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 1671-587X
CN 22-1342/R
主 任:李欣欣
编 辑:姜瑾秋 韩宏志 官 鑫
电 话:0431-85619279
E-mail:xuebao@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828号
    (13002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Y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15年, 第4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5-01-28
基础研究
Akt联合电离辐射对人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自噬和增殖的影响
齐亚莉, 赵大力, 刘彦军, 龚守良, 王志成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1
摘要 ( 353 )   [HTML]( ) PDF(1808KB) ( 360 )  

目的: 通过检测Akt联合电离辐射对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自噬和增殖的影响,探讨以Akt为靶点的乳腺癌放射治疗作用。方法: 选择人乳腺癌MCF-7细胞、Akt过表达MCF-7(Akt-MCF-7)细胞和Akt低表达(Akt-RNAi-MCF-7) 细胞,实验分为MCF-7组、MCF-7+4 Gy组、Akt-MCF-7+4 Gy组和Akt-RNAi-MCF-7+ 4 Gy组 。3种细胞经4 Gy照射后,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Akt蛋白表达,AnnexinⅤ-FITC和PI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MDC染色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自噬百分比,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结果: 与MCF-7 细胞比较,Akt-MCF-7细胞中Akt蛋白表达强度增加,Akt-RNAi-MCF-7细胞中Akt蛋白表达强度降低。与MCF-7组比较,MCF-7+4 Gy、Akt-MCF-7+4 Gy和Akt-RNAi-MCF-7+4 Gy组细胞凋亡率和自噬百分比均明显增加(P<0.05或P<0.01),且以Akt-RNAi-MCF-7+4 Gy组增加最明显;与MCF-7+4 Gy组比较,Akt-MCF-7+4 Gy组细胞凋亡率和自噬百分比明显降低(P<0.05或P<0.01),而Akt-RNAi-MCF-7+4 Gy组细胞凋亡率和自噬百分比明显增加(P<0.05或P<0.01)。与MCF-7组比较,MCF-7+4 Gy组、Akt-MCF-7+4 Gy组和Akt-RNAi-MCF-7+4 Gy组细胞增殖活性在不同时间点均明显降低(P<0.05或P<0.01),Akt-RNAi-MCF-7+4 Gy组细胞增殖活性降至最低。与MCF-7+4 Gy组比较,Akt-MCF-7+4 Gy组细胞增殖活性在24 h时明显升高(P<0.05),而Akt-RNAi-MCF-7+4 Gy组细胞增殖活性在不同时间点均明显降低(P<0.01)。结论: Akt过表达可以显著降低电离辐射诱导的MCF-7细胞凋亡、自噬和增殖,而Akt低表达作用则相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DF对肺鳞状细胞癌SK-MES-1细胞增殖、侵袭和凋亡的影响
马建梅, 陈承, 李雪萍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6-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2
摘要 ( 343 )   [HTML]( ) PDF(1470KB) ( 220 )  

目的: 探讨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对肺鳞状细胞癌(鳞癌)SK-MES-1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的影响,阐明PEDF与肺鳞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 培养SK-MES-1细胞,设不加PEDF的细胞为阴性对照组,PEDF干预组细胞分别加入180、360和720 nmol·L-1 PEDF;MTT法检测各组SK-MES-1细胞增殖抑制率,细胞侵袭实验测定阴性对照组和720 nmol·L-1 PEDF干预组SK-MES-1细胞穿透数,倒置显微镜观察各组SK-MES-1细胞形态学,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SK-MES-1细胞凋亡率。结果: PEDF干预组细胞增殖抑制率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1),不同剂量PEDF干预组间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阴性对照组细胞贴壁生长良好,PEDF干预组细胞排列逐渐稀疏,形态改变明显。720 nmol·L-1 PEDF干预组SK-MES-1细胞穿透数(31.6±15.8)低于阴性对照组(75.4±19.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随着PEDF干预剂量增加,细胞凋亡率逐渐升高,不同剂量PEDF干预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EDF抑制SK-MES-1细胞增殖和侵袭,促进细胞凋亡,对肺鳞癌生长和转移发挥对抗效应。提示PEDF可能成为肺鳞癌患者预后判定、抗癌治疗的有效因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ll样受体2和4亚型在大鼠变应性鼻炎发病中的作用
张敏, 刘黎星, 胡建章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0-1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3
摘要 ( 282 )   [HTML]( ) PDF(972KB) ( 334 )  

目的: 应用卵清蛋白(OVA)建立大鼠变应性鼻炎(AR)模型,探讨Toll样受体(TLR)2和4亚型(TLR2和TLR4)在AR发病中调节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的作用。方法: 8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AR模型组、AR+脂多糖(LPS)组和AR+肽聚糖(PGN)组,每组20只。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鼻黏膜组织形态学改变并计数炎症细胞浸润数,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鼻黏膜组织中TLR2、TLR4和IgE蛋白表达水平,Real-time PCR法检测各组大鼠鼻黏膜组织中TLR2和TLR4 mRNA表达水平。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AR+LPS组和AR+PGN组大鼠鼻部症状评分和炎症细胞计数明显升高(P<0.05)。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鼻黏膜组织变应性损伤明显,鼻黏膜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AR+LPS组和AR+PGN组大鼠鼻黏膜组织以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AR+LPS组和AR+PGN组大鼠鼻黏膜组织中TLR2、TLR4和IgE表达水平明显增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AR+LPS组大鼠鼻黏膜组织中TLR4和IgE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AR+PGN组大鼠鼻粘膜组织中TLR2和IgE的表达水平较模型组也明显升高(P<0.05)。结论: 应用OVA腹腔注射及局部喷鼻能有效建立AR模型,TLR2和TLR4在AR发病中发挥调节非特异性免疫与特异性免疫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激酶Pkmyt1对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发育的抑制作用
刘超, 孟智超, 任丽莉, 刘乙蒙, 郭淼, 孙弋雅, 肖建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6-2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4
摘要 ( 376 )   [HTML]( ) PDF(1502KB) ( 217 )  

目的: 通过在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内过表达Pkmyt1-wild type(WT) (野生型) mRNAs,研究蛋白激酶Pkmyt1对小鼠受精卵早期发育的影响,为进一步阐明Pkmyt1对哺乳动物受精卵早期发育调控的机制奠定基础。方法: 构建pcDNA3.1/myc- Pkmyt1-WT质粒。超排卵方法获得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实验分为未注射组、TE缓冲液注射组和Pkmyt1-WT mRNAs注射组,收集各组卵细胞后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Pkmyt1蛋白表达和Cdc2-pTyr15磷酸化状态;相差显微镜观察受精卵的形态变化并计数卵裂率。结果: pcDNA3.1/myc-Pkmyt1-WT质粒构建成功。与未注射组(0.414±0.016)和TE缓冲液注射组(0.441±0.013)比较,受精卵显微注射Pkmyt1-WT mRNAs 4 h后,Pkmyt1蛋白表达水平(1.112±0.025)增高(P<0.01)。与未注射组(60.81%±3.27%)和TE缓冲液注射组(61.79%±4.08%)比较,Pkmyt1-WT-mRNA注射组卵裂率(34.2%±3.25%)显著降低 (P<0.01)。Pkmyt1-WTmRNA注射组在注射hCG后29.0 h检测到微弱的磷酸化信号,29.5 h检测不到任何磷酸化信号。结论: Pkmyt1过表达后磷酸化Cdc2-pTyr15可抑制小鼠1-细胞期受精卵的卵裂率,提示Pkmyt1负调控小鼠受精卵有丝分裂的进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靶向破坏微泡技术介导小鼠肝癌细胞株JNK1基因表达、细胞迁移和侵袭抑制
王子航, 张宇虹, 夏稻子, 礼广森, 武俊, 由悦, 黄冬梅, 薄华颖, 胡滨, 毛鑫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21-26.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5
摘要 ( 380 )   [HTML]( ) PDF(1118KB) ( 209 )  

