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7年, 第3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1-26
基础地质·矿床·盆地
西藏羌北地区石炭纪蜓类动物群及其分带
程立人,陈寿铭,张以春,吴水忠
J4. 2007 (1):  1-0007. 
摘要 ( 1452 )   [HTML] ( )
西藏羌北地区石炭纪蜓类动物群是笔者等于2004年首次发现的,并将动物群所在层位建立了瓦垄山组,该套地层中产大量的蜓类化石,种属多,分布连续。经研究,自下而上建立6个蜓类化石带:(1)Eostaffella mosquensis带,(2)Millerella-Eostaffella带,(3)Pseudostaffella-Eostaffella带,(4)Profusuliena带,(5)Fusulina-Fusulinella带,(6)Protriticites-Triticites带。该套含蜓类化石地层的发现,为研究羌北地区晚古生代构造活动提供了信息,也为研究该区石炭纪地层、古生物、生物古地理、区域性地层划分和对比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太平洋YJB海山富钴结核矿物组成与元素地球化学
初凤友,胡大千,姚杰
J4. 2007 (1):  8-0014. 
摘要 ( 1939 )   [HTML] ( )
研究样品采自马尔库斯(MARCUS)海脊YJB海山。利用等离子光谱、等离子质谱、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场发射电镜等分析测试方法,对其富钴结核中不同构造层的矿物组成和元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 该球状结核核部是玄武岩,向外具四层构造。矿石矿物为水羟锰矿和少量的钙锰矿,脉石矿物为磷灰石、石英、斜长石等,微量矿物有蒙脱石、高岭石、钠沸石、方英石、辉石、束沸石等。老结核相对富TMn、Cu、Ca、P等元素,新结核相对富集TFe、Co、Ni、Si、Al等元素。在老、新结核中,从下部构造层到上部构造层,TMn、Co、Ni、Cu、Ba、Zn、Pb、Mo等的质量分数逐渐减少,TFe逐渐增加。核内玄武岩属大洋板内玄武岩,其成因可能与地幔柱有关。结核的稀土元素总量是1 924.07×10-6,Ce具明显的正异常。在老、新结核不同构造层中,Ce的演化趋势同TMn等元素,其他稀土元素与Fe等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白音高勒地区石炭纪石英闪长岩SHRIMP锆石U-Pb年代学及其意义
鲍庆中,张长捷,吴之理,王宏,李伟,桑家和,刘永生
J4. 2007 (1):  15-0023. 
摘要 ( 1663 )   [HTML] ( )
内蒙古东南部古生代造山带在石炭纪时期的构造环境和构造演化,至今在认识上存在较大的分歧。锡林郭勒杂岩是该带内出露面积较大的前石炭纪强变形地质体,在这套杂岩两侧大面积分布石炭-二叠纪海相碎屑岩-碳酸盐岩建造,杂岩中及其两侧发现了大量的中酸性侵入岩体或岩墙与其紧密伴生。侵入岩岩性主要为石英闪长岩和英云闪长岩。对其中的石英闪长岩进行了岩相分析和SHRIMP锆石U-Pb年代学测定,所得年龄为(313±5~323±4) Ma,属于晚石炭世侵入体。结合区域地质演化特征分析,其应形成于张性构造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质构造岩类型及其特征
刘正宏,徐仲元,杨振升,陈晓峰
J4. 2007 (1):  24-0030. 
