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9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9-26
地质与资源
粤东地区上白垩统盐湖沉积及其在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勘探中的意义
沈艳杰, 程日辉, 王嘹亮, 李飞, 许中杰
J4. 2009 (5):  759-766. 
摘要 ( 1680 )   [HTML] ( )

粤东地区广泛出露上白垩统叶塘组,根据其露头剖面岩性、岩相和古生物地层学特征判断其为盐湖相沉积。沉积组合与在潮汕坳陷海域钻井LF35-1-1揭示的上白垩统沉积可以进行对比,它们都属于干旱炎热环境下形成的含膏盐沉积岩系,主体岩性均为泥岩、粉砂岩及砂岩,泥岩与粉砂岩夹薄层膏盐岩或砂岩中发育石膏联晶。潮汕坳陷为中国海域中生代盆地油气勘探的有利区域,坳陷具有良好的石油地质条件。粤东中生界盐湖沉积具有与潮汕坳陷相似的沉积背景,岩性、岩相的相似为海域与陆上露头区沉积对比奠定了基础,对比研究有利于初步解决海域油气勘探过程中钻井揭示的有限性,其研究成果对南海北部海域含膏盐岩地层的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山构造运动与油气的运聚成藏--以海拉尔盆地贝尔凹陷为例
康德江, 张斌迟
J4. 2009 (5):  767-772. 
摘要 ( 1620 )   [HTML] ( )

以布达特群潜山为例,对构造运动的强度、期次、泵吸作用以及时空演化进行了研究。利用分形理论,统计、计算得到研究区构造活动强度,其以中部苏德尔特地区构造运动强度最大,指数为1.5~1.8,向周边地区变弱,导致该区裂缝极其发育,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潜山储集空间,有利于形成各种次生隐蔽油气藏。通过平衡剖面和断层生长指数的计算以及盆地埋藏史的研究,表明南屯组时期断裂活动最强,其与油气成藏具有良好的时空匹配关系,为油气运聚成藏提供了良好的输导通道和有利的储集空间,由此而形成的泵吸作用是油气运移的一个重要输导力量。贝尔凹陷潜山的大量断裂经历了不封闭-封闭-重新开启等3个阶段,有利地配合了烃源岩的生排烃过程,最终导致布达特群潜山油气藏的大规模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家围子断陷深层天然气盖层特征及封盖性评价
于丹, 付晓飞, 吕延防, 付广, 胡明
J4. 2009 (5):  773-780. 
摘要 ( 1382 )   [HTML] ( )

利用钻井、测井和分析测试资料,结合天然气气藏剖面可知:徐家围子断陷共发育两种类型盖层,即泥岩和火山岩。通过对徐家围子断陷深层天然气盖层识别标志、分布、封闭能力及对天然气成藏与分布控制作用的分析表明:徐家围子断陷深层天然气发育泉一、二段,登二段两套区域性盖层;营一段顶部局部性盖层和营一段、三段内的隔层。区域性盖层和局部性盖层分布范围广、厚度大、排替压力较高、封闭能力强,控制着徐家围子断陷深层天然气的区域聚集与分布;隔夹层分布范围小、厚度薄、排替压力低、封闭能力弱,仅控制着天然气在储集层中的局部聚集与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钵庙-南屯组砂岩成岩作用与相对高孔隙带的关系--以海拉尔盆地乌尔逊凹陷南部为例
尤丽, 李春柏, 刘立, 李才, 王海燕
J4. 2009 (5):  781-788. 
摘要 ( 2069 )   [HTML] ( )

海拉尔盆地乌尔逊凹陷南部铜钵庙-南屯组砂岩类型主要以岩屑长石砂岩为主,有少量长石砂岩和长石岩屑砂岩。成岩作用包括压实作用、胶结作用、交代作用、溶解作用等。孔隙度和渗透率随埋深的增加而逐渐减小,在1 500 m左右、1 850~2 050 m、2 300 m左右和2 600~2 800 m出现4个相对高孔隙带。造成相对高孔隙带出现的原因是原生孔隙保存和次生孔隙发育,压实作用、胶结作用较弱和自生粘土矿物包壳、自生石英微晶存在,有利于原生孔隙的保存;有机质热演化、粘土矿物转化过程中,次生孔隙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大巴山前缘黄龙组古岩溶储层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文华国, 郑荣才, 沈忠民, 张兵, 蔡家兰, 罗爱军, 朱宜新
J4. 2009 (5):  789-795. 
摘要 ( 2343 )   [HTML] ( )

