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ISSN 1671-5888
CN 22-1343/P
主 任:邱殿明
编 辑:蒋 函 王晓丽
    刘 莉 刘宇轩
电 话:0431-88502374
    13756165364
E-mail:xuebao1956@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号
      邮编:130026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dxbd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9年, 第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1-26
地质与资源
东北及邻区中生代盆地片钠铝石的分布、产状及其油气地质意义
刘 立, 曲希玉,董林森, 王小琴,李福来
J4. 2009 (1):  1-0008. 
摘要 ( 1728 )   [HTML] ( )
东北及邻区中生代地层中的片钠铝石分布于海拉尔盆地、塔木察格盆地、二连盆地、开鲁盆地和阜新盆地的早白垩世地层及松辽盆地南部的早白垩世晚期-晚白垩世早期地层中。片钠铝石主要发育在油气储层或CO2气储层中富含长石的砂岩和火山碎屑岩中。在含片钠铝石砂岩和火山碎屑岩中,片钠铝石以放射状、束状、杂乱毛发状、球状和板状等集合体充填孔隙,或呈束状和板状交代长石和岩屑。片钠铝石及其共生的铁白云石都是最晚形成的自生矿物组合。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片钠铝石是富CO2流体的指示矿物,记录了CO2和油气双重充注现象。在含片钠铝石碎屑岩中可以解读出CO2充注的时间和CO2分压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省苦海汞矿床形成条件及成因探讨
丁正江,孙丰月,李碧乐,赵俊伟,李世金
J4. 2009 (1):  9-0016. 
摘要 ( 2440 )   [HTML] ( )
苦海汞矿床是位于东昆仑造山带南带东段上的大型含金汞矿床。围岩为一套滨海-浅海相富含碳质碳酸盐(石英砂岩)建造。矿体受地层和构造联合控制,一般产在褶皱的层间剥离裂隙、构造裂隙及节理中,或产于褶皱翼部的断裂破碎带内。矿床成矿流体以建造水和大气降水为主,并可能有岩浆热液的加入。成矿流体盐度(w(NaCl))为1.90%~5.70%,密度为0.78~0.97 g/cm3;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为118.8~291.6 ℃;成矿压力约43.24 MPa,成矿深度为4.56 km。研究表明,该区下二叠统含碳地层提供了主要的成矿物质,晚三叠世受构造造山作用及相应的岩浆侵入所驱动的热液流体活化了矿质,并迁移至褶皱带层间剥离裂隙等部位沉淀成矿。总体上,该矿床为一受构造和地层联合控制的中偏低温热液矿床,相当于造山型金矿系列的浅成矿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古近系储层碳酸盐胶结物分布特征及主控因素
张永旺,曾溅辉,高 霞,周士赢
J4. 2009 (1):  16-0022. 
摘要 ( 2049 )   [HTML] ( )
碳酸盐胶结物是东营凹陷砂岩储层的主要胶结物。东营凹陷中的碳酸盐胶结物在纵向上随着埋藏深度的增加,含量具有逐渐增高的趋势,而且厚度较大的含碳酸盐胶结物砂层在层位上主要分布于沙三段,其次分布于沙一段和沙二段,在沙四段钙质砂岩层的分布仅出现于凹陷周边的少许地区。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中部中央隆起带和南部斜坡带碳酸盐胶结物的含量存在较大的差异:北部陡坡带碳酸盐胶结物含量较南部斜坡带大,而且在相同埋藏深度条件下,北部和南部都比中部的碳酸盐含量要高;在断裂构造带,碳酸盐含量分布分散,含量范围跨度大,而在洼陷带分布深度一般比较集中,含量范围跨度小。碳酸盐胶结物砂岩层发育的有利相带为近岸水下扇、水下冲积扇、深水浊积扇等分选较差的沉积相;而且碳酸盐总体表现为在粒度粗的砂岩中含量较高。在相同埋深条件下,砂岩层的厚度越小,碳酸盐胶结作用越强。当砂岩层围岩为碳酸盐岩或厚的泥岩时,在砂岩层内部易形成高碳酸盐含量、胶结作用强烈的含碳酸盐胶结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拉尔盆地贝尔凹陷储层物性特征及控制因素
曹瑞成,曲希玉,文 全,鲍春艳,刘剑营,刘 娜,刘 立
J4. 2009 (1):  23-0030. 