摘要 ( 1644 )   [HTML] ( )
变质构造岩是由变质变形作用形成的一种特殊类型岩石,形成于地壳不同构造层次上的韧性变形带中,具有明确的构造成因的含义。依据变形机制、组构、同构造新生矿物组合,以及形成环境,将韧性剪切带中变质构造岩分为构造片麻岩系列、构造片岩系列和糜棱岩系列。构造片麻岩系列形成于地壳深部构造层次上,以颗粒流动和扩散蠕变变形机制为主,宏观上表现为条纹和条带状构造,微观上为三边平衡结构。构造片岩系列形成于地壳中浅部构造层次上,以位错蠕变和新矿物化作用为主,由同构造新生片状矿物和基质组成。糜棱岩系列主要以位错蠕变变形机制为主,动力重结晶现象普遍,由残斑和基质两个部分组成,粒度变细,S-L组构发育,形成于地壳中-中浅部层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冈底斯带谷露区中新世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
和钟铧,杨德明,王天武
J4. 2007 (1):  31-0037. 
摘要 ( 1849 )   [HTML] ( )
谷露花岗岩是冈底斯构造带上念青唐古拉花岗岩的一部分,分布在当雄-拉萨大型北北东向伸展断裂两侧。岩石类型主要有斑状花岗闪长岩、巨斑黑云母花岗岩、黑云二长花岗岩、含石榴石花岗岩等。花岗岩同位素K-Ar测年结果在11 Ma左右,形成于中新世。花岗岩具有富硅、铝和碱,贫铁、镁、钙的特点,为准铝质高钾钙碱性花岗岩。花岗岩轻稀土富集,重稀土相对亏损,具有较明显的负铕异常。岩石相对富集不相容元素(LILE),贫化高场强元素(HFSE),在原始地幔标准化蛛网图上显示Rb、Th强烈富集,Nb与Ta亏损近似,Ba、Sr 和Ti强烈亏损的特点。谷露中新世花岗岩形成于后碰撞构造环境,与该区地壳东西向拉伸阶段的构造环境有关,是碰撞造山后地壳伸展、快速隆升背景下减压深熔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原覆盖区隐伏金属矿体定位预测--以大兴安岭中南段某铅锌矿点为例
张作伦,曾庆栋,叶杰,贾长顺,李文涛
J4. 2007 (1):  38-0040. 
摘要 ( 1523 )   [HTML] ( )
草原区一般第四纪覆盖严重,为在草原浅层覆盖区有效地寻找、定位隐伏矿体,利用甚低频电磁法和EH4电磁成像系统开展了地球物理勘查工作。研究表明,甚低频电磁测量和EH4连续电导率剖面测量均能确定出明显的异常,且由两种技术手段得出的异常相互对应。说明甚低频电磁法和EH4电磁成像系统的联合应用是草原浅层覆盖区找寻隐伏矿体的有效技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春前进地区岩浆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
唐文龙,杨言辰,李骞,毛向军
J4. 2007 (1):  41-0047. 
摘要 ( 1597 )   [HTML] ( )
伊春前进地区地处伊春-延寿成矿带中部,区内Mo、Cu、Pb、Zn、Ag等多金属矿产资源丰富,且成矿与岩浆活动关系密切。研究区出露的岩浆岩主要为花岗岩、二长花岗岩、正长花岗岩和酸性火山岩,岩石化学成分上以富铝钾、贫镁铁,且经历了较大的分离结晶作用为特征。岩石轻重稀土分馏明显,轻稀土富集,有明显的负铕异常。研究表明,前进地区岩浆岩为造山后阶段岩石圈伸展体制下导致地壳碱性至高钾钙碱性地壳岩石重熔的产物。通过对研究区岩浆岩成因、构造环境和成矿作用的讨论,确认该区多金属矿床的形成主要受岩浆活动的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3D MAX的矿体三维立体形态研究
张锋,梁一鸿,陈国华,焦森
J4. 2007 (1):  48-0053. 
