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26
基础地质·矿产·盆地
伊通新生代玄武岩中辉石岩捕虏体的尖晶石成分分带
贾大成,裴 尧, 杜有实,M. J. van Bergen,H. van Roermund
J4. 2007 (3):  417-0422. 
摘要 ( 1233 )   [HTML] ( )
伊通新生代玄武岩中存在3种不同成因的捕虏体,其中上地幔岩浆分异结晶形成的辉石岩捕虏体中尖晶石具有独特的成分分带。电子探针分析显示在尖晶石矿物的边缘富Al,而贫Mg 、Fe和Cr,矿物中心富Mg 、Fe和Cr,而贫Al,从中心向两侧基本对称。从尖晶石成分分带的元素分布特征判断,其形成不是固溶体相平衡过程中的离子扩散,而可能是化学平衡过程中结晶矿物与熔浆之间化学成分平衡的结果,属于化学平衡导致的成分分带。从尖晶石矿物中心到边缘的温度变化不能反映矿物形成后所经历的温度变化状况,与尖晶石共生矿物的二辉石地质温度计所能代表的地质意义是矿物中心的温度(~1 006℃),反映矿物开始结晶时的温度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祁结合部位王家岔石英闪长岩体锆石LA-ICPMS定年及地质意义
陈隽璐,李好斌,王洪亮,何世平,曾佐勋,徐学义,李向民
J4. 2007 (3):  423-0431. 
摘要 ( 1931 )   [HTML] ( )
出露于秦岭、祁连造山带结合部位的王家岔石英闪长岩体,侵入于变质基底陇山岩群之中。岩石学、岩石化学、地球化学特征显示石英闪长岩侵入体具有俯冲花岗岩特征。利用LA-ICPMS(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测年技术,对石英闪长岩进行单颗粒锆石微区U-Pb同位素测定,获得加权平均年龄为(454.7±1.7) Ma,代表了岩石的形成年龄。这一新的成果资料,对研究秦祁结合部位早古生代构造演化、造山过程及秦、祁造山带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小塔子沟金矿床地球化学特征及找矿方向
朴寿成,张博文,于泽新,师 磊
J4. 2007 (3):  432-0436. 
摘要 ( 1755 )   [HTML] ( )
岩石和矿石中的Au含量和稀土元素特征表明,小塔子沟金矿的矿质来源比较复杂,热液流经太古宙变质杂岩和花岗斑岩、闪长玢岩等脉岩时,从中获得金等成矿物质,并且北大山二长花岗岩形成时活化转移的金等成矿物质,也为成矿提供了物质来源。Au/Ag比值和(As+Sb)-(Cu+Pb+Zn)图解显示,北大山二长花岗岩提供了成矿所需热源,已发现的主要矿体都在该花岗岩南部,距北大山二长花岗岩南1~3 km范围是寻找新的平行富矿体的最有利地段。规模最大的1号矿脉,成矿温度变化区间比较宽(160~400℃),流体的盐度(w(NaCl))变化范围也大(0%~9%),沸腾作用明显;而在规模较小的矿脉中,温度比较高(280~400℃),盐度(w(NaCl))比较低(<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东青城子金银多金属成矿区综合信息找矿模型及找矿远景分析
刘志远,徐学纯
J4. 2007 (3):  437-0443. 
摘要 ( 1517 )   [HTML] ( )
辽东青城子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有色和贵金属成矿区。在分析其成矿地质条件、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特征、遥感影像特征的基础上,建立了综合信息找矿模型,提出了有利的含矿层位、各级断裂构造及中生代岩体对金银多金属矿化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在找矿模型的指导下,该地区主要通过详细地质调查、水系沉积物测量、高精度磁测扫面、遥感解译等工作,寻找与矿化有关的异常信息,进一步筛选出10余处可供调查评价并且资源潜力巨大的找矿远景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招远金矿区植被异常及遥感找矿意义
刘福江,吴信才,郭 艳, 孙华山,梅林露
J4. 2007 (3):  444-0449. 
