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3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7-26
院士论坛
中国双相沉积盆地、古老结晶基底与东北地区深层潜在油气藏
滕吉文,田有,刘财,韩立国
J4. 2008 (4):  527-0552. 
摘要 ( 1822 )   [HTML] ( )
基于我国双相沉积盆地与东北地域深部岩性地层潜在油气的必然前景,故必须把握全区沉积建造、结晶基底的起伏,火山岩分布和油、气盆地在浅部与深部不同岩相的空间展布;特别要在新的理念导向下,突破已有框架,重新进行油气远景的剖析和区划,深化认识油气形成和储集空间展布的深层动力过程。为此,揭示不同构造地域“透明”沉积建造、古老结晶基底和壳、幔深层动力学响应,必将成为我国在深部发现大型和超大型潜在油气藏的关键所在。 通过国内外油气能源分布状况的研究指出,中国在多元共享世界能源的同时,必须立足于本土并强化安全、可靠与可持续供给的能源战略后备基地的建设。在剖析和研究我国沉积盆地中油气储层、沉积建造和结晶基底的基点上发现,在沉积盆地地域陆相地层下面仍普遍存在着海相地层,即盆地应为双相沉积盆地(陆相+海相);基底不应专指中、新生代沉积地层的底部,而应为古老的变质岩基底,即结晶地壳的顶部。基于这样的理念和对几个双相沉积盆地层序实例的分析提出:我国油气能源勘探在深部尚具有广阔的空间;在我国东北地域应全面进行双相沉积建造、火山岩分布、古老结晶基底的高精度探查;油气和沉积盆地形成的深层过程、动力学响应乃东北大庆、吉林等油气田及深部和周边地域发现新的油气藏、大幅度提升油气藏深部潜在空间的必须。基于双相沉积盆地和古老变质岩基底的研究,对在东北地域查明双相沉积建造、古老结晶基底、火山岩分布和第二深度空间(5 000~10 000 m)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与整体规划提出了布署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与资源
新疆东昆仑成矿带找矿潜力分析
王宝金,迟效国,白晶哲,刘忠,徐人愉,袁平,于喜文
J4. 2008 (4):  553-0558. 
摘要 ( 1714 )   [HTML] ( )
新疆东昆仑成矿带是我国地质工作程度较低的地区之一,在近年矿产勘查中发现了白干湖钨锡矿床等矿床(点)47处,圈定1∶5(10)万水系沉积物异常114处,并确立了该区属钨的地球化学块体。在成矿地质背景分析的基础上,对白干湖钨锡矿床、喀拉曲哈铜矿床和克孜勒金矿床等典型矿床特征进行了讨论,对区域找矿潜力和白干湖钨锡矿床的找矿潜力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成矿带钨锡金铜等矿产找矿潜力巨大,并将成矿带划分为4处成矿远景区和18处成矿预测区。白干湖钨锡矿床有望成为超大型矿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矿产评价模型--以赤峰红花沟金矿为例
娄德波,肖克炎,孙艳,雷万杉,王淼,丁建华,范华军
J4. 2008 (4):  559-0565. 
摘要 ( 1668 )   [HTML] ( )
在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预测方法中,区域矿产评价模型包括远景区圈定要素组合、远景区优选要素组合、矿床数估计要素组合和资源量估算要素组合,它们成功地解决了矿产预测中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相结合的问题。通过对赤峰燕山期红花沟式岩浆热液型金矿资源的定位、定量预测,共圈定远景区11个,其中A类远景区4个,B类远景区3个,C类远景区4个;预测潜在矿床数8个,潜在资源量306.532 t。本区该类型金矿资源潜力巨大,具有很好的找矿远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边五凤-五星山金(银)矿床的流体包裹体特征及成因模式
陈雷,孙景贵,赵俊康,门兰静,梁树能,陈冬,逄伟
J4. 2008 (4):  566-0575. 
