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5-11-26
基础地质·矿床·盆地
内蒙古大青山地区孔兹岩系中钙硅酸盐岩的组成和地球化学特征
徐仲元,刘正宏,胡风翔,杨振升
J4. 2005 (06):  681-0689. 
摘要 ( 1902 )   [HTML] ( )
在内蒙古大青山地区的孔兹岩系中,透辉片麻岩岩组以钙硅酸盐岩为特征的岩石组合作为一个独立的岩石地层单元产于榴云片麻岩岩组之上、大理岩岩组之下。该岩组由透辉片麻岩(DG)和透辉长石变粒岩(DFG)、长石透辉变粒岩(FDG)、透辉石岩(DD)、透辉大理岩(DM)组成,普遍以富含透辉石、榍石、方柱石和磷灰石为特征。富Ca、Sr、Na,贫Cr、Ni、Co、Sc的特征显示该岩组中有化学沉积物的存在。并且,从DM—DD—FDG—DFG和DG表现的CaO与SiO2负相关、Al2O3与SiO2正相关反映了岩石中碎屑组分增加、化学沉积减少的趋势。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的分布特征说明是一套由富铁白云质泥岩-钙质泥岩、钙质杂砂岩夹泥质灰岩、泥灰岩-含钙质长石砂岩组成的沉积建造,形成于干旱气候、潮间带或泻湖、陆源碎屑供给不足的环境中。消除化学沉积的影响后,该岩组的地球化学特征尤其是稀土元素与区内的榴云片麻岩十分相似,反映它们有共同的源区。它与榴云片麻岩岩组、大理岩岩组一起构成碎屑沉积-碎屑沉积加化学沉积-化学沉积组成的沉积旋回,类似于华北克拉通内中元古代长城系的沉积特征,因而支持孔兹岩系形成于克拉通内沉积盆地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兴安岭东北部金林岩体全岩-角闪石Rb-Sr年龄
刘建峰,迟效国,周燕,王铁夫,金巍,周建波,董春艳,黎广荣
J4. 2005 (06):  690-0693. 
摘要 ( 1638 )   [HTML] ( )
中国东北地区小兴安岭北段分布的兴东群与佳木斯地区的麻山群一直被认为是早元古代形成的变质岩系。近年来麻山群500 Ma左右变质年龄的确定为兴东群的变质时代提出了疑问。研究表明,分布于小兴安岭北部金林林场的兴东群四子山组“混合岩”为一套片麻状石英二长岩-花岗岩侵入体,岩石全岩-矿物(角闪石)Rb-Sr等时线年龄为(482±19) Ma,这表明小兴安岭巨型花岗岩带中存在早古生代岩浆事件。兴东群变质作用可能也与早古生代构造-热事件有关。早古生代花岗岩的确认对该区地质构造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炭沉积中植硅体对环境指示的意义——以吉林敦化泥炭剖面为例
张新荣,胡克,介冬梅,王东坡,刘莉莉
J4. 2005 (06):  694-0698. 
摘要 ( 1613 )   [HTML] ( )
泥炭地作为环境变化的敏感带,成为当前环境气候研究的热点之一。植硅体的抗腐蚀、耐高温、个体小、产量高的特点为第四纪环境变迁的研究提供了有效途径。相比孢粉分析而言,植硅体在提高分辨率和恢复局部区域环境方面体现了其优越性。对泥炭沉积中的植硅体进行了分析,初步证实植硅体对重建泥炭地古环境变迁模式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提高古气候变化的分辨率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郯城-庐江断裂带形成、演化及问题
罗志立,李景明,李小军,刘树根,赵锡奎,孙玮
J4. 2005 (06):  699-0706. 
摘要 ( 1565 )   [HTML] ( )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并结合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资料,审视郯庐断裂带的力学性质、演化阶段、动力学背景以及深部岩石圈活动对郯庐断裂带和渤海湾盆地形成的影响,提出一些与前人研究成果不同的认识:郯庐断裂是追踪继存性断裂;郯庐断裂南段在晚古生代可能存在转换断层;渤海湾盆地形成与地幔柱有关,与郯庐断裂扭动关系不大等。最后质疑3个问题与地学同仁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厂沟梁金矿区暗色脉岩的成因和意义:主要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证据
陈军强,孙景贵,朴寿成,赵俊康,翟玉峰
J4. 2005 (06):  707-0713. 