摘要 ( 2085 )   [HTML] ( )
贝尔凹陷铜钵庙组-南屯组的储层类型为中-低孔低渗型,存在两个异常高孔隙发育带:第一异常高孔隙带为1 300~1 800 m,第二异常高孔隙带为2 400~2 700 m。异常高孔隙发育带的控制因素为:①火山碎屑物质对孔隙的保存及其溶解形成的次生孔隙;②碎屑颗粒包壳对原生孔隙的保存;③大气水淋滤形成的次生孔隙;④有机酸溶蚀形成的次生孔隙。其中大气水淋滤形成的次生孔隙对异常高孔隙的贡献较小。由于贝尔凹陷内有机质热解产生的有机酸主要溶蚀对象是火山碎屑岩,且火山碎屑岩溶蚀产生的各种阳离子是绿泥石和伊利石的主要组成元素,所以贝尔凹陷异常高孔隙发育的根本控制因素是储层岩石类型的特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CA及其在气液两相流辨识中的应用
刘洪林,李海山
J4. 2009 (1):  31-0036. 
摘要 ( 1599 )   [HTML] ( )
应用独立分量分析(ICA)方法研究气液两相流的辨识问题。根据基于高阶统计量的改进J-H ICA求解算法,利用给定仿真信号及不同流量油、气、水单相流体响应信号,模拟两相、三相混合信源进行分离实验,验证该方法的可靠性,并对生产井实测气液两相流体多路传感器响应信号进行分离。对比及分析分离结果表明,该方法成功地从混合信号中分离出表征气、液特征的源信号,达到了辨识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尚家地区葡萄花油层成藏模式及主控因素
王文明,王成文
J4. 2009 (1):  37-0044. 
摘要 ( 1516 )   [HTML] ( )
为了研究尚家地区葡萄花油层油成藏模式及主控因素,利用油源对比首先确定出葡萄花油层油主要来自三肇凹陷青一段源岩,其具有较强的供烃能力;然后利用油分布与源岩空间位置关系、油运移动力和通道特征,确定出该区葡萄花油层油成藏模式为三肇凹陷青一段源岩生成的油在超压作用下通过T2源断裂向下伏扶杨油层“倒灌”运移,再在浮力作用下通过被断裂沟通砂体侧向运移至尚家地区,最后在浮力作用下通过T2-T11断裂向葡萄花油层中运移,在断块、断层遮挡和断层-岩性圈闭中聚集成藏。油成藏主要受扶杨油层油分布区、T2-T11断裂分布和圈闭发育的控制,即扶杨油层油分布区控制着油聚集分布的区域,T2-T11断裂分布控制着油聚集的具体部位,圈闭发育为油聚集成藏提供了场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焉耆盆地包裹体特征和伊利石测年对油气成藏期次的指示
于明德,王璞珺,施昌瑞,张 辉,唐华风,李凤勋
J4. 2009 (1):  45-0052. 
摘要 ( 1784 )   [HTML] ( )
焉耆盆地侏罗系储层中流体包裹体主要分布于三工河组和八道湾组,其均一温度多为101~110 ℃和121~130 ℃,组分中的正构烷烃碳数呈双峰态,前主峰碳为nC18或C20,后主峰碳为nC26或nC27。这些特征指示盆地在侏罗纪中晚期发生两次成藏作用;而储层中自生伊利石同位素测年同样指示了博湖坳陷北部凹陷油气的两次成藏时期,即中晚侏罗世(142.26~183.15 Ma)和白垩纪(75.07~142.26 Ma)。南部凹陷和本布图构造带的油气成藏期分别为中侏罗世、中晚侏罗世-早白垩世,同时纵向上在同一构造带内,K-Ar年龄随埋深增加而变大,反映油气自构造低部位向高部位逐渐充注运移和调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峰油田长8储层微观孔隙结构非均质性与渗流机理实验
宋广寿,高 辉,高静乐,孙 卫,任国富,齐 银,路 勇,田育红
J4. 2009 (1):  53-0059. 
