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3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7-26
“全国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专辑
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预测技术方法理论框架
叶天竺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053-1072. 
摘要 ( 359 )   [HTML] ( ) PDF(783KB) ( 753 )  

本文主要内容包括了应用大地构造相分析方法研究区域成矿地质背景,应用建造构造分析方法研究成矿地质作用,通过典型矿床研究和预测工作区成矿特征,按矿产预测类型确定工作区范围,按预测方法类型编制预测底图,开展物探、化探、遥感、自然重砂等多元信息研究,圈定预测区、估算资源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一些基本预测理论方法的进展
肖克炎,娄德波,孙莉,李景朝,叶天竺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073-1082. 
摘要 ( 297 )   [HTML] ( ) PDF(906KB) ( 750 )  

全国25种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是迄今为止投入最多的矿产预测评价工作,采用的技术方法是基于矿床模型的综合地质信息预测方法。预测工作针对矿产预测的基本问题,如地质工作的不平衡性、三维预测、定量预测与定性预测结合、地物化遥综合预测等问题进行有益探索,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矿产预测类型为纲,开展建造构造编图,将建造与成矿环境结合;通过矿产预测类型的成矿模式、预测要素研究构建定量预测模型;通过成矿地质体地质参数法预测实现二维到三维的定量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单元法区域成矿预测
陈建平,严琼,李伟,尚北川,丁成武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083-1091. 
摘要 ( 265 )   [HTML] ( ) PDF(1803KB) ( 536 )  

网格单元法和地质体单元法是目前运用在矿产预测中最普遍的地质统计方法,2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为了更好地使2种方法扬长避短,以青海省祁漫塔格地区接触交代型铁铜矿床为例,在其找矿预测模型的背景下,运用网格法和地质体法分别进行资源预测;并在运用地质体单元法时,在传统的圈定地质体界限的同时,也对地质体本身进行了网格划分,从而进一步进行证据权的计算,得到后验概率值。2种方法得到的结果较一致,证明新地质体法的可靠性。将预测结果结合地质体分级情况、地质体法和网格法阈值大小综合考虑,圈定出预测远景区,从而划定靶区。预测出的靶区既是找矿后验概率的高值区域,又是成矿最有利的地质体区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预测类型及其在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中的运用
王登红,陈毓川,徐志刚,盛继福,朱明玉,刘喜方,张长青,王成辉,王永磊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092-1099. 
摘要 ( 342 )   [HTML] ( ) PDF(665KB) ( 713 )  

矿产预测类型是从成矿预测和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角度对矿产资源进行分类的一种方法,具有区域性但也兼顾典型矿床的一般性成矿规律,其理论基础就是成矿系列理论的矿床式。回顾了矿产预测类型概念的提出与演变过程,以阿舍勒式、大厂式和甲玛式为例探讨了作为预测工作第一步骤的重要性及划分矿产预测类型的理论依据,以大冶式铁矿为例阐述了矿产预测类型在成矿预测中的重要性和优越性。矿产预测类型基于典型矿床但又超越典型矿床的具体成矿条件因而体现出预见性,为成矿预测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可以根据预测工作尺度的不同而分层次给出矿产预测类型的划分方案,可以满足分级别预测的需要;再者,矿产预测类型具有区域性特点但又不排斥一般性,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分析讨论了2006年以来在全国运用矿产预测类型概念开展潜力评价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指出只有加强成矿规律研究才能科学地评价矿产资源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床深部斑岩矿体找矿突破及其意义
唐菊兴, 郑文宝, 陈毓川, 王登红, 应立娟, 秦志鹏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00-1110. 
摘要 ( 394 )   [HTML] ( ) PDF(2271KB) ( 638 )  