摘要 ( 1771 )   [HTML] ( )
金厂沟梁金矿区中与成矿伴生的暗色脉岩主要是细晶闪长岩-石英闪长岩、闪长玢岩-英安斑岩类。细晶闪长岩-石英闪长岩的ALK值为5.47%~5.88%,K2O/Na2O值为0.455~0.496,属钙碱性岩系,并具有Ⅱ型Adakite岩的性质;闪长玢岩-英安斑岩的ALK值为7.83%~8.28%,K2O/Na2O值为1.100~1.747,属粗安岩系。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显示:细晶闪长岩-石英闪长岩的岩浆源于富集地幔或洋壳俯冲脱水交代的下地壳,地壳增厚过程产生并就位;闪长玢岩-英安斑岩类的岩浆就位相对晚,来源具有上地壳性质或被地壳物质强烈混染,地壳减薄过程形成;这种特征暗示金厂沟梁金矿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是在地壳挤压增厚转化为伸展减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大石桥花岗质岩石成因分析及其在硼矿勘查中的意义
刘敬党,肖荣阁,王翠芝,周红春,费红彩
J4. 2005 (06):  714-0719. 
摘要 ( 1924 )   [HTML] ( )
通过大石桥硼矿区花岗质岩石成因的研究,提出花岗质岩石属层状混合花岗岩成因,并以此为指导,在辽宁大石桥地区找到了3个中型硼矿床。花岗质岩石与其围岩变(浅)粒岩为渐变过渡关系,并呈现一些特殊的结构构造。其岩石化学成分变化较大,Al过饱和,AKCN值较大,Ti含量高。其特殊的岩石化学组成及氧同位素δ18O值均>10‰,显示为混合花岗岩特征。花岗质岩石与其围岩变(浅)粒岩的REE组成特征一致, LREE/HREE平均值为3.86;负Eu异常,δEu平均为0.62,Eu/Sm平均值为0.163,与地壳来源的花岗岩及沉积岩的数值相近。该区花岗质岩石并非岩浆底辟作用形成的岩浆型花岗岩,而是层状混合花岗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桦甸盆地古近系桦甸组油页岩矿床沉积特征
王永莉,刘招君,荆惠林,张海龙,张建
J4. 2005 (06):  720-0724. 
摘要 ( 1638 )   [HTML] ( )
桦甸盆地位于敦密断裂带主干断裂的北侧,是一个半地堑式盆地。受同生控盆断裂的控制,含油页岩段厚度和油页岩单层厚度均由北缘向南缘断裂(F1)方向逐渐增厚。盆地内古近系(下第三系)桦甸组为一个完整的三级层序,油页岩形成于水进体系域和高水位体系域的浅湖—深湖环境中。共发育可采油页岩13层,含油率较高(一般8%~13%),质量较好,具有很好的工业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东营凹陷永921地区沙四上亚段扇三角洲沉积与油气
王 蛟,姜在兴,操应长,邢焕清,王艳忠,罗文生
J4. 2005 (06):  725-0731. 
摘要 ( 1937 )   [HTML] ( )
扇三角洲是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永921地区沙四上亚段最发育的沉积相,也是最有利的砂砾岩储层。通过岩心观察、薄片镜下鉴定、粒度分析,并结合各类分析资料,认为该地区扇三角洲是受后退型盆地边界条件控制的退积型沉积层序。将沉积体内发育的扇三角洲平原、扇三角洲前缘和前扇三角洲3个沉积亚相进一步划分为辫状河道、辫状河道间、水下分流河道、水下分流河道间、河口坝和席状砂6个微相,不同沉积微相内水动力条件、砂体类型不同,其岩性、粒度、分选、填隙物特征以及砂体的岩相组合、时空展布特征均不相同,结果导致不同微相内的砂体物性特征各不相同。分析了影响储层物性的各类因素以及生、储、盖成藏条件,认为扇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流河道的主河道和分流河口砂坝砂砾岩体储层物性最好,在空间上分布稳定,是最有利的勘探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岩性油藏含油性定量预测
张俊,庞雄奇,姜振学,邵振军,陈冬霞,王亮
J4. 2005 (06):  732-0737. 
摘要 ( 1812 )   [HTML] ( )
隐蔽油气藏已成为渤海湾盆地油气勘探的重点,其中岩性油气藏更是今后增产稳储的重要目标。近几年的勘探实践表明,岩性圈闭的含油性变化较大,其含油性和充满度大小的估算已成为油田勘探决策、井位部署及油田开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在地质统计和层次分析的基础上,找出了控制东营凹陷岩性油藏含油性的主要地质因素,并对其定量化,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了东营凹陷各构造区带岩性圈闭充满度的数学预测模型。模型可靠性的验证结果表明,80%的岩性圈闭充满度的理论值与实测值吻合较好,说明此种定量预测的方法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济阳坳陷早中侏罗世沉积特征与沉积模式
徐振中,陈世悦,姜佩仁
J4. 2005 (06):  738-0744. 
