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3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3-26
地质与资源
大兴安岭新林镇岩体的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张彦龙,葛文春,柳小明,张吉衡
J4. 2008 (2):  177-0186. 
摘要 ( 1835 )   [HTML] ( )
新林镇岩体位于大兴安岭北部,主要由花岗闪长岩、石英二长岩、二长花岗岩、碱长花岗岩组成,局部见到细粒辉长岩和闪长岩包体。岩石地球化学和岩石学特征表明,该杂岩体属于高钾钙碱性I型花岗岩。两个花岗闪长岩的锆石LA-ICP-MS U-Pb定年结果分别为(132±3) Ma和(131±3) Ma,属于早白垩世岩浆活动的产物。样品的Sr-Nd同位素组成比较均一,而Hf同位素特征变化较大,其εHf(t)变化介于1.32~8.32之间,Hf模式年龄与Nd模式年龄一致,表明花岗质岩浆主要起源于元古代增生的地壳物质,在岩石形成过程中有地幔组分的贡献。岩体的同位素特征将额尔古纳地块地壳增生时间限定在新元古代,而兴安地块地壳增生发生在新元古代-显生宙,暗示它们具有不同的地壳演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佳木斯地块花岗质片麻岩的独居石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温泉波, 刘永江, 李伟民, 韩国卿, 丁凌
J4. 2008 (2):  187-0193. 
摘要 ( 1597 )   [HTML] ( )
依据电子探针独居石Th-U-Pb化学法(CHIME)对分布于佳木斯地块北部花岗质片麻岩进行定年,其中独居石415 Ma年龄值报道了佳木斯地块北部存在志留纪晚期的岩浆热事件,(494.35±23.6)Ma、(506.96±52.20)Ma、(481.04±23.19)Ma的独居石年龄值表明,佳木斯地块北部存在500 Ma(晚泛非期)的高级变质事件,结合南部的锆石SHRIMP年龄数据,认为整个佳木斯地块都存在500 Ma(晚泛非期)的高级变质事件。该时期佳木斯地块和松嫩地块可能已经拼贴到一起,共同遭受了500 Ma(晚泛非期)变质事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玲珑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特征
王可勇, 张春燕, 樊岳铭,张晓东
J4. 2008 (2):  194-0201. 
摘要 ( 2131 )   [HTML] ( )
玲珑金矿床第一成矿阶段与含金黄铁矿共生的石英中主要发育4种类型的原生流体包裹体:Ⅰ气液两相,Ⅱ含CO2三相,ⅢCO2,Ⅳ单液相包裹体。流体包裹体成分激光拉曼光谱分析及测温结果显示:①Ⅰa型包体,气液比10%~15%,均一温度为162.7~235.6℃,w(NaCl)(盐度)为4.65%~7.59%,气相平均摩尔分数为:H2O 96.48%,CO2 2.4%;②Ⅰb型包体,气液比30%~45%,均一温度266.9~349.2℃,w(NaCl)为10.8%~13.4%,气相平均摩尔分数为H2O 69.75%,CO2 24.74%;③Ⅱ型含CO2包体,CO2相所占比例为20%~90%,其均一温度为193.5~321.6℃,w(NaCl)2.9%~5.3%,CO2相中,H2O的摩尔分数为27.72%,CO2为70.6%。包裹体成分分析及测温结果综合研究认为,玲珑金矿成矿过程中存在大气降水热液与地幔来源流体的混合作用,前者与从流体中分离出的富CO2流体混合,以不同比例被捕获形成Ⅱ型包体;而与分异出CO2后的CO2不饱和地幔流体混合,被捕获形成Ⅰb型包体。两种流体混合导致的含矿热液物化条件变化对金的沉淀成矿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小石人金矿区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刘亚剑,范继璋,李钟山,雷万杉
J4. 2008 (2):  202-0210. 
