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3年, 第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28
基础研究
五味子乙素对脑胶质瘤SHG-44细胞VEGF表达水平的影响及其细胞生长抑制作用
齐玲,金宏,李蕴潜,于洪泉,温娜,刘威,刘兴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4.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1
摘要 ( 1223 )   [HTML]( ) PDF(962KB) ( 314 )  
目的:探讨五味子乙素(Sch B)作用于脑胶质瘤SHG-44细胞后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及细胞生长抑制作用,阐明其可能机制。方法:培养脑胶质瘤SHG-44细胞,将其分为对照组和Sch B 50、100、200 mg•L-1组,MTT法检测不同剂量Sch B作用SHG-44细胞后其生长情况;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和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Sch B作用后SHG-44细胞VEGF蛋白表达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200 mg•L-1Sch B作用SHG-44细胞24 h,细胞增殖活性轻度增加(P<0.05);Sch B (50、100 和200 mg•L-1)作用48或72 h,细胞增殖活性明显降低(P<0.05或P<0.01);200 mg•L-1Sch B作用SHG-44细胞72 h,培养上清中VEGF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与对照组比较,Sch B作用SHG-44细胞72 h后,Sch B 50、100和200 mg•L-1组VEGF蛋白阳性表达率均明显降低(P<0.01)。结论:Sch B能明显抑制SHG-44细胞VEGF蛋白表达及细胞生长,提示Sch B可能通过抑制脑胶质瘤血管生成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受体alpha和肿瘤转移相关因子1在胃癌细胞中的表达和共定位
姚远,冯姝婷,赵鸿梅,李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5-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2
摘要 ( 1270 )   [HTML]( ) PDF(793KB) ( 243 )  
目的:观察雌激素受体alpha(ERα)和肿瘤转移相关因子1(MTA1)在胃癌细胞中的表达和共定位,探讨胃癌的发病机制。方法:提取BGC823、SGC7901胃癌细胞蛋白,利用Western blotting 法检测内源性ERα和MTA1的表达,利用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观察2种胃癌细胞中ERα和MTA1的定位情况。结果:Western blotting 法检测,BGC823、SGC7901胃癌细胞均表达ERα和MTA1;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观察,ERα和MTA1能够共定位于BGC823和SGC7901细胞的细胞核中。结论:胃癌细胞中表达ERα,并且能够与MTA1共定位在细胞核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兰花多肽对C6胶质瘤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
徐俊杰1,于洪泉2, 赵伟1,金宏3,温娜3,齐玲3,刘兴吉2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8-1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3
摘要 ( 1859 )   [HTML]( ) PDF(1882KB) ( 293 )  
目的:研究西兰花多肽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生长的影响,初步探讨西兰花多肽对肿瘤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方法:提取、分离及纯化西兰花多肽;培养大鼠C6胶质瘤细胞,用不同剂量(0、0.01、0.10、1.00和10.00 mg•L-1)西兰花多肽作用24 、48和72 h后,应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凋亡情况,MTT方法检测药物作用后细胞的生长情况。结果:西兰花粗多肽有4个主要洗脱峰,其中第2峰收集液多肽(组分Ⅱ)含量最高,用于后续活性研究。西兰花多肽作用大鼠C6胶质瘤细胞后,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到明显的凋亡小体,尤其以西兰花多肽10.00 mg•L-1组最为明显。MTT结果,药物作用48 h时,西兰花多肽10 mg•L-1组细胞增殖活性(0.127±0.011)明显降低,与对照组(0.501±0.035)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药物作用72 h时,西兰花多肽各剂量组均表现为对细胞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组(0.753±0.022)比较,细胞增殖活性西兰花多肽1.00 mg•L-1组(0.583±0.082)和10.00 mg•L-1组(0.073±0.001)明显降低(P<0.01)。结论:西兰花多肽可诱导C6胶质瘤细胞发生凋亡反应,并且随着药物剂量升高和作用时间延长,凋亡效应增强,提示西兰花多肽具有良好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小鼠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治疗作用
赵继学1,王广义2,张海玉1,伏鑫3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2-15.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4
摘要 ( 1220 )   [HTML]( ) PDF(1470KB) ( 285 )  
目的:观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移植对小鼠急性肝功能衰竭(ALF)的治疗作用,为MSCs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分离、纯化、扩增、鉴定小鼠MSCs,用CCl4灌胃制备稳定的小鼠ALF模型,将小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MSCs经尾静脉移植入实验组小鼠体内,对照组小鼠注入等量生理盐水,观察2组小鼠的活动、对外界反应及存活情况,检测2组小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及总胆红素(TBIL),并进行病理学检测,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肝脏白蛋白(ALB)表达。结果:流式细胞术检测,分离培养的MSCs 75.27%处于G0-G1期,而且MSCs强表达CD44,表达率为88.71%,基
本不表达造血细胞表面标志物CD34。将MSCs移植入ALF小鼠体内后,实验组小鼠术后7 d生存率为65%,明显高于对照组(25%)(P<0.01)。实验组与对照组小鼠血清ALT、AST及TBIL水平均明显升高,但实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各时间点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小鼠肝细胞坏死程度及炎细胞浸润等明显轻于对照组;7 d后实验组小鼠病理组织学改善情况较对照组明显。免疫组织化学检测,7 d后实验组小鼠肝组织中ALB表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骨髓MSCs移植能明显改善ALF小鼠的肝功能,提高其生存率,提示骨髓MSCs移植对小鼠ALF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及其机制
郑中华1, 李蕴潜2, 郭敏1, 于洪泉2, 丁丽娟2, 齐玲1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6-18.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5
摘要 ( 2678 )   [HTML]( ) PDF(1483KB) ( 259 )  
目的:探讨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诱导人非小细胞肺癌H596细胞发生凋亡,初步阐明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经TRAIL诱导凋亡的作用和机制。方法:培养H596细胞,设对照组和不同浓度(0.01、0.03、0.10、0.30、1.00、3.00、10.00、30.00和100.00 μg•L-1) TRAIL组,TRAIL作用H596细胞24 h后,酸性磷酸酶法检测细胞凋亡的百分率;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TRAIL相关蛋白caspase-8、Bcl-2及Fas 相关死亡结构域(FADD)的表达情况。结果:TRAIL浓度为0.01~0.03  μg•L-1时,对H596细胞的生长无明显抑制作用,细胞出现增殖趋势;从0.10 μg•L-1开始,随着TRAIL浓度升高,细胞开始出现凋亡,至10.00 μg•L-1时细胞凋亡水平显著增加,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caspase-8、Bcl-2和FADD蛋白表达正常。结论:高浓度的TRAIL可以诱导H596细胞发生凋亡,可能与TRAIL相关蛋白表达正常有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胰蛋白促进人脂肪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向胰岛素及C-肽阳性细胞的分化及细胞鉴定
任莉莉1,陈丽娟1,齐晖1,李富荣2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9-24.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6
摘要 ( 1219 )   [HTML]( ) PDF(2913KB) ( 244 )  
