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8年, 第44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8-03-28
基础研究
腺病毒介导的“睡美人”转座子与IL-10共表达对NOD小鼠Th17/Treg细胞平衡的影响
庞春艳, 王慧, 王志华, 冯秀媛, 王永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05-21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1
摘要 ( 335 )   [HTML]( ) PDF(347KB) ( 165 )  
目的:观察腺病毒介导的"睡美人"(SB)转座子与白细胞介素10(IL-10)共表达对非肥胖糖尿病(NOD)小鼠脾细胞中Th17/Treg细胞平衡的影响,阐明IL-10对NOD小鼠的可能治疗机制。方法:提取C57BL6小鼠的脾细胞并培养,将脾细胞分为对照组、空载体组和治疗组。对照组脾细胞不做任何处理,空载体组将不含IL-10基因而有转座子序列的腺病毒载体和不含转座酶的腺病毒载体共同感染小鼠脾细胞,治疗组将含有IL-10基因和转座子序列的腺病毒载体以及含有转座酶的腺病毒载体共同感染小鼠脾细胞。感染48 h后RT-PCR法检测各组小鼠脾细胞中IL-10 mRNA表达水平。感染48 h后将上述3组处理的脾细胞分别种植到对照组、空载体组和治疗组NOD小鼠右后腿的腘窝皮下,每组6只小鼠,每周注射1次,共6次。注射结束后4周处死小鼠,ELISA法检测各组NOD小鼠血清中IL-10表达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NOD小鼠脾细胞中CD4+IL-10+、CD4+IFN-γ+、Th17和Treg细胞的比例。结果:与对照组和空载体组比较,治疗组C57BL6小鼠脾细胞中IL-10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F=72.71,P<0.05),NOD小鼠血清中IL-10表达水平明显升高(F=8.89,P<0.05),NOD小鼠脾细胞中CD4+IL-10+细胞和Treg细胞比例明显升高(F=72.09,P<0.05;F=12.98,P<0.05);但治疗组小鼠脾细胞中Th17细胞比例明显下降(F=6.39,P<0.05);NOD小鼠脾细胞中CD4+IFN-γ+细胞比例在对照组、空载体组和治疗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72,P>0.05)。结论:腺病毒介导的SB转座子与IL-10共表达后可以升高NOD小鼠血清中IL-10表达水平;同时可明显升高NOD小鼠脾细胞中CD4+IL-10+细胞比例,降低Th17细胞比例,升高Treg细胞比例,调控Th1/Th2和Th17/Treg的平衡,对NOD小鼠起到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yn对屋尘螨诱导的人支气管上皮细胞中MUC5AC表达的影响及其机制
王孝芸, 蓝楠, 唐红梅, 袁谢芳, 王星, 李国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11-21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2
摘要 ( 423 )   [HTML]( ) PDF(661KB) ( 58 )  
目的:探讨Lyn对屋尘螨(HDM)诱导的人支气管上皮细胞中MUC5AC表达的影响,并初步阐明其可能的相关作用机制。方法:选取人支气管上皮16HBE细胞,将其分为PBS组(给予PBS)和HDM组(给予1 μg·L-1HDM),采用脂质体转染法将LynsiRNA分别转至PBS组和HDM组细胞。构建人MUC5AC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采用Promega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试剂盒检测相对荧光素酶活性(RLU),采用免疫荧光法检测16HBE细胞中MUC5AC的表达,并在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16HBE细胞中STAT6的表达水平。结果: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HDM组16HBE细胞中MUC5AC启动子的RLU高于PBS组(P<0.05);与未干扰时比较,LynsiRNA干扰后HDM组RLU明显升高(P<0.05)。免疫荧光法检测,HDM组MUC5AC表达水平高于PBS组(P<0.05);与未干扰时比较,LynsiRNA干扰后HDM组MUC5AC表达水平升高(P<0.05)。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LynsiRNA干扰后,HDM组细胞中STAT6表达水平升高(P<0.05)。结论:Lyn缺失能增加人支气管上皮细胞中MUC5AC的表达,其机制可能与Lyn调控STAT6信号途径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应用软骨再生支架与突变型HIF-1α修饰BMSCs分泌的外泌体对晚期软骨缺损修复的促进作用
田大川, 李海乐, 肖大伟, 周山健, 苏永蔚, 刘丹平, 綦惠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16-22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3
摘要 ( 424 )   [HTML]( ) PDF(1183KB) ( 72 )  
目的:探讨突变型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修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分泌的外泌体对软骨细胞的保护作用,阐明其联合软骨再生支架促进晚期软骨缺损修复的可能机制。方法:采用超速离心法从野生型HIF-1α和突变型HIF-1α修饰的BMSCs中分别提取外泌体(BMSCs-ExoWT与BMSCs-ExoMU),同时对其进行鉴定。在体外,采用白细胞介素1β(IL-1β)诱导软骨细胞发生炎症反应,分别将等量PBS、BMSCs-ExoWT(80 mg·L-1)和BMSCs-ExoMU(80 mg·L-1)分别与炎症反应下的软骨细胞共培养,实验分为空白组、炎症组、BMSCs-ExoWT组和BMSCs-ExoMU组,利用Hoechst33342染色检测各组软骨细胞凋亡小体数目;应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软骨细胞中AKT/p-AKT、ERK/p-ERK和p38/p-p38表达水平。12只新西兰兔随机分为4组,建立兔膝关节软骨缺损模型,分别将等量的生理盐水、支架+生理盐水、支架+BMSCs-ExoWT和支架+BMSCs-ExoMU作用于4组兔软骨缺损处。术后6周取材,通过大体观察、苏木素-伊红(HE)染色和蕃红O-固绿染色观察和比较各组软骨缺损的修复效果。结果:成功提取并鉴定BMSCs-ExoWT与BMSCs-ExoMU,电镜观察外泌体形态为近圆形,直径为40~100nm;Western blotting法显示两者分别表达特异性蛋白CD63和CD81。在体外实验中,炎症环境下BMSCs-ExoMU组软骨细胞凋亡小体数目低于炎症组和BMSCs-ExoWT组(P<0.01);Western blotting法,BMSCs-ExoMU组和BMSCs-ExoWT组软骨细胞中p-ERK1和p-ERK2水平低于炎症组(P<0.05),p-AKT和p-p38水平高于炎症组(P<0.05);且BMSCs-ExoMU的作用强于BMSCs-ExoWTP<0.05)。在兔膝关节晚期软骨缺损模型中,支架+BMSCs-ExoMU组缺损处修复效果优于空白组、支架组和支架+BMSCs-ExoWT组。结论:软骨支架与BMSCs-ExoMU共同作用于软骨缺损处可促进缺损修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葡聚糖基温敏水凝胶预防大鼠腹壁-肠壁再粘连及其对局部TGF-β1和CTGF表达的影响
孙红, 李硕峰, 崔菁, 张二帅, 李景武, 熊艳杰, 马丽桃, 姚芳莲, 车鹏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23-22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4
摘要 ( 422 )   [HTML]( ) PDF(1035KB) ( 53 )  
目的:评价木葡聚糖基(mXG)温敏水凝胶对L929鼠成纤维细胞的抗黏附性能,建立粘连松解术后再次粘连动物模型,探讨mXG温敏水凝胶对粘连松解术后再次粘连的预防作用及对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和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表达的影响。方法:将L929鼠成纤维细胞接种于mXG温敏水凝胶表面,荧光显色检测其在凝胶表面的黏附性能。制备粘连松解术后再次粘连大鼠模型。48只SD大鼠二次损伤完成后随机分成3组,分别为再粘连组,将1 mL生理盐水注射于大鼠腹壁和盲肠的创面;商业膜组,将2 cm×3 cm大小的壳聚糖防粘连膜覆盖于腹壁创面;mXG温敏水凝胶组,将1mL4% mXG温敏水凝胶注射至腹壁和盲肠的创面,待水凝胶完全形成(3 min)后关腹;每组16只。二次术后第7和14天,每组分别处死8只大鼠,对粘连程度进行评分及组织学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TGF-β1和CTGF表达水平。结果:对照组可见大量L929鼠成纤维细胞贴壁生长,呈细长的梭形并有伪足的形成;mXG温敏水凝胶组在凝胶表面仅有非常少的L929鼠成纤维细胞,呈圆球状。一次术后所有大鼠均形成了可用钝器分开的粘连区。二次术后第7天,再粘连组形成了4~5分粘连,纤维结缔组织大量增生;商业膜组大部分为中度粘连,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较多;mXG组大部分大鼠未见粘连发生且盲肠及腹壁开始愈合,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术后第14天,再粘连组大鼠腹腔粘连严重,纤维结缔组织及胶原大量增生;商业膜组形成了接近再粘连组的严重粘连;mXG组有2只大鼠发生轻微粘连,其余均未发生粘连,并且盲肠及腹壁创面恢复良好。术后第7和14天mXG水凝胶组大鼠平均粘连评分明显低于再粘连组和商业膜组(P<0.05)。免疫组织化学染色,TGF-β1和CTGF表达水平随大鼠腹膜粘连评分和胶原沉积升高而升高,在再粘连组表达最高,在mXG温敏水凝胶组表达最低。结论:mXG温敏水凝胶具有优异的抗成纤维细胞黏附性能,可以有效预防粘连松解术后再次粘连的发生,并可减少粘连相关因子TGF-β1和CTGF的表达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nt5a对人肺腺癌A549细胞凋亡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
杨易, 包康达, 周彦兵, 袁超, 李勇, 刘晓明, 徐金瑞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29-23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5
摘要 ( 333 )   [HTML]( ) PDF(1399KB) ( 160 )  
目的:探讨Wnt5a对人肺腺癌A549细胞株凋亡的调控作用,并阐明其机制。方法:选择人肺腺癌A549细胞,采用Wnt5a处理的A549细胞作为处理组,以C培养液处理的A549细胞作为对照组,采用TUNEL染色法检测Wnt5a诱导的A549细胞凋亡小体,Annexin Ⅴ-FITC/PI双标法检测2组A549细胞凋亡率,采用DCFH-DA荧光探针法检测2组A549细胞活性氧(ROS)水平,采用JC-1染色法检测2组A549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水平,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2组A549细胞中凋亡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处理组A549细胞在处理12、24和48h后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P<0.01),ROS水平升高(P<0.05),线粒体膜电位水平下降(P<0.05),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量上调,AIF蛋白表达量下调。结论:Wnt5a对人肺腺癌细胞凋亡具有调控作用,其通过线粒体凋亡途径发挥诱导细胞凋亡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抑癌基因p53与PTEN的CRISPR-Cas9导向RNA靶点筛选与效率验证
许文舒, 胡正, 杨永广, 王晓丹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35-24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6
摘要 ( 548 )   [HTML]( ) PDF(1501KB) ( 45 )  
目的:探讨应用新兴基因编辑技术规律性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核酸酶系统(CRISPR-Cas9)对人体内2个抑癌基因p53与PTEN进行编辑的可行性,并通过体外检测研究其编辑效果,为原代细胞向肿瘤细胞转化及建立人源化小鼠肿瘤模型提供实验研究工具。方法:序列分析确定p53及PTEN基因各亚型mRNA剪辑的共同外显子区域,针对该区域进行软件评分,设计选择针对p53及PTEN基因的CRISPR-Cas9导向RNA (sgRNA)靶点各2个,即p53-1、p53-2、PTEN-1和PTEN-2。构建共表达sgRNA与Cas9-P2A-GFP的CRISPR-Cas9质粒。选择处于对数生长期的293T细胞,将其分为对照组(未转染质粒的野生型293T细胞)和实验组(利用Lipofectamine2000转染sgRNA-Cas9-P2A-GFP共表达质粒的293T细胞),流式细胞术分选实验组绿色荧光蛋白(GFP)阳性细胞(成功转染质粒的细胞),2周扩增培养后提取基因组DNA,PCR扩增基因组DNA包含突变位点的区段,将扩增产物凝胶电泳后胶回收,连接至pEASY-Blunt Zero克隆载体中,转化,挑取单克隆菌斑培养,提取质粒DNA测序,对比对照组与实验组测序结果后确定RNA介导的特异基因位点突变效率。结果:转染sgRNA-Cas9-P2A-GFP质粒的实验组流式细胞术分选后GFP阳性率高达82%,与分选前(4%)比较明显升高(P<0.05)。对分选培养后的细胞提取基因组PCR,其中包含p53突变位点的扩增片段长度均为612 bp,而包含PTEN-1突变位点的扩增片段长度为667 bp,包含PTEN-2突变位点的扩增片段长度为947 bp。对比实验组基因测序结果与未经sgRNA-Cas9-P2A-GFP质粒转染的对照组野生型细胞测序结果,p53-1、p53-2和PTEN-2诱导的突变效率分别为54.5%、45.5%和33.3%。结论:针对人p53及PTEN基因设计的sgRNA p53-1、p53-2和PTEN-2能够在基因组水平较高效率地成功介导Cas9进行位点特异性的基因编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阿霉素和顺铂的透明质酸纳米粒子对小鼠移植性乳腺癌的抑制作用