甲玛铜多金属矿是西藏冈底斯成矿带中东段勘查程度最高、成矿元素与矿体类型复杂的超大型斑岩-矽卡岩型矿床。通过4年多、近350 个钻孔的验证,不仅实现了矽卡岩矿体的找矿突破,同时在0-40线深部发现了产于二长花岗斑岩与石英闪长玢岩中的斑岩钼(铜)矿体,建立了“四位一体”的找矿勘查模式。斑岩矿体赋存标高一般处于4 600 m以下,矿体走向NW-SE,倾向NE,近直立,矿体垂向延伸大于350 m;斑岩矿石以发育细脉-浸染状、网脉状构造为特征;矿石中的矿石矿物主要为黄铜矿与辉钼矿,少见斑铜矿;脉石矿物主要为石英。初步查明:与铜矿化有关的含矿岩体主要为偏中性的石英闪长玢岩,蚀变以典型的细粒热液黑云母交代角闪石斑晶和基质而成的黑云母化蚀变为主;与钼矿化有关的含矿岩体主要为二长花岗斑岩,蚀变以硅化为主,次为绿帘石化、泥化和钾化。斑岩体与碳酸盐岩接触带常产出厚度超过200 m的巨厚矽卡岩矿体,且在岩体一侧有内矽卡岩产出。甲玛深部斑岩矿体的发现不仅证实了“斑岩-矽卡岩型”的矿床成因观点,而且完善了甲玛矿床成矿模式与勘查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型区定量估算参数确定
丁建华,肖克炎,叶天竺,邓刚,娄德波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11-1118. 
摘要 ( 258 )   [HTML] ( ) PDF(1066KB) ( 477 )  

预测模型是将当代成矿理论与现代高新综合勘查技术结合,并将传统的定量数值科学方法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结合的桥梁。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中,资源量估算采用的是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体积法,该方法基于模型区含矿地质体的体积及其赋含的资源储量来获得模型区含矿系数,再通过类比估算其他预测区潜在资源量。以红石山镍矿为例,详细讲述了模型区的圈定以及含矿地质体定量参数确定的原则及方法。研究认为,国内外目前选用的许多定量预测模型一般都缺少对矿床成因等因素的考虑,该方法则通过对成矿有利的含矿建造的限定来确定成矿系统的范围,从而较好地将矿床成因与定量模型结合起来,提高了预测资源量的可信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庐枞地区铁矿资源量估算及结果对比
吴礼彬,高曙光,赵先超,陈静静,孙明明,杨道堃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19-1128. 
摘要 ( 424 )   [HTML] ( ) PDF(837KB) ( 416 )  

矿产资源定量估算是矿产资源评价的重要内容,针对安徽庐枞地区陆相火山岩型铁矿的罗河式、龙桥式2种类型,利用地质体积法、数量化理论Ⅰ、专家估分法、品位-吨位模型法及磁测定量估算法5种比较常用的资源量估算方法分别对该区铁矿进行了资源量估算。对比分析5种方法估算结果:磁测定量估算法估算的Ⅱ级资源量(5.02亿t)结果偏低、Ⅲ级资源量(30.46亿t)偏大;专家估分法估算资源量(4.55亿t)是最低的结果;品位-吨位模型法估算资源量(13.35亿t)结果偏低;数量化理论Ⅰ应用数学模拟估算结果(20.22亿t)偏大;地质体积法充分利用了各种地质条件,估算的资源量(14.90亿t)符合该区实际。据此,地质体积法适用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硫铁矿资源潜力分析
武国忠,古志宏,徐燕君,杨凤娟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29-1135. 
摘要 ( 296 )   [HTML] ( ) PDF(1020KB) ( 584 )  

利用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在广东省已有硫铁矿床矿区地质、区域地质、物探、化探资料的基础上,对全省硫铁矿按矿产预测类型、预测工作区进行了最小预测区的圈定,使用地质参数体积法估算了硫铁矿的潜在资源量。以此为基础,将广东省最小预测区合理归并为找矿潜力区,按照资源丰度,分析了广东省内硫铁矿各潜力区的找矿潜力,得出广东省已有硫铁矿床的深部与外围仍有很大潜力,未知区找已有类型硫铁矿床也有很大潜力;同时提出优先开发大降坪、西牛、河朗、凡口、马口、大宝山、保安等地区的勘查部署建议。另外,笔者所应用的矿床预测类型分析、矿床类比、空间分析、归并计算的方法为其他省不同矿种的潜力分析提供了方法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苍峄铁矿带预测模型
郝兴中, 杨毅恒, 李英平, 王巧云, 王英鹏, 王立功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36-1142. 
摘要 ( 417 )   [HTML] ( ) PDF(715KB) ( 527 )  