摘要 ( 2355 )   [HTML] ( )
为深入剖析超低渗储层微观孔隙结构非均质性对渗流机理的影响程度,选取鄂尔多斯盆地西峰油田长8储层有代表性的样品进行了真实砂岩微观模型水驱油和CT扫描水驱油驱替实验。通过真实砂岩微观模型水驱油实验发现,对于没有微裂缝存在的岩样,水驱油效果往往与渗透率成正比关系,而微裂缝的存在使得微观孔隙结构非均质性显得更加突出,渗流机理将完全改变,从而水驱油效果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CT扫描水驱油驱替实验结果也表明,微裂缝的存在明显增加了孔喉微观非均质程度,使得水驱效果变差。而环压对具有双重孔隙介质储层的注水效果会产生较大影响。可见对于超低渗储层,微观孔隙结构非均质性是造成注入水波及效率不高、水驱油效果差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气率:油页岩工业品质评价值得重视的指标--以鄂尔多斯盆地何1井三叠系延长组油页岩为例
卢进才,魏仙样,李玉宏,魏建设
J4. 2009 (1):  60-0064. 
摘要 ( 1886 )   [HTML] ( )
通过对鄂尔多斯盆地何1井三叠系延长组油页岩工业指标分析,发现油页岩产油率与产气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随着产油率的增加,产气率呈线性增加。据70件油页岩样品分析结果,平均产油率为5.9%,平均产气率为3.7%,平均油气产率为9.6%,产气率占油气产率的38.5%。说明产气率在油气产率中占有较大比重,是油页岩工业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尔多斯盆地何家坊地区三叠系油页岩特征
李玉宏,李金超,姜亭,魏建设,卢进才,杭健
J4. 2009 (1):  65-0071. 
摘要 ( 2142 )   [HTML] ( )
为了认识陕西省铜川市何家坊地区三叠系延长组长7油页岩矿床特征、品级质量和勘探前景,对何家坊地区三叠系油页岩成矿地质背景和油页岩样品数据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对比了井下和地表油页岩参数变化。该区油页岩厚度较大、油页岩段集中、分布稳定、含油率较高,为厚层中品级富-高硫油页岩;地表油页岩由于覆压减小等影响,页理张开、孔隙增加、密度减小。油页岩油气含量更能反映其利用价值,油页岩开发必须考虑含气量的综合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兴蒙-吉黑造山带C/P界线参考剖面
周晓东,孙春林,彭玉鲸
J4. 2009 (1):  72-0079. 
摘要 ( 1244 )   [HTML] ( )
根据《国际地层表(2004)》C/P界线的划分方案,兴蒙-吉黑造山带一些已知剖面C/P界线附近的蜓化石带与我国西南地区的一些典型剖面具有可比性。代表性剖面有吉林省永吉黄榆剖面 、吉林省双阳光屁股山剖面、内蒙西乌旗米韩高巧高鲁剖面,这些剖面在C/P界线附近岩石地层学普遍为单一的碳酸岩相。生物地层学表现为以蜓P. uddeni带或P. borealis带的代表性分子或其主要成员覆盖在Triticites带之上,与贵州罗甸、紫云场、云南安乐、广西宜山等知名剖面均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可将P.uddeni带底界作为本区C/P界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拉威西埃达克岩、类埃达克岩分布与特征
朱章显,赵财胜,杨振强
J4. 2009 (1):  80-0088. 