摘要 ( 2063 )   [HTML] ( )
提出了一种新的综合型替代方法:基于廉价的Landsat-7 ETM+遥感数据揭示植被异常与热液蚀变区的潜在关系。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了招远金矿区夏季的ETM+遥感数据来分析和展示植被异常与热液矿化蚀变是否存在上述关系。该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步骤:(1)数据预处理;(2)植被指数(Veg. Index、TNDVI、SQRT(IR/R)、NDVI、IR/R等)和波段比值指数;(3)主成分分析(PCA);(4)非监督分类;(5)监督分类。最后,经过综合解译成图发现,该图很好地展示了招远金矿区部分区域的植被异常,同时经过野外验证,在招远其它地区的植被异常都与热液蚀变区域有关。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综合型方法在植被覆盖区利用ETM+遥感数据提取植被异常信息非常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盖层不整合序列及其构造演化
孙晓猛,郝福江,程日辉,刘鹏举,王璞珺,孙庆春
J4. 2007 (3):  450-0457. 
摘要 ( 1516 )   [HTML] ( )
塔里木盆地东北缘新元古界-新生界中分布多期不整合界面。它们是不同地球动力学背景的产物,也是研究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乃至整个盆地构造演化的重要依据。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和盆地内地震资料的综合研究,进一步阐述Nh2/Nh1、∈/Z 、O3/O2、S/O3、C/AnC、T/AnT、J/AnJ、E/AnE和N2/N1重要的不整合面特征及其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建立了研究区完整的盖层不整合演化序列。根据不整合面特征,结合地层、沉积和构造特征将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盖层构造演化划分为3个旋回、6个阶段:(1)南华纪-泥盆纪克拉通内裂解和闭合旋回,(2)石炭纪-三叠纪克拉通边缘裂解-闭合旋回,(3)侏罗纪-第四纪拉张-挤压旋回;①南华纪-奥陶纪克拉通内坳拉槽阶段,②志留纪-泥盆纪挤压隆升阶段,③石炭纪-早二叠世克拉通内坳陷盆地阶段,④早二叠世末期冲断走滑-三叠纪前陆盆地阶段,⑤侏罗纪-古近纪断陷-坳陷盆地阶段,⑥新近纪-第四纪再生前陆盆地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证据权重法的中下扬子北缘下古生界油气地质异常
胡建武,陈建平,朱鹏飞
J4. 2007 (3):  458-0462. 
摘要 ( 1512 )   [HTML] ( )
利用地质异常研究中的证据权重法,选择构造活动、烃源岩有机质丰度、烃源岩厚度、储层级别、储层复杂程度、盖层发育程度、地层水矿化度作为证据层,对中下扬子北缘下古生界油气成藏有利区带进行了评价。综合本地区石油地质研究成果,认为四川盆地北部、鄂西渝东地区、下扬子部分地区是本区最有利的勘探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程度勘探区有效烃源岩的识别与平面成图--以塔里木盆地孔雀河地区为例
张 艳,王璞珺,陈文礼,刘万洙,唐华风
J4. 2007 (3):  463-0468. 
摘要 ( 1665 )   [HTML] ( )
塔里木盆地孔雀河低勘探区有效烃源岩的识别是在潜在烃源岩的基础上进行的。孔雀河地区的潜在烃源岩包括古生界的暗色泥岩、灰岩、泥灰岩和中生界的暗色泥岩和煤层,当潜在烃源岩满足w(TOC)Ro>0.5%,0.5%<Ro<4.0%时为有效烃源岩。井点上依地化参数可准确识别出有效烃源岩,并确定有效烃源岩形成的沉积环境,建立有效烃源岩-沉积环境模式。将这种模式应用于井间区域,确定井间有效烃源岩的分布和厚度,实现有效烃源岩的平面成图。同时,通过古地温的恢复,剔除未成熟和过成熟的不具有生烃能力的烃源岩,进一步确定有效烃源岩的分布。采用此方法编制了孔雀河地区有效烃源岩平面图, 预测结果得到新钻井的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致密砂岩气藏储层流动单元划分方法及随机模拟
唐海发,彭仕宓,赵彦超
J4. 2007 (3):  469-0474. 