南大巴山前缘黄龙组古岩溶储层划分为弱溶蚀岩溶岩、中等溶蚀多孔状岩溶岩、强溶蚀角砾状岩溶岩和强溶蚀交代的次生灰质岩溶岩等4种类型,以非溶蚀岩为对比参照物,系统分析了各类岩溶岩的锶同位素组成。结果表明:岩溶过程中的87Sr/86Sr值,具有从渗流-活跃潜流带的正偏移,至静滞潜流带逐渐转化为强烈负偏移的演化趋势;在同一岩溶水流体的水-岩反应体系中,基质组分相比角砾对87Sr的富集作用更强,而次生灰质岩溶岩相比白云质岩溶岩缺乏富集87Sr的锶同位素分馏效应;不同成因类型和溶蚀强度的岩溶岩具有高87Sr/86Sr值特征,主要与参与古岩溶作用水-岩反应的古陆地下水富87Sr壳源锶的注入以及白云质基质岩对87Sr具有强富集作用有关。各类岩溶岩锶同位素特征,可为预测和评价研究区黄龙组古岩溶储层发育条件及时空展布规律提供地球化学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达木盆地南翼山-尖顶山地区构造特征及变形时间的确定
刘志宏, 王芃, 刘永江, 赵呈祥, 高军义, 万传彪
J4. 2009 (5):  796-802. 
摘要 ( 2045 )   [HTML] ( )

南翼山-尖顶山地区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与阿尔金斜坡带毗邻,一系列北西向紧闭背斜和夹于其间的宽缓向斜构成了本区的构造格架。研究区自中生代以来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变形作用:(1)在早-中侏罗世,主要受到伸展作用控制,形成箕状断陷;(2)狮子沟期-现在,一直受到SW-NE向挤压作用。尖顶山背斜自狮子沟期开始形成,其下伏早期控陷正断层由于挤压发生反转作用,形成了大型断层传播褶皱;南翼山背斜自七个泉期开始形成,由深部、浅部两个背斜构造叠合而成,深部为一大型断层转折褶皱,浅部为构成Ⅰ型构造三角带的两个台阶状逆冲断层的相向逆冲作用在断层上部形成一个类似于滑脱褶皱的箱状背斜。南翼山背斜、尖顶山背斜的形态比较完整,构造形成时间与油气成熟、运移的时间匹配良好,具有十分有利的油气勘探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东缘下白垩统营城组二段火山碎屑岩的发育特征
李飞, 程日辉, 王璞珺, 侯景涛
J4. 2009 (5):  803-810. 
摘要 ( 1882 )   [HTML] ( )

通过精细的野外剖面测量,发现松辽盆地东缘营城组二段中发育熔岩、凝灰岩和凝灰质砂岩。凝灰岩包括熔结凝灰岩、岩屑晶屑凝灰岩、灰球泥粒凝灰岩和角砾凝灰岩。这表明作为火山活动间歇期的营城组二段沉积期依然存在一定规模的火山活动,其沉积作用具有独特的火山和沉积双重控制的特点,区别于正常的沉积作用。营城组二段是一套介于火山岩和陆源碎屑岩之间的过渡岩性,物源既有来自同期火山喷发,也有来自营城组一段和营城组下段以及更老的地层的风化剥蚀。由于存在火山物质和陆源剥蚀物质的双重物源及存在火山物质堆积和沉积作用的双重机理,这套岩石在类型上具有特殊性。存在特殊的火山-沉积作用类型,主要为冲积平原上热碎屑流河道沉积、冲积平原泛滥盆地上热基浪沉积、冲积平原泛滥盆地上空落火山灰云沉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麻黄山西区块延长、延安组裂缝成因及期次
邓虎成, 周文, 姜文利, 刘岩, 梁峰
J4. 2009 (5):  811-817. 
摘要 ( 2147 )   [HTML] ( )

