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5-09-26
基础地质·矿床·盆地
自然界中的辉锑矿-硒锑矿矿物系列
刘家军,李志明,刘建明,王建平,冯彩霞,卢文全
J4. 2005 (05):  545-553. 
摘要 ( 1815 )   [HTML] ( )
自然界中的辉锑矿-硒锑矿系列发现于西秦岭寒武系拉尔玛、邛莫金矿床中。与其密切共生的矿物有硒汞矿、硒铅矿、硒质块硫锑铜矿、硒镍矿、自然金以及石英、重晶石等。辉锑矿–硒锑矿系列的显微压力硬度为101.26~103 kg/mm2。主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Sb 43.78%~73.81%,S 0.00%~28.76%,Se 0.00%~49.72%(但缺乏30.59%~43.04%之间的数据)。根据电子探针分析数据中Se/(S+Se)比值(原子比),可将所测矿物系列划分为(含硒质)辉锑矿、硒质辉锑矿、硫质硒锑矿和(含硫质)硒锑矿。矿物系列代表性的反射率(%):(470 nm)Rg’=42.62~47.62,Rp’=30.83~40.55;(550 nm)Rg’=41.84~46.75,Rp’=31.48~38.85;(590 nm)Rg’=42.25~46.63,Rp’=30.73~39.46;(650 nm)Rg’=43.30~46.48,Rp’=30.01~41.56。两个含Se量为3%~5%含硒质辉锑矿的晶胞参数值为:a=1.120 9~1.121 2 nm,b=1.1299~1.130 3 nm,c=0.384 7~0.384 9 nm;而硫质硒锑矿、硒锑矿的晶胞参数值分别为:a=1.159 1~1.159 3 nm;b=1.172 4~1.174 7 nm;c=0.394 1~0.398 4 nm。晶胞参数的变化与矿物中硫、硒含量变化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东部陆缘中区中—新生代区域断裂系统时空分布特征、迁移规律及成因类型
孙晓猛,王璞珺,郝福江,包亚范,马 旭,韩国卿
J4. 2005 (05):  554-563. 
摘要 ( 1768 )   [HTML] ( )
中国东部陆缘中区中—新生代深大断裂十分发育。根据断裂的时空分布规律,可划分出4个断裂系:燕山造山带断裂系、秦岭—大别—苏鲁造山带断裂系、郯庐断裂系及东海陆架盆地—冲绳海槽断裂系。4个断裂系具有各自不同的断裂迁移规律:燕山造山带印支—燕山期断裂具有从早至晚从EW→NE→NNE向偏转迁移规律;秦岭—大别造山带北麓逆冲推覆作用的强度在印支—燕山早期表现出南强北弱、东强西弱和东断西褶趋势,同时具有由东向西由早到晚穿时迁移演化特征,燕山末期—喜山早期则相反,表现出北强南弱、西强东弱的构造特征;郯庐断裂系的活动对盆地的控制作用具有由早到晚由西向东、由南向北迁移规律;东海陆架盆地—冲绳海槽断裂的形成时代具有明显的从西向东越来越新的迁移规律。4个断裂系及构造迁移规律分别是板块碰撞-陆内俯冲、陆内造山、走滑、板块俯冲后退4种不同地球动力学背景中的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青山逆冲推覆构造带中劈理特征及其成因
吴新伟,刘正宏,徐仲元
J4. 2005 (05):  564-569. 
摘要 ( 1626 )   [HTML] ( )
在大青山逆冲推覆构造带中发育一组非透入性板劈理构造,主要发育有两种劈理,分布在中部构造岩片和外缘构造带中。第一种劈理分布在主干逆冲断层下盘,受断层控制,为一组压扭性构造面,其产状、变形特征和滑动方向与主干逆冲断层相一致;第二种劈理为层间劈理,受岩性控制。沿着劈理面同构造新生矿物组合和碎屑颗粒变形特征表明,劈理形成于地壳中浅部构造层次上的低绿片岩相条件下,以韧脆性变形机制为主。劈理切割了大青山褶皱构造,形成时代为(121.6±1.6) Ma。应力场的分析表明,劈理构造由近南北向的地壳水平挤压应力作用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节状石香肠构造应变计初探
许海萍,曾佐勋,程 明,李 泉
J4. 2005 (05):  570-575. 