目的: 探讨应用超声靶向破坏微泡 (UTMD) 技术介导小鼠肝癌细胞株JNK1基因的表达、细胞迁移和侵袭抑制的作用,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 构建并筛选RNA干扰效果最好的短发夹RNA(shRNA)。将小鼠肝癌细胞株Hca-F分为正常Hca-F细胞组、shRNA质粒组、脂质体组、超声微泡结合超声辐照组及脂质体结合超声微泡加超声辐照组。采用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各组细胞转染率,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ting 法检测JNK1基因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细胞活性,应用Transwell 实验检测各组细胞的体外迁移能力。结果: 脂质体结合超声微泡加超声辐照组细胞转染率高于shRNA质粒组、脂质体组和超声微泡结合超声辐照组(均P<0.05),脂质体组和超声微泡结合超声辐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脂质体结合超声微泡加超声辐照组JNK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低于其他各组(P<0.05);脂质体结合超声微泡加超声辐照组细胞活性和平均穿膜细胞数均低于其他各组(P<0.05)。结论: UTMD技术结合脂质体转染法可以提高小鼠肝癌细胞株JNK1 shRNA的转染效率,增强其对基因表达、细胞活力、迁移和侵袭能力的抑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压门控性氯通道3在高眼压模型大鼠小梁网中的表达
王霁雪, 刘姝, 李竞博, 郑雅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27-3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6
摘要 ( 352 )   [HTML]( ) PDF(1188KB) ( 237 )  

目的: 检测电压门控性氯离子通道3(ClC-3)在大鼠小梁网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在青光眼发病机制中的可能作用。方法: 30只健康雄性大鼠。左眼作为正常对照,右眼前房内注射玻璃酸钠,每周1次,连续10周,制备高眼压模型,每次全麻后玻璃酸钠注射前采用Tono-Pen XL眼压计测量双眼眼压并记录。实验分为正常对照组、玻璃酸钠注射3周组和10周组。分别取3组大鼠的小梁网组织,采用RT-PCR法检测ClC-3mRNA表达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ClC-3蛋白的表达。结果: 玻璃酸钠注射后1、3和10周,大鼠右眼眼压均较注射前增高(P<0.01),注射后1周眼压值较注射前轻微增高,注射后3周眼压较注射前明显增高,但眼压值未达到高眼压成模标准,注射后10周眼压值较注射前明显增高,达到高眼压成模标准。RT-PCR法检测,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玻璃酸钠注射3周组大鼠小梁网组织中ClC-3 mRNA表达水平明显增高(t=7.88,P<0.05);玻璃酸钠注射10周组大鼠小梁网组织中ClC-3 mRN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t=15.93,P<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3组大鼠小梁网组织中ClC-3蛋白表达均为阳性,玻璃酸钠注射3周组大鼠小梁网组织中ClC-3蛋白表达强度较正常对照组大鼠增强,玻璃酸钠注射10周组大鼠小梁网组织中ClC-3蛋白表达强度较正常对照组大鼠减弱。结论: 大鼠小梁组织中存在ClC-3的表达,ClC-3可能与小梁网的病理调节有关联,进而参与青光眼的发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MafB基因重组腺病毒载体的构建及其对破骨细胞分化的影响
朱云, 王正宇, 杨小中, 马涛, 陈婷梅, 张健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32-3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7
摘要 ( 415 )   [HTML]( ) PDF(2124KB) ( 274 )  

目的: 构建小鼠肌腱膜纤维肉瘤癌基因B型(MafB)基因重组腺病毒表达载体,阐明MafB对小鼠破骨细胞分化的影响。方法: 提取小鼠RAW264.7细胞总RNA,逆转录为cDNA,以cDNA为模板PCR获得目的基因MafB,连接入穿梭质粒pAdTrack-CMV,经酶切鉴定正确的穿梭质粒用PmeⅠ线性化后转化到含pAdEasy-1 的大肠杆菌BJ5183菌株中,经PacⅠ线性化后,在HEK 293细胞中包装腺病毒 Ad-MafB,感染小鼠RAW264.7细胞,实验分为空白对照组、空载体组(Ad-GFP组)和过表达组(Ad-MafB组),经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MafB的表达水平,经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观察MafB对小鼠可溶性核因子κ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诱导的破骨细胞分化的影响。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和Ad-GFP组比较,Ad-MafB组RAW264.7细胞MafB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且蛋白相对表达水平明显增加(P<0.05);TRAP染色,Ad-MafB组TRAP阳性细胞明显少于空白对照组和Ad-GFP组;与空白对照组和Ad-GFP组比较,Ad-MafB组TRAP和组织蛋白酶K(CTSK) mRNA表达降低且蛋白相对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结论: 成功构建可在小鼠RAW264.7细胞中过表达MafB的重组腺病毒Ad-MafB,证实MafB可抑制破骨细胞的分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桦木醇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刘晓康, 韩欣冶, 林英嘉, 胡方舟, 李杨, 李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39-4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8
摘要 ( 340 )   [HTML]( ) PDF(1769KB) ( 320 )  

目的: 研究桦木醇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并探讨其相关作用机制。方法: 培养结肠癌SW480细胞,传代后用于实验。SW480细胞分为对照组和不同剂量桦木醇(1、5、10、20、50和100 mg·L-1)组,MTT法测定各组细胞的增殖抑制率;以不加桦木醇的SW480细胞为对照组,DAPI染色观察15 mg·L-1桦木醇作用SW480细胞6、12和24h后的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术分析Sub-G1细胞百分比即细胞凋亡率,体外caspase活力测定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caspase-3、caspase-8和caspase-9的激活情况,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caspase-3底物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断裂和凋亡蛋Bcl-2、Bcl-xL和cytochrome C的表达情况。结果: MTT法检测,与对照组比较,随着桦木醇剂量(1、5、10、20、50和100 mg·L-1)增加SW480细胞的增殖抑制率逐渐增加(P<0.05或P<0.01),其增殖抑制率呈剂量效应关系,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12.875 mg·L-1。DAPI染色,与对照组比较,15 mg·L-1桦木醇组正常细胞数量减少,在12和24 h时呈现出典型的细胞凋亡特征(膜气泡,核固缩、变形及染色质浓缩等)。流式细胞术检测,与对照组比较,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15 mg·L-1桦木醇组SW480细胞中处于Sub-G1期的细胞逐渐增多,即细胞凋亡率逐渐增加。caspase活力测定,与对照组比较,caspase-3和 caspase-9活性明显增加(P<0.05或P<0.01)。免疫印迹检测,与对照组比较,15 mg·L-1桦木醇组SW480细胞中PARP出现断裂,凋亡蛋白Bcl-xL表达下调,cytochrome C表达上调,而Bcl-2蛋白表达无明显变化。结论: 桦木醇可抑制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凋亡,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下调Bcl-xL表达启动线粒体介导的cytochrome C释放进而激活caspase-9凋亡途径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剂量辐射联合阿霉素对荷乳腺癌裸鼠移植瘤生长及其移植瘤组织中HIF-1α和VEGF表达的影响
洪亚琼, 鄢鸿, 潘润铎, 陈海燕, 唐文娟, 姜宏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44-4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09
摘要 ( 295 )   [HTML]( ) PDF(949KB) ( 210 )  