裂缝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过程,对其成因及期次研究需要通过多方面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加以确定。对鄂尔多斯盆地麻黄山西区块裂缝的研究首先选择了相似露头区进行裂缝的野外调查,野外裂缝特征表明:裂缝组系不稳定,受构造变形强度、形态所控制,且构造变形越强,裂缝的发育密度越大;确定了裂缝以构造成因为主。通过研究区23口取心井岩心裂缝观察描述,岩心上裂缝主要以垂直或者高角度斜交张性缝为主,且岩心上裂缝之间的切割、限制及组合关系表明了裂缝期次至少存在2期。最后在野外和岩心裂缝特征、成因及期次认识的基础上,进行了岩石声发射实验、裂缝充填物稳定碳氧同位素分析实验,并结合研究区构造演化背景确定了研究区裂缝形成期次主要有两期,可能分别对应研究区燕山运动二幕和三幕两个构造活动时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西北地区多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找矿标志
许亚明, 廖桂香, 廖莉萍
J4. 2009 (5):  818-823. 
摘要 ( 1604 )   [HTML] ( )

黔西北地区是一个裂谷盆地构造区,盆地内发育铅锌矿床,矿化受断裂和地层的联合控制。从区域地球化学、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地层地球化学以及地球化学块体等几个方面的特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断裂两侧及断裂交汇处、岩体接触带、Pb-Zn组合异常区以及地球化学块体的浓集中心为该区的主要找矿标志,应注重多元素组合异常区内的研究。另外,该区具条带状的地球化学块体浓集带和高强度的Pb、Zn元素化探组合异常之特点,具有良好的Pb、Zn元素成矿背景;建议进行综合研究,尽早发现大型甚至超大型铅锌矿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洋锰结核中钴的赋存状态及提取实验研究
于德利, 张培萍, 肖国拾, 张东丽
J4. 2009 (5):  824-827. 
摘要 ( 1299 )   [HTML] ( )

为合理有效地提取和利用大洋金属资源,在对大洋锰结核化学成分及矿物组成进行测定的基础上,采用分布溶解法对钴的赋存状态进行了分析。选择还原氨浸法对大洋锰结核中的多金属进行了浸取实验,并用铵黄铁矾法对浸取液进行了除铁及用硫化沉淀法对钴进行分离提取等实验。结果表明:大洋锰结核中钴的质量分数可达0.30%,且主要以硅酸钴、氧化钴和硫化钴的形式存在。氨浸提取可以有效地使金属离子从结核中溶出,其中钴的浸出率最高可达93.25%;铵黄铁矾法可将浸出液中的铁全部去除。提取的硫化钴中除含有少量铬外未见其它杂质元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地幔柱有关的A型花岗岩的特点--以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为例
钟玉婷, 徐义刚
J4. 2009 (5):  828-838. 
摘要 ( 1999 )   [HTML] ( )

通过地幔柱条件(攀西地区)和非地幔柱条件下(华南、北方造山带)A型花岗岩岩石学、地球化学特征的系统对比,厘定了与地幔柱有关的A型花岗岩的一些特点:(1)与基性-超基性岩体在时间和空间上紧密伴生;(2)具有较高的锆石饱和温度(860~960 ℃);(3)具有较高Nb/Th和Ga/Al比值;(4)通常显示正的εNdt)值(但不超过5),其模式年龄和岩体形成年龄相差不大。这些特点与岩浆源区或母岩浆的性质以及岩浆演化条件有关,为自然界同类岩石的甄别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庐枞盆地正长岩类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
李洪英, 张荣华, 胡书敏
J4. 2009 (5):  839-848. 
摘要 ( 1710 )   [HTML] ( )