马鸿云, 庄新明, 许维国, 刘一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43-24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7
摘要 ( 480 )   [HTML]( ) PDF(1740KB) ( 110 )  
目的:探讨肿瘤CD44受体靶向的载阿霉素和顺铂的透明质酸(HA)纳米粒子HACDDP-DOX在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阐明HACDDP-DOX对小鼠移植性乳腺癌的抑制作用。方法:通过绿色合成途径合成乳腺癌靶向的载药HA纳米粒子HACDDP-DOX,并测定其粒径、不同pH值条件下的稳定性及搭载阿霉素的释放情况。于小鼠乳腺脂肪垫接种4T1细胞,构建乳腺癌肿瘤模型。根据肿瘤体积和体质量将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DOX/CDDP组和HACDDP-DOX组,于肿瘤生长至80 mm3后的第1、5和9天通过尾静脉注射PBS、游离混合药物DOX/CDDP和HACDDP-DOX进行治疗。通过检测肿瘤体积、小鼠体质量变化和免疫组织病理学等指标评价HACDDP-DOX对小鼠乳腺癌的抑制效果及生物安全性。利用生物荧光成像技术观察HACDDP-DOX在小鼠体内的药物组织分布情况。结果:HACDDP-DOX纳米粒子的平均粒径为(80.0±17.4) nm,pH值为7.4条件下稳定;在酸性条件下粒径增大,可有效释放DOX。抑瘤实验,与DOX/CDDP组比较,HACDDP-DOX组小鼠体质量增加(P<0.05),肿瘤体积减小(P<0.05)。HE染色,对照组小鼠肝脏存在肿瘤转移灶,且肺泡间隔增宽;DOX/CDDP组和HACDDP-DOX组肿瘤组织均有坏死,HACDDP-DOX组肿瘤组织的坏死程度明显重于DOX/CDDP组。与DOX/CDDP组比较,HACDDP-DOX组Caspase-3活性明显升高(P<0.01),而Ki-67活性明显下降(P<0.01)。生物荧光成像,HACDDP-DOX能够通过靶向作用有效聚集于肿瘤部位释放药物。结论:HACDDP-DOX纳米粒子可以有效靶向于乳腺癌细胞,降低化疗药物系统毒性,同时增强乳腺癌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鹿茸多肽介导心肌干细胞分化对终末心肌分化基因ANP和MLC-2v表达的影响
黄晓巍, 徐岩, 韩冬, 林贺, 律广富, 李晓华, 曲晓波, 张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49-25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8
摘要 ( 678 )   [HTML]( ) PDF(1466KB) ( 58 )  
目的:探讨鹿茸多肽介导心肌干细胞(CSC)分化对终末心肌分化基因心房钠尿肽(ANP)和心肌肌凝蛋白轻链2(MLC-2v)表达的影响,阐明其修复受损心肌的作用机制。方法:选取出生2d的雄性Wistar大鼠,提取CSC,免疫荧光鉴定CSC表面标志物c-Kit,流式细胞术鉴定CSC纯度。以培养皿为实验单位,分为空白对照组(加等量缓冲液)、5-氮胞苷组(终浓度3 μmol·L-1)、鹿茸多肽组(终浓度800 mg·L-1)和联合组(3 μmol·L-1 5-氮胞苷+800 mg·L-1鹿茸多肽),于37℃、5% CO2培养箱中培养48 h。ELISA法检测各组细胞上清液中ANP和MLC-2v表达水平,RT-PCR法检测各组细胞中ANP和MLC-2v mRNA表达水平。结果:获得纯度>95%的CSC。ELISA法检测,与空白对照组比较,5-氮胞苷组、鹿茸多肽组和联合组细胞上清中ANP和MLC-2v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联合组ANP和MLC-2v表达水平高于5-氮胞苷组和鹿茸多肽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RT-PCR法检测,与空白对照组比较,5-氮胞苷组、鹿茸多肽组和联合组ANP和MLC-2v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结论:鹿茸多肽可以通过增强心肌分化基因ANP和MLC-2v表达介导CSC分化为心肌细胞,且在一定程度上减轻5-氮胞苷所致的细胞毒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酸-聚乙烯亚胺复合碳点的跨膜机制和胞内分布
刘杰, 布文奂, 赵欢, 李杏, 孟琳, 董悦, 孙宏晨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54-25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09
摘要 ( 327 )   [HTML]( ) PDF(1419KB) ( 102 )  
目的:探讨以叶酸和聚乙烯亚胺(PEI)为原料合成的荧光碳点跨MC3T3-E1细胞膜转运途径、胞内分布其对细胞的影响,并阐明其机制。方法:以叶酸和PEI为原料,通过水热法合成具有细胞成像功能的荧光碳点,采用MTT法筛选碳点的最佳使用浓度。将MC3T3-E1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叶酸组和碳点组,通过细胞周期、细胞凋亡和细胞活性氧(ROS)水平检测评估碳点的生物相容性;通过胞膜窖途径抑制剂制霉菌素、巨胞饮途径抑制剂诺考达唑的使用,探讨细胞摄取碳点的途径;利用碳点在紫外光激发下发射蓝色荧光的特点,通过各种细胞器探针进行荧光共定位以观察碳点在细胞内的分布。结果:与空白对照组比较,24 h时100~450mg·L-1碳点组细胞增殖率明显升高(P<0.05);在48h时,当碳点浓度达到350 mg·L-1时,细胞增殖率仅有空白对照组的68.4%(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碳点组G0期和G1期细胞比例明显下降(P<0.05),S期细胞比例明显升高(P<0.05);G2期和M期细胞比例亦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叶酸组和碳点组细胞凋亡率无明显改变(P>0.05),但细胞内ROS水平明显降低(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制霉菌素组细胞摄取碳点量减少(P<0.05)。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碳点的蓝色荧光与线粒体的红色荧光较好重叠,与溶酶体的红色荧光较好重叠,与内质网的红色荧光不完全重叠,与高尔基体的红色荧光重叠得较差。结论:碳点生物相容性较好,被细胞摄取后可以分布至细胞质的主要细胞器上,可作为一种非病毒载体应用到转基因治疗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RK信号通路对实验性绝经后骨质疏松雌性大鼠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
李希宁, 陈晓春, 朱云飞, 曹泾楠, 邹忆婷, 杜霄, 王旗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60-26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0
摘要 ( 340 )   [HTML]( ) PDF(1240KB) ( 43 )  
目的:探讨实验性雌性大鼠绝经后骨质疏松(PMOP)治疗前后骨组织中PERK、ATF4、Runx2、osterix、RANKL和OPG的变化,阐明PERK信号通路在PMOP发生中的作用。方法:复制雌性大鼠卵巢去势骨质疏松模型。45只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大鼠不做处理,15只)、骨质疏松组(雌性大鼠卵巢摘除,15只)和骨质疏松治疗组(大鼠卵巢摘除后尾静脉注射雌激素,15只)。观察各组大鼠血清中Ⅰ型胶原(ColⅠ)、碱性磷酸酶(ALP)和骨钙素(OCN)水平。饲养3个月后取各组大鼠股骨骨干做病理切片,RT-PCR法检测各组大鼠骨组织中PERK、ATF4、Runx2、osterix、RANKL和OPG基因表达水平,Westernblotting法分析PERK、ATF4、Runx2、osterix、RANKL和OPG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骨质疏松组大鼠血清中ColⅠ、ALP和OCN水平明显降低(P<0.05或P<0.01);与骨质疏松组比较,骨质疏松治疗组大鼠血清中ColⅠ、ALP和OCN水平明显升高(P<0.01)。与对照组比较,骨质疏松组大鼠骨组织中PERK、ATF4、Runx2和osterix基因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或P<0.01),RANKL基因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与骨质疏松组比较,骨质疏松治疗组大鼠骨组织中PERK、ATF4、Runx2和osterix基因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RANKL基因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与对照组比较,骨质疏松组大鼠骨组织中PERK、Runx2和osterix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或P<0.01),RANKL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与骨质疏松组比较,骨质疏松治疗组大鼠骨组织中PERK、Runx2和osterix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上升(P<0.05或P<0.01),RANKL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HE染色,与对照组比较,骨质疏松组大鼠骨组织中骨吸收陷窝变大,骨吸收增强,导致骨质流失;与骨质疏松组比较,骨质疏松治疗组大鼠骨质吸收减弱,骨骼恢复正常结构。结论:雌性大鼠卵巢切除及注射雌激素治疗后,其骨组织中PERK表达趋势与成骨细胞转录因子Runx2和osterix变化一致,与破骨细胞转录因子RANKL表达相反,提示PMOP发病时成骨细胞功能减弱与PERK表达下降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croRNA-210对卵巢癌细胞生长及放射敏感性的影响
钟莉莉, 赵银龙, 李炳锦, 邹晓晗, 程子倩, 崔然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65-26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1
摘要 ( 429 )   [HTML]( ) PDF(1256KB) ( 45 )  
目的:探讨MicroRNA-210(miR-210)在卵巢癌细胞生长过程中的作用及其与放射治疗敏感性的关系,阐明miR-210对卵巢癌发展和治疗的影响及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体外培养人卵巢癌细胞株OVCAR3和SKOV3,应用细胞转染法分别将miR-210 mimic和抗miR-210抑制剂转染至OVCAR3和SKOV3细胞中,并利用Real-time PCR法进行鉴定,得到miR-210过表达和低表达卵巢癌细胞模型。将2种细胞分别分为对照组、miR-210过表达组和miR-210低表达组,采用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增殖活性;采用不同剂量(30、50和100 Gy)电离辐射照射对照组和miR-210过表达组细胞,采用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增殖活性;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50Gy照射剂量组卵巢癌细胞中凋亡相关蛋白表达水平。所有实验细胞培养采用3复孔,并重复3次。结果:与对照组比较,miR-210过表达组细胞增殖活性升高,miR-210低表达组细胞增殖活性降低(P<0.05);在给予电离辐射照射后,与对照组比较,miR-210过表达组细胞增殖活性升高(P<0.05);且凋亡相关蛋白BAX在2株细胞中表达水平均明显下降,而BCL-2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结论:miR-210可促进卵巢癌细胞的生长,同时通过抑制凋亡作用降低卵巢癌细胞对放射治疗的敏感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痛风宁胶囊对大鼠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抗炎作用及其机制
樊海瑞, 赵岩, 傅警龙, 张海波, 王德超, 郜玉钢, 张连学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70-27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2
摘要 ( 583 )   [HTML]( ) PDF(1781KB) ( 99 )  