摘要 ( 2186 )   [HTML] ( )
延边五凤-五星山金(银)矿床是一个大型的典型低硫化型浅成低温热液金矿床。矿床由石英-方解石脉、石英脉以及细脉浸染状硫化物角砾状蚀变岩等矿体所组成;矿化可分为含黄铁矿块状石英、玉髓状石英脉、方解石-石英脉、方解石-沸石4个阶段,其中玉髓状石英脉阶段和方解石-石英脉阶段为主要成矿阶段。矿物流体包裹体的研究表明:(1)以气液两相包裹体为主,由孤立的原生包裹体和沿裂隙成串分布的次生包裹体构成;(2)均一温度为180~280 ℃;(3)盐度(w(NaCl))和密度分别为4.8%~7.02%,0.75~0.92 g/cm3;(4)成矿深度为0.15~0.32 km;(5)激光拉曼光谱实验获得流体包裹体的气相主要成分为水。结合氢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δD值为-66‰~-98‰,平均为-87‰;δ18O值为3.18‰~-7.2‰,平均为-5.1‰),确定成矿流体是以水为主的循环大气水,受深部热流作用形成含矿热液,在伸展环境下沿断裂上升,在浅部由充填作用形成五凤石英-方解石脉、石英脉,深部通过沸腾作用形成五星山浸染状硫化物以及角砾状蚀变岩矿体。这与前人认为两矿区仅是通过沸腾作用而造成成矿物质沉淀的成矿观点有所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二密复式火山机构及成矿控制作用
王建新,陈雪,赵利刚,臧兴运,谢海东,刘强
J4. 2008 (4):  576-0580. 
摘要 ( 1609 )   [HTML] ( )
以松顶山为中心的二密复式火山机构,受东西向基底断裂与近南北向壳断裂叠加部位控制。中心(松顶山一带)为先期闪长质次火山岩侵入,闪长质岩体边缘接触带附近发育寄生火山口(次一级),并充填花岗质次火山小岩株,构成破火山机构环状构造(内环)。二密铜金矿床各矿段主要铜矿体集中于花岗质岩体内及其附近,总体分布和方向又受接触带构造控制。结合区域成矿规律,通过成岩成矿关系研究表明,本矿床除铜矿外,还具有金的找矿前景,并给出了该矿床的成矿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祁连红土沟-川刺沟金矿与韧性剪切带的成矿关系
吴鸿梅,童海奎,刘沣,任文恺,许国武,王维
J4. 2008 (4):  581-0586. 
摘要 ( 1836 )   [HTML] ( )
通过对北祁连红土沟-川刺沟金矿及韧性剪切带的基本特征和成矿关系等研究,发现该区韧性剪切带形成过程中韧性、韧脆性剪切作用形成的构造蚀变岩控制了金矿的产出。韧脆性剪切带构成了该矿床的富矿和储矿构造,为矿液的迁移、富集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也是深部流体的通道。位于中、下地壳中的超临界流体能够以硫络合物形式溶解大量金和其他成矿元素,这种含金的超临界成矿流体沿韧性剪切带向浅部迁移。流体中金的溶解度迅速降低,导致金大量沉淀而形成金矿。北祁连地区的红土沟-川刺沟金矿床产于早古生代碰撞造山带中,是该造山带形成和演化的阶段性产物。红土沟-川刺沟金矿是一种典型的造山带中的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其主要的矿石类型为构造破碎蚀变岩型金矿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藏盖储层压力配置类型及与储量丰度的关系
付广,庚琪,王有功,杨永亮
J4. 2008 (4):  587-0593. 
摘要 ( 1765 )   [HTML] ( )
通过研究气藏盖层排替压力与储层压力特征,对其盖储层压力配置类型及与储量丰度关系进行了研究,结论为盖高储低压配置类型最有利于天然气富集,其次是盖高储常压配置类型和盖较高储低压配置类型,其它配置类型较差。通过统计得到:我国46个大中型气田盖储层压力配置类型有4种,以盖高储高压配置类型最多,其次是盖高储弱高压配置类型,再次是盖高储常压配置类型,盖高储低压配置类型最少;我国46个大中型气田中低储量丰度的大中型气田个数最多,其次是高、中储量丰度的大中型气田,特低储量丰度的大中型气田个数最少。通过我国46个大中型气田盖储层压力配置类型与天然气储量丰度之间关系研究发现,盖储层压力配置类型为盖高储常压配置类型和盖高储高压配置类型最有利于形成高、中天然气储量丰度的大中型气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生烃动力学法研究川东上二叠统烃源岩生烃史
徐立恒,陈践发,卢双舫,马广宇,李吉君
J4. 2008 (4):  594-0599. 