目的:利用大鼠胚胎胰腺组织蛋白提取物诱导人脂肪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hASCs)向胰岛素分泌细胞分化,为临床胰岛移植寻找新的细胞来源。方法:将新生SD大鼠的胚胎胰腺匀浆后提取胎胰蛋白,重建胰腺微环境,诱导hASCs向胰腺方向分化。诱导组为胎胰蛋白培养组,对照组不添加胎胰蛋白,其余培养条件相同,诱导20 d后,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2组胰腺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ELISA法检测细胞悬液胰岛素水平,荧光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细胞C-肽蛋白表达。结果:在胎胰蛋白诱导过程中,hASCs重要标志基因Oct3/4及Nanog的表达持续降低,说明hASCs逐渐失去全能干细胞的特性;在诱导的第6天开始检测到PDX-1和CK-19的表达上调,诱导细胞出现了胰腺方向的分化,12 d开始检测到胰岛素的阳性表达。所获分化细胞基础相分泌胰岛素量为(287.17± 15.67) mIU•L-1,高糖刺激下为(401.09±28.94 )mIU•L-1,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85±1.04) mIU•L-1 (P<0.01);免疫荧光检测,诱导组可见C肽阳性细胞,对照组未见C-肽阳性细胞。结论:模拟的微环境可诱导hASCs分化为有功能的胰岛素产生细胞,具有替代胰岛细胞治疗糖尿病的潜在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根保肝茶对醋氨酚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刘淑霞,陈玉娟,李琳,杨建学,王玲,王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25-28.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7
摘要 ( 1708 )   [HTML]( ) PDF(2627KB) ( 274 )  
目的:探讨葛根保肝茶(GGC)对小鼠药物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为研究GGC的药理作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ICR小鼠30只,随机分为空白组、维生素C组和GGC(100 mL•kg-1)组,每组10只,各组小鼠灌胃给药,每天1次,连续3 d。末次给药后1 h,所有小鼠灌胃给予醋氨酚1 000 mg•kg-1,醋氨酚致急性中毒24 h后记录各组小鼠死亡情况,计算死亡率。ICR小鼠60只,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维生素C组及GGC低、中、高剂量组,空白组和模型组小鼠以蒸馏水灌胃,维生素C组小鼠以1 000  mg•kg-1维生素C灌胃,GGC低、中、高剂量组小鼠以50 、100、200 mL•kg-1的GGC灌胃,每天1次,连续7 d。末次给药5 h后,除空白组外其他各组小鼠均一次性灌胃醋氨酚500 mg•kg-1,24 h后摘眼球取血,分离血清,测定天门冬氨酸氨基转氨酶(AST)及丙氨酸氨基转氨酶(ALT)水平;称取肝脏,计算肝系数;制备病理切片,HE染色观察病理学改变。制备肝组织匀浆,黄嘌呤氧化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改良的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丙二醛(MDA)活性。结果:空白组小鼠死亡率为80%,维生素C组为40%,GGC组为50%,维生素C与GGC对醋氨酚致小鼠死亡的保护率分别为50%和40%。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肝系数增大(P<0.01);与模型组比较,GGC中、高剂量组小鼠肝系数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GGC各剂量组小鼠血清ALT、AST水平和MDA活性均降低(P<0.05),SOD活性升高(P<0.05或P<0.01)。HE染色,模型组小鼠肝细胞水肿性病变,肝脏呈大面积炎症浸润;GGC各剂量组小鼠随GGC剂量的增加,肝脏炎症浸润显著减轻,以200 mg•kg-1剂量组改善效果最明显。结论: GGC对醋氨酚所致的药物性肝损伤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且随剂量增加保护效果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尿嘧啶联合渥曼青霉素对人结肠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刘杉珊,杨岩,焦本蒸,李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29-33.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8
摘要 ( 1964 )   [HTML]( ) PDF(1834KB) ( 274 )  
目的:探讨氟尿嘧啶(Fu)联合渥曼青霉素(wortmannin)对人野生型及突变型p53结肠癌细胞株(HCT-116和SW-480)增殖和凋亡的影响,阐明p53对人结肠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方法:将处于对数生长期的 HCT-116和SW-480人结肠癌细胞株分为空白对照组、氟尿嘧啶组、氟尿嘧啶联合渥曼青霉素组和氟尿嘧啶联合渥曼青霉素及p53抑制剂(PFT-α)组,分别给予氟尿嘧啶、渥曼青霉素及PFT-α,采用噻唑盐比色法(MTT)、Annexin V-FITC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各组细胞12、24和48 h的存活率和细胞凋亡率。结果:与氟尿嘧啶组比较,渥曼青霉素联合氟尿嘧啶组HCT-116和SW-480细胞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并随时间延长而逐渐降低;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各组细胞凋亡率随时间的延长而增高(P<0.05);与渥曼青霉素联合氟尿嘧啶组比较,氟尿嘧啶联合渥曼青霉素及PFT-α组HCT-116细胞存活率及细胞凋亡率无明显变化(P>0.05),而SW-480细胞48 h的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凋亡率显著增高(P<0.05)。结论:渥曼青霉素能显著增强氟尿嘧啶对人结肠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促进结肠癌细胞凋亡;抑制p53表达能进一步增强渥曼青霉素联合氟尿嘧啶对p53突变型SW-480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并促进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肺血流性肺动脉高压大鼠肺动脉平滑肌中钙敏感受体表达和血浆中H2S含量的检测及其意义
黄国雄,何文武,黄媛恒,赵文,宋绍辉,郑晓宇,王时俊,石俊杰,覃家锦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34-3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09
摘要 ( 1106 )   [HTML]( ) PDF(1933KB) ( 244 )  
目的:检测钙敏感受体(CaSR)在高肺血流性肺动脉高压(PH)大鼠肺动脉平滑肌中的表达水平及血浆中H2S含量,阐明两者在PH形成机制中的作用。方法:1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PH组,对照组大鼠行单纯开胸,PH组大鼠行左肺切除手术。饲养35 d后,应用右心导管法分别测定各组大鼠肺动脉平均压(PAMP),检测右心室/ 体质量(RV/ BW) 和右心室/左心室+室间隔[RV/(LV+S)] 比值,光学显微镜观察肺血管结构的变化,分光光度法检测血浆H2S含量,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大鼠肺动脉平滑肌细胞CaSR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PH组大鼠PAMP、RV/ BW及RV/ (LV + S) 比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光镜下肺小血管肌化程度明显增强,肺中、小肌型动脉相对中膜厚度明显增加(P<0.05)。PH组大鼠肺动脉平滑肌细胞CaSR mRNA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5);PH组大鼠血浆中H2S含量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大鼠肺动平滑肌细胞CaSR mRNA的表达水平与血浆H2S含量呈负相关(r=-0.931,P<0.05)。结论:高肺血流时肺动脉平滑肌细胞CaSR mRNA表达的改变可能通过改变内源性H2S的产生参与PH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草酸二铵对博莱霉素致肺纤维化大鼠血清iNOS及NO水平的影响及其抗肺纤维化的作用机制
辛维娜,蒋荣娜,石 卓,盛 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38-4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0
摘要 ( 1085 )   [HTML]( ) PDF(2515KB) ( 243 )  
目的:探讨甘草酸二铵对博莱霉素(BLM)致肺纤维化的作用,阐明其抗肺纤维化的作用机制。方法:36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博莱霉素所致大鼠肺纤维化组(模型组)及甘草酸二铵组,每组12只。气管内一次性注入博来霉素5 mg/kg复制肺纤维化模型。实验第2天开始,甘草酸二铵组大鼠给以甘草酸二铵75 mg?kg-1?d-1干预,采用腹腔给药,对照组及模型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10 mL/kg),连续给药27 d。实验第28天处死所有大鼠,腹主动脉取血,测定血清中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及一氧化氮(NO)的水平。同时取大鼠左肺下叶,行HE染色和Masson三联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光镜下正常对照组大鼠肺组织大致正常,甘草酸二铵组大鼠肺纤维化轻微,而模型组大鼠肺纤维化改变明显。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血清iNOS、 NO水平明显增高(P<0.01),而甘草酸二铵组无明显变化(P>0.05);甘草酸二铵组大鼠血清iNOS、NO均低于模型组(P<0.05或P<0.01)。结论:甘草酸二铵可以下调大鼠血清中iNOS及NO的表达,从而减轻肺纤维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性淀粉对饮食诱导肥胖大鼠肠道发酵状况的改善作用
王志凡,陈旺盛,张银霞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42-46.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1