位于山东省南部苍山-枣庄地区的苍峄铁矿带是一条大型沉积变质型铁矿带,其铁矿储量巨大。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铁矿勘查工作,建立了该区的铁矿预测找矿模型,以期提高区内铁矿勘查效率。简要介绍了区内铁矿成矿地质背景,并详细阐明了南山村地区铁矿床特征:该矿床赋存于新太古代泰山岩群山草峪组中;铁矿体的产状呈层状、似层状;矿石为磁铁角闪石英岩和磁铁石英岩,属需选弱磁性铁矿石,为“鞍山式”贫铁矿。区内水文地质条件属简单-中等类型,工程地质属简单类型,环境地质属中等类型。区内的勘查工作证实,明显的磁异常部位是该铁矿带最重要的找矿标志之一。从岩石类型、成矿时代、含矿地层、含矿建造、控矿构造、矿物组合、结构构造、矿体产状、磁异常、重力异常和地形地貌方面建立了苍峄铁矿带的区域综合预测找矿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矿地质体体积法在江西德兴地区铜矿资源潜力评价中的应用
黄传冠,刘春根,丁少辉,江俊杰,雷良城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43-1150. 
摘要 ( 286 )   [HTML] ( ) PDF(898KB) ( 546 )  

含矿地质体体积法是基于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预测技术基础之上的一种预测资源量估算方法,其核心算法是:预测资源量=最小预测区面积×延深×含矿地质体面积参数×相似系数×模型区含矿系数。该方法显著的优越之处在于引用大比例尺精度的典型矿床及其深部和外围的预测资源量作为中等比例尺精度的模型区资源总量,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模型区含矿系数的准确性,能够使预测结果明显趋于合理可靠。以江西德兴地区铜矿资源潜力评价为例,系统阐述了含矿地质体体积法的应用过程,预测2 000 m以浅铜矿潜在资源量767.11 万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和证据权重法的那仁宝力格地区铜多金属矿成矿预测
李建国,肖克炎,刘永顺,杨俊泉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51-1158. 
摘要 ( 309 )   [HTML] ( ) PDF(1185KB) ( 679 )  

根据那仁宝力格地区主要铜多金属矿床成矿规律,利用GIS平台提取地、物、化、遥等多元地质找矿信息,在MRAS系统中开展了基于18个成、控矿要素的铜多金属矿成矿预测与评价。根据后验概率值大小编制了成矿后验概率等值线图,划分了4个等级的找矿条件和9个找矿远景区。结果表明,预测模型有效,近95%的已知矿床(点)位于D级及以上找矿有利地区。在众多成、控矿要素中,增隆昌组与阿古鲁沟组、构造信息、遥感组合异常、铁族元素地球化学组合异常等具有较大权重。新圈定的那仁宝力格找矿远景区和霍各乞南部找矿远景区是下一步研究区寻找新的铜多金属矿床的重点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红透山铜锌矿围岩黑云斜长角闪岩锆石U-Pb定年及其块状硫化物指示意义
张增杰,邢树文,马玉波,杜晓慧,孙景贵,黄明然,崔大勇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59-1168. 
摘要 ( 327 )   [HTML] ( ) PDF(1400KB) ( 450 )  

红透山铜锌矿是中国东北典型的与海相火山岩有关的块状硫化物(VMS)矿床。通过不同的研究手段反演其成岩及构造热活动的历史,探讨成矿作用过程是红透山矿床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通过对红透山赋矿围岩-黑云斜长角闪岩中锆石的研究,探讨红透山铜锌矿的成矿过程, 揭示其地质意义。黑云斜长角闪岩中的锆石主要为粒状,在黑云斜长角闪岩母岩-钙碱性玄武岩喷发过程中形成。结果表明:锆石的形成年龄约为2 500 Ma,代表了红透山铜锌矿初始的成矿时代;红透山矿床最初形成于该时期的弧后盆地环境,矿床形成不久随即发生了鞍山运动的古海洋闭合、陆陆碰撞及同期碰撞花岗岩的侵入;该期的构造热蚀变可能就是红透山富矿柱形成的原因。基于对红透山矿床的形成时代和环境的新认识,建议“红透山式”矿床勘查方向应该注重以下2点:该类矿床应该产出于晚太古代末期形成的绿岩带中的双峰式火山岩中; VMS富矿应该分布在鞍山运动古海洋闭合及陆陆碰撞带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省铅锌矿综合评价模型及资源潜力分析
王海欧,黄震,黄建平,魏芳,来又东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69-1178. 
摘要 ( 269 )   [HTML] ( ) PDF(1822KB) ( 642 )  

