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4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与肝癌细胞凋亡

吕国悦,张 强,李 航,鄂长勇,王广义   

  1.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吉林 长春 130021)
  • 收稿日期:2007-04-28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8-01-28 发布日期:2008-01-28
  • 通讯作者: 王广义

TRAIL and apopt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lines

  • Received:2007-04-28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8-01-28 Published:2008-01-28

摘要: 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是近年来发现的极具潜力的抗肿瘤药物,尽管TRAIL对大多数肿瘤细胞表现出强大的诱导凋亡作用,但几乎所有的肝细胞肝癌(HCC)细胞系均对TRAIL表现出不同的耐药性。c-FLIP的过度表达及Caspase-8低表达可能是HCC细胞系耐受TRAIL的主要机制,NF-κB途径的激活及死亡受体的表达不足也参与了这一耐受过程。化疗药物及其他一些生物制剂联合TRAIL可以改变HCC细胞对TRAIL的敏感性,大大提高了TRAIL应用于肝癌临床治疗的可能性。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是近年来发现的极具潜力的抗肿瘤药物,尽管TRAIL对大多数肿瘤细胞表现出强大的诱导凋亡作用,但几乎所有的肝细胞肝癌(HCC)细胞系均对TRAIL表现出不同的耐药性。c-FLIP的过度表达及Caspase-8低表达可能是HCC细胞系耐受TRAIL的主要机制,NF-κB途径的激活及死亡受体的表达不足也参与了这一耐受过程。化疗药物及其他一些生物制剂联合TRAIL可以改变HCC细胞对TRAIL的敏感性,大大提高了TRAIL应用于肝癌临床治疗的可能性。

关键词: 癌, 肝细胞, 凋亡

中图分类号: 

  • R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