摘要 ( 1648 )   [HTML] ( )
以小西南岔铜金矿北山矿段Ⅰ-Ⅱ号脉系金、铜矿体为例,提出按品位分级的研究方法,探讨其形态特征和空间赋存规律,进而将矿体细分为矿饼微元,由此建立北山矿段金、铜矿体的三维立体形态模型。从而得出如下结论:(1)使用3D MAX软件将矿体形态可视化,方法简单易行,便于指导矿山管理、设计和生产;(2)提出品位分级形态的概念,有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矿体在空间的展布形态和分布规律,为解决矿体随时间等因素变化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3)对分段富集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将其应用范围从平面域扩展到空间领域,进而更好地预测隐伏矿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IG的证据权法矿产资源评价及应用
揣媛媛,肖克炎,湛邵斌,刘亚剑
J4. 2007 (1):  54-0058. 
摘要 ( 1832 )   [HTML] ( )
阐述了基于SIG的证据权法矿产资源评价体系结构和方法,并以西南三江成矿带为示范区进行了铜矿资源预测评价。示范区分别设置一个主结点和三个省级结点,并在结点服务器上进行了相应的数据与服务的部署。评价结果表明,基于SIG的矿产资源评价很好地解决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与应用问题,提高了评价效率,是一种有实用价值的评价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纹层计年与137Cs、210Pb法对比研究东北二龙湾玛珥湖现代沉积速率
游海涛,刘强,刘嘉麒,储国强,汉景泰
J4. 2007 (1):  59-0064. 
摘要 ( 1566 )   [HTML] ( )
通过对东北二龙湾玛珥湖顶部无扰动岩心显微研究,证明此岩心发育有良好的年纹层。据精确统计,0~5.5 cm间为36个年纹层,纹层计年的误差为4%~7%,年纹层厚度为1.1~2 mm不等,平均沉积速率为1.53 mm/a,5.5 cm处对应于1965年。而二龙湾沉积物(从6.5 cm到5.5 cm)岩心的137Cs比活度值急剧增加,从(4.67±0.29) dpm/g增加到(12.06±0.47) dpm/g,在5.5 cm处有一个较为明显的蓄积峰值,这一峰值被确认对应为1963年全球137Cs散落的高峰期。另外据210Pbex比活度CIC模式,5.5 cm处约为1962年,这和137Cs比活度曲线的1963年时标相一致。印证了纹层计年的精确性,完全可以建立高分辨率时间序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改造残留的古火山机构与现代火山机构的类比分析
黄玉龙,王璞珺,冯志强,邵锐,郭振华,许中杰
J4. 2007 (1):  65-0072. 
摘要 ( 1833 )   [HTML] ( )
现代火山机构形态有盾状、锥状和穹状,可按喷发样式进一步划分为7种类型。据此分类,在松辽盆地周缘剖面及其北部徐家围子断陷区可识别出4类火山机构:盾状火山机构,由喷溢相熔岩组成,可夹有薄层爆发相火山碎屑岩;层火山机构,由互层的熔岩与火山碎屑岩组成,喷溢相与爆发相交替的序列明显;火山碎屑锥,几乎全部由火山碎屑(熔)岩组成,爆发相为主;熔岩穹丘由高粘度的流纹质、英安质熔岩堵塞火山口后缓慢挤出形成,喷溢相和侵出相发育,兼有火山通道相。盆地内埋藏火山机构最小坡度为3°,最大坡度为25°,底部直径为2~14 km,分布面积为4~50 km2,火山岩厚度为100~600 m;总体上呈现出数目多、个体规模小、受区域大断裂控制、具裂隙式-多中心喷发、彼此相互叠置的特征。火山岩岩性和岩相是控制松辽盆地古火山机构类型及形态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火山岩相地震特征及其与控陷断裂的关系
唐华风,王璞珺,姜传金,刘杰,张庆晨,冯有良
J4. 2007 (1):  73-0078. 