为了预测江苏省铅锌矿的资源潜力,首先分析了省内铅锌矿的资源现状,并按照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在中、大比例尺勘探数据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矿床类型建立了3个矿床综合评价模型,划分了4个铅锌矿预测工作区;然后在此基础上圈定预测单元,优选出29个最小预测区;再使用地质参数体积法估算了全省铅锌矿潜在资源量,预测1 000 m以浅铅潜在资源量为96.83万 t,锌潜在资源量为162.95万 t;并进一步对铅锌矿的成矿条件及资源潜力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宁镇西段的4个最小预测区具有很大的找矿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霞山铅锌矿原生晕地球化学特征及深部矿产评价
孙莉, 肖克炎,高阳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79-1189. 
摘要 ( 346 )   [HTML] ( ) PDF(1091KB) ( 600 )  

彩霞山铅锌矿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准噶尔板块南缘的热液型铅锌矿床。对其Ⅱ号矿体36号勘探线剖面的原生晕特征研究表明:1)矿体前缘晕元素为Cd、Hg、Zn、As、Cu,近矿元素为Ag、Pb、Sb,尾晕元素为Sn、Mo、W; 2)根据格里戈良分带指数法计算,其原生晕轴向分带序列(由矿体头部至尾部)为Zn-Mo-Hg-Cd-Cu-As-Ag-Sb-Sn-W-Pb。采用相关分析、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方法研究了成矿元素与相关金属元素、主量元素之间的亲缘性,并建立了(Cd+Hg)/(W+Mo)、F1因子以及主量元素Fe2O3、Na2O 和Na2O/K2O等评价指标。根据各评价指标的分布特征,认为在矿体深部仍有良好的找矿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昆仑落石沟一带铅锌矿成矿特征及区域预测
徐仕琪,冯京,田江涛,赵同阳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190-1199. 
摘要 ( 434 )   [HTML] ( ) PDF(1161KB) ( 742 )  

西昆仑是新疆西南部重要的成矿区带,落石沟矿带已发现铁多金属、铜、铅锌矿(床)点16处,成矿潜力巨大。从区域地质成矿背景、控矿构造、沉积建造分析入手,以宝塔山、落石沟铅锌矿作为典型矿床,结合重力、磁法、化探、遥感等信息建立了区域预测概念模型,初步总结了该区铅锌矿的控矿规律,确定了区域宏观与微观预测要素。在此基础上运用证据权法采用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遥感等12个变量进行了成矿后验概率计算,后验概率最大值为0.854 022,最小值为0.000 015。按3级分类,成矿最为有利地区后验概率为0.643 428,较为有利地区后验概率为0.432 833,一般有利地区后验概率为0.222 238。按一定颜色进行分区,根据后验概率图圈定了5个最小预测区。对预测区进行了地质评述,结果表明,西昆仑落石沟一带是寻找层控-热液型铅锌矿较为有利的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省锡矿成矿预测与资源潜力定量分析
李胜苗, 肖克炎,罗小亚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00-1209. 
摘要 ( 369 )   [HTML] ( ) PDF(1357KB) ( 674 )  