目的:探讨痛风宁胶囊(TFN)对大鼠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的影响,阐明TFN对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大鼠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方法:采用穿刺法对大鼠踝关节注射尿酸钠,建立大鼠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将48只大鼠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低(100 mg·kg-1)、中(200 mg·kg-1)和高(550 mg·kg-1)剂量TFN组,秋水仙碱(0.63 mg·kg-1)阳性药对照组,每组8只,均采用灌胃给药。造模后检测不同时间段大鼠踝关节肿胀度,检测各组大鼠血液中白细胞、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量,检测各组大鼠血清及踝关节组织匀浆中一氧化氮(NO)水平及血清中尿酸(UA)水平,测定各组大鼠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及关节液中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结果:与模型组比较,在0~8 h内阳性药对照组和高剂量TFN组大鼠踝关节肿胀度明显降低(P<0.05或P<0.01),在4h时最明显(P<0.01);低和中剂量TFN组大鼠踝关节肿胀度无明显变化(P>0.05)。与模型组比较,阳性药对照组和不同剂量TFN组大鼠血液中白细胞、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量降低,其中高剂量TFN组最为明显(P<0.05),低和中剂量TFN组大鼠血液中白细胞、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组比较,阳性药对照组和高剂量TFN组大鼠血清中UA水平明显降低(P<0.05或P<0.01),血清NO水平升高(P<0.05);阳性药对照组和高剂量TFN组大鼠软组织及关节液NO水平及炎症因子IL-1β和TNF-α水平明显降低(P<0.05或P< 0.01),低和中剂量TFN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FN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疗效显著,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炎症反应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流动力学注射对小鼠肝损伤及肝脏的自然修复作用
李胜男, 张海英, 孙千惠, 李艳茹, 葛鹤, 杜瑜, 王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75-28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3
摘要 ( 588 )   [HTML]( ) PDF(1407KB) ( 40 )  
目的:观察水流动力学注射所致肝组织损伤的形态学特点,探讨肝脏修复的过程和机制。方法:25只雌性Balb/c小鼠在3 s内经尾静脉注射大体积(1.8~2.0 mL)生理盐水。根据注射后时间将小鼠分为30 min组、8 h组、1 d组、3 d组和7 d组,每组5只鼠。6只未注射雌性Balb/c小鼠作为对照组。小鼠内眦静脉取血,检测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利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各组小鼠肝脏形态学,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各组小鼠肝细胞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表达情况。利用Real-time PCR法检测各组小鼠肝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表皮生长因子(EGF)、肝细胞生长因子(HGF)、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Cyclin D1、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Bax和Bcl-2的mRNA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8 h组小鼠肝质量/初始体质量比值明显下降(P<0.05),7 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1 d组小鼠血清中ALT水平明显升高(P<0.01),7 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显微镜下,与对照组比较,30 min组小鼠出现肝细胞肿胀及少量出血,每高倍视野下肝细胞数量明显减少(q=4.760,P<0.05)。与30 min组比较,8 h组小鼠肿胀的肝细胞数量减少,出血坏死灶扩大,每高倍视野下的肝细胞数和双核细胞数均明显增多(q=7.310,P<0.01;q=7.200,P<0.01)。与8 h组比较,1 d组小鼠出血坏死灶减少,肝细胞数和双核细胞数均减少(q=4.966,P<0.05;q=6.596,P<0.01),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 d组小鼠坏死灶基本消失,7 d组小鼠肝脏结构与对照组相似。与对照组比较,8 h组和1 d组小鼠肝细胞PCNA指数均明显升高(t=4.458,P<0.01;t=15.557,P<0.01),7 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30 min组小鼠胆管细胞PCNA指数明显升高(t=3.985,P<0.01),7 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0 min组TNF-α、IL-6、EGF和VEGF mRNA表达水平明显高于8 h组(q=4.952,P<0.05;q=14.750,P<0.01;q=14.750,P<0.01;q=13.551,P<0.01)。3 d组小鼠肝组织中HGF mRNA表达水平明显高于30 min组和8 h组(q=5.031,P<0.05;q=4.631,P<0.05),8 h组和3 d组小鼠肝组织中TGF-α 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30 min组(q=4.592,P<0.05;q=8.137,P<0.01)。8 h组和1 d组小鼠肝组织中Cyclin D1 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7 d组(q=4.736,P<0.05;q=5.213,P<0.05)。1 d组小鼠肝组织中Bax和Bcl-2 mRNA表达水平比值明显高于30 min组(q=5.731,P<0.01)。结论:水流动力学注射可引起急性肝损伤,表现为肝细胞肿胀并形成出血坏死灶。肝损伤在1周左右可自然修复,与肝再生有关的多种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参与修复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内装修挥发性污染物对雄性小鼠生殖功能和精子凋亡的影响
朱博, 满枋霖, 刘鹏, 佟海滨, 田丹, 孙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81-28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4
摘要 ( 421 )   [HTML]( ) PDF(1642KB) ( 94 )  
目的:模拟室内装修主要挥发性物质的污染环境,探讨室内装修主要挥发性污染物甲醛、苯系物及氨对雄性小鼠生殖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雄性ICR小鼠20只,随机平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小鼠进行甲醛(60 mg·m-3)、二甲苯(50 mg·m-3)和氨(40 mg·m-3)经呼吸道混配静式染毒,同时对照组小鼠放入空气填充的静式染毒柜中。每天固定时间称量小鼠体质量并记录,连续染毒35d。染毒期间每天观察小鼠行为学变化。收集小鼠附睾尾部精子并计数,检测精子密度及活力;采用Diff-Quick染色法染色,计算精子畸形率;采用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小鼠附睾尾部精子凋亡率;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小鼠睾丸组织中细胞凋亡相关因子Caspase-9和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结果:染毒28d后,实验组小鼠体质量与对照组比较明显降低(P<0.01);染毒35d后,实验组小鼠精子浓度、活力及精子畸形率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下降(P<0.01);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小鼠精子凋亡率明显升高(P<0.01)。实验组与对照组小鼠睾丸组织中Caspase-9和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室内装修主要污染物能够明显影响雄鼠附睾中精子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蛋白水解物对H2O2诱导的PC12细胞氧化损伤的修复作用及其胃漂浮片处方的优化
杨昕祺, 王广红, 糜心雅, 安丽萍, 杜培革, 王曼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86-29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5
摘要 ( 463 )   [HTML]( ) PDF(2074KB) ( 38 )  
目的:检测脑蛋白水解物(BPH)对H2O2诱导PC12细胞氧化损伤的修复作用,运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对BPH胃漂浮片的处方进行优化。方法:将对数生长期PC12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300 μmol· L-1 H2O2)、BPH组、人工胃液处理的BPH (GBPH)组、人工肠液处理的BPH (IBPH)组、人工胃液处理的BPH片(GBPH-T)组和人工胃液处理的BPH漂浮片(GBPH-FT)组(后5组均加不同条件处理的20、40、60、80和100 mg·L-1BPH),另设空白对照组;正常对照组不做任何处理,空白对照组只加培养基,其他各组采用300 μmol·L-1 H2O2孵育3 h造成损伤模型。采用MTT法检测细胞活力;利用Design-expert 8.0.6 Trial软件,将HPMC-K4M、十八醇和丙烯酸树脂Ⅱ号用量作为考察因素,以8 h累积释放度为评价指标,优化处方。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60 mg·L-1BPH组细胞活力明显升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BPH、IBPH、GBPH和GBPH-FT组细胞活力明显升高(P<0.05或P<0.01);与BPH组比较,IBPH组细胞活力明显降低(P<0.05),GBPH组细胞活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GBPH-T组比较,GBPH-FT组细胞活力明显升高(P<0.05)。优化处方为BPH 20 mg,乳糖10 mg,硬脂酸镁0.4mg,微晶纤维素20 mg,HPMC-K4M 27 mg,十八醇63 mg,丙烯酸树脂Ⅱ号13 mg;BPH胃漂浮片均在5 s内起漂,持续漂浮>8 h,8 h累积释放度实测值与预测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PH对H2O2诱导的PC12细胞氧化损伤具有修复作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预测性和重复性良好,合理可行,可用于BPH胃漂浮片处方的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味子脂A联合卡铂对人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上官梦原, 赵菁, 杨艳荣, 张佳悦, 陈俊宇, 赵淑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92-29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6
摘要 ( 446 )   [HTML]( ) PDF(1425KB) ( 56 )  
目的:探讨五味子脂A (GA)与卡铂(CBP)联用对人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迁移与侵袭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阐明GA的协同抑瘤作用。方法:采用不同浓度GA与CBP单独或联合对卵巢癌Skov3细胞株进行干预,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抑制率,根据其结果选择GA和CBP合适浓度。实验分为对照组、GA (0.04 μmol· L-1)组、CBP (16mg· L-1)组、GA (0.04 μmol·L-1)联合CBP (16mg·L-1)组(GA+CBP组),药物处理48h后,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克隆形成能力,细胞划痕实验检测各组细胞迁移能力,Transwell实验检测各组细胞侵袭能力,RT-PCR法检测各组细胞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 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中MMP-2、MMP-9、AKT1和pAKT1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GA组和CBP组比较,GA+CBP组细胞增殖抑制率明显升高(P<0.01),且GA和CBP浓度分别为0.04 μmol·L-1、16 mg·L-1时量效比最佳。克隆形成实验,与对照组比较,CBP组和GA+CBP组Skov3细胞克隆形成率均降低(P<0.05或P<0.01);GA+CBP组Skov3细胞形成率明显低于GA组和CBP组(P<0.01)。细胞划痕实验,与对照组比较,GA组和CBP组Skov3细胞迁移的数量减少;GA+CBP组细胞迁移的数量明显低于GA组和CBP组。Transwell实验,与对照组比较,GA组和CBP组Skov3细胞穿过细胞外基质(ECM)的能力降低;与GA组和CBP组比较,GA+CBP组Skov3细胞穿过ECM的能力降低。RT-PCR法,与GA组和CBP组比较,GA+CBP组Skov3细胞中MMP-2和MMP-9 mRN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Western blotting法,与GA组和CBP组比较,GA+CBP组Skov3细胞中MMP-2、MMP-9、AKT1和pAKT1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结论:GA可增强CBP抑制人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侵袭和转移的能力,从而发挥化疗的减毒增效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腺肽α1诱导MUC1特异性Th2型免疫应答