目的: 探讨低剂量辐射(LDR)联合阿霉素(ADM)对荷乳腺癌裸鼠移植瘤生长及移植瘤组织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阐明LDR联合ADM增强机体抗肿瘤作用的机制。方法: 24只荷乳腺癌裸鼠随机分为假照组(0 mGy)、LDR组(75 mGy)、ADM组和LDR-6h-ADM组(LDR后6h给予ADM),各组荷瘤裸鼠以不同方式处理4 d后全部处死,测量各组小鼠瘤质量,计算抑瘤率,光镜下观察肿瘤组织形态学表现,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肿瘤组织中HIF-1α和VEGF表达。结果: 与假照组比较,其余各组小鼠平均瘤质量均明显降低(P<0.05),LDR-6h-ADM组小鼠平均瘤质量最低,但与LDR组和ADM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DR-6h-ADM组小鼠抑瘤率显著高于ADM组和LDR组(P<0.05)。组织形态学观察,各组小鼠肿瘤组织均见癌细胞分布,LDR-6h-ADM组可见癌细胞片状坏死,癌组织间质疏松,癌细胞坏死程度较ADM组和LDR组明显。免疫组织化学,假照组VEGF和HIF-1α蛋白表达水平最高,LDR-6h-ADM组最低。与假照组比较,其余各组小鼠肿瘤组织HIF-1α和VEGF平均灰度值明显升高,即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 LDR联合ADM可使机体抗肿瘤作用增强,可能与LDR降低肿瘤组织HIF-1α和VEGF的表达、改善肿瘤缺氧及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瘦素对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李矿发, 庞雪利, 黄云秀, 魏兰, 苏敏, 陈婷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48-5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0
摘要 ( 363 )   [HTML]( ) PDF(2319KB) ( 391 )  

目的: 研究瘦素对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的MCF-7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和20、40、80 μg·L-1瘦素处理组。CCK8试剂盒检测各组MCF-7细胞增殖率;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MCF-7细胞凋亡率;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检测各组MCF-7细胞bcl-2和bax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在抗凋亡作用的信号通路筛选实验中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不同信号通路抑制剂处理组MCF-7细胞p-AKT和bcl-2的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不同剂量瘦素处理组MCF-7细胞增殖率升高(P<0.05),且呈剂量依赖性,不同剂量瘦素组之间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瘦素作用剂量增加,不同剂量瘦素处理组细胞凋亡率逐渐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不同剂量瘦素处理组MCF-7细胞 bcl-2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增加(P<0.05),bax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5);与瘦素组比较,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剂LY294002处理组MCF-7细胞的p-AKT和bcl-2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结论: 瘦素对乳腺癌MCF-7细胞有促进增殖和拮抗凋亡的作用,其抗凋亡效应与通过细胞信号通路PI3K-AKT促进bcl-2表达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RNA干预树突状细胞CD40表达对大鼠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作用
王丽英, 杨勇, 李占东, 李东复, 刘力宾, 王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54-5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1
摘要 ( 327 )   [HTML]( ) PDF(1835KB) ( 233 )  

目的: 应用小干扰RNA(siRNA)沉默树突状细胞(DCs)CD40分子的表达,观察其对大鼠炎症性肠病(IBD)的影响。方法: 设计并合成高效的siRNA载体及真核表达载体pcDNA3-CD40,分别转染入大鼠DCs细胞。采用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DCs中CD40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18只Wistar大鼠采用2,4,6-三硝基苯磺酸(TNBS)建立IBD大鼠模型,分为对照组、干预组及过表达组。对照组大鼠给予生理盐水腹腔注射;干预组大鼠给予含有干涉表达载体pSilencer 4.1-CMV neo-CD40的DCs腹腔注射;过表达组大鼠给予含有pcDNA3-CD40的DCs腹腔注射。15 d后观察各组大鼠的腹泻、黏液脓血便等临床症状。结果: 成功构建RNA干涉载体并转染DCs,PCR及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DCs中CD40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均下调。转染后的DCs作用于各组大鼠,与对照组比较,干预组大鼠的腹泻、黏液脓血便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过表达组大鼠腹泻、黏液脓血便情况加重,并有2只大鼠死亡。结论: siRNA干预DCs 中CD40分子的表达对大鼠IBD具有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β雌二醇对压力诱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王英, 许文晶, 高志卓, 胡萍, 杨海燕, 饶维, 徐韶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60-6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2
摘要 ( 230 )   [HTML]( ) PDF(1154KB) ( 219 )  

目的: 探讨17-β雌二醇(E2)对压力诱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5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并阐明其可能作用机制。方法: RGC-5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单纯加压组和加压联合E2组。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细胞,应用MTT法检测各组细胞相对存活率;Hoe33342核染色法检测各组细胞凋亡形态;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凋亡相关蛋白bax、bcl-2、P53、iASPP和cleaved-caspase-3表达水平。结果: MTT法检测,与对照组比较,单纯加压组及加压联合E2组细胞存活率均降低(P<0.05);加压联合E2组细胞存活率高于单纯加压组(P<0.05)。细胞染色检测,加压联合E2组细胞核浓缩及凋亡小体出现率低于加压组。与对照组比较,单纯加压组及加压联合E2组bax、P53和cleaved-caspase3表达水平均升高(P<0.05),bcl-2和iASPP表达水平均降低(P<0.05);与单纯加压组比较,加压联合E2组bax、P53和cleaved-caspase-3表达水平降低(P<0.05),bcl-2和iASPP表达水平升高(P<0.05)。结论: E2对加压条件下RGC-5细胞有保护作用,可以减少加压条件下的RGC-5细胞的凋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性表达VEGF165b对人膀胱癌T24细胞侵袭力的影响
尹健, 张斯棋, 冯树强, 张金, 李然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64-6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3
摘要 ( 273 )   [HTML]( ) PDF(1726KB) ( 204 )  

目的: 观察人膀胱癌T24细胞中外源性表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变构体(VEGF165b)对T24细胞生存率、迁移率和侵袭力的作用,探讨VEGF165b对人膀胱癌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 构建VEGF165b表达载体pcDNA-VEGF165b;T24细胞根据处理因素不同分为T24细胞组(正常对照)、pcDNA3.0组(转染pcDNA3.0表达载体)和pcDNA-VEGF165b组(转染pcDNA-VEGF165b表达载体)。MTT法检测T24细胞生存率, 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T24细胞中VEGF165b、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蛋白表达水平,Transwell小室法检测T24细胞迁移率和穿膜细胞数。结果: 与T24细胞组比较,pcDNA3.0组T24细胞中VEGF165b、MMP-2和MMP-9蛋白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与T24细胞组和pcDNA3.0组比较,pcDNA-VEGF165b组细胞中VEGF165b蛋白表过水平明显升高(P<0.05),MMP-2和MMP-9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T24细胞组、pcDNA3.0组和pcDNA-VEGF165b组细胞存活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24细胞组细胞迁移率(100%)比较,pcDNA3.0组细胞迁移率(97.2%±7.8%)无明显变化(P>0.05),pcDNA-VEGF165b组细胞迁移率(63.5%±10.4%)明显降低(P<0.05)。细胞侵袭力实验,与T24细胞组穿膜细胞数(70.8±8.5)比较,pcDNA3.0组穿膜细胞数(66.3±11.2)无明显变化(P>0.05),pcDNA-VEGF165b组穿膜细胞数(23.5±7.3)明显降低(P<0.05)。结论: 外源性表达VEGF165b对T24细胞增殖无明显影响,但可明显降低其迁移力和侵袭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血吸虫重组Bb疫苗不同途径免疫BALB/c小鼠不同时间诱导的免疫应答作用
张丽, 李文桂, 谭建蓉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69-76.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4
摘要 ( 349 )   [HTML]( ) PDF(1028KB) ( 221 )  

