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6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11-26
油页岩资源·方法
中国油页岩资源现状
刘招君, 董清水,叶松青,朱建伟,郭巍,李殿超,柳蓉,张海龙,杜江峰
J4. 2006 (6):  869-0876. 
摘要 ( 1838 )   [HTML] ( )
2004~2006年我国首次开展了全国性油页岩资源评价工作。为了更好地揭示我国油页岩的分布规律及特征,按不同地区、不同层系、不同含油率、不同埋深和不同地理环境进行了归类汇总。评价结果表明,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分布在20个省和自治区、47个盆地,共有80个含矿区。全国油页岩资源为7 199.37 亿t,页岩油资源为476.44 亿t,页岩油可回收资源为119.79 亿t。全国油页岩主要集中分布在东部区和中部区,东部区油页岩资源为3 442.48 亿t,中部区油页岩资源为1 609.64 亿t,青藏区油页岩资源为1 203.20 亿t,西部区油页岩资源为749.94 亿t,南方区油页岩资源为194.61 亿t,分别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48%、22%、17%、10%和3%。全国油页岩主要集中分布在中、新生界,其中,中生界油页岩资源为5 597.92 亿t,新生界油页岩资源为1 052.31 亿t,分别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77.76%和14.62%,油页岩形成时代从西北至东南方向逐渐变新。我国油页岩含油率中等偏好,其中含油率>5%~10%的油页岩资源为2 664.35 亿t,含油率>10%的油页岩资源为1 266.94 亿t,分别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37%和18%。我国油页岩埋藏深度较浅,埋深在0~500 m之间的油页岩资源为4 663.51 亿t,埋深在500~1 000 m之间的油页岩资源为2 535.86 亿t,分别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64.78%和35.22%。我国油页岩主要分布在平原和黄土塬地区,分布在平原地区的油页岩资源为3 256.53 亿t,分布于黄土塬地区的油页岩资源为1 562.86 亿t,分别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45%和21%。油页岩资源巨大的盆地有: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76.7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油页岩资源利用和发展趋势
钱家麟,王剑秋,李术元
J4. 2006 (6):  877-0887. 
摘要 ( 2204 )   [HTML] ( )
世界油页岩资源丰富, 其探明储量换算成页岩油,远大于世界原油的探明储量。美国油页岩储量居世界首位, 其次则为俄罗斯、扎伊尔、巴西、加拿大、约旦、澳大利亚和中国。油页岩干馏制取页岩油始于19世纪上半叶的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西欧国家。而后页岩油生产由于廉价原油的开采而衰落, 又由于世界石油危机而兴起; 100多年来、油页岩工业几经波折; 如今中国、爱沙尼亚和巴西拥有页岩油的工业生产。此外、爱沙尼亚、德国、中国和以色列则拥有油页岩燃烧产蒸汽发电的工业装置。当前、由于世界原油价格上涨,页岩油的生产在不少国家已有利可图, 中国、爱沙尼亚等国家正扩建、新建页岩油工厂; 蒙古、约旦等国正考虑筹建页岩油厂, 美国也计划对其丰富的油页岩资源进行加工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现实的石油替代能源--油页岩
施 国 泉
J4. 2006 (6):  888-0891. 
摘要 ( 1760 )   [HTML] ( )
石油短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石油进口不断增多,对外依存度提高带来的风险日益加重。在保证液体燃料供应的诸多办法中,页岩油是一种较现实的石油替代能源。我国有丰富的油页岩资源,是发展油页岩工业的有利条件。油页岩生产页岩油在世界上有悠久的历史,从20世纪以来,很多国家对开发油页岩的研究工作从未停止过,因此生产页岩油并加工成各种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要爱护、保护好宝贵的油页岩资源,组织力量开发自己的适合国情的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干馏工艺,用好油页岩资源,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油页岩资源现状及综合开发潜力分析
柳 蓉,刘招君
J4. 2006 (6):  892-0898. 
