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26
院士论坛
基流分割法在黄河流域地下水研究中的应用
林学钰, 廖资生, 钱云平, 苏小四
J4. 2009 (6):  959-967. 
摘要 ( 2195 )   [HTML] ( )

为研究黄河流域地下水可再生能力变化规律和制定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方案,应用基流指数法(BFI)和直线平割法的原理与方法,计算了黄河流域干流13个水文断面与20条主要支流31个水文断面的基流量,并分析了基流量的形成机理、地下水对黄河水的贡献、基流变化过程、流域地下水资源的构成及地下水资源总量。研究结果表明:花园口断面的基流量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44%,流域内河水与地下水存在极其密切的转化关系,地下水对黄河水的贡献很大。黄河的径流量与基流量主要来自兰州以上的源区,兰州断面的年径流量与基流量分别占花园口断面径流量的59%和60%;而兰州以下到花园口之间的上、中游地区,地下水对黄河水的贡献很小。1990年前后,黄河干流与支流河段的基流量发生了很大变化。除玛多以上的源头段基流量衰减率较大外(衰减率为0.38),兰州以上的干流河段基流量衰减率较小(0.08~0.20),而兰州以下的黄河干流基流量衰减率都很大(0.22~0.31)。基流量的剧烈衰减是天然和人类活动(如地下水开采)共同作用下地下水资源量减少的结果。从流域水循环的观点考虑,黄河流域的区域地下水资源由参与黄河水循环的地下水资源、未参与黄河水循环的地下水资源和流域地下水的开采等3大部分构成。1990年6月-2000年6月近10年黄河流域地下水天然资源量平均值为353.9 亿m3/a,比多年地下水资源量平均值减少了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与资源
俄罗斯尤罗勃钦油田储层评价与油气分布规律
杜旭东, 赵齐辉, 倪国辉, 蔡红芽, 周开凤, 陈杏霞, 朱建伟
J4. 2009 (6):  968-975. 
摘要 ( 2320 )   [HTML] ( )

利用俄罗斯测井系列的测井曲线,系统评价了尤罗勃钦油田的碳酸盐岩储层。在对岩心分析和岩性、电性、物性和含油性特征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分析了该油田储层测井响应,针对该区碳酸盐岩储层双重孔隙介质的特点,建立了识别储层类型、裂缝性质等测井评价参数。据此把储层分为基岩型、微裂缝型和大裂缝型3大类。裂缝型储层发育方向在平面上是北东-南西向和北西-南东向,分别与尤罗勃钦组、多尔戈克金组、库尤姆宾组中白云岩分布和古潜山构造高部位方向一致;纵向上裂缝和大裂缝储层发育段厚度一般在距剥蚀面以下0~100 m左右,与白云岩溶蚀带发育一致。裂缝和大裂缝型储层发育段控制了油气井分布,但裂缝型储层分布仍极不均匀。油气分布主要受储层岩性和其在古潜山的构造位置控制:尤罗勃钦组岩性较单一并处在古潜山构造高部位,油井产量高;多尔戈克金组发育泥岩、泥质白云岩和白云岩互层,虽构造部位较高,但有的井出油,有的井出水,产油量也不高;库尤姆宾组虽岩性单一但构造部位不佳,油气产量也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家围子断陷不同储量丰度气藏形成条件的定量研究
付广, 庞磊
J4. 2009 (6):  976-982. 
摘要 ( 1883 )   [HTML] ( )

为了定量研究徐家围子断陷不同储量丰度气藏形成条件,利用气藏解剖和成藏条件时空匹配关系对该断陷气藏形成的主控因素、形成条件和储量丰度进行了研究,得到源岩供气能力、断裂输导天然气能力和封盖保存能力是气藏形成的3个主控因素。沙河子组源岩供气能力以较好和差为主,断裂输导天然气能力以好为主,封盖保存能力也以好为主。气藏形成条件综合评价以中等气藏为最多,其次是形成条件为好的气藏,差形成条件的气藏最少。气藏以中等储量丰度为主,高和低储量丰度气藏较少;二者之间为正比关系。要形成高储量丰度的气藏,气藏形成条件综合评价应为好等级;要形成中等储量丰度的气藏,气藏形成条件综合评价应为中等等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家围子断陷白垩系营城组四段层序地层及沉积相
齐井顺, 李广伟, 孙立东, 谢豪, 刘庆民
J4. 2009 (6):  983-990. 
摘要 ( 1995 )   [HTML] ( )