目的: 探讨日本血吸虫重组两歧双歧杆菌(rBb)疫苗不同途径免疫BALB/c小鼠后不同时间诱导的免疫应答作用,阐明该疫苗的免疫应答机制。方法: 将88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2组,每组44只,分别经皮下注射(皮下注射组,SC组)和鼻腔黏膜(鼻腔黏膜接种组,IN组)接种免疫小鼠,在免疫后0~20周每2周每组随机取4只小鼠,无菌取脾,制备悬浮脾细胞,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MTT)检测脾细胞增殖活性,流式细胞仪(FACsort)检测T细胞亚群和脾细胞凋亡率,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脾细胞上清液中干扰素γ(IFN-γ)、白细胞介素10(IL-10)和白细胞介素17(IL-17)的动态变化。结果: 与免疫0周时比较,SC组小鼠脾细胞增殖活性于免疫后8周达到峰值(P<0.05),IN组小鼠于免疫后4周达到峰值(P<0.05)。与免疫0周时比较,SC组和IN组小鼠CD4+T细胞均于免疫后8周达到峰值(P<0.05);CD8+T细胞分别于8周和6周达到峰值,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免疫0周时比较,2组小鼠脾细胞上清液中IFN-γ水平均于免疫后2周达到峰值(P<0.05),SC组和IN组IL-17水平分别于免疫后14和12周达到峰值(P<0.05)。与免疫0周时比较,SC组小鼠脾细胞凋亡率于免疫后2周达到峰值(P<0.05),IN组于4周达到峰值(P<0.05)。IN组与SC组小鼠各检测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经皮下注射和鼻腔黏膜途径接种的日本血吸虫重组Bb疫苗早期即可诱导小鼠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以Th1型免疫应答为主,2种免疫途径所诱导的免疫应答无明显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干扰沉默STAT3对胶原诱导大鼠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作用
刘畅, 高薇, 冯欣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77-82.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5
摘要 ( 362 )   [HTML]( ) PDF(1254KB) ( 270 )  

目的: 研究小干扰RNA(siRNA)干扰沉默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TAT3)对大鼠类风湿关节炎(RA)的治疗作用,评价其有效性,为RA的基因治疗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采用鸡Ⅱ型胶原诱导方法建立大鼠 RA(CIA)模型,实验分为正常组(非关节炎大鼠)、模型组(不给予治疗的关节炎大鼠)、阴性对照组(给予乱码RNA的关节炎大鼠)和治疗组(给予STAT3特异干扰siRNA的关节炎大鼠),实验中siRNA均由慢病毒颗粒包载。实验期间观察大鼠一般情况,每7 d检测大鼠关节病变程度并记录,实验第35天处死大鼠后观察其关节病理切片并进行评分;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大鼠滑膜组织中STAT3蛋白表达水平;RT-PCR法检测大鼠滑膜组织中STAT3 mRNA表达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和阴性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大鼠临床及形态学表现均明显减轻。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和阴性对照组大鼠滑膜组织中STAT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增加(P<0.05或P<0.01),治疗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组比较,治疗组大鼠滑膜组织中STAT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下降(P<0.05)。结论: 局部注射siRNA阻断STAT3的表达可明显改善RA大鼠关节的组织病理学表现,其机制可能与STAT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降低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方苦荞麦制剂对大鼠糖尿病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
勾向博, 白静, 郭静, 韩淑英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83-8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6
摘要 ( 327 )   [HTML]( ) PDF(950KB) ( 263 )  

目的: 观察复方苦荞麦制剂对大鼠糖尿病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 腹腔一次性注射链脲佐菌素(STZ)建立大鼠糖尿病模型。糖尿病大鼠分为模型组﹑复方苦荞麦制剂组和贝那普利组,同时设正常对照组,观察各组大鼠体征变化,测定体质量(BW)、心脏质量指数(HWI)和心功能指标[心率(HR)、左心室收缩压(LVSP)、左心室舒张期末压(LVEDP)、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和下降速率(±dp/dtmax)],检测空腹血糖(FBG)和血清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及心肌组织中丙二醛(MDA )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光镜下观察各组大鼠心肌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FBG、HWI、LVEDP、TG和TC升高(P<0.01),BW、LVSP、HR和±dp/dtmax下降(P<0.05或P<0.01);心肌组织MDA水平显著升高(P<0.01),而SOD和GSH-Px活性则显著降低(P<0.05或P<0.01)。与模型组比较,复方苦荞麦制剂组和贝那普利组大鼠FBG、HWI和LVEDP下降(P<0.05或P<0.01),BW、LVSP、HR和±dp/dtmax升高(P<0.05或P<0.01);心肌组织MDA水平显著降低(P<0.01),而SOD和GSH-Px活性则显著升高(P<0.05或P<0.01),但复方苦荞麦制剂组与贝那普利组大鼠上述各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大鼠心肌组织形态学,模型组大鼠心肌纤维紊乱,心肌细胞肿胀,而复方苦荞麦制剂组和贝那普利组大鼠心肌纤维紊乱和心肌细胞肿胀减轻,心肌细胞结构基本正常。结论: 复方苦荞麦制剂对大鼠糖尿病心肌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可能与抑制心肌脂质过氧化反应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氟释放与再吸收及氟再充效果评价
陈路, 王成坤, 李文然, 王特, 王静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88-9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7
摘要 ( 338 )   [HTML]( ) PDF(978KB) ( 305 )  

目的: 测定不同含氟量的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的氟释放与再吸收能力,初步探讨临床氟再充方法。方法: 含氟量为10%、20%和30%的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作为3个实验组,Fuji Ⅸ型玻璃离子水门汀作为阳性对照组,将材料做成直径5 mm、厚度2 mm各18个样本浸入10 mL去离子水中。每组样本随机抽取5个,采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量每24 h氟离子释放量,连续测量30 d并计算氟释放累积量。随后将不含氟的Tetric N-Ceram、通用型、Neofil、Spectrum TPH光固化复合树脂作为阴性对照组,同样各制作18个样本。分别采用多乐氟、FLUORX氟保护漆、柯伯脂氟保护漆、氟化泡沫C型、氟化泡沫A型和1%NaF溶液共6种含氟制剂对各组样本进行氟再充处理并以同样方法测定氟释放累积量。对各组样本氟释放累积量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0%、20%和30%的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及Fuji Ⅸ组均在第1天氟释放量最高,第2天降至较低水平,随后5~30 d氟离子释放趋于平稳。30d氟释放累积量,FujiⅨ组>30%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20%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10%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10%和20%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组材料之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6种含氟制剂氟再充处理后的氟释放累积量,FujiⅨ组明显高于其他树脂组(P<0.01);30%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组高于各不含氟树脂组即阴性对照组(P<0.05)。氟化泡沫A型处理所有样本后的氟释放累积量高于其他含氟制剂组(P<0.05)。结论: 3种含氟量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均可在一定时间内向周围环境持续地释放及再吸收氟离子,含氟量为30%的纳米含氟高强度树脂氟释放及氟再吸收能力更强,氟化泡沫A型具有较好的氟再充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林霉素-PLGA微球的制备及其体外抑菌活性评价
林涛, 李明贺, 郝颖, 毛济雄, 巴特, 韩成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94-9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8
摘要 ( 434 )   [HTML]( ) PDF(2739KB) ( 315 )  

目的: 制备出一种具有生物可降解性的搭载克林霉素的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缓释微球,并对其相关性质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乳化-溶剂挥发法制备搭载克林霉素的PLGA微球,检测克林霉素-PLGA微球表面形貌和粒径分布,观察PLGA/二氯甲烷(P/D)与PLGA/克林霉素(P/C)不同投药比对微球包封率的影响;用适量的释放介质分散缓释微球后,37℃ 震荡,取各时间点的药液,采用K-B纸片琼脂扩散法检测不同时间点的抑菌环直径大小评价微球体外缓释抑菌能力。结果: 微球的形体圆整、表面光滑、无明显黏连,且粒径大小主要集中在700 nm左右。当投药比为P/D=80/1、P/C=5/1时包封率最佳,为45.02%,包覆效果良好。微球在第 1~2天时体外抑菌效果最为明显,第3~19天呈现持续稳定的抑菌效果,在第20天时降至药物的最小抑菌浓度(MIC)。结论: 克林霉素-PLGA微球的制备工艺良好,其体外抑菌效果表现出明显的缓释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干细胞移植联合腹腔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对横断性脊髓损伤大鼠神经轴突的修复作用
王喜良, 赵岩, 左媛, 肖宇龙, 霍洪军, 江建明, 闫慧博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99-10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19
摘要 ( 363 )   [HTML]( ) PDF(978KB) ( 304 )  