孙敏英, 周红月, 接晶, 谢飞, 翟瑞萍, 陈潭秀, 袁红艳, 台桂香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299-30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7
摘要 ( 376 )   [HTML]( ) PDF(1065KB) ( 37 )  
目的:采用黏蛋白与麦芽糖结合蛋白融合蛋白(MUC1-MBP)作为特异性抗原,研究胸腺肽α1(Tα1)加强诱导MUC1特异性免疫应答的类型,探讨其作为佐剂应用的可行性。方法:将C57BL/6小鼠随机分为生理盐水组(注射生理盐水)、MUC1-MBP+BCG组(注射MUC1-MBP+BCG)和MUC1-MBP和Tα1组(注射MUC1-MBP+Tα1),分别进行T细胞免疫活性、MUC1特异性抗体效价及亚类、Tα1联合MUC1-MBP抗肿瘤作用检测。第3次免疫后4~7 d无菌取脾脏组织,测定脾指数;淋巴细胞增殖反应测定各组小鼠的刺激指数(SI);ELISA法测定小鼠脾细胞培养上清中干扰素γ(IFN-γ)、白细胞介素2(IL-2)、白细胞介素4(IL-4)和白细胞介素10(IL-10)的水平及小鼠血清中MUC1特异性抗体水平;第3次免疫后7 d,注射黑色素瘤细胞B16-MUC1,观察各组小鼠生存期。结果:与生理盐水组比较,MUC1-MBP+BCG组和MUC1-MBP+Tα1组小鼠脾指数与SI均升高(P<0.05或P<0.01),MUC1特异性SI明显升高(P<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MUC1-MBP+BCG组小鼠脾细胞培养上清中IFN-γ和IL-2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IL-4和IL-10水平均略微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MUC1-MBP+Tα1组小鼠脾细胞培养上清中IL-4水平明显升高(P<0.01);IFN-γ、IL-2和IL-10水平均略微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UC1-MBP+Tα1免疫小鼠能够产生抗MUC1特异性抗体且效价随浓度升高而升高。抗体亚型检测,与生理盐水组比较,MUC1-MBP+Tα1组IgG1水平明显升高(P<0.05或P<0.01),IgG2a水平无明显变化。肿瘤预防实验,与生理盐水组比较,MUC1-MBP+BCG组和MUC1-MBP+Tα1组小鼠生存期未见明显差异。结论:MUC1-MBP联合Tα1更倾向于Th2型免疫应答,Tα1可以作为预防性疫苗佐剂使用,不适合治疗性疫苗使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味子多糖对脑肿瘤干细胞的凋亡诱导及生长抑制作用
丁振东, 张玉影, 张宇, 钟越, 温娜, 于洪泉, 齐玲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05-30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8
摘要 ( 479 )   [HTML]( ) PDF(1504KB) ( 73 )  
目的:探讨五味子多糖(SCP)对脑肿瘤干细胞(BTSCs)生长的抑制作用,阐明SCP抑制BTSCs生长的抑制机制。方法:培养原代人脑肿瘤细胞,CD133免疫磁珠法分选获得BTSCs,免疫荧光法鉴定BTSCs中神经干细胞标记抗原CD133和Nestin表达情况;将BTSCs分为对照组和不同剂量SCP组,分别用0、200、400和800 μg·L-1SCP处理;噻唑蓝(MTT)法检测各组BTSCs的增殖率,Annexin Ⅴ-PI分析细胞凋亡率,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各组BTSCs培养上清中Bax、Bcl-2和Cascpase-3蛋白表达水平。结果:免疫荧光染色,CD133和Nestin在BTSCs中呈阳性表达。MTT检测,与对照组比较,各剂量SCP组BTSCs增殖率降低,400和800 mg·L-1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nnexin Ⅴ-PI检测,800 mg·L-1SCP组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LISA法检测,与对照组比较,各剂量SCP组BTSCs中Bax蛋白表达水平升高(P<0.05),800 mg·L-1SCP组Bcl-2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5),各剂量SCP组Bax/Bcl-2比值明显升高(P<0.05)。与对照组比较,800 mg·L-1 SCP组BTSCs中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结论:SCP可抑制BTSCs生长,诱导细胞凋亡可能是其作用机制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皮生长因子对缺氧缺糖模型大鼠骨骼肌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许雪梅, 黄笑夏, 金瓯, 张海邻, 时洪雪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10-31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19
摘要 ( 356 )   [HTML]( ) PDF(1056KB) ( 315 )  
目的:构建体外骨骼肌L6细胞缺氧缺糖(OGD)模型,在体外水平上探讨表皮生长因子(EGF)对压疮深部组织损伤(DTI)的保护机制。方法:将对数生长期大鼠骨骼肌L6成肌细胞分为5组,即正常对照组、OGD组、5 μg·L-1 EGF+OGD组、10 μg·L-1EGF+OGD组和20 μg·L-1EGF+OGD组。MTT法检测各组细胞生存率,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凋亡率,DCFH-DA法检测各组L6成肌骨骼肌细胞中活性氧(ROS)水平,Rhodamine 123检测线粒体膜电势,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骨骼肌细胞中Bcl-2和Bax蛋白表达。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OGD组OGD24 h时骨骼肌细胞生存率明显降低(P<0.01),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P<0.01),ROS水平升高(P<0.01),线粒体膜电势下降(P<0.01),Bcl-2/Bax比值明显下降(P<0.01)。与OGD组比较,不同浓度EGF组细胞存活率明显升高,细胞凋亡率降低,其中10和20 μg·L-1EGF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不同浓度EGF组骨骼肌细胞中ROS水平呈浓度依赖性降低,线粒体膜电势明显增加,10和20 μg·L-1 EGF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Bcl-2/Bax比值明显下降,并具有浓度依赖性,其中10和20 μg·L-1EGF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EGF通过降低细胞内ROS水平保护线粒体功能,改善OGD诱导的大鼠骨骼肌细胞损伤,并具有浓度依赖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默HOXA13基因对肝癌HepG2和QGY-7703细胞恶性表型的影响
张艳霞, 李跃辉, 张丽红, 张年萍, 闫燕艳, 杨小会, 冯湘玲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15-32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0
摘要 ( 311 )   [HTML]( ) PDF(1633KB) ( 72 )  
目的:探讨沉默HOXA13基因对肝癌细胞株HepG2与QGY-7703恶性表型的影响,为肝癌的诊断及治疗提供新的分子靶点。方法:构建HOXA13基因的干扰重组质粒plent-U6-GFP/si-HOXA13,将其稳定转染至HepG2与QGY-7703细胞;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鉴定干扰效果;以HOXA13基因沉默细胞为实验组,以转染空质粒的细胞为对照组,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细胞倍增时间测定、平板克隆形成实验和流式细胞术等分析HOXA13基因沉默后HepG2与QGY-7703细胞生长速度、细胞倍增时间、克隆形成能力和细胞周期等的改变。结果:MTT实验,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细胞的生长速度明显下降;其细胞周期也发生改变,G1期细胞增多、S期细胞减少。对照组HepG2和QGY-7703细胞平均倍增时间分别为(4.59±0.27)和(4.93±0.17) h,实验组HepG2和QGY-7703细胞平均倍增时间分别为(6.02±0.86)和(6.43±0.66) h,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HepG2和QGY-7703细胞平均细胞克隆形成数分别为(264.00±12.62)和(269.00±4.55)个,实验组HepG2和QGY-7703细胞平均细胞克隆形成数目分别为(165.00±10.61)和(215.00±4.43)个,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HOXA13基因可以使肝癌细胞HepG2与QGY-7703的增殖加快、克隆形成能力增强、G1期细胞减少、S期细胞增多,可以成为肝癌诊断和治疗新的分子靶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对大鼠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后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和Bcl-2表达的影响
苏畅, 周海生, 郭淑玲, 苏锐锋, 付笑笑, 谭小波, 李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21-326.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1
摘要 ( 272 )   [HTML]( ) PDF(1763KB) ( 36 )  
目的:研究白藜芦醇对大鼠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RIRI)后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和Bcl-2表达的影响,探讨白藜芦醇对RIRI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选取SD大鼠90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和治疗组,每组30只,通过对前房加压建立大鼠RIRI模型,模型组和治疗组大鼠缺血再灌注1、6、12、24和48 h,治疗组大鼠用微量注射器于大鼠玻璃体腔内注射0.5 nmol·L-1的白藜芦醇5 μL。采用倒置显微镜观察视网膜组织结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大鼠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和Bcl-2的阳性细胞数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模型组大鼠造模后视网膜组织水肿,可见神经节细胞空泡样变性,细胞层排列呈现疏松状,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数目大量减少,边界模糊,神经纤维层明显变薄;治疗组大鼠视网膜组织结构、损伤程度及神经节细胞变性程度均轻于模型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与模型组比较,治疗组大鼠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和Bcl-2阳性细胞数明显升高(P<0.05)。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与模型组比较,治疗组大鼠各时间点视网膜组织中Bcl-2蛋白表达水平升高,24和48 h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各时间点大鼠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结论:白藜芦醇对RIRI大鼠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结构有改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视网膜组织中Caspase-3表达水平及升高视网膜组织中Bcl-2表达水平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葵花盘粉有效成分对小鼠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作用