松辽盆地徐家围子断陷白垩系营城组砂砾岩是深层天然气勘探的主要目标层位。营城组四段可以划分出2个三级层序,即营四下层序和营四上层序。营四下层序沉积期断陷深度大、分布范围小、分割性强,形成了相互独立的火山断陷湖,边界发育多个物源,主要发育冲积扇、扇三角洲以及泛滥平原3种沉积相;营四上层序沉积期为一个统一的大断陷,主物源为北东物源,沉积相的发育具有较强的分带性。利用层序地层学方法建立了等时地层层序格架,认为营四段沉积前的构造格局控制了湖盆不同层序沉积相的展布,徐家围子断陷周缘发育一系列沟谷,并沿轴向凸起东侧相继发育了辫状河-辫状三角洲、扇三角洲以及河流三角洲沉积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河西部凹陷复杂构造圈闭含油性主控因素及定量模式
张凤奇, 庞雄奇, 王震亮, 李永新
J4. 2009 (6):  991-997. 
摘要 ( 1835 )   [HTML] ( )

为解决辽河西部凹陷复杂构造圈闭含油性主控因素及定量表征问题,对研究区103个复杂构造圈闭进行地质统计和R型主因子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圈闭距离排烃中心的距离、所在地点的流体势、盖层厚度、砂体厚度、切割圈闭的断层个数等是制约复杂构造圈闭油充满度的主控因素。通过地质解剖分析表明,圈闭距离排烃中心越近、处于相对低势区且储盖厚度与断距满足三元耦合关系(储层中砂岩厚度<断距<盖层中泥岩厚度)时,该复杂构造圈闭油充满度就较大。依据相关性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建立了复杂构造圈闭油充满度与其主控因素的多元非线性定量预测模型。选取未参与模型建立的21个复杂构造圈闭进行预测。预测结果表明,80%以上的复杂构造圈闭油充满度理论值与实际值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肇凹陷扶余油层沉积特征及油气成藏模式
刘宗堡, 吕延防, 付晓飞, 付广, 李迪, 李晓伟
J4. 2009 (6):  998-1006. 
摘要 ( 1553 )   [HTML] ( )

松辽盆地三肇凹陷扶余油层为典型大型凹陷向斜区油气倒灌式成藏,应用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原理,通过对各级基准面旋回结构、叠加样式的沉积动力学分析,利用11口井岩心和825口井测井曲线,把扶余油层划分为1个长期基准面旋回、4个中期基准面旋回、35个短期基准面旋回,认为扶余油层为先水退后水进的层序格架。短期旋回内储层沉积特征表明:扶余油层主要受北部拜泉-青冈和西南保康物源影响,两物源在徐家围子附近交汇后向东流出;扶余油层发育典型的河控浅水三角洲沉积体系,微相类型以分流河道为主。断层分析表明,T2断层具有平面密集成带、剖面“似花状”组合特征,且油气成藏期活动的油源断层多为继承性活动的密集带边界断层。明水组末期青山口组源岩生成的油气在超压作用下,沿开启的断层密集带边界断层幕式下排后通过河道砂体短距离侧向运移,在两侧上升盘地垒或断阶圈闭中聚集成藏;而断层密集带内多为地堑式组合,不利于油气聚集;在成藏模式指导下刻画出47个油气富集目标区,预测石油地质储量0.5 亿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口油田长6储层成岩作用
薛军民, 解伟, 王震, 张林
J4. 2009 (6):  1007-1012. 
摘要 ( 2107 )   [HTML] ( )

