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5年, 第35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5-11-01
精铸模具钢热锻模的应用及寿命的提高
崔向红, 姜启川,王树奇, 李俊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67-0572.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2A
摘要 ( 2128 )   PDF(542KB) ( 699 )  
为了稳定和提高精铸热锻的使用寿命,研究了其失效形式和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材质及工艺决定了精铸热锻模具呈现不同的失效形式和寿命。不恰当的材质及工艺导致热锻模具出现早期断裂失效,失效形式不合理,寿命较低。经改进材质及工艺后, 热磨损、塑性变形为主要失效形式,而未出现早期断裂失效,寿命得到明显提高,稳定在6000~7000件,高于锻造模具钢8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玻璃凝胶增强泡沫体系的性能
赵仁保, 岳湘安, 许润璇, 赵根, 侯吉瑞, 赵凤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72-0576.  DOI: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003BA613A07
摘要 ( 2071 )   PDF(369KB) ( 528 )  
对一种可用于强非均质油藏深部调剖的水玻璃凝胶泡沫体系的成胶特性、微观结构及在岩心中的封堵特性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盐酸与污泥的反应在密闭条件下是一个平衡反应,且其反应速度随初始压力的增加呈指数降低;体系的胶凝时间随着pH值的降低而增加。由于体系的泡径小,界面膜的强度高,因而水玻璃凝胶增强泡沫体系的封堵效果明显优于普通泡沫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孙国恩, 张莉, 李红姬, 张春玲, 梁继才, 张万喜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77-0581.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3A
摘要 ( 2364 )   PDF(628KB) ( 610 )  
以纳米Al2O3为增强材料,制备了EVA/Al2O3纳米复合材料,并采用FESEM、FT-NIR、SEM等测试手段表征纳米Al2O3微粒在EVA基体中的分散性与结构,研究了纳米Al2O3的质量分数对纳米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Al2O3微粒以20 nm左右的粒径分散于EVA基体中,并与EVA形成化学键合结构,复合材料的断裂机理发生变化。填充质量分数为0.5%的纳米Al2O3微粒时,拉伸强度提高13.0%;当加入的纳米Al2O3的质量分数为1%时,断裂伸长率可提高13.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ADAMS/CAR二次开发模块
于国飞, , , 孔德文 , 马士泽 , 吴光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82-0586.  DOI: 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0321)
摘要 ( 3271 )   PDF(448KB) ( 831 )  
为了实现汽车产品的虚拟开发,利用ADAMS/CAR二次开发模块建立了国产某小客车的整车多体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按照国家相关整车操纵稳定性的试验评价方法和标准,重复进行了整车稳态、转向回正等几种典型工况的仿真试验与分析。对比实车试验测试结果,主要参数项的最大仿真误差均控制在10%以内。对于实车试验测试和仿真试验测试结果均不理想的性能指标,经过参数调整可以得到比较理想的仿真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闭环非线性系统的半挂汽车列车行驶稳定性分析
关志伟 , , 许洪国 , 刘宏飞 , 任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87-0591.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475008).
摘要 ( 2822 )   PDF(445KB) ( 656 )  
为了分析半挂汽车列车非线性系统的行驶稳定性,以单点预瞄驾驶员模型与半挂汽车列车三自由度非线性模型的耦合系统为研究对象,应用李雅普诺夫一次近似定理,在线性范围内分析了系统参数的特征根轨迹以及驾驶员预瞄时间和轮胎侧偏刚度对临界车速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轮胎侧偏刚度对半挂汽车列车临界车速影响很大,随侧偏刚度增加,临界车速呈上升趋势,并且轮胎侧偏刚度与临界车速呈非线性关系;不同的预瞄时间对应不同的临界车速,并且存在一个最佳的预瞄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小矩形多槽道平板热管的传热性能
苏俊林 , 李博 , 矫振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92-0595.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20422).
