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8年, 第3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26
地质与资源
辽东南地区晚中生代地层序列与盆地演化规律
彭向东,李世超
J4. 2008 (1):  1-0007. 
摘要 ( 1379 )   [HTML] ( )
辽东南地区晚中生代地层发育不甚完全,具有两期盆地叠合演化的特征,即早中侏罗世和早白垩世两个演化阶段,经历了2次伸展裂陷和2次挤压反转。在详细研究辽东南地区各盆地岩石地层序列、生物化石组合特征、年代地层格架以及区域地层对比的基础上,讨论了盆地的演化阶段和演化规律,指出是古太平洋板块向东亚大陆边缘不同方向的俯冲与走滑,以及来自北方西伯利亚板块的持续碰撞挤压的联合构造应力场制约了中国东北地区晚中生代盆地的裂陷过程和构造反转的演化,进而为揭示华北克拉通晚中生代岩石圈演化的动力学机制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论巴楚麻扎山正长岩体岩石成因和构造意义
孙林华,王岳军,范蔚茗,訾建威
J4. 2008 (1):  8-0020. 
摘要 ( 1841 )   [HTML] ( )
巴楚麻扎山正长岩体形成于286~277 Ma,属于晚二叠世,与南天山造山带晚二叠世花岗岩(300~260 Ma)相一致。正长岩样品具有高硅高碱的地球化学特征,SiO2和全碱质量分数分别为62.98%~67.29%和10.08%~11.22%,且Na2O>K2O。大部分样品具正Eu异常,Sr具轻微负异常,P和Ti表现出明显的负异常,Ga/Al值(2.80~3.26) ×10-4和(Zr+Nb+Ce+Y)值(405.11~606.49)×10-6,与A1型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相似,形成于板内裂谷环境。样品具有较区内同时代基性岩脉更为亏损的Sr-Nd同位素组成(εNd(t)=+3.4~+4.3、ISr=0.703 03~0.703 44)和更为年轻的Nd模式年龄(TDM=0.6~0.7 Ga)。地球化学数据表明,正长岩体是受软流圈组分改造过的底侵基性下地壳重熔后经结晶分异的产物。结合区域地质资料发现,塔里木盆地和南天山造山带二叠纪岩浆活动的差异与二者所处的构造位置密切相关,塔里木盆地二叠纪岩浆活动与软流圈上涌导致的主动裂谷有关,而与南天山造山带后碰撞伸展阶段岩浆活动受控于已存在的构造活动带(缝合带) 或者是因伸展导致的拆离明显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东西北部黄埠岭金矿床两期次叠加成矿
张渊,刘连登,孙景贵,陈国华,张洪喜,闫复传,杨开春
J4. 2008 (1):  21-0026. 
摘要 ( 1837 )   [HTML] ( )
黄埠岭金矿床位于胶东西北部招莱金矿带,产于北东向黄埠岭-凤凰山断裂的上盘,由18条大小不一的金矿脉组成。研究表明,北东向断裂控制早期中深成金矿成矿,北北东向断裂控制晚期浅成金矿成矿。早晚两期金矿化不同,早期中深成金矿以石英、黄铁矿、辉钼矿、银金矿、自然金、黄铜矿、闪锌矿和方铅矿等组合为特征,晚期浅成金矿以石英、方解石、银金矿、自然银、硫盐矿物和胶黄铁矿等组合为特征。早晚两期成矿叠加部位构成矿区内富矿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杨树盆地的构造特征及变形期次
刘志宏,吴相梅,朱德丰,崔敏,柳行军,李晓海
J4. 2008 (1):  27-0033. 