摘要 ( 1779 )   [HTML]( ) PDF(4434KB) ( 251 )  
目的:探讨抗性淀粉(RS)对饮食诱导肥胖(DIO)大鼠肠道发酵状况的影响,阐明RS改善肠道功能的可能机制。方法:选择SD大鼠6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和高脂组,基础饲料适应1周后,分别用普通饲料和高脂饲料喂养7周,根据体质量筛选出DIO大鼠。将DIO大鼠随机分成肥胖对照组和不同剂量RS组,共5组。肥胖对照组用高脂饲料继续喂养,另4个实验组分别用含5%、10%[同时用5%的硫酸葡聚糖(DS)1 mL灌胃,即10%RS+DS组]、10%及15%RS的高脂饲料喂养,5周后测定各组大鼠体质量、脂体比、盲肠面积、肓肠内容物质量及其pH值、短链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的变化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10%RS组和15%RS组大鼠体质量、脂体比和盲肠内容物pH值下降(P<0.05);15%RS组大鼠盲肠面积增加(P<0.05);5%、10%及15%RS组大鼠盲肠内容物乙酸、丙酸及丁酸含量升高(P<0.01);10%RS组和10%RS+DS组大鼠盲肠内容物质量下降(P<0.05);10%RS+DS组大鼠盲肠内容物乙酸、丙酸含量升高(P<0.01)。RS添加量与大鼠体质量呈负相关关系(r=0.862,P<0.01),与肓肠内容物乙酸、丙酸、丁酸含量呈正相关关系(r1=0.945,r2=0.943,r3=0.949,P<0.01)。结论:RS可增加饮食诱导肥胖大鼠盲肠面积,降低盲肠内容物pH值,提高粪便中短链脂肪酸水平,可以改善DIO大鼠肠道发酵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癌及其癌旁组织中细胞凋亡抑制蛋白survivin的表达 
方艳秋,白 晓,齐亚灵,芦小单,谭岩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47-50.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2
摘要 ( 1467 )   [HTML]( ) PDF(1999KB) ( 248 )  
目的:分析细胞凋亡抑制蛋白survivin在原发性肝癌(HCC)及其癌旁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其在肿瘤血管形成和抵抗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采集HCC癌组织、癌旁组织和正常肝组织标本,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析survivin蛋白表达阳性率与HCC病理参数的关系,采用流式细胞术分析survivin蛋白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分析不同组织中survivin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survivin蛋白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水平与门静脉癌栓的形成有关联(P<0.05),与肿瘤大小、包膜、甲胎蛋白(AFP)水平及HCC病理分期均无关联(P>0.05);流式细胞术结果,肝癌组织中survivin蛋白表达水平高于癌旁组织和正常肝组织(P<0.05),癌旁组织中survivin蛋白表达水平高于正常肝组织,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荧光定量PCR检测,survivin基因只在肝癌组织中表达,在癌旁组织和正常肝组织中无表达,其表达水平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细胞凋亡抑制蛋白survivin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水平较高,但在癌旁组织中检测不到其基因的表达,survivin蛋白可能是通过旁分泌作用从肝癌病变处进入癌旁组织细胞中发挥抑制细胞凋亡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氧诱导因子1α对直肠癌HT-29细胞增殖的影响
肖慧杰,姚 程,申 震,于 威,张 凯,刘铜军,姜 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51-55. 
摘要 ( 1216 )   [HTML]( ) PDF(4474KB) ( 243 )  
目的:探讨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对直肠癌细胞增殖的影响,阐明其可能机制。方法:野生型直肠癌细胞系HT-29(Wt-HT-29)及转染HIF-1α特异性小干扰RNA(siRNA)的转染型HT-29细胞系(Si-HT-29)分别在常氧及缺氧状态下培养,通过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各组细胞在常氧及缺氧状态下HIF-1α和己糖激酶Ⅱ(HK-Ⅱ)的表达情况,采用MTT法检测各组细胞的生存率,采用ATP试剂盒检测细胞ATP生成量。结果:Western blotting结果,缺氧状态下野生型HT-29细胞中HIF-1α和HK-Ⅱ表达量高于转染型细胞。以常氧状态下野生型HT-29细胞的ATP生成量及细胞数量分别作为ATP及MTT数据的100%,将常氧状态下转染型HT-29细胞、缺氧状态下野生型及转染型HT-29细胞的ATP生成量及细胞数量与常氧状态下野生型HT-29细胞比值的百分数作为各组的ATP生成量及细胞生存率。常氧状态下转染型HT-29细胞的ATP生成量及细胞生存率分别为93.6%和92.0%,与野生型HT-29细胞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缺氧状态下野生型及转染型HT-29细胞的生存率分别为85.0%和61.3%,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在缺氧状态下野生型及转染型HT-29细胞ATP生成量分别为81.2%和42.9%,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IF-1α能诱导直肠癌细胞表达HK-Ⅱ,增加ATP生成,从而发挥促增殖作用,HIF-1α可能成为直肠癌新的治疗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XR和BSEP在阻塞性黄疸大鼠肝细胞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叶少华,芮 景,程东水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56-59. 
摘要 ( 1489 )   [HTML]( ) PDF(2606KB) ( 285 )  
目的:研究胆盐输出泵(BSEP)在阻塞性黄疸肝细胞表达过程中的变化及其与阻塞性黄疸高胆汁酸血症的关系,探讨法尼酯衍生物X受体(FXR)的活性及内毒素(ET)对BSEP表达的影响。方法:36只健康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胆总管结扎组(CBDL)和胆总管结扎再通组(BR),建立大鼠阻塞性黄疸模型,检测各时相点血清总胆红素(TBIL)、总胆汁酸(TBA)和ET水平;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各组大鼠肝组织FXP和BSEP蛋白的表达,用平均积分光密度(IOD)法检测FXR和BSEP蛋白的表达水平;线性相关分析FXR、TBA、ET和BSEP之间的定量关系。结果:Sham组大鼠术后各时间点血清TBIL、TBA及ET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CBDL组大鼠胆总管结扎术后,TBIL、TBA及ET水平显著增高(P<0.01);BR组大鼠胆道再通术后TBIL、TBA及ET水平逐步下降,术后7 d组TBIL、TBA接近Sham组水平(P>0.05),ET仍高于Sham组水平(P<0.05)。肝组织中FXR蛋白表达水平在Sham、CBDL和BR组中呈逐渐缓慢增高趋势,但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组织中BSEP蛋白表达水平在Sham和CBDL组中呈下降趋势,BR组先下降后上升,但与Sham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FXR蛋白表达与血清TBA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303,P<0.05),FXR与BSEP蛋白表达呈负相关关系(r=-0.359,P<0.05),BSEP蛋白表达与血清ET水平呈高度负相关关系(r=-0.412,P<0.01)。结论:阻塞性黄疸时FXR在BSEP表达调控中并非起主要作用,而是ET致炎症介质的释放下调了BSEP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仙花水提物体外和体内的抑菌活性
秦海宏,贾琳钰,阎建义,李德旺,孙丽娟,王惠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60-64.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5
摘要 ( 1033 )   [HTML]( ) PDF(3679KB) ( 294 )  
目的:研究凤仙花水提物的体外、体内抑菌活性,为寻找新的抗菌药物提供药理学参考依据。方法:体外实验分为阴性对照组(A组)、青霉素对照组(B组)、链霉素对照组(C组)和凤仙花水提物的不同浓度(0.01、0.10、1.00和10.00 g/mL)组(D~G组),浸渍法制备凤仙花水提物,沟槽法和纸片法检测凤仙花水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及肺炎克雷伯菌的体外抑菌活性。体内实验分为阴性对照组(A组)和凤仙花不同浓度(0.5、5.0及50.0 g/kg)组(B~D组),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作为指示菌种,小鼠灌胃给予凤仙花水提物7 d后,腹腔注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通过观察小鼠死亡率衡量凤仙花水提物的体内抑菌活性。结果:体外抑菌实验,当凤仙花浓度高于1.00 g?mL-1时,凤仙花水提物对上述7种致病菌均具有抑制作用,抑菌环直径均明显大于阴性对照组(P<0.05)。体内抑菌实验,小鼠灌胃给予5.0 g?kg-1的凤仙花水提物后,具有抑制体内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作用,与阴性对照组小鼠死亡率(88.9%)比较,5.0 g?kg-1凤仙花水提物组小鼠死亡率(55.6%)明显下降。结论:凤仙花水提物中含有抑菌活性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IF-2α及ABCG2在人乳腺癌细胞微球体裸鼠移植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范原铭,吴诚义, 屈洪波,韩明利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65-69. 