摘要 ( 1975 )   [HTML] ( )
以吉林省小石人金矿区内不同类型岩(矿)石微量元素测试结果为基础,从数据结构和空间结构两方面,对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探讨。统计参数表明:所观测元素在矿区内具有明显的浓集、富集特点,在不同类型岩(矿)石中元素的分布分配也不尽相同。依据分布分配特点,可将矿区内的岩(矿)石分为正常岩石、弱蚀变岩石和强蚀变/矿化岩石3类。多元统计分析成果揭示:所观测元素都参与了金的成矿活动,但行为特点有所差异。依据多元统计特征,可将微量元素分为3个组合类型:Au、As、Sb、Bi、Hg、Mn,Cu、Pb、Zn、Ag,Co、Ni、V;第一组合为成矿成晕组合,第二组合为金的多金属矿化组合,第三组合为黄铁矿化蚀变组合;元素组合也对应于不同的矿化阶段,指示金的成矿活动及特征。土壤、岩石地化剖面显示所观测的元素间存在空间相关性,但Mn与Au相异,其异常出现在矿化蚀变带的外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老岭成矿带金矿综合信息找矿模型
王诗元,范继璋,王淼,雷万杉,刘亚剑
J4. 2008 (2):  211-0216. 
摘要 ( 1682 )   [HTML] ( )
金矿是老岭贵金属、多金属成矿带内正在被利用和具有巨大潜力的优势矿种。石英脉型、蚀变岩型金矿是带内主要的矿床类型。它们的产出地质环境相同,成矿控制条件及时空分布规律相类似。以金矿床为对象,系统研究了成矿带内的地、物、化信息间的关联关系,建立了由直间接找矿信息构成的矿床级别综合信息找矿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沙群岛西琛1井碳酸盐岩白云石化特征及成因机制
魏喜,贾承造,孟卫工
J4. 2008 (2):  217-0224. 
摘要 ( 1559 )   [HTML] ( )
西沙群岛西琛1井碳酸盐岩地层可分为3个白云岩层和4个石灰岩层。白云岩层白云石矿物体积分数为91.1%~100%,其他矿物小于8.9%,以泥晶为主,分布在岩石的骨架颗粒和孔隙充填物等各种结构组分中。白云岩δ13C为0.80‰~3.16‰,平均为2.24‰;δ18O为0.56‰~5.23‰,平均为2.56‰。这些特征反映了白云石化作用发生在准同生超浓缩卤水条件下,古盐度为36.88%,古温度为1.07℃。石灰岩层白云石矿物体积分数多在25%以下,以亮晶为主,在孔隙或裂缝发育部位富集,而坚硬的骨架部位几乎没有白云石。白云石流体包体的均一温度为102.5~296℃,平均为156.3℃;盐度为0.55%~6.25%,平均为3.75%;密度为0.95~0.99 g/cm3,平均为0.97 g/cm3;压力为20.65~42.65 MPa,平均为33.65 MPa。这些特征反映了白云石化作用可能与成岩期后热水作用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湘西北渔塘地区寒武系清虚洞组风暴岩及其地质意义
匡文龙,杨绍祥,刘新华,陈新跃,余沛然,劳可通
J4. 2008 (2):  225-0232. 
摘要 ( 1333 )   [HTML] ( )
在湘西北渔塘地区,下寒武统的清虚洞组下部发育一套地质特征典型、沉积序列特殊的风暴岩。其底面侵蚀构造清楚,覆盖于底面上的各层段厚度变化较大,在各层段内由下向上碎屑粒度依次变细,并相继出现叠加式丘状交错层理、平行层理和浪成沙纹层理等沉积构造,是典型的浅海风暴岩。该风暴沉积的发现,对建立湘西北地层的沉积学剖面、探讨该区风暴沉积模式的空间变化、明确成矿环境和成矿地质特征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石凹陷古近系层序地层特征及充填演化
孙伟,樊太亮,赵志刚,王宏语,高志前,段锐晖
J4. 2008 (2):  233-0239. 