详细分析了川口油田长6储层的成岩作用类型、储层物性演化及影响因素。通过岩石学、铸体薄片、电镜扫描等研究方法说明川口油田长6储层主要成岩作用包括压实-压溶作用、胶结作用、交代蚀变作用及溶蚀作用等,成岩阶段属晚成岩A期。其中,机械压实作用、化学胶结作用是导致砂岩孔隙度降低、储集性能变差的主要因素。机械压实作用主要表现为软碎屑的塑性变形、颗粒间由点接触向凹凸接触演变;胶结作用表现为浊沸石、绿泥石、粘土矿物、碳酸盐胶结;石英和长石的次生加大、溶蚀作用特别是浊沸石的溶蚀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和改善了砂岩储集性能。结果表明,影响储层物性的主要因素为沉积作用和成岩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营城组珍珠岩斑晶矿物研究
郑常青, 丁雪, 王璞珺, 孟宪林, 王虎, 孙长利
J4. 2009 (6):  1013-1022. 
摘要 ( 1859 )   [HTML] ( )

松辽盆地早白垩世营城组火山岩系含有丰富的珍珠岩,为松辽盆地重要的油气勘探目的层位。在松辽盆地边缘东南隆起九台地区出露有比较新鲜的珍珠岩,内部斑晶保存完好,裂隙发育;斑晶矿物主要有斜长石、黑云母、角闪石,还有镁铁质的单斜辉石和斜方辉石。对含斑晶珍珠岩和剔除斑晶后的珍珠岩玻璃质分别进行地球化学分析,斑晶矿物进行单矿物电子探针成分研究。其结果表明:该珍珠岩属于酸性高钾钙-碱性系列,微量和稀土元素特征显示与上部地壳相似;斑晶矿物单斜辉石为斜紫苏辉石和次透辉石,斜方辉石为紫苏辉石,均显示变质成因,属于捕虏晶;与珍珠岩相邻层位玄武岩的斑晶斜长石为拉长石,单斜辉石为铁次透辉石,属于岩浆成因。这些特征表明,珍珠岩原岩可能来自于上部地壳,其辉石等捕虏晶为岩浆上侵运移过程与围岩发生混染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津蓟县高于庄组微亮晶(MT)碳酸盐岩的沉积环境及成因探讨
王德海, 孟祥化, 郭峰, 任国选, 葛铭
J4. 2009 (6):  1023-1030. 
摘要 ( 1705 )   [HTML] ( )

微亮晶(MT)碳酸盐岩是发育在中、新元古代的特殊碳酸盐岩,全球分布广泛,MT构造由纯净、等粒的微亮晶方解石组成。天津蓟县中元古界高于庄组发育丰富的MT碳酸盐岩,并且在浊积岩中发现新的MT类型。详测高于庄组剖面,通过米级旋回类型划分、沉积环境、费希尔图解、扫描电镜、电子探针研究,并结合海平面变化、Sr和C同位素研究表明:原生MT构造主要发育在碳酸盐岩台地潮下型,深水非对称型米级旋回中上部的泥晶灰岩、细粉屑灰岩、钙质泥岩以及浊积岩球体的核心部位;MT碳酸盐岩主要发育在米级旋回海平面上升的高水位时期,87Sr/86Sr 值较低(小于0.709  67),δ13C值为(0±1)‰的古海水环境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南部红岗油田青山口组片钠铝石的结晶特征及成因探讨
董林森, 刘立, 曲希玉, 杨会东, 李福来, 刘娜, 郭欣欣
J4. 2009 (6):  1031-1041. 
摘要 ( 1839 )   [HTML] ( )