目的: 探讨神经干细胞(NSCs)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共同作用于横断性脊髓损伤大鼠后对损伤区轴突的修复作用,为临床治疗脊髓损伤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40只雌性成年Wistar大鼠,建立T10全横断大鼠脊髓损伤模型后,随机分为对照组、NSCs组、EPO组和联合治疗组,每组10只。术后8周采用BDA皮质脊髓束顺行追踪法和荧光金(FG)皮质脊髓束逆行追踪法评估损伤区脊髓神经轴突再生情况,同时分期采用实验性脊髓损伤运动功能BBB评分法评价大鼠后肢功能恢复情况。结果: BDA 免疫荧光染色和FG免疫荧光染色,联合治疗组可见大量被BDA-cy3红色荧光标记的再生轴突,其中部分再生轴突穿越损伤区到达远端;NSCs组仅见少量轴突再生,无神经轴突通过脊髓损伤区;EPO组偶见散在的神经纤维再生;对照组无明显的轴突再生。联合治疗组大脑皮质中可见少量被FG标记的椎体细胞及轴突发出金黄色荧光,其余3组大脑皮质中无FG标记细胞。大鼠后肢功能BBB评分,在术后1周及1周以后各时段,联合治疗组大鼠BBB评分均高于其他各组(P<0.05)。结论: 脊髓损伤后移植NSCs联合腹腔注射EPO可有效促进脊髓损伤区神经轴突的再生以及脊髓损伤大鼠后肢运动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芪中新型FLT3受体相互作用凝集素的生物学活性分析
段秀梅, 王银萍, 毕丽荣, 田庄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05-10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0
摘要 ( 334 )   [HTML]( ) PDF(1103KB) ( 255 )  

目的: 从黄芪中提取、纯化Fms样酪氨酸激酶3(FLT3)受体相互作用凝集素(FRIL),分析鉴定其生物学活性。方法: 采用亲和层析方法纯化黄芪水浸粗提物,用BCA蛋白测定法测定FRIL含量,糖抑制红细胞凝集实验鉴定FRIL与糖结合的生化特性;培养Raji细胞,分为对照组和20及40 mg·L-1FRIL组;培养FLT3受体高表达细胞株HL-60细胞,分别设置对照组和2.5、5.0、10.0、20.0、40.0 mg·L-1 FRIL组;流式细胞术和MTT法分别检测FRIL对Raji细胞和HL-60细胞的增殖作用。结果: 从黄芪中分离得到含有4个亚基的凝集素FRIL达到27 mg;FRIL主要与α-D-甘露糖有很高的亲和性,证实FRIL能与糖专一性结合具有凝集素活性;40 mg·L-1FRIL组Raji 细胞凋亡率明显低于20 mg·L-1FRIL组(P<0.01);与对照组比较, 5.0~40.0 mg·L-1FRIL组HL-60细胞体外增殖活性增加(P<0.05)。结论: 成功从黄芪中分离得到具有凝集素活性的FRIL蛋白,对表达FLT3受体的细胞具有刺激增殖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盖髓剂对牙髓组织形态学的影响及其意义
李雯, 尹硕, 张娟, 王贺, 甘抗, 马珊珊, 张颖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10-11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1
摘要 ( 330 )   [HTML]( ) PDF(945KB) ( 264 )  

目的: 研究大鼠牙髓机械损伤经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CCN2)覆盖于损伤牙髓处后不同时间点大鼠牙髓的组织形态学变化,阐明其作用机制。方法: 选择20只Wistar大鼠,平均分为5组,随机选取一组为正常组(不做任何处理),其余4组(3、7、14和28 d组)每只大鼠在双侧上颌第一磨牙备洞,左侧为CCN2盖髓剂的实验组,右侧为PBS对照组。分别于3、7、14和28 d处死大鼠并取其牙齿标本,经固定、脱钙、切片和HE染色,观察各标本中牙髓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 对照组大鼠3 和7 d时穿髓孔下方炎症较实验组明显;14 d时炎症反应减轻,有散在的修复性牙本质形成;28 d时形成坏死病灶。实验组大鼠3 d时穿髓孔下方聚集大量炎细胞,血管扩张明显;7 d时炎症减轻,淋巴细胞相对于对照组少;14 d时已无明显炎细胞存在,并形成连续完整的钙化桥;28 d时形成大量修复性牙本质。结论: 牙髓组织损伤后,CCN2参与了组织结构的重建,提示CCN2是一种良好的盖髓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K15在头颈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Hep-2细胞株生长的影响
李雅冬, 张劲松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14-11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2
摘要 ( 475 )   [HTML]( ) PDF(1183KB) ( 191 )  

目的: 探讨丝氨酸/苏氨酸激酶 15(STK15)在头颈鳞状细胞癌(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各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阐明沉默STK15对人喉癌Hep-2细胞株生物学的影响。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头颈鳞癌组织中STK15蛋白表达;采用慢病毒沉默STK15,获得稳定转染细胞株;实验分为对照组(PLKO.1-puro-siRNA)和实验组(PLKO.1-puro-siSTK15),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RT-PCR 法、MTT法、侵袭实验和免疫荧光法检测沉默STK15对Hep-2细胞中STK15蛋白和STK15 mRNA表达水平、细胞增殖活性、穿膜细胞百分比和中心体数量的影响。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STK15蛋白在头颈鳞癌组织中的表达率为64.96%,STK15蛋白表达与头颈鳞癌的TNM分期和预后有密切关联(P<0.05)。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实验组STK15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RT-PCR检测,实验组STK15 mRN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MTT法检测,实验组细胞增殖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 (P<0.05)。侵袭实验,实验组穿膜细胞百分比明显低于对照组 (P<0.05)。免疫荧光检测,实验组中心体数目明显低于对照组 (P<0.05)。结论: STK15蛋白表达与头颈鳞癌的发展和预后密切关联,沉默STK15可降低Hep-2细胞的生长速度和迁移能力,提示STK15可作为头颈鳞癌的治疗靶点和预后标志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96a在肝癌细胞中的表达及其促增殖作用
冯默, 鄂长勇, 李航, 李航, 姚小晓, 张学文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20-12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3
摘要 ( 424 )   [HTML]( ) PDF(1081KB) ( 287 )  

目的: 探讨miR-196a在肝癌组织的表达水平和对肝癌Hep3B细胞增殖的影响,阐明其促进肝癌细胞增殖的可能机制。方法: 收集20例肝癌组织及对应癌旁组织,培养人正常肝细胞株L02及肝癌细胞株SMMC-7721、HepG2和Hep3B,采用qRT-PCR法检测miR-196a mRNA在肝癌组织和对应癌旁组织及肝癌细胞株中的表达水平。取处于对数生长期人肝癌Hep3B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miR-196a mimics转染组和miR-196a inhibitors转染组,MTT法检测各组Hep3B细胞增殖活力,qRT-PCR法检测各组Hep3B细胞miR-196a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Hep3B细胞周期变化,q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Hep3B细胞miR-196a潜在靶点叉头转录因子(FOXO1)的表达水平。结果: 肝癌组织中miR-196a mRNA表达水平明显高于相应癌旁组织(P<0.05);miR-196a mRNA在人肝癌SMMC-7721、HepG2和Hep3B细胞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人正常肝L02细胞(P<0.05)。与对照组比较,miR-196a mimics转染组Hep3B细胞中miR-196a 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而miR-196a inhibitors转染组Hep3B细胞中miR-196a mRNA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miR-196a mimics转染组Hep3B细胞增殖率明显升高(P<0.05), miR-196a inhibitors转染组Hep3B细胞增殖率明显降低(P<0.05),且呈时间依赖性。与对照组比较,转染24 h时,miR-196a inhibitors转染组Hep3B细胞G0/G1期细胞百分率明显升高(P<0.05),S期细胞百分率明显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 miR-196a mimics转染组FOXO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 miR-196a可能通过FOXO1促进肝癌细胞的增殖,提示miR-196a可能成为肝癌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以延迟相葡萄糖负荷的FDG PET/CT扫描方法预测高血糖对多药耐药蛋白和P-糖蛋白活性影响的可行性
金仲慧, 吕忠文, 朱慧慈, 刘君, 何平, 李欣欣, 宋乐, 刘玉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25-12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4
摘要 ( 431 )   [HTML]( ) PDF(955KB) ( 294 )  