摘要 ( 1489 )   [HTML] ( )
在东南亚一带的地质研究工作中,查阅了近10多年来地质文献上发表的有关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弧的岩石化学数据,查出符合埃达克岩条件的中、酸性岩岩石样品25个。样品分布于南苏拉威西、中苏拉威西、北西苏拉威西和北苏拉威西,构成巽他古大陆边缘新生代埃达克岩分布带。埃达克岩岩石类型分别属于岛弧拉斑系列、钙碱性系列和高钾钙碱性系列,以重稀土元素Y、Yb含量低和高Sr值为特征。微量元素蛛网图上有明显的Th, Sr峰。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高场强元素(HFSE)相对富集。本区埃达克岩和埃达克质岩可划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为岛弧拉斑/钙碱性系列,见于大洋岛弧和陆缘火山弧,其REE配分模式属于大洋岛弧型(O型);另一种产于大陆板块内部,与陆-陆碰撞和后碰撞构造环境有成因联系,属于大陆型(C型)埃达克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差应力与石英组构关系的实验研究
马瑞,田海民,张刚
J4. 2009 (1):  89-0092. 
摘要 ( 1369 )   [HTML] ( )
为了探讨柯石英的形成条件,利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地区太古代阜平群中的黑云母片麻岩进行高温高压条件下的岩石变形实验。实验的温度为800 ℃,围压为0.2 GPa,应变量为10%,应变速率为10-5/s。实验结果表明,变形后样品中不同部位石英颗粒的激光拉曼光谱与标准的石英光谱相比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具体表现为:挤压带中,石英颗粒的光谱出现了9个峰,而标准石英光谱为6个峰;在剪切带中,石英颗粒的谱线只有一个清晰的峰,在拉伸带中,石英颗粒的谱线无论峰的数目还是出现的位置都与标准石英光谱有着显著的区别,说明导致岩石变形的差应力对石英晶格结构的改造具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辉南二龙湾玛珥湖12.0 ka B.P.以来孢粉记录与气候变化
刘玉英,刘嘉麒,汉景泰
J4. 2009 (1):  93-0098. 
摘要 ( 1419 )   [HTML] ( )
东北二龙湾玛珥湖孢粉记录显示,12.0 ka B.P.以来,该区植被和气候经历了以下变化:11.76~9.81 ka B.P. 发育针阔叶混交林,气候冷干。9.81~4.11 ka B.P.为落叶阔叶林植被景观,前期(9.81~8.86 ka B.P.)温干,为增温期;后期(8.86~4.11 ka B.P.)暖湿,为气候适宜期。4.11 ka B.P.至今,再次发育针阔叶混交林, 其中1.62 ka B.P.以前,气候温凉;之后湿度下降,气候凉干。研究表明:YD(11.56~10.21 ka B.P.)事件在二龙湾玛珥湖孢粉资料中有突出记录,4.0 ka B.P.左右开始的降温现象在东北东部地区广泛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中泾阳塬全新世黄土剖面磁化率的古气候阶段划分
李秉成,胡培华,王艳娟
J4. 2009 (1):  99-0106. 
摘要 ( 1556 )   [HTML] ( )
通过对陕西关中地区泾阳南塬寨头村和泾阳县新庄村典型剖面全新世黄土-古土壤地层的岩性描述、地层划分和对比,结合泾阳县新庄村AMS14C的年代测定和其他学者的测年数据,建立了该地区全新世以来黄土沉积年代序列。根据磁化率气候替代指标显示的曲线特征,这一替代指标在剖面上的变化规律以及该黄土剖面所反映的东亚冬、夏季风强弱变化特点,表明了关中地区的气候波动与中国西北地区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总趋势具有一致性,全新世以来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关中地区气候变化表现为气候演化的周期性、不稳定性和趋势性。进而对该剖面磁化率曲线特征与其他学者的孢粉谱建立的温度曲线对比,对关中地区全新世以来古气候的阶段性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论证。将关中地区1 万a以来的气候演变划分为7个气候阶段:第1阶段为10.0~9.0 kaB.P.冷温转换的阶段;第2阶段为9.0~7.0 kaB.P.暖冷波动阶段;第3阶段为7.0~6.0 kaB.P.温暖阶段;第4阶段为6.0~5.0 kaB.P.较温暖阶段;第5阶段为5.0~3.4 kaB.P.暖冷波动阶段;第6阶段为3.4~2.0 kaB.P.气温先降后升阶段;第7阶段为2.0 kaB.P.至现在温暖半湿润、半干旱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工程·环境工程
南京市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分区
温忠辉,王彬彬,鲁程鹏,颜陵翔,华骅
J4. 2009 (1):  107-0113. 
