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5-07-26
基础地质·矿床·盆地
内蒙古达茂旗巴特敖包地区的西别河剖面与西别河组
王平
J4. 2005 (04):  409-0415. 
摘要 ( 1516 )   [HTML] ( )
内蒙古达茂旗巴特敖包地区的西别河剖面是西别河组的建组剖面,时代争议较大。西别河剖面的牙形刺研究表明:西别河剖面的下、中部应归入上志留亚系(Ludlow to Pridoli),发现了可与Ludlow统标准牙形刺带Ozarkodina crispa对比的牙形刺Ozarkodina uncrispa。剖面的上部为下泥盆统阿鲁共组,时代为Lochkovian 阶,发现了下泥盆统Lochkovian阶特有的牙形刺属Ancyrodelloides, Lanea。西别河剖面不宜作西别河组的标准剖面,包尔汉图剖面可作为西别河组的标准剖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边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的岩浆源区:来自Sr-Nd同位素和深源捕虏体(晶)的证据
赵全国,许文良,靳 克,裴福萍
J4. 2005 (04):  416-0422. 
摘要 ( 1540 )   [HTML] ( )
延边地区中侏罗世和早白垩世火山岩中包含有较多的辉石岩捕虏体和角闪石捕虏晶,前者为普通辉石变种,其化学成分类似于中国东部新生代玄武岩中单斜辉石巨晶的成分,具有岩浆堆积成因特征;后者为韭闪石和镁质绿钠闪石变种,其成分类似于中生代晚期玄武岩中角闪二辉石岩包体里的角闪石和新生代玄武岩中的角闪石巨晶。矿物温压计算结果显示,它们形成深度介于25~37km。延边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的(87Sr/86Sr)i值介于0.704 3~0.705 0,εNd(t)值介于2.33~4.71,表明岩浆源区应是一套具有亏损性质的新增生的地幔物质。综合上述结果,可以判定延边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的原始岩浆应来源于新增生的壳幔过渡带物质的部分熔融,地壳增生事件的时间为新元古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兴安岭北段早石炭世洋岛型玄武岩的确立及成因意义
匡永生,赵书跃,秦秀峰,马江水,刘旭光,李仰春, 张 昱
J4. 2005 (04):  423-0429. 
摘要 ( 1511 )   [HTML] ( )
大兴安岭北段根河地区早石炭世发育一套细碎屑岩及海相中-基性火山岩石组合,归属为莫尔根河组。其中基性火山岩为细碧岩、变玄武岩,岩石富Na2O、K2O、TiO2,w(Fe2O3)/w(FeO)= 0.8(平均),属碱性系列。LREE富集,Eu无异常。Ti、Y、Yb略低于MORB外,其它元素高于MORB,具大洋板内玄武岩特征。w(87Sr)/w(86Sr)初始值为0.704 3,εNd(t)=3.00,表明岩浆源于富集地幔。本区莫尔根河组基性火山岩石形成的构造环境为地幔柱成因的夏威夷型洋岛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墨竹工卡县门巴地区松多岩群变质作用特征及时代讨论
杨德明,和钟铧,黄映聪,赵 亮,戴琳娜
J4. 2005 (04):  430-0435. 
摘要 ( 1359 )   [HTML] ( )
西藏墨竹工卡县门巴地区松多岩群经历了3期变质变形作用,主期变质作用的温度为500~553℃,压力为0.93~1.15 GPa,属中低温、中高压区域动力热流变质作用,相似于板块碰撞带变质作用的特征。同位素定年资料表明,松多岩群主期变质为加里东期变质作用的产物。阳起片岩1 516 Ma的Sm[CD*2]Nd表面年龄可能反映了松多岩群的原岩年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兴安岭中生代两期成岩成矿作用的元素、同位素特征及其形成环境
祝洪臣,张炯飞,权 恒
J4. 2005 (04):  436-0442. 
