学生择工作成果之点滴编汇成辑,籍《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成刊,以感念先生教诲,祝贺先生寿辰,亦表我等传承先生之职业精神,奉献祖国地质事业之信念。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