摘要 ( 1854 )   [HTML] ( )
南京市地下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开发利用不科学,为了实现南京市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对其进行开发利用分区研究。利用GMS软件构建南京市含水层系统的结构模型,并采用Visual MODFLOW数值模拟和水均衡法确定南京市地下水资源量。在此基础上对地下水水量、水质分布特征进行定量分析,最后建立地下水资源信息库。首次尝试提出南京市地下水开发利用分区,将水量和水质并重考虑确定定量指标,在GIS平台上实现分区,共划分开发利用区、开发利用潜力区和不宜开采区。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地下水保护目标,提出管理措施,为建立和完善地下水管理制度奠定统一的基础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网络对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分析
张晨,陈剑平,肖云华
J4. 2009 (1):  114-0118. 
摘要 ( 1294 )   [HTML] ( )
基于改进BP神经网络方法对目前较为流行的强度折减法的理论进行分析。人工神经网络可以模拟人脑的思维,可以在完全不知道数据分布形式和变量之间确切关系的的情况下处理边坡各参数之间的复杂非线性映射,利用这一优势预测分析不同的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准确性。将已经通过工程手段计算出结果的数据以输入单元、隐含层和输出单元的形式代入系统进行神经网络训练,不同的屈服准则对应训练出不同的网络系统。用训练好的网络对检验数据进行预测分析,还使用这一方法预测了不同剪胀角对边坡破坏的影响程度及趋势,结果显示,对于平面应变问题,在有限元强度折减法中使用DP4和DP5准则所得到的效果较好,DP1准则的误差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石淤泥质土的剪切蠕变特性及模型研究
张先伟,王常明, 王钢城,陈多才,马栋和
J4. 2009 (1):  119-0125. 
摘要 ( 1174 )   [HTML] ( )
通过室内剪切蠕变试验,对黄石地区淤泥质土蠕变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黄石淤泥质土的剪切蠕变变形可近似为线性特征;蠕变变形在一定剪应力水平下才能表现出来,剪应力水平越高,剪切蠕变变形越明显;在高应力下,土的粘滞性增加,流动性降低,剪切模量与时间呈下降幂函数关系;粘滞系数的变化受剪应力的影响并不大。针对试验数据采用线性回归分析法确定蠕变参数能取得较高的精度,Burgers体蠕变模型和经验型模型均能较好描述该地区淤泥质土的剪切蠕变规律。比较而言,采用经验型模型更适合于描述软土非线性剪切蠕变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逐步判别分析法在筛选水质评价因子中的应用
卢文喜,李俊,于福荣,于国庆,刘磊
J4. 2009 (1):  126-0130. 
摘要 ( 1665 )   [HTML] ( )
应用逐步判别分析法对水质进行评价因子筛选,通过对水质实际监测因子的假设检验分析,引入判别能力好的因子,建立判别方程。对实例评价结果表明:通过筛选引入判别方程变量的后验概率均达到90%以上,对判别分类有显著影响,从而提高了所建立的判别函数的稳定性和评价结果的可靠性。进行因子筛选的评价结果显示石头口门水库2001-2004年为Ⅱ类水,2005年为Ⅲ类水,污染呈现出逐年加重之势,与实际情况相符;而未进行因子筛选的评价结果显示5年水质没有变化,均为Ⅱ类水,且2005年后验概率仅达到52%,结果判误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昌市铜镍矿区周围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特征
李小虎,汤中立,初凤友
J4. 2009 (1):  131-0136. 