松辽盆地南部红岗油田青山口组发育大量含片钠铝石砂岩。含片钠铝石砂岩的岩石类型为长石岩屑砂岩和岩屑长石砂岩,砂岩中的胶结物主要为次生加大石英、方解石、片钠铝石、铁白云石和粘土矿物,成岩共生序列为粘土包壳-方解石-石英次生加大-片钠铝石-铁白云石-沥青。其中,片钠铝石多以放射状、栉状、板状等集合体充填孔隙,少量以杂乱状和板状交代长石和岩屑,且交代的碱性长石多于斜长石;此外,孔隙中的放射状片钠铝石开始生长时多呈团簇状,随埋深的增大,放射状及栉状片钠铝石的晶体平均粒度变大,板状片钠铝石的含量也增加;而片钠铝石的总含量则先增加后减少,片钠铝石的结晶特征及其含量与成岩流体的温度的高低、pH值的大小以及CO2分压的高低等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铝土矿床品位吨位模型
丛源, 赵鹏大, 陈建平, 董庆吉
J4. 2009 (6):  1042-1048. 
摘要 ( 930 )   [HTML] ( )

矿床品位吨位模型是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以1999年全国矿产储量数据库资料为依据,在对全国255个铝土矿床进行频率直方图、正态及对数正态统计检验的基础上,建立了不同类型铝土矿床的品位吨位模型。不同类型的模型分布特征表明,中国不同类型铝土矿床品位吨位模型服从对数正态分布。资源量的蒙特卡洛模拟计算结果表明,中国铝土矿资源在90%的概率下,沉积-水硬铝石型铝土矿床资源量占已发现资源量的198.78%,堆积-水硬铝石型铝土矿床资源量占已发现资源量的155.29%。中国铝土矿资源的找矿前景良好,沉积-水硬铝石型铝土矿床和堆积-水硬铝石型铝土矿床是今后主要的找矿类型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招远栾家河断裂北段表土矿物蚀变特征
双宝, 葛玉奇
J4. 2009 (6):  1049-1054. 
摘要 ( 1769 )   [HTML] ( )

经过对栾家河断裂北段表土矿物成分鉴定和化学分析,该研究区的表土来自经受过低温(<150℃)中至弱碱性热液作用的岩石,主要由斜长石、钾长石、白云母、石英 、风化成因的高岭石和热液叠加而成的蒙脱石等矿物混合而成。根据表土矿物蚀变特征与已知矿化带顶部表土特征的对比,工作区内高岭石矿物主要为风化成因,而蒙脱石系热液作用而成。从蚀变粘土矿物特征推断,其深部存在热液金矿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藏南彭错林硅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沉积环境分析
何俊国, 周永章, 杨志军, 李红中, 王晓悦
J4. 2009 (6):  1055-1065. 
摘要 ( 1503 )   [HTML] ( )

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和系统的岩石化学、常量元素、微量元素以及稀土元素等研究,探讨了藏南彭错林硅质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沉积环境。研究表明,呈厚层状产出的绿色、棕褐色硅质岩具有较高的SiO2含量,局部受Fe、Mn矿化,Al/(Al+Fe+Mn)比值小,在Fe-Mn-Al三角成因判别图解中,大部分硅质岩样品落入热水沉积区域,微量元素Sr、Zr、Cu、Zn和Ba含量较高,稀土元素∑REE较低,Ce负异常,Eu正异常,北美页岩标准化后配分模式稍向左倾,体现出热水沉积特征;在沉积环境判别图100×Fe2O3/SiO2-100×Al2O3/SiO2、Fe2O3/(100-SiO2)-Al2O3/(100-SiO2)和Fe2O3/TiO2-Al2O3/(Al2O3+Fe2O3)中,硅质岩样品投影到洋中脊和深海区域,说明形成于大洋中脊和深海盆地环境;硅质岩常量和稀土参数变化特征图显示,在剖面中PCL-1、PCL-5和PCL-7采样位置更接近热液中心;硅质岩的形成与板块的汇聚消减产生的以洋中脊和海底热点为中心的洋壳热水系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牡丹江地区黑龙江杂岩的变质变形特征
王跃, 张兴洲, 宋海峰, 张春艳, 熊小松
J4. 2009 (6):  1066-1072. 
摘要 ( 1643 )   [HTML] ( )