研究了庐枞盆地正长岩类的时空分布规律,并对其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进行了探讨。庐枞盆地正长岩类呈北东向展布于盆地的内部和外围。通过对正长岩类进行主量和微量元素的测试分析发现:SiO2质量分数变化范围为60.86%~68.85%,全碱值(K2O+Na2O)均在9.82%以上,里特曼指数均大于3.73,为碱性系列;在K2O-SiO2图上,岩石样品全部落在含钾较高的钾玄岩系列中;在微量元素组成上,与原始地幔岩相比,样品的微量元素均有不同程度的富集,富集轻稀土元素(LREE)和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亏损高场强元素Nb、Ti等;稀土总量(∑REE)变化范围为(205.16~496.61)×10-6。反映了庐枞盆地正长岩类成岩物质来源较深,是来自富集地幔的碱性玄武岩浆在沿深大断裂上升侵位过程中,受到部分陆壳物质的混染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兴安岭北部察哈彦岩体的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隋振民, 葛文春, 吴福元, 徐学纯, 张吉衡
J4. 2009 (5):  849-856. 
摘要 ( 2105 )   [HTML] ( )

察哈彦岩体位于大兴安岭东北部额尔古纳地块之上,主要岩性为斑状黑云母正长花岗岩。岩体中锆石呈自形晶,发育细微振荡生长环带,显示高的Th/U值(0.32~1.12),表明锆石的岩浆成因。锆石LA-ICP-MS U-Pb 定年结果为(236±1)Ma,属中三叠世岩浆活动的产物。察哈彦岩体未见变形,具有块状构造,地球化学显示为弱过铝质、高钾钙碱性系列,富集LREE和Rb、K等元素,亏损Nb、Ta、P、Ti等元素,与后造山I型花岗岩特征相似,应形成于引张的构造环境。结合区域构造研究成果,其成因应与华北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碰撞造山后岩石圈伸展环境有关。察哈彦岩体的 Hf(t)值为-3.94~2.19,其模式年龄为1.1~1.5 Ga,与额尔古纳地块早古生代花岗岩和中生代花岗岩基本相同,表明额尔古纳地块地壳增生的时间主要发生在中-新元古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图们江河口湖沼沉积中植硅体古气候变化特征
张新荣, 王锡魁, 郑洪波
J4. 2009 (5):  857-862. 
摘要 ( 1545 )   [HTML] ( )

通过对中国图们江河口湖沼沉积剖面的植硅体组合的分析,划分出该剖面自17.1~2.247 kaB.P.期间的6个植硅体组合带,分别对应冷干-凉湿-冷干-凉湿-温暖-温湿的气候阶段。将分析结果与本剖面Na、K、Ba、Cu、Pb、Fe、Mn分析相对比,发现植硅体对气候湿润程度的反映不如Na、K、Fe敏感,但是比其它指标,如泥炭地发育程度对湿润度的反映,要灵敏得多。区域对比发现,本剖面的植硅体古气候过程存在着区域上的良好响应,对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研究起着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与环境工程
基岩三维流数学模型求解的广义差分法及应用
马瑞杰, 赵宇琦, 张静, 黄平
J4. 2009 (5):  863-867. 
摘要 ( 1318 )   [HTML] ( )

白垩系基岩孔隙裂隙承压含水层为研究区地下水主要含水层之一,水文地质模型概化为各项异性非均质。根据地下水系统运动规律及分布特征建立三维非稳定流数学模型,采用广义差分法对其求解,并以长春市区为例对模型进行识别验证。结果表明,计算模型与实际水文地质条件比较接近,计算水位与实测水位相吻合;为研究区地下水系统可持续管理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德阳浅层地下水高含铁成因分析
丁爱中, 郝娜, 程莉蓉, 张丹, 谭文捷, 张礼中, 林学钰
J4. 2009 (5):  868-873. 
摘要 ( 2380 )   [HTML] ( )

四川德阳地下水含量丰富,是主要饮用水水源,但铁含量高。通过模拟试验考察了pH值、微生物、铵态氮、氧化还原条件和有机质等因素对土壤二价铁浸出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1)酸性条件下土壤二价铁浸出浓度相对较高;(2)在土壤溶液中添加有机质的情况下,随着有机质浓度的增加,土壤溶液中二价铁浓度也增高;(3)在没有微生物参与的条件下,土壤溶液二价铁浓度较低;(4)还原环境土壤溶液二价铁浓度受铵态氮的浓度影响较小;(5)还原条件下,土壤二价铁易被溶出且相比氧化环境下溶出浓度高。结合当地的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条件分析得出:德阳浅层地下水的弱酸性、土壤丰富的有机质含量以及还原环境为影响其地下水铁含量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江中游隔河岩库区偏山滑坡形成机制及稳定性分析
赵信文, 金维群, 彭轲, 常宏, 黎清华, 黎义勇, 薛永恒
J4. 2009 (5):  874-881. 
摘要 ( 1777 )   [HTML] ( )