摘要 ( 1755 )   [HTML] ( )
对金昌矿区不同区域土壤5~20 cm层中重金属各化学形态及活性态的迁移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土壤中重金属不同化学形态迁移率不同,弱酸提取态、可还原态、可氧化态和残渣态平均迁移率分别为0.13、0.51、0.30和0.54。重金属总量和活性态(包括弱酸提取态、可还原态、可氧化态)迁移率也表现出很大差异,尾矿区土壤Cr总量迁移率较高为0.65,而其活性态迁移率较低为0.26,Ni与Cr迁移特征完全相反,总量迁移率为0.26,而活性态迁移率为0.67;农田土壤中Pb总量迁移率低而活性态迁移率高,Ni与Zn特征相似,总量迁移率高而活性态迁移率相对较低;大棚地土壤中重金属迁移率均较低,Cu和Ni活性态几乎未发生向下迁移。可见,重金属的迁移与其化学形态分布关系密切,与重金属总量的迁移率相比,活性态迁移率能够更有效地反映出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特征和潜在危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岩性渗滤液污染场地中污染物衰减的模拟
刘莹莹,赵勇胜,刘鹏,董军,韩融,屈智慧,马百文,杨玲
J4. 2009 (1):  137-0141. 
摘要 ( 1820 )   [HTML] ( )
选用细砂、粉砂、粘土和土壤为材料,通过4个系列的静态实验来研究不同岩性的垃圾渗滤液污染场地中pH、NO3-N、NH4-N、有机质及生物活性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及其相关性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对于4种介质的pH而言,细砂>粉砂>粘土>土壤;对于NH4-N、有机质和生物活性而言,均为土壤>粘土>粉砂>细砂;而对于NO3-N而言,实验初期是土壤>粘土>粉砂>细砂,中期是细砂>粉砂>粘土>土壤,末期是土壤>细砂>粉砂>粘土。同时,综合4种介质中各指标的时间变化趋势利用SPSS进行相关性分析得到,在模拟垃圾渗滤液的污染场地中pH与有机质有很好的负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49;有机质与生物活性有很好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40;NH4-N与生物活性有很好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75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锡常地裂缝危险性分区
焦珣,苏小四,于军
J4. 2009 (1):  142-0146. 
摘要 ( 1472 )   [HTML] ( )
地裂缝作为苏锡常地区的一种地质灾害对该区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由于地裂缝孕育过程的非线性以及各影响因素作用关系的复杂性,使得难以用线性方法进行地裂缝危险性分区。在分析地裂缝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古基岩面的起伏差异、第四纪沉积结构差异、地面沉降的不均一性和地下水的超采的基础上,将该4个因素的6项量化指标--基岩埋深、基岩起伏度、地下水位、地面沉降梯度、含水层导水系数以及粘性土层厚度作为输入量,采用遗传人工神经网络算法,建立了苏锡常地区地裂缝危险性分区模型。结果表明,苏锡常地区地裂缝危险区主要分布在常州东部、无锡中部和江阴南部地段,安全区主要分布在张家港的东北部、常熟市的东部、常州市的北部和西南部,较危险区和次安全区为危险区和安全区的过渡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硫氧化细菌改良盐碱土
张静,王清,李晓茹,孙铁,戚倩颖
J4. 2009 (1):  147-0151. 
摘要 ( 1476 )   [HTML] ( )
硫氧化细菌具有氧化单质硫及硫化物,生成硫酸的特性。根据硫氧化细菌的这种生物特性,使其在盐碱土中发生生化反应,将硫磺粉氧化生成硫酸,中和盐碱土中的OH-,从而达到改良盐碱土的目的。在实验中,土样分为吹填土、盐田土、农田土、绿化土4组,将一定体积的氧化硫硫杆菌、排硫杆菌菌液和硫磺粉加入到各土样中,每12 h观测一次土壤上清液的pH值和电导率。实验结果表明:氧化硫硫杆菌和排硫杆菌对降低土壤pH值有明显作用,使土壤pH值由7.5降低到7.2,对改良碱土有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压制噪声的高分辨率Radon变换法
巩向博,韩立国,王恩利,杜立志
J4. 2009 (1):  152-0157. 