摘要 ( 1481 )   [HTML] ( )
从成岩成矿方面论证了大兴安岭地区存在两期岩浆-成矿作用,它们分别形成于早、中侏罗世和晚侏罗世-早白垩世。早期构造-岩浆-成矿作用形成于造山环境,成岩、成矿物质来源较深,以幔源为主,成矿主岩为钙碱系列中酸性浅成侵入岩,主要矿种为Cu;晚期构造-岩浆-成矿作用形成于伸展环境,成岩、成矿物质来源较浅,以壳源为主,成矿主岩为酸性浅成侵入岩,主要矿种为S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黄海盆地北部坳陷白垩系沉积特征
曲希玉,刘 立,陈建文,李 刚
J4. 2005 (04):  443-0448. 
摘要 ( 1592 )   [HTML] ( )
通过钻井和地震最新资料的对比研究表明,南黄海盆地北部坳陷白垩系的沉积特征沉积范围由下白垩世到中白垩世逐渐扩大,再到上白垩世又逐渐缩小。这说明南黄海盆地北部坳陷白垩纪经历了一次水进和水退的过程,并且南黄海盆地北部坳陷白垩纪普遍发育湖泊相沉积。白垩系在全区的残留面积为39 675 km2,最大残留厚度为5 200 m,有利于有机质的生成和转化,预示了白垩系较好的生油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新站地区嫩江组三段孢粉-藻类组合及其环境
田 梦,张梅生,任延广,乔秀云,万传彪,刘鹏举
J4. 2005 (04):  449-0455. 
摘要 ( 1698 )   [HTML] ( )
依据松辽盆地西南部新站地区嫩江组三段孢粉和藻类化石百分含量纵向变化特征,自下而上划分7个能识别水体盐度变化的孢粉和藻类组合:CyathiditesPinuspollenitesDinogymniopsis组合,指示缩小的微咸水湖相沉积环境;DinogymniopsisLeiosphaeridiaPinuspollenites组合,代表水域扩大的微咸水湖相沉积环境;CicatricosisporitesPinuspollenitesBotryococcus组合,代表水域缩小的淡水-微咸水湖相沉积环境;DinogymniopsisChlamydophorellaTaxodiaceaepollenites组合,反映淡水与微咸水频繁交互变化的浅湖相沉积环境;CicatricosisporitesPinuspollenitesPediastrum组合,代表水域缩小的淡水湖相沉积环境;NenjiangellaBalmulaCyathidites组合,代表水域范围较大的淡水湖相沉积环境;CyathiditesTrilobosporitesBotryococcus组合,指示水域缩小的微咸水湖相沉积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海盆地中生代海相沉积地层分布特征及勘探潜力分析
魏 喜,邓晋福,陈亦寒
J4. 2005 (04):  456-0461. 
摘要 ( 1659 )   [HTML] ( )
南海盆地中生代海相地层是古南海沉积产物,主要分布于南海北部陆架珠江口盆地东部,南海南部西北巴拉望、礼乐滩和南薇西-北康盆地及其附近,地层厚度在2 500~5 000 m,分布面积合计在125 000 km2以上。南北两地中生界被古老基底和新生代洋壳隔开,加里曼丹岛北侧-北巴拉望一线为古南海消亡的缝合带。南海盆地中生代生物源以浮游生物为主,干酪根为III型,以生气为主。油气生成、运移与圈闭形成的匹配关系良好,可形成自生自储型油气藏、新生古储型油气藏和古生新储型油气藏。由此可见,南海盆地中生代海相沉积岩具有较好的勘探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东高尚堡油田Es2+33层序地层学研究
宋来明,杨永强,彭仕宓,李海燕
J4. 2005 (04):  462-0468. 
摘要 ( 1440 )   [HTML] ( )
采用地震约束测井、测井标定和校正地震,二者相互动态调整的方法,对冀东高尚堡油田深层地层进行了深入的层序地层学研究:将Es2+33地层划分为1个层序、2个体系域、6个准层序组和16个准层序;总结了层序界面特征,将Es23和顶部大套厚层泥岩作为目的层段层序研究的一般标志Es43层,但是陆相沉积特有的复杂性,使得其识别难度很大;探讨了地层层序特征,认为目的层有两处沉积中心,其总体延伸方向近东西向。下部湖退体系域形成于湖盆收缩期,以G35-1、G62井区和G82井区沉积为中心,地层最厚;上部湖进体系域形成于湖盆大面积扩张时期,其沉积中心(G30-28井区以及G13-13井区)相对于下部体系域两个沉积中心,分别向北和东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家围子断陷火山岩充填的层序地层
程日辉,王璞珺,刘万洙,单玄龙,陈树民,曲永保
J4. 2005 (04):  469-0474. 