摘要 ( 1910 )   [HTML] ( )
在松辽盆地营城组火山岩中识别出5相15亚相。控陷断裂控制火山岩相分布,火山喷发中心沿大断裂呈串珠状分布。靠近深断裂一侧从下到上相序为喷溢相-侵出相/火山通道相,远离深断裂一侧相序为喷溢相-爆发相-喷溢相或火山沉积相;横向上相序为火山通道/侵出相-喷溢相-爆发相-火山沉积相。喷溢相呈席状披盖或丘状,中弱振幅,中频,连续性中-差,见断续波状反射,横向宽约6~10 km,纵向厚约200~400 m。爆发相呈楔状或透镜状、中强振幅、中低频、连续性差-中,横向宽约6~8 km,纵向厚约100~200 m。而火山通道相和侵出相呈(陡)丘状、中强振幅、低频、杂乱反射,仅分布在火山口附近,横向宽多小于2 km,纵向厚约100~200 m。火山沉积相呈上超充填,中强振幅,中频,连续性好,分布在低洼地区,横向宽约4~7 km,纵向厚约50~150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拉尔盆地苏德尔特地区古潜山特征与成因
王树学,王璞珺,金振龙,蒋丽君
J4. 2007 (1):  79-0085. 
摘要 ( 1670 )   [HTML] ( )
布达特群古潜山油气藏是海拉尔盆地苏德尔特地区的主要油气藏类型,发育于三叠系浅变质的砂、泥岩地层顶部,储层有效厚度由几十米到100余 m。储集空间类型属于孔隙-裂缝双孔介质储层,平均孔隙度5.0%,平均渗透率0.03×10-3 μm2。按成因本区古潜山可分为断块型和古隆起剥蚀型。印支期区域挤压隆升、印支期-燕山早期长期暴露剥蚀、燕山期差异块断是本区古潜山形成的动因;风化作用、流体活动和构造破裂作用是储集空间形成的主控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西盆地早白垩世烃源岩可溶有机质地球化学特征
高红梅,高福红,樊馥,高玉巧
J4. 2007 (1):  86-0090. 
摘要 ( 1675 )   [HTML] ( )
应用气相色谱、色谱-质谱等分析方法,对鸡西盆地早白垩世烃源岩生物标志化合物特征进行了讨论,揭示了生物标志化合物对该区有机质生物来源、成熟度及沉积环境的指示意义。有机质热演化已进入成熟阶段,且煤岩热演化程度略高于泥岩。泥岩有机质母质来源主要为水生生物,同时有高等生物的输入;煤岩以陆生高等植物输入为主,同时也有水生生物输入。煤岩沉积环境为弱氧化环境,经历过较强的降解作用过程;泥岩沉积环境为还原环境,沉积介质咸化程度较高,更有利于有机质的保存和转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龙凹陷青山口组超压源岩天然气扩散速度演化史
付广,王有功,苏玉平
J4. 2007 (1):  91-0097. 
摘要 ( 1471 )   [HTML] ( )
为了研究古龙凹陷青山口组超压源岩天然气扩散速度演化史,在其内超压形成与演化研究的基础上,对其天然气向外扩散特征及其演化史进行了研究,得到在嫩四段沉积早期其内异常含气浓度开始形成,发生向上和向下的扩散作用。之后扩散作用逐渐增强,但在嫩四段沉积中后期和第四系沉积末期因异常含气浓度降为最低点,使天然气向外的扩散作用降为最弱。据此可把青山口组超压源岩向外扩散作用的过程划分为3个演化阶段,在每一演化阶段内天然气向上和向下的扩散速度均是逐渐增强的,但向下的天然气扩散速度大于其向上的天然气扩散速度,使扩散相天然气在下伏油层中的聚集较其在上覆油层中的聚集更有利,这可能是造成该区扶、杨油层天然气较萨、葡、高油层富集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泵抽吸作用与油气运聚成藏物理模拟
孙永河,付晓飞,吕延防,付广,阎冬
J4. 2007 (1):  98-0104. 
