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ISSN 1671-5497
CN 22-1341/T
主 任:张祥合
编 辑:曹 敏 程仲基
    赵莹莹 赵浩宇
电 话:0431-85095297
E-mail:xbgxb@jlu.edu.cn
地 址: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教育大楼B823室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JLDXXBGXB
随时查询稿件状态
获取最新学术动态
目录列表
2002年, 第3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2-01-25
论文
基于三角形网格的坯料计算方法
蔡中义, 李明哲, 郭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1-6. 
摘要 ( 1144 )   PDF(291KB) ( 333 )  
提出了一种基于三角形网格的坯料计算方法。该方法根据变形均匀原则及材料体积不变条件建立了正定的目标泛函,通过迭代格式使泛函极小化,从而得到零件的初始坯料。由于考虑了材料体积不变这一条件,因而计算结果更为合理。数值实验及应用结果表明这一方法计算简单,收敛速度快,便于实际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压成形过程的弹粘塑性有限元数值模拟
吕毅宁, 柳玉起, 胡平, 李运兴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7-12. 
摘要 ( 1519 )   PDF(304KB) ( 243 )  
应用单轴应力状态下的弹粘塑性本构关系和J2流动理论及等向强化准则建立起适用于多轴应力状态的普遍的弹粘塑性本构关系,并将其引入增率型虚功率原理建立了弹粘塑性有限元列式。用基于该组列式编制的大变形有限元程序对单拉过程和方盒件深拉延成形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并与单拉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本文建立的弹粘塑性材料的本构关系是有效的,同时说明根据增率型虚功率原理建立的弹粘塑性有限元列式可以有效地对弹粘塑性变形过程进行数值模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噪声智能控制系统模态控制器的设计方法
宋学伟, 陈塑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13-17. 
摘要 ( 1095 )   PDF(239KB) ( 223 )  
提出了机、电、声三相耦合的噪声智能控制系统的模态控制方法,给出了模态控制器的设计方案。对于给定的阻尼率,应用本文提出的方法可以方便地设计出符合要求的反馈控制增益矩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皂泡式流量计的开发与应用
邓宝清, 肖宗成, 李理光, 王惠萍, 刘巽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18-21. 
摘要 ( 1136 )   PDF(214KB) ( 2016 )  
介绍了自行开发研制的皂泡式流量计。分析了该流量计的流量特性,提出了提高使用性能的方法,研究了流速、压差和扩张比与薄膜顺利通过测量区成功到达出口率的关系。该流量计具有小流量测量精度高、压差损失小、成本低等特点,可用于小排量液化石油气发动机燃料消耗率的测量。本文还介绍了该流量计在小型单缸液化石油气发动机台架试验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性防灾投资的效益分析及计算方法
王晓丽, 张德骏, 张少杰, 杨印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22-27. 
摘要 ( 1060 )   PDF(229KB) ( 180 )  
针对不确定性防灾投资,首先定义了期望效用函数,在此基础上扩展了等价变动的概念,并根据等价变动补偿额的支付形式,定义了 3种防灾投资的效益,给出了计算方法。将 3种效益定义及算法应用于防洪投资实例,通过计算比较找出了其中最优的效益定义。本文还定义了不确定性防灾投资的期望效益,说明了防灾投资效益与期望效益之差即为回避风险的选择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街道峡谷机动车污染物扩散的模拟研究
吴志军, 黄震, 谢拯, 王嘉松, 周校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28-32. 
摘要 ( 1066 )   PDF(261KB) ( 548 )  
采用数值模拟技术对城市街道峡谷机动车污染物的扩散规律进行了研究。介绍了城市街道峡谷机动车污染物扩散的数学模型,对街道峡谷内部气流运动及污染物浓度分布进行了模拟计算,获得了城市街道峡谷机动车污染物的扩散规律,并分析了街道形状对污染物扩散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城市街道大气污染监测、评价及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抱制动中AUDI盘式制动器动态特性的系统辨识
王铁山, 陈宏伟, 任露泉, 笪光艳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33-39. 
摘要 ( 1087 )   PDF(293KB) ( 315 )  
在JF-132型汽车制动器试验台上进行了AUDI盘式制动器的动态测试,建立了该制动器的带外生变量的自回归(ARX)模型。根据试验中获得的数据,确定了模型的结构,采用最优辅助变量法对所建模型的参数进行了辨识,通过残差白色性检验以及不同观测数据的比较,验证了所建模型的精确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形几何及其在磁盘表面形貌分析中的应用
夏学军, 谭庆昌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40-44. 
摘要 ( 963 )   PDF(253KB) ( 366 )  
以硬盘表面形貌分析为例,分别介绍了使用功率谱和结构函数获取分形参数的方法,并对测量尺度的取值范围作了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分形维数能很好地表征表面轮廓,可为进一步的接触分析提供更合理的几何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处理非光滑凸包表面的耐磨性试验
王再宙, 韩志武, 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45-48. 
摘要 ( 1022 )   PDF(191KB) ( 404 )  
采用试验优化技术中的均匀设计方法进行了影响凸包非光滑表面耐磨性的多因素复杂试验。通过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处理试验数据,得出了激光处理仿生非光滑凸包表面耐磨的多因素回归方程。试验证明,速度、负荷、时间和凸包圆周方向的距离对耐磨性有显著影响,凸包轴向的距离对耐磨性影响不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型矿车冻粘试验研究
杨晓东, 柴雄良, 丛茜, 任露泉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49-53. 