摘要 ( 1833 )   [HTML] ( )
现今川东上二叠统烃源岩生烃史研究具有局限性。首先,没有对上二叠统Ⅰ-Ⅱ1型灰岩生油、Ⅲ型泥岩的生气史分开评价;其次,海相镜质组反射率通过拟合公式换算成镜质体反射率评价烃源岩成熟度具有局限性。针对上述不足,笔者通过热模拟实验,利用化学动力学方法,标定出两类源岩生油、生气的动力学参数,并结合川东地区的埋藏史及热史,模拟出源岩有机质的成烃转化率曲线。研究表明:上二叠统灰岩、泥岩有机质在距今200 Ma和190 Ma分别进入了生油、生气门限,而在距今170 Ma和140 Ma生烃结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油页岩研制多孔建筑陶瓷
鲍长利,张建会,刘招君,王影,盛江,王朋,兰心俨
J4. 2008 (4):  600-0603. 
摘要 ( 1756 )   [HTML] ( )
利用油页岩自身燃烧放出气体后形成孔洞的特性,以吉林省农安地区低品位油页岩为基料,以泥炭为造孔剂、火山渣为添加剂、粉煤灰为增强剂,选用配比为50∶25∶15∶10(油页岩∶泥炭∶火山渣∶粉煤灰),采用湿压成型,在1 050 ℃下烧结出新型的多孔建筑陶瓷。通过测试和表征,该种陶瓷抗压强度为16.8 MPa,气孔率48.19%,容重1.23 g/cm3,最大孔径约20 μ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燕山构造带中段早白垩世盆地特征
张英利,孟庆任
J4. 2008 (4):  604-0612. 
摘要 ( 1780 )   [HTML] ( )
燕山构造带中段主要包含3个早白垩世盆地,即滦平盆地、凤山盆地、石人沟盆地。通过对盆地的沉积相分析、古水流的恢复以及盆地构造-沉积演化研究,认为燕山构造带中段早白垩世盆地发育分为三个阶段,即早期火山喷发阶段、中期强烈断陷阶段和晚期填平阶段。早期发育强烈的火山作用,形成以酸性火山岩为主的张家口组;中期盆地主体呈半地堑状,受单一边界主断层控制,盆地相互独立,盆地边缘以冲积扇砾岩和扇三角洲砂岩、砾岩沉积为主,盆地中心为湖泊细粒沉积。古流向和物源恢复结果证明,盆地沉积物主体来自于北部和/或西部的变质岩基底。盆地构造沉降和沉积充填过程主要受边界正断层的控制,断层下盘基底岩石的抬升与盆地边界正断层活动相关,从而成为盆地主要的物源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济阳坳陷沙河街组锶硫同位素特征
袁波,陈世悦,袁文芳,朱建伟
J4. 2008 (4):  613-0617. 
摘要 ( 1950 )   [HTML] ( )
通过对研究区锶硫同位素特征分析,探讨济阳坳陷古近纪是否遭受过海侵作用。结果表明:沙四上亚段和沙三下亚段87Sr/86Sr值为0.707 6~0.709 9,属于同时期海相锶同位素范围;沙四上亚段δ34S为15‰~24‰,也属于同期海相硫同位素范围。结合前人研究成果,认为济阳坳陷沙四上亚段和沙三下亚段沉积时段曾不同程度受到海侵作用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布亚新几内亚新生代埃达克岩及成矿意义
朱章显,杨振强
J4. 2008 (4):  618-0623. 
摘要 ( 1706 )   [HTML] ( )
根据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区埃达克岩地球化学特征,讨论了埃达克岩的构造环境意义。巴布亚新几内亚埃达克岩微量元素特征为高锶(一般大于596.80×10-6),在微量元素蛛网图上具有正Sr异常(Sr/Y比值平均>41.7)和明显的Nb、Th负异常。Y和重稀土元素Yb含量很低(分别为≤20×10-6和≤1.9×10-6)。Mg#值>0.45;87Sr/86Sr一般小于0.704 5。巴布亚新几内亚埃达克岩主要形成于弧-陆碰撞环境的大洋岛弧和大陆边缘造山带。埃达克岩的分布区与世界级斑岩铜-金矿和浅成热泉金矿成矿带分布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个旧拉丁尼克期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大地构造背景
黎应书,秦德先,邹滔,贾福聚,万朝英,孙彩霞,周年胜
J4. 2008 (4):  624-0630. 
