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5-05-01
结 构 陶 瓷 的 超 塑 性
宋玉泉,徐 进, 胡 萍,杨正海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25-242.  DOI:
摘要 ( 1467 )   PDF(1584KB) ( 7503 )  
针对先进结构陶瓷介绍了国内外超塑性的研究状况,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氧化物陶瓷、氮化物陶瓷、碳化物陶瓷的超塑性。同时介绍了玻璃陶瓷、纳米陶瓷的超塑性,并兼顾了一些结构陶瓷在高应变速率下的超塑性。最后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指出了研究结构陶瓷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动系参数和控制参数对并联混合动力轿车性能的影响
王庆年,金启前,初 亮,王伟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43-248.  DOI:
摘要 ( 2532 )   PDF(1284KB) ( 7252 )  
以Matlab/Simulink环境下的ADVISOR软件为仿真平台,通过二次开发和建模,研究了并联混合动力轿车传动系参数和控制参数对整车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影响,并在混合动力试验台架上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传动系参数对整车动力性和经济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参数混合度R取值越大,经济性越好;控制参数中的电量控制参数对整车经济性的影响相对显著;特定试验工况循环下,只要电池系统匹配合理,SOC值就能够维持在一定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网络的参数自调整车辆牵引力控制算法
刁增祥,余建星,李 静,石桂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49-253.  DOI:
摘要 ( 2097 )   PDF(880KB) ( 7431 )  
应用神经网络方法设计了牵引力控制系统的油门位置和制动压力增量PI控制器参数在线自调整算法,介绍了调试控制算法的硬件在环试验台,采用硬件在环试验的研究方法完成了参数自调整牵引力控制算法的调试。试验结果表明:参数自调整牵引力控制算法能将驱动轮控制在目标滑转状态,并有良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空气悬架客车1/2模型的模糊控制仿真
陈燕虹,刘宏伟,黄治国,张宝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54-257.  DOI:
摘要 ( 2121 )   PDF(1189KB) ( 7435 )  
为了改善空气悬架客车动态性能的控制效果,以空气悬架客车1/2模型为控制对象,以车身垂直运动和俯仰运动加速度为控制指标,以B级路面为随机输入,应用模糊控制技术对1/2车辆模型进行了计算机控制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在引入垂直振动和俯仰振动2个控制器后,车辆的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均得到了明显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车辆自动变速挡位决策的遗传径向基神经网络方法
陈 宁,赵丁选,龚 捷,肖英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58-262.  DOI:
摘要 ( 2000 )   PDF(989KB) ( 7570 )  
为了能通过4个挡位的控制使液力变矩器在高效区工作,提高工程车辆自动变速传动系统的效率,利用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较强的输入输出映射功能提出了一种基于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工程车辆自动变速控制方法。以ZL50E装载机传动试验台换挡控制试验的数据为样本,采用遗传算法对RBF神经网络进行训练,并进行了验证性的仿真试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根据车辆运行状态确定最佳挡位,从而及时、准确地满足工程车辆自动换挡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气温度对车用柴油机排放性能的影响
肖宗成,王忠恕, 金文华, 刘忠长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63-266.  DOI:
摘要 ( 2615 )   PDF(877KB) ( 7481 )  
为了研究中冷器冷却性能对增压中冷柴油机排放性能的影响,模拟了不同进气温度对烟度及NOx排放性能的影响。试验中增压中冷柴油机上的中冷器为模拟中冷器,冷却方式为水冷,通过电磁阀控制冷却水的流量来控制进气温度。选取进气温度分别为35±3 ℃、45±3 ℃、55±3 ℃,在9个工况点(转速为1000、1500、2500 r/min,负荷为50%、75%、100%)下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随着进气温度的降低,柴油机的排气烟度降低,且随着负荷的增加,烟度降低更为明显;试验工况下NOx排放性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发动机瞬态工况试验数据高速采集系统
杨世春,于秀敏,钟祥麟,唐 睿,梁晶晶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67-271.  DOI:
摘要 ( 2051 )   PDF(1153KB) ( 7457 )  