摘要 ( 1694 )   [HTML] ( )
对济阳坳陷早中侏罗世大量的岩心、测井等资料进行了综合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早中侏罗世主要发育的沉积相类型是:(1)纵向上呈粒度向上变细的河流相;(2)具有较高成分成熟度和结构成熟度的多种层理类型发育的三角洲相;(3)具有低成分成熟度和结构成熟度的杂乱堆积的扇三角洲相;(4)杂色泥岩和生物钻孔发育的滨浅湖亚相;(5)黑色泥岩及大量植物化石发育的湖湾亚相;(6)多层薄煤层发育的沼泽相。受北西向断层的控制,这一时期研究区为一相互分割的山间盆地,湖盆范围时大时小,湖水深度不断变化,总体来说湖水较浅,主要发育滨浅湖亚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民屯凹陷超压发育机制及其成藏意义
史建南,姜建群,陈富新,顾国忠
J4. 2005 (06):  745-0750. 
摘要 ( 1318 )   [HTML] ( )
沉积盆地超压具多样性,超压演化具系统性,超压的发育受多种因素控制。大民屯凹陷构造沉降史、沉积埋藏史、热史及生烃史等多种因素与剩余压力演化史有着良好的耦合匹配关系。压实不均衡和生烃作用分别是本区超压发育、演化不同阶段的主控因素。超压提供了油气运移的动力和通道,提高了高分子量组分,特别是“蜡”的排出效率是泥岩穿刺构造的诱发因素,亦可作为下伏油气藏的优质盖层,为本区油气富集成藏的有利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文·工程·环境
确定含水层参数的全程曲线拟合法
肖长来,梁秀娟,崔建铭,兰盈盈,张君,李书兰,梁瑞奇,郑策
J4. 2005 (06):  751-0755. 
摘要 ( 1576 )   [HTML] ( )
含水层参数的确定是地下水资源评价、数值模拟、开发利用与保护以及科学管理的重要基础,抽水试验法是确定含水层参数的主要方法。根据含水层抽水试验的泰斯(Theis)公式,运用优化理论,结合计算机技术,提出利用抽水试验数据确定含水层参数的全程曲线拟合法。该方法充分考虑抽水过程中水位快速下降段、水位缓慢下降段和水位恢复段的观测资料,满足计算水位与实测水位之间的误差平方和最小、计算的水位过程线与抽水过程的实测曲线最佳拟合。实例研究表明,该方法速度快、精度高、求参结果最优,既适用于承压含水层求参,又可推广到潜水含水层求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北方山丘区城镇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吉林省磐石市为例
姜纪沂,曹剑峰,谢晓峰,王利刚,平建华
J4. 2005 (06):  756-0761. 
摘要 ( 1708 )   [HTML] ( )
如何使有限的地下水资源发挥其最大的综合效益,保障城镇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山丘区中小城镇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以实现磐石市城市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的,建立地下水流数值模型,以地下水位降深、埋深为约束条件,优化市政供水开采布局,进行地下水资源开发潜力评价,进而提出了城市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溶裂隙地下水流数学模型求解的有限体积法及应用
马瑞杰,李欣
J4. 2005 (06):  762-0765. 
摘要 ( 1636 )   [HTML] ( )
岩溶裂隙介质可视为双重孔隙度介质。根据水流连续性原理、质量守衡和达西定律,建立了裂隙-岩溶承压含水层非稳定流双重介质数学模型,采用有限体积法对其求解,并以深圳龙岗区为例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计算模型与实际水文地质条件比较接近,计算水位与实测水位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偏最小二乘回归神经网络的矿坑涌水量预测
陈南祥,曹连海,李梅,黄强
J4. 2005 (06):  766-0770. 
摘要 ( 1602 )   [HTML] ( )
影响矿坑充水的因素多且复杂,矿坑涌水量预测模型主要考虑降水、地表水、引水灌溉等影响因素,因变量和自变量的关系比较复杂。将偏最小二乘回归与神经网络耦合,建立了矿坑涌水预报模型。模型将自变量利用偏最小二乘回归处理,提取对因变量影响强的成分,既可以克服变量之间的相关性问题,又可以降低神经网络的输入维数,并能较好地解决非线性问题,提高了模型的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以河南鹤壁八矿涌水量为例,建立了基于偏最小二乘回归和神经网络耦合的矿坑涌水量预测模型。计算验证表明,该类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报精度和推广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地下水及其环境问题分析
孔金玲,王文科,翁晓鹏,麦柳妍
J4. 2005 (06):  771-0774. 