摘要 ( 1303 )   [HTML] ( )
考虑两期纯剪切变形成因的骨节状石香肠。假设骨节缝处香肠层的厚度近似等于香肠层的原始厚度,再根据等面积法原理恢复骨节状石香肠层的原始长度,求得石香肠层的拉伸有限应变,并采用物理模拟方法对骨节状石香肠等面积法进行了检验,误差范围分别为3.23%,2.84%,3.94%和6.82%。将该种方法应用于湖北铁山含骨节状石香肠岩石的有限应变测量,得到石香肠层的伸长有限应变值为33.80%~48.22%。再利用矩形断裂石香肠对骨节状石香肠应变测量结果进行检验,取得比较一致的结果。并将两期构造变形的岩石有限应变进行了分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林周县扎雪地区林子宗群帕那组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黄映聪,杨德明,郑常青,和钟铧,戴琳娜,李建国,张耀宇
J4. 2005 (05):  576-580. 
摘要 ( 1695 )   [HTML] ( )
分布于西藏林周县扎雪地区的林子宗群帕那组火山岩,主要由流纹质-粗安质熔岩和火山碎屑岩组成。岩石总体上反映出高Al高K的特点,Al2O3的质量分数平均为14.55%,K2O+Na2O的质量分数平均为8.78%,K2O质量分数平均为.77%,K2O/Na2O比值平均为2.07,显示了高钾钙碱性-钾玄质火山岩的特征。稀土配分曲线呈轻稀土富集的右倾形式,并具有中等-强烈的负Eu异常。微量元素Rb、Th强烈富集,Ta、Ba、U相对富集,而Y、Yb、Sr等相对亏损。岩石地球化学特征显示了陆壳重熔的特点。研究表明,扎雪地区帕那组火山岩是40 Ma左右陆壳加厚并部分熔融形成的,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后碰撞作用的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顶铅锌矿床中碳沥青的分布特征及成矿作用
付修根,林 丽,庞艳春,朱利东,王新利
J4. 2005 (05):  581-586. 
摘要 ( 1980 )   [HTML] ( )
野外地质调查表明,金顶铅锌矿床中碳沥青按产出类型可分为脉状、鳞片状、浸染状、眼球-囊状和胶结状;镜下则能见到粒间充填状碳沥青、裂缝状碳沥青、溶孔型和片状碳沥青。由于这些碳沥青产出的类型不同,其在矿床形成中的作用也不相同。对矿床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的是肉眼下能够见到的胶结状碳沥青、脉状碳沥青、部分鳞片状碳沥青,这些碳沥青对成矿元素起着活化、迁移的作用,也起着沉淀成矿的作用。眼球状-囊状碳沥青是后期充填的产物,对矿床的形成起一定的改造作用;浸染状碳沥青多属于原生沉积碳沥青,对矿床的形成仅起到一定的还原沉淀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泽铅锌矿床的成矿流体来源:来自水-岩反应的证据
张振亮,黄智龙,饶 冰,管 涛,严再飞
J4. 2005 (05):  587-592. 
摘要 ( 2033 )   [HTML] ( )
系统地研究了脉石矿物方解石中流体包裹体特征及矿床的水-岩反应条件。研究结果表明,该矿床的形成与中低温热液与中高温热液的混合有关;成矿流体的H、O同位素组成在不同矿体中没有明显的差别,流体形成前曾存在流体的均一化作用;成矿流体的形成是地层循环水与变质水、岩浆水在流体储库中充分混合的结果。因此,成矿流体具有多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旗岭镁铁-超镁铁岩侵入体及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成岩成矿机制
杨言辰,孙德有,马志红,许文良
J4. 2005 (05):  593-600. 
摘要 ( 1816 )   [HTML] ( )
红旗岭铜镍矿床地处华北地台与吉黑地槽系接触带——辉发河断裂北侧。区内出露30多个镁铁-超镁铁质岩体,其中1、7号超镁铁岩体中赋存铜镍硫化物矿(床)体。含矿岩体分相明显,各类岩石均具堆积结构。铜镍矿体呈似板状、脉状、透镜状及囊状赋存于超镁铁岩体底部橄榄辉岩相中。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表明,7号岩体形成以流动分异为主, 1号岩体为重力分异;原始岩浆属拉斑玄武质,块状矿石系压滤作用产物,后续岩浆的补给和混合补充了成矿物质,硫化物不混溶程度受挥发分制约,矿床属岩浆深部熔离分异成因,成矿时代为印支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边小西南岔富金斑岩铜矿床的含矿流体起源与演化——H,O,C,S,Pb同位素示踪
赵宏光,孙景贵,陈军强,赵俊康,姚凤良,段 展
J4. 2005 (05):  601-606. 