摘要 ( 1814 )   [HTML] ( )
针对致密砂岩气藏开发中所面临的难题,以及流动单元划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套致密砂岩储层流动单元划分新方法。根据流动单元的定义及其地质意义,在取心井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孔隙度、渗透率、流动层指数和Winland r35 四个参数作为流动单元划分的指标。应用储层层次分析的研究思路,结合致密砂岩气藏的工业气流标准,识别了渗流屏障,并通过聚类分析、判别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建立了连同体内部流动单元的定量识别模式,实现了流动单元由取心井到非取心井的定量识别,最后利用序贯指示模拟方法建立了流动单元的三维地质模型。进一步研究表明,应用储层流动单元方法不仅精细地刻画了河流相储层的空间非均质性,而且不同的流动单元对应着不同的开发效果。其中,A类流动单元开发效果最好,B类流动单元开发效果次之,是挖潜的主要目标,C类流动单元开发效果最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堡凹陷新近系馆陶组砂岩地球化学、构造背景和物源探讨
刘士林,刘蕴华,林 舸,周 叶,龚发雄,张德圣
J4. 2007 (3):  475-0483. 
摘要 ( 2082 )   [HTML] ( )
对南堡凹陷馆陶组(粉)砂岩的主量、微量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多数主量元素含量中等,SiO2、Al2O3等主元素含量及其相关比值反映大多数砂岩属于岩屑砂岩和长石砂岩,个别为杂砂岩;镁铁族元素(Co,Cr,Ni,Sc,V)和大离子亲石元素(Rb,Cs,Ba,Sr)含量类似于上地壳。砂岩十分相似的REE分布模式显示了相似的物源和构造背景。SiO2-K2O/Na2O图解、主元素双变量判别图解及Th-Sc-Zr/10和Th-Co-Zr/10等构造背景判别图解均表明,馆陶组物源区属于活动大陆边缘构造背景。根据主元素物源判别方程图、La/Sc-Co/Th和Th-Hf-Co图投影及(Gd/Yb)N值,表明馆陶组物源主要来自由长英质岩石组成的后太古宙上陆壳。通过与燕山地区不同时代(期)中酸性火山岩和花岗岩REE的对比,表明母岩主要来自燕山褶皱带地区于燕山期发育的中酸性火山岩和/或花岗岩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拉尔盆地苏德尔特构造带布达特群裂缝发育期次研究
任丽华,林承焰,李 辉,王海涛,张荻楠,崔宝文
J4. 2007 (3):  484-0490. 
摘要 ( 1617 )   [HTML] ( )
近年来,在大庆油田外围盆地油气勘探中新发现了海拉尔盆地苏德尔特构造带布达特群碎屑岩潜山油藏,其油气储集空间以构造裂缝为主,裂缝的形成、发育与演化是油气富集的重要因素。在岩心裂缝观察、构造演化历史以及热演化历史分析基础上,通过对裂缝充填方解石的稳定同位素测定和包裹体测定以及岩石声发射实验,对裂缝形成的主要期次及其特征进行了研究。研究认为,布达特群裂缝具有多期性和继承性的发育特点,主要存在3个破裂期:第一期裂缝与南屯末-大磨拐河组沉积时期的构造运动有关,缝内以石英充填为主,石英的形成温度介于72~76℃,并见有烃类包裹体,但其成熟度较低;第二期裂缝是在伊敏时期区域伸展作用下形成的,裂缝以方解石和微-细晶石英充填为主,其形成温度介于117~154℃,该期烃类成熟度明显增强;第三期裂缝是在伊敏末期强烈的抬升作用下形成的,裂缝内充填了微-细晶方解石和石英,其形成温度介于89~110℃,烃类成熟度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黄海表层沉积物的碎屑矿物、地球化学特征及物源分析
尹秀珍,刘万洙,蓝先洪,万晓樵
J4. 2007 (3):  491-0499. 