偏山滑坡位于清江中游隔河岩库区,距隔河岩大坝54 km,是该库区的大型滑坡之一,其稳定性直接关系到50多户200多人的生命安全及隔河岩水库的正常运行。通过野外调查,采用工程地质测绘、钻探、物探、槽探等工程勘查手段,分析该滑坡的形成机制,查明除地形地貌、地层岩性、物质结构外,滑坡稳定性主要受暴雨、水库水位涨落等外动力因素的影响;从深部位移及地表位移、地表裂缝的监测结果分析,滑坡局部产生变形及位移,正处于蠕变阶段;通过滑坡稳定性计算,结合滑坡形成机制及影响因素分析,滑坡整体稳定性较好,但滑坡在暴雨加库水位骤降条件下,稳定系数有所降低,局部存在滑塌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神经网络法预测风动潜孔锤钻速
朴金石, 殷琨, 范黎明
J4. 2009 (5):  882-886. 
摘要 ( 1196 )   [HTML] ( )

风动潜孔锤钻进在钻效方面有着传统钻进方法无可比拟的优势。以往的钻速预测主要是针对回转钻进,而准确预测风动潜孔锤钻速则更具有现实意义,更有利于合理制定钻井计划。利用有多隐层的BP神经网络原理,综合考虑钻压、转速、风压、风量、钻井深度、钻头工作时间等各方面参数对钻速的影响,研究了贯通式潜孔锤冲击回转钻井钻速的预测方法,并对现场实际钻井作业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与现场实际情况能很好地吻合。同时又以预测结果为基础,优选钻进参数以指导施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春市城区大气湿沉降中重金属及pH值调查
杨忠平, 卢文喜, 龙玉桥, 刘新荣
J4. 2009 (5):  887-892. 
摘要 ( 1898 )   [HTML] ( )

为弄清长春市城区大气降水pH值及重金属湿沉降状况,于2006年8月-2007年7月在3个采样点分4季系统收集了大气降水样品12件,采用全谱直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分析了As、Cd、Cu、Pb、Zn、Cr,采用原子荧光光度法(AFS)分析了Hg。结果表明:长春市大气降水年平均pH值为6.43,总体上为中性雨;降水中重金属质量浓度较低,Hg、Cr、Cu、Zn、As、Pb、Cd分别为0.042、3.59、9.25、148.6、18.44、21.71、0.933 μg/L,且受气象条件(如气温、风速、相对湿度等)影响明显,同时随区域的不同而略有差异。总体而言,除Cr外,各重金属元素质量浓度在春冬季明显高于夏秋季,汽车厂附近区域大气降水中重金属质量浓度最低。经估算,As、Cd、Cr、Cu、Hg、Pb和Zn湿沉降通量分别为2.13、0.21、1.70、3.74、0.019、6.82、65.78 mg/(m2·a),且主要集中在3-9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特拉津低温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机理研究
刘娜, 毕海涛, 任何军, 姬克宁, 郑松志
J4. 2009 (5):  893-898. 
摘要 ( 1399 )   [HTML] ( )

以阿特拉津为唯一氮源, 在低温条件下(10℃),从吉林市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中分离、筛选出1株能够高效降解地下水中阿特拉津的菌株W4。通过16S rDNA碱基测序和比对,初步确定该菌为假单胞菌属;通过室内降解条件优化,确定W4的最佳降解条件:初始pH范围为7~9,最佳碳源为蔗糖和乳糖,最佳碳源加入量为0.4 g/L。在最佳降解条件下,W4对初始质量浓度为34 mg/L、22 mg/L和10 mg/L的阿特拉津的生物降解反应符合零级反应动力学方程,对初始质量浓度为5 mg/L的阿特拉津的生物降解反应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GC/MS分析结果显示,菌株W4降解阿特拉津遵循氯水解途径,代谢产物为2-羟基-4-乙胺基-6-异丙胺基-1,3,5-三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景观空间格局地形分布及生态效应的研究--以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地区为例
龚文峰, 杜崇, 范文义
J4. 2009 (5):  899-906. 
摘要 ( 1676 )   [HTML] ( )