摘要 ( 1855 )   [HTML] ( )
油页岩作为一种重要的替代能源资源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其主要分布于美国、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爱沙尼亚等国家。油页岩从寒武纪到第三纪都有分布,沉积环境主要为海相、陆相和湖相。根据目前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油页岩资源现状,若将它折算成页岩油约4 000 亿t。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分布于22个省区、47个盆地、80个含矿区。油页岩主要集中分布在吉林、广东、辽宁、山东、新疆和海南等省区。沉积时代以新生代的第三纪为主,主要为湖相沉积。不断提高技术,坚持综合开发利用,走炼油-化工-发电-多金属-建材一条龙联合生产的途径,油页岩资源将具有巨大的综合开发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页岩资源评价关键参数及其求取方法
董清水,王立贤,于文斌,刘招君,张海龙,厚刚福
J4. 2006 (6):  899-0903. 
摘要 ( 2103 )   [HTML] ( )
资源评价关键环节之一就是评价参数标准的确定和求取。全国首次油页岩资源评价结果表明:油页岩质量评价关键参数主要有含油率(ω)、干燥基的灰分(Ag)、干燥基的低位发热量(QgDW)及干燥基的全硫含量(SgQ);油页岩资源量评价关键参数包括矿层可采厚度(H)、矿体有效面积(S)、矿体体重(D)、矿体资源类型等。不同参数的意义和评价标准不同,在表征单个工程控制点、块段油页岩体或单层油页岩等不同地质特征时,各参数的求取方法、计算公式有一定的差异性。进行油页岩资源评价时,应根据不同的目的选取不同的参数和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研究与应用
张海龙,刘招君,张健, 刘沣,史冀忠
J4. 2006 (6):  904-0908. 
摘要 ( 1740 )   [HTML] ( )
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是将油页岩资源转化为油页岩技术可采资源的关键参数。由于我国油页岩井下开采少,且规模小,无经验借鉴。油页岩开采技术与煤炭开采技术相类似,通过分析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的影响因素,参照煤炭规范中所规定的煤炭地下及露天开采回采率标准,建立了不同条件(开采方式、厚度、倾角和地质类型)、不同资源类型的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的取值标准。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影响因素确定为开采方式(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厚度(薄层、中厚层和厚层)、倾角(缓倾斜、倾斜和急倾斜)和地质类型(简单、中等和复杂);不同资源类型(13种)确定技术可采系数时,选取了不同的可信度系数(1.0~0.5)。油页岩露天开采技术可采系数确定为95.0%~42.5%,地下开采油页岩技术可采系数确定为75%~22.5%。并以吉林省汪清罗子沟盆地油页岩资源评价为例进行了具体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测井技术评价松辽盆地南部油页岩
贺君玲,邓守伟,陈文龙,贾裕鲲,高金琦
J4. 2006 (6):  909-0914. 
摘要 ( 1759 )   [HTML] ( )
为了利用松辽盆地南部已有钻井的测井资料评价油页岩,分析了松辽盆地南部嫩二段油页岩的测井响应特征,充分利用测井资料连续性的优势,采用5口井93块油页岩岩心的有机碳、含油率化验分析数据和测井响应特征,建立嫩二段油页岩的有机碳含量与含油率之间定量关系式Ta=0.548 6TOC+0.18和△logR、自然伽玛与有机碳含量之间的定量关系式TOC=6.262 8×△logR+1.05,进而建立利用测井资料定量评价油页岩含油率模型Ta=0.546 8a×△logR+0.548 6×△TOC+0.18。通过模型计算出的油页岩段的含油率与油页岩实测含油率数据基本一致,而且计算出的含油率值连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页岩特征·成因
抚顺油页岩开发利用条件分析
韩放,李焕忠,李念源
J4. 2006 (6):  915-0922. 