摘要 ( 1939 )   [HTML] ( )
延边地区小西南岔富金斑岩铜矿床的H、O、C、S和Pb同位素特征如下:δ18OQ-H2O为-0.1‰~+5.6‰、δD为-77‰~-38‰,δ18OCc-H2O为-4.3‰、δD为-62‰;石英流体包裹体的δ13C CO2为-5.6‰~-3.5‰,δ18O Cc-H2O为-4.3‰~+11.39‰、δ13C PDB为-8.8‰~-.3‰,δ34S集中在+2.1‰~+4.8‰之间,206Pb/204Pb=18.103~18.388、207Pb/204Pb=15.405~15.590、208Pb/204Pb=37.888~38.184,μ值为8.52~8.79。其中:S同位素特征指示含矿流体与次大陆岛弧岩浆相似,而C、O、Pb同位素则指示初始地幔源。结合H、O同位素的地幔初生水+岩浆水+变质水和演化过程向雨水热液和海水方向进行的特征初步认为,初始含矿流体的热动力源是原始地幔,成矿物质来源于I-MORB性质地幔,含矿流体演化的浅部过程受到一定程度的雨水热液的混染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西玄武岩铂族元素赋存状态及地质意义
来雅文,王林根,肖国拾,甘树才,段国正
J4. 2005 (05):  607-610. 
摘要 ( 1810 )   [HTML] ( )
在地球化学系统中,元素的亲合性是制约元素地球化学行为的基本属性,而赋存状态则反映元素质的属性。对黔西基性玄武岩原岩与流体包体中Pt、Pd的赋存状态进行研究,结果说明了利用元素亲合性对指导其赋存状态查定的重要性,同时表明了研究该地区玄武岩中同生流体包体中铂族元素对重演古流体中元素迁移与富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滨北地区区域构造特征及意义--地震长剖面给出的证据
于 平,李瑞磊,付 雷,郝 雪,张向军,廉国芬
J4. 2005 (05):  611-615. 
摘要 ( 1741 )   [HTML] ( )
松辽盆地位于西太平洋大陆边缘北部,其主体部分位于黑龙江板块群的中部。松辽盆地整个上部地壳所受到的挤压应力场在南北两大地区存在空间差别。在板块构造理论指导下,利用研究区内的地震长剖面资料,研究松辽盆地滨北地区区域构造特征。通过分析认为,滨北地区东、西部多为隆起或斜坡区,而中部多是凹陷,从南向北,地层沉积厚度逐渐变薄。早期的断层活动导致了凹陷内凹隆相间的构造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东部鸡西盆地构造层序划分与盆地动力学演化
杨晓平,李仰春,柳 震, 汪 岩,王洪杰
J4. 2005 (05):  616-621. 
摘要 ( 1920 )   [HTML] ( )
依据钻孔及露头资料,对黑龙江东部鸡西盆地进行了构造层序划分及研究,共划分了1个Ⅰ级、2个Ⅱ级、5个Ⅲ级构造层序,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鸡西盆地动力学演化机制,证实鸡西盆地主要由敦密断裂在白垩纪左旋走滑拉分而成。纵向上表现为两个构造演化阶段:早白垩世早中期表现为断陷盆地特点,控制了鸡西群含煤层序的生长和发育;早白垩世晚期-晚白垩世早期表现为坳陷盆地特征,控制了桦山群红层的生长、发育。该盆地的层序划分及动力学分析对黑龙江东部白垩纪地层对比、构造作用及成矿作用的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河油田奥陶系岩溶洞穴发育特征及其与油气的关系
景建恩,魏文博,梅忠武
J4. 2005 (05):  622-625. 