摘要 ( 1538 )   [HTML] ( )
以南黄海中、西部表层沉积物的测试数据为基础,分析了表层沉积物的碎屑矿物组合特征、分布规律和能灵敏指示物源的CaCO3、TiO2、Cu、Sr和Ba的含量特征、分布规律,将这些特征分别与黄河和长江沉积物、黄土进行对比,探讨了南黄海中、西部的物质来源。南黄海西北部主要来源于现代黄河物质和山东半岛及邻近海域的侵蚀基岩;苏北黄河三角洲沉积物主要来源于全新世海侵期海水对古黄河沉积物的改造,其次为海水对基岩的侵蚀,现代黄河物质的影响较小;中部表现出多源性,沉积物部分来源于海侵期海水对海底基岩的侵蚀、改造、再沉积,部分来源于长江物质、黑潮物质及古黄河物质,长江物质影响大于古黄河物质;南部主要来源于长江物质。研究结果表明,现代黄河物质影响的范围小于长江物质;古黄河曾于晚更新世在苏北入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沾化凹陷孤岛油田馆上段浅水湖泊沉积
王 蛟
J4. 2007 (3):  500-0505. 
摘要 ( 1607 )   [HTML] ( )
综合研究钻井、古生物和测井资料,认为孤岛油田新近系馆陶组上段馆1+2砂层组沉积时期发育浅水湖泊而非单一的河流相沉积。浅水湖泊湖盆地形平坦,湖面广阔,水体极浅;湖区受气候影响,湖平面频繁振荡式升降变化;沉积物多表现为氧化、还原环境交替的红灰相间的细粒沉积物;湖泊沉积构造发育,生物富集,水进→水退沉积旋回性明显。通过取心井的观察描述和分析化验,识别出水道砂坝、砂坪、混合坪、泥坪和沼泽5种沉积微相类型,建立了孤岛油田馆1+2砂层组浅水湖泊沉积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火山岩储层储集空间特征及其成因
杨双玲,刘万洙,于世泉,王国军,黄玉龙
J4. 2007 (3):  506-0512. 
摘要 ( 2097 )   [HTML] ( )
松辽盆地储层火山岩主要为流纹岩,亚碱性、钙碱性系列,钾质中高。储集空间可划分为原生孔隙、次生孔隙和裂缝3类和13种基本成因类型。火山岩储层平均孔隙度3%~15%,渗透率(0.1~5)×10-3μm2,孔隙半径0.05~1 μm;孔隙结构可分为粗态型、偏粗态型、偏细态型、细态型和极细态型5种。构造运动、风化淋滤作用及流体活动是影响和控制储层空间发育程度的主要地质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东北地区沉积波动特征与油气成藏
李建明,吴锡令,李儒峰,汤良杰,李 磊
J4. 2007 (3):  513-0518. 
摘要 ( 1595 )   [HTML] ( )
川东北地区是上扬子板块北缘的中新生代含油气盆地,具有复杂的构造和成藏历史。采用沉积波动方法对其进行分析,研究了川东北地区沉积波动过程的主要周期,得出控制该区沉积波动的5个周期分别为760、220、100、35、20 Ma,以及存在2个周期为200 Ma的一级波动周期和4个周期为100 Ma的二级波动周期。通过分析二级波动周期与成藏旋回的关系,将该区分为3个成藏旋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永55区块沙四上亚段深水浊积扇沉积与油气
张 晶,王伟锋,荣启宏,史文东
J4. 2007 (3):  519-0524. 