黑龙江牡丹江地区出露一套具有洋壳性质的构造混杂岩,根据特征矿物组合及岩相学特点,将这套杂岩自北向南划分为3个变质变形相带:蓝片岩带、黑硬绿泥石带和黑云母带,带与带之间被强烈的韧性变形带所分隔,表明彼此间为构造接触,而非连续的变质相带,说明了牡丹江地区的黑龙江杂岩不是正常的变质地层单元。3个相带的出露与自北向南的逆冲推覆事件有关。根据黑龙江杂岩变质变形特征和其年代学资料,将本区构造演化划分为3个阶段: (1)305~296 Ma之前的陆间洋洋壳俯冲及闭合阶段;(2)170.26~154 Ma佳木斯和兴凯地块之间的陆陆碰撞和后期作为整体统一受西太平洋构造域影响的阶段;(3)154 Ma之后敦密断裂左行走滑并对黑龙江杂岩进行改造的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大青山地区沙德盖岩体特征及成因
赵庆英, 李刚, 刘正宏, 徐仲元, 李春锋, 王挽琼, 王兴安
J4. 2009 (6):  1073-1079. 
摘要 ( 2550 )   [HTML] ( )

通过对野外地质特征、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的研究,对沙德盖岩体形成时代和形成构造环境进行了探讨。锆石U-Pb分析结果表明, 206Pb/238U表面年龄统计权重平均值为198.5 Ma,代表沙德盖岩体侵位时代。岩体位于印支期逆冲推覆构造的前缘挤压区,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该岩体为高钾钙碱性系列,属于造山后A型花岗岩。岩浆可能起源于由逆冲推覆构造加厚的地壳下部岩石的熔融,岩浆活动是印支运动的重要表现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与环境工程
地下水开采与地面沉降控制三维全耦合模型研究
骆祖江, 曾峰, 李颖
J4. 2009 (6):  1080-1088. 
摘要 ( 2108 )   [HTML] ( )

针对第四纪松散沉积层中地下水开采所引起的地面沉降问题,以比奥固结理论为基础,考虑到土体的非线性特征及土体的渗透性随应力状态的动态变化,引入邓肯-张非线性模型和渗透率动态模型,将地下水渗流场和土体应力场耦合起来,并以吴江市浅层地下水开采为例,建立了浅层地下水开采与地面沉降三维全耦合数值模型。在对模型进行校正、识别的基础上,以微承压含水层未来10 a内地下水位埋深不低于含水层顶板、地面沉降量不超过50 mm为约束条件,预测了吴江市各镇的地下水可采资源量合计为1 203.59×104m3/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莲河河水与地下水的相互关系:水化学和同位素证据
苏小四, 万玉玉, 董维红, 侯光才
J4. 2009 (6):  1087-1094. 
摘要 ( 2350 )   [HTML] ( )

查明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关系是建立区域水循环模式、揭示水资源形成机制、评价水资源总量以及可持续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必要环节。马莲河位于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气候区,流域内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问题严重。受到区域气候、地质构造和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河水与地下水的转化频繁、关系复杂。在分析了流域内地下水动力场特征的基础上,应用水化学方法和同位素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马莲河河水与地下水的相互转化关系。马莲河河水主要以接受地下水补给为主,仅在中游个别河段与地下水的水力联系较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元Copula函数的引滦水库径流丰枯补偿特性研究
牛军宜, 冯平, 丁志宏
J4. 2009 (6):  1095-1100. 
摘要 ( 1509 )   [HTML] ( )

研究引滦水库的天然来水系列之间的丰枯补偿特性,以期优化滦河中下游水库群联合供水的调度及合理配置该区域水资源。通过运用三元Copula联结函数构造了潘家口水库、陡河水库和于桥水库年入库天然径流系列的三维联合分布,然后利用此联合分布计算了这3个水库年天然来水量丰枯遭遇的概率。结果表明,3个水库径流系列的丰枯同步概率高达46.96%,潘家口水库对陡河水库和于桥水库不具补偿能力的概率为30.2%;为保证天津、唐山等地的供水安全,必须加强引滦水库群的优化调度,充分发挥各个引滦水库的调蓄功能,以降低不利丰枯遭遇带来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权组合预测模型在地下水水位预测中的应用
王新民, 崔巍
J4. 2009 (6):  1101-1105. 
摘要 ( 1782 )   [HTML] ( )