戴惠咛, 吕帅, 王德利, 李丹, 张师桃, 刘嘉凝, 刘阳, 刘小波, 李婉南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27-33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2
摘要 ( 664 )   [HTML]( ) PDF(1541KB) ( 123 )  
目的:探讨葵花盘粉主要成分小分子肽、生物碱、总黄酮和多糖等对小鼠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作用,阐明葵花盘粉对小鼠血尿酸(UA)水平和大鼠关节肿胀的影响及对肝和肾组织的保护作用。方法:取昆明雄鼠96只,随机分为8组,各组12只,一组为空白对照组,其余用作高尿酸血症模型制备。高尿酸血症模型造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阳性对照(别嘌醇)组、小分子肽组、生物碱组、总黄酮组、多糖组和葵花盘粉组,分别灌胃给药,给药7d后检测各组小鼠血UA水平;取每组小鼠肝和肾组织,采用HE染色法观察各组小鼠肝和肾组织形态表现。在雄性SD大鼠膝关节腔注射3mg尿酸钠,建立大鼠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实验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阳性对照药秋水仙碱组、不同浓度(0%、20%、40%、60%、80%和100%)乙醇葵花盘提取物(SDE)组,每组4只。分别测定0、12、24和48 h大鼠关节周长。采用ELISA试剂盒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相关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10(IL-10)和巨噬细胞炎性蛋白1α(MIP-1α)水平。结果:与模型组比较,别嘌醇组、小分子肽组、生物碱组、总黄酮组和葵花盘粉组小鼠血UA水平均在给药后明显降低(P<0.05),其中别嘌醇组小鼠血UA水平降低最大,小分子肽组次之。HE染色观察,小分子肽组小鼠肝小叶内肝细胞及肝细胞索清晰,肝细胞胞质饱满,且肾细胞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未见异常。注射尿酸钠48 h后,与模型组比较,SDE组大鼠关节肿胀度最多减少27.1%。与模型组比较,20%SDE组大鼠血清IL-10水平明显升高(P<0.01),血清中MIP-1α水平亦明显升高(P<0.01)。结论:葵花盘粉可降低血UA水平,并对肝和肾组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且可通过提高机体抗炎活性降低机体炎症反应,实现抗痛风性关节炎活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肾-骨髓联合移植诱导免疫耐受患者外周血B淋巴细胞重构的动态特点及其意义
张丽鹏, 荣春书, 谷一鸣, 傅耀文, 高宝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32-33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3
摘要 ( 463 )   [HTML]( ) PDF(1903KB) ( 38 )  
目的:探讨外周血B淋巴细胞在肾-骨髓联合移植诱导免疫耐受患者中重构的动态特点,为进一步阐明B淋巴细胞在器官移植免疫耐受建立中发挥的作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5例尿毒症患者(患者编码分别为Pt.A、Pt.B、Pt.C、Pt.D和Pt.E)应用诱导治疗后行肾-骨髓联合移植,术后免疫抑制剂逐渐撤除。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患者移植术前及术后外周血B淋巴细胞数量及其亚群分布,比较不同时间点B淋巴细胞的动态变化,并利用下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分析免疫球蛋白重链可变区(IGHV)的分布状态。结果:除1例患者(编码为Pt.C)移植肾早期丧失功能,其他4例患者纳入研究。Pt.A、Pt.B和Pt.D均在术后1年左右外周血B细胞计数基本恢复术前水平,Pt.E外周血B淋巴细胞重构延迟。在B淋巴细胞重构过程中,伴随有高频度的CD20+CD24high CD38high过渡性B淋巴细胞出现,并表现为多样性的细胞克隆图谱。移植术后约6个月时患者外周血均检测出CD20+CD27+记忆性B淋巴细胞的优势亚群。通过计算术后各时点IGHV多样性指数发现,所有肾-骨髓联合移植患者术后182d时点的IGHV基因序列的香农指数(SDI)明显低于术前(P=0.004),术后1年左右逐渐恢复。不同时点B细胞IGHV基因序列的体细胞突变检测,除了Pt.B,其他患者IGHV基因序列的体细胞突变率在术后182d时点明显升高(P=0.032)。结论:肾-骨髓联合移植患者外周血中存在体细胞突变的记忆性B淋巴细胞,此类B细胞亚群在免疫耐受诱导中发挥潜在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骨髓瘤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血浆lncRNA MALAT1、LincRNA-p21和GAS5的表达水平及其诊断意义
黄琦, 沙辉, 陈龙, 吕龙龙, 徐声鸣, 张泽天, 赵松, 靳凤艳, 牛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39-34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4
摘要 ( 489 )   [HTML]( ) PDF(2272KB) ( 78 )  
目的:探讨多发性骨髓瘤(MM)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血浆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 MALAT1、LincRNA-p21和GAS5相对表达水平的差异,阐明3种lncRNA在MM与CLL鉴别诊断中的意义。方法:选取60例MM患者(MM组)、60例CLL患者(CLL组)和60名健康体检者(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对3组研究对象血浆lncRNA MALAT1、LincRNA-p21和GAS5的表达水平进行检测和比较。结果:MM组患者血浆lncRNA MALAT1和GAS5相对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其他2组(P<0.05)。CLL组患者血浆LincRNA-p21相对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其他2组(P<0.05)。血浆LincRNA-p21诊断CLL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下面积(AUC)为0.850,95%可信区间(CI)为0.780~0.921;血浆lncRNA MALAT1和GAS5在MM诊断中的AUC分别为0.898和0.815,95% CI分别为0.836~0.959和0.740~0.890;血浆lncRNA MALAT1、LincRNA-p21和GAS5在CLL和MM鉴别诊断中的AUC分别为0.878、0.778和0.805,95% CI分别为0.814~0.942、0.691~0.865和0.727~0.882。结论:血浆lncRNA MALAT1和GAS5的高表达与MM的发病有关,而血浆LincRNA-p21低表达与CLL的发病有关,上述3种lncRNA的血浆相对表达水平可作为MM和CLL诊断中的辅助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胎盘组织中HIF-1α和HSP70的表达及其意义
蓝永洪, 饶朗毓, 杨智, 黄明媚, 牛海艳, 齐亚灵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46-34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5
摘要 ( 477 )   [HTML]( ) PDF(1824KB) ( 35 )  
目的:探讨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和热休克蛋白70(HSP70)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患者胎盘组织中的表达,阐明两者在妊高征患者胎盘组织中表达的临床意义。方法:收集妊高征患者胎盘组织22例(妊高征组)和正常孕妇胎盘组织18例(对组照),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2组孕妇胎盘组织中HIF-1α和HSP70的表达情况,分析两者阳性表达率在妊高征患者和正常孕妇胎盘组织中的差异及其在妊高征患者胎盘组织中的关系。结果:妊高征组患者和对照组正常孕妇胎盘组织中HIF-1α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1.8%和38.9%,妊高征组患者胎盘组织中HIF-1α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7.785,P=0.005);妊高征组患者和对照组正常孕妇胎盘组织中HSP70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0.9%和55.6%,妊高征组患者胎盘组织中HSP70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6.599,P=0.010)。妊高征组患者中18例HIF-1α阳性表达的胎盘组织全部HSP70表达阳性(100.0%),而4例HIF-1α阴性表达的胎盘组织有2例HSP70表达阴性(50.0%),两者表达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r=0.671,P=0.001)。结论:妊高征患者胎盘组织中HIF-1α和HSP70呈高表达,且两者的表达呈正相关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其稳定性影响因素分析
刘晓洁, 梅涛, 麻红艳, 叶山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50-35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6
摘要 ( 481 )   [HTML]( ) PDF(2059KB) ( 623 )  
目的:探讨单纯2型糖尿病(T2DM)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其稳定性的相关影响因素,为其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单纯T2DM体检患者249例,根据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结果分为硬化组、稳定斑块组和不稳定斑块组,比较3组患者理化指标及生活方式的差异,并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单纯T2DM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其稳定性的相关影响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硬化组和斑块组患者年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HbA1c)、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HDL-C)、单核细胞/高密度脂蛋白比值(MHR)、吸烟比例(%)、T2DM病程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各数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稳定斑块组和不稳定斑块组患者餐后血糖(PBG)、收缩压(SBP)、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bA1c、MHR、吸烟和HDL-C数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高年龄、HbA1c、NHDL-C、MHR和吸烟是形成斑块的危险因素,高HDL-C是斑块形成的保护性因素(年龄:OR=1.62,P=0.011;HbA1c:OR=1.25,P=0.027;HDL-C:OR=0.65,P=0.009;MHR:OR=3.50,P=0.000;吸烟:OR=2.28,P=0.009;NHDL-C:OR=1.39,P=0.028)。高SBP、LDL-C、MHR和吸烟是不稳定斑块形成的危险因素,高HDL-C为不稳定斑块形成的保护性因素(SBP:OR=1.57,P=0.003;LDL-C:OR=1.99,P=0.000;MHR:OR=3.88,P=0.000;吸烟:OR=2.01,P=0.001;HDL-C:OR=0.53,P=0.001)。结论:对单纯T2DM患者并发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强调血脂、血压的达标及戒烟并提高HDL-C水平,可有效预防颈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及稳定斑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辅助化疗对Luminal B型乳腺癌各亚组的疗效观察及预后分析
于云鹤, 杜烨, 韩冰, 李嗣杰, 宋乐连, 范志民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56-36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7
摘要 ( 1554 )   [HTML]( ) PDF(1959KB) ( 56 )  