摘要 ( 1972 )   [HTML] ( )
对抚顺油页岩样品的容重测定、工业分析、低温干馏、元素分析、发热量测定、灰分成分分析及灰熔点测定,可知油页岩容重为1.4~2.7 t/m3、含油率为1.17%~20.70%、发热量为0.45~11.18 MJ/kg。油页岩的颜色多为浅褐-深褐色,条痕为褐色,颜色越深含油率越高。低温干馏时,温度控制在510℃,焦油率最高。油页岩有机质主要由C、H、O、N元素组成,无机物主要由Si、Al、Fe、Ca、Mg等元素组成,其伴生元素主要为Ti、Zr、Ge和Ga;油页岩灰分主要由SiO2、Al2O3、Fe2O3、CaO、MgO和SO3组成,其中SiO2的含量最高,Al2O3、Fe2O3次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和盆地炭山岭油页岩特征及成矿控制因素分析
郭巍,李成博,宋玉勤,马祥县,刘春生
J4. 2006 (6):  923-0927. 
摘要 ( 1755 )   [HTML] ( )
利用炭山岭矿区钻井岩心和分析测试资料,对炭山岭矿区油页岩工业品质、有机质类型、有机质丰度和油页岩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并对油页岩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建立了炭山岭矿区油页岩成矿模式。研究结果表明:油四层形成于水进体系域发育时期,成因类型为湖泊-沼泽相腐泥腐殖型油页岩,油页岩品质较好;油三层形成于高水位体系域发育时期,成因类型为浅湖相腐殖-腐泥型油页岩。炭山岭矿区油页岩成矿主要受构造发育特征、沉积环境和古地貌特征等因素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延长组长7油层组油页岩沉积环境与资源潜力研究
卢进才,李玉宏,魏仙样,魏建设
J4. 2006 (6):  928-0932. 
摘要 ( 1931 )   [HTML] ( )
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延长组长7油层组油页岩,主要分布在盆地南部,单层厚度15~30 m(最厚处超过40 m),含油率5%~10%。延长组沉积时是鄂尔多斯盆地发育的鼎盛时期,长7期湖盆范围达到最大。通过对长7油页岩分布与沉积相展布关系的研究,认为鄂尔多斯盆地油页岩的分布受沉积环境的控制作用显著,深湖-半深湖相沉积环境下形成的油页岩,具有含油率高、厚度大和分布范围广的特点。长7油页岩资源丰富,油页岩资源量为10 476 亿t,而且盆地构造相对简单,开发条件优越。因此,鄂尔多斯盆地长7油页岩具有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达连河油页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
王世辉,陈春瑞,郑玉龙,刘胜英
J4. 2006 (6):  933-0937. 
摘要 ( 1944 )   [HTML] ( )
论述了达连河含煤段油页岩及油页岩段油页岩的地球化学特征,探讨了两套油页岩成因。这两套油页岩地球化学性质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表现为油页岩都属于中熔或难熔的硅质灰分,SiO2、Al2O3及Fe2O3含量很高;无机元素 Mn/Ti小于0.1,Sr/Ba为0.1~0.5,V/Ni为2.6~7.0;有机质类型以腐泥腐殖型为主,正构烷烃OEP值为1.55~3.67,具奇碳数优势,主峰碳为nC23和C29,Pr/Ph比值平均高达2.30,具强烈的姥鲛烷优势,Pr/nC17比值为1.18~3.20,说明这两套油页岩都形成于淡水、近岸及弱氧化-弱还原的湖沼相沉积环境。但含煤段油页岩沉积时期高温、湿润的古气候条件下的喜湿植物面貌,使油页岩母质类型具有较多的富氢组分,这是造成两套油页岩品质差异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茂名盆地油页岩的沉积特征及分布规律
李殿超,朱建伟,严焕榕,郭 敏,郑志文
J4. 2006 (6):  938-0943. 