摘要 ( 848 )   PDF(275KB) ( 324 )  
试验研究了在冻粘情况下影响模型矿车粘煤量的4个主要因素——含水量、温度、冷冻时间、循环次数。粘湿煤的含水量及温度是产生冻粘现象的必要条件,冷冻时间与矿车清理前连续装卸的次数对湿煤的冻粘量有重要的影响。本文认为湿煤与矿车内壁表面的冻粘力主要是金属表面与煤颗粒表面的化学吸附作用力和煤与触煤部件之间冰分子之间的作用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叠层材料振动钻削虚拟集成环境
臧雪柏, 赵宏伟, 潘志敏, 王立江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54-58. 
摘要 ( 1091 )   PDF(292KB) ( 299 )  
本文设计的叠层材料振动钻削虚拟集成环境可在材料实际加工前对振动参数和加工参数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并能确定优化的振动参数和加工参数,预测加工质量。分析了MATLAB与VC+ +混合编程的特点与方法,简要说明了系统软件的框架结构及功能模块调用关系。系统仿真模型采用结合灰关联度分析法和残差补偿法的GM(1,4)模型,利用基于黄金分割法的反推算法进行参数优化。该虚拟集成环境为叠层材料振动钻削仿真与参数优化及实验模型的测试、检验、评估提供了方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ZL50G机器人化装载机
杨力夫, 高晔, 陈向东, 杨月英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59-63. 
摘要 ( 1149 )   PDF(275KB) ( 219 )  
对ZL50G机器人化装载机的工作装置电液比例控制系统、工作装置电子定位系统、电子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指令控制转向系统、新型转向与变速集成系统、新型驾驶室设计及室内人机工程系统、新型机罩的结构设计与新材料应用、动力系统采用的三点双向减振悬架系统等进行了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田铺膜机动力损耗和参数显著性分析
邵承会, 阚君武, 唐可洪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64-67. 
摘要 ( 978 )   PDF(179KB) ( 205 )  
采用量纲分析方法,根据泊金汉π定理得出通用模型的准数方程并线性化,测出样机在预定工况下工作时的主要参数,用最小二乘法估计各系数,并分析各参数对动力损耗的影响程度,对盐田铺膜机的改进及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变换的语音信号基音频率检测法
陈海花, 曲天书, 王树勋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68-72. 
摘要 ( 1129 )   PDF(225KB) ( 481 )  
将基于小波变换与多分辨分析(MRA)下的Mallat算法与传统的快速傅立叶变换(FFT)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语音信号的基音频率检测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能有效地抑制语音信号中共振峰对基音频率的影响,且不必考虑语音信号的短时性。与传统基音估计方法比较,此方法具有运算速度快、基音估计准确度高的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挖掘相联规则算法
李雄飞, 刘光远, 郭励焕, 苑森淼, 侯天伦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73-77. 
摘要 ( 1115 )   PDF(262KB) ( 1092 )  
通过研究、分析FUP等算法,提出用于二次挖掘相联规则的算法SuperFUP。该算法更多关注的是新增数据,只对整个数据库扫描一次就能在变更的数据中发现相联规则,从而提高了算法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补偿的广义预测控制
宫赤坤, 华泽钊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78-82. 
摘要 ( 1046 )   PDF(229KB) ( 164 )  
针对在广义预测控制中采用在线辨识模型参数来克服模型失配的影响的情况,提出了用模糊推理对控制量进行补偿的解决方案。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非常有效,适合用于具有时滞的复杂工业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力容器活性缺陷有害度的新评价方法
李家林, 牛树, 马羽宽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83-86. 
摘要 ( 1510 )   PDF(195KB) ( 314 )  
从现有的压力容器活性缺陷有害度评价方法及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声发射源有害度综合评价方法,并应用此方法对压力容器活性缺陷有害度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用此种方法评定的结论与局部无损复检结果有良好的一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骨上端松质骨压缩粘弹性实验研究
赵长福, 高中礼, 马中胜, 马洪顺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87-90. 
摘要 ( 958 )   PDF(194KB) ( 232 )  
研究了正常国人新鲜尸体股骨上端松质骨的压缩粘弹性力学性质。对股骨上端松质骨纵向、横向、45°方向试样进行了压缩应力松弛、蠕变实验,得出了股骨上端松质骨3个方向的应力松弛、蠕变数据和曲线。对实验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出了归一化应力松弛、归一化蠕变函数及曲线。实验结果表明,股骨上端松质骨纵向组应力松弛、蠕变量均大于横向组和45°方向组。股骨上端松质骨为各向异性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VC管道专用密封胶粘剂的研制
马剑华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91-93. 
摘要 ( 828 )   PDF(159KB) ( 534 )  
在对PVC管道密封胶粘剂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采用氯化聚氯乙烯树脂和聚氯乙烯树脂作为粘料,采用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增塑剂和醇酸树脂对胶粘剂进行改性,同时采用不同沸点的溶剂及填料以满足施工的工艺要求。该密封胶粘剂不仅有较强的粘接强度,而且达到了密封无渗漏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主导产业及其评价方法
张大松, 赵英才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94-98. 
摘要 ( 813 )   PDF(264KB) ( 502 )  
界定了主导产业的内涵,阐述了区域主导产业的性质,构造了区域主导产业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区域主导产业的评价方法。为辨识和培育区域主导产业提供了科学方法及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风险资本供给主体投资途径与约束
黄巍, 葛宝山, 杨如冰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2 (2):  99-104. 
摘要 ( 826 )   PDF(414KB) ( 178 )  
对我国风险资本的供给主体进行了初步分类,从总体上构建了风险资本供给主体研究的基本框架,并且在此基础上对根源性供给主体和中介性供给主体进行了投资途径选择和投资约束情况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