摘要 ( 1618 )   [HTML] ( )
松辽盆地徐家围子断陷晚侏罗世-早白垩世期间火山岩十分发育,火山喷发岩的盆地充填样式与其在盆地中喷发的构造位置和构造断阶样式有关。根据火山岩的喷发构造位置和赋存情况,徐家围子断陷火山岩的盆地充填样式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沿断裂喷发-赋存样式、在上升盘喷发-赋存样式和在下降盘喷发-赋存样式。这些火山岩的充填样式具有不同的几何学特征。在层序发育过程中火山的喷发与火山岩的充填分别出现在低水位早期、低水位晚期和水进期。在层序地层格架中不同火山岩的充填样式影响或控制了盆地的地形、沉积作用类型、沉积体几何学和层序结构。这种构造[CD*2]火山活动背景下的层序地层模式可以作为油气勘探的地质模型,进行储集层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积过程的三维计算机模拟及其应用
薛林福,潘保芝,米石云,石广仁
J4. 2005 (04):  475-0480. 
摘要 ( 1440 )   [HTML] ( )
利用模拟沉积、剥蚀和搬运过程的数学模型和基本算法,开发了模拟软件SSSP(simulating system of sedimentary processes)。该软件能够进行主要沉积环境的大规模剥蚀、搬运和沉积过程的复杂模拟,并可控制各种参数实时显示模拟结果,包括剖面图、沉积相图、等值线图、网格图和速度矢量图等。在已知沉积环境参数的情况下,利用SSSP再现盆地的沉积演化过程、沉积构型和沉积相分布,并给出了三角洲、河道和水下台阶沉积环境模拟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文·工程·环境
新疆南天山岩溶系统介质结构特征及其水文地质效应
唐健生,夏日元,邹胜章,梁 彬
J4. 2005 (04):  481-0486. 
摘要 ( 1812 )   [HTML] ( )
南天山广泛出露碳酸盐岩地层,其岩溶系统功能取决于岩溶介质结构。通过岩溶调查、分析,揭示该区碳酸盐岩地层中普遍分布溶蚀构造裂缝、层间溶蚀裂缝和溶蚀节理缝,其中溶蚀构造缝密度达1~4条/10 m、面隙率达1.15%~5.71%、缝宽10~500 mm,在岩层中呈网脉状,穿层发育,各种岩溶缝隙组合构成了以岩溶裂隙-溶缝为介质特征的岩溶系统。据此分析溶蚀缝隙体系对降水入渗、水流运移储存的意义,阐明该体系在水循环过程中的导储功能及其利用条件。提出采取工程措施,将岩溶山区的地表径流转化为地下渗流,增加降水入渗补给入渗量;同时减少水资源的蒸发损失,加大山区侧渗径流量,增加盆地边缘区的地下水资源,探索缓解山前塔里木盆地边缘地区水资源紧缺、改善盆缘地区生态环境的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数学在郑州市水资源价值评价中的应用
钦丽娟,曹剑峰,平建华,姜纪沂,王 楠,沈媛媛,李 升
J4. 2005 (04):  487-0490. 
摘要 ( 1577 )   [HTML] ( )
水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的稀缺性、资源产权及劳动价值等方面。由于影响水资源价值的不确定因素众多,宜采用模糊数学方法进行评价。依据所建立的模糊数学模型,针对郑州市的具体情况选取水质、水资源量、国民生产总值、人口密度作为评价因子,对其水资源价值进行了计算,计算得到郑州市水资源价格为2.11 元/m3。目前郑州市的平均水价为1.28 元/m3,明显偏低,应进行水价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基承载力模拟试验中相似性问题
冷曦晨,佴 磊,亓 宾
J4. 2005 (04):  491-0495. 