应用步进电机设计了发动机台架瞬态试验控制系统。利用发动机曲轴位置传感器产生的信号外部触发A/D转换。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应用多线程和双缓冲方法实现了发动机瞬态工况试验数据的高速实时采集和存储。试验结果表明:该数据采集及试验控制系统能够完成发动机不同瞬态工况台架试验的控制和实时性要求高的试验数据的采集与存储,为发动机瞬态过程的试验研究和控制策略的开发提供了有力的试验研究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控LPG发动机首循环冷起动特性
宫长明,邓宝清,张永平,刘志敏,苏 岩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72-276.  DOI:
摘要 ( 2037 )   PDF(960KB) ( 7602 )  
研究了喷射脉宽、点火提前角、环境温度、起动电压对LPG发动 机首循环冷起动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喷射脉宽对电控喷射LPG发动机首循环冷起 动特性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合理控制喷射时刻和喷射脉宽,并有合适的点火提前角,可达到 “即喷即着”的冷起动效果,显著降低HC的排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覆盖件深拉延有限元仿真过程中的材料塑性与失效模型
李春光,胡 平,郭 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77-281.  DOI:
摘要 ( 2278 )   PDF(1542KB) ( 7396 )  
为了快速、准确地制造汽车车身覆盖件,对大型汽车覆盖件材料的屈服极限、强化模式以及失效模式进行了分析。在有限元仿真过程中,利用各向同性运动学理论建立了汽车覆盖件强化模型,制订了有效的算法,并对材料在拉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确定出拉延过程中材料的屈服极限特性。以材料为铝板的方形盒体零件为例验证了本研究结果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点成形压力机的调形方式
付文智,李明哲,邓玉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82-286.  DOI:
摘要 ( 2071 )   PDF(1379KB) ( 7523 )  
为了充分发挥多点成形设备的柔性特点,提高多点成形设备的成形效率,对多点成形压力机的调形方案及调形机构进行了研究。为了缩 短两种不同形状零件之间的调形时间,提出了多点成形压力机的串行、并行及混合3种调形方式。分析了3种调形方式的工作原理、调形效率及 调形特点,并分别在数台多点成形压力机上进行了应用比较。结果表明:并行调形方式调形效率最高,其调形时间约是混合调形方式的1/250, 约是串行调形方式的1/10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点模具的拉形工艺及其数值模拟
周朝晖,蔡中义,李明哲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87-291.  DOI:
摘要 ( 1549 )   PDF(1141KB) ( 7500 )  
为检验多点模具拉形工艺的可行性,采用显式有限元软件对抛物柱面与马鞍面件的拉形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并与采用整体模具的拉形 效果进行了比较。数值模拟结果表明:使用多点模具直接进行蒙皮拉形,成形件表面将出现压痕。为抑制压痕,必须在多点模具与板料之间放 置弹性垫层。弹性垫能够有效地分散多点模具冲头的集中载荷。当弹性垫较薄时,成形件表面仍有压痕出现,当弹性垫厚度达到8 mm时,压痕 被消除,成形表面光滑,与整体模具的成形结果非常接近。实验表明:只要采用合适的弹性垫,多点模具可应用于实际拉形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步成形模拟方法中松弛因子选取算法
那景新 ,高 华,张 丽,胡 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92-296.  DOI:
摘要 ( 1949 )  
通过一系列算例,着重研究了一步成形模拟方法中松弛因子对收敛性和计算效率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本上可以同时兼顾计算效率和收敛性两方面要求的松弛因子选取算法,并且在此基础上设计编制了计算程序。通过S形轨、方盒、客车牵引架、前翼子板4个算例,与未经优化的固定松弛因子结果进行了比较,验证了此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变参数振动钻削仿真
于繁华,赵宏伟,臧雪柏,刘仁云,王立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297-300.  DOI:
摘要 ( 2159 )  
为了改变因寻找最优振动参数和切削参数而需要在实验中大幅度频繁地改变参数的状况,利用小波函数对一维信号逼近能力较强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变参数振动钻削加工过程仿真的小波神经网络模型, 并运用灰色理论中的关联分析法对小波神经网络输入权值进行选取。理论分析和实验表明:应用该仿真模型,能在振动钻削过程的不同区段寻找最优的振动参数和切削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元数在方向角和多普勒频率同时估计中的应用
武永贵,王树勋,汪 飞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01-305.  DOI:
摘要 ( 2444 )  
针对阵列信号处理中方向角、多普勒频率的同时估计问题,提出了方向角、多普勒频率的四元数模型,使估计方向角、多普勒频率二维问题与估计一维问题相类似,从而避免了在经典的二维复数模型估计中直接或间接的配对。首先给出了阵列接受信号的二维实模型,通过可分离信号和Hilbert变换构造了符合四元数结构的新的信号模型。讨论了Hamilton四元数、马氏四元数及其与二维实信号类似的欧拉公式。最后通过定义一个特殊的四阶累积量提取加性高斯有色噪声中的方向角、多普勒频率。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消除重建图像边缘振荡的图像压缩方法
李玉峰,,张 雷 ,郝志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06-309.  DOI:
摘要 ( 1709 )  
针对小波变换进行图像压缩过程中重建图像易引起边缘振荡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非延拓消除边缘振荡的方法。该方向将提升算法与传统的非线性ENO小波变换相结合,把高频分量边缘的能量集中到低频分量上,用小波分量模的极大值对跃变点进行奇异性检测,有效地消除 了重建图像引起的边缘振荡。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计算简单、存储空间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双层PBG微带线
张友俊,,侯继红,李 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10-313.  DOI:
摘要 ( 961 )  
根据光子晶体理论在微波波段的应用,提出了一种新型的50ΩPBG结构的微带线。该结构是同时在金属导带和金属接地板上刻蚀周期性的矩形孔形成的。由于采用了导带PBG结构和接地板PBG结构的复合,只需调整导带PBG结构与接地板PBG结构的中心频率的差值就能对阻带和通带进行相应的调整,而且并不增加该PBG微带线的尺寸。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表明:该种新型PBG结构微带线结构简单,无需级联不同的PBG结构就可以获得较窄的通带和较宽的阻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布式模具设计事例库关键技术
王德民,吴志强,胡 平,刘 昕,李运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14-318.  DOI:
摘要 ( 1922 )  
为了提高智能CAD模具设计的实用性和可行性,采用了基于事例的设计方法。在研究了先进的分布式模具事例库系统基本结构的基础上,研究了资源代理机制、Java中间件技术、UG/Open API事例库浏览器等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综合运用上述技术和方法构建了分布式智能CAD模具设计平台,并验证了分布式事例库及其相关技术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状氯化磷腈微胶囊化的原位聚合
赵贵哲,刘亚青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19-322.  DOI:
摘要 ( 1037 )  
以三聚氰胺、尿素和甲醛为原料,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囊心为环状氯化磷腈、囊壁为三聚氰胺尿素甲醛树脂的微胶囊阻燃剂。热重分析表明:微胶囊阻燃剂的起始热分解温度由纯环状氯化磷腈的180 ℃提高到300 ℃。将微胶囊阻燃剂应用于聚丙烯中,可使材料的阻燃性达UL94 V0级,且PP/环状氯化磷腈微胶囊阻燃剂材料的各项力学性能,特别是拉伸强度均优于PP/纯环状氯化磷腈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DA/GPS/GIS的精确农业空间信息采集方法及其数据应用
吴文波,张书慧,李雪飞,钱 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23-328.  DOI:
摘要 ( 1504 )  
为了实现精确农业空间信息采集,作者运用PDA集成GPS设备与GIS软件,组成了DGPS+GIS+PDA的实时差分模式和Pocket GPS+GIS+PDA便携式两种系统。针对两种模式采集的GIS空间数据,分别提出了合理的、程式化的数据转换与处理方法。应用VC和MapX控件自主开发了用于精确农业变量施肥作业的数据处理应用程序,通过此程序能够从采集的数据中方便快捷地获得高精度农田网格图和识别参数。田间实验证明:两种信息采集模式和数据处理方法能够获得符合精确农业精度要求的农田电子地图,并能将其应用于变量施肥、采样导航和产量监测等工作,具有很好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菌强化氧化沟法处理采油废水
张宇龙,,王启山,贺兰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29-334.  DOI:
摘要 ( 1335 )  
为了获得较高的采油废水处理效率,针对采油废水的水质特点,通过实验筛选出了专用菌种。分别采用氧化沟法和投菌强化氧化沟法进行了采油废水处理的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专用菌种有很强的降解能力。投菌后,氧化沟的处理效率大幅度提高,出水COD值降低,并增强了抗冲击负荷的能力。从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描述松质骨骨质疏松过程的计算模型
张 浩,朱兴华,杨 林,宫 赫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34-338.  DOI:
摘要 ( 990 )  
为了定量描述松质骨的骨质疏松过程,依据骨的功能适应性和力学调控系统理论,遵循骨重建的生理过程,提出了一个带有时间历程的计算模型,模拟了废用引起的骨质疏松,并讨论了峰值骨量对松质骨骨质疏松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模拟废用引起的骨质疏松过程与实际生理过程相近,峰值骨量较高能够延迟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企业综合信息竞争力测度模型的建立
张海涛,靖继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3):  339-343.  DOI:
摘要 ( 1112 )  
为了衡量制造企业信息化的总体水平,提出了制造企业综合信息竞争力的概念,建立了制造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根据所建立的测度模型,用回归、德尔菲法等数学统计方法对综合信息竞争力进行了权重计算。结果表明:综合评价值越高,该制造企业的综合信息竞争力越强;指标的权重越大,该指标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影响越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