摘要 ( 2341 )   [HTML] ( )
茂名盆地为伸展作用下形成的半地堑式断陷盆地,油页岩发育于古近系油柑窝组和新近系尚村组中。油柑窝组油页岩与煤层伴生,分布在煤层顶部,是最主要的含矿层位,形成于半深湖相沉积环境。茂名金塘含矿区是油页岩富集成矿的中心区带,北西向断裂控制着油柑窝组和尚村组油页岩矿层的埋深、展布以及成矿过程。由于受到沉积环境和物质来源的影响,油柑窝组油页岩含油率一般为5%~9%,最高可达13%;尚村组油页岩含油率为3.5%~6.5%,平均为4.5%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及外围盆地油页岩资源潜力与政策建议
瞿辉, 胡素云, 孟庆涛
J4. 2006 (6):  944-0948. 
摘要 ( 1749 )   [HTML] ( )
油页岩是一种重要的替代能源,我国东北地区的松辽及外围盆地油页岩资源非常丰富。根据最新研究结果,松辽盆地的油页岩资源折算成页岩油约为578.4 亿t。目前,东北地区油页岩开发生产基本仍局限在老油页岩基地,采用露天或井下挖掘开采,成本高、生产规模小,产量尚未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与丰富的资源很不匹配。同时,巨大的油页岩资源及其可能带来的丰厚回报,驱使国内外投资者在松辽及外围盆地开始争夺油页岩资源,由此可能引起油页岩资源无序竞争及资源浪费等诸多严重问题。国家应立足长远,加强油页岩资源的科学管理,促进油页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博格达山北麓油页岩成因类型及有利区预测
李成博, 郭巍, 宋玉勤, 杜江峰
J4. 2006 (6):  949-0953. 
摘要 ( 1568 )   [HTML] ( )
博格达山北麓油页岩资源储量巨大且发现已久,但研究程度较低。油页岩赋存于上二叠统芦草沟组,主要形成于深湖相高水位体系域,属于低含油率高灰分油页岩。根据样品有机元素分析及热解分析数据,采用交汇图解法分析油页岩成因类型主要为腐泥型(Ⅰ型)和腐殖腐泥型(Ⅱ1型);晚二叠世芦草沟期,三工河地区为该区的沉积中心,油页岩资源量大,含油率高,且开采条件简单,是进一步勘探和开发的最有利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黄县断陷盆地油页岩特征及生成机制
许圣传,董清水,闫丽萍,于文斌,杜江峰,厚刚福
J4. 2006 (6):  954-0958. 
摘要 ( 1639 )   [HTML] ( )
古近纪的黄县断陷盆地中,煤与油页岩交互发育,呈旋回式出现。其中油页岩主要呈褐黑色、棕黑色,层理构造不发育,表现为致密坚硬块状。油页岩中有机质质量分数高达45%,并以I型干酪根为主。古生态学显示,古近纪黄县盆地中周期性发生海侵作用,油页岩生成于海水(咸水)与大陆淡水混合的微咸水-半咸水环境中。咸水与淡水混合时发生的凝胶作用是生成该块状油页岩的主要因素。当盆地基底沉降速率较快、发生海侵时,主要为油页岩沉积时期;盆地基底沉降速率较慢、无海侵作用时,盆地为泥炭沼泽环境,主要发育煤层。这种基底沉降速率变化及周期性海水进退,是造成煤与油页岩呈旋回式沉积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儋州长坡组油页岩矿沉积特征及形成环境
郭敏,朱建伟,宫清华,杜江峰, 严焕榕
J4. 2006 (6):  959-0962. 
摘要 ( 2010 )   [HTML] ( )
长坡油页岩矿区位于海南岛的北部,是北部湾盆地南部坳陷的一个次级单元。区内沉积盖层主要为新近系的陆相和海相地层。长坡组地层自上而下按岩性分为5段,油页岩主要赋存在第四段中,与褐煤互层产出。油页岩矿层产状平缓,构造简单,按产出位置分为上、中、下3层。通过对油页岩矿沉积特征及形成环境研究,表明油页岩形成于气候温暖湿润陆相湖泊-沼泽相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辽盆地农安地区上白垩统油页岩含油率影响因素
孟庆涛,刘招君,柳蓉,王永莉
J4. 2006 (6):  963-0968. 