摘要 ( 1205 )   [HTML] ( )
通过对桩基承载力模拟试验中相似性问题的研究,重点探讨了试验与工程桩所处环境的相似性, 剪切摩擦试验与工程桩桩侧摩阻力的相似性以及三轴试验与桩端承载力的相似性等三个主要的相似问题。研究表明对于模拟试验中桩侧摩阻力的试验,应采用原状样,并保持应力与工程应力状态一致。对于端承力则应采用原状样,但将围压按几何相似常数缩小,并将端承力试验结果按该相似常数扩大以作为实际工程桩的端承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吉盆地强膨胀性软岩边坡加固对策研究
何满潮,刘成禹, 武 雄
J4. 2005 (04):  496-0500. 
摘要 ( 1499 )   [HTML] ( )
延边地区近年来因公路修建,频频出现边坡滑动和严重变形工程问题。研究发现,引起公路边坡滑动和变形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广泛发育一种膨胀性软岩,它具有富含膨胀性粘土颗粒、强度低、易崩解、膨胀性强、膨胀力大的工程特性。在此基础上,应用大变形设计方法,提出了加强排水、高压注浆锚管桩预加固、压力分散型锚索加固和预防底臌锚管桩等适宜于软岩边坡加固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类污染物在包气带土层中的水化学迁移率测定
李绪谦,商书波,林亚菊,周洪义,侯 戈
J4. 2005 (04):  501-0504. 
摘要 ( 1614 )   [HTML] ( )
水化学迁移率是反映污染质在水-土孔隙介质中迁移锋面速度的参数,参数值的大小与土壤介质性质、水流状态、污染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有关。利用淋滤土柱的动态平衡试验法,模拟自然降雨入渗条件下,石油类污染物在吉林油田区包气带土层中的迁移转化过程。试验结果表明,其水化学迁移过程可分为淋溶阶段、吸附阶段和平衡阶段;微生物分解作用比较弱;不同厚度土层的淋滤液浓度衰减曲线趋势极为相似。考虑室内实验与野外自然环境之间存在的尺度效应,合理确定了阻滞因子、水化学迁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水体采集的生物膜上铁、锰氧化物的萃取分离
赵兴敏,花修艺,张菁菁,董德明,李 鱼
J4. 2005 (04):  505-0509. 
摘要 ( 1318 )   [HTML] ( )
采用选择性萃取分离技术对自然水体采集的生物膜上铁、锰氧化物进行萃取分离研究,考察该技术的适用性。参考人工培养生物膜的萃取方法,分别用NH2OH·HCl和Na2S2O4为萃取剂选择性萃取生物膜上的锰氧化物和铁、锰氧化物。实验中分别依次只改变萃取剂浓度、萃取液酸度或萃取时间,保持其它两个因素不变,分别考察这三个因素对萃取效果的影响,从中选出对铁、锰氧化物萃取率高而对有机质影响小的条件为最佳条件。用选定的最佳条件对不同时间和地点采集的生物膜进行萃取,发现对目的组分的萃取率可达70.8%~94.6%,而对非目的组分的影响很小(3.3%~11.0%),满足萃取分离的要求。这说明选择性萃取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自然水体采集的生物膜上铁、锰氧化物的萃取分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相生物流化床处理啤酒废水
黄继国,魏海娟,王立军,王铁军,俞 双,黄国鑫
J4. 2005 (04):  510-0514. 
摘要 ( 1417 )   [HTML] ( )
通过三相生物流化床处理啤酒废水的实验研究,探讨曝气量和水力停留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确定最佳曝气量为0.25 m3/h,最佳水力停留时间为1.5 h。在该实验条件下,CODcr平均去除率在85%以上,生物浓度高达28.31 mg/L,生物膜活性强,同时反应器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负荷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勘查技术
大回线瞬变电磁法全区视电阻率的逆样条插值计算
熊 彬
J4. 2005 (04):  515-0519. 