摘要 ( 1628 )   [HTML] ( )
Radon变换在地震处理中有诸多应用,在地震同相轴识别和估计方面有良好效果。对最小平方意义下反演和基于贝叶斯原理的稀疏约束反演的Radon变换域结果进行了对比,后者的变换效果更好,收敛能量的分辨率高,即压制了离散运算中的截断效应。又通过加噪模型数据,对比了高分辨率Radon变换方法和Radon域内的二维蒙版滤波方法,两者压制规则干扰和随机噪声的效果较好并且结果相似,但后者计算效率较高。在实际数据处理中,比较了FK滤波、高分辨率线性和抛物线Radon变换,以及二维蒙版滤波方法的去噪效果和计算效率,选择二维蒙版滤波方法最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成岩中网状裂缝双侧向测井响应特征
闫伟林,范晓敏
J4. 2009 (1):  158-0162. 
摘要 ( 1723 )   [HTML] ( )
针对海拉尔布达特储层的实际情况,利用基于电阻网的有限差分模拟方法,分别计算了一组平行缝、两组平行缝呈不同夹角和泥浆沿网状缝入侵情况下的双侧向测井响应。总结出网状裂缝发育火成岩储层双侧向测井响应特征:一组高角度平行裂缝使双侧向幅度呈现正幅度差,低角度裂缝呈现负幅度差,低角度裂缝电阻率降低更多;构成网状裂缝的两组平行裂缝的倾角和夹角同时影响双侧向测井响应,当两组裂缝夹角较小时,双侧向幅值特征趋向于一组平行缝的情形,而随着夹角增大,电阻率幅度降低,倾角影响变小;泥浆侵入带的存在除了造成双侧向曲线明显的正幅度差外,还使裂缝倾角和夹角的影响变模糊。该结果将为火成岩裂缝储层的识别和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地雷达测量近地表含水量的研究
董航,刘四新,王春晖,曾昭发,鹿琪,王者江,易兵
J4. 2009 (1):  163-0167. 
摘要 ( 2007 )   [HTML] ( )
为充分验证探地雷达方法用于测量近地表含水量的有效性和可靠程度,基于探地雷达的反射波法,根据介电常数、电磁波传播速度和含水量三者之间的关系,着重分析了探地雷达反射波法用于测量含水量的相关理论和特点,设计了适用于高频雷达信号的速度分析算法,建立了用于分析该问题的局部含水层模型。利用FDTD方法模拟分析了不同测量方式下,局部含水层的探地雷达响应,借助速度分析理论及Topp公式,反演得到了研究区域的含水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OFM储层综合评价方法及其在延吉盆地的应用
郄瑞卿,薛林福,王满,王丽华
J4. 2009 (1):  168-0174. 
摘要 ( 1718 )   [HTML] ( )
通过对已有储层评价方法优势与不足的分析,提出在空间数据库基础上应用自组织特征映射神经网络进行油气储层评价,并对延吉盆地大砬子组储层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Ⅰ级储集层主要发育于朝阳川凹陷中央-延D4井西缘、呈椭圆状分布,朝阳川凹陷西缘即延D6、延3之间呈月牙状分布;Ⅱ级储集层区块较大,分布集中在朝阳川凹陷周缘及帽儿山凸起,在清茶馆凹陷的东缘、南缘和德新凹陷的北缘呈不规则分布;Ⅲ级主要发育于朝阳川凹陷中央-朝阳川镇南部,清茶馆凹陷东缘,呈条带、小块状零星分布,德新凹陷大部呈不规则分布;Ⅳ级主要发育于西部隆起区、练花洞单斜一带,在茶清馆凹陷中央也有零星分布;其它地区是储层物性发育较差的Ⅴ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