目的:观察新辅助化疗(NAC)对Luminal B型乳腺癌各亚组疗效及预后的差异,探讨不同亚组的临床治疗特点。方法:选择完成预计NAC疗程及手术治疗的Luminal B型乳腺癌患者246例,所有治疗前活检标本中雌激素受体(ER)均为阳性,根据孕激素受体(PR)、人表皮生长因子2(Her-2)及细胞增殖核抗原Ki-67的表达又将其分为3个亚组,即A亚组(PR低表达组),Her-2阴性,且PR阴性或<20%,Ki-67任何水平;B亚组(PR高表达组),Her-2阴性,PR≥20%且Ki-67≥14%;C亚组(Her-2阳性组),Her-2阳性,Ki-67和PR任何水平;收集所有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并随访复发转移事件。结果:Luminal B型乳腺癌患者3个亚组间年龄、原发肿瘤大小和肿瘤TNM分期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亚组患者淋巴结转移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8),其中A亚组患者淋巴结转移率最高。3个亚组患者临床疗效和病理疗效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123,P=0.06)。8.5%(21/246)患者达到病理完全缓解(pCR),3个亚组患者pCR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9),C亚组pCR率最高,B亚组pCR率最低。3个亚组患者生存曲线经Log-Rank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16),但B亚组3年和5年无病生存率(DFS)均稍高于其他2组。C亚组患者的DFS比同时期单纯Her-2过表达型乳腺癌长(P=0.047)。结论:NAC中Her-2阳性型Luminal B型乳腺癌更易达到pCR,预后比单纯Her-2过表达型乳腺癌好;Luminal B型乳腺癌中PR高表达者同PR低表达及Her-2阳性者比较有预后相对较好的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奶蛋白过敏婴幼儿常见过敏原sIgE阳性率分析
柯海劲, 陈小燕, 郭勇, 罗丽辉, 吴婕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63-36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8
摘要 ( 1168 )   [HTML]( ) PDF(1829KB) ( 47 )  
目的:探讨牛奶蛋白过敏(CMPA)和健康婴幼儿常见过敏原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 (sIgE)的阳性率差异,明确CMPA婴幼儿常见过敏原sIgE阳性分布特征,为CMPA患儿综合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选择156例CMPA (CMPA组)和318名健康婴幼儿(健康组)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2组婴幼儿血清中常见过敏原sIgE和总IgE水平,比较2组婴幼儿常见过敏原sIgE和总IgE阳性率差异。结果:CMPA组和健康组婴幼儿常见过敏原sIgE和总IgE的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MPA组sIgE阳性率较高的食物过敏原为牛奶(44.2%)、鸡蛋白(10.3%)和腰果(5.1%),sIgE阳性率较高的吸入性过敏原为猫毛皮屑(21.2%)、狗毛皮屑(9.6%)和户尘螨(4.5%);健康组sIgE阳性率较高的食物过敏原为牛奶(45.0%)、鸡蛋白(14.2%)和腰果(6.0%),sIgE阳性率较高的吸入性过敏原为猫毛皮屑(25.8%)、狗毛皮屑(14.5%)和真菌组合(4.5%)。不同年龄段(<1岁与1~2岁)分组分析,CMPA组和健康组婴幼儿常见过敏原sIgE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MPA和健康婴幼儿常见过敏原血清sIgE阳性率未发现明显差异,提示CMPA婴幼儿行血清sIgE检测的临床指导意义证据尚显不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甲泼尼龙脉冲联合吗替麦考酚酯治疗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疗效分析
郭丽双, 刘金香, 王晶华, 潘璐, 徐萌, 刘聪聪, 杨思睿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68-37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29
摘要 ( 611 )   [HTML]( ) PDF(2212KB) ( 38 )  
目的:探讨甲泼尼龙脉冲(MDP)联合吗替麦考酚酯(MMF)治疗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选择16例临床诊断为SLE、狼疮性肾炎(LN)、病理分级均为Ⅳ型弥漫性球性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患儿,其中7例采用MDP联合MMF治疗,冲击间歇期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GC),作为脉冲治疗组;9例采用口服GC移行减量治疗,作为传统治疗组。疗效评价系统为狼疮疾病活动指数(SLEDAI),分析2组患儿体质量指数(BMI)、眼压(IOP)、甘油三酯(TG)、空腹血糖(FBG)、血压(BP)和血钙(Ca),比较2组患儿治疗1年内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后脉冲治疗组SLEDAI评分、补体C3和补体C4水平、24h尿蛋白定量均优于传统治疗组,其中治疗后3和6个月SLEDAI评分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6个月血沉(ESR)和24h尿蛋白定量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6和12个月补体C3水平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脉冲治疗组患儿治疗后BMI、IOP、TG和FBG低于传统治疗组,治疗后12个月BMI、IOP和TG水平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6和12个月FBG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脉冲治疗组患儿Ca高于传统治疗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脉冲治疗组患儿收缩压(SBP)及舒张压(DBP)高于传统治疗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儿均未发生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胰腺炎和心血管事件(如心律失常)等并发症。结论:与传统治疗方法比较,MDP联合MMF治疗SLE可早期快速控制症状,减轻脏器损害。以治疗1年为观察截点,其疾病活动度低于传统治疗,疗效优于口服GC移行减量联合免疫抑制剂治疗。且GC相关不良反应更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速牵伸训练联合体外冲击波对脑卒中患者肱二头肌痉挛状态的治疗作用
徐国兴, 闫兆红, 张寅萌, 段好阳, 陆萍, 刘娜, 刘福迁, 李贞兰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74-37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0
摘要 ( 666 )   [HTML]( ) PDF(2329KB) ( 91 )  
目的:探讨慢速牵伸训练联合体外冲击波治疗脑卒中患者肱二头肌痉挛状态的疗效,为该方法的推广提供临床依据。方法:选择56例脑卒中后肱二头肌痉挛状态患者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8例。2组患者均采用常规康复治疗(40min/次,2次·d-1,每周6d)和慢速牵伸训练(15min/次,2次·d-1,每周6d)。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患者给予体外冲击波治疗,对照组给予假性体外冲击波治疗。2组患者在治疗前、治疗2周和4周后分别采用简化的上肢Fugl-Meyer评分法(FMA)、改良的Barthel指数(MBI)和改良Ashworth量表(MAS)对疗效进行评估。结果:与治疗前比较,治疗2周后2组患者MAS评分明显降低(P<0.05),FMA和MBI评分明显升高(P<0.05);观察组患者M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36),但FMA和MBI评分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2周后比较,治疗4周后2组患者MAS评分明显降低(P<0.05),FMA和MBI评分明显升高(P<0.05);观察组患者FMA评分和MBI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M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慢速牵伸训练联合体外冲击波可有效改善脑卒中患者肱二头肌痉挛状态,且疗效明显优于单纯应用慢速牵伸训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5G微创系统在玻璃体切除术后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
王恒, 李亚萍, 裴颖, 赵亮亮, 赵梅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79-38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1
摘要 ( 482 )   [HTML]( ) PDF(2281KB) ( 37 )  
目的:观察25G微创系统在玻璃体切除术后白内障手术中的治疗效果,为玻璃体切割术后并发白内障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手术选择。方法:选择玻璃体切除术后并发白内障患者29例(30只眼),均行25G微创玻璃体腔灌注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观察术后最佳矫正视力(BCVA)、眼压、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及术中和术后并发症。结果:所有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30只眼中,术后1个月BCVA≥0.5者5只眼,0.3~0.5者8只眼,0.1~0.3者9只眼,指数~0.1者8只眼;与术前比较,术后1个月BCVA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和术后1d、7d、1个月、3个月患者平均眼压分别为(17.13±2.84)、(17.20±4.16)、(17.43±3.41)、(17.36±2.51)和(16.73±2.33) mmHg;术后1d眼压与术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组眼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角膜内皮细胞计数平均为(2467±280) mm-2,术后7d平均为(2033±209) mm-2,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为17.59%。患者术后无视网膜脱离、脉络膜脱离、后囊破裂及爆发性脉络膜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应用25G微创系统行玻璃体切除术后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可稳定眼压,减少并发症,并有效地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微创方式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临床疗效比较
姜海军, 张弘, 杨植, 赵博, 刘彦春, 杜建青, 尹晶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83-38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2
摘要 ( 484 )   [HTML]( ) PDF(1549KB) ( 37 )  
目的:比较不同微创手术方式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临床疗效,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选择201例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采用不同的治疗方式,其中腔内激光灼闭术(EVLA)组52例、透光旋切术(TIPP)组46例、EVLA联合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术(SEPS)(EVLA+SEPS)组49例和TIPP+SEPS组54例。比较各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住院费用、住院时间以及术后并发症(残留静脉曲张、皮下硬结、浅静脉炎、隐神经损伤、瘀斑、伤口血肿、皮肤麻木和下肢肿胀)的发生率。结果:各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EVLA组比较,TIPP组患者残留静脉曲张、浅静脉炎、下肢肿胀和瘀斑发生率降低(P<0.05);皮下硬结、伤口血肿、隐神经损伤和皮肤麻木发生率略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EVLA组和TIPP组比较,EVLA+SEPS组和TIPP+SEPS组残留静脉曲张和浅静脉炎发生率下降(P<0.05)。与EVLA组比较,TIPP组、EVLA+SEPS组和TIPP+SEPS组术后3个月愈合率明显升高(P<0.05);TIPP组、EVLA+SEPS组和TIPP+SEPS组术后1年复发率明显降低(P<0.05)。结论:EVLA联合SEPS和TIPP联合SEPS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疗效优于单独EVLA和TIPP治疗方法,具有安全可靠、曲张静脉切除彻底、溃疡愈合快及复发率低等优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定非静脉给药对下腹部及下肢手术患儿的镇静效果