摘要 ( 1321 )   [HTML] ( )
给出了一种方便快捷的瞬变电磁全区视电阻率数值计算方法--逆样条插值法。对几例由2.5维正演程序获得的理论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逆样条插值法用于全区视电阻率的定义是可行的。与此同时,该方法的实现也为瞬变电磁自动反演中初始模型的构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波场模拟中的褶积微分算子法
戴志阳,孙建国,查显杰
J4. 2005 (04):  520-0524. 
摘要 ( 1434 )   [HTML] ( )
褶积微分算子是将偏导数算子的带限傅氏谱进行反傅氏变换得到的,具有对称或反对称和衰减速度快的特点。根据频谱分析理论,选用序列在结束时能光滑趋于零的截断窗口将褶积算子截断,结合考虑微分算子守恒定律,将褶积算子中心值进行修正,得到适合于波场模拟的最优权系数。给出用褶积微分算子模拟声波波场的实现途径与实例。理论分析与模型试算证明了褶积微分算子法的正确性与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 平台的中国大地热流数据库
管彦武, 金旭, 韩湘君,陈晓东,赵发兰
J4. 2005 (04):  525-0528. 
摘要 ( 1542 )   [HTML] ( )
中国大地热流数据库是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数据库的子库之一。该库底层数据库为Access 97,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应用MO、 DAO及API技术,使用VB、 VC语言实现了数据库的各项功能。该库具有对原始数据进行添加、删除、编辑、备份、浏览、查询、显示和维护等功能,并且开发了常规的数据解释软件包,还可对原始数据进行一些常规处理,同时任意输出各种数据报表和图件等。另外,还开发有中英文双语言界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设计
覃如府,许惠平,叶 娜,欧少佳,卢 焱
J4. 2005 (04):  529-0534. 
摘要 ( 1391 )   [HTML] ( )
数据是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是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按照ArcSDE GeoDatabase模型结构进行空间数据库建模,将数据库存放在数据库服务器端,用户通过空间数据库引擎ArcSDE访问数据库,便于实现数据共享和多用户并发操作。ArcObjects是ESRI公司开发的面向对象的地理数据模型和高度集成的软件组件库,是一套完全符合COM标准的大型软件架构。在服务器端以SQL Server 2000+ArcSDE8.1为空间数据库平台,客户端的管理系统通过ArcObjects+VB6来开发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统计识别模型的遥感蚀变信息提取
吕凤军,邢立新,范继璋,潘 军
J4. 2005 (04):  535-0538. 
摘要 ( 1431 )   [HTML] ( )
遥感数据具有离散性、有限性及非线性关系的数学特征。在专题纹理信息提取分析基础上,以异常区灰度值和矿区控矿构造信息为特征值,利用统计学原理,建立统计识别模型。利用统计识别模型对未知区的特征向量进行识别分类,并应用于吉林东部小西南岔多元成矿靶区预测及矿区附近找矿评价工作中,把提取的蚀变信息与矿山工程地质知识相结合,经野外实地检查与部分探矿工程验证,结果与实际相吻合,获得较好的铜、金矿化显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oronoi图的空间信息多尺度表达
王明常,应 申,李 霖
J4. 2005 (04):  539-0542. 
摘要 ( 1120 )   [HTML] ( )
空间信息多尺度表达是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信息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Voronoi图有效的几何规则和算法,为地图目标间的复杂空间关系提供了强大的描述和分析依据。讨论了在进行空间多尺度表达时,地物要素概括和符号化带来的取舍、相交、拥挤等空间冲突问题。根据计算几何的Voronoi、Delaunay原理,探讨了点群要素选取、线要素的相交、面要素的聚合和一致性简化,使其在视觉表达上更适合于人的视觉和认知心理学特点,更有利于空间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可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增压技术在煤矿瓦斯抽放长钻孔施工中的应用前景
高科,孙荣军,孙友宏
J4. 2005 (04):  543-0544. 
摘要 ( 1147 )   [HTML] ( )
为了解决在煤矿瓦斯抽放长钻孔施工中由于冲洗介质对孔壁的冲刷作用而出现塌孔、埋钻等难题,采用泡沫增压技术通过提供高压泡沫流压力来解决。论述了应用泡沫增压技术解决煤矿瓦斯抽放长钻孔施工问题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