采用地形位指数描述区域地形差异,并利用无量纲的分布指数对景观组分空间分布特征进行定量分析;通过地形差异揭示景观空间格局分布规律,并对各景观要素定量赋值,通过生态效应模型研究土地利用综合生态效应。结果表明:自然景观主导区域景观格局,人为景观次之,半自然景观则明显处于支配地位;各景观组分在地形位梯度上的分布格局表现出显著分化,低段区域上各景观组分竞争激烈,分布相对集中,高段区域,限制了部分景观的生存发展,景观组分相对单一;生态环境质量好的区域,自然景观为主体;生态环境质量中等的区域,处于自然景观和人为景观的过渡地带;生态环境差的区域,以人为景观为主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西部地表蒸散与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关系
王黎明, 周云轩, 王钦军
J4. 2009 (5):  907-912. 
摘要 ( 1425 )   [HTML] ( )

地表蒸散作为地表水分平衡和能量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地表蒸散量的大小影响土地利用变化过程;反过来,土地覆盖类型又控制地表蒸散量的大小。为了弄清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揭示地表蒸散在生态环境变迁中的作用,基于地表能量平衡理论,计算了研究区1986、1996和2000年的蒸散量,并与对应年份的不同土地类型数据进行了叠加分析。结果表明,从1986年到2000年,研究区草地、沙地和盐碱地的蒸散量都在变大,其中以沙地蒸散量增长最快,草地次之,盐碱地增长最小,为土地类型向盐碱地和沙地转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地表蒸散加剧了研究区生态环境恶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掺铜TiO2/膨润土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
张东丽, 沙莉, 徐泽, 赵晓媛
J4. 2009 (5):  913-917. 
摘要 ( 1123 )   [HTML] ( )

以天然钠基膨润土为载体,利用四氯化钛水解法制备了掺铜TiO2/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比较了不同量Cu2+对TiO2/钠基膨润土的修饰作用及不同光照条件对光催化性能的影响。采用分光光度计、XRD、IR及TG-DTA等测试手段对试验结果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铜的掺入对TiO2/膨润土光催化活性有显著提高:当掺铜量为原土阳离子交换量的10.9%时,紫外光下催化效果最好;16.4%时太阳光下催化效果最好。复合后样品热处理温度为500 ℃,获得较理想的光催化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多层介质点电流源磁场响应计算
刘云鹤, 陈玉玲, 翁爱华
J4. 2009 (5):  918-922. 
摘要 ( 1445 )   [HTML] ( )

介绍了点电流源层状介质模型磁电阻率法响应的模拟方法。由电流磁场的旋度公式出发,推导了多层介质中点电流源磁场的表达式,其为一个关于空间径向坐标和贝塞尔函数空间波数的二重积分。利用贝塞尔函数的性质可将该二重积分化为标准的贝塞尔积分,然后采用直接数值积分的方法计算该积分。在此过程中通过连分式展开加快积分求和的收敛速度。利用上述方法对海底天然气水合物模型点电流源产生的磁场进行了计算。模型计算结果表明,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存在能引起磁场较为明显的相对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直流电场积分方程中奇异性的近似处理
张金会, 孙建国
J4. 2009 (5):  923-928. 
摘要 ( 1501 )   [HTML] ( )

直流电场积分方程的核函数是磁并矢格林函数,其数学表达式与电并矢格林函数的数学表达式完全不同。因此,在处理直流电场积分方程的奇异性时不能直接利用文献中针对电并矢格林函数所提出的奇异性消除公式。为了寻求处理磁并矢格林函数奇异性的有效途径,参考文献中针对电并矢格林函数的奇异性消除方法,提出了针对磁并矢格林函数的拟源并矢概念,并求出了当包围奇异点的小邻域为球体、立方体等不同形状时的拟源并矢。如果将这些拟源并矢代入到电场的积分方程中,可以得到只含有正常非奇异积分的数值计算方案。将这个计算方案用于实现关于直流电场的拟解析近似理论,则可以使三维直流电场的快速数值模拟成为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二次插值的线源可控源有限元数值模拟
张继锋, 汤井田, 喻言, 刘长生
J4. 2009 (5):  929-935. 
摘要 ( 1820 )   [HTML] ( )