按照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在收集、研究湖南省中大比例尺地质、物探、化探、遥感、自然重砂资料的基础上,根据锡矿的不同矿产预测类型共划分了16个预测工作区。通过分析锡矿控矿因素和成矿规律,运用GIS的综合信息矿产预测方法对湖南省锡矿进行了定位和定量预测,共圈定了221个最小预测区。利用地质参数体积法估算湖南省锡矿资源量为690.66  万t(包括已探明的124.08 万t)。在此基础上,按照预测深度、精度、可利用性对全省锡矿的预测资源量进行定量分析,并划分了24个勘查部署建议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金矿矿产预测评价模型及资源潜力分析
牛翠祎,韩先菊,卿敏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10-1222. 
摘要 ( 261 )   [HTML] ( ) PDF(1143KB) ( 557 )  

在全国金矿资源潜力评价基础上,将全国金矿矿产评价模型总结为12类:与中深成侵入岩有关的热液型、破碎蚀变岩型、斑岩型、矽卡岩型、海相火山岩型、陆相火山岩型、微细浸染型、变碎屑岩地层中热液型、绿岩建造型、砂金型、风化壳型和砾岩型。其中,以与中深成侵入岩有关的热液型、破碎蚀变岩型、微细浸染型为主,其预测资源量约占总预测资源量的38%,21%和14%。根据资源量的空间分布及成矿地质背景划分了55个金矿成矿区带,通过对不同成矿区带对预测资源量、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统计分析,金矿主要集中分布于胶东、华北地台南缘、西秦岭、东秦岭、辽东、滇黔桂、哀牢山成矿带等。根据金矿的成矿地质背景,结合金矿资源潜力及近年来金矿勘查进展,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提出参考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胶西北地区金矿密集区资源潜力预测
倪振平,李秀章,温桂军,马兆同,王巧云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23-1234. 
摘要 ( 282 )   [HTML] ( ) PDF(1691KB) ( 471 )  

以陈毓川院士提出的矿床成矿系列理论为指导,利用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预测方法分析提取了山东胶西北地区5个典型矿床预测要素,结合典型矿床及其他矿床成矿特征,提取区域预测要素,建立区域预测模型。中生代玲珑二长花岗岩和郭家岭花岗闪长岩,大的俯冲背景下的伸展拉张作用形成的构造控矿成矿环境,胶东构造岩浆岩亚带、胶北侵入岩段、陆缘岩浆弧构造背景,北北东、北东向韧、脆性断裂带、构造裂隙控矿是金成矿的4个必要要素。胶东岩群表壳岩系和古元古代俯冲增生杂岩地层,中生代燕山晚期成矿,自然金、黄铁矿矿物组合,钾化、黄铁绢英岩围岩蚀变是金成矿的重要要素;区域布格重力异常、航磁异常、水系沉积物异常、自然重砂异常特征是金矿床存在的重要指示特征。依据综合预测要素特征,预测模型定位预测区;按控矿构造系统展布、金等化探和重砂异常分布特征、布格重力异常梯度带、有利磁场场区范围等圈定预测区平面边界;以具体控矿构造范围、规模、现有矿体控制深度和矿体深部可能的延伸特征圈定预测区深部边界。全区圈定预测区63个,其中,A级17个,B级11个,C级35个。分区域、地段、深度、级别(类别)定量估算2 km以浅资源量,全区预测金金属资源量 3 250 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东南天锦黎地区矿田级金矿定位预测--兼论勘查及研究程度较低地区的矿产预测方法
陶平,陈启飞,王亮,胡从亮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35-1245. 
摘要 ( 285 )   [HTML] ( ) PDF(964KB) ( 1120 )  

黔东南天柱-锦屏-黎平地区金矿勘查及研究程度较低,在进行矿产预测时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成矿地质背景、成矿规律、物化遥信息、找矿标志、预测要素等专题研究,更多关注成矿地质背景、成矿规律对矿产预测的主导作用,找准影响矿产预测的主要因素,客观适度地赋予物化遥信息对矿产预测的权重。同时,在条件不成熟时可将预测精度降至矿田-矿床级的定位预测,从整体上评价每个金矿田的找矿远景,并对某些部位找到矿床的可能性作进一步评述。采用了多种预测要素权重的简单相加法进行定位预测,而未具体开展基于GIS的定量预测,意在强调地质勘查及研究程度较低地区开展各项专题研究的重要性,并探讨简化矿产预测程序的可行性。经尝试,适宜于该类地区矿田级定位预测的简化流程为:a.相关专题研究;b.预测要素研究及赋值;c.各矿田成矿概率的计算及找矿远景分类;d.各矿田资源潜力评价。通过该方法尝试,该区获得找矿远景区A类4个、B类3个、C类3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白云鄂博群金矿综合地质信息预测
张彤,许立权,闫洁,张婷婷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46-1253. 
摘要 ( 279 )   [HTML] ( ) PDF(1069KB) ( 475 )  