摘要 ( 1901 )   [HTML] ( )
大杨树盆地是叠置于大兴安岭造山带的东部,与松辽盆地紧邻,呈北北东向长条带状展布的中新生代断陷-坳陷型盆地。大杨树盆地经历了多期变形作用,具有以伸展构造为主、并被挤压构造和反转构造叠加的构造特征。早白垩世龙江期主要受到了NWW-SEE向的拉伸作用,形成一系列北北东向控陷犁式正断层组合,在控陷断层的上盘发育小型箕状断陷;早白垩世九峰山期,大杨树盆地受挤压作用控制,使早期形成的断陷盆地发生反转作用,形成正反转构造,同时在某些地段形成逆冲断层和断层传播褶皱;早白垩世甘河期,大杨树盆地再次受到伸展作用,形成了一系列北北东向小型断陷。早白垩世晚期(甘河期之后)-晚白垩世早期,大杨树盆地受到强烈的挤压作用,使早期控陷正断层出现正反转作用,在盆地的浅部形成大型断层传播褶皱,使大杨树盆地全面隆升遭受剥蚀。第四纪大杨树盆地具有伸展的特征,发育一系列小型伸展断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拉尔盆地贝尔凹陷铜钵庙组成岩作用及其对孔隙演化的影响
张新涛,刘立,魏文艳
J4. 2008 (1):  34-0042. 
摘要 ( 1983 )   [HTML] ( )
海拉尔盆地贝尔凹陷铜钵庙组发育一套火山碎屑岩类、火山-沉积岩类和少量的陆源碎屑岩岩石组合。其中,火山碎屑岩类、火山-沉积岩类成岩作用受火山碎屑物质控制作用明显。典型的成岩作用类型包括压实作用,胶结作用和溶蚀、溶解作用等。成岩阶段属中成岩A期。通过孔隙演化研究发现,压实作用是该区原始孔隙损失的最主要因素;其次为胶结作用。早期压实作用和胶结作用共损失83%以上的原生孔隙,晚期岩屑溶蚀和长石溶蚀作用增加6.53%的孔隙度,有效地改善了储层的物性特征。此外,不同岩石类型成岩作用特征及其对孔隙的影响差异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吴旗探区长61储层构造裂缝特征及分布规律
周新桂,张林炎,范昆
J4. 2008 (1):  43-0049. 
摘要 ( 1486 )   [HTML] ( )
吴旗地区主力油层为上三叠统延长组长61,属于特低渗储层。根据研究区露头地层、钻井岩心及岩石薄片实物资料,同时利用古地磁岩心定向方法,对研究区构造裂缝进行了详细的定性-定量化观测描述和统计。研究认为,吴旗地区长61储层主要发育NE向和NW向高角度的区域性共轭构造裂缝系统。储层段岩心构造裂缝密度为0.4~1.90 条/m,构造裂缝以偏张性为主,充填较为严重(约占57%),无效裂缝居多(约占68%)。在此基础上,以构造裂缝观测值为依据,通过构造应力场有限元数值模拟,综合岩石破裂法和能量法,建立了裂缝预测数学模型,对长61储层构造裂缝分布和发育规律进行了定量预测研究,指出了裂缝发育区、次发育区和不发育区;同时,预测了张、剪裂缝发育方位,为吴旗地区低渗透储层石油进一步勘探部署和区块合理开发提供了地质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抚顺盆地始新世古气候定量研究
史冀忠,刘招君,柳蓉,杜江峰,张健,刘沣
J4. 2008 (1):  50-0055. 
摘要 ( 1448 )   [HTML] ( )
利用德国科学家 Mosbrugger 和 Utescher 在 1997 年提出的共存分析法对辽宁抚顺盆地始新世古气候进行定量重建。通过共存分析获得的抚顺盆地始新世古气候参数为:年均温度为 14.3~19.8℃(中值为 17.05℃),最热月均温为 24.1~27.7℃,最冷月均温为 2.5~10.9 ℃,年较差为 17.7~22.7℃,年降雨量为 803.6~1 113.3 mm (中值为 958.45 mm),最大月降雨量为 179.4~268.1 mm,最小月降雨量为 10.2~12.7 mm。与现代气候对比发现:始新世时气温较现在(7.8℃)高9.25℃,年降雨量较现在(734.5 mm)多约224 mm,始新世时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现今为温带季风气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南斜坡孔店组原油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来源
王建伟, 宋国奇,宋书君,赵密福,高侠
J4. 2008 (1):  56-0062. 