曹雪峰, 赵亮, 刘旭东, 李艳, 甄瑞鑫, 段凤梅, 刘玉伶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88-39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3
摘要 ( 366 )   [HTML]( ) PDF(2323KB) ( 36 )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DEX)非静脉给药在儿科下腹部及下肢手术中的应用,观察DEX在该类手术中的镇静效果。方法:选择全身麻醉下行下腹部及下肢手术的患儿60例,随机分为罗骶组、DEX鼻组和DEX骶组,每组20例。DEX鼻组患儿于术前30min给予DEX 1μg·kg-1滴鼻,另2组患儿给予等容积生理盐水滴鼻。30min后不能顺利转入手术室及诱导时不能耐受面罩或七氟醚的患儿给予丙泊酚1mg·kg-1。罗骶组和DEX鼻组患儿行骶管阻滞注入0.25%罗哌卡因1mL·kg-1,DEX骶组患儿给予0.25%罗哌卡因1mL·kg-1+DEX 1μg·kg-1,药物总量20 mL。记录患儿的一般资料、离开父母时的镇静评分、诱导期面罩和七氟醚接受评分;记录患儿离开父母的满意度、面罩吸氧和七氟醚吸入的接受满意度;记录麻醉诱导时间、手术时间、拔喉罩时间和苏醒时间;记录苏醒期喉痉挛、苏醒延迟及苏醒躁动评分;记录麻醉恢复评分及丙泊酚的用量;记录术后4、8、12、16、20和24h时的镇静评分。结果:DEX鼻组患儿与父母分离时的镇静评分、面罩诱导和七氟醚接受评分、患儿家属分离满意度、面罩和七氟醚接受满意度均高于罗骶组和DEX骶组(P<0.05),丙泊酚用量低于罗骶组和DEX骶组(P<0.05)。3组患儿手术时间、拔喉罩时间和苏醒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DEX鼻组患儿诱导时间短于罗骶组和DEX骶组(P<0.05)。3组患儿均无苏醒延迟发生,罗骶组患儿喉痉挛和躁动评分明显高于DEX鼻组和DEX骶组(P<0.05)。3组患儿麻醉后意识、呼吸、活动评分和麻醉恢复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患儿术后4 h时镇静评分均小于3分,DEX鼻组和DEX骶组8 h时的镇静评分明显低于罗骶组(P<0.05),DEX骶组12、16和20h时的镇静评分明显低于罗骶组和DEX鼻组(P<0.05),3组患儿术后24 h时镇静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DEX非静脉给药应用于儿科下腹部及下肢手术时患儿可以安静合作地进入手术室,快速平稳完成诱导过程,苏醒躁动发生概率明显降低,有早期术后镇静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肢多发痛风石患者手术治疗临床效果分析(附23例报告)
龚喜龙, 杨光, 孙鸿斌, 王悦书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94-39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4
摘要 ( 560 )   [HTML]( ) PDF(2405KB) ( 39 )  
目的:探讨四肢多发痛风石切除术前准备要点、操作要点以及术后处理注意事项。方法:选择四肢多发痛风石患者23例,均为男性,年龄31~65岁,平均年龄48.7岁。病程为4~20年,平均病程为9.13年,均为四肢多发痛风石,术前血尿酸380~665 μmol·L-1。本组病例在内科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待血尿酸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值并且未处在急性发作期时行痛风石切除,部分患者行功能修复重建术,术后积极配合规范痛风内科治疗。结果:21例患者术后2周切口甲级愈合,2例患者切口有尿酸盐渗出,再次清创缝合后愈合。23例患者中18例获得随访,5例失访。随访时间为4~12个月(平均随访时间8个月),与术前比较,16例患者术后关节功能改善、关节活动度增加、不适感减轻;而2例关节活动未见好转,1例并发腕管综合征患者麻痛症状明显减轻。结论:在掌握适应证的前提下,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疗法在治疗四肢多发痛风石患者方面有优势,能获得满意临床效果,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囊性成熟性畸胎瘤并发类癌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李思莹, 谢敏, 洪晓玲, 王海啸, 张松灵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398-40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5
摘要 ( 676 )   [HTML]( ) PDF(1434KB) ( 31 )  
目的:探讨卵巢囊性成熟性畸胎瘤并发类癌的临床特点、诊断思路、治疗方法及预后,总结该类疾病的基本特征,提高临床医生对该病的认识。方法:患者因体检发现一侧卵巢肿物入院,行相关肿瘤标记物检查均未见异常,术前诊断为卵巢瘤,2例患者行患侧附件切除术,1例行患侧肿瘤剥除术。结果:3例患者手术顺利,术后病理诊断均为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并发类癌,术后恢复良好,随访15个月未见复发及转移。结论:卵巢囊性成熟性畸胎瘤并发类癌术前极易误诊。患侧附件切除术是治疗该种疾病较为常见的手术方式,预后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侧上颌第四磨牙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谢金芳, 李天博, 耿文韬, 李晶, 李媛, 李雪洋, 高华丽, 张颖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01-40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6
摘要 ( 663 )   [HTML]( ) PDF(1893KB) ( 84 )  
目的:报道1例双侧上颌第四磨牙病例,探讨多生第四磨牙的发生和治疗方案。方法:收集1例双侧上颌第四磨牙患者的病历资料,记录患者的各项信息,结合文献复习,回顾性分析双侧上颌第四磨牙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并发症及治疗方案。结果:患者因左上颌后牙区间歇性隐痛数月,加重5 d就诊,专科检查未见可引起主诉症状的异常表现。全口曲面断层片可见双侧上颌区4颗磨牙,第四磨牙位于第三磨牙远中,完全阻生,牙冠较小,牙根较短,压迫使邻牙牙根吸收。拔出18、28和29,患者左上颌后牙区疼痛消失。结论:多生第四磨牙是一种较少见的牙齿发育异常现象,但其存在较多可能的并发症,因此早期诊断及治疗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染引起淋巴结肿大致真性乳糜胸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丛珊, 门兰, 刘伽莹, 田畅, 王珂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04-40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7
摘要 ( 418 )   [HTML]( ) PDF(1563KB) ( 82 )  
目的:分析1例乳糜胸患者的临床诊治过程,并结合相关文献复习探讨乳糜胸的病因,以提高临床医生对乳糜胸罕见病因的认识。方法:1例女性患者,以咳嗽、胸痛及呼吸困难为首发症状,查体左侧颈部淋巴结肿大,胸部CT显示为双侧胸腔积液,胸水穿刺引流并送检化验,结果证实为乳糜胸。与乳糜胸产生相关的常见病因检查结果皆为阴性,最终临床诊断为感染性乳糜胸。给予抗感染治疗5d。结果: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复查胸腔彩超显示双侧胸腔积液已完全吸收,浅表肿大淋巴结缩小。1个月后随访症状消失,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胸部CT未见异常。结论:对于临床上诊断困难的乳糜胸患者,应考虑到感染的可能,并给予积极抗感染治疗,避免漏诊、误诊和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内多中心少突星形细胞瘤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白世琦, 王育波, 耿任, 李蕴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08-41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8
摘要 ( 533 )   [HTML]( ) PDF(1610KB) ( 87 )  
目的:报道1例颅内多中心少突星形细胞瘤病例的临床表现,为其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1例颅内多中心少突星形细胞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将诊治经过进行总结,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患者为男性,25岁,因"18d前突发抽搐1次"入院。头部MRI平扫加增强,左侧额叶、胼胝体膝部见团片状混杂异常信号,左侧额颞叶见囊片状混杂信号影。行手术治疗,于一次手术中先后切除左侧额叶、胼胝体膝部及左侧额颞叶病变,术中见2处病变性质有所区别(左侧额叶和胼胝体膝部病变为囊性及实性混合组织,实性组织占大部分,内部可见钙化;左侧额颞叶病变为囊性及实性混合组织,囊性组织占大部分);术后病理回报左侧额叶和胼胝体病变局部细胞密度增高,细胞异型相对明显,诊断为少突星形细胞瘤(WHOⅡ-Ⅲ级),左侧额颞叶病变诊断为少突星形细胞瘤(WHOⅡ级)。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建议继续行放疗和化疗。结论:对于颅内多中心少突星形细胞瘤患者,积极手术治疗对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有利,术后是否进行放疗仍存在争议,但化疗应该被推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副乳腺癌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范励雯, 付彤, 古林, 吴迪, 贾泓瑶, 宋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12-41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39
摘要 ( 401 )   [HTML]( ) PDF(1150KB) ( 64 )  
目的:分析1例副乳腺癌(ABC)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探讨ABC的诊断、治疗、手术方式和预后。方法:本例ABC患者行右腋下肿物切除术、右腋下副乳腺切除术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未切除患侧乳腺。根据术中快速病理结果确诊为ABC。术后给予8个疗程AC-T (前4个疗程每疗程给予吡柔比星60 mg·m-2,环磷酰胺600 mg·m-2;后4个疗程每疗程给予多西他赛100 mg·m-2;每间隔3周为1个疗程)方案辅助化疗、放疗(给予右侧锁骨上下区、瘤床区预防放疗剂量50 Gy/25 f后缩野至瘤床区加量至60 Gy)、内分泌治疗(他莫昔芬口服至今,每日20 mg)。结果:本例患者乳腺彩超及乳腺X线检查均提示右腋下肿物恶性可能性大。临床诊断为右侧腋下ABC。根据NCCN指南给予该患者以手术治疗为主的规范化综合治疗。患者术后16个月恢复良好,生活正常,无上肢功能障碍,未出现患侧上肢淋巴水肿,未出现复发和转移。结论:临床中ABC极其少见,其临床病理特征及治疗方法与乳腺癌相似。若已明确乳腺无病灶,则不必切除患侧乳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发/难治性儿童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高欢, 白元松, 代恩勇, 韩冷, 卢振霞, 赵亚男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16-42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0
摘要 ( 1158 )   [HTML]( ) PDF(1419KB) ( 75 )  
目的:探讨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B-LBL)的临床特点、诊断思路及治疗方法,阐明B-LBL诊疗进展,提高临床医师对该疾病的认识,进一步指导预后评估及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1例儿童B-LBL的临床资料,包括症状、体征、辅助检查、诊断思路、治疗方案、疾病转归,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结合患者临床特点,明确诊断为儿童B-LBL,给予长春新碱+柔红霉素+左旋门冬酰胺+泼尼松方案化疗1周期,同时甲氨蝶呤+地塞米松鞘内注射预防中枢神经性白血病(CNS),25d后骨髓象提示完全缓解(CR)。因患者出现Ⅳ度骨髓抑制,第2疗程更换方案为环磷酰胺+阿糖胞苷+巯基嘌呤,同时给予鞘内注药预防CNS,2周期后再次出现Ⅳ度骨髓抑制,故更换方案为巯基嘌呤+大剂量甲氨蝶呤,同时继续预防CNS,该方案用药2周期末复查骨髓象为CR,第3周期结束后复查骨髓象提示复发(幼稚淋巴细胞10%)。随后多次更换化疗方案,病程中缓解与复发交替,治疗31个月后骨髓象维持稳定CR状态,随后长期口服巯基嘌呤+甲氨蝶呤维持治疗(巯基嘌呤50 mg·d-1;甲氨蝶呤25 mg,每周1次)至今,现无病生存3年余。结论:B-LBL进展迅速,短期内即可发生骨髓浸润,治疗过程中容易复发,一旦复发即有可能转变为复发/难治性B-LBL。治疗过程中需根据患者耐受程度调整治疗方案,防止化疗不耐受或耐药。早期对B-LBL患者进行危险度分层,做出合理的预后评估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其生存期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度牙周炎致牙齿松动脱落患者前牙美学区综合治疗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焦鹏, 陈飞, 金权, 陈楠楠, 张莉, 马宁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21-42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1