摘要 ( 1648 )   [HTML] ( )
个旧地区拉丁尼克期火山岩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该期玄武岩的岩石类型为杏仁状斑状纤闪石化玄武岩,属于硅不饱和、富碱、高钛,镁、铁偏高,铝偏低,具有大陆碱性橄榄玄武岩的组分特征。该玄武岩为陆内拉张环境下基性程度高、分异程度低的幔源岩浆分异的产物,形成于大陆板内裂谷环境,并与拉裂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东部桦南隆起美作花岗岩的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黄映聪,任东辉,张兴洲,熊小松,张春艳,王跃,赵亮亮
J4. 2008 (4):  631-0638. 
摘要 ( 2010 )   [HTML] ( )
为查明马家街群发生接触变质作用的时代及其构造背景,对出露于黑龙江省东部桦南隆起的美作花岗岩体进行了锆石LA-ICP-MS U-Pb定年研究。结果显示:锆石具有清晰的生长振荡环带,其Th/U比值为0.12~1.04,属于典型的岩浆成因锆石;获得的206Pb/238U加权平均年龄为(259.0±3.6) Ma(n=14,MSWD=5.9),代表了岩体结晶年龄。美作岩体与佳木斯地块南部的青山、楚山和柴河岩体形成时代一致,其轻稀土富集、重稀土亏损型式和Eu负异常以及明显的Nb、Ta、Sr、Ti亏损的特点显示为壳源成因的火山弧花岗岩;它们的形成可能与晚古生代古亚洲洋的消减作用有关,该期花岗岩的就位导致马家街群发生了接触变质作用。美作花岗岩体形成时代的厘定,不仅限定了马家街群的变质时代为晚二叠世,同时为进一步探讨佳木斯地块晚古生代构造演化提供了新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环境工程
傍河水源地地下水水流数值模拟的不确定性
刘佩贵,束龙仓
J4. 2008 (4):  639-0643. 
摘要 ( 1525 )   [HTML] ( )
按客观随机性与主观不确定性,对傍河水源地地下水水流数值模拟中的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处理地下水系统中随机不确定性的方法--改进一次二阶矩法,并将其应用于傍河水源地地下水可开采量的可靠性分析中。评价结果得出:考虑参数的随机不确定性因素后,水源地以4.7×104 m3/d进行开采时发生地下水超采的风险率为19.3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水补给对河流水质模型的影响
叶栋成,慕山, 陶月赞
J4. 2008 (4):  644-0648. 
摘要 ( 2501 )   [HTML] ( )
以经典的一维水质模型及其解为基础,将地下水对河流的补给作用作为河流水质模型的一项影响因子,利用迭加原理,给出受到沿途地下水补给影响下的河流水质模型的解析解。利用这一新解析解,定量研究地下水补给作用对河流水质模型参数的影响规律。地下水渗出(相当于一点污染源)进入河流后,在随河水向下游运移的过程中,其水质浓度也将发生衰减。“连续线源”对河流水体中溶质衰减过程的影响,不简单等同于几个“点源”的迭加。含水层与河流间水量交换作用,更宜用“连续线源”去刻画。以颖河为例,河流两岸潜水补给对河流水质模拟计算的影响程度研究表明,地下水补给对河流溶质沿河变化规律的影响,理论上不能用“综合衰减系数k值”简单反映,而且它对k值计算影响相当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淮北平原裸地潜水蒸发计算公式比较
刘淼,郝振纯,王加虎,王振龙
J4. 2008 (4):  649-0653. 
摘要 ( 2186 )   [HTML] ( )
依据安徽省五道沟水文试验站观测资料,比较了不同公式在浅埋区黄潮土与砂姜黑土的潜水蒸发计算中的表现。建议使用彭曼公式计算的蒸发能力代替实测水面蒸发以提高拟合效果。对于黄潮土建议采用阿维里扬诺夫公式、沈立昌双曲线公式、叶水庭指数公式和幂函数公式计算潜水蒸发。对于砂姜黑土建议采用阿维里扬诺夫公式、沈立昌双曲线公式、叶水庭指数公式和反logistic公式计算潜水蒸发,不推荐在淮北地区使用清华大学公式。列出了各公式的拟合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均匀设计与灰色理论在边坡稳定性分析中的应用
杨静,陈剑平,王吉亮
J4. 2008 (4):  654-0658. 