目的: 通过PET/CT延迟相葡萄糖负荷观察18F-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排出细胞的关键酶——多药耐药蛋白(MRP)和P-糖蛋白(P-gp)的活性是否与血糖水平有关,初步阐明其可能机制。方法: 随机选取12例恶性肿瘤患者序贯进入实验组,并在病历库中随机选取同期30例常规双时相扫描患者为对照组。2组患者早期相均为常规空腹18F-FDG PET/CT扫描,延迟相实验组患者口服葡萄糖后扫描,对照组患者则不口服葡萄糖。记录并分析2组患者早期相和延迟显像中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标准化摄取比值(SUV)的变化。结果: 2组患者延迟相各感兴趣区(ROI)的平均SUV(SUVmean)和最大SUV(SUVmax)变化,与早期相比较,对照组患者肿瘤延迟相SUVmax明显升高(P<0.01),竖脊肌延迟相SUVmean变化不明显(P>0.05),肝脏、主动脉延迟相SUVmean明显减低(P<0.01);与早期相比较, 实验组患者竖脊肌延迟相SUVmean明显升高(P<0.05),而肿瘤延迟相SUVmax变化不明显(P>0.05),肝脏和主动脉延迟相SUVmean明显减低(P<0.01)。结论: 葡萄糖负荷后肿瘤组织SUV未出现明显升高,提示18F-FDG排出与进入细胞的速度取得了新的平衡,预示高血糖可能导致MRP和P-gp功能的上调或激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宫颈病变患者血清和宫颈病变组织中凋亡相关因子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于慧玲, 李冬梅, 孙勤暖, 马洪喜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29-13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5
摘要 ( 345 )   [HTML]( ) PDF(977KB) ( 223 )  

目的: 观察凋亡相关因子在不同宫颈病变患者血清和宫颈病变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其与宫颈鳞状细胞癌(鳞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选取镜检确诊为不同宫颈病变的患者140例,其中子宫颈鳞癌70例、宫颈原位癌(CINⅢ)50例和宫颈炎20例,均空腹抽取静脉血同时留取镜检组织。采用酶联免疫法、实时荧光定量法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患者血清及不同宫颈病变组织中凋亡相关因子——肿瘤抑制基因(p53)、细胞凋亡信号受体(Fas)、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细胞周期素E (cyclin E)蛋白和mRNA表达,并分析其蛋白表达与宫颈鳞癌临床分期、病理类型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结果: 与宫颈炎患者比较,宫颈鳞癌和宫颈原位癌患者血清及宫颈组织中p53、Fas、TNF-α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1),而cyclin E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宫颈鳞癌患者与宫颈原位癌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53、Fas、TNF-α和cyclin E阳性表达率与宫颈鳞癌临床分期、病理类型和淋巴结转移均有密切关联(P<0.01)。结论: 宫颈鳞癌和宫颈原位癌患者血清和宫颈病变组织中p53、Fas和TNF-α表达水平下调和cyclin E表达水平上调可能与宫颈癌的浸润和转移有关联,可作为宫颈癌早期诊断的标记物,并可为宫颈癌的术后用药和预后判断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血尿酸水平的糖尿病患者病情进展比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王月娟, 高立超, 方芳, 崔巍巍, 刘娅, 郭晖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35-13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6
摘要 ( 349 )   [HTML]( ) PDF(962KB) ( 280 )  

目的: 了解不同血尿酸水平的糖尿病患者病情进展情况,探讨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相关影响因素,为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利用EpiData 3.0建立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的病例资料数据库,纳入完整病例资料1 411例,按血尿酸水平将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高尿酸(HUA)组和正常尿酸(NUA)组,比较2组患者临床指标及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的差异,并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影响因素。结果: HUA组患者中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均高于NUA组(P<0.05),糖尿病患者神经病变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单因素分析,性别、体质量指数(BMI)、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和血清门冬酰胺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酰胺基转移酶(ALT) 、谷氨酰转肽酶(GGT) 、胆碱酯酶(CHE)、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2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女性、高HbA1c、高HDL-C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保护性因素(女性:OR=0.705,95%CI=0.501~0.993,P<0.05; HbA1c:OR=0.912,95%CI=0.840~0.991,P<0.05;HDL-C:OR=0.539,95%CI=0.335~0.868,P<0.05),BMI≥25 kg·m-2、高SBP和高TG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危险性因素(BMI:OR=2.107,95%CI=1.473~3.014,P<0.05;SBP:OR=1.767,95%CI=1.210~2.581,P<0.05;TG:OR=1.111,95%CI=1.057~1.168,P<0.05)。结论: 对于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重点筛查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控制体质量,同时将血压和TG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安非他酮和盐酸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Meta分析
刘振江, 秦玲, 徐国良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40-14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7
摘要 ( 498 )   [HTML]( ) PDF(1866KB) ( 508 )  

目的: 系统评价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盐酸氟西汀片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临床对照试验资料库、Ovid-medline全文数据库、PubMed、Embase、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字化期刊库、维普数据库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对比盐酸氟西汀片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提取资料后采用Rev Man 5.3统计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9项RCT,合计1 106例患者。Meta分析,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与盐酸氟西汀片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无明显差异[OR=1.13,95%CI (0.87,1.48),P>0.05];不良反应发生率与盐酸氟西汀片治疗抑郁症比较也无明显差异[OR=1.13,95%CI(0.91,1.41),P>0.05]。结论: 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盐酸氟西汀片治疗抑郁症具有相似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L-4-33C/T和IL-6-572C/G基因多态性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易感性的关联性分析
张文静, 井宏宇, 许弘邦, 钱东华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45-14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8
摘要 ( 390 )   [HTML]( ) PDF(1328KB) ( 235 )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白细胞介素4(IL-4)启动子区域基因-33C/T(IL-4-33C/T)和白细胞介素6(IL-6)启动子区域基因-572C/G(IL-6-572C/G)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COPD易感性的关系,为COPD的遗传学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选取100例COPD患者作为病例组,选取与病例组患者年龄性别匹配的100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组,采用PCR-RELP方法检测病例组和对照组受试者的基因型,应用SPSS 19.0统计软件分析SNPs位点与COPD易感性的关联性。结果: 病例组和对照组IL-4-33C/T和IL-6-572C/G位点的基因型频数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P>0.05);病例组和对照组IL4 -33C/T位点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数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L-6-572C/G位点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数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398,P<0.001;χ2=23.169,P<0.001)。结论: IL-4-33C/T位点的基因多态性可能与COPD易感性无关联,而IL-6 -572C/G位点基因多态性与COPD易感性有关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
腋入法超声引导联合外周神经刺激器定位臂丛神经的解剖及其临床意义
周雁, 种皓, 许莉, 杨庆国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50-155.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29
摘要 ( 498 )   [HTML]( ) PDF(1623KB) ( 375 )  