白云鄂博群是内蒙古中西部稀土、铁、金等矿产的重要含矿层位,具有良好的成矿条件,在该层位发现铌、钽、铀、钍、钨、钼、锑、银、铜、铅、锌、锰等金属矿产30多种。在综合研究内蒙古白云鄂博地区地物化遥及其解译资料的基础上,提取了与金成矿密切相关的异常要素,建立了白云鄂博地区白云鄂博群层控型金矿矿床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基于GIS平台的证据权重法和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体积法对研究区进行了金矿的定位与定量预测,优选出57个最小预测区,预测资源量402 834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镇旬地区金龙山式微细浸染型金矿床成矿远景预测
郭立宏,朱红周,李静,袁旭东,李新林,陈艳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54-1261. 
摘要 ( 247 )   [HTML] ( ) PDF(1277KB) ( 451 )  

为了促进综合信息在资源远景分析和矿产勘查中的应用,以陕西镇旬地区金龙山式微细浸染型金矿床为例,通过典型矿床成矿规律研究,分析总结得出:本区含矿地层主要为中泥盆统古道岭组(D2g)、上泥盆统南羊山组(D3n)、星红铺组(D3x)和下石炭统袁家沟组(C1y);细碎屑岩是本区的主要赋矿岩石,碳酸盐岩次之;金矿体的分布、发育与断裂构造关系十分密切;Au、As、Hg、Sb组合直接指示金矿床的存在,其中Au、As异常吻合最好。将以上成矿控制因素作为区域预测要素,采用要素叠加分析法圈定成矿预测单元,在MARS软件中应用特征分析法对其进行优选,最终确定了6个金矿成矿远景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省Mo矿区域成矿模式与综合信息预测模型
彭翼,何玉良,曾涛,钟江文,许国丽,苏小岩,谌军,彭松民,李震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62-1275. 
摘要 ( 232 )   [HTML] ( ) PDF(2847KB) ( 465 )  

对河南省不同时期Mo矿的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特征进行了归纳,建立了主要类型Mo矿成矿模式,总结了成矿规律;进而通过综合信息数据处理,讨论了不同类型Mo矿预测要素的提取,建立了符合地质概念模型的斑岩-矽卡岩型Mo矿综合信息预测模型。研究表明:占绝对主要地位的早白垩世Mo矿受控于滨西太平洋构造域东秦岭-大别陆内岩浆弧,强烈的岩浆活动造成浅源浅成快速冷侵位的粗粒花岗岩大岩基与控制Mo矿的深源浅成热侵位细粒花岗岩-花岗斑岩-侵入角砾岩小岩体在同一剥蚀平面紧密共生,不仅存在“小岩体成大矿”的规律,而且存在大岩基边缘和旁侧成大矿的规律。相同特征的矿产因所处地质背景的不同而预测要素有所差异,但通常可以根据剩余重力低-ΔT化极正磁异常及其梯度模来拟合岩体与接触带,以Mo主成矿因子得分正异常和Pb-Zn-Ag主成矿因子得分负异常确定斑岩-矽卡岩型Mo(W)矿的成矿范围。通过CSAMT-SIP-裂隙地球化学联合剖面测量可有效预测隐伏矿体部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临安学川地区综合找矿预测模型
黄国成,董学发,吴小勇,李翔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76-1282. 
摘要 ( 278 )   [HTML] ( ) PDF(1334KB) ( 515 )  