摘要 ( 1442 )   [HTML]( ) PDF(3806KB) ( 244 )  
目的: 研究缺氧诱导因子2α(HIF-2α)及三磷酸腺苷结合转运蛋白G超家族成员2(ABCG2)在原代无血清悬浮培养人乳腺癌细胞微球体(MSs)裸鼠移植瘤组织中的表达,并探讨MSs具有高动物成瘤性的可能机制。方法: 原代乳腺癌组织无血清悬浮培养法获得MSs,将其植入裸鼠体内观察成瘤情况,同时采用人乳腺癌MCF-7细胞悬液种植于同一裸鼠的右侧背部作为实验对照。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移植瘤组织中HIF-2α及ABCG2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及RT-PCR技术检测HIF-2α及ABCG2蛋白及mRNA在移植瘤组织中的表达水平。结果: 原代MSs具有较强的动物成瘤性。免疫组织化学法,在移植瘤组织中HIF-2α与ABCG2均有表达。Western blotting及RT-PCR,HIF-2α及ABCG2蛋白在MSs移植瘤组织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MCF-7细胞移植瘤及瘤旁组织中的表达量(P<0.05);HIF-2α mRNA及ABCG2 mRNA在MSs移植瘤组织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MCF-7细胞移植瘤组织及瘤旁组织中的表达量(P<0.05)。结论: HIF-2α与ABCG2在MSs裸鼠移植瘤中高表达,推测其为导致MSs具有高动物成瘤性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癌基因PTEN对舌鳞状细胞癌侵袭性及上皮-间质转化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郭婷婷, 张 斌,刘佳柏,刘硕硕, 董肖婷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70-73. 
摘要 ( 899 )   [HTML]( ) PDF(2799KB) ( 233 )  
目的:探讨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和张力蛋白同源物基因(PTEN)对舌鳞状细胞癌侵袭性的影响,阐明PTEN与舌鳞状细胞癌上皮间质转化(EMT)的关系。方法:舌鳞状细胞癌SCC-4细胞株分为未转染组(SCC-4细胞)、转染组(稳定转染了PTEN的SCC-4细胞)和空载体组(转染了空载体的SCC-4细胞)。用Transwell侵袭实验测定3组SCC-4细胞的侵袭能力;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与EMT相关的E-cad、vimentin和snail蛋白的表达。结果:未转染组、空载体组和转染组SCC-4细胞在Transwell侵袭小室中培养36 h后穿膜细胞数分别为82±5、80±4和42±5,其中未转染组与空载体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转染组与未转染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与未转染组比较,转染组SCC-4细胞中E-cad、vimentin和snail蛋白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cad表达上调, vimentin 和snail表达下调;空质粒组与未转染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TEN可能是通过抑制舌鳞状细胞癌SCC-4细胞株的EMT过程来降低其侵袭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肾小管上皮细胞的分离鉴定及其增殖活力分析
刘朋飞,黄秀英,董 超,冯业童,吴昊昱,刘 迪,吴 璇,周余来,孙 波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74-7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8
摘要 ( 1285 )   [HTML]( ) PDF(1964KB) ( 323 )  
目的:建立一种大鼠肾小管上皮细胞的分离鉴定方法,分析所获得细胞的增殖活力,为肾损伤等肾脏疾病的体外分析实验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方法:采用Ⅱ型胶原酶消化法分离肾小管节段,并用Percoll密度梯度离心法进一步纯化肾小管,常规条件下对肾小管节段进行贴壁培养,待细胞爬出后,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细胞角质素-18(CK-18)的表达情况,采用流式细胞术对第0、1和2(P0、P1、P2)代细胞的CK-18表达情况进行分析,用CCK-8方法检测各代细胞的增殖活力。结果:肾小管节段培养24 h后,可见细胞从节段内爬出;培养72 h后,细胞呈铺路石样密集生长。随着传代进行,P0、P1和P2代细胞CK-18的表达效率分别为95.9%、91.5%和76.8%,肾小管上皮细胞逐渐死亡,P2代细胞较P1代细胞增殖活力明显减弱(P<0.05),同时培养体系中杂细胞增多。结论:该方法经济可靠、简便易行,但是所分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只可在体外传代2次,不能长期培养,仅P0、P1代细胞可供体外分析实验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荞麦红车轴草黄酮对胃癌SGC7901细胞迁移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张宏旭,曲杰,王助新,胡大为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78-8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19
摘要 ( 1230 )   [HTML]( ) PDF(3215KB) ( 234 )  
目的:观察金荞麦红车轴草黄酮(RCFGB)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体外迁移能力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利用乙醇萃取法制备RCFGB。人胃癌SGC7901细胞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加入不同浓度(5和10 g?L-1) 的RCFGB溶液及等量PBS液。通过划痕实验及TransweⅡ实验观察RCFGB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RCFGB对SGC7901细胞内白细胞介素6(IL-6)蛋白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比较,5和10 g?L-1RCFGB组SGC7901细胞的划痕愈合能力明显减弱(P<0.05),穿膜细胞的数量显著减少(P<0.05),同时细胞内IL-6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RCFGB能够抑制人胃癌SGC7901细胞的迁移能力,其作用与抑制人胃癌SGC7901细胞内的IL-6蛋白表达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粒子介导的BMP-2基因转染对移植血管内膜增生的抑制作用
李智,郎晓讴,宦大为,孙虓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82-86.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0
摘要 ( 1303 )   [HTML]( ) PDF(4521KB) ( 225 )  
[摘要] 目的:研究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基因局部转染后,BMP-2基因蛋白过表达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殖的抑制作用,探讨防治移植静脉再狭窄的新途径。方法:以包载BMP-2基因的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的纳米级粒子混合物(BMP-2-PLGA)转染培养的兔VSMC,作为BMP-2-PLGA纳米粒子组,同时设空白PLGA纳米粒子组及对照组,MTT法测定细胞增殖活性,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周期。建立自体静脉移植兔模型,随机分成转基因组、空白载体粒子组及单纯静脉移植对照组,分别于术后3、7、14和28 d取出移植静脉,Verhoeff染色检测血管内膜厚度,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BMP-2蛋白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BMP-2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BMP-2-PLGA纳米粒子组细胞发生明显的G1期阻滞(P<0.05),细胞增殖抑制率及细胞凋亡率增加(P<0.05)。与空白载体粒子组及单纯静脉移植对照组比较,转基因组兔血管内膜平均厚度明显减少(P<0.05),空白载体粒子组与单纯静脉移植对照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空白载体粒子组及单纯静脉移植对照组比较,转基因组兔移植静脉组织BMP-2蛋白表达于术后3、7和14 d明显增多(P<0.05),PCNA表达于术后7~28 d明显降低(P<0.01);空白粒子组与单纯静脉移植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MP-2基因的表达能够有效抑制自体静脉移植后内膜增生及VSMC的增殖,促进体外培养VSMC的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OXO1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易感性的关联性分析
唐媛,程熠,乔乙春,闫志会,李勇,陈奕名,丛也彤,官鑫,刘雅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87-9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1
摘要 ( 1485 )   [HTML]( ) PDF(3530KB) ( 236 )  