为探讨变权组合预测模型在地下水水位预测中的应用,以内蒙古通辽市东郊为研究区,利用该区1997-2008年的地下水水位埋深数据,采用基于指数预测法、灰色预测法以及线性回归预测法的变权组合预测方法进行水位埋深的模拟和预测。经计算,以上3种单项预测方法的预测值以及组合预测方法的预测值与实际值的误差平方和分别为5.116 1、5.080 1、4.914 8、4.672 3。这表明,利用变权组合预测方法比单纯运用某一种预测方法预测精度更高。并且,由预测值可以看出,到2015年该研究区水位埋深将达到15.39 m,相比2008年递增幅度将达到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中盆地地下水特殊脆弱性及其评价
姜桂华, 王文科, 乔小英, 杨晓婷
J4. 2009 (6):  1106-1110. 
摘要 ( 2151 )   [HTML] ( )

关中盆地浅层地下水面状硝酸盐污染严重,以“三氮”为主要污染物。分析了地下水特殊脆弱性内涵,以及地下水本质因素、人为因素及污染物特殊因素等对脆弱性的影响,并从中选取13个评价因子。将包气带“三氮”迁移转化过程数值模拟结果耦合到脆弱性评价模型中,使过程模型与评价模型结合起来,再结合GIS技术,对地下水特殊脆弱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易引起地下水“三氮”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渭河中下游冲积平原、黄土台塬洼地、以及渭河南岸西安一带小于20 m厚的黄土台塬等地区。从2001年关中盆地地下水“三氮”污染分布来看,这些地区地下水硝酸盐已出现大面积超标,评价结果与地下水实际“三氮”污染情况基本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关联熵的地下水环境演化模式判别模型研究
姜纪沂, 张宇东, 谷洪彪, 左兰丽
J4. 2009 (6):  1111-1116. 
摘要 ( 2019 )   [HTML] ( )

在耗散结构理论中,系统的信息熵越大,其有序度越低。地下水环境是符合耗散结构系统特征的动态有序系统,其演化进程中信息熵减少的特征可用来判别系统的演化方向。将地下水资源量作为决定其有序程度的序参量,按照地下水系统的实际开采量与可开采量之间的协同程度来指示系统的有序程度。将该两个序列之间关联系数的量化结果用信息熵来表述,构建基于灰色关联熵的地下水环境演化模式判别模型,通过不同时段系统的信息熵变化特征判别其演化方向。该模型在衡水市的应用研究表明,20世纪70年代以来深层地下水系统演化的信息熵变趋于减小,地下水系统功能逐渐退化,处于重建新的稳定态的演化过程中,地下水系统的状态和功能与原始的稳定态相比将存在极大的差异。该评价结果与地质环境监测反映的地下水环境的演化趋势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水中锰离子氧化细菌的分离与筛选鉴定
路杨, 刘相国, 杨朔, 宁波, 张晓英, 郝东云
J4. 2009 (6):  1117-1121. 
摘要 ( 1792 )   [HTML] ( )

从沈阳张士经济开发区净水厂的成熟生物滤池中,分离筛选得到了3株具有较强Mn2+氧化能力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分别命名为Mn1、Mn2和Mn3。经3个菌株的16S rDNA鉴定及其系统发育学分析表明,菌株Mn1和Mn2为Delftia属,菌株Mn3为Klebsiella属。进一步考察了3株菌对地下水中浓度为2 mg/L的Mn2+氧化及发酵能力。结果表明,3株菌均可在12 h内达到使1 m3生物滤料成熟时所需的最少生物量;且Mn1、Mn2和Mn3对Mn2+的相对氧化能力分别为96%、94%和85%,为生物滤池法去除地下水中铁锰的快速启动提供了菌种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垃圾渗滤液污染场地NO-3、PO3-4和SO2-4对微生物活性的影响
董军, 许超, 孙艳, 孙玥, 孙惠森
J4. 2009 (6):  1122-1126. 
摘要 ( 1487 )   [HTML] ( )