摘要 ( 1854 )   [HTML] ( )
以地下水及其环境评价模型体系为支撑的、基于GIS的水文地质空间信息系统(HSIS),由空间数据管理、应用模型管理、空间分析、数据转换、空间数据查询与检索、系统管理6大模块组成。应用于河西走廊地下水及环境评价,实现了对地下水及其环境信息的动态管理,得到了区域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形成及分布规律。计算、分析了区域地下水资源量及开采潜力与地下水数值模拟模型集成,实现了计算过程的自动化、计算结果的可视化。利用HSIS提供的综合评价模型评价了黑河流域地质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结果显示:黑河中、上游环境质量较好,下游额济纳盆地环境质量较差,基本反映了区内地质生态环境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红土的工程地质性质及其主要工程地质问题
韦 复 才
J4. 2005 (06):  775-0781. 
摘要 ( 1625 )   [HTML] ( )
在收集已有资料的基础上,通过野外调查和土工样品采集测试分析,结果表明:桂林红土主要由石英砂粒及高岭石、伊利石、绿泥石等次生粘土矿物组成,其体积分数为40%~75%;铁铝氧化物高度富集,一般w(Al2O3)为15.3%~25.9%,w(Fe2O3)为6.4%~11.2%。土中粘粒体积分数大都在50%以上;土的天然含水量、液限含水量、孔隙比及饱和度通常比较高,分别达26%~40%、42%~70%、0.8~1.1和90%~100%;抗剪强度较大,内聚力为40~85 kPa,内摩擦角为15°~30°;压缩系数和渗透系数一般较小,多小于0.3 MPa-1和1.5×10-6~5.0×10-8cm/s。桂林红土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是在基岩面附近,尤其是溶沟溶槽中多有软土分布,并常常导致土洞和地面塌陷的发生。桂林红土的这些工程地质特征主要由其特殊的成土环境条件所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机动车尾气中NOx污染的数学模式研究
孔建,黄继国,高艳娇,贾国元,范廷玉
J4. 2005 (06):  782-0785. 
摘要 ( 1392 )   [HTML] ( )
对城市机动车尾气中NOx污染物的产生、迁移、转化规律进行了数学分析,提出了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物NOx随时间和距离变化的数学模式,并运用该模型对长春市内车辆集中路口机动车污染物NOx进行了模拟与预测。对实验所获得的监测结果与运用数学模式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可知:其平均偏差的绝对值小于0.02 mg/m3,相对误差的绝对值均小于0.32,因此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物NOx的数学模式符合研究区域的实际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生物反应器处理难降解废水的特性研究
张凤君,赵芝清,周秀清,苏克,周海林,于广菊
J4. 2005 (06):  786-0789. 
摘要 ( 1342 )   [HTML] ( )
膜生物反应器与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难降解废水的对比研究表明,在相同的运行条件下,膜生物反应器比生物接触氧化法具有更稳定的出水水质,其平均出水CODcr去除率达到88.41%,比接触氧化法提高了近30%;其平均色度去除率达到85.27%,相比接触氧化法,提高了近30%。通过出水分子量组成分析发现,膜出水以分子量介于3 000和10 000之间的物质为主,占总数的88.36%,接触氧化以分子量大于10 000的物质为主,占总物质的72.04%,介于3 000和10 000之间的仅占9.7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勘查技术
不规则回线源层状介质瞬变电磁场正反演研究及应用
李建平,李桐林,张 辉,徐凯军
J4. 2005 (06):  790-0795. 
摘要 ( 1956 )   [HTML] ( )
不规则回线内任一点的电磁场可以看成是其内部多个圆形回线在该点的电磁场之和,因此,只要求出不规则回线内各个圆形回线在该点的电磁场,将它们叠加就可得出不规则回线在该点的电磁场。此种方法的关键是如何在不规则回线内划分圆形回线。采用的方法是首先在不规则回线内以测点为圆心做一个圆,这时整个回线被分为圆内和圆外两部分;然后再将回线内圆外的部分划成众多的小圆形,此时就将求解不规则回线的电磁场转化为求解圆形回线的电磁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反射地震非常规方法野外施工的探讨
王者江,何樵登,田 钢,曾昭发,薛 建
J4. 2005 (06):  796-0800. 