摘 要] 目的:探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叉头转录因子O1(FOXO1)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T2DM)易感性的关系,阐明FOXO1基因与T2DM的关联性。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设计,选取190例T2DM患者为病例组,193例健康人为对照组。应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附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技术(MALDI-TOF-MS)检测FOXO1基因上rs2755213、rs2701880和rs10507486位点的多态性。结果:病例组和对照组rs2701880、rs2755213和rs10507486位点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数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位点组成的3种单倍型rs2755213-rs2701880、rs2701880-rs10507486、rs2755213-rs2701880-rs10507486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的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未发现FOXO1基因rs2755213、rs2701880和rs10507486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T2DM的易感性存在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克莫司与环孢素A对肾移植术后患者急性排斥反应抑制效果的Meta分析
叶琴,毛建华,傅海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92-98.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2
摘要 ( 1351 )   [HTML]( ) PDF(3342KB) ( 264 )  
目的:探讨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Tac)与环孢素A(CsA)抑制肾移植术后患者急性排斥反应的效果,为临床肾移植术后免疫抑制剂方案的选择提供指导。方法: 采用计算机检索进行文献初检,计算机检索数据库包括Medline数据库和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 )。纳入涉及肾移植术后使用Tac与CsA作为主要免疫抑制剂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数据由2名作者独立提取,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采用Jadad质量评分标准,使用Rev Man 5.0软件进行统计数据分析。结果:初检文献226篇,最终纳入31篇RCTs涉及Tac与CsA抑制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效果的对照研究。Meta分析,分别有2篇及14篇研究报道肾移植术后半年内及1年内肾活检证实的急性排斥反应,Tac组肾脏活检证实的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在半年和1年随访中均低于Cs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半年相对危险度(RR) 0.49,95%CI(0.37~0.67),P<0.01;1年RR 0.65,95%CI(0.56~0.75),P<0.01。分别有4篇及7篇研究报道肾移植术后半年内及1年内激素治疗抵抗的急性排斥反应,Tac组激素治疗抵抗的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在半年和1年随访中均低于Cs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半年RR 0.41,95%CI(0.30~0.57),P<0.01;1年RR 0.54,95%CI(0.37~0.78),P<0.01。结论:Tac反应抑制肾移植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效果优于Cs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差异表达miRNA及其靶基因的筛选和预测
贺梦子,赵银龙,刘晓冬,马淑梅,刘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99-103.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3
摘要 ( 1315 )   [HTML]( ) PDF(3190KB) ( 280 )  
目的:分析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差异表达小分子RNA(miRNAs)并预测其靶基因,寻找影响甲状腺乳头状癌(PTC)发生发展及可用于生物标志物的miRNAs。方法:选取经病理证实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及配对正常组织切除标本,运用高通量基因芯片的方法对差异表达的基因和miRNAs进行筛选,采用KEGG通路分析差异表达基因的功能,通过预测网站对差异表达miRNA进行靶基因预测,并对分析结果进行qRT-PCR验证。结果:与同源正常组织比较,基因芯片检测出PTC组织有248个miRNAs( P<0.01)和3 631个基因差异表达(P<0.05)。hsa-miR-101[靶基因:整合素3(ITGA3)]已验证,癌组织中hsa-miR-101表达(59.8%)低于正常甲状腺组织, ITGA3表达(100%)高于正常甲状腺组织,并且与正常组织比较,59.8%PTC组织hsa-miR -101表达下调,同时ITGA3表达上调。结论:hsa-miR-101的靶基因可能为ITGA3,两者在PTC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扎来普隆与佐匹克隆治疗失眠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对比的Meta分析
王素侠,秦玲,唐媛,吴海帝,林淑梅,徐国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04-108.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4
摘要 ( 1759 )   [HTML]( ) PDF(4972KB) ( 288 )  
目的:利用Meta分析方法探讨扎来普隆对比佐匹克隆治疗失眠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临床对照试验资料库、Ovid-medline全文数据库、PubMed数据库、EMBASE数据库、中国学术文献总库(CNKI)、万方数字化期刊库、维普数据库(VIP)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手工检索相关文献,按纳入与排除标准选择试验、评价质量,提取资料,并用RevMan 5.1.2软件对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初检出315篇文献,经筛选最终纳入15篇关于扎来普隆对比佐匹克隆治疗失眠症的随机对照研究。治疗失眠症有效性评定采用睡眠障碍量表减分率,χ2=7.54,df=14,P=0.91,Z=1.21(P=0.23);95%CI 0.88[0.71,1.08]。安全性评价采用药物安全性副反应量表,χ2=9.71,df=14,P=0.78,Z=4.09(P<0.0001);95%CI 0.66[0
.54 ,0.81]。Meta分析结果,扎来普隆与佐匹克隆治疗失眠症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扎来普隆与佐匹克隆具有相似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形细胞瘤MRI定量参数与HIF-1α表达水平的相关性分析
舒畅,阚志生,朱雁兵,曹立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09-112.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5
摘要 ( 1425 )   [HTML]( ) PDF(1007KB) ( 299 )  
目的:探讨星形细胞瘤MRI定量参数与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表达水平的相关性,阐明MRI定量参数与星形细胞瘤相关指标的关系。方法:收集手术病理证实的脑星形细胞瘤33例,计算MRI定量分析指标水肿指数(EI)、T1WI增强后相对信号强度(RSIGd)及信号强度增加百分率(EP)。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HIF-1α的表达情况。结果:低级别星形细胞瘤(WHO Ⅰ-Ⅱ级)的平均RSIGd值、 EP值均低于高级别星形细胞瘤(WHO Ⅲ-Ⅳ级)(均P<0.01)。低级别星形细胞瘤平均EI值低于高级别星形细胞瘤(P<0.01);正常脑组织中未见HIF-1α表达,各级星形细胞瘤中均有HIF-1α表达,其表达强度随星形细胞瘤病理级别增高而加强,低级别星形细胞瘤平均HIF-1α表达水平低于高级别星形细胞瘤(P<0.001);HIF-1α表达水平与RSIGd和EP值呈正相关关系(r=0.431,P<0.05;r=0.651,P<0.001),HIF-1α表达水平与EI值无明显相关性(r=0.317,P>0.05)。结论:RSLGd、EP可以较好地反映脑星形细胞瘤新生血管的通透性和病理分级,病理级别高的肿瘤易伴瘤周水肿,但瘤周水肿不能用单一一种理论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有限元法分析分裂桩冠与分裂桩核冠修复下颌第一磨牙残根的应力分布特点
何立辉,高尚,高贝,陈一夫,刘志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13-116.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6
摘要 ( 906 )   [HTML]( ) PDF(1321KB) ( 277 )  
目的: 通过三维有限元法对比分析分裂桩冠和分裂桩核冠2种桩核系统修复下颌第一磨牙低牙合龈距离残根的应力分布特点,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客观参数。方法: 选取离体下颌第一磨牙,获取其残根及修复体的CT影像。借助逆向工程软件MIMICS及模型修复软件MAGICS,通过CT影像建立起分裂桩冠及分裂桩核冠2种修复方案的有限元模型。装配好的模型在大型通用有限元软件ABAQUS中设置材料属性、接触关系、约束、载荷等信息后进行应力分析。结果: 应力分析结果,垂直载荷下,分裂桩冠根管内部及根管口处所受应力明显高于分裂桩核冠(P<0.05);侧向载荷下,分裂桩冠根管内部及根管口处所受应力也明显高于分裂桩核冠(P<0.05)。外冠位移分析结果,在垂直载荷过程中,2种修复系统牙冠的最大位移均约为0.01 mm,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侧向载荷过程中,分裂桩核冠牙冠的最大位移明显大于分裂桩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选用分裂桩冠修复时,应采用多种措施加强根管口处根管壁的抗力性能,加强根管口处的抗力性,降低残根所受牙合力,从而保证最终的修复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XCR4/SDF-1反应轴与VEGF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的表达及其相关性分析