目的: 以超声引导和神经刺激器定位技术观察记录腋入路臂丛神经阻滞时以腋动脉为中心4支主要神经的解剖位置及变异,为上肢局部麻醉提供解剖学基础。方法: 选择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2007年12月—2009年3月行腋入路臂丛神经阻滞患者167例,将超声探头垂直于胸大肌和肱二头肌交界部位放置,采集横断面图像,明确各组织结构位置及形态;使用神经刺激器分别定位记录尺神经、桡神经、正中神经和肌皮神经在以腋动脉为中心划分的4个象限内的位置;记录腋动脉距皮深度及周围腋静脉数量。结果: 正中神经、尺神经和桡神经均靠近腋动脉,在腋鞘内按顺时针方向分布在神经血管束中。正中神经(83.8%)主要分布在第Ⅳ象限(腋动脉的前外侧),尺神经(72.5%)主要分布在第Ⅰ象限(腋动脉的前内侧),桡神经(61.7%)主要分布在第Ⅱ象限(腋动脉的后内侧),且3支神经间相对位置固定。肌皮神经大部分分布在喙肱肌和肱二头肌之间(89.2%),有10例(6%)肌皮神经位于腋鞘内,在腋动脉的头侧。有8例患者在腋窝处未找到肌皮神经。4支神经距离皮肤表面的距离由深到浅依次为肌皮神经(1.58±0.59)cm、桡神经(1.33±0.69)cm、正中神经(0.62 ±0.13)和尺神经(0.59±0.22)cm,正中神经和尺神经间深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任意2支神经深度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167例患者中,47.3%腋鞘内静脉为2条,平均为(2.4±0.8)条。结论: 在腋窝顶点处,正中神经、尺神经和桡神经围绕腋动脉按顺时针排列分布,其相对于腋动脉位置存在高度解剖变异。肌皮神经在腋鞘内外均有分布,腋动脉周围有多条静脉伴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电触发生物反馈治疗脑梗死患者早期偏瘫的临床疗效评价
熊英琼, 潘婕, 吴晓牧, 程绍民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56-15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0
摘要 ( 407 )   [HTML]( ) PDF(941KB) ( 305 )  

目的: 探讨肌电触发生物反馈治疗对脑梗死早期偏瘫患者肢体康复的影响,并对其临床疗效进行评价。方法: 653例确诊为急性脑梗死患者按治疗意愿分为对照组(n=257)和治疗组(n=396)。2组患者均同时接受常规药物治疗,其中治疗组又分为神经肌肉电刺激(NMES)治疗(n=275)及肌电触发电刺激反馈(MTB)治疗(n=121)2个亚组,于病情稳定48 h后进行瘫痪肢体生物反馈治疗。所有病例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7d及治疗结束后,采用美国国立卫生院卒中量表(NIHSS)和简氏Fugl-Meyer评定量表(FMA)评价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以及患肢运动功能,采用Barthel指数(BI)评价患者日常生活能力(ADL)。结果: 对照组与治疗组患者治疗前NIHSS、FMA和ADL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中2亚组患者治疗后各项评分均明显提高(P<0.01);与NMES组比较,MTB组患者各项评分均有提高(P<0.05)。结论: 对急性期脑梗死患者的瘫痪肢体进行早期生物反馈训练康复治疗能促进偏瘫肢体的功能恢复,显著改善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其中MTB疗法疗效优于NMES疗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容积剂量参数V20和V30在评估和预测同步放化疗治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致放射性肺损伤中的应用
杜敏娟, 姜振宇, 徐晓光, 李洁, 张进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60-16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1
摘要 ( 625 )   [HTML]( ) PDF(962KB) ( 324 )  

目的: 探讨剂量体积直方图(DVH)容积剂量(Vd)参数V20和V30(双肺接受20和30 Gy剂量照射的肺体积占全肺总体积的百分比)与同步放化疗治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LANSCLC)所致的放射性肺损伤的关系,明确能否用V20和V30评价和预测同步放化疗放射性肺损伤发生率。方法: 入选本研究的同步放化疗患者36例,均采用三维适形放疗(3D-CRT),常规分割2 Gy/次,5次/周,总剂量60~66 Gy/30~33 F。有锁骨上淋巴结转移者也在常规放疗时另设野,给予电子线局部补量至60~70 Gy/7周。化疗方案为紫杉醇+卡铂(Taxol+Carboplatin),Taxol 135 mg·m-2,第1天、第22天;Carboplatin 药时曲线下面积(AUC)=6 g·L-1·min-1,第1天、第22天化疗。将2级以上放射性肺损伤分级与V20和V30进行相关分析,并根据全肺V20平均值(25.32%)及V30平均值(18.17%)分别进行分组,包括V20≤25%、V20>25%组和V30≤18%、V30>18%组,比较各组患者2级以上放射性肺损伤发生率。结果: 2级以上放射性肺损伤的分级与V20和V30均呈正相关关系 (r=0.740,P<0.05;r=0.705,P<0.05)。V20≤25%和V20 > 25%组2级以上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率分别为17.64%和52.63%,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V30≤18%和V30>18%组2级以上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率分别为16.67%和55.56%,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容积剂量参数V20和V30可用于评估和预测同步放化疗后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率,同步放化疗中V20 > 25%及V30 > 18%时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率明显增高,需要对治疗计划进行修改,甚至放弃所设计的治疗计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孔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切除手术的临床应用(附100例报告)
贾腾, 李洋, 张科伟, 高新亮, 张克剑, 刘伟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65-168.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2
摘要 ( 353 )   [HTML]( ) PDF(925KB) ( 478 )  

目的: 探讨单孔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切除手术治疗肺部疾病的可行性,为其在胸外科临床中的应用提供经验。方法: 2013年3月—2014年9月本科采用单孔电视辅助胸腔镜行肺切除手术(肺叶切除术和限局性肺切除术)治疗肺部疾病100例,对全部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全组100例患者中男性39例,女性61例,平均年龄(54.6±10.9)岁;成功行单孔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叶切除术52例,限局性肺切除术44例,4例分别因肺门黏连严重(1例)和术中难以控制的出血(叶间肺动脉破裂2例,肺静脉破裂1例)而中转开胸手术。术后病理诊断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63例,肺良性疾病患者37例,平均手术时间(124±66)min,术中平均出血量(100±65) mL,平均胸腔引流时间(4.1±3.0)d,平均住院时间(8.3±3.6)d,术后无围术期并发症,无术后30 d内死亡,所有患者均康复出院。结论: 单孔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切除手术是一种安全、可行的微创手术新方式,值得在胸外科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患者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并支气管成形术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林风武, 程坤鹏, 张强, 马文端, 韩阳东, 戚良晨, 马乐, 王洋, 张超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69-171.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3
摘要 ( 508 )   [HTML]( ) PDF(2596KB) ( 241 )  

目的: 探讨1例应用胸腔镜行右肺上叶切除并支气管成形术治疗右肺中心型肺癌病例临床效果,同时进行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支气管成形术的文献复习。方法: 胸腔镜下游离、处理上叶动静脉后,楔形切除部分右主支气管,纵行缝针挂线,间距3.0 mm,由两侧向中心依次系紧缝线完成吻合重建通畅气道。结果: 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术后5 d拔管。病理回报为右肺上叶中分化鳞状细胞癌。术后复查胸部CT右肺中下叶膨胀良好。结论: 病例选择适当,胸腔镜行右肺上叶切除、支气管成形术治疗右肺上叶开口处的右肺中心型肺癌是可行的,且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茧症的诊断和治疗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李田田, 杨岚岚, 贾胜男, 金珍婧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72-17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4
摘要 ( 273 )   [HTML]( ) PDF(1729KB) ( 254 )  

目的: 探讨1例腹茧症病例的临床特点、诊治经验和规范化诊疗流程,并就腹茧症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行文献复习。方法: 本例患者通过立位腹平片、腹部CT和消化道造影等检查进行消化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和术后病理诊断。结果: 本例患者经影像学检查后及时行开腹手术探查,术中缝合小肠穿孔处肠管,钝锐结合分离小肠表面多处较硬纤维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病理诊断为腹茧症。结论: 对临床可疑腹茧症的肠梗阻患者进行立位腹平片及腹部CT等影像学检查可明显提高腹茧症的术前诊断率,结合患者症状和体征及时行手术治疗,可挽救患者生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吉林省西部牧区养羊户布鲁杆菌病感染现况调查
刘凡瑜, 王平, 王迪, 袁志忱, 李晔, 关超玲, 王锐泽, 甄清, 姚燕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75-180.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5
摘要 ( 532 )   [HTML]( ) PDF(967KB) ( 248 )  