摘要 ( 1636 )   [HTML] ( )
依据层序地层学、沉积学理论方法,综合地震剖面、钻测井、岩心、古生物、地球化学等资料研究认为;乌石凹陷古近系可识别3种级别不整合面,划分为7个三级地震(测井)层序,是一个进积(加积)-退积-加积序列。构造沉降是控制层序几何形态,充填叠置方式、演化及沉积体系分布的最重要因素:凹陷由多个半地堑在不同层序发育时期以不同方式叠置联结而成;受断层控制,层序外部形态有箱状-楔形、楔形-席状披覆型,边界终止方式有双断终止型、单断终止超覆型;不同构造演化阶段层序内部充填的沉积体系各具特征,初始断陷阶段的SQ1沉积冲积层序,强烈断陷阶段的SQ2-SQ4充填湖相层序,晚期断陷阶段SQ5-SQ7内部充填浅湖和河流三角洲沉积;同沉积断层陡坡带沉降迅速、可容纳空间快速增长,是凹陷的沉积和沉降中心,断陷期主控断裂活动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导致了凹陷沉积和沉降中心的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若尔盖盆地中、晚三叠世沉积岩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背景
王伟,孙亮,李方林,鲍征宇
J4. 2008 (2):  240-0248. 
摘要 ( 1947 )   [HTML] ( )
位于松潘-甘孜带东北部的若尔盖盆地是中、晚三叠世时期松潘-甘孜构造带北部重要的沉积区。对若尔盖地区的红参一井内中三叠世中期和晚三叠世中期的37个杂砂岩样品进行了ICP-MS微量元素分析,其结果显示这些砂岩样品具有Cs、Rb、Th等元素富集,Sr、Nb和Ta亏损,稀土元素总量较高,且负Eu异常和轻重稀土分异明显等壳源物质的特征;而微量不活动元素的含量及比值特征以及构造环境判别图解的判别结果表明:若尔盖盆地中三叠世中期到晚三叠世中期的沉积构造环境为大陆岛弧,沉积物源受到大陆岛弧的强烈影响。通过对比杂砂岩稀土元素组成在上层和下层样品之间的变化,若尔盖盆地内中三叠世中期到晚三叠世中期及晚期沉积物源区的构造背景和性质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而这一变化很可能是盆地东侧成熟陆壳在晚三叠世后期被抬升和剥蚀,其大量碎屑物质被带到盆地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盆地阿克库勒凸起于奇地区哈拉哈塘组油气成藏机制
旷理雄,郭建华,黄太柱
J4. 2008 (2):  249-0254. 
摘要 ( 1975 )   [HTML] ( )
于奇地区是塔里木盆地塔河油区外围重要的油气勘探地区。研究结果表明:区内哈拉哈塘组油源主要来自阿克库勒凸起南部寒武系-下奥陶统烃源岩,油源充足,具有一定的勘探潜力;原油总体具有油质较轻、含硫量较低但含蜡量较高的特点;天然气属于典型的伴生气;圈闭类型主要为低幅度的构造圈闭,油气分布主要受低幅度背斜和断层所控制;区内储层至少发生了3次油气注入成藏期,即侏罗纪-白垩纪、古近纪古新世晚期-始新世和古近纪渐新世早期-新近纪中新世;成藏机制可归结为油气多期充注和多期次生成藏,燕山期为圈闭的形成与油气藏初步建立阶段,喜山期为圈闭的定型与油气藏重建阶段,成藏模式为它源-双向排烃-多期次生成藏或古生新储-双向排烃-多期次生成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环境工程
山东夏甸金矿床充水机理构造控制模式
周彦章,迟宝明,刘中培
J4. 2008 (2):  255-0260. 
摘要 ( 1715 )   [HTML] ( )
作为典型的构造裂隙充水矿床,山东招远夏甸金矿床充水机理受招平断裂成矿构造影响显著,矿床构造控水机理研究具有其特殊性。以构造动力成矿系统理论为基础,通过构造成因及演化过程说明海西-燕山期是充水裂隙形成的重要阶段;结合矿井充水、出水特征分析,论证依附于矿体、受控矿构造动力系统控制的NE-NNE向裂隙含水带是矿床主要充水来源,阐明了该控水模式的内涵和具体表现,提出“疏干为主、深部预排、浅部开采”等治水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庆西部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区水资源人工调蓄方案
高淑琴,苏小四,杜新强,谢轶,齐素文
J4. 2008 (2):  261-0267. 