马宁,姜振宇,高云艳,刘涛,马红爽,张彦东,王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17-12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7
摘要 ( 1101 )   [HTML]( ) PDF(2606KB) ( 263 )  
[摘要] 目的:探讨CXC趋化因子受体4/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CXCR4/SDF-1)反应轴与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在强直性脊柱炎(AS)发病中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阐明VEGF作为AS活动期和监测预后指标的可行性。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FCM)检测30例AS患者及20例健康对照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CXCR4的表达情况;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2组研究对象血清中的VEGF及SDF-1的表达水平;对CXCR4、SDF-1和VEGF三者间及其与疾病活动性指标血沉(ESR)和C反应蛋白(CRP)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AS组患者CXCR4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AS组患者VEGF及SDF-1的表达水平较健康对照组均明显增高(P<0.05);CXCR4、SDF-1和VEGF三者间呈正相关关系,其相关系数(r)分别为0.828、0.638和0.723(P<0.05);VEGF与ESR和CRP呈明显正相关关系,r分别为0.584和0.772(P<0.05);CXCR4及SDF-1与ESR和CRP未见明显相关关系(P> 0.05)。结论:CXCR4/SDF-1反应轴与VEGF对AS发病、病情进展、严重程度及预后判断具有重要的作用;VEGF可作为活动期和监测预后的可靠指标,三者可能成为AS靶向治疗的主要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方案在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化疗中的疗效及
影响因素分析
李恩喜,尹威民,王 旭,马克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22-12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28
摘要 ( 2454 )   [HTML]( ) PDF(2488KB) ( 250 )  
目的: 观察术后接受吉西他滨联合顺铂(GP)方案辅助化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
C)患者的近期疗效,探讨影响疗效的因素并分析其不良反应。方法: 回顾性分析68例NSCLC术后且行GP方案辅助
化疗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Kaplan-Meier法绘制无病生存曲线,不同亚组间用Log-rank时
序检验;单因素、多因素分析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结果: 本组患者整体中位无复发生
存时间为33.7个月,随访1年以上的患者56例,1年无病生存率为83.9%,随访2年以上
的患者25例,2年无病生存率为72.0%。单因素分析,临床分期(P<0.05)、病理类型(P<
0.05)、分化程度(P<0.05)是影响近期疗效的因素;多因素分析,临床分期(P<0.05)、分化程
度(P<0.05)是影响近期疗效的独立因素。主要的不良反应为Ⅲ-Ⅳ度骨髓抑制[包括粒细胞减少(
33.9%),白细胞减少(20.6%),贫血(4.4%),血小板减少(4.4%)]和Ⅲ-Ⅳ度恶心及呕
吐(10.3%)。结论:GP方案在NSCLC患者术后辅助化疗中的1、2年疾病控制率高,不良反应
轻;其中临床分期及分化程度是NSCLC患者术后接受GP方案辅助化疗近期疗效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啶和亚麻醉剂量氯胺酮对老年骨科全麻患者
术后谵妄发生率的影响
马盼盼,朴美花,王艳姝,麻海春,冯春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28-132. 
摘要 ( 1841 )   [HTML]( ) PDF(3016KB) ( 285 )  
目的: 探讨全凭静脉麻醉下应用右美托咪啶和亚麻醉剂量氯胺酮后老年骨科患者
术后谵妄的发生情况,阐明右美托咪啶和亚麻醉剂量氯胺酮对老年骨科全麻患者术后谵妄发生
率的影响。 方法: 选择全凭静脉麻醉下择期行骨科手术患者120例,ASA分级Ⅰ~Ⅲ级,年龄
>60岁,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对照组、氯胺酮组、右美托咪啶组及氯
胺酮+右美托咪啶组(均n=30)。麻醉前,氯胺酮组给予氯胺酮0.5  mg?kg-1静脉注
射;右美托咪啶组给予右美托咪啶1  μg/kg静脉注射,随后以0.5  μg/kg/h-1的速
度输注右美托咪啶至术毕前30  min;氯胺酮+右美托咪啶组给予氯胺酮0.5 mg?kg 静脉注射和右美托咪啶1
 μg/kg 静脉注射,随后以0.5  μg/kg/h的速度输注右美托咪啶至术毕前30 min;对照组静脉
输注等量的生理盐水。于麻醉前、手术结束后、术后24 h分别采集静脉血,采用双抗体夹心
ELISA法测定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根据谵妄评定法(CAM),分别于术后1 h、
1 d及3 d 3个时间点评定患者是否发生谵妄,并对各组患者清醒时间进行比较。结果:  4 
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研究共有13例患者发生谵妄:氯胺酮组8例(26.7% ),右美
托咪啶组2 例(6.7%),对照组3例(10%),氯胺酮+右美托咪啶组患者均未发生谵妄。与对照组
比较,氯胺酮组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率显著增加(P<0.05);与氯胺酮组比较,氯胺酮+右
美托咪啶组患者术后谵妄发生率显著降低(P<0.05);各组患者血清IL-6水平比较差
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右美托咪啶组患者睁眼至拔管时间显著延长
(P<0.05)。结论:  全麻术中右美托咪啶与氯胺酮合用能减轻氯胺酮对患者的影响,减少术后谵妄的发生,其机制与炎症反应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麻醉剂量氯胺酮与右美托咪定对老年骨科全麻患者早期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
张晓栋, 朴美花, 王艳姝, 冯春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33-13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0
摘要 ( 1899 )   [HTML]( ) PDF(3652KB) ( 455 )  
目的:观察亚麻醉剂量氯胺酮与右美托咪定对老年骨科全麻患者早期术后认知功
能障碍(POCD)的影响,并阐明其相关机制。方法:选择年龄60岁以上择期行骨科手术的全麻
患者120例,随机分为氯胺酮组、右美托咪定组、氯胺酮+右美托咪定组及生理盐水对照组,
每组30例。所有患者均采用全凭静脉麻醉。麻醉前,氯胺酮组患者给予0.5 mg/kg
氯胺酮静脉注射;右美托咪定组患者首先经静脉输注右美托咪定1 μg/kg,随后
以0.5  μg/kg/h的速度输注至术毕前30 min;氯胺酮+右美托咪定组患者同时静脉输
注氯胺酮和右美托咪定;对照组患者静脉输注生理盐水。分别于术前1 d及术后1、7 d使用简易智能精神
状态检查量表(MMSE)进行评分,记录POCD发病率;并分别于麻醉前、手术结束、术后24 h
抽取静脉血,检测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右美托咪定组患
者清醒睁眼至拔管时间(T2)明显延长(P<0.05)。各组患者术后1和7 d POCD发病率,对照组为26.7%、13.3%,氯胺酮组为6.7%、0%,右美托咪定组为20.0%、10.0%,氯胺酮+右美托咪定组为13.3%、3.3%;与对照组比较,氯胺酮组患者术后1和7 d POCD发病
率明显降低(P<0.05),右美托咪定组及氯胺酮+右美托咪定组术后1和7 d POCD发病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患者血清IL-6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术中单独应用亚麻醉剂量氯胺酮可以减少骨科全麻患者术后早期POCD的发病率,右美托咪定或氯胺酮与右美托咪定复合应用不能降低术后早期POCD的发病率,且POCD的发生与炎症反应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瑞昔布钠用于肾移植术后患者的镇痛效果及其安全性评价
严进军,庞 磊,董 愫,冯艳华,麻海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38-142.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1
摘要 ( 1809 )   [HTML]( ) PDF(2025KB) ( 221 )  
目的:探讨帕瑞昔布钠用于肾移植术后患者的镇痛效果和安全性,为肾移植患者术
后镇痛药物的使用提供临床依据。方法:选择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患者48例,随机分为帕瑞
昔布组、芬太尼组和对照组,每组16例。分别在停用麻醉药前10 min通过静脉给予患者帕瑞
昔布40 mg、芬太尼0.1 mg和生理盐水2 mL。观察各组患者拔管前5 min(T1)、拔管即刻
(T2)、拔管后5 min(T3)、拔管后10 min(T4)血流动力学变化,同时记录患者有无呛咳
、恶心及呕吐,评价患者镇静和镇痛评分。比较3组患者术前、术后12 h、术后36 h尿量及
血清肌酐(SCr) 、尿素氮(BUN)水平。结果: 3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输液量和住院天