摘要 ( 2216 )   [HTML] ( )
深水浊积扇是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永55区块沙四上亚段最发育的沉积相,也是最有利的砂砾岩储层。在岩心观察基础上,通过薄片鉴定、粒度分析等测试手段,综合地质、物探和测井资料,对永55区块砂砾岩体储层的沉积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本区深水浊积扇沉积具有如下特征:(1)岩石成分成熟度和结构成熟度均较低;(2)碎屑物质以递变悬浮搬运为主;(3)沉积构造具有典型的重力流成因特征;(4)岩心中见典型鲍马沉积序列。建立了深水浊积扇退积型沉积模式,并进一步细分为内扇、中扇和外扇3个亚相及4个微相。位于中扇的辫状沟道砂体物性好,可以构成优质储层,较深湖暗色泥岩为主要的烃源岩和盖层,本区生、储、盖发育齐全,有着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庆深气田储层火山岩锆石U-Pb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丁日新,舒 萍,纪学雁,曲延明,程日辉,张 斌
J4. 2007 (3):  525-0530. 
摘要 ( 1844 )   [HTML] ( )
庆深气田储层火山岩是由多期火山喷发叠置形成,分布在白垩系下统的营城组,以酸性喷发岩为主。火山岩离子探针(SHRIMP)锆石U-Pb年龄测定结果表明,储层火山岩年代集中在111~115 Ma,介于早白垩世晚期阿普第阶(Aptian)和阿尔布阶(Albian)的分界线附近。对比兴城与升平两个天然气产区的储层火山岩的形成年代,发现它们是同一时代的火山作用产物,并不是以前所认为的兴城地区火山岩属于营城组一段,升平地区火山岩属于营城组三段。这一结果对于松辽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勘探开发具有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噶尔盆地排2井区油气成藏机理
史 建 南
J4. 2007 (3):  531-0534. 
摘要 ( 1416 )   [HTML] ( )
综合利用地质、地球物理、油气/油藏地球化学及盆地模拟领域中先进的技术与研究方法,以盆地演化和流体输导格架为成藏背景,从有效烃源岩出发,以能量场演化及其控制的化学动力学、流体动力学和运动学过程为核心,探讨了准噶尔盆地排2井区油气藏的成藏机理。精细油源对比表明,南部四棵树凹陷侏罗系含煤源岩为本区油气的主要母源。喜山期新构造运动对本区油气的生成、运移、聚集成藏等地质作用意义重大,决定了排2井区油气藏晚期浅层长距离快速充注的成藏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文·工程·环境
无网格法在地下水水位预测中的应用
焦玉玲,刘金英,杨天行,鲍新华
J4. 2007 (3):  535-0540. 
摘要 ( 1536 )   [HTML] ( )
基于移动最小二乘理论的无网格法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数值计算方法,与有限元法相比,它的主要优点在于无需单元信息,只需节点信息。用无网格法构造了场函数,包括基函数和权函数的选取,形函数及其导数的计算。根据鞍山市首山区水文地质条件,建立了求解双层渗流二维平面系统的数学模型,详细推导了模型求解的无网格方程。应用已识别的参数,用无网格法对该数学模型进行了求解, 并对该区的地下水水位进行了预测,预测的水位与实际水位变化规律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挠力河流域三维地下水流数值模拟
卢文喜,李 平,王福林,郭龙珠
J4. 2007 (3):  541-0545. 
摘要 ( 1817 )   [HTML] ( )
在分析概化挠力河流域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建立了研究区地下水流系统的三维数学模拟模型,运用Visual MODFLOW软件进行求解,并对研究区未来7年的地下水流场进行了预报。模型预报过程中用迭代逼近方法预报二类边界,用频谱分析法预报年降水量和地下水开采量,实现了随机模型与确定性模型相耦合。结果表明,研究区地下水多年平均补给量为20.9×108 m3/a。从预报的等水位线图看出,按照预测的开采量进行开采,研究区的地下水位在预报期间略有下降,每年平均下降0.329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嫩平原地下水脆弱性模糊综合评价
方 樟,肖长来,梁秀娟,冯 波
J4. 2007 (3):  546-0550. 