摘要 ( 2472 )   PDF(460KB) ( 551 )  
开发了一种微小矩形多槽道平板热管,并阐述了此种热管的结构、原理,推导出了其理论毛细极限。通过实验分析了工作温度、充液率、不同工作介质和倾角等因素对该热管传热性能的影响,得到冷凝段及蒸发段表面传热系数的实验关联式,可用于指导工程设计。研究表明,微小矩形多槽道平板热管具有高传热特性,在电子器件冷却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燃料均质压燃发动机的试验研究
刘金山, 黄为钧, 郭英男, 谭满志,杨立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596-0600.  DOI: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 (2001CB209
摘要 ( 2216 )   PDF(518KB) ( 526 )  
利用进气预热和废气再循环(EGR)控制方法,在由CA6110柴油机改造的单缸发动机上进行了以乙醇为燃料的均质混合气压燃(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HCCI)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过量空气系数λ=1~9时,发动机可以实现HCCI燃烧,但由过量空气系数和EGR率表示的HCCI工作范围受爆震和部分燃烧的限制。乙醇燃料HCCI燃烧最大平均指示压力可达到0.6 MPa,指示效率可达到60%。在HCCI燃烧中只产生少量的NOx,但是未燃HC和CO的排放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磁箝位型压电精密步进旋转驱动器
范尊强, 吴博达, 杨志刚, 程光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01-0605.  DOI: “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2A
摘要 ( 2180 )   PDF(490KB) ( 438 )  
根据步进运动原理,采用分立式布局,研制了大行程高分辨率精密旋转驱动器。该驱动器采用电磁杠杆柔性铰链箝位,以压电陶瓷为驱动源,采用柔性盘铰链把压电叠堆的直线运动转化成旋转运动,实现了大行程精密步进旋转驱动。实验结果表明:该驱动器具有箝位牢固、分辨率高、行程大等特点,适用于微操作中大行程高分辨率的旋转驱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微小孔钻头动态应力特性
TRAORE M Magara, 裴永臣,谭庆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06-0611.  DOI: 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10574).
摘要 ( 2409 )   PDF(581KB) ( 609 )  
针对微小钻头工作时容易折断的问题,依据转子动力学理论,利用Timoshenko梁轴单元,建立了微孔钻床主轴系统的动力学模型。该模型考虑了钻头在切削时主轴钻夹头微钻头系统的偏心、钻削轴向力、系统转动惯性力、陀螺力矩和轴承等因素对微弯曲变形的影响。利用该模型确定了钻头的危险截面,分析了钻头夹持长度、轴承刚度、轴承阻尼、主轴转速、系统偏心、钻削轴向力以及钻削扭矩等因素对危险截面应力的影响。最后提出了避免微小钻头折断的措施,可用于指导微小孔钻床的设计和生产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选择装配方法
徐知行 , 丛文龙 , 唐可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13-0616.  DOI: 长春奥奇汽车塑料涂装有限公司资助项目(20
摘要 ( 2142 )   PDF(306KB) ( 490 )  
定义了评定选择装配质量的两个指标:匹配率和匹配精度,提出了计算机辅助选择装配的两种基本方法:按封闭环理想尺寸位置匹配和按封闭环平均偏差值匹配。以不同组成环数、不同组成环零件数、不同偏差分布类型的装配尺寸链为研究对象,取选择装配的封闭环公差为按极值法计算所得封闭环公差的十分之一,以匹配率为评价指标,比较了两种方法的优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随机中点替代法改进遥感影像分维算法
何凯, 晏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17-0620.  DOI: 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项目(02C262152
摘要 ( 3004 )   PDF(475KB) ( 397 )  
在总结现有分形维数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根据遥感影像的分形特性,利用随机中点替代法获取插值点,从而对目前普遍使用的三棱柱面法进行了改进。对模拟影像及实际航空遥感影像进行仿真,结果表明:改进后的三棱柱面法较好地保留了遥感影像的分形特性,计算的分形维数也更为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时变时滞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
王占山 , , 张化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21-0625.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274017,6032
摘要 ( 14635 )   PDF(380KB) ( 456 )  
通过构造LyapunovKrasovskii泛函分析了一类多时变时滞神经网络的全局指数稳定性问题。不要求神经网络激励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和可微性,得到了保证平衡点唯一性和全局指数稳定的新的独立于时滞的充分条件。该充分条件可表示为一个线性矩阵不等式的形式,进而易于验证。通过几个注释说明及与其他文献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D模型的离散元法边界建模方法
付宏 , 董劲男 , 于建群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26-0631.  DOI: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020610);吉林
摘要 ( 2363 )   PDF(647KB) ( 450 )  
提出了由机械部件的CAD模型建立其离散元法分析模型的方法,并在对AutoCAD软件进行二次开发的基础上实现了AutoCAD软件与自主研制的离散元法性能分析软件的集成,从而把与散粒物料接触作用的机械部件CAD设计与其离散元法性能分析有机结合,为实现相关机械部件的设计、离散元法性能分析、设计修改和再分析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rankWolfe算法的路径交通量求解方法
李峰, 王书宁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32-0636.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374061);“
摘要 ( 2510 )   PDF(391KB) ( 539 )  