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1时间点比较,对照组患者在T2、T3和T4
时间点收缩压(SBP)水平均升高(P<0.05);与T1时间点比较,芬太尼组患者在T3、T4时间点
血氧饱和度(SpO2)水平降低(P<0.05);而帕瑞昔布钠组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指标在T1、T2、T3和
T4时间点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帕瑞昔布钠组和芬太尼组患者呛
咳躁动的发生率明显降低(P<0.05);3组患者恶心及呕吐的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
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帕瑞昔布钠组和芬太尼组术后镇痛药曲马多的使用次数减少;术前、术后3组患者的
尿量、血清BUN和SCr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在术后镇痛方面,芬太
尼组患者术后镇痛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帕瑞昔布钠组患者术后镇痛评分低于
其他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术后镇静方面,芬太尼组患者术后镇静评分低
于其他2组(P<0.05)。结论:帕瑞昔布钠静脉注射可以用于肾移植术后镇痛和镇静,副作用相对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与种植牙愈合的关系
董 刚,徐 欣,田 燕,马晓妮,郑建金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43-14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2
摘要 ( 2216 )   [HTML]( ) PDF(2636KB) ( 263 )  
目的:研究2型糖尿病不同血糖水平对牙齿种植术后炎症指标及种植体稳定性的影响,
探讨血糖控制与种植牙愈合的关系。方法:选取21例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和10例身
体健康的志愿者(对照组),局部麻醉植入40枚种植体,手术前及手术后24 h行血常规检测
,进行炎性细胞(中白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术后8、12周检测糖化血红蛋
白(HbA1c)水平的平均值作为血糖控制指标。共振频率分析法检测术后即刻和术后2、4、6
、8、12周种植体稳定参数(ISQ),并测定术后种植体稳定性最大下降值和种植体稳定性恢复
到初期稳定水平的时间。结果:手术前糖尿病组患者血常规中白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
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糖尿病组患者白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
数较对照组增高(P<0.05)。术后种植体稳定性按不同HbA1c水平分组分析,随HbA1c升高各组种植体稳定性最大
下降值呈增大趋势,且不同HbA1c水平分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随HbA1c升高各组种植体稳定性恢复时间延长,HbA1c ≤7.5%组较HbA1c≥7.6%组种植体稳定性恢复到初期稳定性需要的时间更少(P<0.01)。结论:糖尿病患者牙齿种植术后炎症反应和种植
体稳定性与其血糖控制水平有关联,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于减轻术后创伤反应,提高种植体的稳定性,加
速愈合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舌下含服粉尘螨滴剂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张力文,张云峰,尤海龙,刘 丽,尹嘉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48-151.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3
摘要 ( 1565 )   [HTML]( ) PDF(2878KB) ( 324 )  
目的:观察长期舌下含服标准化粉尘螨滴剂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有效性和安全
性,为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方法:采用随机对照研究方法,
将本院哮喘专科诊治的对粉尘螨过敏的4~14岁轻-中度哮喘患儿分为治疗组(64例)和对
照组(64例)。对照组患儿仅接受对症药物治疗,治疗组患儿在此基础上联合粉尘螨滴剂舌
下含服进行特异性免疫治疗,在治疗后的6个月、1年及2年进行随访评估。对2组患儿治疗前、后的哮喘
症状进行评分,并对呼气峰流速值占正常预计值的百分比(PEF%)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结果:在128例研究对象中,治疗组有5例病例脱失。治疗组患儿在治疗第6个月、1年和2年的哮喘症状评分较对照组各阶段症状评分均有所下降,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儿在治疗第6个月、1年、2年时间段的PEF%较对照组各阶段均明显升高(P<0.05)。免疫治疗中少数患儿出现过轻微反应,均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结论:长期舌下含服粉尘螨滴剂能明显改善哮喘患儿的症状及肺功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轻微,是一种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安全、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对他莫昔芬所致脂肪性肝病的治疗作用
孙 艳,赵怡璇,李亚荣,夏大文,迟宝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52-155.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4
摘要 ( 1729 )   [HTML]( ) PDF(2796KB) ( 278 )  
目的:观察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CDDI)治疗他莫昔芬(TAM)所致脂肪性肝病的临床疗效,为其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TAM治疗后出现脂肪性肝病的乳腺癌患者7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8例)和治疗组(34例)。对照组患者行基础治疗,治疗组患者除基础治疗外,给予CDDI 80 mg?d-1静点,疗程4周。观察各组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肝功能酶学、血脂、肝脏影像学变化及用药期间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82.3%
,对照组总有效率23.7%,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治疗组患者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总胆固醇(TC)及甘油三酯(TG)水平均有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治疗后上述指标虽有轻度变化,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期间2组患者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CDDI对TAM所致脂肪性肝病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超声造影技术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早期肾功能改变的评估及其临床意义
过新民,金 泓,潘丽雯,陈 辉,刘 薇,全显跃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56-160.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5
摘要 ( 1514 )   [HTML]( ) PDF(3991KB) ( 462 )  
目的:通过超声造影(CEUS)定量分析糖尿病肾病(DN)患者肾血流灌注参数改变,探讨该技术在诊断DN患者早期肾功能改变中的价值。方法:40例糖尿病患者根据Mogensen分期标准分为正常白蛋白尿组(Ⅰ组)及早期DN组(Ⅱ组),15例健康志愿者为对照组(N组)。所有检查者均行肾CEUS灌注成像,并用QontraXt图像分析软件在肾皮质选取感兴趣区域(ROI),生成时间-强度曲线(TIC),获得肾血流灌注参数。结果:CEUS能清晰显示造
影剂在肾脏的灌注过程,与N组比较,Ⅰ组患者肾脏局部血容量(RBV)增多、达峰时间(TTP)和平均渡越时间(MTT)延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而达峰强度(DPI)及局部血流量(RBF)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与N组及Ⅰ组比较,Ⅱ组患者RBV、TTP和MTT 明显增高,DPI、RBF明显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0.05 )。结论:CEUS技术分析早期DN患者血流灌注参数的改变,可以评估DN患者早期肾功能异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吉林省医务人员吸烟情况调查分析
韩淇卉,黎 娜,孙平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61-164.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6
摘要 ( 967 )   [HTML]( ) PDF(2015KB) ( 265 )  