摘要 ( 2232 )   [HTML] ( )
在分析东营凹陷缓坡带孔店组多个原油样品的类异戊二烯烷烃、甾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和碳同位素构成的基础上,揭示了孔店组原油的典型地球化学特征。孔店组原油甾类化合物主要由规则甾烷构成,异构化程度较低,明显富有C29规则甾烷;三环萜烷相对含量高,三环萜烷/五环萜烷分布范围为0.15~0.53;碳同位素组成偏轻,δ13C值普遍小于-29‰。由于孔店组原油与研究区已认定的Esx3亚段、Ess4亚段和Ek2亚段三套生油岩都缺少成因联系,该区可能存在一套尚未落实的生油岩。依据原油的典型生物标志化合物构成特征推断,孔店组原油应来自下第三系深层一套贫粘土矿物且富含化学盐岩的生油岩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埕北断坡区油气成藏组合特征及分布规律
高长海,杨子玉,查明
J4. 2008 (1):  63-0068. 
摘要 ( 1665 )   [HTML] ( )
根据生、储、盖的基本特征,埕北断坡区主要划分为下部组合(中生界及其以下地层储、盖组合)、中部组合(沙河街组及东营组储、盖组合)和上部组合(馆陶组及明化镇组储、盖组合)等3类油气成藏组合,以及由这3类油气成藏组合派生的下部-中部和中部-上部油气成藏组合。各个油气成藏组合具有不同的油气成藏特征。由于构造运动的影响,埕北断坡区由北向南地层、沉积产生差异,生、储、盖的发育也出现差异:导致下部及下部-中部油气成藏组合主要分布在邻近凹陷的地区,即第一、第二台阶区;中部油气成藏组合主要分布在第二、第三台阶区;而上部及中部-上部油气成藏组合则主要分布在第三台阶区、南部斜坡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西北天井山构造泥盆系油砂成矿条件与资源评价
邓虎成,周文,丘东洲,谢润成
J4. 2008 (1):  69-0075. 
摘要 ( 1460 )   [HTML] ( )
通过对四川盆地油砂资源的全面调查与评价,首次在川西北地区天井山构造下泥盆统平驿铺组的石英砂岩中发现了油砂矿体。根据石油地质及成矿理论对该矿点的成矿条件进行了分析,认为该油砂矿形成过程中可能的烃源岩为早寒武世和早志留世的黑色泥页岩;当进入印支期,烃源岩开始大规模生成液态烃,液态烃通过该期运动形成的逆断层运移至下泥盆统平驿铺组圈闭富集成藏;进入喜山运动,早先形成的油藏抬升暴露、剥蚀而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油砂矿体。天井山构造泥盆系埋深500 m以上的油砂资源量为5 356.4×104 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东北固体沥青的有机地球化学
王涌泉,熊永强,王彦美
J4. 2008 (1):  76-0080. 
摘要 ( 1543 )   [HTML] ( )
采用选择性化学降解方法并结合多种有机地球化学测定手段对川东北固体沥青的成因进行研究。生物标志化合物参数和沥青反射率数据表明,此类固体沥青经历了相对较高的热演化程度。化学降解释放出的生标化合物以C16和C18一元脂肪酸为主,具有明显的偶碳优势,揭示这类固体沥青的母质可能以菌藻类低等水生生物输入为主。降解产物中还含有一定的正构烷烃及甾萜类化合物,与抽提物中的相应组分对比表明,它们可能具有相同的来源,但经历的热演化程度明显较抽提物中的组分偏低。单体碳同位素组成特征表明,这类母质可能形成于一个半深水-深水的沉积环境,单体氢同位素组成特征则揭示出是一个环境水为富D的海相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环境工程
海岛淡水透镜体演变规律的室内模拟实验
甄黎,周从直,束龙仓,曹英杰,耿海涛
J4. 2008 (1):  81-0085. 
摘要 ( 1612 )   [HTML] ( )
淡水透镜体作为海岛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淡水资源,对其在天然和开采条件下的演变规律研究是海岛淡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首要任务。采用自制的室内物理模型,对海岛淡水透镜体的演变过程进行了模拟实验。模拟了降雨补给条件下淡水透镜体的形成过程;在无补给条件下,开采淡水时倒锥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当开采量达到3.73×10-5m3/s时,倒锥进入抽水井,淡水透镜体被击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和人工神经网络的洞室岩体质量评价
邱道宏,陈剑平,阙金声,安鹏程
J4. 2008 (1):  86-0091. 