通过实验研究垃圾渗滤液污染场地N、S、P和湿度等因素对微生物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同时添加N和P后,土壤和细砂中微生物活性分别在第7 天和第14 天达到最大值0.685和0.588,有机质质量分数分别降低了10.97%和22.1%,平均降解速率分别为0.405和0.190 mg/(kg·d);添加NO-3后,土壤和细砂中有机质质量分数分别减少了10.3%和28.9%;添加SO2-4后,土壤和细砂中有机质质量分数分别减少了8.87%和28.4%;另外,湿度为50%和60%时,土壤中微生物活性的最大值分别为0.259和0.266,有机质平均分解速率分别为0.195和0.305 mg/(kg·d)。因此,N、S、P和湿度对地下环境中微生物的活性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三江平原湿地动态变化研究
姜琦刚, 崔瀚文, 李远华
J4. 2009 (6):  1127-1133. 
摘要 ( 2123 )   [HTML] ( )

借助遥感、GIS手段,以1989年TM、2001年ETM和2007年CBERS遥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通过分析三江平原湿地的分布现状、时空变化规律,并用动态度和景观格局指数量化变化,研究其近20年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三江平原湿地现主要分布在同江、抚远、富锦、虎林等县市;湖泊和河流湿地呈稳定趋势,沼泽湿地大面积减少,在研究时段内共减少5 356.69 km2,人工湿地大幅度增加,共增加11 597.68 km2。天然湿地破碎化程度加剧,人工湿地呈连片化趋势,受人类活动的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CSAMT法和TEM法在铜陵龙虎山地区隐伏矿勘探中的应用
王大勇, 李桐林, 高远, 方含珍, 赵广茂
J4. 2009 (6):  1134-1140. 
摘要 ( 1683 )   [HTML] ( )

CSAMT法是深部隐伏矿勘探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将CSAMT法用于铜陵龙虎山地区隐伏矿勘察,在深入认识研究区的成矿规律和控矿因素的基础上,对该区的CSAMT数据进行了预处理和反演,对比TEM法反演结果,电性特征的统一性验证了CSAMT法反演结果的可靠性。联合CSAMT和TEM反演结果成功地分辨出侵入岩体和岩浆热液的运移通道,为该区寻找隐伏矿提供了有效的勘探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化率各向异性椭球三维图形显示的VB.net实现
赵庆乐, 张世红, 韩以贵, 李海燕, 董进, 张元厚
J4. 2009 (6):  1141-1145. 
摘要 ( 1350 )   [HTML] ( )

磁组构在地球科学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磁化率各向异性椭球形状可以反映丰富的地质信息。目前磁化率各向异性测量仪器所用软件不能以图形的方式直观地反映样品的磁化率椭球形状,其数据以二进制及文本方式存储,以纯文本方式显示,需借助其它数据处理与绘图程序来判别椭球形状。使用Visual Basic.net编程语言计算岩石样品的主磁化率及主方向,再调用Mathematica数学系统软件核心显示磁化率各向异性椭球的三维图形,调用Grapher绘图程序核心显示主方向,测量数据可直接存储到Excel文件中。首次实现了显示磁化率各向异性椭球的三维图形的功能,同时可以显示主方向的二维图形,可以进行从样品坐标系到地理坐标系的转换及手动输入15个方向磁化率数据进行主磁化率与主方向的计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周期伪随机序列的可控震源信号调制技术
王忠仁, 高健, 耿亮
J4. 2009 (6):  1146-1149. 
摘要 ( 1450 )   [HTML] ( )