摘要 ( 1673 )   [HTML] ( )
地震泵抽吸作用是在断裂活动开启过程中,引发流体进入断裂带,并发生垂向运移的作用方式。在裂隙递进扩张形成优势裂隙并进一步发展成大的断裂面的演化过程中,地震泵抽吸作用发生,围岩中的流体在相对负压抽吸作用下进到断裂带中,之后主要在构造应力和异常高孔隙流体压力的共同作用下向上运移,并向着邻近断裂的封闭程度差、体积大、物性好的储层中充注运移,运移效率远远高于达西流和扩散流。断裂周期性破裂活动的特征决定了油气沿断裂的垂向泵吸运移呈周期性、间歇性和脉动的特点,同时也决定了油气易于在断裂错开的最新层位聚集成藏。通过克拉2气田天然气运聚成藏过程物理模拟实验结果表明,紧邻圈闭的盐下断裂为有效的天然气运移通道,穿盐断裂为无效的天然气运移通道,天然气在地震泵抽吸作用下沿断裂运移速度快、效率高,在断裂活动的短时间内可以大规模运聚成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惠民凹陷古近系砂岩储层物性控制因素评价
张莉,朱筱敏,钟大康,崔可平
J4. 2007 (1):  105-0111. 
摘要 ( 1604 )   [HTML] ( )
影响惠民凹陷古近系砂岩储集层物性主要因素有沉积条件、压实、碳酸盐胶结和溶蚀作用。沉积条件对物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原生孔隙的发育程度和对溶蚀、胶结等成岩作用的控制方面;压实作用对孔隙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埋藏早期或碳酸盐胶结程度低的阶段,埋深每增加1 000 m,孔隙度降低约8%~9%;胶结作用对储集层性质影响与成岩演化阶段有关,成岩演化程度越高,胶结对物性的影响越大;溶蚀作用对储集层性质改善很大,产生的次生孔隙最大可达20%。溶蚀作用在宏观上受区域构造背景和生油洼陷平面位置控制,断层较发育和临近生油中心(临南洼陷)的南部斜坡带和中央隆起带溶蚀最发育;微观上受岩石的粒度、分选及杂基含量控制,粒度越粗、分选越好、杂基越少的砂岩溶蚀作用越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舒地堑下第三系地层格架与成因单元
张帆, 王孔伟,刘立
J4. 2007 (1):  112-0119. 
摘要 ( 1614 )   [HTML] ( )
依-舒地堑是大庆油田的主探区之一,下第三系是主要勘探目的层,准确地建立地层格架是油气勘探的基础。在占有大量资料的基础上,采用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建立了测井曲线、微量元素分层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测井曲线局部干扰和地层分析实验样品量少的问题。在综合考虑6种因素的基础上,以生物层序和构造层序单元为基础,建立了依-舒地堑的整体地层格架,提出了依-舒地堑统一地层格架对比方案,指出T5、T3、T1地震反射层具有构造旋回意义,代表盆地演化的不同阶段,T4、T2地震反射层具有沉积学以及气候层序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文·工程·环境
长春市污水资源化现状及对策
孙弘颜,汤洁,刘亚修
J4. 2007 (1):  120-0124. 
摘要 ( 1582 )   [HTML] ( )
目前长春市水资源匮乏,水资源危机严重。城市水资源化是解决水危机、防治水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长春市经处理的污水量为1.843 亿m3/a, 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的污水量为423.4 万m3/a,占2.297%,污水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所建污水处理回用工程完成后,每天可增加水量16.16 万m3。通过制定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以及提高环保意识等,可提高城市污水资源化的程度,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层新能源利用的系统化设计
何满潮,王建,李启民,乾增珍
J4. 2007 (1):  125-0128. 
摘要 ( 1643 )   [HTML] ( )
阐述了一种运用系统论的思想指导地层新能源利用的新方法。系统化设计从功能的实现角度将供暖系统分为采灌井系统、设备及管网系统、机房土建系统、信息控制系统、电力系统。通过计算机模拟、工程设计、工程实施、运行调试再到实际工作状态的检验,详细说明了这一系统化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坡最危险滑动面全局搜索的模拟退火算法及改进
张浩,王常明,马文东
J4. 2007 (1):  129-0133. 