摘要 ( 1338 )   [HTML] ( )
针对洞室岩体质量问题,从洞室工程的角度选取能够反映岩体综合工程特性的6个参数,用可拓评判和专家审定的方法构建了决策样本集;再利用粗糙集理论对原始决策样本集进行约简操作,并分析各指标对决策的相对重要性;最后将约简结果生成的规则作为人工神经网络的输入,建立了洞室岩体质量评价模型。通过工程实例分析对比,该模型有效地简化神经网络的网络结构,减少网络的训练步数,提高网络的学习效率,能够较准确地反映洞室岩体的工程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蠕变模型及其稳定性
杨彩红,毛君,李剑光
J4. 2008 (1):  92-0097. 
摘要 ( 1314 )   [HTML] ( )
为了反映岩石的蠕变特性,根据对岩石蠕变曲线和蠕变模型的分析,采用负弹性模量和非理想粘滞体模型,提出了一种蠕变模型:H-K-VP-(H‖N-‖St.V) (N-为非牛顿粘滞体模型);通过理论分析及用该模型对页岩岩样单轴压缩蠕变实验数据进行拟合,表明该模型能够反映岩石的各种蠕变性态,尤其是加速蠕变过程;对模型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表明岩石的物性参数是影响岩石蠕变稳定性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阜新-朝阳高速公路段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方法及效果
邢玉东,王常明,张立新,匡少华
J4. 2008 (1):  98-0104. 
摘要 ( 1720 )   [HTML] ( )
对辽西黄土进行强夯法、灰土挤密桩法和冲击碾压法加固路基的试验研究,旨在确定辽西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的技术方案和技术参数。以现场测试和室内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试验路段的不同处理方法处理前后的黄土物理力学性质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1)夯击能为800~1 600 kN·m、夯击数不小于8击,对处理深度4~6 m的黄土较为有效;(2)灰土挤密桩法可以消除桩深范围内及桩端下一定范围内的黄土湿陷性,较适合于深厚湿陷性黄土的处理;(3)冲击碾压法适合处理黄土厚度较小和表层黄土的处理,碾压遍数以40遍为最佳,其处理深度在1 m左右。这些成果为该地区湿陷性路基处理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污染指数法和GIS技术评价江西德兴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
陈翠华,倪师军,何彬彬,张成江
J4. 2008 (1):  105-01050111. 
摘要 ( 1517 )   [HTML] ( )
以江西德兴大型矿区为例,进行大尺度的土壤环境调查和重金属污染评价。系统采集该区域919个土壤样品,在应用X荧光光谱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仪为主体的分析配套方案分析土壤样品中重金属含量的基础上,采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和综合污染指数法,分别从原始含量、污染指数以及基于GIS的污染空间分析3个方面进行该矿区的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结果表明,矿山开采对该区的土壤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As、Cd、Zn、Cu重金属污染。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德兴铜钼和铅锌矿区、乐安河下游乐平附近的煤矿区以及南部电化学厂附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废物材料在地下水环境治理中的应用
周睿,赵勇胜,张文静,任何军
J4. 2008 (1):  112-0116. 
摘要 ( 1594 )   [HTML] ( )
实验利用粉煤灰和矿化垃圾两种废物材料作为反应屏障的反应介质用于修复受渗滤液污染的地下水环境。所设计的两个反应器A、B分别填充矿化垃圾和粉煤灰,利用它们的吸附能力、阳离子交换能力以及微生物的作用去除污染质。试验结果表明:A、B两柱COD的去除率最高可达66%和59%,对铵氮的去除率柱A明显优于柱B,最高可达92.7%,并在81%左右保持稳定。另外柱A对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的去除效果也优于柱B。说明矿化垃圾作为反应屏障介质更加经济可行,可以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硝酸根作为电子受体的反硝化吸磷特性
李相昆,周业剑,高美玲,王立军,焦中志,黄荣新,刘冬峰
J4. 2008 (1):  117-0120. 