目的:通过调查吉林省医务人员吸烟与戒烟情况,了解其现状,分析影响因素,为制定控烟干预措施寻求突破点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吉林省9个地区(长春市、延边州、辽源市、白山市、白城市、镇赉县、敦化县、靖宇县和东辽县)50家卫生行政机构的3 787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员由各医疗单位卫生人员担任,进行培训后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一对一的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包括吸烟情况、戒烟情况和人口学基本信息。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研究数据用率、构成比等方式进行描述,不同率之间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分析吉林省医务人员吸烟和戒烟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结果
:吉林省医务人员吸烟率为15.45%,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4.20%,女性吸烟率为0.40%。在吸烟的群体中,>40岁年龄组的吸烟率最高(22.06%),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人群吸烟率最高(19.69%),医疗单位中疾控中心吸烟率最高(24.82%)。戒烟方面,调查对象中有44.71%曾戒过烟,39.04%目前有戒烟打算,为自己和家人健康着想是戒烟的主要原因。结论:本省医务人员吸烟率较高,仍然需要在这类人群中加强控烟健康教育,使其加深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交流
大肠杆菌O157∶H7 异硫氰酸荧光素标记抗体的制备及评价
方 珍,鞠 文,秦亚楠,孟日增,潘风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65-169.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7
摘要 ( 1342 )   [HTML]( ) PDF(2892KB) ( 268 )  
目的:制备高效价、高纯度、特异性好、荧光强度高及稳定的抗大肠杆菌O157∶H7 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标记抗体,初步探讨其在大肠杆菌荧光免疫检测试验中的应用。方法:复苏培养E.coli O157∶H7标准菌株,甲醛灭活制备疫苗免疫家兔。4次免疫后,颈动脉采血分离血清,经辛酸-饱和硫酸铵法粗提后应用蛋白亲和层析柱HiTrap Protein G HP进行 gG纯化,借助SDS-PAGE电泳、BCA试剂盒法、间接ELISA法分别对蛋白纯度、蛋白含量及抗体效价进行测定。应用不同FITC与蛋白量比值以及不同标记反应条件对多克隆抗体进行标记。比较荧光抗体F485/535,结合差异性显著分析对FITC与蛋白量比值及反应条件进行合
理选择,应用标记抗体与E.coli O157∶H7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混合菌液反应验证标记效果。结果:HiTrap Protein G进行E.coli O157∶H7多克隆抗体纯化的最佳纯化方法为35%、100%二梯度洗脱,制备抗体效价为1∶25 600,与沙门氏菌、阴沟肠杆菌等8种肠杆菌无交叉反应,最佳FITC与蛋白量比值为1∶10,最佳标记反应条件为20℃、2 h。由最佳条件制得的荧光抗体与E.coli O157∶H7反应明显 ,强荧光连续照射15 min后仍显示高亮度荧光反应,且不与金黄色葡
萄球菌反应。结论:本实验首次制备出纯度高、荧光强度高、持续时间长的E.coli O157:H7 FITC标记多克隆抗体,为E.coli O157:H7荧光免疫检测方法的建立完成了关键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性乳鼠颅骨来源的成骨细胞培养方法的建立及其评价
那 键,马 超,霍维玲,秦瑞云,许 永,王 涛,吴晓东,谷贵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70-173.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8
摘要 ( 3278 )   [HTML]( ) PDF(2665KB) ( 347 )  
目的:探讨建立乳鼠成骨细胞体外培养的最佳方案,为骨组织工程的研究提供稳定可靠的种子细胞来源。方法:用新出生(48 h 内)乳鼠颅骨,采用改良的胰蛋白酶及胶原酶两步消化法进行细胞体外培养,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对其碱性磷酸酶(ALP)活性及矿化能力进行鉴定,并绘制细胞生长曲线,观察成骨细胞的表型特征。结果:原代细胞接种24 h后可见部分圆形细胞以散在的方式贴壁,48~72 h完全贴壁伸展成饱满多角状,成多个集落;7~8 d时,集落迅速增多;至10~15 d约进入快速生长期,集落中心细胞密集,周围细胞呈放射状或旋涡状排列,细胞之间无接触抑制现象,集落间出现重叠;15~20 d融合细胞重
叠复层生长。传代培养的成骨细胞其形态呈现出不规则多角形,多为不规则三角形或四边形,表面有短而薄的突起。经苏木精染色观察、碱性磷酸酶染色及矿化结节的茜素红染色鉴定其具有完全的成骨细胞表型,确实为成骨细胞。结论:改良胶原酶及胰蛋白酶联合消化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高纯度的成骨细胞,有望成为骨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培养的常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解偶联蛋白嵌合体及突变体的构建方法
王 超,刘 洋,段秀梅,田 庄,王银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74-179.  DOI: 10.7694/jldxyxb20130139
摘要 ( 1008 )   [HTML]( ) PDF(3271KB) ( 246 )  
 目的:构建解偶联蛋白(UCPs) 嵌合体和突变体,为阐明解偶联蛋白家族功能结构域的研究提供条件。方法:采用普通PCR和重叠延伸PCR获得UCPs 嵌合体基因片段,分别插入pCR2.1测序载体后进行测序,再以限制性内切酶连接方式将嵌合基因定向亚克隆到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中,获得pcDNAUCP1UCP2、pcDNAUCP2UCP1和pcDNAUCP3UCP1,以PCR和酶切方法鉴定构建的重组真核表达质粒pcDNA。利用定向点突变产生pcDNA-UCP3R167G/pcDN
A- UCP3RE171/172GG,并进行测序证实。结果:PCR和酶切,获得的目的基因与嵌合基因片段中包含的碱基数量吻合;测序结果,UCPs嵌合体基因序列、突变体基因序列与预期设计完全相同。结论:成功地构建了含有UCPs 嵌合体和突变体基因重组真核表达质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中枢神经损伤后GAP-43蛋白对神经再生及轴突导向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进展
刘 健, 杨小玉, 杨茂光, 矫健航, 董 健, 夏威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80-183.  DOI: 10.7694/jldxyxb20130140
摘要 ( 2937 )   [HTML]( ) PDF(2519KB) ( 326 )  
神经环路的重建是中枢神经损伤修复的关键,这一过程主要涉及2个关键因素:轴突再生的能力及再生轴突的靶向延伸,所以围绕以上两方面具体作用机制的研究大量开展。近年来,一种主要参与轴突生长以及突触重构的关键蛋白——生长相关蛋白43(GAP-43)成为了研究中枢神经损伤修复机制的热点。本文作者就GAP-43蛋白在神经损伤修复领域内的作用进行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组学在恶性肿瘤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周红光,陈海彬,俞晓忆,王瑞平,吴 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84-187.  DOI: 10.7694/jldxyxb20130141
摘要 ( 982 )   [HTML]( ) PDF(5183KB) ( 315 )  
代谢组学是对某一生物或细胞所有低相对分子质量代谢产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一门新学科。代谢组学应用核磁共振和质谱等技术检测各种体液的代谢物变化,研究各种代谢物分子及其功能,能够较全面地揭示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机体内所发生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有助于发现恶性肿瘤发生早期的代谢组标志物簇,深入理解肿瘤发生的病理分子机制,在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作者综述了近年来代谢组学在恶性肿瘤早期诊断方面的研究成果,以推进代谢组学在恶性肿瘤领域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隐源性机化性肺炎诊断及治疗的研究进展
于金燕,陈 鹏,王力玄,马忠森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88-190.  DOI: 10.7694/jldxyxb20130142
摘要 ( 1012 )   [HTML]( ) PDF(4194KB) ( 240 )  
隐源性机化性肺炎(COP)为特发性间质性肺疾病的亚型之一,其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表现均无特征性。COP不同于其他肺纤维化疾病,具有相对缓慢的进程及较好的预后,但临床上常误诊为其他疾病延误治疗,近年来COP的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本文作者就COP的诊断、治疗进行综述,以期对本病的诊断及治疗起到有益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沙尘天气对呼吸系统损害的研究进展
刘晓丹,申亚利,张敏敏,钟玉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1):  191-194.  DOI: 10.7694/jldxyxb20130143
摘要 ( 757 )   [HTML]( ) PDF(4194KB) ( 301 )  
本文作者就近年来沙尘天气对呼吸系统损害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证研究进行文献回
顾,将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对呼吸系统损害作用总结为对肺泡巨噬细胞的损伤、对肺细胞DN
A的损伤、对免疫系统的损伤及对肺纤维原细胞增殖周期的影响4个方面,并针对沙尘天气提
出预防措施,包括:关注沙尘天气预测,提高预防保健意识;医护人员应运用自身的专业知
识,向公众普及沙尘天气的预防措施。减少人体对颗粒物的吸入量,
有效降低沙尘天气对呼吸系统的损害,促进人群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