摘要 ( 1498 )   [HTML] ( )
最危险滑动面的确定是边坡稳定性分析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利用模拟退火算法,结合简化Bishop法,进行边坡最危险滑动面的搜索。在分析模拟退火法中存在的不足及其根由的基础上,对算法进行了改进。通过计算机编程技术实现了改进的模拟退火算法。计算结果与典型算例对比证明:改进后的模拟退火算法能够有效避免局部最优解,方法具有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域反射法用于滑坡监测的试验研究
张青,史彦新,林君
J4. 2007 (1):  134-0138. 
摘要 ( 1400 )   [HTML] ( )
依据时间域反射测试技术(TDR)的基本原理,提出了TDR技术在滑坡监测中的野外工作方法。为了更好地了解电缆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室内试验。结合实际应用,给出了TDR监测滑坡的野外应用实例。通过对室内模拟试验和野外应用试验数据的分析、对比,讨论了TDR监测滑坡的实际应用效果和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的滑坡监测方法相比较,TDR用于滑坡监测的技术方法比较新颖,具有节省时间、成本低廉、定位准确等特点。由此可见,TDR用于滑坡监测,能够实现快速、实时、连续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碳源对缺氧生物滤池生物脱氮的试验研究
许文峰,李桂荣,汤洁
J4. 2007 (1):  139-0143. 
摘要 ( 1183 )   [HTML] ( )
针对生活污水的特点,采用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对不同碳源(甲醇、乙酸钠和葡萄糖)条件下的生物脱氮效果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C/N为3∶1~4∶1、滤速为1.0 m/h时,不同碳源对缺氧生物滤池的生物脱氮效果影响很大,其中以甲醇和乙酸钠作为外碳源时,脱氮效果较好,而以葡萄糖为碳源时的脱氮效果明显逊于二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温UBF与UASB两相厌氧系统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实验研究
黄继国,黄国鑫,聂广正,魏海娟,吕爱民,王雪松
J4. 2007 (1):  144-0147. 
摘要 ( 1682 )   [HTML] ( )
针对石碑岭垃圾场渗滤液水质特性,采用以高效生物陶粒为填料的UBF反应器作酸化相,以UASB反应器作甲烷相的两相厌氧系统进行了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系统进水CODCr和BOD5质量浓度分别为3 887 mg/L和819 mg/L,UBF与UASB的HRT分别控制在10.3 h和61.7 h时,CODCr和BOD5总去除率分别为85.4%和90.1%,UBF酸化率达42.9%,BOD5/CODCr比值由0.21提高到0.3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羟基自由基在O3/UV体系中生成规律的因素
吴迪,刘淼,董德明,刁伟力,焦昕倩,王丽,钱进
J4. 2007 (1):  148-0152. 
摘要 ( 1349 )   [HTML] ( )
臭氧紫外光(O3/UV)法是将臭氧与紫外光辐射相结合的一种高级氧化技术。在紫外光的辐射下臭氧显著地加速了分解速率,在溶液中形成具有强氧化特性的羟基自由基。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和荧光检测器测定O3/UV体系中羟基自由基攻击水杨酸的产物2,5-二羟基苯甲酸(2,5-DHBA),从而间接测定了捕捉到的羟基自由基的量。结果表明,反应时间、水相温度、初始pH值的增加明显有利于羟基自由基的生成,紫外光波长的减小和水杨酸浓度的增加也会对生成羟基自由基的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TiO2/SiO2对甲苯-SO2体系气相光催化作用的影响因素
黎娜,徐自力,于连香,王晓,李文艳,刘星娟,杜尧国
J4. 2007 (1):  153-0157. 