摘要 ( 1285 )   [HTML] ( )
为了考察聚磷污泥以NO-2为电子受体的反硝化吸磷特性,通过静态烧杯试验,研究了不同NO-2浓度聚磷污泥的反硝化同时吸磷能力及动力学。实验结果表明:NO-2质量浓度在3125 mg/L以下时,反硝化聚磷菌可以利用NO-2为电子受体完成反硝化吸磷;在高于3750 mg/L时,NO-2对缺氧吸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是反硝化聚磷菌经过驯化之后,即使NO-2质量浓度达到很高(7500 mg/L),仍然可以利用NO-2作为电子受体完成反硝化吸磷,而没有发现抑制吸磷的现象,而且NO-2的浓度对吸磷速率没有明显影响。以NO-2为电子受体平均吸磷速率为316 mg P/(gMLVSS·h),平均反硝化速率为514 mg NO-2-N/(gMLVSS·h),吸磷速率小于以氧和NO-3为电子受体时的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STER数据在深圳东部滨海地区土地利用调查中的应用
田波,周云轩,蒋云安,侯长谋
J4. 2008 (1):  121-0128. 
摘要 ( 1702 )   [HTML] ( )
以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为试验区,对2004年11月21日ASTER遥感数据进行辐射和几何精校正处理,实地建立分类样地;根据多边形样地矢量数据计算分析12类地物在ASTER各波段光谱反射图和分类叠合图,同时进行植被指数和短波红外5个波段主成分分析;结合GIS并利用ASTER光谱波段、第一主成分、植被指数、立体像对生成的地形因子建立土地利用分类决策树表;再根据决策树表对ASTER影像进行土地利用分类。经验证,分类结果总体精度达到85.1%。应用效果表明,利用ASTER数据进行土地现状资源调查具有很好的性价比,能够满足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的准确度和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巷道影响下三维全空间瞬变电磁法响应特征
杨海燕,岳建华
J4. 2008 (1):  129-0134. 
摘要 ( 1541 )   [HTML] ( )
使用磁偶极源模拟三维均匀介质内部低阻体的全空间响应特征,采用非均匀网格和时间步长推导了瞬变电磁场的三维时域有限差分格式,并根据多个测点计算的数据,绘制了磁场和磁场对时间导数的等值线图,分析了瞬变电磁场的传播规律,以及巷道和交界面对场的影响特征。结果表明:在磁场穿过低阻体与大地的交界面时,磁场的扩散速度降低,衰减变慢;随着迭代次数的增加,磁场以低阻体为中心形成等值线环。巷道在早期对场影响较大,晚期则不明显,为解释全空间TEM异常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均匀介质中的F-K反偏移: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及其在非均匀介质中的应用
孙 建 国
J4. 2008 (1):  135-0143. 
摘要 ( 1426 )   [HTML] ( )
从经典的常速度F-K偏移成像理论公式出发,通过由垂直波数到角频率映射的途径首先建立了常速度F-K反偏移的基本理论公式和基本实现算法,然后再将其用于解决非均匀介质中的反偏移问题。与同样条件下的Kirchhoff型反偏移理论相比,在建立常速度F-K反偏移理论时没有引入任何近似。因此,所提出的是一个在均匀介质中严格精确的反偏移理论。对于一般条件下的非均匀介质,利用了在现代反射地震偏移理论研究中常用的局部化处理方法和相移加插值(PSPI)偏移的基本思想。具体地讲,在处理非均匀介质中的反偏移问题时假设偏移场的形成完全由局部薄板(层)中的速度结构决定。此外,还假设偏移场是速度的连续函数。因此,可以在局部薄板(层)中利用关于垂直坐标的Fourier变换和均匀介质中的频散关系,以及一组均匀参考速度来近似地构造出在不均匀速度模型中任意一个给定深度上的反偏移场。在算法上,在均匀介质中的F-K反偏移是一个一步过程,而在非均匀介质中基于PSPI的F-K反偏移是一个多步递归过程。为了实现反偏移必须要从速度模型的最大深度开始逐层地进行插值和反向相移计算,直至到达地表为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频率域高阶有限差分法的正演模拟及并行算法
殷文
J4. 2008 (1):  144-0151. 