摘要 ( 1886 )   [HTML] ( )
农安油页岩含矿区地处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主要发育于上白垩统青山口组一段、嫩江组一、二段。油页岩有机质的干酪根类型为Ⅰ-Ⅱ1型,质量较好,处于成岩的未成熟阶段。油页岩含油率与有机碳和氢元素含量间存在明显的线性正相关关系,当有机碳质量分数>6%或氢质量分数>1%时构成油页岩。此外,有机质干酪根的显微组分可以反映有机质的类型,与含油率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青山口-嫩江组沉积时期,该区温暖湿润的古气候条件、大规模的海侵和缺氧事件影响了油页岩中有机质的丰度和类型,从而影响了油页岩的含油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油页岩中铂族元素的化学特征及分配规律研究
王文颖,苏 克,高桂梅,甘树才,刘招君
J4. 2006 (6):  969-0973. 
摘要 ( 1469 )   [HTML] ( )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质谱仪(ICP-MS)测定了吉林省油页岩中铂族元素的含量,并对油页岩中铂族元素的化学特征、与无机组分的相关性及其分布模式等进行了分析和阐述。通过油页岩中铂族元素的含量与地壳和中国东部出露地壳中铂族元素丰度的比较表明,Rh、Ru、Ir等元素相对富集,其中松原油页岩中Rh、Ir的含量约为地壳平均值的10倍。研究区油页岩中铂族元素以Pt-Pd分配模式为典型特征,一般Pt的丰度大于Pd。油页岩中铂族元素与无机组成相关分析的结果表明,油页岩中铂族元素可能呈吸附态存在于高岭石、伊利石等粘土矿物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桦甸油页岩中稀土元素和微量元素的研究
高桂梅,苏 克,王文颖,甘树才,刘招君
J4. 2006 (6):  974-0979. 
摘要 ( 1979 )   [HTML] ( )
对桦甸油页岩及其灰渣的矿物成分、主量元素、稀土元素和微量元素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油页岩中稀土元素含量低于北美页岩(NASC)中的平均含量,REE球粒陨石标准化的分布模式曲线表现为负斜率,(La/Yb)N的平均值大于1,属于轻稀土富集型;REE北美页岩标准化的分布模式曲线较平缓,(La/Yb)S的平均值接近于1,轻重稀土分馏不明显。与球粒陨石和北美页岩相比,Eu有较严重的正异常。油页岩中的微量元素与北美页岩和地壳的平均值相比较,Sb、Nb、Cs、Zn、Bi、W等元素具有较高的富集度。油页岩灰渣中稀土元素和微量元素富集度均高于油页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依兰盆地古近系达连河组油页岩沉积特征
张健,刘招君,杜江峰,柳蓉,王伟涛,柳世友,荆保泽
J4. 2006 (6):  980-0985. 
摘要 ( 1613 )   [HTML] ( )
达连河油页岩含矿区位于黑龙江省依兰地区,该区是一个半地堑式断陷盆地。古近系达连河组为一个完整的三级层序,油页岩形成于水进体系域和高水位体系域发育时期。油页岩沉积相类型为半深湖相沉积,与泥炭沼泽相煤层伴生,为煤层的顶板,含油率为3.75%~8.37%,有较高的开采价值。煤层顶部发育的巨厚湖相劣质油页岩,分布广,层位稳定,含油率<3.5%。研究区油页岩成因类型为混合型和腐殖型。根据油页岩工业划分标准,达连河油页岩属于中灰分、低含油率的油页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钦县盆地稔子坪勘查区油页岩形成条件及开发前景
严焕榕,朱建伟,李殿超,郭敏
J4. 2006 (6):  986-0990. 