从便于寻优的角度出发,给出了三元非周期伪随机序列的一种定义,提出了基于非周期伪随机序列的可控震源信号调制方法。该方法与二元m[CD*2]序列调制方法相比,不存在地震数据资源的浪费问题。三元非周期伪随机序列通常比相同长度的二元非周期伪随机序列具有更小的边峰主峰比。地震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将具有较小边峰主峰比的三元非周期伪随机序列调制生成的信号作为地震勘探中可控震源的发射信号,其地震响应剖面的相关噪声要比相同长度的二元非周期伪随机序列调制情形有明显的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磁共振T2谱奇异值反演改进算法
林峰, 王祝文, 刘菁华, 丁阳, 李长春
J4. 2009 (6):  1150-1155. 
摘要 ( 1688 )   [HTML] ( )

通过分析最佳奇异值保留个数与信噪比的关系,改进了传统的SVD 反演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实现非负约束的迭代方案。数值模拟实验和实际应用表明,改进的奇异值分解算法可以适用于低信噪比(5<SNR<100)的T2谱反演,在信噪比极低时仍能较好地保持弛豫谱分布的真实性,具有解算速度快和T2谱分布连续等优点,解决了传统SVD反演算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计算量大和T2谱分布不连续的问题,可以满足核磁共振测井工作的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决策树模型的上海城市湿地遥感提取与分类
黄颖, 周云轩, 吴稳, 况润元, 李行
J4. 2009 (6):  1156-1162. 
摘要 ( 1770 )   [HTML] ( )

城市湿地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基础并具有复杂多变的自然特性。研究采用决策树分类方法,以TM影像多光谱波段特征为主要分类变量,采用经K-T变换、IHS变换等光谱增强后的数据以及利用灰度共生矩阵分析影像第一主成分的纹理统计量作为辅助分类变量,结合城市湿地几何特征信息,构建上海城市湿地决策树分类模型,进行上海市湿地信息的遥感提取和分类。结果表明:(1)上海城市湿地总面积为1 277.40 km2;其中水田面积最大,占总面积的65.30%;其次为河流、库塘、湖泊和芦苇。(2)决策树模型的分类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城市湿地提取和分类的精度,使其达到89.05%;与传统的最大似然法相比,总精度提高了约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STER数据的内蒙古东乌珠穆沁北部地区遥感蚀变信息提取
杨长保, 姜琦刚, 刘万崧, 邱殿明
J4. 2009 (6):  1163-1167. 
摘要 ( 1292 )   [HTML] ( )

ASTER数据在短波红外和热红外波段光谱信息明显优于ETM,使得在ASTER波段范围内能够更为详尽地刻画地物波谱,尤其是具有特征谱带的岩石和矿物。选择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北部地区为工作区域,设计了用光谱角制图法提取矿化蚀变信息的技术方案。通过波段组合和增强处理,ASTER数据对含Fe-OH(如黄钾铁矾,含铁白云母)、Al-OH(如粘土类矿物、明矾石、绿泥石、绢云母)和Fe3+(如褐铁矿,赤铁矿)3种类型蚀变信息的刻画能力明显比ETM更好。野外查证了提取结果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砒砂岩的模糊聚类分析
王伟, 张永波, 叶浩, 郭娇, 王乾, 张礼中, 蔡子昭, 梁国玲, 张春英
J4. 2009 (6):  1168-1172. 
摘要 ( 1972 )   [HTML] ( )

由于不同种类砒砂岩的风化与侵蚀程度不同,对其抗侵蚀性的研究需要对岩样进行科学的分类。采用模糊聚类多元统计分析方法,通过Matlab语言实现该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内蒙古砒砂岩的分类,将研究区的砒砂岩大致划分为9大类,分别为紫红色砂岩夹灰绿色泥岩、紫红色砂岩、紫红色砂岩与灰白色砂岩互层、紫红色砂岩为主夹紫红色泥岩、灰白色砂岩为主夹紫红色砂岩、灰白色砂岩、紫红色泥岩为主、灰白色砂岩夹灰绿色砂岩和粉红色砂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