摘要 ( 1783 )   [HTML] ( )
运用基于DRASTIC的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松嫩平原潜水的脆弱性进行了评价。分析了松嫩平原地下水环境脆弱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建立准确、适宜和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最主要的7个水文地质参数。将研究区划分为75个评价单元,构建各单元归属于各个级别的最优相对隶属度矩阵,得出松嫩平原脆弱区和较脆弱区主要分布在王府-伏龙泉高台地、各条主要河流两岸及其较大支流河漫滩、低阶地以及中部的低平原地区;高平原地区和五大连池的玄武岩地区为难污染区和略难污染区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丽江盆地地下水脆弱性评价
范 弢,杨世瑜
J4. 2007 (3):  551-0556. 
摘要 ( 1719 )   [HTML] ( )
应用美国环保署EPA的地下水脆弱性DRASTIC评价方法,考虑地下水位埋深、含水层净补给量、含水层介质、土壤包气带、地形地貌、包气带介质和水力传导系数等7个评价因子,结合GIS技术,对云南丽江古城所在的丽江盆地地下水脆弱性从自然和人类影响两方面进行评价。研究表明,丽江盆地地下水脆弱性高,污染严重,水资源保障率低,已危及丽江世界遗产地下水生态安全。加强对水资源环境的综合研究和保护,是进一步推动丽江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遥感技术在宣汉县天台乡滑坡研究中的应用
杨日红,王治华,贾韶辉,陆瑜瑜
J4. 2007 (3):  557-0563. 
摘要 ( 1622 )   [HTML] ( )
2004年9月5日,四川省宣汉县天台乡的义和村发生特大型滑坡灾害后,利用先进的数字遥感技术,结合地形图资料和野外所测的GPS控制点,制作出研究区滑坡前后的数字高程模型(DEM)。在获取滑坡前后高分辨率卫星数据的基本上,采用合理的图像处理技术,获得了滑坡前后正射影像图。从三维角度出发,利用人机交互解译滑坡,求取特征点,分别对各部分滑体的滑动方向和距离进行了定量计算,估算出其体积约为2 300 万m3。综合地质学、灾害学原理和地理信息技术等,科学分析了天台乡滑坡的形成条件,认为超强降雨和原斜坡前新修公路开挖是滑坡形成的主要诱发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三峡水库库岸稳定性分级
徐佩华,陈剑平,阙金声,仲志成,王 清
J4. 2007 (3):  564-0569. 
摘要 ( 1552 )   [HTML] ( )
为避免库岸稳定性评价法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尝试采用具有处理非线性关系功能的人工神经网络方法进行库岸稳定性分级,为此构建了15-31-4结构的三层BP网络。该网络采用BP弹性算法,同时对初始权值和阀值进行了优化,实现了网络的非线性映射,并有着极快的收敛速度。用该BP网络对三峡水库的上游段库岸进行了稳定性等级判断,其结果与常规计算方法所得的结果基本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汉平原江陵湖泊沉积物粒度特征及气候环境意义
谢远云,李长安,王秋良,殷鸿福
J4. 2007 (3):  570-0577. 