在准静态近似条件下,采用矩形网格单元和双二次函数插值就频率域二维线源边值问题进行了有限元数值模拟。在二维地电条件下,给出了边值问题和变分问题,并通过有限单元法对模型进行单元剖分、插值、积分和整体合成,最后通过求解复系数方程组得到了地表视电阻率响应。引入伪delta函数模拟线源,消弱了源带来的奇异性。通过与均匀大地以及层状介质模型的解析解对比,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0.71%和1.12%。建立了两个异常体模型,数值模拟表明异常响应比较明显,为进一步实现三维可控源电磁法有限元数值模拟提供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水合物准三维地震勘探电缆动态定位精度研究
赵庆献, 韩立国, 伍忠良, 崔杰
J4. 2009 (5):  936-941. 
摘要 ( 1484 )   [HTML] ( )

在我国某海域对天然气水合物研究过程中,使用了单源单缆准三维地震勘探方法,获得了较好的天然气水合物矿体三维成像效果。影响天然气水合物矿体三维成像的因素很多,其中,电缆动态定位精度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之一。在大量试验数据的基础上,研究了罗盘对电缆动态定位精度的影响,研究结果与海试资料及国内外资料非常吻合,这对天然气水合物准三维调查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根据该研究结果,在保证一定定位误差的前提下,最终确定了电缆的排列长度为2 400 m(192道),获得了较高的动态定位精度。2007年在该海域实施了钻探,国内首次发现了水合物样品。钻探结果与地震资料的吻合证实了准三维地震方法定位精度已达到较高的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嫦娥一号”第一幅月面遥感影像撞击坑特征
金丽华, 金晟业, 陈圣波, 崔腾飞
J4. 2009 (5):  942-946. 
摘要 ( 1357 )   [HTML] ( )

撞击坑是月表的主要地貌形态,按普通碗状型、中心隆起型、平底型及同心圆型4种类型描述“第一幅月面图像”上月表撞击坑的形态特征。应用遥感专业图像处理软件,结合白赛尔大地主题反算法,实现撞击坑分布及直径信息提取。研究发现,研究区域的撞击坑直径主要集中在300~700 m。而且撞击坑空间分布不均匀,直径越小,分布越密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地区景观格局过程模拟预测研究
王明常, 牛雪峰, 杨毅恒, 邢立新
J4. 2009 (5):  947-952. 
摘要 ( 2090 )   [HTML] ( )

利用1985年和1999年两期遥感数据、地理数据并经实地考察,提取了长白山地区近20年的景观格局过程信息图谱;基于地学信息图谱和景观生态学理论,结合地理元胞自动机模型,建立了景观格局信息模拟与预测模型;综合考虑坡度、高程、坡向等对景观格局的影响因素,采用Matlab平台实现了对长白山地区景观格局过程信息的模拟与预测;将模拟的1985年和1999年长白山地区景观格局过程信息图谱与对应年份的遥感图像获得的景观格局过程图谱进行点对点对比,获得其总体精度1985年为84%,1999年为82%。采用Moran I指数获得定量的评价结果,计算1985年、1999年真实和模拟的Moran I指数分别为0.56、0.53和0.72、0.70,可以看出模拟结果和实际情况十分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rcGIS和SOA的国家级油气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王永志, 潘懋, 何文娜
J4. 2009 (5):  953-958. 
摘要 ( 1854 )   [HTML] ( )

为了将多源、异构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数据有机地集成与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国家资源利用宏观决策支持中的作用,建立了国家级油气数据库管理系统。设计了含有两级油气数据ETL工具的油气数据的集成模型,构建了以Web服务为基本组件的、基于SOA的系统体系结构,采用Oracle 11g作为后台空间数据库、C#作为程序设计语言,基于ArcGIS Engine和ArcGIS Server进行二次开发,实现了所有专题数据的一体化管理系统。本系统可以实现国家油气数据的采集、集成、发布、共享等功能,可结合属性数据和空间数据快速完成缓冲区等多种空间分析,为国家油气资源的历史分析和未来预测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