摘要 ( 1545 )   [HTML] ( )
稔子坪油页岩勘查区是广西新生代钦县盆地的一个次级凹陷,位于盆地西南边缘。油页岩主要赋存于新近系邕宁群,与褐煤伴生。区内油页岩及褐煤形成于湖沼相沉积环境。该沉积时期为温暖潮湿的亚热带-热带气候,油页岩的形成主要受构造活动控制,油页岩聚集中心为凹陷沉积中心,后期断层活动对油页岩矿体未造成大的破坏。油页岩矿层多为透镜状至似层状,含油率较高,埋藏浅,具很好的工业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抚顺盆地油页岩地质特征及其成矿过程
厚刚福,董清水,于文斌,闫丽萍,朱建峰,苗长盛
J4. 2006 (6):  991-0995. 
摘要 ( 1645 )   [HTML] ( )
抚顺盆地位于郯庐断裂带北延东支[CD2]抚顺[CD1]密山断裂带上,盆内赋存有厚达200 m的巨厚油页岩层,按含油率高低,可分为上部富矿层和下部贫矿层。富矿层中水平层理发育,含油率多为5%~8%,最高可达12%;贫矿层中层理很少,多数层段含油率小于3%。地球化学分析结果显示,油页岩中有机碳含量较高,最高可达13.1%。油页岩属Ⅰ[CD*2]Ⅱ型干酪根,成熟度较低。整个含油页岩岩系的形成经历了盆地初始裂陷、加速裂陷、稳定发育、较快速裂陷、较慢速裂陷、终止裂陷6个阶段。综合分析表明,油页岩贫矿层形成于盆地周缘夷平程度较高、物源供给较少、盆地基底沉降相对较快、有机质堆积比例较低的浅湖环境;油页岩富矿层形成于盆地周缘夷平程度较高、物源供给较少、盆地基底沉降速率相对缓慢、有机质堆积比例相对较高的浅湖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松江盆地下白垩统大砬子组油页岩特征
张雷, 刘招君,杜江峰,贺君玲,张健,任玉学,王建东
J4. 2006 (6):  996-1000. 
摘要 ( 1528 )   [HTML] ( )
松江盆地油页岩赋存于下白垩统大砬子组上段,盆地在大砬子组沉积时期处于坳陷期。综合野外工作研究表明,油页岩发育于深湖-半深湖相,主要分布于杨木屯-胜利屯一带的松江向斜轴部一带。通过对样品的有机地球化学数据分析表明,松江盆地油页岩有机质类型为腐泥型(Ⅰ)-腐殖腐泥型(Ⅱ1),处于未成熟阶段。油页岩含油率为3.62%~4.02%,具有一定的工业开采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盐碱矿共生的油页岩形成环境及沉积演化--以桐柏吴城盆地油页岩矿床为例
周珍琦,董清水,厚刚福,许圣传,苗长盛
J4. 2006 (6):  1001-1005. 
摘要 ( 1571 )   [HTML] ( )
桐柏吴城盆地五里堆组油页岩为棕黑色,质细而软,呈薄片状产出,平均含油率为6.2%。其内可见大量星点状、结核状黄铁矿,并作为天然碱矿层的直接底板与天然碱、盐岩、白云岩及粉砂质泥岩构成了多个韵律旋回。研究表明:该油页岩形成于湿热气候下的山间封闭盆地;盆地构造环境稳定、周围陆源碎屑供给贫乏;沉积介质为弱还原-还原、半咸水-咸水的浅湖静水环境。在干-湿交替但以干热为主的山间封闭盆地大背景下,五里堆组含油页岩岩系经历了“湿热作用较强→干热为主→高度干热→干热为主→湿热为主”的气候变化旋回,形成了油页岩、天然碱、盐岩、白云岩、粉砂质泥岩的不同韵律组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页岩开发·利用
桦甸油页岩基础物化特性研究
王 擎,徐 峰,柏静儒,孙佰仲,李少华,孙 键
J4. 2006 (6):  1006-1011. 