针对用户均衡交通分配问题,提出一种可以避免穷举网络中的所有路径的基于FrankWolfe算法的路径交通量求解方法。它在已知一组满足用户均衡规则的基于终点的路段交通量和交通网络中各个OD(origin destination)对间的最短路集合的前提下,运用一个算法确定出一组满足用户均衡规则的路径交通量。文中通过算例说明该方法是有效的,并通过比较指出该方法在存储内存、计算结果以及计算速度方面优于其他基于路径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交通共用信息平台数据管理技术
季常煦 , 杨楠 , 周剑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37-0640.  DOI: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
摘要 ( 2512 )   PDF(302KB) ( 592 )  
为了有效地组织城市交通共用信息平台中的资源,从而为数据处理提供有力支持,在分析交通信息平台的数据存储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技术的城市交通共用信息平台数据存储体系结构,并对其中的中心数据库和历史信息数据仓库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讨论,这对我国城市交通共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具有理论参考和实际指导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据仓库的多式联运物流决策支持系统
王云鹏, 王占中, 鹿应荣, 钱小小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41-0645.  DOI: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4BA205A
摘要 ( 1997 )   PDF(429KB) ( 480 )  
为解决业务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导致传统物流决策支持系统很难满足企业要求的问题,结合数据仓库的特征和决策支持系统的要求,提出了基于数据仓库的多式联运决策支持系统结构。该系统包括三个层次:模型库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组成的基础层、数据仓库组成的加工层以及联机分析处理(OLAP)、专家系统和数据挖掘等组成的应用层,可以实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物流决策支持。为提高多式联运物流企业决策效率和实现物流系统的协调运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冲突量的混沌预测
唐阳山 , ,李江 ,田育耕 ,陈昕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46-0648.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50338030)
摘要 ( 2060 )   PDF(313KB) ( 433 )  
首先从混沌相空间重构着手简单介绍了混沌理论的基础,然后研究了混沌预测方法及其应用在交通冲突量预测中的原理和过程,最后利用混沌预测方法对具体的交叉口交通冲突量的预测实例进行了研究,并通过灰色误差检验方法对预测方法和结果进行了评价,表明交通冲突量混沌预测方法是交通冲突量预测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逆向制造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仿生防粘鞋底
赵国如, 任露泉, 田丽梅, 韩志武, 张世村, 都金丹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49-0653.  DOI: “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200
摘要 ( 2146 )   PDF(467KB) ( 398 )  
利用扫描电镜观察土壤动物的典型体表形态,并提取其仿生信息。利用逆向制造技术和仿生改形技术探索了鞋底的黏附问题,并设计了试验系统。以球冠高度h、球冠底面圆半径r、球冠间距d、球冠分布形态σ为试验因素,采用L9(34)正交试验测试了土壤黏附力。对比试验表明:在同等试验条件下,某些仿生改形表面的鞋底具有十分明显的减黏脱附效果,当h=3.0 mm,r=4.0 mm,d=10.0 mm和σ为递增分布形态时,最多可降低黏附力8.2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框架半刚性端板连接弯矩-转角滞回模型
施刚,石永久,王元清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54-0660.  DOI: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
摘要 ( 2029 )   PDF(634KB) ( 388 )  
针对采用端板连接的多层抗震钢框架在进行结构动力时程计算分析时所需要的连接的弯矩转角(Mφ)滞回模型过于复杂、不便于应用的缺点,总结了目前国内外关于端板连接的Mφ滞回模型,对应用于多层抗震钢框架的梁柱端板连接节点提出了标准构造要求,以保证节点的强度和延性,并针对此类端板连接节点提出了4参数随动强化的Mφ滞回模型,给出了具体的计算方法。最后将该方法的计算结果与相关循环荷载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证明了该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机起落架疲劳损伤估算及其特点
刘克格, 阎楚良, 张书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60-0664.  DOI: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135010).
摘要 ( 2108 )   PDF(456KB) ( 532 )  
以战斗类飞机和运输类飞机主起落架为例,通过飞行实测获得起落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载荷-时间历程(即实测载荷谱),并利用Miner准则对其疲劳寿命进行了估算。计算结果表明:战斗类飞机和运输类飞机起落架在着陆滑行段所造成的损伤分别占各自总损伤的75%以上和60%以上,运输类飞机在着陆瞬间撞击对起落架所造成的损伤约占总损伤的40%。通过分析战斗类飞机和运输类飞机的起落架疲劳损伤特点,为其可靠性设计和结构优化设计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疲劳强度可靠性计算方法
王文阁 ,王学义 ,郑联珠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5 (06):  665-0668.  DOI: 教育部重点资助项目(02163).
摘要 ( 1954 )   PDF(342KB) ( 480 )  
对计算疲劳强度可靠性的经典算法——递推法做了进一步推导,得出了各级应力循环造成的累积损伤度和失效概率之间的计算公式。与原算法相比,新公式具有意义简明、运算快捷的特点。实例计算检验表明,两者计算出的失效概率结果完全相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