摘要 ( 1639 )   [HTML] ( )
对地下水资源的长期大量集中开采形成了区域性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地下水的超采引发了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利用降落漏斗区腾空的地下储水空间进行水资源的人工调蓄可使地下水位得到恢复。以地下水为主要供水水源的大庆市目前已形成了东西两个大的区域性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必须进行地下水人工调蓄。设计并模拟了现状开采、逐年压缩分别在现采和压采基础之上进行人工回灌等4种人工调蓄方案,对大庆西部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区进行水资源人工调蓄。结果表明,压缩开采和人工回灌均可加速降落漏斗区地下水位的恢复,在逐年压缩地下水开采量5%的情况下实施人工回灌(0.45×108m3/a),地下水位恢复效果最明显,到2010年末,漏斗中心地下水位可回升7.7~10.3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的可拓评判权值确定
车茜,陈剑平,阙金声
J4. 2008 (2):  268-0272. 
摘要 ( 1479 )   [HTML] ( )
为了避免传统的权值确定方法所带来的主观性影响,将粗糙集理论引入可拓权重系数的求解过程中,使权系数问题转化为属性重要度评价问题。通过建立决策表并进行知识约简,确定相应的评价指标,利用各评价指标的重要度计算出相应的权值。这种方法可以更好地避免主观因素对权值的影响,使权值更具有客观性。通过实际工程应用,将粗糙集理论确定的权值与关联函数求得的权值进行对比,证明了基于粗糙集的可拓权值是合理可靠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扎布耶盐田盐渍土的改性配比试验
李长洪,张吉良,林清华,张永生,方雪松
J4. 2008 (2):  273-0278. 
摘要 ( 1621 )   [HTML] ( )
根据盐渍土的物理化学性质,采用掺入不同比例石灰或水泥的方法进行改性处理。经击实、抗剪和抗压强度试验结果表明,盐渍土掺入石灰或水泥改性后,混合料的最大干密度、最优含水率、强度指标等均有增加,特别是内聚力迅速增长。研究表明,盐渍土混合料的性状得到了明显改善,改性后的混合料可用于修建盐田埝堤类相关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春地区季冻土基本性质对水分迁移的影响
李杨,王清,赵安平,陈慧娥
J4. 2008 (2):  279-0284. 
摘要 ( 1591 )   [HTML] ( )
以长春-四平线(一号样)、长春-松原线(二号样)以及长春-吉林北线(三号样)3段公路土样为研究对象,从微观结构出发,结合物理化学试验和力学试验,评价了长春地区季冻土的性质对水分迁移的影响,为长春地区季冻土的水分迁移研究、道路冻胀翻浆的防治等提供试验依据。从试验得出,长春地区季节冻土孔隙直径大部分分布在<5 μm区间,有利于水分迁移;土样矿物质含量较高,阳离子交换量比较大,粘粒含量较高,颗粒形状也较规则,水化比表面积较高,有利于水化膜形成;外载荷会对水分迁移程度产生影响,整体上三号样水分迁移量最大,一号样次之,二号样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偏压连拱隧道围岩稳定性分析与现场监控量测
安鹏程,陈剑平,邱道宏
J4. 2008 (2):  285-0289. 
摘要 ( 1675 )   [HTML] ( )
针对偏压连拱隧道围岩稳定性问题,采用GeoStudio软件的SIGMA模块进行数值模拟,以数值模拟的计算结果作为判断围岩稳定性的控制指标,结合现场压力盒进行监控量测,并利用加权回归分析方法对监测数据进行处理,得出各监测点实测围岩稳定压力。通过对数值模拟结果与现场监测数据的对比分析,可知隧道围岩处于稳定状态。结果表明,利用有限元对隧道进行数值模拟和加权回归分析对监测数据进行处理,两种方法相结合对判断偏压连拱隧道围岩稳定性具有很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城区大面积填土地基基础方案分析
吴旭君,范黎明,殷其雷
J4. 2008 (2):  290-0292. 
摘要 ( 1250 )   [HTML] ( )
某新建城区拟修建于大面积填土上,针对该新建城区的复杂工程地质条件,对天然地基、复合地基等地基基础方案的经济、技术、工期等综合分析和比较,最终采用CFG桩复合地基方案对该区独立基础和条形基础进行计算并设计布桩。CFG桩复合地基是CFG桩、桩间土、碎石垫层联合构成的复合地基,其桩身质量好,承载力可达350 kPa以上。当最大柱荷载小于或等于4 000 kN或土层中有强透水砂卵石层时,均宜采用独立柱基下CFG桩复合地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茶园茶叶氟含量及土壤氟的形态分布
谢忠雷,陈卓,孙文田,尹波
J4. 2008 (2):  293-0298. 