摘要 ( 550 )   [HTML]( ) PDF(1870KB) ( 51 )  
目的:探讨重度牙周炎致前牙松动脱落患者的治疗和美学修复,阐明多学科综合治疗对前牙美学区的治疗效果,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患者,男性,57岁,因上下前牙松动不适半年余就诊。专科检查见11、21、22、41松动Ⅲ°,42松动Ⅱ°。经多学科会诊后,行牙周基础治疗,炎症控制后,拔除11、21、22、41、42并行即刻种植,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联合引导骨再生(GBR)技术修复种植体周围骨缺损。因患者美学要求,12、13、23、31、32、33、43根管治疗后行牙体预备,13-23、33-43行固定修复。结果:种植术后显示种植体位置良好,种植体周围骨量充足,口内见牙龈软组织愈合良好,牙槽嵴丰满度较好;修复完成后较好地恢复了患牙的咀嚼发音功能,患者对美学效果满意。结论:通过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应用,成功实现了对重度牙周炎患者前牙美学区的种植修复,为前牙美学区的诊疗开辟了新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
心肌灌注显像与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对糖尿病并发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狭窄诊断价值的比较
朱涛, 张国明, 严飞, 刘正, 霍强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25-43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2
摘要 ( 719 )   [HTML]( ) PDF(2213KB) ( 121 )  
目的:评估并比较心肌灌注显像(MPI)与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DS-CTCA)检查对糖尿病并发冠心病(CHD)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阐明2种检查方法联合对糖尿病并发CHD患者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52例诊断为糖尿病并发CHD患者,分别接受MPI与DS-CTCA检查,比较2种检查方法诊断左主干(LM)、左前降支(LAD)、左回旋支(LCX)和右冠状动脉(RCA)等冠状动脉主干分支狭窄程度的差异。以冠状动脉血管造影(CAG)为金标准,比较2种检查方法单独诊断的灵敏度、敏感度和准确度的差异,比较2种检查方法联合平行诊断与系列诊断的灵敏度、敏感度和准确度的差异。结果:MPI检查与DS-CTCA检查对LM和LAD的狭窄程度诊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LCX和RCA的狭窄程度诊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MPI检查比较,DS-CTCA检查对糖尿病并发CHD患者冠状动脉分支血管狭窄诊断的灵敏度较低,为71.0%vs 9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5);特异度较高,为85.7%vs 5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7);但2种检查方法的准确度为76.4%vs 78.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62)。与平行诊断比较,系列诊断的特异度及准确度较高,分别为93.5%vs 33.8%和94.7%vs 71.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P=0.030);灵敏度为95.4%vs 93.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74)。结论:DS-CTCA检查与MPI检查在诊断糖尿病并发CHD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的准确度上无差异,但是2种检查方法的系列诊断能更加有效地提高诊断糖尿病并发CHD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的准确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2型糖尿病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李春花, 郭昕, 豆静, 丁铭宣, 姚燕, 张艳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31-43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3
摘要 ( 507 )   [HTML]( ) PDF(2450KB) ( 131 )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现状、影响因素及其防治策略和措施,为预防糖尿病患者轻度认知障碍(MCI)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择确诊并接受住院治疗、自愿参加调查的192例T2DM患者为研究对象。收集患者一般人口学特征、一般行为特征和临床指标资料。采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量表筛查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现状,应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量表评定患者的ADL。采用χ2检验、t检验以及秩和检验对不同特征的T2DM患者进行认知功能的比较,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T2DM患者MCI发生的独立影响因素。MoCA量表认知功能各模块与影响因素的关系采用相关性分析,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的界值。结果:192例T2DM患者接受问卷调查,根据MoCA量表认知功能障碍判别标准,MCI发生率为80.21%(154/192)。多因素Logistic分析,高年龄和低家庭人均月收入为T2DM患者发生MCI的相关危险因素(P<0.05)。MoCA量表认知功能评价各模块与影响因素相关分析,年龄与注意力相关性最强,呈负相关关系(r=-0.334,P<0.05);家庭人均收入与视空间和执行能力相关性最强,呈正相关关系(r=0.323,P<0.05)。结论:T2DM患者MCI情况较为严重,患者年龄和家庭人均收入是影响T2DM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主要影响其视空间、执行能力、注意力以及记忆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学
淫羊藿苷/载明胶纳米复合物-PLGA缓释系统的制备及工艺优化
宋效庆, 刘红, 陈天杰, 刘称称, 路政宽, 秦爽, 黄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38-44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4
摘要 ( 371 )   [HTML]( ) PDF(3042KB) ( 121 )  
目的:制备淫羊藿苷(ICA)@明胶纳米粒(GNPs)-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ICA@GNPs-PLGA)缓释系统,并对制备工艺进行优化。方法:采用二步去溶剂法和S/O/W乳化溶剂挥发法制备ICA@GNPs-PLGA缓释系统,检测投放的PLGA和纳米复合物的质量比和ICA的投入量等不同因素对微球包封率(EE)的影响以优化制备工艺。扫描电镜(SEM)观察纳米复合物和微球的表面特征;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量微球EE及其体外释放结果。结果:所制备的复合微球和纳米复合物均为白色粉末状;SEM下微球和纳米复合物表面光滑、圆整,粒径较为均一,粒径分布范围分别为4~12 μm和150~200 nm。当GNPs投入量为6 mg,PLGA在二氯甲烷(DCM)中的临界浓度为0.5%~1.0%;当GNPs的质量上升至12 mg时,PLGA在DCM中的临界浓度升至1.0%~2.0%;当PLGA的浓度低于0.25%时,无完全包封的复合微球可以形成。在临界浓度内,ICA@GNPs-PLGA微球的EE高于(62.00±1.25)%,且EE和ICA的投入量呈负相关关系(P<0.05)。24h时内微球累积释放率低于5.47%,40d时累积释放率为65.21%。结论:采用优化的制备工艺可以制备出粒径分布较窄、载药率较高、低突释和长期释放的ICA@GNPs-PLGA微球缓释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微流控技术在体外细胞转运系统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李波, 王远萍, 段浩博, 刘可可, 唐思嘉, 周乐, 孙宏晨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44-44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5
摘要 ( 395 )   [HTML]( ) PDF(2484KB) ( 43 )  
微流控是一种以微组装结构为基础在显微尺度处理流体的操作技术。安全有效的体外细胞转运系统对于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临床应用具有推动作用。以膜中断技术为基础的微流控转运系统日益完善,尤其是在基因编辑和药物投递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转运效率,改善了传统细胞物质转运技术的不足。本文对微流控技术在体外细胞转运系统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氟醚药理特性及其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
刘莹瑞, 段立波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48-45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6
摘要 ( 555 )   [HTML]( ) PDF(4173KB) ( 39 )  
地氟醚是一种新型的吸入性麻醉剂,其结构虽与七氟醚等卤代吸入性麻醉剂相似,但药理特性却有较大差异。地氟醚血气分配系数和组织溶解度是现有吸入性麻醉剂中最低的,与其他吸入性麻醉剂比较,地氟醚具有麻醉深度易于调控和苏醒快的特点。近几年,国外对于地氟醚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以及与其他药物的协同作用研究越来越多,国内对地气氟醚的认识和应用较局限,且近年来尚无较全面的相关综述报道。本文从地氟醚药物结构和药理特性入手,结合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分析地氟醚的临床应用进展,重点对地氟醚与其他吸入性麻醉剂的药理特性进行对比,分析其差异性。本文通过对地氟醚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特点进行阐述,归纳其对呼吸、循环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机制及临床效果;并从老年、肥胖、儿童和肝肾功能不全等特殊人群,以及日间手术、长时间手术等特殊手术的角度,对地氟醚的临床适用范围进行总结,为地氟醚在临床应用的合理适用范围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患者心理韧性及其心理干预方式的研究进展
何欣, 杨婷婷, 高阳阳, 宋艳秋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02):  455-46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80247
摘要 ( 519 )   [HTML]( ) PDF(3144KB) ( 40 )  
随着综合治疗手段的进步,乳腺癌患者生存期明显延长,乳腺癌已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全程管理,但因躯体功能丧失完整性等原因使患者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多种心理问题,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因此乳腺癌患者的心理状态成为医患关注的重点。心理韧性这一概念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是积极心理学的重要组成,强调以积极心态应对消极环境及个体在逆境中恢复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过程,是影响乳腺癌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成为近年国外学者对乳腺癌心理康复研究的热点,目前国内尚无适合我国乳腺癌患者的心理韧性测评量表,缺乏大规模质性研究和实验性研究。本文作者系统地总结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乳腺癌患者心理韧性的概念、测量方法、水平及相关影响因素和心理韧性的干预方式,探讨提升心理韧性水平对乳腺癌患者心理康复和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提出对乳腺癌患者心理干预的新方向,以期提高患者的预后生存质量,促进乳腺癌患者的身心康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