摘要 ( 1737 )   [HTML] ( )
溶蚀孔、洞是塔河油田奥陶系油气的主要储集场所。为深入了解奥陶系的油气分布,研究了该区奥陶系岩溶洞穴的发育特征,介绍岩溶洞穴在钻井录井、岩心、测井、地震等资料上的识别标志,并识别了本区14口井的岩溶洞穴;恢复了本区海西早期的岩溶古地貌。研究发现:岩溶斜坡靠近岩溶高地和岩溶谷地一侧是岩溶洞穴发育且保存最好的所在地,岩溶洞穴主要分布在“双峰灰岩”顶面下40~80 m、110~130 m、150~190 m、230~260 m的深度范围内,多数井在岩溶洞穴发育段表现出了极好的油气生产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庆长垣以东地区登二段泥质岩盖层封气能力综合评价
薛永超, 程林松, 付 广
J4. 2005 (05):  626-631. 
摘要 ( 1630 )   [HTML] ( )
为了使泥质岩盖层评价更具客观性和通用性,在对大庆长垣以东地区登二段泥质岩盖层宏观发育特征和微观封闭能力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基于达西定律,提出利用天然气通过泥质岩盖层渗滤速度指数进行盖层封闭性综合评价的方法,并给出各参数的确定方法和评价流程。应用该方法对研究区泥质岩盖层封气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在肇深1井-芳深4井-芳深5井-芳深1井-汪9-12井-汪903井一线井区附近及其以西地区,具有好的封气能力。在肇深3井-朝2井-三深1井一线及其南侧和青2井-五深1井-四深1井-川3井等井区,具有中等封气能力。在二深1井-朝深2井-肇深2井南侧,具有差封气能力。在盖层分布的其它地区,具有较好的封气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文·工程·环境
大连地区水资源人工调控研究
迟宝明,易树平,李治军,周彦章
J4. 2005 (05):  632-635. 
摘要 ( 1537 )   [HTML] ( )
通过分析大连地区水资源特点及人工控制现状,得出区内水资源仍具有人工调控潜力的认识。结合流域径流资源、区域人工控制特点分析,及有坝地下水库技术研究,筛选设计出5项地表水利工程、7项地下水库工程及13处地下水库潜力区。水量分析表明,通过加大水资源的人工调控,可净增水资源利用量4.38亿 m3/a,完全可以解决近期供水问题,增强了大连地区应急水源的保障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在水文地质研究中的应用
梁秀娟, 林学钰, 于 军
J4. 2005 (05):  636-640. 
摘要 ( 1592 )   [HTML] ( )
虚拟现实技术是利用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逼真地模拟人在自然环境中的视觉、听觉、运动等行为的人机界面的新技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沉浸感、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和实时表现功能,建立相关的地质、水文地质模型和专业模型,进而实现对含水层结构、地下水流、地下水质和环境地质问题(例如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土壤沙漠化、盐渍化、沼泽化及区域降落漏斗扩展趋势)的虚拟表达。具体实现步骤包括建立虚拟现实数据库、三维地质模型、地下水水流模型、专业模型和实时预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绥中某电力设备站场区地震危险性分析
陈 力,佴 磊,王秀范,李 金
J4. 2005 (05):  641-645. 
摘要 ( 1548 )   [HTML] ( )
绥中某电力设备站是东北地区较重要的电力设施,场址位于长期隆起的绥中剥蚀丘陵上。通过现场实地勘察,获得区域、近区域地震活动、地质构造、地球物理场等资料,并对工程场址进行了地震危险性分析。按工程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要求,分别给出了50年63%、10%和2%超越概率水平的基岩峰值加速度及反应谱,计算出地震动参数,为该电力设备站建设提供了抗震设计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岛东北部地质环境评价
廖香俊,冯亚生,丁式江,张本仁,徐忠胜,吴 丹
J4. 2005 (05):  646-652. 
摘要 ( 1663 )   [HTML] ( )
为评价海南岛东北部地区地质环境质量,重点总结了影响地质环境的区域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土壤环境质量及主要地质灾害等主要因素;选取气候、区域地质条件、地质灾害、土壤环境、地下水资源、人类活动、植被条件等7个评价要素和相应的11个评价因子,建立了评价体系和数学模型;采用权重加权平均,对区内地质环境质量进行分区评价。评价结果表明,海南岛东北部地区地质环境质量较好:优级区4 075 km2,占22.3%,分布于火山岩台地、丘陵、剥蚀堆积台地区;良好区9 700 km2,占69.3%,不间断分布于各个地质地貌区;中级区1 225 km2,占8.4%,主要分布于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地质灾害较严重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市土壤磁化率与重金属元素分布规律及其相关性研究
姜月华,殷鸿福,王润华,康晓钧
J4. 2005 (05):  653-660. 