摘要 ( 1774 )   [HTML] ( )
以江汉平原江陵湖泊沉积物为研究对象,结合沉积物岩性、粒度组成、孢粉和有机碳同位素等,分析了江陵湖泊沉积物粒度组成特征及该区域近9 000 a来的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发现,江陵湖泊沉积物记录了该区湖泊水体逐渐减小直至消亡的过程,气候环境变化大致可分为以下5个阶段:(1)8 900~6 300 a B.P.为水体较深、面积较大的开阔湖阶段,气候暖湿;(2)6 300~4 700 a B.P.为面积较小、水体较浅的潴水湖阶段,气候干旱;(3)4 700~3 400 a B.P.为面积更小、水体更浅的洼地湖阶段,气候偏暖偏湿;(4)3 400~2 500 a B.P.为湖沼泥炭发育阶段,气候暖湿;(5)2 500 a B.P.以来,由湖泊及湖沼堆积转化为洪水漫滩堆积,古云梦泽开始萎缩,气候变干。江陵湖泊沉积物粒度所记录的区域气候干湿变化与国内邻近区域(特别是鄱阳-洞庭湖区)显示出较好的一致性,沉积物粒度研究是恢复区域古降水等气候环境变化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乌素沙地沉积物粒度特征与土地沙漠化
李智佩,岳乐平,薛祥煦,杨利荣,王 岷,聂浩刚,王飞跃,孙 虎
J4. 2007 (3):  578-0586. 
摘要 ( 1694 )   [HTML] ( )
为了研究毛乌素沙地沉积物的粒度特征与土地沙漠化的地质成因类型,通过系统研究沙地及相邻地区晚更新世以来在沙地内部、覆沙黄土区、黄土高原和河流谷地与湖泊等不同地质构造地貌条件下所形成的沉积物粒度特征,指出不同地质成因类型的沉积物是这些地区土地沙漠化的物质基础,区分不同类型的沉积物也是构成不同地质成因类型土地沙漠化分类的理论基础,探讨了不同地质作用对土地沙漠化的贡献及其对土地沙漠化防治方面的意义。研究表明,研究区的土地沙漠化是以各种类型的就地起沙为主要特征,地表径流的水力搬运是沙漠化物质搬运的重要途径。现代毛乌素沙地及其邻区的土地沙漠化是对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各种沉积物的进一步搬运、分选和再沉积过程,具有相对复杂的粒度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滤液污染物在地下环境中的生物地球化学作用
董 军,张 晶,赵勇胜,张伟红,吕爱民,韩 融,刘莹莹,李志斌
J4. 2007 (3):  587-0591. 
摘要 ( 1586 )   [HTML] ( )
通过实验室土柱模拟实验,研究垃圾渗滤液污染晕中不同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和生物地球化学降解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微生物在前28 d的增长速度较快,平均每天增长1.7×105个;TOC在土壤中以“梭形”向前迁移,而且微生物的增长对其衰减具有明显的影响;NH+4-N在土壤中以“活塞式”向前推进,其衰减和微生物的增长在短期内未见明显的关系;TOC在土壤中的迁移速度比NH+4-N的迁移速度快,TOC的迁移速度约为3.0 cm/d,而NH+4-N的迁移速度约为2.4 cm/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IS支持下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预测预警研究
严加永,吕庆田,葛晓立
J4. 2007 (3):  592-0596. 
摘要 ( 1800 )   [HTML] ( )
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必须采用快速高效的方法对污染趋势做出预测预警。本研究建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预警模型和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年限预测模型,并在GIS技术支持下,开发了基于ArcView GIS的预警预测程序模块,实现了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预警预测。最后以北京市及其近郊区为实例,对该区重金属污染进行了预警并对Pb元素超标年限进行了预测,取得了较好的预警预测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都经济区土壤磁化率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张艳彬,王 玉,杨忠芳,陈岳龙
J4. 2007 (3):  597-0604. 
摘要 ( 1507 )   [HTML] ( )
通过对54个根系土和14条土壤剖面土磁参数与化学组成的分析测试、以及根系土相对应的水稻籽实样品化学分析结果,较系统地总结了成都经济区土壤磁化率特征。结果表明:①土壤磁化率在数值上主要受成土母质控制;②在根系土壤样品中,根系土磁化率比其下层土壤磁化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③不同类型土壤的磁化率均与土壤中Cd含量呈正相关,并对土壤污染程度有较好的指示性;④利用磁化率可以对土壤进行初步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互正交试验设计在Mn/Ce催化剂制备中的应用
王 健,李 鱼,董国华,汤 洁
J4. 2007 (3):  606-0610. 