摘要 ( 1383 )   [HTML] ( )
采用均匀设计安排试验,运用灰色理论中的灰色关联分析考察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的主次。结果表明,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的敏感性由大到小依次为:粘聚力、内摩擦角、重度、预应力、锚索间排距、锚索长度、锚固段长度、锚固角。可见,岩体的抗剪强度指标是影响边坡稳定性的最重要参数,其次是岩体的容重,而预应力锚索的设计参数对边坡的稳定性也有一定影响。这一分析结果为边坡开挖设计和加固方案的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作用水泵泡沫增压装置应用及前景分析
彭新明,刘大军,柴尔慧,朱继东,孙友宏
J4. 2008 (4):  659-0662. 
摘要 ( 1402 )   [HTML] ( )
双作用水泵泡沫增压装置是利用双缸双作用水泵的高压能力将低压空气和泡沫液二次增压至水泵的额定压力,并混合产生泡沫。采用BWZ-1200双作用水泵泡沫增压装置在北京地区深度为1 000 m以下的地热井钻探中,成功地克服了地热井钻进中井内漏失和洗井的难题;在极度缺水的宁夏南部地区水井钻探中,采用BWZ-1100双作用水泵泡沫增压装置解决了水井孔内严重漏失和施工用水的难题。该装置可代替价格昂贵的高压空压机实现气举反循环钻探,应用于深地热井、深水井和油气井钻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连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机制
姜玲玲,熊德琪,张新宇,张弘
J4. 2008 (4):  670-0675. 
摘要 ( 2102 )   [HTML] ( )
以2000年和2006年TM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配合其它非遥感数据,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下,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选取反映景观空间结构和景观异质性的指数,对大连地区湿地的整体景观格局和类型景观格局及其动态变化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6年间,大连湿地面积减少了97.62 km2;整体景观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降低,优势度指数增加;各类景观格局时间序列上也存在明显差异性变化。湿地景观格局指数的变化, 反映了移山填海工业园区的扩大及养殖业的大力发展等人为活动对景观格局的深刻影响。人为活动已成为大连市湿地景观格局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生物反应器中膜污染机理及其防治
宋志伟,杨帆,任南琪
J4. 2008 (4):  676-0680. 
摘要 ( 1717 )   [HTML] ( )
通过向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中分别投加聚合铝和粉煤灰改变料液性质,来预防膜污染和提高膜生物反应器对总磷的去除效率,并通过X射线衍射和红外光谱实验分析活性污泥性质的变化,利用扫描电镜分析中空纤维膜表观结构的变化情况,探讨防治膜污染的机理。实验结果表明:聚合铝的投加改变了活性污泥的性质和生物膜的表观结构,可有效地减缓膜污染,且除磷效率达85%以上;而投加粉煤灰并没有明显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频率域激发极化法有限元数值模拟
杨晓弘,何继善
J4. 2008 (4):  681-0684. 
摘要 ( 1476 )   [HTML] ( )
在频率较低和忽略电磁效应的情况下,利用有限单元方法和Cole-Cole模型对频率域激发极化法进行数值模拟。首先在三维地电条件下,给出电场的边值问题和变分问题,将Cole-Cole模型的频率响应引入到地电模型中,运用有限单元法对模型进行单元剖分、插值、积分和总体合成等,通过解方程最后得到表征频率域极化强度的参数--幅频率。通过改变地电模型的参数,得到了不同的幅频率响应曲线。模拟结果与实际情况符合,表明该方法是正确和适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羌塘坳陷石油地质走廊剖面重磁异常处理模拟及地质解释
王喜臣,贾建秀,徐宝慈
J4. 2008 (4):  685-0691. 
摘要 ( 1575 )   [HTML] ( )
利用“重磁视深度滤波”方法对羌塘石油地质走廊南、北两条剖面上的实测重磁数据进行处理解释,提取两条剖面位场异常中含有的地质-地球物理断面的初始特征,然后使用最新的“重磁模拟解释系统(GM-SYS)”,以初始特征为模拟初值,以地震、地电和地质资料为约束,进行重磁剖面模拟反演,获得了羌塘盆地南、北两条剖面精细的地质结构解释断面图和栅状图。结合剖面域内的其它资料对走廊域内几个重要地质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解释,对羌塘盆地石油地质走廊域内的地层、基底、断裂及火山岩分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整个羌塘盆地区域地质解释及油气远景评价提供了新的解释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面核磁共振模型约束反演含水层参数
张继令, 翁爱华
J4. 2008 (4):  692-0697. 