摘要 ( 1311 )   [HTML] ( )
以纳米TiO2/SiO2为光催化剂、C7H8(toluene)-SO2-O2-TiO2/SiO2为重点研究体系,研究了甲苯的初始浓度、氧气含量、水蒸气含量和光强对甲苯光催化降解的影响。结果发现,甲苯的初始反应速率随其初始浓度的增加而增大,并最终趋于稳定;随着含氧量增加而不断增大,体积分数为25%时达到最大,之后逐渐减小;水蒸气的体积分数为0.4%时,甲苯降解速率最大;光强增加,甲苯增大反应速率, 3.0 mW/cm2时反应速率趋于定值。体系中引入SO2促进了甲苯的初步降解,却抑制反应中间产物的进一步降解;同时甲苯的存在也抑制了SO2的降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工业材料
补偿吸收衰减的地质雷达数据叠前偏移方法
邱东玲,杨桂朋,周辉
J4. 2007 (1):  158-0163. 
摘要 ( 1475 )   [HTML] ( )
讨论能补偿吸收衰减的麦克斯韦方程叠前偏移方法。从麦克斯韦方程组出发,得到补偿吸收衰减的频率-波数域波场外推算子。为能处理介质有横向变化的叠前偏移问题,波场外推在空间-频率域中进行。用能补偿吸收衰减的地质雷达资料的叠前偏移方法处理了合成和野外采集的实际地质雷达资料。对比了考虑和不考虑吸收衰减的野外实际地质雷达资料偏移叠加剖面的差异,补偿吸收衰减的偏移叠加剖面中反射同相轴具有更好的连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频率补偿技术在提高探地雷达分辨率中的应用
苏茂鑫,田钢,曾昭发,黄玲,石双虎,杨静
J4. 2007 (1):  164-0167. 
摘要 ( 1145 )   [HTML] ( )
电磁波传播理论与弹性波的传播理论有许多类似的地方,两者遵循同一形式的波动方程,因此可以把石油地震勘探的高频补偿技术引入到探地雷达的资料处理中。但该技术是在对近地表微测井直达波资料分析的基础上对叠后地震数据进行高频补偿的一种方法,而在实际的探地雷达探测中一般都不会同时去做一套微测井资料。基于这样的情况,通过对探地雷达反射子波的分析,总结一套直接利用探地雷达的原始记录就可以做频率补偿的方法,从而达到提高数据分辨率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缝性碳酸盐岩储层声波时差曲线的波动和增幅分析
范晓敏,李舟波
J4. 2007 (1):  168-0173. 
摘要 ( 1827 )   [HTML] ( )
研究了裂缝性碳酸盐岩储层声波时差曲线的波动和增幅现象,认为是裂缝对声波的衰减导致到达远接收器的初至波幅度降低,因而形成3~4μs/ft的时差增幅,从而有效解释了声波时差曲线的波动和增幅现象。利用成像资料和常规测井资料相结合,研究增幅发生条件和规律,发现低角度、较大开度的裂缝导致时差增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遥感地质可视化解译知识库建设
湛邵斌,陈圣波,孙珂,孟治国,史本伟
J4. 2007 (1):  174-0178. 
摘要 ( 1395 )   [HTML] ( )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强大的空间分析功能,通过可视化技术,建立了遥感地质解译知识库模型。按专家解译方法的思想构建了知识库数据结构。并详细地描述了以影像特征库和解译标志库为核心的知识库体系,辅以解译示例库和可视化解译,介绍了知识库模型结构及建设的关键技术,为遥感地质自动可视化解译提供了数据模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STER数据遥感影像的决策树分类
程彬,姜琦刚,周云轩,湛邵斌
J4. 2007 (1):  179-0184. 