摘要 ( 1341 )   [HTML] ( )
利用交互正交试验设计对柠檬酸络合法制备Mn/Ce复合氧化物催化剂(简称Mn/Ce催化剂)的制备条件进行了优化,重点考察金属配比(Mn∶Ce=7∶3、1∶1、3∶7)、焙烧温度(350℃、500℃、650℃)、焙烧时间(2 h、3.5 h、5 h)等3种因素对催化湿式氧化(CWAO)降解正丁酸过程中Mn/Ce催化剂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金属配比和焙烧温度对催化剂活性有显著影响(置信度p分别为99%和95%),焙烧时间对催化剂活性无显著影响(p=90%),焙烧温度与金属配比之间有显著的交互作用(p=99%),得到的最佳制备条件为:Mn∶Ce=3∶7、焙烧温度500℃和焙烧时间5 h;并对最佳制备条件下得到的Mn/Ce催化剂进行XRD、 BET和SEM等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级SBR工艺除磷脱氮自动控制实验研究
聂 熹
J4. 2007 (3):  611-0614. 
摘要 ( 1355 )   [HTML] ( )
为了解决混合生长系统在除磷和脱氮过程中的矛盾,采用两级SBR反应器实现磷和氮的同时去除。实验证明,根据pH、ORP和DO在除磷级和脱氮级阶段性的变化规律,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可以分别对两级反应实现自动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勘查技术
波前扩展有限差分地震波走时算法的C++语言描述
杨 昊,孙建国,韩复兴
J4. 2007 (3):  615-0619. 
摘要 ( 1520 )   [HTML] ( )
回顾了波前扩展有限差分地震波走时算法及其主要优缺点,分析了该算法在程序实现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波前扩展有限差分地震波走时算法的C++语言描述。目的是:(1)确保程序的稳定性。使用体波、首波、散射波相结合的走时算法,在保证走时计算精度的同时,较好地解决了前述算法在局部速度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负数开平方问题;(2)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给出一种波前点的“列队”式存储方法,有效提高了波前最小走时点的查找效率;(3)为波前扩展有限差分地震波走时算法构建一个方便、可行的程序框架。对原始速度模型增加了边界,不仅方便了程序实现,而且省去了程序用于判断和处理模型边界所花费的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精度地面核磁共振数据正演计算
翁爱华,王雪秋
J4. 2007 (3):  620-0623. 
摘要 ( 1903 )   [HTML] ( )
为高精度、快速地完成地面核磁共振信号的正演模拟,借助连分式插值技术对积分核函数利用尽可能少的节点上的值进行插值计算。核函数的积分采用高斯求积公式。对自由空间中单层含水层地面核磁共振响应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结合插值与高斯积分,能精确、高效地获得地面核磁共振信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HT方法在研究地震旋回体中的应用
葸晓宇,刘 洪
J4. 2007 (3):  624-0628. 
摘要 ( 1328 )   [HTML] ( )
HHT(Hilbert-Huang变换)是一种近年才发展起来的非线性信号处理方法,具有明确的物理意义、高度的精确性和自适应性,但在地震信号处理中尚未得到广泛的应用。简要介绍了HHT的方法原理,然后分析了模型信号和地震旋回体的HHT时频谱。结果表明:HHT对模型信号的识别能力强,且不同类型地震旋回体与其HHT时频谱之间存在对应关系,这为地震层序的划分以及进一步的沉积相分析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缆地层测试器的有限元数值模拟
周 波,莫修文,陶 果
J4. 2007 (3):  629-0632. 
摘要 ( 1511 )   [HTML] ( )
电缆地层测试器的数值模拟是仪器研制和测井解释方法研究的基础。应用有限元技术,建立了三维电缆地层测试器的数值模拟程序。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可变管线存储体积的边界条件。在程序研究方面,采用时间的向后差分解决了程序的稳定性问题;采用时间的变步长技术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