目的: 了解吉林省西部牧区养羊户家庭布鲁杆菌病(布病)感染及养殖现状,分析布病感染的影响因素,为控制布病在养羊户家庭中蔓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抽样的方法,在吉林省西部牧区布病高发地区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抽取2个乡镇,在每个乡镇各抽取1/2的村屯,对所抽取村屯的全部养羊户家庭户主进行调查。采用面对面访谈方式收集养羊户家庭布病感染相关信息,问卷内容包括养羊户家庭一般情况、养殖情况和布病感染情况3个部分。遵循知情同意原则,采集调查家庭全部成员全血各5 mL,布病血清学诊断采用试管凝集试验(SAT)进行。分析养羊户家庭养殖情况、布病感染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共收集149份养羊户家庭问卷,82个家庭存在布病感染者,感染率为55.03%(82/149)。羊群养殖年限的长短和新购羊只是否进行检疫是影响家庭成员布病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养殖年限≥10年且 < 15年的家庭成员布病感染风险是养殖年限<1年家庭的3.978倍(OR=3.978,95%CI: 0.005 ~ 15.746),养殖年限≥20年的家庭成员布病感染风险是养殖年限 < 1年家庭的10.531倍(OR=10.531,95%CI: 2.363 ~ 46.940);新购羊未全部检疫的家庭成员布病感染风险是全部检疫家庭的2.848倍(OR=2.848,95%CI: 1.289 ~ 6.295)。尚未发现家庭人均年收入、养殖年限、规模、品种和与布病感染之间存在统计学关联。结论: 吉林省西部牧区养羊户家庭布病感染率较高,羊群不检疫、不免疫和混合放养等危险行为仍然存在,提示养羊户家庭成员布病感染现象严重,对于正确预防布病的认识不足,应强化养羊户家庭成员的布病感染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省成年人代谢综合征流行特征及其不同诊断标准的对比研究
陶然, 武鸣, 覃玉, 苏健, 张永青, 吕淑荣, 潘晓群, 杨婕, 周金意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81-18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6
摘要 ( 423 )   [HTML]( ) PDF(1032KB) ( 167 )  

目的: 了解江苏省成年人代谢综合征(MS)的流行特征,比较5种不同MS诊断标准应用的一致性和差异,探讨适宜成年人预测MS其他组分及危险因素聚集能力相对最好的最佳腰围或体质量指数(BMI)切点。方法: 2010年在江苏省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8 400人,对调查对象进行体检和面对面问卷调查获取健康信息,分别采用2004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2005年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方案第三次报告(NCEP-ATP Ⅲ)、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制订联合委员会(JCDCG)和2009年国际联合暂定声明(JIS)标准诊断MS,描述各种标准MS的流行特征。分析不同标准对MS异常组分及危险因素聚集的检出情况,计算不同标准的符合率和Kappa值,比较MS不同诊断标准的一致性和差异。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腰围及BMI切点预测MS各异常组分及危险因素聚集情况。结果: 调查对象中CDS、ATPⅢ、IDF、JCDCG和JIS标准诊断的MS粗患病率(标化患病率)分别为18.4%(15.1%)、37.3%(31.0%)、29.5%(24.6%)、22.8%(19.4%)和38.9%(32.7%)。各种标准诊断的MS患病率在不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和父母是否患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组中的分布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采用CDS、ATPⅢ、IDF、JCDCG和JIS标准诊断为MS者中存在3种及3种以上危险因素聚集的比例分别为97.2%、96.7%、97.2%、98.7%和100.0%。ATPⅢ与JIS、ATPⅢ与IDF和IDF与JIS的符合率(Kappa值)分别为95.93%(0.91)、91.91%(0.82)和88.89%(0.76),其他诊断标准的两两符合率为78%~82%,Kappa值为0.40~0.74。腰围切点男/女为85/80 cm时,预测危险因素聚集的灵敏度、特异度和ROC曲线距离分别为88.29%、74.54%、0.28和85.97%、70.07%、0.33。结论: 江苏省成年人MS患病率水平较高。CDS、ATPⅢ、IDF、JCDCG和JIS诊断标准在江苏省成年人群的适用性存在较大差异,ATPⅢ与JIS标准的一致性最好。适宜江苏省成年人群的最佳腰围切点男/女为85/80 cm。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尘天气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日门诊量的关联性分析
刘晓丹, 申亚利, 徐林燕, 杜柯凝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90-194.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7
摘要 ( 423 )   [HTML]( ) PDF(959KB) ( 229 )  

目的: 了解沙尘天气对儿童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为更好地预防和治疗由沙尘粒子引起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对吉林省长春市6家三级甲等医院2011—2013年沙尘天气高发时段(3—5月)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逐日门诊量进行调查,采用非季节性求和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ARIMA)排除医院日门诊量的长期趋势、气象和随机干扰因素后,分析沙尘天气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日门诊量的影响。结果: 2011—2013年3—5月沙尘天气与非沙尘天气比较,空气日均相对湿度、温度、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非沙尘天气比较,沙尘天气时,大气中吸入颗粒物(PM10)日均浓度明显升高(P<0.05),2012和2013年风速明显升高(P<0.05)。沙尘天气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日门诊量的增加有影响,且呈滞后效应。与非沙尘天气比较,发生在沙尘天气滞后第2和3天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日门诊量增加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沙尘天气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日门诊量增加有关联,且呈滞后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微小RNA对骨重塑和炎症性骨吸收调控的研究进展
孙宏晨, 方滕姣子, 李道伟, 朱阳, 宫海环, 张雪, 马珊珊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195-199.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8
摘要 ( 481 )   [HTML]( ) PDF(974KB) ( 273 )  

微小RNA(miRNA)是一种通过沉默转录后基因表达发挥功能的重要调控因子,可调控成骨细胞介导的骨形成及破骨细胞相关的骨重塑过程。随着miRNA作用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已经证明其为炎性骨病和代谢性骨病的重要发病因素。因此以miRNA为靶点治疗此类疾病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阐述了miRNA的生成过程和作用机制,并对骨重塑的直接调控作用及炎症条件下miRNA间接调控骨重塑的功能和机制进行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离子聚合物介导的基因治疗细胞内途径和主要屏障研究进展
王茹燕, 彭琳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200-203.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39
摘要 ( 437 )   [HTML]( ) PDF(944KB) ( 373 )  

阳离子聚合物作为一种非病毒基因载体,携带目的基因形成聚合复合物,在达到靶器官或靶细胞之前要克服使复合物解离、DNA降解或被清除的各种胞外屏障,到达靶细胞后还要克服胞膜、内涵体/溶酶体、胞浆和核膜等胞内屏障,才能成功转染靶细胞并最终发挥治疗作用。本文对阳离子聚合物介导的基因治疗的细胞内途径、胞内胞外屏障及阳离子聚合物的设计展望等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RP1生物学功能及其与肿瘤放射敏感性关系的研究进展
黄政基, 左斯尧, 高辉, 董娟聪, 金顺子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01):  204-207.  DOI: 10.13481/j.1671-587x.20150140
摘要 ( 416 )   [HTML]( ) PDF(966KB) ( 359 )  

神经菌毛素1(NRP1)是神经菌毛素(NRP)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通过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信号素(Sema)和其他多种细胞因子间的相互作用影响肿瘤细胞的辐射抗性。本文总结了NRP1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NRP1的结构、表达、生物学功能和与肿瘤放射敏感性的关系等方面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