摘要 ( 1893 )   [HTML] ( )
通过对84个地表土样、17个剖面土样和11个基岩样的磁参数与化学分析测试,对湖州市进行了土壤磁化率与重金属元素分布规律、成因及两者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表层土壤磁化率高值异常区与土壤重金属元素高值分布区吻合程度非常高,剖面土壤磁化率值与重金属元素含量总体上均呈向下递减的相同特点;表层土壤磁化率与重金属元素高值异常均系人类经济工程活动影响所致,主要与当地城镇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垃圾施肥、工业粉尘、废气、废物和污水排放、农药和化肥的过量使用等有关;表层土壤磁化率值与重金属元素Cd、Hg、Pb、As和Cr含量之间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相关性有着明显的差异。在旱地土壤中磁化率与重金属元素Hg、Pb高度相关,与Cd、As和Cr不相关;在水田土壤中磁化率与重金属元素Pb、As高度相关,与Cd显著相关,而与Hg、Cr不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中部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侵蚀强度变化分析
赵 峰,范海峰,田竹君,王志刚
J4. 2005 (05):  661-666. 
摘要 ( 1992 )   [HTML] ( )
在GIS支持下,应用TM遥感影像提取土地利用和土壤侵蚀的相关信息,采用叠加分析法研究了吉林省中部不同土地利用状况的土壤侵蚀规律。结果表明:吉林省中部土壤侵蚀整体呈减弱趋势,主要为占吉林省中部面积比例大的耕地侵蚀面积减少所致。但其他土地利用类型则表现为随着土地利用强度的增大,土壤侵蚀速度和侵蚀强度加剧。侵蚀类型由水蚀向风蚀转化,表明中部气候向干旱气候转化的趋势。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是导致土壤侵蚀强度增大和气候向干旱转化的根本原因,进而又导致吉林省中部土地进一步退化,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进行水土资源优化利用和合理开发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勘查技术
不同驱替方式下岩石电阻率与饱和度的关系
杨春梅, 李洪奇,陆大卫,张方礼,高 原,邵英超
J4. 2005 (05):  667-671. 
摘要 ( 1645 )   [HTML] ( )
针对高含水期老区调整井饱和度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模拟油田开发过程的岩石物理实验,研究水驱油方式下电阻率与含水饱和度之间的关系。与油驱水不同,水驱油方式下电阻增大率与含水饱和度在双对数坐标系中的关系不再是一条直线,而呈现出明显的与高、低含水饱和度区间相关的两段式;岩石的润湿特征不同,两段式拐点所对应的含水饱和度Swp不同,水驱方式下所能达到的最终采收率也不同。水驱油方式下的I-Sw曲线特征表明,用勘探阶段及开发初期油驱水实验得到的饱和度公式对开发中后期的饱和度进行评价不太合适,尤其是在高含水期,电阻率对高含水饱和度反映能力的局限性严重制约了这一阶段水淹层的评价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并行遗传算法的地震属性优化研究
殷 文,印兴耀, 张繁昌
J4. 2005 (05):  672-676. 
摘要 ( 1493 )   [HTML] ( )
系统介绍了遗传算法各步的改进策略。首先,产生多样化的初始群体,引入五进制的编码策略提高搜索速度,然后采用无退还随机选择机制防止收敛早熟,采取两点交叉及多点变异方案以扩大模型空间的搜索范围和保持个体的多样性。另外,为了保证算法的收敛,使用了代间隙技术。最后,按照并行算法设计原则给出改进后的并行遗传算法的算法描述,并通过运用改进的并行遗传算法解决了非线性、多参数、多极值的地震属性优化的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刚石绳索取心钻杆接头螺纹的优化研究
苏继军,殷 琨,郭同彤
J4. 2005 (05):  677-680. 
摘要 ( 1445 )   [HTML] ( )
金刚石绳索取心是一种高效优质、快速经济、应用广泛的钻探技术。我国绳索取心钻杆螺纹强度低,使用寿命短,钻杆折断事故时有发生,不能满足深孔钻进的需要。以接触非线性有限元理论为基础,运用大型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研究了钻杆接头螺纹螺距及螺纹长度等参数对螺纹强度的影响规律,并实现了对螺距和螺纹长度等的优化。研究结果表明,适当增大螺距及螺纹总长度,可以有效改善接头螺纹内部的应力分布状态,优化后的接头螺纹整体强度提高约15.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