摘要 ( 1946 )   [HTML] ( )
导电模型的地面核磁共振感应电动势是含水量的非线性函数。引入模型约束的迭代反演方法求解该非线性问题的反演。在反演过程中,根据理论公式计算迭代过程中灵敏度矩阵,并采用平坦模型和光滑模型两种约束。对均匀半空间、层状导电模型和实际数据进行了反演模拟,结果表明,模型约束迭代反演方法能从地面核磁共振感应电动势获得含水层较为合理的含水量及分布,且该结果可以从作为初始模型的均匀含水量分布反演得到。对无噪音数据,平坦模型和光滑模型约束对反演的含水量分布影响不大;但当数据存在一定的噪音时,平坦模型约束将比光滑模型约束获得更为精确的含水层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面磁法在隐伏铁矿勘查中的应用--以河北滦平Ⅱ号铁矿为例
卢焱,李健,白雪山,李永占
J4. 2008 (4):  698-0702. 
摘要 ( 1302 )   [HTML] ( )
河北滦平Ⅱ号铁矿是被中生代地层覆盖的全隐伏矿床,通过对其进行地面磁法测量,获取了直接的磁异常数据,圈定了磁异常体范围。磁异常由一系列大于800 nT的串珠状正异常相间排列而成,总体上呈北东走向,局部折成“之”字形,在转折端部位形成异常中心。通过化极处理和不同高度的延拓分析,圈定出4个高值异常区,并分析了其对应异常体的相对深度,为矿床勘探提供了较为明确的地球物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域尺度积在裂缝检测中的应用
文晓涛,贺振华,黄德济
J4. 2008 (4):  703-0707. 
摘要 ( 1744 )   [HTML] ( )
常规的裂缝检测方法实际是基于道间奇异性的检测,在检测出裂缝发育带的同时也会检测出噪声。若利用大尺度的裂缝检测方法或将一些噪声压制方法与裂缝检测方法配套使用,虽可提高信噪比,但却对裂缝定位不准确。针对这种矛盾,引入小波域尺度积的裂缝检测方法,该方法将相邻尺度上的小波系数相乘,将裂缝在不同尺度间的因果关系隐含在内,在抑制噪音的同时,可有效地提高裂缝检测的精度。通过理论试算和实例应用,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C机群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的并行计算策略
潘宏勋,方伍宝
J4. 2008 (4):  708-0712. 
摘要 ( 1559 )   [HTML] ( )
基于波动方程的叠前深度偏移技术是解决复杂地质地貌地区地震成像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着数据量巨大和计算量巨大的双重困难。以PC 机集群为硬件环境,以MPI消息传递并行编程环境为并行程序设计平台,研究设计出请求分配作业的主从模式来实现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的并行计算,从而解决了动态负载均衡难题,采用的作业登记与分析技术解决了容错处理问题。理论模型数据和实际地震资料测试结果表明:程序运行稳定,并行效率高。对我国东部地区某三维地震数据进行了处理,用请求分配作业的主从模式比平均分配作业的主从模式节省了23.68%的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尔盆地碎屑岩储层束缚水饱和度的确定海
黄布宙,付有升,李舟波,李庆峰,许淑梅,张莹
J4. 2008 (4):  713-0718. 
摘要 ( 1857 )   [HTML] ( )
核磁测井资料确定束缚水饱和度主要是采用T2固定截止值法。随着对复杂岩性储层的勘探,近年来,在固定T2截止值方法基础上又发展了锥形T2截止值法、薄膜模型以及频谱模型。对于岩性多变、孔隙结构复杂的碎屑岩储层,常规测井方法和以T2截止值为基础的核磁测井方法确定的束缚水饱和度都难以满足测井评价的精度要求,这时需要考虑薄膜模型和频谱模型方法。这两种模型认为各种尺寸的孔隙中均含有束缚水,只是不同尺寸孔隙束缚水含量不一样。在对海拉尔盆地岩性多变、孔隙结构复杂的碎屑岩储层的实践中,对回波串数据作多指数反演拟合时采用了2的幂次方方式布点,相应地得到了核磁测井T2谱,并从中选取了9个孔隙组分,将其与反映粘土含量的中子密度孔隙度差值结合,采用回归的方法得到了束缚水饱和度的计算公式。回归公式在海拉尔盆地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尤其是贝尔凹陷,预测效果提高了将近1倍,计算的束缚水饱和度与岩心分析束缚水饱和度相比,平均相对误差从15.1%减小到8.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