摘要 ( 1660 )   [HTML] ( )
通过对我国中西南产茶区12个茶园土壤样品和茶叶样品的采集,探讨了不同茶园茶叶氟含量和茶园土壤氟的形态分布规律。老叶和嫩叶氟含量分别为221~1 504 mg/kg和49.0~602 mg/kg,老叶氟含量是嫩叶的2.5~8.1倍。各形态氟含量随土壤层次加深没有统一变化规律,但各层土壤不同形态氟含量均为残渣态铁锰氧化物态>有机结合态>水溶态>交换态。土壤pH值、有机质含量和阳离子交换量对茶园土壤氟的形态分布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老叶和嫩叶氟含量随水溶态氟含量的增加均呈显著增加趋势,但与其他形态氟含量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品处理与保存方法对表层沉积物中金属形态分析的影响
王晓丽,李鱼,王婷,杜显元,李绪谦
J4. 2008 (2):  299-0304. 
摘要 ( 1403 )   [HTML] ( )
利用改进的Tessier连续萃取法研究了冷藏、冷冻、冻干、烘干和风干等样品处理与保存方法对表层沉积物中金属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样品处理与保存过程对沉积物中Fe、Mn、Cu、Zn及Pb的形态均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Fe的形态受其影响最小(<3.3%),Mn的形态受其影响最大(最高可达10.2%);冻干对各金属形态的影响最小(<4.6%);烘干和风干对重金属Cu、Zn和Pb的可交换态(Ⅰ+Ⅱ)和非残渣态(Ⅰ-Ⅴ)分布影响较大,而冷藏、冷冻和冻干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综合考虑重金属的形态分布及其生物可利用性,冻干是较理想的沉积物样品处理与保存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淡水中丝状绿藻对重金属Pb2+的吸附
程东祥,李绪谦,李红艳,陈明发,殷大举,郑苇
J4. 2008 (2):  305-0308. 
摘要 ( 1484 )   [HTML] ( )
通过淡水中绿藻门的一些丝状种类,如毛枝藻(Stigeoclonium)、刚毛藻(Cladophora)、水绵(Spirogyra)对铅的吸附实验,研究淡水藻类与铅的吸附关系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淡水中丝状绿藻对铅有较强的吸附能力, 当pH值和温度以及包埋藻类的量控制在一定条件下,即pH值约为4,温度为28℃左右,按照2 g藻类处理20 mL 质量浓度为100 mg/L Pb2+溶液原则包埋藻类,就可以使单位藻类吸附效率达到4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电极法预处理山梨酸废水
赵文生,邓锡斌,赵勇胜,张凤君
J4. 2008 (2):  309-0312. 
摘要 ( 1472 )   [HTML] ( )
用三维电极法对山梨酸废水进行了降解实验,并考察电极材料、反应器电压、电解时间、进水pH值等因素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以不锈钢作阳极,石墨作阴极,柱状活性炭作填料,在槽电压为20 V、主电极极间距为11 cm的条件下,pH值为 4.0±0.2的山梨酸废水在电解20~30 min后,COD去除率达48%以上,而且废水的BOD/COD提高到0.4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士灌区土壤中多环芳香烃菲(PHEs)的垂向分布与迁移
孙大志,李绪谦,商书波,潘晓峰
J4. 2008 (2):  313-0318. 
摘要 ( 1532 )   [HTML] ( )
通过对典型环境功能区张士灌区包气带剖面样品和含水层样品的分析检测,比较和总结了菲的垂向分布特征,研究了总有机碳、粘粒含量、土壤含水率对菲垂向分布与迁移的影响规律和机理。对具有代表性采样点的研究表明,菲总含量在剖面中的变化趋势总体上随剖面的加深而降低,以犁底层为界,表层土壤(5~20 cm)菲含量随剖面深度变化平缓。同时分别对菲含量与总有机碳、土壤粘粒含量、土壤含水率进行二元相关分析,计算出的Pearson系数表明:土壤中总有机碳、土壤粘粒含量是影响菲垂向迁移的重要因素,而土壤含水率对菲垂向分布影响不大。同时利用SPSS的因子分析法进一步确定总有机碳是制约菲垂向运移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遥感和GIS的上海市滩涂湿地资源近期变化分析
李贵东,周云轩,田波,刘志国,郑宗生
J4. 2008 (2):  319-0323. 