浙江省临安学川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成矿信息丰富,是省内找矿勘查的一个重要区段。前人在该地区已开展一系列找矿勘查和评价工作,但均停留在单一矿种或单一信息评价阶段。以成矿系列理论为指导,通过对该地区的地质背景、矿产分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特征分析,初步总结了该地区的矿床成矿规律,进而提取了地质、物化探信息的找矿标志,并建立了临安学川地区综合找矿预测模型。早白垩世花岗岩、断裂构造、特定的蚀变矿物组合、剩余重力负异常、航磁ΔT化极正负值交替部位以及地球化学元素组合异常区是临安学川地区重要的找矿标志。通过该模型分析,认为顺溪岩体的北东侧找矿潜力巨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省桃山地区花岗岩型铀矿预测及找矿方向
蔡煜琦,徐浩,郭庆银,朱鹏飞,汪远志,谢迎春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83-1291. 
摘要 ( 333 )   [HTML] ( ) PDF(1310KB) ( 416 )  

江西省桃山地区是我国南方四大花岗岩型铀矿田之一,铀成矿条件极其有利。前人在桃山地区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但是缺乏对整个桃山地区地质、物探、化探和遥感等多元信息的综合集成和铀矿产的定量评价工作。从大布等典型铀矿床的剖析入手,厘定了模型区铀成矿要素和预测要素,总结了区域岩性、构造、蚀变与铀成矿的关系。提取预测要素,在GIS平台上圈定并优选了最小预测区,并指出了桃山地区铀资源量扩大的前景及方向,认为桃山断裂南西段铀找矿应以硅化带亚型为主,桃山断裂北东段找矿应以碎裂蚀变岩带亚型为主,北东段深部找矿前景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领域三项基本国情调查成果数据的综合集成与应用
高光大,王永志,屈红刚,缪谨励,宋越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292-1300. 
摘要 ( 337 )   [HTML] ( ) PDF(1141KB) ( 416 )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全国矿产资源储量利用现状调查、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是我国在矿产资源领域开展的三项全国性基本国情调查项目,形成了多于10 Tb的地质资料数据。为了促进地质资料共享,提升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大众的多方服务能力,分析了具有典型海量、异构特性的三项调查成果数据集成需求,提出了“地质信息一张图”的构建思想,分别从数据集成、应用集成两个角度对成果的共享与应用进行了研究。通过服务接口提供地质数据资源、计算资源,使用各类客户端完成三项成果数据的在线访问、分析、融合展示、专题图生成等业务。提出了在线按需提供多种地质资料产品、网上提交需求而离线加工的两种新型地质资料服务模式。以金矿、铁矿的区域性成果数据为研究对象,初步搭建了三大专项集成与共享试验平台,基于GIS编程实现了原型系统,实现了跨专项的数据分析、各种图件自动生成等功能,证明了方案的可操作性,为我国后续开展三大专项的全国性集成工作、国土资源“一张图”建设等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比例尺成矿预测中高精度立方格预测模型快速构建算法
李楠,肖克炎,丁建华,娄德波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13 (4):  1301-1308. 
摘要 ( 268 )   [HTML] ( ) PDF(1291KB) ( 514 )  

立方格模型是一种常用的大比例尺三维可视化预测模型。在计算机三维图形学中,立方格模型又被称为块段模型,该模型比较适合表示非均匀体数据的空间分布,在矿山大比例尺深边部成矿预测、三维反演、矿山储量估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构建高精度立方格预测模型的一般方法是将已有地质体、地表、构造等三维地学对象进行栅格化。针对栅格化过程中遇到的2个关键问题,即体形的空间形态复杂和需要计算的长方体数量大(≥106),应用三维网格分割与种子填充(flood-fill)思想实现快速构建三维复杂体的立方格模型算法,其时间复杂度为O(n)。该算法的主要优点是花费相对小的空间代价高效地解决大量三角面与长方体的相交和空间查询计算问题。同时,应用该算法得到的立方格预测模型的长方体被划分为边界、内部和外部,便于开展预测要素综合模拟、矿山储量计算以及三维空间分析等其他后续地质应用。特别是将种子填充思想应用于高精度立方格模型构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本算法不仅适用于矢量体的快速栅格化,也适用于空间非自相交曲面(例如数字高程模型)的快速栅格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