摘要 ( 1789 )   [HTML] ( )
工程反射地震常规的多次覆盖系统、排列和炮点的同时滚动,导致了施工效率的低下。为解决这个问题,从共反射点原理出发,详细探讨了非常规的移动炮点的多次覆盖观测方法,并与常规的多次覆盖观测方法进行了对比。认为这种方法在提高野外施工效率的同时,也可以提高数据的信噪比和速度分析的精度,并且可兼顾折射法和多道面波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策动力项对Duffing方程混沌系统相态的影响
胡艳飞,赵雪平,秦树洪
J4. 2005 (06):  801-0805. 
摘要 ( 1526 )   [HTML] ( )
对经典Duffing方程在周期激励和限带白噪同时作用下的混沌性质进行分析。首先检测出无噪声时系统的临界状态和周期状态的周期激励的幅值,然后分别固定这两个特殊幅值,改变限带白噪的幅值,利用时间历程曲线辅助分析相态图的变化;再固定限带白噪的幅值,改变周期激励的幅值,借助时间历程曲线分析相态图的变化。结果表明:系统只输入周期激励时,随着周期激励幅值的增大,系统依次呈现同宿状态、混沌状态和周期状态;系统处在临界状态时,输入限带白噪声,随着限带白噪声幅值的增大,相态图的轨线运动范围增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层DEM与QTPV的混合数据模型及其在地质建模中的应用
程朋根,王承瑞,甘卫军,肖根如
J4. 2005 (06):  806-0811. 
摘要 ( 7788 )   [HTML] ( )
提出一种基于多层DEM与似三棱柱体元(QTPV)的混合三维数据模型。模型包含顶点、线段(棱边、三角形边)、三角形、侧面四边形、似三棱柱体元和DEM 6个基本元素,同时包含点对象、线对象、面对象、体对象、复杂对象、空间对象等6个对象。设计了6个基本元素和2种地质对象的数据结构和它们之间的拓扑关系。研究了基于原始采样点和基于内插点的两种建模方法。以模拟数据和地质钻探数据对开发的原型系统进行验证。研究表明,基于多层DEM与似三棱柱体元的混合三维数据模型具有同时表达空间对象的表面和内部结构的能力,适合地质勘探领域的三维建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西部陆面遥感蒸散模型研究
周云轩,王黎明,陈圣波,万 力,尹 楠
J4. 2005 (06):  812-0817. 
摘要 ( 1693 )   [HTML] ( )
基于地表能量平衡的基本理论,结合吉林西部实际资料,建立了吉林西部蒸散量估算的遥感模型。采用实测资料利用上述模型计算得到吉林西部地区的月、年蒸发量。经检验,计算值与实测值基本接近,绝大部分月份蒸散量的相对误差都在10%以内。该模型对任意地表类型及任何月份的蒸散量估算都具有较高的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线剖面三维坐标与剖面图二维坐标转换计算方法
李蒙文,赵财胜,郑榕芬,陈 莉
J4. 2005 (06):  818-0822. 
摘要 ( 1873 )   [HTML] ( )
探讨了地质勘探线剖面三维坐标与剖面图二维坐标相互转换方法及其实现过程,建立了数学模型,并通过计算实例进行了验证。主要作法是,根据剖面图的特性选择勘探线剖面地表迹线与勘探基线所在垂直面的交点为转换计算基准点(B),以勘探线剖面内过基准点(B)的水平直线(L)为旋转轴,将勘探线剖面旋转至水平位置;再以基准点(B)为旋转点,将勘探线剖面在水平面内旋转至水平直线(L)成东西向,建立剖面内空间要素旋转前后的关系式,实现三维坐标向二维坐标转换。按相反的操作过程,已知转换后剖面图上点的二维坐标,可以计算出剖面上对应点的三维空间坐标,实现二维坐标向三维坐标转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矿勘查中的伽玛能谱测量--以黑龙江乌拉嘎金矿外围柳树河区为例
吴国学, 李守义, 陈国华, 徐 浩, 白士俊,王永祥,吕志刚
J4. 2005 (06):  823-0826. 
摘要 ( 1917 )   [HTML] ( )
金成矿受岩性、构造及蚀变控制,蚀变使含矿构造破碎带与围岩出现放射性差异,因此可应用伽玛能谱测量进行金矿勘查。为了提高黑龙江乌拉嘎金矿外围柳树河区的金矿勘查效果,利用伽玛能谱对该异常区进行了扫面测量。通过该项研究表明了含矿构造破碎带的存在及成矿流体中低温矿化的特点;在矿化带上方钾及总道显示高值异常,而铀道显示低值异常:证明应用该方法找金的有效性。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矿床伽玛能谱的特征参数是不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