摘要 ( 1931 )   [HTML] ( )
利用多期Landsat-5 TM影像,结合植被分带信息、地物波谱特征和实地调查数据,提取上海地区滩涂湿地分布及其覆盖信息;在ArcGIS 软件支持下,综合多期遥感影像解译结果和相应时段的水下地形信息,对上海市滩涂湿地空间分布及其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近15年来上海市滩涂围垦量在不断增加;尽管滩涂湿地仍在继续淤涨,但淤涨速度明显减缓,且慢于围垦速度,这导致中高潮滩涂面积不断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由激电异常进行异常体快速定位的方法
韩江涛, 刘国兴, 刘伟
J4. 2008 (2):  324-0329. 
摘要 ( 1447 )   [HTML] ( )
通过对时间域激发极化法视极化率异常进行水平导数分析,由形状因子和深度的函数绘制不同的窗口曲线,然后利用不同窗口曲线的交叉点获得极化异常体的形状和深度信息,从而实现了同时确定极化体形状和埋深的一种简便快速的定位方法--窗口曲线法。利用这种方法,能够实现对均匀场中极化体形状和深度信息的快速定位。为了检验本方法,对无随机噪声和有随机噪声的理论数据、实验室物理模拟数据和矿山实例分别进行了验证,解释结果与理论值相对误差基本小于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磁感应技术在南极海冰厚度探测中的应用
郭井学,孙波,崔祥斌,田钢
J4. 2008 (2):  330-0335. 
摘要 ( 1421 )   [HTML] ( )
介绍一种能够高效探测海冰厚度的电磁感应方法及其在南极考察中的应用。该技术方法针对海冰和海水的电特性,利用电磁场原理精确探测仪器至冰水交界面的距离,以实现海冰厚度的测定。通过电磁感应(EM)仪观测的视电导率与同点位钻孔测量数据对比分析,获得视电导率与海冰厚度的换算关系式,通过对用该关系式计算出的海冰厚度进行验证,表明电磁感应技术能够获得可靠的海冰厚度数据。对探测剖面的海冰厚度统计表明,2005-2006年夏季南极内拉峡湾内海冰以平整冰为主,其厚度为0.8~1.4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二维三次卷积插值算法的波前构建射线追踪
韩复兴,孙建国,杨昊
J4. 2008 (2):  336-0340. 
摘要 ( 1424 )   [HTML] ( )
针对波前构建法在实现波前射线路径追踪过程中所遇到的速度以及速度导数的插值问题,提出一种更精确的二维三次卷积插值算法,将该算法应用到波前构建法中,得到比较精确的射线路径。实例证明,所采用的插值算法在应用到波前构建的过程中,在求解非网格节点的速度及导数时与双三次多项式插值算法相比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获得射线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阵列声波测井信号的时频局域相关能量分析
王祝文,刘菁华,聂春燕
J4. 2008 (2):  341-0346. 
摘要 ( 1586 )   [HTML] ( )
提出了一种基于信号时、频局域相关能量的新的时-频信号分析方法-Rihaczek分布,对多极子阵列声波测井信号进行了分析。该方法有着比较明确的物理意义,对不同岩性、构造的响应具有很好的区分和识别能力。声波的Rihaczek分布对不同的岩性,以及由不同岩性组成的构造破碎带具有明显不同的表现特征。利用相应的模式识别方法,可以对这些岩性、构造进行有效的区分和识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探地雷达探测活动断层
薛建,贾建秀,黄航,易兵,张良怀,张羽
J4. 2008 (2):  347-0350. 
摘要 ( 1610 )   [HTML] ( )
在浅覆盖区采用探地雷达探测地震活动断层。通过实验确定出最佳的采集参数和数据处理流程,在雷达剖面上,能够清晰地显示出断层上部的形态特征、上断点埋深和岩土分层。结合钻孔资料,利用雷达剖面上对第四系覆盖的分层结果和上断点所在的层位可以分析和评价断层的活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