摘要 ( 2054 )   [HTML] ( )
对油页岩进行了扫描电镜分析,测定了油页岩的密度、可磨性、灰分特性、比热、含油率等物性参数,并采用热重分析仪详细研究了油页岩样品在典型工况下的热解及燃烧特性。结果表明,桦甸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高挥发分、低热值和具有中等结渣倾向的劣质燃料;不同矿区的油页岩的品质有区别,其中大城子四层的油页岩品质较好,公郎头十一层较差。利用热解和燃烧的实验数据建立的油页岩热解及燃烧的动力学模型表明,油页岩的热解反应属于一级反应,其燃烧反应在不同的温度范围内可用不同的反应级数来描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方区油页岩资源状况及开发目标优选
朱建伟,李殿超,李云辉,郭敏,严焕榕
J4. 2006 (6):  1012-1018. 
摘要 ( 1620 )   [HTML] ( )
中国南方区包括长江以南的广东、海南、云南等10个省区以及江苏长江以南的区域。资源评价结果表明,南方区油页岩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广西等7个省和自治区、12个盆地、17个含矿区、23个勘查区和10个预测区。南方区油页岩资源为203.62 亿t,折算页岩油为11.93 亿t,其中油页岩查明资源为94.21 亿t,占全国油页岩查明资源的25.34%;油页岩探明的资源为45.60 亿t,占全国油页岩探明资源的58%。南方区油页岩质量较好、含油率大多在5%~10%。南方区油页岩主要分布在新生代,其次为中生代。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油页岩资源,依据油页岩多参数优选标准及其排序结果,优选出最有利目标区10个、有利目标区3个、较有利目标区9个。综合优选排序结果和交通地理及开发条件等,确定出电白县羊角精查区等4个近期开发目标区和茂名煤田羊角井田等5个后备开发目标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典型的油页岩干馏技术
张秋民,关 珺,何德民
J4. 2006 (6):  1019-1026. 
摘要 ( 1928 )   [HTML] ( )
介绍了当今世界典型的油页岩干馏技术。对油页岩气体热载体法干馏技术简要介绍了Petrosix技术,Kiviter技术,美国联合油SGR技术,日本Joseco技术和中国抚顺炉技术。重点介绍了固体热载体干馏技术中的Galoter技术,Tosco-Ⅱ技术,LR技术,ATP技术和DG技术。总结出在传统加工路线的基础上开发新工艺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干馏技术选择阶段就应重点考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油页岩的地下转化开采方法
牛继辉,陈殿义
J4. 2006 (6):  1027-1030. 
摘要 ( 1428 )   [HTML] ( )
国外采用一种开采油页岩的新方法--地下转化工艺(insitu (inground)conversion process,ICP)。该方法是在油页岩矿层打钻井,使其分裂出页岩油等物质,最后生产井将油等物质抽出,在地表进行分离处理。这种方法不仅占地少,而且对环境的破坏也非常小,几乎没有空气污染,该方法生产的页岩油成本低,非常适合油页岩的开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轻油页岩渣陶粒的研制与生产工艺方案设计
邓家平, 张明华, 李泽林,刘冰杰, 李巍巍, 曹重仪
J4. 2006 (6):  1031-1035. 
摘要 ( 1455 )   [HTML] ( )
吉林省桦甸市、农安县油页岩资源丰富。以桦甸市示范电厂油页岩渣为主要原料,用新的烧胀试验方法开展了超轻陶粒的研制,采用自制的新试验装置,烧制出的陶粒接近实际陶粒回转窑水平,并可专门烧制小颗粒陶砂,可比现有烧胀试验方法工作效率提高约50倍;并以国产陶粒设备,提出拟建年产20 万m3陶粒工厂工艺方案设计,对窑炉两端的余热利用提出了可行方案。油页岩渣SiO2,Al2O3,R2O含量适中,特别是含碳非常少,可以人为地调整发泡剂的用量而控制陶粒的密度,使在1 030~1 100℃范围内烧制出300~500 kg/m3级陶粒或陶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