摘要 ( 1848 )   [HTML] ( )
以黑龙江省北安市为研究区域,尝试利用ASTER视反射率值进行便利、准确的土地利用分类研究。对ASTER数据进行波段相关分析,确定最佳组合波段;然后重点分析转换为视反射率值的影像特征和光谱特征,从中提取各种典型地物的光谱曲线; 并依据提取的光谱曲线建立基于地物反射率值大小关系或阈值的决策树模型,对研究区不同地物类型进行分类,并对结果进行精度评价。应用效果表明,该方法简单有效,但对于混合光谱容易错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状区域GPS大地高转换成正常高的研究
于小平,杨国东,许惠平,肖锋,赵震宇,刘财,孟令顺
J4. 2007 (1):  185-0189. 
摘要 ( 1918 )   [HTML] ( )
在对GPS测高与水准测量理论及其异同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确定似大地水准面的原理与方法,分析了用数学模型法和少量GPS高程点与水准点重合,将GPS大地高直接转换为具有厘米量级正常高的实现方法。实验结合黑龙江省虎林地区的地形特点,提出了用线性内插法、平面模型法和二次曲面模型法等来转换GPS高程,证明在该地区可以通过少量且分布合理的水准点来直接求出具有厘米量级的正常高,且精度可以达到四等水准测量的精度要求,满足一般工程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条带开采相似材料模型变形测量
杨化超,邓喀中,杨国东,牛雪峰,董四辈
J4. 2007 (1):  190-0194. 
摘要 ( 1628 )   [HTML] ( )
针对传统模型观测方法中存在的观测装置或传感器安装麻烦、工作量大、采样点有限等缺点,引入计算机视觉和数字近景摄影测量技术量测模型变形。用高分辨率数字相机获取不同模型,模拟开挖状态下的多组数字影像,选取二值化阈值对图像进行分割,根据标记区域的形状参数自动检测和识别标志点,通过边缘跟踪和椭圆拟合算法确定标志点中心坐标;推导了用二维直接线性变换关系式和共线方程分解出影像外方位元素初值的实用算法,利用光束法平差对标志点空间坐标进行精确定位。试验结果表明,空间坐标的测定精度高于±1mm,所测位移场与实际变形情况较为一致,可以满足矿山岩层和地表移动相似材料模型观测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形数据库增量信息数据建模及其RDF描述
朱 华 吉
J4. 2007 (1):  195-0199. 
摘要 ( 1175 )   [HTML] ( )
为了保持用户数据库现势性,需将数据库更新过程中产生的增量信息及时发布给用户。而增量信息的建模与描述是实现发布的前提。以中国1∶25万地形数据库的两个版本为例研究了增量信息的数据建模和数据描述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超图数据模型的建模和基于资源描述框架(RDF)的增量信息描述方法。该方法能够以统一的方式实现不同增量信息的建模和描述,具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射流式液动锤内部动力过程的数学模型及仿真分析
索忠伟,殷琨,徐克里,于平
J4. 2007 (1):  200-0203. 
摘要 ( 1656 )   [HTML] ( )
建立了活塞、冲锤在缸体内的运动规律,上下缸内液体状态变化的数学模型以及冲程和回程阶段活塞运动微分方程。应用Matlab语言及其主要工具Simulink对射流式液动锤内部动力过程进行数值仿真分析计算,得出射流冲击器仿真计算结果数据,绘制出位移、速度、前后腔压力、加速度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掺铁-TiO2/膨润土复合光催化材料制备及性能
谭惠,李殿超,杨殿范, 王瑛玮
J4. 2007 (1):  204-0208. 
摘要 ( 1171 )   [HTML] ( )
采用酸性溶胶法制备掺铁-TiO2/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利用XRD﹑IR等测试手段对其进行了表征。通过测试甲基橙溶液的脱色率和COD去除率对复合光催化剂的光催化活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该催化剂有较高的催化氧化性能,在太阳光照射下,对pH=4﹑质量浓度为20 mg/L的甲基橙溶液进行降解时,其脱色率可达95%以上,COD去除率可达85%以上。该催化剂在经过200℃焙烧活化2.5 h后可多次重复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