摘要 ( 1665 )   [HTML] ( )
在弹性波频率空间域有限差分数值模拟方面,差分网格及边界条件是影响弹性波模拟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了压制数值模拟中的网格频散,采用25点有限差分算子,建立了有限差分矩阵方程,且借鉴匹配层衰减边界条件思想,设计了弹性波频率空间域有限差分数值模拟算法。由于采用高阶有限差分法来提高差分格式的精度,将会导致计算量显著增加,为此,对频率空间域有限差分弹性波数值模拟方法,采用流水线技术与分治策略进行了并行算法研究,提高了计算效率,使得在合理的计算时间内更精确地模拟弹性波在弹性介质中的传播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频域高分辨地震层序识别
陈学华,贺振华,黄德济
J4. 2008 (1):  152-0155. 
摘要 ( 1563 )   [HTML] ( )
地震信号频率随着时间的不稳定变化包含了地下反射层序特征的重要信息,时频分析是检测地震信号局部谱特征的重要工具。为适应实际地震信号处理,对S变换改进后得到一种新的广义S变换,用于分析和补偿地震信号的高频成分,得到了精细的地震层序识别剖面。实际资料处理表明,它对砂岩油气藏的成层特征的分析具有分辨率高和高信噪比的优点。地震信号的广义S变换时频谱分解可作为地震层序识别和解释的重要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探地雷达的极化特性检测建筑物结构
张文波,魏文博,景建恩,贾正元
J4. 2008 (1):  156-0160. 
摘要 ( 1654 )   [HTML] ( )
探地雷达偶极子天线激发的是线性极化波,其主要极化方向与天线的长轴平行。接收天线对与其长轴平行的入射电场分量最敏感。对于高导圆柱体,当半径与波长之比较小时,其散射场TE极化的后向散射宽度要小于TM极化的后向散射宽度。通过桥梁结构检测实例证明,利用这种特性,在建筑物结构检测时,采用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平行、且垂直于钢筋走向的天线布置,可以减少浅部钢筋的散射,增强雷达剖面中对深部目标的辨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矿床勘查找矿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赵玉岩,郝立波,张志立,陆继龙,孙广瑞
J4. 2008 (1):  161-0166. 
摘要 ( 1491 )   [HTML] ( )
从金属矿床勘查找矿和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筛选、归纳,总结出金属矿床勘查找矿信息,进而提出系统设计方案,包括信息采集子系统(客户端)、信息检索子系统(客户端)和网络数据库服务(服务器端)等3个子系统,以及属性信息采集模块、空间信息采集模块、基础数据采集模块、数据维护模块、属性信息检索模块、空间信息检索模块和基础数据检索模块7个主要模块。采用VB+MapGIS组件+SQLServer的集成开发模式,开发了具有友好人机接口,能够为地质勘查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和公众提供服务的金属矿床勘查找矿信息平台。同时,给出了项目开发过程中解决的部分技术问题的VB程序代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空间地物建模
路兴昌,张艳红
J4. 2008 (1):  167-0171. 
摘要 ( 1406 )   [HTML] ( )
利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取的空间数据,进行了三维空间地物建模研究。以建筑物建模为例,首先从原始数据中分离提取建筑物,然后对得到的建筑物数据进行去噪处理,再通过整体匹配纠正并对原始测量数据进行重新采样和拼接配准,建立了由三角网构成的三维表面模型。结果表明,所构建的三维表面模型较好地表达了建筑物的几何特征,户外实验也验证了上述过程可以实现对建筑物快速三维建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片机的钻机参数监测仪的研制
焦阳,凌振宝,王君,赵大军
J4. 2008 (1):  173-0176. 
摘要 ( 1217 )   [HTML] ( )
针对目前国内资源勘探钻机的钻进参数在实时显示等方面的不足,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基于MSP430单片机的集钻机的钻进深度、钻进速度、钻进功率、转速、提升/钻进力、扭矩、空压机风量和空气压力等参数的检测系统。实际实验结果:钻进深度检测精度为1 cm,压力检测精度为1%FS,转速检测范围为0~1 000 r/min,钻进/提升力为0~1 000 k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